浪里个浪去春游——呆包德比荷自驾15天14晚

2016-05-24 20:03 858/4
  • 出发时间/2016-04-30

前期攻略

人生的幸福,是在追逐的路上不断发现惊喜。。。小酌一杯,醉眼看世界,世界随我陶醉~~~
强烈的宿命论者,相信这一路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遇而不可求,都是提前设好的局,等待我们的到来,期待我们的发现。
还是要感谢Lonely Planet的详细介绍,这次买了《欧洲》和《德国》,由于荷兰比利时只有英文版,所以也就不麻烦了。
感谢Maps.me(离线APP强推),完全可以代替导航,而且试用下来比车载导航精确很多,反应更快。当然Google出了大天朝瞬间恢复活力,查看实时路况也是棒!
感谢Booking预定到价优、优质、有特色的房子~点赞。
感谢锦囊,给的建议也非常中肯。
感谢荷兰小伙伴提前帮忙买好了Holland Pass(核算+有用,省去排队苦恼,快速通道xiuxiuxiu) 。
最重要的,感谢天气的支持,14天的太阳天,晒的麻擦黑。。哈哈哈哈,天气真心给力。

最后给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计划了这么完美的15天,么么哒~~~

前期准备材料

关于机票

如果计划能够确定实行,建议尽量提前购买机票,会便宜许多,我们差不多是提前了9个月的出的票,不到6500一张往返(东航)。我们是先出票,后去办签证的,考虑到东航退票800块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的。德签最多提前90天申请,要是等到出签再让航空公司出票的话,价格要xiuxiuxiu涨了,思索了下,还是先出票吧,万一拒签800的损失可以接受,但接受不了机票价格3个月后的疯涨!
去程:4月30日,MU219,PVG(00:30)——FRA(06:05)
返程:5月14日,MU220,FRA(14:40)——PVG(07:00 +1)
当时在汉莎官网上看到往返7000的机票,而且机型是自己喜欢的波音747,但是由于汉莎航班起飞时间是上午11点左右,预计到达法兰克福要下午18点左右,虽然欧洲进入夏令时,天黑的很晚,但这样就白白浪费一天时间,思前想后,只能和他失之交臂了。

关于住宿

机票时间确定后,就是一点点一点找房子了,性价比应该是首推的。不建议每次都是选5星的酒店。。。有些公寓和小房子是非常有当地特色的,推荐可以尝试一番。我最终选择都在Booking上面预定,一是方便管理,二是可以不用提前付定金,随时可调。在选择要去的路线上,先多预定几间不同类型的房子,在出发前,都还是可以换的。

最后我们在科隆比利时全段、阿姆斯特丹羊角村订的都是Apartment,非常有特色,房东大人们都很友善,基本公寓都包含了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因为带着爹娘,万一吃的不顺口了,还能自己料理。。。特别是对于第二天要早出发的行程,可以提前准备好早餐,午餐,点心,很是方便!
其他地方的我基本都按3-4星标准订的,出门在外,一定要睡好呀,这样才有精力出去浪啊浪~~~在科布伦茨代尔夫特还订到了沿莱茵河和运河的景观房,爽!

法兰克福是最后的中转站,考虑到我们的行李,就订了离火车站近点的Holiday Inn,酒店蛮好的,一贯的水准,但忽略了一个问题,这个酒店离法兰克福红灯区太近了啊。。。我们出去逛完,觅食好回来,简直要吓死宝宝了,一路盯着地面急行军啊。。。555,还好是4人行,可以壮壮胆,不然真的要死了,所以非常不建议选择该区域,虽然出行很方便,到哪里都近,但宝宝就是很怕怕。

关于租车

路线确定也是比较伤脑筋的,因为这次是自驾游,所以选择的路线要有合理的相距距离,否则一上午都在开高速的话,整个一天就差不多废了。最后通过对比几个租车公司的官网和国内的代理,我选择了我趣旅行网(www.woqu.com)上面的赫兹租车,因为在搞活动,最后价格比直接在赫兹官网上订便宜哦,哈哈哈哈哈!关键是活动期间还可以免费租用中文车载导航,赚到了哇!
tips:成功出签后,行程敲定,建议选择提前预付全款,或者预付一半,这样算下来是比到达之后再付钱便宜一些,不需要收一些手续费。我们完败于汇率。。。我们在2015年9月的时候换过2000欧吧,汇率是6.4上下浮动,觉得还蛮稳定,成功出签后也没更换付款方式,然后就不对了,汇率一路水涨船高,到我们去的时候,变成7.5上下了。。白白多了3000预算,真的哭晕在WC。。。

关于自驾

德国自驾,一种是德国法院指定的宣誓词翻译,一种是先到公证处公证,再拿去上海外事办认证,最后再拿去德国驻华领事馆进行再认证。第二种太麻烦了,所以后来选择了第一种,在德使馆官网上,可以找到具有出具宣誓词翻译资质的人,正好有一位Dr.Wei Zhang教授在成都定居(具有德累斯顿高等法院和慕尼黑第一州法院宣誓翻译的资质认证),就通过电话先行联系,给了网址http://www.cdhrsg.com/dolmetscher.htm 和邮箱xuanshifanyi@163.com,提供相关材料并转账(300元/人),就可以有宣誓词翻译啦,方便快捷实惠。之后就是赫兹的信息上传,根据赫兹网上的要求进行就可以了,这个没多大问题,选择全险,稳妥点。因为申请德签,所以就选了安联保险,靠谱。

突突突行程单

Po图咯

每日惊喜

德国浪漫莱茵篇 Day 1

第一天早上7点半从法兰克福机场出来,过海关很Easy,之后直奔赫兹租车的柜台,相当好找。在出示资料之后,去了地下U1(全是租车的大停车场) ,在U113处是赫兹的提车柜台,我们得到了将要陪伴15天的Volve X60。旅行车的确后备箱够大。出机场之后就开始了第一天的旅程~驾车45分钟后(大概9点半),来到了吕斯特海姆的落脚点。环境不错,小镇很安静,德国人起的很晚。。9点路上人非常少。。安顿好之后就开始了旅程~酒店出去就是莱茵河,哈哈,神兜兜的开逛咯。

挂在酒店墙上的Q版地图,很是生动。。。喜欢,本来想说去纪念品店淘一个回去,也木有找到类似的闹!心酸。。。

推开窗,小房子和教堂映入眼帘。。。又遇到天空放晴,瞬间心情好到爆。。。一扫长途飞行的劳累。。。浪去咯~~~

从酒店出来,差不多步行5min即到岸边哦。。。啧啧啧,望着对岸,仿佛在欣赏油画。。。
河道上船来船往,络绎不绝!莱茵河哈繁忙嘛。。。

第一站来到了画眉鸟小镇,恰逢吃饭时间了,我们选了一家街角的饭店坐下,老板很热情~点了pizza、鱼排、非常好吃的蜗牛(好吃到爆表啊!),以及炒鸡大的吉拉脱~之后就是兜兜逛逛小巷啦,有点像田子坊,商业氛围颇浓烈。。。囧~

之后去了葡萄酒庄园~其实只是兜兜了外景,喜欢葡萄酒文化的话,还是值得一去的~还会送葡萄酒一杯~棒棒哒。

山顶是尼德瓦尔德纪念碑,上下乘缆车可以到达,而且是不同风格的缆车~特别是下来的缆车是老式缆车,非常好玩
画眉鸟小巷的尽头即山脚下的缆车总站,可以买联票哦,下山可以到达另外一个小小镇,然后逛一圈,乘游船返回吕德斯海姆,并且途径Bingen,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下船玩一玩啦~在山顶上基本有1h的路程,连接着纪念碑、观景平台、缆车站。。。因为都是石子路,如果腿脚不便,建议需要登山杖。

门票一共分4种,单程缆车 / 吕德斯海姆缆车往返 / 吕德斯海姆缆车上山Assmannshausen缆车站下山and游船返回 / 第三种联票的基础上+城堡游览。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城堡木有对外开放,所以就选择了第三种联票,14欧/人。
山上基本以葡萄藤~和 油菜花~为主(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山顶上还有酒店,看着好洋气的额,旁边还有鹿园!还有马车!都可以尝试,非常有趣。(可以买饲料喂鹿鹿的,卡哇伊)

吕德斯海姆是著名的雷司令产区,由于我们是4月底5月初到的,葡萄藤刚刚发芽,木有见到漫山遍野的绿油油葡萄藤,稍有点遗憾,不过光秃秃的葡萄藤是另一种风情啦。

带着萌萌哒装饰品的大马马。。。乍一看不注意,还以为是蓝色的耳朵呢,心想,我勒个去的,这是什么物种的马,这么奇特的啊。。。

鹿园到咯,这是一只被食物引诱过来得馋老呸,吃完了还要舔,深怕遗漏了食物。。。万一是坏叔叔给你吃脏脏东西,拐跑你怎么办?馋死了!

用了1.5h,到达了山另一边的缆车站,下山可以到达Assmannshausen,是个非常非常小的镇,乘着缆车一路下去就可以看到镇子的全景,缆车的终点站就是镇子的中心了,没走几步就到了河边的游船点。

游船非常准时,沿途可以欣赏两岸风景,拍拍照,但是隔着玻璃很容易反光。船头有门可以去甲板上吹风。本以吹吹小风,看看风景是装很惬意的事情,奈何4月底德国的风哟,吓死宝宝了,头发简直群魔乱舞,还是回船舱安安静静的待着吧。游船会在宾根停靠,我们思索着第一天别太累了,就没下船,继续乘船返回吕德斯海姆了,这个时候天空放晴了,太阳公公露出了笑脸,阳光洒在街道上,教堂上,美美哒!~晚饭点了猪肘子、猪排、色拉、啤酒,本人错误的估计了4个人的食量,and食物的量非常非常大。。。,然后很囧的要了打包盒,回到酒店,大概9点半,边倒时差边聊天地睡着了~

这个就是今天木有对外开放的城堡啦,不然买第四种联票,就涵盖城堡的门票哦。。。看着就好有年代感,保护的也很好,如果能进去参观应该也是不错的体验吧,遗憾呢。。。

Day 2

5.1的路线是从吕德斯海姆出发前往科布伦茨,途经Sankt Goarshausen和Marksburg(位于Braubach),总程64KM。天气:晴转阴转晴~

起了个大早,想趁早在镇上随便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感受下德国人民的清晨,结果一个人都没见到,够安静!

Sankt Goarshausen是个安静的小镇,可能是我们到的比较早的关系(其实也不早了啊,都快10点了)都见不到人啊!唯一看到的就是垃圾清运车和相关工作人员。小镇不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只是路过稍作停留,随便逛了下,拍拍照,有种到此一游的即视感。(主要是感觉还在倒时差,今天路程也不长,既然不赶路,到科布伦茨的沿途经过很多小镇,看到风景好的就靠边停车,休息休息拍拍照,一路小镇玩过去咯

ps:Sankt Goar & Sankt Goarshausen是两个姐妹镇,隔河相望(有汽车摆渡),望向对岸都有如画之美。在临河的老城以外,Sankt Goar 有一座八百年历史的中世纪城堡Burg Rheinfels,如今只剩迷宫般的石墙遗迹。而Sankt Goarshausen,则是出发探寻女妖石Lorelei的地方,从那里你可以一直爬上女妖石的顶部。我们由于时间原因,而且后续安排了MarksBurg就不登山了。

注意停车要停到P标志的制定区域,不能路边一靠开个双跳灯就下车拍照休息这样,因为路况良好,大家的车速都很快,你这么随意靠在路边很危险啊!

过马路记得看清双向的车辆再过,虽然德国人民很友好,看到你都会减速慢行让行人通过,但最好还是从人行横道线走比较好,毕竟出门在外还是注意下国民素质问题吧!(ps:上图我爸就做了个错误的示范,没走横道线,他还理直气壮的说没车啊!完全看到不车啊!太任性!

Marksburg,是莱茵河沿岸没有被破坏过的中世纪古堡,位于Braubach,门票7欧/人(这个景点是酒店的员工介绍的,说是很具有代表性!沿途我们的确看到很多矗立于山顶的城堡,但很多都已经被富商土豪买下,成为私人领地,所以作为观光景点的Marksburg很具有代表性哦)。
Marksburg位于山顶,有3种方式上山,1是徒步,沿途都有路标,我们也是选择的这种,因为想去小镇上逛逛,看看风景(其实,是因为没找到后两者的路,是下山之后才发现的,(/ □ \)。2开车上去,路不长,但是很窄。明明是单行道的宽度,却是双行路。路边有很多特意开出来的小块空地,便于两辆车擦肩而过。3是山脚下的游客中心有铛铛车接驳上山,我们是步行到了山顶才发现有铛铛车的,本来想着一圈游览完毕体验把铛铛车下山的,结果被告知已经开走了,好像每天只有1班,这个时间也是蛮难把握的。所以,我们就徒步上上下下了,看看原住民的小房子也很有特色啊,各家都开辟了小院子,种花种菜种香料,有的还插着小牌子,告诉路人自己的科属、学名(说真的,除了薄荷别的都不认识)

Marksburg是莱茵河沿岸唯一一座未被毁坏过的高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防御功能爆表啊,很好的保留了中世纪后期防御型城堡的原貌,一个个展厅一个个房间,仿佛诉说着13世纪的故事,中世纪的战火。解说导游是按讲故事的形式带领我们show around。进入城堡后,还有光景平台,有一览众山小的即视感,很不错哦(特别注意:解说是德语的,但有中文纸质版的导览,可以在售票点申请领取,不然听不懂好苦恼的。同时,需要提醒的是,德国小哥随身带钥匙,进入下一个房间时,会把之前房间的门锁上,特别注意别因为拍照留念而掉队,不然要被关在里面了啦,等候下一波参观游客解救了)强烈推荐路过行程可以安排马克思堡之旅。

从吊桥城门进入古堡,记得是建于1650年,穿过一个地道和要塞机关进入里面。

前面是第二道门叫“狐门”,上面有投掷悬楼,可以通过这个向敌人投掷石头、热水、滚油这种,战争片各位脑补下,情形差不多额。。。

进入城堡内,沿路到达中心区,主楼主要用于居住,还有审判、礼拜、行政、盛典这样的功能,目前也同样有人居住,德意志古堡协会也在Marksburg设立了办事处。

目前被当做观景平台的地方,以后都是安置大炮。

这个是城堡内部小教堂,供大家进行宗教礼拜仪式

离开Marksburg,顺河而下就到了科布伦茨,先前往酒店安顿下来。休整后直接去了Festung Ehrenbreitstein。这个是在山上的大要塞,太大了,记得导览上说起初也是很小的一部分,然后逐渐向外围扩建衍生,就成了现在的模样,实在是太宏伟,在古代没有飞机的支援下,真的易守难攻,围城都要等到弹尽粮绝才可以拿下吧,人类的智慧太伟大。点赞!

说实话去过了Marksburg之后,这个Festung除了城墙,已经感受不到历史沉淀了。由于太大了,里面有大大小小的各种展览和活动,包括音乐会、画展、动物标本展、机械展、Fetung建造展等等,要一个个看过来也是蛮累的。大多来Festung的都是冲着那个超大光景平台,一览科布伦茨老城、德国之角、莱茵河和摩泽尔河的交汇,很棒哦!

上下要塞都是缆车,这次又是两种不同类型的缆车。上去的缆车类似香港平山的小火车,下去的缆车是跨莱茵河的,直通对面的德国之角。上去的缆车吧搞得我们有点方,因为欧洲人工费高的缘故,好多地方木有人工窗口的呀,这个售票点就是其中之一,操作界面切换成英语模式依然看的我们云里雾里的,主要是因为他的票分好几种,有单程的,有往返的,带要塞的联票还分单程和往返程,真的是大写的懵逼!在我们方的不行的时候,来了一群带着小孩来玩的当地人,满脸期盼的求助,星星眼啊星星眼,出现的太及时了好嘛!终于顺利的出发了,o(╯□╰)o

ps:如果和我们一样,上下选择两种不同的缆车,那么需要分开购票哦,下图的上山电车是4欧/人(哈贵,心疼钱),要塞和跨莱茵河到科布伦茨的缆车有联票11.4欧/人。

在这个迷你的三角洲上,一座威廉大帝的塑像,纪念曾经统一且强大的德意志帝国。纪念碑可以登上去,俯瞰莱茵河和莫泽河交汇,威廉一世雕像一直作为德国统一的象征。在交汇的河面上很容易看到交界线!两条河的颜色是不一样的,大自然非常神奇!

这一圈逛完也是蛮累的了,所以就往酒店走咯,沿途欣赏下老城,途经了前普鲁士市政厅,满满的历史感呐!
在河的这边,可以拍出Festung的全景哦,阳光洒在上面,相当美丽

下图可以清晰的看出Festung沿山而建,一层层的围墙。。。这个角度蛮震撼的!

Day 3

5.2起了个大早again,途径龙堡(Schloss Drachenburg,有小天鹅堡之称),波恩,最后抵达科隆。全长94KM,继续沿莱茵河顺流而下,天气终于放晴,大晴天,温度xiuxiuxiu的升高,晒死宝宝了!

由于起的早类,所以又去老城逛了圈,和前一天的热闹相比,广场各种安静,连鸽子都见不到(估计也在休息吧,这日子太舒服了!)自驾的话停车是个问题,标有P标志的街道很多,但上面有时间、日期、工作日等等的很多限制,先要研究下才敢靠边停靠,总担心因为违章停车会被警察叔叔贴单子!关键是问当地人,这里能停不,得到的答案基本是“应该可以的吧,你最好去看下那块牌子”,也是醉了
自动的停车收费机,只接收硬币和信用卡,根据提示选择停靠时间即可(根据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周末停车费都不大一样,既然自驾了,这笔费用也是省不了啊,心疼)然后会打一张单子出来,一定要记得把单子放在车的挡风玻璃上,示意警察叔叔,不然就是违章了。

科布伦茨圣母教堂,啧啧啧。。。一大早唯一开着的教堂,我们进去的时候貌似刚刚结束一场礼拜,有穿着红袍的牧师,和坐在那祷告的许许多多人在交流,我们也不方便进去参观。。。差不多等他们陆陆续续走光了,我们才进去的,然后辣个牧师还和我们打了招呼。。。不错哇

龙堡Schloss Drachenburg离波恩已经很近了,上山的方式有轨电车or徒步or马车,我们当然选择的是有轨电车咯,超级可爱的!
ps:山脚下的售票厅可以买联票,或者单独的有轨电车票。我们选择的是联票,包括有轨电车的往返程车票、城堡的门票、动物园门票(值得吐槽的地方,里面就是一些蛇啊,龟啊,蜥蜴啊,鳄鱼啊等冷血动物展览。。。为了保证他们体温的恒温,暖气打的太高了,热的喘不出气了啦)。

有轨电车嘟嘟嘟上山咯,中途会停靠一次,下车过马路即可到龙堡参观,终点站观景平台again。

在山顶上出于无聊,我开了google map想看看是哪里,结果翻译成中文叫“七峰山”,这名字土爆了好嘛,然后我们在山顶极目远眺,看到高高低低的山峰上都残留着大大小小的废墟,估计这就是叫七峰山的原因吧

后来才知道故事是这样的: 位于莱茵河的一个转弯道旁,有着七座小山,传说这七座小山是远古时代,有七个巨人在河边开凿运河后留下的土堆,在其中一座小山-龙山的山顶,有一个建于西元前二十纪的龙岩堡废墟,就是古老的尼布龙根传说的发生地。(感慨下,没文化好可怕哦)

往上爬到达最高的一个废墟城墙,应该是打仗的时候被炸毁了吧,有种烽火台的即视感(瞬间跳戏到烽火戏诸侯),七峰山顶的城墙废墟and观景平台边上有徒步上下山的路,木有台阶,完全是石子路,坡度还很大。。。还好没选择徒步上山,不然肯定累成狗。

龙堡呢在半山腰,看上去很有年代感像中世纪古堡,但貌似始建于19世纪80年代。位于Konigswinter镇边的Drachenfels hill上,历时两年建造完成(1882-84)。如果选择徒步上下山的话,单独的龙堡门票记得是6欧/人。里面富丽堂皇的,由于入口处有静止摄影的标识,我们也就没拍照,只有在最后登塔楼的时候,隔着玻璃偷偷快门按了一张(做贼心虚啊,间接证明了本宝宝是好囡囡哦,o(∩_∩)o

我们去的时候龙堡内部在维护保养,主楼的3楼以上都木有对外开放,所以就随便看看感受下贵族气息吧!里面的介绍都是德语版的,可以在入口处付10欧作为押金,借取一本英文介绍导览,按照编号,对照着实景了解啦,这样有助于理解哦!

龙堡的最西侧是个塔楼,可以登顶,在西侧大平台那有个数字编号,很容易错过,需要留心哦! 那个门是关着的,我们一开始也没注意,听到有讲话的声音才注意到门边上的数字编号,正好里面有人出来,就问了下情况,庆幸没错过,还是值得一爬的,虽然爬上去绕的有点晕,楼梯相当的窄。and B1是个微型博物馆,了解下龙堡建成史,还可以看到龙堡的通风和给排水管道额(NC的专业病又来了,好想看图纸)。

逗逼的动物园。。。唔,一进去就能看到一个很逗逼的雕塑龙,这个小眼神哦。。。眯眯眼,一点威慑力都木有。。。然后就是在一堆假山里绕来绕去,最后绕到了暖房内,发现里面都是各式各样的冷血动物,恩。。。看着怕怕

关键是它们都太懒了,一动不动,要不是偶尔有几个诈尸的。。。会以为是标本!

在小车车上解决了午饭,然后出发前往波恩的樱花大街Heerstrasse,由于在龙堡耽误的时间太长了,再加上波恩本来就是路过,所以我们就开车在老城区逛了圈,直奔樱花大街Heerstrasse。看到龙堡的樱花,我就知道波恩的樱花应该已经差不多了,基本不抱希望了,所以当我到达Heerstrasse看到竟然还有盛开的樱花别提多兴奋了,当然绿油油的树叶也长出来不少。
看不到极致盛开的樱花,欣赏一阵风吹来的落樱冰纷也是极好的
由于德国人并不觉得Heerstrasse是一个旅游景点,所以也不会有预告,告知其盛开的时间段,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出门游玩全靠RP!我决定以后积极从善,为之后的旅行打好基础!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故地重游,只为弥补这遗憾。

终于抵达科隆了,高中德语课本上出现频率颇高的科隆大教堂即可进入眼帘,瞬间了悟,德语老师为嘛把他一直挂在嘴边碎碎念了。。。身临其境,方可知其美哉、壮哉
也许没有什么能比科隆大教堂更加代表科隆,这座地标性的建筑,位于科隆的市中心,是一座天主教教堂,是中世纪欧洲哥特式建筑艺术的代表作,被授予世界上最完美的哥特式教堂建筑的美誉。科隆大教堂从13世纪中期起建,历时600多年完工。如今,这座著名的大教堂每年都接受着全球700万游客的拜访。每年也在持续的修修修修!

下面这张是扫全景扫出来的,所以塔顶都扫出弧线了啦。。。我们为了拍张全景也是蛮拼的额。。。
不然就要跑到很远才能拍出来,当中还有许多密密麻麻的人和建筑物!
我总感觉扫出来2棵小冬笋,哈哈哈哈哈
看来

饿
了哦!

内部有一块区域不对参观者开放,始终有唱诗班在那边歌唱。。。
还有牧师和祷告的人们。

晚饭是自制的哦,干煸土豆、炒蛋、鸡排、面面、还有来伊份的金针菇和辣笋,棒呆!还好带了瓶老干妈来调味哦。。。不然可怎么办哦,厨房只有一丢丢盐,根本不够用啊。。。炒个蛋就用完了耶。。。老干妈真的是拯救了一整顿晚餐,哈哈哈!本宝宝真的是太机智了!
吐槽下歪果仁的炉子和脱排油烟机哦。。。炉子烧水那个慢啊,起个油锅烟那个抽不掉啊。。。咳咳咳,呛死宝宝了啦!

Day 4

5.3 多云转晴,行程主要是去鲁尔蒙德Doermond outlets,位于德国比利时荷兰交界的地方,建筑风格比较迥异吧,从科隆自驾过去,94km,不堵车的话1h左右车程。当然这里肯定是木有德国意大利境内的outlets大啦,但也是这一路上品牌比较全的的outlets。

由于时间比较充足,科隆是作为休整点来考虑的,我们订了带厨房的Apartment,在做晚饭的基础上,提前准备了第二天的便携式早餐、午餐,所以总体行程很宽松啦。前一天打听了下科隆大教堂塔楼对外开放的时间,等开门,希望乘人少的时候头一批进去,到达目的地后发现和我们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已经开始排队了。
塔楼5—9月的开放时间是9:00—18:00,门票4欧/人,一共500多个台阶,很窄,很陡。当中70米的地方是钟楼,可以绕大大小小的种一圈,360°观景,0—70米处的楼梯,上行与下行是同一根道,所以注意安全,这段路程貌似有3-4个门吧,一点点小的空间,可以稍微休息一下。70米再上去,还有蛮多路要爬的,上行与下行就是分开来的,不走回头路,顺着指标走即可。风xiuxiuxiu,怕死的宝宝脚都抖了。
私以为还是蛮值得一来的,毕竟可以看到科隆的城市风貌(就和站在浦东3个厨房神器顶部的观景平台一个即视感)

outlets没啥好拍的啦。。。
晚饭是在Apartment小哥推荐的一家具有悠久历史的地道餐厅。到了那,服务员妹纸都不怎么会说英语额,还好她在吧台翻出来一份英语菜单,谢天谢地,不然要纠结致死了。。。!
超好吃,特别是肘子比在吕德斯海姆吃的棒多了,德国人就是这么实在,量大份足。。。要不是今天逛街运动量大,估计吃不完!哼哼,扫光。。。啤酒也好喝!关键是还便宜!

打着饱嗝晃悠回去,早点休息,明天出发进军比利时咯!

比利时篇 Day 5

5.4出发前往比利时,啤酒啤酒啤酒,喝起来咯。途径马斯特里赫特Maastricht,最终到达布鲁日,天气晴朗,大晴天。
科隆出发直奔布鲁日嘛,307km。但本宝宝对Maastricht的天堂书店有强烈的兴趣,一定要去(强迫症爆发了!),正好高速公路也顺路,所以又起了个大早(真的是出门在外浪里个浪,天天打鸡血),8点就发车前往比利时咯。
之前在德国还觉得有点凉飕飕的,毛衣+外套什么的。。。突然之间进入初夏,由于欧洲昼夜温差有点大,所以短袖+针织衫的组合。只要太阳公公一露出笑脸,气温xiuxiu飙升,热的不要不要的。。。等到21:00过后月亮婆婆登场,起风了,又冷了。。。任性的天气,穿衣服让宝宝好桌急哦!

既然要去天堂书店,那就把马斯特里赫特也逛下呗,既来之则安之。马斯特里赫特Maastricht,位于荷兰境内,一个安安静静的小镇子,但由于1992年欧盟在此签订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而声名大噪。Maas河将城市一分为二,老城及博物馆建筑基本都在河西。

我们是将车停在Stadspark公园内的路边停车场,从地狱之门Helpoort进老城(Helpoort是城墙的以部门,保留较完好),接着就继续沿着街道往城市中心的Vrijthof(福莱特霍夫广场)慢慢瞎逛,沿途有看到还在运转的大水车、刚营业还在布置的店家,老城墙、老城门。在Vrijthof广场的后面是著名的圣塞尔法斯教堂Sint Servaasbasiliek据说是荷兰最为古老的教堂,公元6世纪就开始建造。圣塞尔法斯其人是荷兰的第一个大主教,公元384年葬于此处。教堂中有很多圣塞尔法斯本人的遗物。
边上就是圣扬教堂Sint Janskerk,教堂的塔楼高达70公尺,是马斯特里赫特的标志性建筑。

天堂书店就是Vrijthof广场的东南面,是多米尼加教堂改建而来的,将教堂的庄严和书店的文学气息很好的结合哦,很震撼,真的可以让人安静下来,拿起一本书细细的品味,置身事外。早上10点左右,书店内的人络绎不绝,我们径直走到了英语图书区,挑了本书回家(真的是装逼装出新境界了!),老爸在书店的底层,导览旅游书籍这块竟然看到了中文版的书籍,介绍马斯特里赫特的,果断的买走回家!

出发前往中世纪小镇布鲁日咯,此行的重头戏之一,进入比利时境内,沿途的植被与德国相比都有所差异,不知道怎么形容,但就是感觉不一样了,比方说德国境内都是高高耸立的灌木,到了比利时树木一下子矮了不少。。。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形容不出来咩
注意下:德国境内高速不限速,但比利时境内是有限速的,限速标示很多。。。千万注意,不要超速违章啦。
由于中途取到马斯特里赫特,又遇到堵车,到布鲁日已经下午2点了额,囧。。。本来想着check in好,直奔De Halve Maan的小丑啤酒博物馆的,但酒店的老板太热心了,而且订的是17世纪的老建筑,相当有年代感,老板一定要有欢迎仪式,and介绍建筑物和房间,真的是急死宝宝了,但又不好意思拒绝,只能耐心的倾听老板滔滔不绝的诉说祖传建筑。头一次觉得,老外太热情到我有点hold不住啊!

酒店离Markt广场很近啦,推开落地窗就可以看到高高耸立的教堂和钟楼,房间里还准备了饮料和咖啡,一个字爽,三个字爽歪歪!懒洋洋的躺在沙发上,喝着咖啡,欣赏着窗外的景色和来来往往的人,怎一个惬意了得哦。。。踩在嘎吱嘎吱作响的地板上,啧啧啧!
房间里,走廊上,楼梯上到处都是毛茸茸啊!啊!啊!毫无抵抗力啊,恨不得都抱在怀里啊,床上扑满毛茸茸啊!

check in好,急匆匆的敢去De Halve Maan小丑啤酒的工厂,15:00的那场已经预约满了,还好16:00的还有空位,不然就囧了啦!
ps:
布鲁日有两个啤酒博物馆,一个是De Halve Maan,是Brugse Zot小丑啤酒的工厂,比较有历史有故事,会介绍详细的原材料采集、口味开发、酿造、生产、运输全部真实的过程,而因为原本就是仍在使用的工厂,使这一切更加有趣;而另一个是在市中心的市集广场,在省府的侧面,名字就叫Bruges Beer Museum,很直白,看网站介绍感觉是新建的一个博物馆。推荐第一个,De Halve Maan的门票是8欧,包含一杯33cl的Brugse Zot Blond啤酒。每天早上从11点开始到下午16点,每个小时都有一个Tour,分荷兰语,英语和法语,是不同的导游带着,分批次入场。因为这里是个还在使用的啤酒工厂,所以很多设备都是更新的最现代的,但是也依然保留了很多老的装置,若是周一到周五过去,就可以看到正在制作的啤酒,而周末工厂休息,暂停生产。啤酒工厂的房顶有个露台,可以欣赏布鲁日全景。出来后可以去博物馆的bar兑换啤酒。

这个啤酒上头,真心上头!新鲜直酿,据说有8%的酒精度数。。。然后一杯330ml下肚,饱嗝打的不停不说,还tm有点头晕。。。包先生也说晕乎乎的。。。真的上头啊。。。就我爸一个劲说好喝,还瓜分掉我妈的大半杯,喝完没事人一样。。。啧啧啧,酒量不可而语

从De Halve Haan出来后,看了眼离线地图离爱之湖公园和贝居安修女院很近哦,计划赶不上变化,暂时搁置运河游。。。先从近的开始逛吧!然后发现太阳撒在湖面上,简直了。。。还有成群结队的鸭鸭和天鹅,一个个肥的和猪似得。。。营养也太好了点吧。

一进贝居安修女院,看到遍地的水仙花(已凋谢),但靠阴面不怎么晒得到太阳的地方还残留着一小片盛开的水仙,当即就给跪了。。。很难想象如果是一进门成片的水仙花是怎样一种盛况和美景。。。估计要挪不动脚了。

紧临心如止水的女儿国贝金会女修道院旁,是一个充满浪漫田园牧歌的绝美景致爱之湖,因为有大量的天鹅游弋其中,故也被称作天鹅湖。围湖走一圈需要一定的体力和耐力,建议租量自行车,绕湖慢行,停停走走,惬意十足。。。

然后就朝Markt广场前进了,路上惊喜的发现运河游还木有关闭,貌似营业到19:00(8欧/人),蛮少见的,欧洲人民普遍下班很早啊,欣喜若狂的买了票,排排坐吃果果,等待叔叔开船!这个时候,太阳还高高挂在空中,光线充足,不是很热,船少人少,风景宜人!
ps:布鲁日运河游啥都好,唯一的不好是,叔叔为了平衡船只,会安排乘客的座位,自己完全不能挑座位,不能挑,不能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以致于我们4个都坐在了同一边,还特别的挤,只能用眼睛发现美好了,完全懒得拍照,太不方便了。。。

这一圈逛下来也就40min的样子,等游船结束,太阳还是高高的挂在空中,正式向Markt广场进军,顺便寻觅晚饭!
Markt广场有很多马车,可以开启马车游览模式,马马很大很壮,英俊潇洒。
Markt广场上耸立着布鲁日钟楼,钟楼可登顶参观,由于我们到的太晚了,所以已经关门啦,不过对于已经在De Halve Haan的天台观景成功的我们而言也不觉得可惜啦。广场的东北面是省府还有邮局。从Markt广场旁的Breidelstraat街可以通向博格广场Burg,这里有圣血教堂、市政厅和自由布鲁日领主住宅Brugse Vrije,其中当然是圣血教堂最为著名。

布鲁日钟楼是13~15世纪建造的,这座塔是布鲁日的标志,象征着自由和权力。钟楼高88米,一共366级旋转石头台阶(顶层部分为木质楼梯),报时是钟楼最早的功能,此外,城内如果有重大集会和紧急情况,钟楼的钟声也会响起,提醒人们注意。钟楼的主乐器是47个古种,每15分钟钟楼都会奏响美妙的钟声(难怪啊,总感觉这个城市一直回荡着钟声。。。而且有的是听得出节奏的,例如欢乐颂这种

布鲁日的市政厅,建于13世纪到14世纪,是比利时最古老的市政厅之一。这座奶黄色哥特式建筑大方,内部和外部的装饰精美,处处显示着布鲁日曾经的辉煌----欧洲最富有和繁荣的城市。其中火焰式的装饰艺术十分精湛,建筑正面的雕塑为圣经故事。

Markt广场人太多了,而且广场中央还搭了很多看台坐席(一开始我们以为有演唱会呢,第二天才知道原来5.6是比利时人民的religion day,这个搭台和布展是为了第二天的节庆日准备的脑)所以取不了景,照片只能凑合着看了。

5月的欧洲,只要是晴天,基本21:00才开始日落,21:30还是傍晚的样子,总让我们觉得时间还很早,然后天天22:00才吃好晚饭打道回府,有时候还有夜宵,要胖死了啦。。。比国人民的mussels好吃,太好吃,超级好吃!新鲜,个大,量足,入味,小哥,再来一份mussels,根本停不下来啊!华夫也是棒,我和妈妈喜欢华夫搭配冰激凌和奶油的组合,太heavy,热量太高了,但是抵挡不住诱惑,一路吃吃吃。老公和爸爸稀饭初级版的纯华夫,说是吃出了原汁原味!

这个好像叫什么培根色拉。。。培根的量超乎我想象,本来以为就上面眼前见到的一丢丢,没想到下面全是。。。物超所值哦!
和色拉拌在一起,有种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感觉,好吃!

这个东东类似我们的可乐饼啦。。。配菜哈多,色拉吃吃也蛮好的

红酒烩牛肉。。。我觉得还是牛排好吃,嗯嗯嗯,边上的薯条更出彩!

这个三文鱼哦,无力吐槽。。。腥!腥!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别的菜我们都扫荡完了,唯独剩下他。。。但周围餐桌,歪果仁点这道菜的哈多呀,还是帅小哥推荐的呢,说是当地特色。。。原谅我们不懂欣赏。。。

Day 6

5.5 又是一个大晴天,天天看到太阳公公,心花怒放!今天途径根特,最终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因为需要中途停靠,所以时间不怎么好计算。大致上40min就到了根特,再开个40min就到布鲁塞尔了,最辛苦的莫过于找停车位,太tm难了,都是车车车!

5月的欧洲天亮的早黑的晚,害的我们天天打鸡血,老清老早就醒了,老外们还在睡梦中时,我们已经踏着晨露,迎着朝阳,兜风去咯(其实也不早啊,也就7:30的样子嘛,劳碌命啊,起早贪黑的)。。。一起来感受宁静祥和的布鲁日吧,木有人啊木有人,怎么看都美美哒!

布鲁日的小房子很有特色,建筑上都标有年份,几几年建造的。。。有的楼歪歪斜斜的也不去修缮,说是不会倒的。倒了也随便他,反正都倒了更不会去搞了。。。真的是太随意了,大写的服!  然后类,是按玻璃的大小面积数量来收税的!这样不是一眼看出土豪和屌丝了嘛,太方便坏人行窃了吧,任性的哟!

从地图上看,风车群应该有4个额。。。我们就兜到2个啦,有一个是可以爬上去的,从至高点看别有风情哦,但是楼梯哈抖,哈色囡囡了。

朝着酒店方向andMarkt广场晃悠,又走到运河边咯。。。美美哒!

下面这个就是传说中布鲁日最老的房子,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如果他等到自己的新主人,那应该会对他进行一番修缮。。。不过貌似已经被当成纪念意义的保护建筑,布鲁日政府也不去管它,就让他这样去吧,饱受风吹日晒之苦。。。也是蛮任性的

这一圈逛了也是蛮大的,有点累到了!早餐约的9:00,回到酒店,丰盛的早餐已经准备就绪咯,开动啦,这上一大早的运动量,造成我们4个吃的特别多。。。当然如果不够的话还可以和房东要求加餐啦。早餐的特色是新鲜特质的酸奶和鲜榨橙汁,味道的确不一样,酸奶更醇更厚一点,老板,麻烦再来一份啊!

用餐完毕,我们打算去邮局把明信片给寄掉的啦。。。这时候差不多10:00的样子,小镇上人一下子扑出来了。内心os:矮油我去,怎么辣么多人,辣么多人到底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啊!原来外国人也辣么多啊,吓死宝宝了昂!越往Markt广场走,人越多,好不容易顺着人流挤了过去,发现邮局关门了,明明工作日啊,这是为什么呢???个搜听到敲锣打鼓的音乐声,马蹄声,号角声,回头一开,艾玛,怎么游行了啦,警车开道,穿着当地的服饰,还有红袍加身的主教,一个皇冠一样的东东,2个西装革履的人垫后有说有笑的,我们也不知道咋回事,拿起照相机先按几张再说啦!Markt广场被警察叔叔包围了!

后来打听了下,5.5那天是比利时的Religion Day,这是庆祝节日的游行队伍,传统服饰一穿最炫民族风啊,酷炫到不行~~~难关邮局啊,市政厅,店铺都关门了,搞了半天都去过节了闹!(跟我唱: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让我用心把你留下来,嘿,留下来!)

跟着游行的队伍走了一段路,和比利时人民一起庆祝了一番,所以发车晚了,不过根特布鲁日蛮近的,所以开车xiuxiu一眨眼的功夫就到啦,抓紧时间根特就随便逛逛,到此一游吧。路线基本是Vrijdagmarkt——涂鸦街(无意中发现的精彩,记得好像叫Werregarenstraat)——Stadhuis Gent——Sint-Baafskathedraal——Belfry(可以登顶,8欧/人and可以连wifi然后扫二维码,有文字和图片讲解)——Sint-Niklaaskerk——Sint-Michielsburg

这个东东面前停留的人最多,而且动作统一举起相机一个劲猛拍,然后我们也就不明所以的跟着拍,压根不知道是啥意思。。。只看懂了made in china。。。没文化太可怕了,总感觉是个什么梗,然后我们get不到啊啊啊!

由于religion day的关系市政厅Stadhuis Gent不对外开放。Sint-Baafskathedraal又在维修,而且脚手架搭的看不出原貌了,所以只好登顶钟楼了。这个钟楼哈高级,竟然有电梯耶,分3层吧,3F是观景平台(360°哒,风啦啦大)、2F是大大小小的钟、1F是建造史和相关文献(有视频讲述钟的塑造过程)、底层大厅(钟楼顶部小恐龙的1:1模型,还蛮萌的耶)这个景点还蛮省时省力,适合懒人!就是这么的懒!

最后为了明信片的经典镜头,来到了Sint-Michielsburg圣米歇尔桥!就是为了这么个镜头,顶着大太阳和人流过来,我也是佩服自己,哼哼

然后前往布鲁塞尔的途中类,囧事又发生了,虽然我很开心能遇上比利时的节庆日,感受下当地民风体验当地风俗,但是类各种封路和禁行标志就很头疼了嘛!在根特一直绕啊绕,出不了城上不了高速啊(此时内心是崩溃的)。。。我的天呐,导航明明显示可以走的(一脸大写的懵逼),但是到了路口不是封路就是禁行,人生地不熟的,简直要命了。。。而且由于和布鲁塞尔的房东约好了到达时间,房东提前等着我们的,所以急死宝宝了啦。。。

最终我们发现好多辆车和我们一样,到了路口发现封路立马掉头,然后我们立即抛弃了导航,随即加油门紧跟这些车车,最终绕了出来,谢天谢地,晕头转向+手心一把汗。。。呵呵哒

迷失根特的街道后,所以路上开快一点,终于赶在预定时间到达布鲁塞尔啦。。。噢耶~~~

今天最大的亮点~~~也是此行最意外的收获~~~充当了路人甲和路人乙,帮助在校大学生录制了小短片哇。。。故事情节是这样的“来布鲁塞尔旅行的我们,来到了撒尿小狗的雕塑前(这边有一个类似于忠犬八公的故事)然后用国语对话,最后和雕塑自拍这么一个概况”,然后我们周围围了一圈人,真的是太惊喜(ps:等我们录制完毕,包先生来了句“我们应该用上海话的闹,绝对走出国门迈向世界”。貌似他们的作业要求收集不同的语言)。我们在找酒店的时候,就看到一群人围在那里,然后check in的时候就在想,门口这些人一会人不会需要我们帮忙吧。。。然后等放好行李,规划好路线,准备出发的时候,其中的一个妹纸果然上来询问我们“可否可以帮忙拍摄个VCR”,自己的第六感真心太准了!成功入境比利时人民的VCR,留影成功。。。人生新体验哦~~~

这两张小狗狗的图,是第二天一早,出门的时候补的。。。清晨空旷的街道,稀疏的行人,阳光洒下来,感觉棒棒哒!估计也就这个时间段,布鲁塞尔是宁静祥和的吧。。。

好了,话题绕回来咯,布鲁塞尔大广场还是很壮观很有震慑力的,我拍的不好,人太多取景总感觉各种不对,随便看看啦~~~差不多是顺着下图的红点点绕了一圈(有的地方人太多了,总是很没有安全感,就走马观花的路过欣赏下,闪人。。。被家里人嘲笑怕死,哼哼,小命最重要了好嘛!)

真的是人在囧途:布鲁塞尔人民太tm疯狂了,刚刚下午2点啊,除了游客,满大街拿着啤酒瓶+放声高歌庆祝religion day的人,街道挤得不行!宝宝受到了惊吓,而且鉴于之前布鲁塞尔机场刚发生过恐袭爆炸,见到这么多像磕了药似得歪果仁,我们真的被shock到了,好担心又发生点什么,然后满大街的警察叔叔配枪巡逻。房东还安慰我们说布鲁塞尔并没有因为religion day放假,人们还是尽然有序的。。。老大,你确定这是正常的嘛!?难道你们平时还要疯狂啊,突然好怀念上海的治安哦。。。

沿途的小房子还是很有特色的,区别于布鲁日的小而精致,布鲁塞尔则显得霸气而辉煌。。。首都就是要有首都的范,就是霸气死你们!

本来想去司法宫的啦,号称是19世纪全世界建造的最大的建筑,结果因为religion day关门了。。。这个时候突然很不想遇到节庆日,md都关门了,参观不了不开心了闹。。。而且最吓人的是,司法宫周围好多配备冲锋枪的军哥哥站岗+巡逻。。。一看到有人靠近司法宫就立马紧张起来,我们不是坏人啦! 本来想给他们拍张照片的,结果说是任务在身,不能拍照(瞬间怂了,我只是看你帅,想拍张照而已嘛!),然后不死心的想偷偷拍张照帅帅哒背影,还被发现。。。囧,不能愉快的玩耍了

司法宫外是比利时荣耀步兵方尖碑,也是一个蛮大的广场,因为地势比较高,所以可以看到市中心和圣米歇尔和圣古都勒大教堂,由于大晴天的关系,能见度高,还能眺望到远处的原子球塔(被别有用心的塔吊遮住了一部分)。。。也是意外的惊喜!

回市中心的时候顺路去了撒尿小童,真的是非常非常小,要不是看到聚集着大量的人停滞不前,肯定会错过的!
矮油,拍人家嘘嘘很不好的闹,羞羞

好了,回到市中心寻觅晚餐咯。。。去了一家房东推荐的餐厅,当地人经常光顾。。。mussels again,比昨天的还好吃,好吃到爆了,小哥,再来一份。。。而且羊排、薯条、甜点也很赞,根本停不下来!小哥,薯条也再来一份!房东大大太给力了!

今天打算去看大广场的夜景,所以用餐时间故意拖长了。。。吃的有点累啊!都说大广场的夜景很好看。。。抱着很高的期望去的,观后感就是还是我们的外滩和滨江大道好看。。。好看的不要不要的(一脸自豪,傲娇

进击的大荷兰篇 Day 7

5.6第七天,大晴天,吼吼!行程也是比较赶的。。。所以起大早again and again,好在比利时得bakery开门都比较早(8:30就有几家店营业类),准备好了早饭和点心上路出发,我们是勤劳的小蜜蜂啊。。。早期的鸟儿有虫吃啊,啊呜啊呜
原计划是直接奔向小孩堤坝风车村Kinderdijk的,140km,1.5h左右。。。发现是路过钻石圣地安特卫普的,所以计划外去安特卫普溜达了一圈,然后发现也买啥吗,遂不浪费时间出发去小孩堤坝风车村,到达小孩堤坝的时候已经中午12点左右咯

清晨在比利时太阳还娇羞的若隐若现,等到达Kingerdijk的时候晴空万里,心情不能更好了!很幸运的是,我们刚到Parking区域,老爷爷就和我们摇手示意,已停满,当我们下车询问别处停车场的路线的时候,老爷爷发现有一辆车准备离开了,所以让我们在边上稍等,等他出来了放我们进去。。。吼吼,顺利的停在了景区边上,方便快捷看得见

Kinderdijk,19座风车面对面排成两列,介绍说是还有17座正在运转。。。我怎么看着都在转啊,囧。每座风车高达四、五层楼高,巨大的车叶长20多米,风车内部住著看管风车人员,内部除了有牵引车叶轴心、巨大的石磨、工具室和储粮外,还有部分的居住空间。风车顶部的那个,我也不知道叫啥,我管他叫风车帽子是可以根据风向,转动调节的,有种向日葵跟着太阳转,风车跟着风向转的即视感,蛮可爱的。

可以选择徒步、自行车、游船的方式游玩啦,乘船的话注意船次时间,售票处边上就是码头,会有一个告示板,通知下一班船的出发时间。

一共有上图3种门票啦,我们选的第三种,风车博物馆+canal cruiser(即整圈的游船,走一个直角弯,可以沿河看到所有大大小小的风车排排坐,canal hopper是只有一半的路线,)。因为我们提前托朋友买了Holland Pass,所以风车博物馆是有折扣的,貌似是9折,游船则不打折(赚钱的都不打折,哼哼),不过能便宜也好的啦。。。发船咯~~~

看到太阳公公就开心,告别阴天,遇见晴空大荷兰。。。

回到码头后,上岸步行前往对外开放的风车,也就是风车博物馆啦,可以看看原住民的日常生活,对外开放的这个风车始建于1738年,啧啧啧,老古董啊!能保留至今也是满不容易的
基本上沿着绿色表示走就可以,一般不走回头路,因为楼梯和过道都很狭小,特别是上下楼梯,注意安全。
1.先进去看到的是个类似于厨房的地方,有摆放的锅碗瓢盆和柴米油盐这种,再往里面是风车底座巨大的齿轮,嘎吱嘎吱作响,边上是类似于会客厅的地方+主人的卧室,摆放着茶具、桌子、床。因为风车内部很多都是木质结构,再加上齿轮一直的运转,感觉蛮吵的,讲话都要很大声。
2.跟着标示一路往上爬就可以到顶部,有风车原理的演示动画,我就拍了个照片,还可以再网上爬一点,近距离看顶部的两个大齿轮和风车叶。
3.之后就下楼咯,印象中是先经过boys'room,然后是girls'room,不大清楚为什么要分男孩女孩房,而不是统一的children's room,不过因为男孩女孩的房间区分开,所以房间布置差异也很大,男小碗的房间有很多木质的飞机或者小汽车这种,而小姑娘的则是毛绒玩具和针线包。。。

站在风车下方,感受着巨大的风力,以及呼啸而过的风车叶。。。风车仿就是唐吉坷德想象中的巨人,结实而强壮!

哎呀,差点忘了,可爱的鸭鸭。。。由于欧洲人不怎么实用鸭子,导致有水的地方鸭鸭就泛滥。。。这次也不例外,成群结队,大大小小的鸭鸭荡漾在湖面,让人看得心里暖暖的。。。啥时候国内也有这环境哟。。。
“门前大树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

Kinderdijk前前后后,也游玩了将近3h,好在这边离代尔夫特很近,所以xiu的一下就到啦。。。
荷兰还尝试了把车摆渡,一辆辆车排队,然后等摆渡船开过来后,根据工作人员的指示,停到船上的相应位置,整体摆渡过河,还蛮好玩的。。。就是进出kinderdijk地方的路实在是太窄了,竟然是双向通行,而且还有挺宽的自行车道,也是醉了!以致于会车的时候一方都要停下来,确认后方无自行车时,往边上靠让出位子,待另一方通过后方可前进,这一路让来让去也是蛮累的,好在我们出发前往代尔夫特是下午3点左右,没遇上车流量高峰,不然还真不知道咋整了。

特别提醒:代尔夫特运河的两边有很多停车位,不过应该都是属于当地居民自己的。本来酒店边上的运河旁有好几个空车位,但仔细一看都标有车牌号,所以也不敢停了,之后问了酒店前台,小哥说游客的车要停到专门区域,比方说离我们酒店最近的就是Market停车场,10欧24小时,还算可以接受吧(相比之后阿姆斯特丹的停车费,太良心了)。

考虑到check in安顿好已经5点左右了,担心游船的营业时间,我们就先行前往游船码头啦。看了下发现有4人电动船,很棒耶,果断抛弃大船,自己开自己浪自己high咯。
ps: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明智的。首先傍晚5点左右,游客减少,所以大船下一班的出发时间是6:30,也是够久的,真的等的话要等死了。第二,虽然有英文的解说,但当地小哥的口音有点厉害,也不是很听得清楚,我看看地图和攻略也能当好导游和解说呢。第三,可以自行掌控时间呀,喜欢的地方就开慢点多停一会咯,而且这一圈下来都没怎么遇到别的游船,爽歪歪咯,有种独自游览,独霸美景的优越感!

唔,25欧/小时,事先问了下帅帅的小哥,绕一圈基本1h,所以我们就租了1h哇,另外需要支付25欧的押金。。。等你在规定时间内回到码头,小哥检查无误后会退还给你的啦。。。
很囧的事情再次发生了,不知道是租电动船的人太多的缘故呢,还是小哥忘记给电瓶充电的缘故呢。。。小哥找了半天,发现木有一个电瓶是满的,最后把自己船上的电瓶拆下来给我们装上,并且很抱歉的说“这个电瓶电量也不足的,但还算可以用,就是不知道可以撑多久,你们先去玩吧。。。万一没动力了,call我,我立马来接你们回来。。。”
然后吧,一开始我们的小船还是电力十足的笃笃笃前进,还没开到全程的一半,速度就一下子降下来了。。。个搜为了节省电力,也是因为懒得给小哥打电话,我们就降低了转速,慢悠悠的回去了。。。再次回到码头已经超过20min了,小哥也是很抱歉的和我们打招呼,不过我们还是蛮开心的,毕竟多玩了20min,赚到了,就是这船速吧,比人家的皮划艇还慢。。。被嘲笑了啦

歪歪的老教堂,哇塞,这倾斜角度也是够拽,我们还看到墙体上有加固的部件,好担心会倒下来哦。。。

老教堂(Oude Kerk)始建于1246年,是代尔夫特最精美的建筑之一,里面埋葬着发明显微镜的科学家列文虎克,and当地著名画家维米尔也安葬在教堂的塔内。
老教堂和新教堂有通票,我记得当初做攻略的时候是说6.5欧/人啊。。。因为没进去,所以也记不清了

OK,这一圈逛完,太阳还是高高的挂在空中,真心喜欢欧洲的夏令时,日照充足,白天远远长于黑夜,人的心情也会随之愉悦起来,向代尔夫特中心进军咯!
新教堂、市政厅、维米尔博物馆、著名的cheese店,都在Markt广场周围啦。。。还有很多咖啡馆和餐饮店,人们懒洋洋的沐浴在阳光中,甚是惬意。。。

新教堂:建于1381年,其塔楼是荷兰第二高的教堂塔楼,是代尔夫特的地标性建筑,与荷兰皇室有很深的渊源,从荷兰国父威廉亲王开始,荷兰王室都埋葬于此。是可以登顶的,我们错过了对外开放的时间(我怎么感觉一路在错过呢),据说天气好的话可以将全城尽收眼底,还可以远望看到海牙鹿特丹
哎。。。要不是时间不对,我肯定上去啦。。。

代尔夫特市政厅,正对新教堂额。。。我们当天下午到的时候,拍市政厅是大背光,所以下面这张图是第二天一早补拍的啦。。。当地市民会在这里举行婚礼仪式啦。。。好像看哦

总感觉吧,广场周围的饭店都是游客去的比较多,于是乎在买了足够数量的纪念品,拍照留念后。。。出发去超市买零食和苏打水,and觅食(在觅食的一路上,和麻麻开启逛逛逛模式,这家店看看那家店买买,女人啊,剁手!)。。。终于在另外一个广场找到一家,因为瞅着人多(区别于周围别家的,这家人特别多),姑且认为肯定好吃!果然不负众望,可以说是截止到5.6以来最好吃的一顿西餐,精致不乏美味,啤酒也好喝(因为有适合女性的果酒,好多选择,真想各来一瓶,奈何肚子小喝不动)

1.牛排什么的是没啥惊艳的,因为欧洲食材好,只要火候正常,5分熟,绝对吃出牛肉本身的味道。
2.黑虎虾,有惊艳哦,之前在德国也有点虾,但不知道是不新鲜还是处理的问题,总感觉肉质不紧。也许是大荷兰靠海近,海鲜多的缘故吧,肉质Q弹,再搭配专门的酱汁,哇塞,赞爆了!
3.重点夸奖鸡肉类菜品啊,那个鸡肉串啊,因为菜单上标明有花生的配料,出于猎奇我就点了这个,没想到是带有花生碎末的花生酱啊,再配上他们特有的香料,虽然标注的是胸脯肉,但一点都不老。。。我靠,一口下去,中华小当家啊,背后火山爆发,美味额!
4.老公点了一份主厨推荐的(主厨说,这个主食当地人特别喜欢,点的人也特别多),上来也是惊艳,鸡肉、蘑菇、洋葱搭配类似泰式酸辣口味的酱料,也是开胃,恨不得和大厨说“来碗米饭,谢谢”

好了,在美美的享用美食饱餐一顿后,进入步行消食环节。。。真的是好喜欢这种21点太阳还挂在天空的感觉,有种踏着夕阳就寝的感觉!沿途景色也是不错哦,关键是一日游的游客大多撤退咯。。。人少呀!人少呀!人少呀!

Day 8

5.7 Day8,天气晴,今天的计划是代尔夫特蓝瓷博物馆,然后驱车前往阿姆斯特丹~~~开心,全程60km。
可是类,计划赶不上变化,5.7恰逢周六,有集市耶,遇上歪过人赶集了嘛。原来昨天晚上的大卡车是来卸工具搭台的,以便于第二天的集市。

集市类一部分类似于我们的菜市场,感觉歪过人挎着篮子推车小车,一个个摊子溜达,像是要把1周的食材都准备齐全啊!另一部分就是古玩集市,当然还有很多纪念品,Delft以蓝瓷出名,说不定在集市上还能淘到宝贝哦。可惜我们不懂呀,也不敢乱碰,就随便看看把!集市是沿河铺开的,基本上早上7点开始,陆陆续续赶集就开始了。

这个草莓超级好吃,真的,我们买了2盒,一共5欧。。。瞬间扫完。。。早知道应该来4盒,一人捧着一盒,吃吃吃!
这个摊位生意也特别好,我们逛完一圈回来,已经买完了!
买!
完!
了!
好吃果然是真理!

逛完一圈菜市场,哈便宜,真的哈便宜,怎么可以辣么便宜!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
想想我们去趟菜市场,100块xiuxiuxiu的就没了,人家这边的100欧可以买一车的东西。。。就看到居民们拉了两个小推车来扫货啊!

好咯,来到古玩集市咯~~~淘淘淘!

最后心满意足的淘了纪念品、蓝瓷的小摆件、小房子、帆船模型、据说历史悠久的钱币,貌似也花了不少钱啊!老公简直是老鼠掉米缸里了,好奇害死猫,恨不得一个个摊子逛过来,要不要这么认真的淘旧货啊,上海没有嘛?喂,不要耽误时间了啊!还要去蓝瓷博物馆了啦,还要去宝宝心心念念的阿姆呢!

好了,终于可以出发去代尔夫特皇家蓝瓷厂了,此时蓝蓝天空,太阳公公~~~咦,来几张图吧!

皇家代尔夫特蓝瓷厂Royal Deft:从市中心到皇家蓝陶博物馆有点路程的。步行30min吧,我们还算走的快的额,沿着河流一路往南,过了吊桥,顺着Rotterdamseweg街一直走下去就到了,而皇家蓝陶博物馆的对面就是甚为有名的Delft理工大学。
Holland Pass里面的银色风车票可以兑换门票,可以选择中文的解说,需要寄包才能进去哦,会有工作人员指导你们怎么使用解说器,并告诉我们按照数字编号浏览,基本是按照瓷器的引入-广泛流传-本土化发展-皇家渊源-生产-现代化烧制-成品-纪念品店这么个流程啦,地上也有小的脚印,follow the step(不得不说,荷兰人的博物馆做的很精致,而且别致)

好了,这一圈逛完,已接近12:00,只能先解决午餐再出发前往阿姆了,这行程耽搁的,但也收获颇丰啦!
一切搞定后打电话联系阿姆的房东,预估到达时间,出发前往阿姆咯。由于通往阿姆的路都是双向8车道10车道,不堵车,这路况好的简直开的飞起来了啦,140码轻轻松松,30min即到达阿姆了!
剩下的就是找apartment找停车位了!由于我们订的apartment位于居民区,所以这边单行道特别多,不认识路全靠导航,很容易错过转弯路口什么的,然后就要绕很大个圈子才行。路也特别窄,两边都停着车,也是考验技术,在绕了将近15min后,终于在我们的apartment楼下找到了车位,房东也已经在那边等我们啦。。。
停好车,完成check in,向房东了解停车费的事情,我勒个去的,4欧/h啊,贵死了嗷嗷嗷,但5.8恰逢周日可以免费,这样算下来,我们差不多3点到的,就要支付从15:00-24:00的停车费,共计9h,36欧。。。贵哭了好嘛,可以赶上一顿饭了啊。。。
本来我们计划是5.9下午出发去羊角村的,但是鉴于停车费如此昂贵,决定5.9还是早点出发前往下一站吧,贵的我要抓狂了,想想德国的停车费,简直物美价廉啊!(便宜,车位还大,阿姆人民太有钱了,嗯嗯,都是土豪)

安顿好一切,出发前往博物馆区咯,离Apartment很近额,走过去一会会,乘着才15:30的样子,赶紧先去国家博物馆,用红色郁金香卷兑换门票。国家博物馆17:00就关门了(基本在16:45就开始广播了,陆陆续续进行清场),但是类咖啡厅纪念品店营业到18:00。所以抓紧这1.5h,赶紧开逛咯,可以带照相机进去,但必须关闭闪光灯。
里面展览了很多油画啦,但是对画这个东东不大懂,只是感觉远远的看着一幅幅画作很震撼,很美好,仿佛诉说着曾经的故事。

比较感兴趣的是西洋帆船版块and瓷器版块啦,当然里面有很多青花瓷,不过应该都是侵略我大天朝的时候抢走的吧。。。哎,自己国家的宝贝被陈列在别国的博物馆,感觉怪怪的!

17:00整,大多数博物馆都关门了耶,所以出发去喜力体验屋吧,见识下荷兰的国民品牌吧,还有免费的冰啤酒可以品尝。。。依旧拿红色郁金香卷兑换,还可以走快速通道,不用排队哦!爽歪歪啦。。。
参观流程基本是按啤酒的制作过程来的,不过只有英语解说,继续充当爹娘的翻译额。。。忘记是第几层了,可以观看一个4D的视频,一共有3个房间,每个房间可以容纳20个人吧,所以一批只放60个人进去。。。所以队伍超级长,需要耐心等待哦。但是进去后发现有惊艳啦,可以进一步了解喜力啤酒的制作全过程,还蛮好玩的。,渴了热了还有啤酒喝。

今天的行程着实有点赶,基本都是步行+公共交通的节奏,还蛮累的,所以喜力体验屋出来后就往Apartment走了,顺路去了超市大采购,准备晚餐+甜点咯。。。
不得不再次感慨下,今日内的第二次了(谁叫太便宜了啦!),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物价太TM便宜了,一包荷兰豆0.59欧吧,在蔬菜里已经算贵族了;土豆简直是物美价廉,一麻袋一麻袋出售,按大小产地来划分,基本上一麻袋不超过5欧;全脂奶0.59-0.69欧;600克的和路雪,1.99欧一刚,妈蛋,果断来两个口味的额,回去慢慢挖着吃哟。。。真的是买买买!逛个超市逛出巨大热情,带去的两个环保袋都不够塞,什么都想买,到底是买了多少东西啊!关键是这么一堆竟然都吃完了啊!

开饭啦!一脸满足!

Day 9

5.8 第九天,天气晴,重头戏来咯,终于写到这里了,累死宝宝了!
今天计划赶早7点出发,前往Keukenhof,看花花看花花看花花,全程34km,预计26min。。。

出发的早+路况好,所以7:30就到了,等待8:00的开园哇。。。
按要求是从里停到外,不能因为先到抢占有利地形似得,就把大门口停满,所以搞得我们到门口时候有些迷茫。然后根据指示牌和沿途工作人员的引导,我们开到了花园北门,应该算是后门吧。。。因为早所以离入口也是很近啦!
入口边上有个花圃,里面有各种郁金香、风信子、水仙一株株的幼苗and各种花花的种子。虽然知道种子很难发芽养活,但我们还是认真的挑了不少啦,希望第二年春天播种的时候有奇迹发生。(ps:据说阿姆斯特丹机场免税店购买的种子存活率较高,有在这个机场出入境的亲,感兴趣的话可以尝试下哦
Keukenhof可以拿红色郁金香卷兑换门票,15欧/人。开车来的亲们,记得在窗口购买停车票哦,好像是10欧每辆车(小型车),这样出来后就可以直接开出去了,不然还需要再排队买停车票,有点纠结。
入园后,左右两边都有两个大篮子,里面都是折叠好的Keukenhof地图,可以免费领取!好了,开始看花花咯,美不胜收。发痴病泛滥了!

Part one:我们8:00一开园就入场了,人相当的少,可以尽情的拍照。当然伴随着的缺点是太阳还没有升到头顶,有很多地方太阳晒不到,色彩斑斓程度偏低,也木有斑驳的阴影这种效果啦,那也就木有阳光洒下来的感觉额,但也已经很美腻了!

Part Two:Keukenhof里面还搭建有温室,包括园艺与插花等的工作坊、各种主题的展览。我们一共去了3个,第一个靠近北门里面主要以百合、蝴蝶兰、风信子为主,各种盆栽和插花,可能由于花花的密集度过高,搞得香味有点重叠,时间待长了有点香过头了啊!第二个在中间地段,主要是介绍郁金香种植和养成,包括种子、土壤、营养液、浇灌、插播等等,最终成为了现在呈现出来的模样。第三个靠近南边正门,里面有小哥即兴表扬插花+邀请游客上去共同完成,主要展览的是各色小雏菊,从来不知道这个科目如此丰富多样性!

Part Three:Keukenhof花田,骑车、步行、游船都可以参观额。。。我们思索着省力一点就选择了游船,事后证明这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骑车应该更好,虽然木有导览和解说,但看到的喜欢的地方即可停下,离花田当然也更近。游船受座位限制很大,而且在河里的水位线很低,总是处于仰视的角度看花花,看不出大片大片的即视感啦,关键是不能想停就停,好吧,随便看看吧。。。大不了下船后步行!
登船点那个景还不错啦,很震撼!也可能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已经5.8,接近尾声,有的郁金香已经收割掉,所以游船看出去的景色不怎么惊艳吧。如果下次还有机会,4月底应该是个不错的时间点吧。

Part Four:重新登陆,步行找高点去看郁金香花田,哼哼!~~~已超过10:30,旅行社大巴陆陆续续到了,所以keukenhof中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形形色色的人都发出“哇。。。哇。。。哇”的赞叹神,啧啧啧!欧洲的初春,梦幻而真实!
随着太阳公公逐渐的升起,吼吼,阳光洒满大地,感觉花花草草一时间鲜艳水灵了很多!
本人打小语文不好,请各位看官原谅本宝宝的词穷,真的只有置身其中,方知其震慑人心,只愿身在此园中!

我们差不多是1:30出园的,在车上享用了早上准备好的三明治+酸奶、牛奶+水果,自己做的就是肉多多,分量十足!太阳太好,牛奶和酸奶都热乎乎的,但没坏了,还蛮爽口的,歪过人的奶制品为什么辣么的厚,辣么的纯,果肉辣么的多呢。。。是因为奶质特别好的关系嘛!关键是便宜啊,1L的全脂奶0.65-0.85欧,脱脂奶稍贵,但也不超过1欧啊。。。物价太偏了好嘛!水果也超级便宜,一大盒草莓,大概500g的样子,1.99欧是不是很划算,果断来2盒啊,关键是草莓味道也很浓郁啊,不像上海的,挑的不好的话就会淡不啦及的。。。

回到Apartment基本2:00左右,走了一上午,我们打算稍做休息,3:00再出发!往阿姆斯特丹的市中心进军!

因为对画作、作家安妮啥的兴趣不大,所以就避开了各色名人故居和博物馆,挑了个稍显冷门的,运河博物馆,有惊艳到哦,藏在一个很精致的小房子里,要不是事先做好攻略,跟着离线地图走,很容易错过。运河博物馆的边上就是圣经博物馆。

主要是从阿姆斯特丹的城市发展开始讲起的,包括城市规划,防御功能的老城墙,运河的开挖,城市绿化设计,小房子的建造等等(每个房子为啥带一点倾斜?为毛有个小勾子?窗户为何设计的如此大?因为据统计阿姆斯特丹的居民平均每8年就要搬一次家,房子又小楼梯又窄,所以倾斜着建造+小勾子是为了搬家方便啦,利用定滑轮原理,将家具从窗户运入房间,好想见识一下哦,感觉很奇妙的样子)一圈下来,能很好的帮助我们了解这个城市啦,而且有很多视频和场景切换,很有代入感!小哥还会再下一个房间等候你们的到来,询问你们有啥不懂的,作进一步的介绍哦!
ps:有中文的解说,需要提前和小哥说。是按数字编号参观的,但由于场地有限,每30min放6-8人进场参观,9:00-17:00,要去的话注意时间哦!
还有小房子按比例缩小的模型,里面一个个房间都是还原各个时代的原住民生活的,还配有音频,很生动形象呢!

下图这个,是描述小房子和城市花园构造的,说是全阿姆斯特丹都是按照这个思路来的,说是绿化面积最大,住宅使用率也最高,又符合大家的审美标准和居民需求。。。大致听下来是这个意思,但为啥这么设计?虽然也有介绍,但太专业了,宝宝听不懂,o(╯□╰)o!有必要去请教学建筑的亲们!

之后步行前往火车站边上的Lovers游船码头,一路上拍拍拍,看真实版“乐高”房子也不失一种乐趣!

5.8恰逢周日,应该是有阿贾克斯VS谁谁谁的荷甲联赛,满大街穿着阿贾克斯球衣的球迷们,拿着啤酒放声高歌!看看时间17:00都没到,比赛应该还没开始吧,怎么已经如此热闹,像在庆祝胜利似得!
人流基本都是往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前进的,那里简直是球迷们的聚集地,警察叔叔严阵以待啊,手持防冲击挡板,站了一拉排,面对齐声喊口号示威的球迷,也是蛮累的!只是短暂的停留了下,想看看到底在喊些啥,结果愣是一句都不明白,灰溜溜的闪了!

到达售票处,由于已经将近17:00游客很少了,所以没排队就用Holland Pass里面的红色公交票换船票啦,迅速的登船出发。一般是每间隔20min一班船。可以拿放在第一个桌子上的耳机,选择中文解说(ps:基本上录音导览里说到的景点都靠左侧,而船长叔叔口头解说的景点都靠右侧,也是蛮纠结的额!作类!

出发运河游咯。。。阿姆斯特丹的城市水系和威尼斯的各有千秋啦,阿姆的河面更宽,沿河的居住的家家户户,都把各自的船停在河里,船的形态也是千奇百怪的(圆的、长的、方的、电动的、手划的、踩脚的,真的是互相别苗头,看谁的最有特色额)!所以阿姆斯特丹的运河相当的拥挤和繁忙,大大小小的船来来往往,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轻微碰撞!

乘船游览阿姆斯特丹才能真正体会水城的独特韵味。游船穿行在著名的河道间,河道两旁是典型的荷兰传统民居建筑。特点是房子正面和窗户都是细长的,这是因为当时征收房产税是按门面的面积征收,精明的荷兰人为了节省税都尽量减少正面的面积。由于门面狭小所以装饰的心思都放在了屋顶的山墙上。仔细观察会发现各家的山墙都不同。

阿姆斯特丹是座水城,河网交错,河道纵横。有大小165条人工开凿或修整的运河道。河道上泊有两千多家“船屋”,虽然是船屋但设施齐全。就住居在船上,也蛮别致的。

阿姆斯特丹著名的运河有皇帝运河、王子运河和绅士运河等。
绅士运河(Herengracht)是阿姆斯特丹市中心三条主要运河中的第一条,最时髦的部分称为黄金转弯(Golden Bend),有许多双倍宽度的宅邸(mansion)、内园(inner garden)和车房(coach houses)。皇帝运河(Keizersgracht)是阿姆斯特丹市中心三条主要运河中的第二条,也是其中最宽的一条,介于绅士运河和王子运河之间,得名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连一世。王子运河(Prinsengracht)是阿姆斯特丹的第四条主要运河,也是最长的一条。沿运河的大部分建筑都兴建于联合省的荷兰黄金时代。

唔,1h差不多一圈兜完,这个时间已经超过18:00了,之前在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聚集的球迷也已经散去,警察叔叔也撤退了。。。(我总感觉是他们乘火车去看球了,不然就1h,密密麻麻的人群散的也太快了点
因为我们晚上想去看下红灯区逛一圈啦,看看橱窗额,所以就沿着阿姆斯特丹主干道:Damrak大街步行。先经过Sex Museum性博物馆,门票4欧一个人,这里从早上9:30一直开门到23:30,地方并不是很大,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逛完。(基本上就是西方国家的性文化发展史,当中还有一部分是东方文化的春宫图,看装修和布局像是清朝的,也就这样吧,过把瘾,因为国内木有啊

有点饿了,买点薯条垫一垫,据说是阿姆斯特丹排名第一的薯条。。。没吃过第二第三名的薯条,但只要是薯条就对他充满了爱。。。一口下去,哇塞,瞬间满血复活!

从性博物馆出来,继续沿着达姆拉克大街走到头就到了Dam水坝广场,西面是阿姆斯特丹王宫,北面为新教堂,南侧是杜莎夫人蜡像馆,东侧是国家纪念碑National Monument。据说这座王宫曾经是阿姆斯特丹的市政厅,现在是荷兰的四个王宫之一。而新教堂则是因为当年城市人口增加,原有的老教堂不敷使用,而批准建立的,主要用于皇室加冕礼和婚礼。因为已经将近19:00了,基本都关门啦,那就外面看看吧。。。也蛮壮观的啦
之后从Dam朝南走,沿途就有很多中餐馆了,沿着Oudebrugsteeg街走几步就到了de Wallen,也就是传说中的红灯区。这里其实是阿姆斯特丹老街,紧邻着中国城,不过却因红灯区而出名。(据说阿姆的市政府每年都按一定比例在关闭橱窗,所以沿河的很多橱窗都改成餐饮了额,略遗憾,保存下来的都是藏在小巷子里的,去参观的人很多额,有几个窗帘是拉着的,不知道是不是真在办事情呢

差不多21:00左右,晚饭吃好,红灯区逛好,步行回Apartment咯,享受夕阳,阿姆呈现出另一番景象。。。街道不在熙熙攘攘,马路也不在拥挤,自行车都有序的锁在路边,只剩下酒足饭饱散步的人们,踩着余晖三三两两的说说笑笑~~~夜幕降临咯~~~

Day 10

5.9,第十天,天气晴朗,即将告别阿姆斯特丹,驱车前往Giethoorn,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羊角村在国内名声大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我记得老爸2014年曾经去过一次,还没啥国人知晓,怎么近几年热搜程度xiuxiu的上窜,啧啧啧。。。实在是太美的地方太令人向往咯。出发前就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
从阿姆出发去Giethoorn114km,估计1h15min,经过跨海大桥。

和房东大人约了早上8:50在Apartment碰头,check out,所以起了大早,收拾行囊,and把早餐端到顶楼的大平台享用,顺便扫了张全景,阳光正好,满眼尖顶小房子,吹吹小风,喝喝酸奶,吃吃三明治,挖挖冷饮。
and为什么选8:50类,因为9:00前停车还是免费的,之后就是4欧/h,为了省点停车费我们也是蛮拼的,虽然最终也没省下来,还多花出去4欧,因为不想这么早离开阿姆,还对阿姆念念不忘,就又去了海事博物馆参观,了解阿姆的航海史和西洋帆船。。。基本上需要2h才能参观完成,所以成功的又付了8欧的停车费!真心太佩服自己了,作类!

荷兰国家海事博物馆Het Scheepvaart Museum:Kattenburgerplein 1,9:00-19:00,15欧/人,可以用银色风车卷兑换门票。收藏了17世纪航海艺术和文物珍品数量最多的博物馆之一,感受从古至今的航海故事。
馆内不定期举办捕鲸、阿姆斯特丹港、黄金时代等特别展览。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遇到荷兰小学生的社会实践课堂吧,20个不到的小朋友4个老师带着,还有3个博物馆工作员带着他们,除了常规的讲解,还有角色扮演,各种游戏,哎,看看人家的社会实践,城市体验,我们的素质教育应该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把。
停泊在码头上的荷兰印度公司贸易船只“阿姆斯特丹号”的复制品。美!

据说是模拟了船上的就餐and摆盘and席位。。。我心说在海上风大浪大的,你们也太惬意了吧!

差不多11:00出发前往Giethoorn,畅通无阻,怎么就没在欧洲遇到堵车呢,真的是开心~~~差不多12:30就到了我们预定的Apartment咯,路上真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我们需要跨海嘛,那边应该是一个风口,密密麻麻的电力风车,桥左侧是大海,右侧应该就算一个链接大海的湖了吧。。。好多帆船、翻板、游艇哦。。。好羡慕人家的生活,嘤嘤嘤,肆意而为。
不要问我为什么开着车能观察的噶仔细哦,因为有大船经过,桥吊起来的,所有的车车都嘟嘟嘟排队啦。。。所以就能安安心心的欣赏帅哥美女海边咯~~~但是没来的及拍照啦。。。

沿途还经过了一片郁金香花田,比Keukenhof的花田更令人震撼。。。还看到有收割机在收割(和收小麦似得),好好玩的,也就拿手机随便按了一张。。。看照片貌似木有办法感受身临其境的震撼额,有种在花海中驾车的感觉,嘣爽!

到啦到啦到啦~~~~啊哈哈,不过我们的房间还木有清理好,所以房东让我们把行李都放好,给了我们钥匙,我们就自己出去浪咯,随便拍拍都是大片,有点饿,决定找吃的去~~~

午饭随便找了家意式餐厅,点了汉堡,意面,pizza这样子啦。。。甜点当然是冰激淋咯,超大只可爱多(体积几乎是国内的2倍),只要0.99欧,开吃!然后又囧了呀,傍晚我们回Apartment放东西,发现这家餐厅和我们的Apartment有协议的,可以打9折,亏了闹!应该先看下房间内的单子啥再出去觅食的闹!

直接在饭店租了2h电动船,10欧/h,由于我们租2h,有优惠啦,其实也就是单价便宜了1欧额。。。想想也划算的啦~~~划呀划,小船扑扑扑扑。

屋顶的材料应该是芦苇吧。。。反正是羊角村特产的水生植物,我看着像芦苇额,一捆捆有序的摆在自家门口,然后对屋顶上缺失或者糜烂的地方进行修复。

这里类,已经从小河道开到宽阔的水面了,再往外开就是个巨大的湖泊了。原来的想法是,小船儿推开波浪,或者是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个搜,啪啪啪打脸,不知道是不是第二天多云转阴的缘故,一下子起风了,原本风平浪静的河面,顿时波涛汹涌啊!然后我们的小船类,在宽阔的水面摇晃的有点厉害,但心大的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向湖泊中央进军。。。然后就囧了,很囧,非常的囧,湖太大了,然后风大浪的,船晃的不行,根本控制不住方向,被风吹的一个劲跑偏,这时候好几个大浪打过来,哇塞,船进水了。。。吓的一船人花容失色,谁叫我们这3.5个旱鸭子呢。。。,有些时候不应该胆大的,小命要紧啊!

然后精彩的来了,这一船怕死的人哟,发出一声声惊呼,赶紧打方向掉转船头,想离开湖泊往村里的小河开,风那个大哟,转不了弯啊,被吹的一个劲往岸上靠,最壮观的是,一拉排小船统统贴岸边行驶啊。不要问我为什么没照片,水一直随着浪花往船里打,哪有空拍照哦,3.5个旱鸭子,一边担心翻船,一边担心进水,一边担心撞岸搁浅,心好累!

好了,在外面晕头转向,被风吹傻了之后,终于顺利返回了河道。。。这个时候吧衣服裤子鞋都湿了,也不知道是湖水打的,还是汗,反正是吓死宝宝了。。。遂决定,不去外湖了,就在村里的小河道里慢悠悠的开吧,反正岔路也多,一个个逛!

这边已经到村子外围了,都是砖瓦结构的小房子了啦,屋顶不是被修剪整齐齐刷刷的芦苇顶咯,还能看到大的游船,开到头会发现岸上是超市和旅行大巴的停车场,再沿河道往前是个更大的外湖。。。想想刚刚的风浪,放弃进湖的打算,掉头回村!

一定要按时还船哦,荷兰民和很守时的啦,超过时间就要按标准再收费的啦。。。
然后上岸固定船又遇到了神奇的一幕,先是控制不好方向和速度,靠不了岸边,这个时候无限希望像刚刚在湖里一样,来一阵大风,把我们给刮靠岸了。。。个搜我们决定派包先生拿着绳子上岸,把船给拉靠岸,所以当稍微靠近岸边的时候,包先生一个跨步上了岸,把绳子拴在了木桩子上。。。然后我和老妈就顺利上岸了。。。但是类我们只系了船头的绳子,当我爸要上岸的时候吧,一阵妖风吹来,哈哈哈,船和岸成90°角了。。。无奈的他只能拿起船尾的身子,靠浆把船尾给掰过来,系好绳子上岸~~~画面太美~~~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开船是门技术活,靠岸更是技术活

包先生上岸后,执意要和鸭鸭合影一张,如愿以偿之后去觅食。
饭店就那么几家,挑个顺眼的就好咯。。。我们刚在开船的时候看到一家河边的店挂着中文的招牌,用中文写了推荐菜,真的是太惊奇了。。。所以不假思索的去了这家,说是有亲切感。。。神奇的事情又来了,菜单也有中文耶,帅帅的小哥还会说中文,洋泾浜的口音在帮我们介绍,当然是中英混杂着来的。。。我们要了一份色拉、一份烤肉拼盘(猪排、牛排、鸡排),一份烤鱼拼盘(三种鱼,只认得三文鱼,但最难吃的也是这个,因为有点腥,另外两款都鲜嫩可口哦),还单点了一份羊排(超赞)当然少不了甜点咯,美味,大写的满足!关键刷卡还能走银联通道,我了个乖乖,是有多少中国人青睐这家店啊,老板太会赚钱了,发现了巨大的商机。

这个神奇的绿油油的饮料是热饮,叫什么香草,是当地特有的植物,直接开水冲泡就能喝了,据说还有清热功效(哇塞,荷兰人民怎么整的和中国老中医一个逻辑了啦!,我们加了点糖,好喝,但闻上去就是一股薄荷的味道)
咖啡特别的纯,冷掉后也能尝出咖啡的醇厚,简直秒杀之前几天喝的咖啡。
Local Beer也是不错,说是有8°,我爸说很好喝,回味还甘甜,他喝了一路local beer了,我也不知道他到底能区分些啥,但总体上他最喜欢的还是我们在德国喝的黑啤,当然在布鲁日小丑啤酒工厂的那个新鲜直酿也饱受他的称赞~~~
我妈妈说喝多了鲜榨饮料,要sprite,也是惊到我了。。。打开pu一下冒出来,我擦,怎么气辣么的足呀

照片上看不出,但这份甜点有3个分量十足的球哦,2.99欧,赞爆咯!

吃着吃着,终于知道为啥这家店这么火咯。。。一是靠河,承包了很大一块;二是这家店占据了欣赏夕阳的有利位置,难怪这家店人气这么的高,周围饭店都门可罗雀,唯独这家门庭若市!终于知道原因咯。。。

街上零零散散的人,散着步,聊着天。此时旅游大巴已经驶离,留下的我们在安静的享用晚餐,当地的居民在度过繁忙的一天后回到家中修身养息。。。此刻的羊角村恢复了宁静,没有孩童们的喧嚣,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没有船来船往繁忙的河道,只剩下风吹动树叶的沙沙声,鸟略过天空翅膀的拍打声,以及潺潺的水流声,仿佛这才是他应有的模样,汲日月之精华,独善于天地间。。。

吃好饭神兜兜翘着二郎腿,嘎嘎三湖,吹吹风,哼哼小曲回去休息咯。。。21:30了太阳公公还在地平线附近挣扎,若影若现,好喜欢日常时间长的地方,人的心情也会随之好起来呢!

途中遇到了傲娇的喵喵,看着我们一直对着他拍照,就摆出了下面这个“宝宝有小情绪了,宝宝不开心的”表情,我估摸着喵喵内心os:“照够了没,你们这群铲屎官哈烦,朕要走了”
当然还有只喵喵特别粘人,一脸献媚的在我们之间东蹭蹭西蹭蹭。。。喵~~~

Day 11

第十一天享受假期,5.10日,晴转多云转阴,睡到自然醒。。。放松身心,放慢节奏,体验荷兰人的慢节奏,放空思绪,出去浪~~~

都不记得是几点醒的,磨蹭着下了床,发现还没到和房东约定的早餐时间。。。抬手瞄了眼表发现才刚过8:00,我擦,竟然这么早就醒了,见鬼了,看着太阳高高挂在空中的,我都以为10:00,可以直接早饭了呢。。。索性洗漱下出去逛一圈吧。

然后很囧很囧的事情又发生了,一脸没睡醒,迷迷糊糊的,就带了个人出去!好吧,用眼睛细细观赏,好好品味吧!

9:30吃的早饭,然后就出去晃悠啦,昨天是游船,今天打算步行,走走停停,兜兜小店,别有一番风味。
羊角村虽小,博物馆倒是很多,农场博物馆、地质博物馆、珍珠博物馆、海洋生物化石博物馆。。。一个个都隐藏在毛茸茸的小房子里,门票基本2-4欧/人,感兴趣的话可以进去哦!

这个是村里的小教堂啦。。。但貌似不对外开放的,一直想进去看看但门始终锁着。。。唯一一次开着,但里面有唱诗班在,我们也不好进去打扰,就外面看看迷你版小教堂吧

差不多11:00多,我们往超市方向进军了,打算去买点pizza,蔬菜和水果准备午餐啦。。。然后发现今天旅游大巴来的好少,总之人少船少各种少。再加上昨天在湖里吓得半死,没有去成Weerribben-Wieden国家公园,对此抱有深深的执念,所以决定先不吃午饭了,趁着天气好还没有完全阴下来,再游一次船吧,这次要找大船,跟着驾驶员兼职导览的叔叔一起玩耍~~~

差不多全程2h左右,记得是12.5/人,船上就我们4个,和另外4位德国老爷爷老奶奶,甚是惬意!

其实类就是一个湿地公园吧,只是保存的比较完好,没有像我们的湿地公园一样,建木栈道建马路建烧烤区这样,据说里面有多种鸟类,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水獭(我们运气不好,555

有规定的行驶航道,大船和小船的表示不一样,记得有红、黄、绿三种箭头标识的。如果昨天风浪不大,我们开小船进来应该可以按照箭头到芦苇荡中穿行吧!

承接昨天吓得半死的游湖!我问了向导爷爷“这个湖多深哦” “1米左右” “真的嘛?” “对呀,现在已经算丰水期呢,估计就到你的腰这里” 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大写的懵逼!!!然后我和他讲述了昨天的故事,吓死了怕翻船,然后老爷爷哈哈大笑“要么你现在下水试试?放心啦”

这张是我们站在一个瞭望台扫的全景。。。背面就是大片的芦苇地,之所以会有这个平台是方便当地人停靠船只,以便将完成收割和扎捆的芦苇运输出去。。。还能看到很多牛哞哞和羊咩咩。。。

好喜欢湖中央的这个小房子,有种与世隔绝、傲然于世的感觉。。。突然就联想到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好喜欢!但应该出行很不方便吧。。。

远看一大群一大群的还挺萌的,靠近了之后,哇塞,好臭好臭。。。一边吃一边拉,佩服!

午后天气渐渐阴沉了下来,有点飘雨,下午我们基本就是在院子里晃悠、房间里贴大饼、厅里写明信片度过的。。。之后的行程路途有点远,这个下午好好休整吧。。。

由于午饭吃得晚,再加上没怎么消耗也不是很饿。。。我们差不多19:00才去觅食的,由于大家对昨天那家店好评颇多,也懒得再找,就还是他了。。。不过今天羊排木有了耶,烤肉拼盘里分别是鸡排、猪排、牛排(我就奇怪了,明明都是鸡胸肉,为什么我们的辣么的柴,干巴巴的,别人的就辣么的鲜嫩多汁呢)。

带气泡的立顿耶,为什么国内木有,好喝!关键是不甜!
看看人家的橙汁,一点都不分层。。。请问国内饭店的鲜榨橙汁是加了多少的水?

这个鱼真的是意外的惊喜,颠覆了我对老外鱼料理的认识,还有那扑扑满的番茄和虾仁,你怎么知道我爱番茄哦。。。据说是这里特产的鱼,不腥额,还很嫩,除了番茄汁的调味外,还给了个颜色类似蛋黄酱,但又不是蛋黄酱,味道还蛮好的souse,沾一下别有风味哦!

下面这个吧,菜单上标注的是“牛轧糖冰激淋”,第一眼看到震惊,老外也知道牛轧糖的啊,而且要4.99欧。。。但是看英文的好像有提到了坚果,想想我们牛轧糖里的花生,我觉得还蛮有道理。。。上来之后一脸懵逼,满满的核桃仁和瓜子仁,这翻译够精准,真的醉了!

这个是水果冰激淋啦,单球,1.39欧吧。。。怎么辣么的划算呢!

天阴阴的,差不多21:00的样子就暗下来了,所以有幸看到了不一样的Giethoorn,有点幽暗,又有种睡美人的感觉。。。我这形容词也是无语了。

又遇到了昨天那只喵喵,估计是因为昨天见过我们,觉得眼熟的关系。。。今天允许靠近抚摸了哟,而且不是一脸傲娇呢!喵~喵~喵~

Day 12 重回大德国

5.11,天气晴,今天出发前往汉诺威,全程298KM,预计3h44min。。。唔,还是有一点路程的,老公先开出,当中再换我开额。
考虑到路上的不确定因素,打算早点出发额,所以我们昨晚和房东确认8:00早饭,9:00退房。
因为要离开Giethoorn啦,早起再去散个步吧,感受Giethoorn的宁静与美好。

出发回大德国,驱车前往汉诺威咯~~~午饭是在休息区的Burger King享用的,量真的和国内的不好比,重点表扬下碳酸饮料额。。。去冰的Sprite为什么汽还辣么的足,一口下去满足感爆棚!加冰的Coca Cola冰块不多,但特别的凉,祛暑降温利器!。。。我们的加冰的碳酸饮料可以有半杯的冰块!去冰的要么淡如水要么就是和糖水,没气泡的!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

我们14:00左右,停好车,完成check in的,每个房间还赠送2杯soft drink,我们就要了果汁。。。爽!

太热了+旅途劳累,我们就各自回房休息1h,约定15:00楼下大堂集合,出发去新市政厅+老城巴拉巴拉。。。。

因为第二天5.12,我们计划前往沃尔夫斯堡,所以先行前往了火车站。。。
打算买家庭票,2013年来德奥玩的时候,买的就是这种票。。。经济实惠方便。
去DB information询问了小哥,小哥耐心的听我们巴拉巴拉一大堆,然后直接在机器上帮我们选好了(2013年的时候我是自己买的票啊,隔了3年都不到,我就不会玩那个机器了。。。555,健忘了撒老了老了) 小哥大写的帅!

懒得再找公交,就跟着地图慢慢晃悠去新市政厅啦。。。发现正对火车站的就是汉诺威的主要商业街,周边也都是大型商场。。。不错,离酒店也近,适合逛街买买买,补货!

乍一看,庞大而宏伟的新市政厅,像是哪个帝王时代的遗存,仿佛汉诺威现在还是一座王国一般。事实上,建于1901~1913年间,它是历经12年之久最后于1913年7月20 日落成的一座新建筑。游客还可以乘坐沿着穹形屋顶倾斜上升的电梯登顶,俯瞰全城。
休息大厅里城市模型展示了汉诺威这座城市在"二战"期间所受的破坏。
登顶门票3欧/人。

市政厅背后的公园,玛狮湖很美丽哦。。。依旧可见成群结队的鸭鸭和天鹅,换在我大天朝,估计早被人打掉回家料理了吃掉了吧。。。
差点被登顶的那个电梯吓尿,上下都是透明的啊。。。啧啧啧,宝宝恐高的好哇啦,脚都抖了,但还蛮有特色的,我觉得叫升降梯可能更合适吧。

建筑内部也很壮观的啦。。。遇到好多旅行团进来参观,还有展馆的解说员在巴拉巴拉,但都是德语,听不懂。。。我们就看看英文介绍吧。自娱自乐最重要!
国内的政府部门竖起高高的围墙,静止普通人入内,国外的市政厅基本都是对外开放的。。。所以之后就进入新市政厅内部参观咯,1楼基本是汉诺威老城、历经二战、战后重建的城市发展模型,到了二楼基本就是讲历史的,各种展板和宣传册。

然后人在囧途的事情又发生了,2楼走廊上的一扇门开着,就探头进去看,发现是会议室耶,因为之前解说上有说这边会议室巴拉巴拉会定期举办开放日供市民参政议政参观这种的,我们就理所当然的进去了,谁叫土鳖门没见过世面呢!
然后我们还在人家会议室各种摆拍,一边拍一边说,对外开放还噶正规哦,茶水饮料,水壶杯子,文件资料,电脑投影PPT样样齐全,好逼真哦,做的太好了。。。然后等我们出来后,发现别的人路过就往里面看一眼也不进去就觉得怪怪的,在转角处发现有好几个人在那边交流巴拉巴拉,随后走进了会议室。。。我擦,敢情真的在开会啊,刚刚难道是会议的茶歇时间?不会有摄像头把我们这群人拍下来以为我们要图谋不轨吧。。。o(╯□╰)o,大写的尴尬!

哈哈哈哈哈哈,先乐一会,呆呆市长发言啦。。。巴拉巴拉巴拉巴拉~~~~
下面的议员认真听,认真做笔记,抓紧落实。。。巴拉巴拉~~~~

这样子一圈完好粗来,已经差不多17:30啦,开始往老城晃悠过去,应该遇上了德国人民的下班高峰吧,街道上的车流人流一下子密集起来。。。啧啧啧,大城市都有堵车这个毛病啦。。。

沿途拍拍照,走走停停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老城与商业街是紧挨着的,都是步行街区。。。木有开车出来是明智的,不然这车咋整啊!
老市政厅底层已经被改建成商铺了,但还保留有部分区域当博物馆使用,我们去的太晚了,已经关门。。。边上的MarktKirche也刚关门,看来在新市政厅耽搁太久了啦。。。总怪要留点遗憾的咯,但是新市政厅真的蛮好玩的啦

不知道为啥特别想吃牛排,所以一路上寻寻觅觅,功夫不负有心人,发现一家德国特色的牛排店,关键当地人很多哦,一定很棒吧!
牛排好,炸猪排也棒,羊排也是嫩。。。啧啧啧,美味
提问:为什么薯条这么好吃?美女,可以单独续薯条嘛?嘤嘤嘤

这个神奇的东西,我也不知道怎么点出来的,看到有很多蔬菜,我还以为是蔬菜色拉,结果上来了这么个东东,简直懵逼了好嘛(难怪我点这个东东的时候,服务员妹纸和我确认了2次,敢情是想提醒我吧,可惜木有get到,懊恼,大写的尴尬!)。。。天杀的,这是个什么玩意啊。。。尝了口后发现烤的还不错呢。。。将就着吃吧。
不死心的想吃蔬菜色拉。。。就让妹纸帮忙+了份,2.99欧,色拉是自助的,类似早年pizza hut那种,给你一个盘,一次性想装多少装多少,当地人都是一人一个盘子,我们4个人才要了一份,所以服务员妹纸又善意的提醒我们,尽量多的装哦,但不要浪费额。。。色拉品种太丰富,尖顶一盘,4个人搜搜清空啦。。。

Day 13

5.12,天气晴,想到今天不用开车就浑身轻松。。。今天的行程类是乘DB小火车去沃尔夫斯堡
我们的家庭票按规定不能早高峰使用,德国人民的早高峰一般是指上午9:00前,反正今天也就一个Auto Stadt,也不急啦。。。就笃笃定定选了10:00多的火车,全程1h,11:00就到沃尔夫斯堡啦,一出火车站就看到了Auto Stadt,巨大的VW Logo,老公来德国总部视察咯。。。

需要过一个天桥即可到达Auto Stadt,瞅着很气派很壮观,原谅宝宝的崇洋媚外,都是工厂都排污都是高空排放,看看人家的天人家的烟人家的河。。。再看看我们的pM2.5,真的是全靠吹。。。哎

唔。。。Auto Stadt的门票要20欧,拉拉贵。。。真的是整个行程中最贵的一张门票了。。。会给一张磁卡和一本杂志(包括地图、各个展馆的展出内容等等)。。。
其实类,是可以预约进大众工厂参观的,但我们去咨询的时候名额已经预定满了。。。关键是还要另外收费,10欧/人吧。。。真心贵,好在没名额了,不然我们又要纠结了,名额满了断了我们的念想,安安心心兜兜展馆啦

说实话一圈逛下来有点无聊,性价比不高,可能对汽车感兴趣会觉得还不错。。。老公是上海大众的都觉得一般般,也就展馆1和2比较吸引人。
1主要是讲述汽车制造的整个流水线,汽车发展史,今后的发展趋势,环保概念,城市交通巴拉巴拉,2主要是汽车诞生以来,有代表性有纪念意义的汽车展览,这个我们还蛮感兴趣的。。。其他的就是大众旗下各个品牌的展览馆,主旨是买车!买车!买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但我不可能在沃尔夫斯堡买好吧,运不回去吧,而且算走私的吧。。。

总体上这个景点不怎么好玩!po点车车的照片吧,还蛮可爱的!

这个车车长了眼睫毛,萌死了!

这个是在汽车城内的餐厅拍的啦。。。
当中的是我们的好基友Johanes,在德国大众工作啦。。。之所以此行会安沃尔夫斯堡,就是为了和好基友面基好嘛,我也是蛮佩服自己的,就是这么的作!不远千里,漂洋过海,长途飞行来面个基,容易嘛?!

果然Johanes回德国之后清瘦了不少,在大天朝的那阵子,和吹气球似得,体重直线飙升。。。不停的感慨魔都太多好吃的,根本停不下来!。。。奈何敌人太强大,歪果仁都扛不住咯

概念车~~~整个展馆就放着这么一辆超豪气的车,没了。。。请问意义何在哦?!
主要讲解了它的空气动力学、发动机、喷漆技术。。。恩,当然我也看得出很灵的,但好歹填充点别的吗。。。这么孤零零的放着,车车会寂寞的好嘛,都没别的小伙伴陪他。。。

差不多下午2点多,我们就从Auto Stadt出来啦。。。过个天桥右转即是火车站,左手边突然发现有个小型的outlets,于是打算去逛一圈,补点货,行程接近尾声,该代购的该自备的该送人的,还都没买齐呢。。。买买买!
但是好像这个outlets牌子不多,东西也不多,也没不啥。。。遂决定早点回汉诺威,去大商场买买买吧,回咯!

Day 14

5.13 晴转多云,有时有雨。。。啧啧啧,这天气预报有种大天朝的感觉!驱车回法兰克福啦,整个行程中最长的一段自驾路线,350km,预计4h。
由于今天预约的下午14:00还车,所以一早就出发了。一路上很顺利,临近12:00的时候在休息区享用了午餐,调整休息一番,毕竟这一路开的有点累,关键是座的时间久了PP疼呀。。。羞羞

刚驶出休息区,没开了20km,就遇上了大堵车,随即看到应急车道上救护车、工作车飞奔,高速指示牌提示,向右侧并道,4车道逐渐并成3车道,再2车道,最后1车道,估摸着前面发生大事故了!
这个时候德国人民的素质体现了呀。。。高速再堵,应急车道没有一辆车上去。而且并道的时候会相互谦让,比如说开走一辆,做左侧车道并入一辆车,然后再开走一辆,再并入一辆车,尽然有序,而且只允许左侧的快速车道往右侧慢车道并入,不能乱变。。。虽然车多拥堵,但好歹都是前行着的。。。
如果换到大天朝,呵呵,呵呵,呵呵。。。怎一乱字了得!
到了事故路段,发现是多车连环追尾,满地的碎片,好几辆车被撞的两厢车变一厢车了,现场太惨烈了。。。对过方向的车道全被封了,为了方便救护车驶入事故区域救人。。。出门在外,行车注意安全啊。。。阿弥陀佛

我们是先开车去酒店,放下行李,check in入住好,再去还车的。再次表扬德国的停车费呀,2欧/h,超过1h后是5h的档次,过夜也就12欧,再看看大荷兰的停车费,矮油,贵贵!
第一次租车还车又囧了呀。。。我们是T2取还,但无论如何进入不了B1额,从B2一路兜到B4,快把停车场兜变了,找不到怎么去B1,还好我机智,提前一天还车,如果是明天的话,我估计要误机了。。。宝宝真是太聪明了啦!
然后类,绕出了停车场,靠边询问工作人员才知道T2的B1是各大租车公司的停车区,是从另外一个入口进入的,B2-B4是市民使用的,难怪我们找不到呢。。。知道了路,方便很多,顺利找到赫兹的点,交给小哥检查无误后,还车取押金。。。
隆重的向陪伴我们2周的小车车告别。。。

还好车,可以安心的去城里转悠了。。。然后突然就下起了雨,啧啧啧,是感受到我们要回大天朝,难过了嘛?!
搭城际列车到法兰克福火车总站,然后往罗马广场步行,雨势时大时小的,说实话也没啥逛的心情。。。所以就取道去了LV,哈哈哈哈哈,买包包去咯,正好避避雨,心愿成功达成!
买好出来雨也停了,真的是合拍,命中注定要买买买哦!

唔。。。走到罗马广场差不多18:00多,就直接在广场那排超有特色的小房子里挑了家,顾客最多的店就餐。。。点了份德国特色综合类,小哥还问我们饿不饿,在了解到我们不饿且胃口不大的基础上,说4个人这点够了,一盘端上来。。。矮油我去,分量太足了好嘛,这点我都吃不下啊!
然后我们和小哥说这么多,确定没上错嘛?小哥肯定的说,对呀,这是2人份呀,你们4个人不饿,这点差不多了。。。太实诚了,看着就饱了

吃好饭出来又有点飘雨,所以我们就周围随便逛了下,下大了就去教堂里避雨顺便参观,下小了再出来。。。但一直滴滴答答的总感觉不舒服,还一直打着伞,于是乎早点回酒店休息吧,打包箱子理东西吧,也别瞎转悠了啦。。。
所以也就木有雨中漫步美因河了。。。但是2013和麻麻年初次来法兰克福的时候趁着清晨,已经体验过一把漫步美因河了,也不觉得遗憾啦。。。只有爸爸和老公面露苦涩,看看照片慰藉下心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