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剑走天涯之澳大利亚东海岸线(自驾十二日from墨尔本to布里斯班)

• 出发时间/2016-05-09

截止今日,来澳半年。
从决定来澳到今日,经历了太多的波折和挑战。朋友同学问我,你凭什么那么潇洒,整日游山玩水无所事事。
其实生活远没有呈现的那么精彩和平顺,出门在外太多的辛苦和无奈只能打碎了牙齿往肚里咽。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过去的半年,越发能理解这八个字的含义。字字千金。
但正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再多困难我也要咬牙坚持。潇洒大步往前走。
自驾环澳的念头始于朋友四个月前的提议。那只是他深秋的初步计划,而对于没有任何驾驶经验没有车的我,只能暗自羡慕并祈祷,求他到时候带我装逼带我飞。
两个月前,出于无奈在澳洲买了人生的第一辆车。带着万分的焦虑和恐惧,在晨曦露水中,在苍茫暮色下,一个人开始开车上路。结果这车越开越远,开出了朗塞斯顿,开到了塔斯马尼亚的各个角落,开回了澳洲大陆,于是一路向北,来到了布里斯班
多年后,我仍然会感激并钦佩当初勇敢的自己。

关于行程

因为自驾环澳的游记不是很多,所以行前只做了大概的路线计划,但是没做具体安排。具体的安排都是根据当地的imformation center及入住的YHA或者hostel得到旅游咨询后决定的,事实证明在非旅游旺季,这是一个flexible且合理的旅游安排,但导致的结果是,我们原计划7-10天的行程,最终12天才走完。因为路线没提前做安排,所以住宿也是当天中午或者下午临时决定的,虽是旅游淡季,但是周五和周六最好能提前预订,否则会一房难求,我们旅途中两个周六找房都找的心力交瘁。强力推荐wikicamps这款无敌利器,房车营地,hostel,motel这些价格较为平易近人的accomodation都被wikicamps网罗了。当然如果你是奢华旅游路线的拥护者,请绕行。

PS:澳洲绝大多数高速路免费,但是在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周边有付费的高速路,澳洲的付费高速路是过后收费,如不能按时缴费,将会收到巨额罚单。所以对于我这种居无定所的人而言,出发前在citylink上预存了50刀开通了e-tag,今天查了一下citylink账户,确实走了一段付费高速,还好自动扣款了。另附开通e-tag攻略,转所需 http://www.melmel.com.au/etag/

旅行时间2016年5月9日至20日
人物:中国女司机和moon妹纸

DAY2 woodside-Bainsdale-Raymond island-eagle point-Marlo 住Marlo ocean views caravans的cabin
DAY3 Marlo-salmon rocks- Edan killer whale museum-Edan rotary park  住merimbula lake holiday park营地
DAY4 merimbula lake-Tathra-blue pool-camel rock 住batemans bay YHA床位
DAY5 batemans bay- Jervis bay(booderee national park) 住green patch beach的营地
DAY6 Jervis bay-kangaroo valley-fizory falls- wollonggong住wollonggong backpacker床位(无敌差评)
DAY7  wollonggong-kiama-minnamurra rainforest-saddleback mountain lookout-sea cliff bridge-the grand pacific drive-sydney 住Cambridge lodge(床位)
DAY8 sydney 一日游- Newcastle 住backpacker Newcastle
DAY9 Newcastle memorial walk-nelson bay(tomaree national park)-Port Macquarie 住beachside backpacker
DAY10 Kaola hospital- Nambucca river 入海口的湿地公园-Yamba 住Yamba YHA
DAY11 Yamba wooli park- Byron bay lighthouse walk-coolangatta 住 YHA
DAY12 coolangatta beach- gold coast surf paradise-brisbane 住airbnb

DAY1 的行程是在风雨飘摇中度过的。整个行程的第一次停留是在cape petersion,走到海滩的时候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我和moon妹纸避之不及立马被淋成了落汤鸡。不知是不是这场雨的原因,第二天我就感冒了。
在海边看着风带来云和雨,别有一番情趣。

出门旅游最恼人的就是遇到下雨,第一天出师不利碰上了糟糕的天气。如果大伙儿时间充裕,天气晴朗,极力推荐从墨尔本去澳洲大陆的最南端wilsons promontory national park。五个月前曾有幸到访,非常漂亮的国家公园,可在那露营和徒步。

开车到yarram的时候,天晴了,天边还惊现彩虹,心情大好。路边停车准备去imformation center,结果任性的土澳3::30pm就下班了。夜宿woodside central caravan park的cabin。经济实惠,员工热情,一个cabin60刀一晚,可住五个人。所以尽量多人结伴出游,若碰上志同道合又有趣的朋友,玩得开心又能省下不少钱。

太阳下山前赶到woodside beach可惜还是没能看到落日,因为这里的海岸朝东,只能看到旭日东升。但夕阳下的海滩依然性感妖娆。

DAY2 天气依旧不给力,但已没了磅礴大雨。
在sale小镇采购食材顺便逛了小镇,头上突然有一群黑压压的鸟飞过,异常喧闹,抬头仰望竟是鹦鹉。一路北上,发现澳洲的天空快要被鹦鹉和乌鸦占领了。

Raymond island,岛上卖点是野生考拉。可从bainsdale免费坐渡轮到raymond island,20分钟一班,不到五分钟时间就可到达对岸的Raymond island。

小岛不大,可用脚丈量,有一条专门的kaola track。我们沿着kaola track寻觅了一个小时还是找不到考拉的踪影。在快绝望的时候,拦下一对推着婴儿车在锻炼的夫妇,一经指导,立马get到寻找考拉的技能,陆陆续续发现了在树上酣睡的呆萌考拉。
来澳五个多月终于看到考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DAY3 salmon rock海边浪很大,有多条沿海岸线的短途步道,砂质一般,海边有很多礁石,粗犷的美。

调皮的moon妹纸,专走各种犄角旮旯。

沙滩上孤独的海钓者。
这是我们一路搭讪的众多海钓者中唯一一个告诉我们如果鱼儿上钩,将会成为他盘中餐的人。也许是土澳太闲了,无处打发时间,很多人都把钓鱼当成乐趣,但鱼儿上钩后他们又会把鱼放生大海。
但是在沙滩上钓鱼,大叔,你确定鱼儿真能上钩?

Edan有一个著名的killer whale museum,imformation center的工作人员极力推荐我们前往,门票10刀,一个不大的博物馆,收藏有鲸鱼的化石顺带介绍了Edan这个海边小镇的历史,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出了博物馆周围有一小段沿海公路,风景还不错。

第三天终于进入新南威尔士,天已彻底放晴,也越发暖和,索性就找个营地露营,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
merimbula lake holiday park的营地20元一晚,可搭多个帐篷。我们是天黑后抵达营地的,两眼一抹黑除了漫天的繁星啥都看不见。

DAY4在悦耳的鸟叫声和海浪声中醒来,出帐篷伸了个懒腰,往湖的方向望去,正赶上旭日东升。大为惊喜。急忙往湖边跑去。在湖边偶遇成群的袋鼠。
多么美丽的早晨。

离开营地,沿着merimbula lake公路开到海边,此次行程的第一个高潮。
merimbula lake非常非常的漂亮,湖海交汇处,风平浪静,是海鸟的绝佳栖息地。

在澳洲,人和动物总能在大自然下和谐相处。
人们敬畏且热爱自然。

去Tathra高速路上拐进的一个休息区,路边随处是风景。
维州境内的高速路是prince high way,新南威尔士境内的高速路是Pacific high way。非常喜欢Pacific high way的名字,虽然不是沿海高速路,但驾驶在上面,仍能感觉到一股太平洋的海风扑面而来。Pacific high way是新铺设的高速路,部分路段还在施工,已完工的路段双向车道之间有隔离带,且有多条车道,路况非常好。反观prince high way 弯道较多且很多路段非多条车道,晚上在那开车对中国女司机是个极大的挑战。

blue pool顾名思义就是蓝色的泳池。百年前当地的贵族在海边搭建了一个泳池,把深蓝色的海水灌入泳池,于是命名blue pool。

海天一色,非常大气的海景。看到深情之处会让人热泪盈眶。

离blue pool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大石头,名字简单粗暴,就叫camel rock。

从Edan出来,没有沿高速路开,而是拐进了imformation center推荐的一条海边travel drive,这条道路是从pambula beach一直开到tathra。现在澳洲已入深秋,落日时间在五点左右,下午的行程总是显得匆忙而短暂。

Day5 去了著名的jervis bay的booderee national park,因正逢周末,很多游人涌进国家公园,有种回到地球的错觉。前些天在偏僻的小镇荒凉的沙滩上孤独前行,更多的是仗剑走天涯的豪迈。
booderee national park是个很大且开发较为成熟的国家公园,进national park需要支付12刀的pass。这是我们此次行程为数不多需要购买门票或者pass的国家公园。但是一车三人12刀放在国内也不贵,所以土澳的幸福指数异常高!!!
地大物博,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只要有辆车就能自由驰骋。
第五天在booderee national park的green patch beach露营,淡季27元一个营地,虽有热水洗澡,但是条件还是略为艰苦,无厨房。于是我们傍晚搭完帐篷后就驱车到附近的woolworths商圈打牙祭。

国家公园里不停向人讨要吃的袋鼠。
前些天,都是我们追着袋鼠求拍照。但在booderee national park,却是袋鼠追着我们可爱的moon妹纸讨要食物,吓得妹纸花容失色撒腿就跑。
在澳洲,明确规定游客禁止喂食野生动物,因为大量的喂食会破坏动物的野性。但是在这全靠自觉地国度,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自觉地遵守这些规则。所以袋鼠的习性,可以反映当地商业化程度。

booderee national park由botanic garden,Murrays beach、green patch beach等几部分构成。遥远的Murrays beach砂质洁白干净,沙滩上零零星星有些人在享受日光浴。

DAY6 澳洲海岸线五日游后,第六日终于开进了内陆。如果你认为kangaroo valley是专程看袋鼠的,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但那里确实是山坳,路异常的陡峭,各种限速20km/h的大弯道在时刻挑战着中国女司机的神经。
kangaroo valle是一个在峡谷里风景秀丽的传统澳洲小镇,没做太多停留,继续朝着fitzory falls前行。

the Hampden Bridge是kangaroo valley的著名景点之一,该桥是澳洲现存最古老的木质吊桥,因为年久失修且桥面狭窄,政府认为该桥已没有存在的价值,若干年前决定拆了该桥重建。但是当地居民运用群众的力量把该桥保留了下来,时至今日,该桥仍是单行道,桥两侧的司机仍将礼让的传统延续下来。

之前计划前往blue mountain,但是同行的一个小伙伴已去过blue mountain,所以我的blue mountain计划只好作罢。于是改道fitzory falls。据说blue mountain和fitzory falls地貌相似,上亿年前均是汪洋大海,但由于地壳运动形成了现如今独特的地貌。
我们选择了fitzory falls最长的一条徒步线路,往返大概三个小时。一路能看到至少三个瀑布。但现已入秋,雨水少,没有了充沛水量的瀑布让人略感失望。

mount Murray的一个look out,在这观景台山川大海尽收眼底。

第六天正逢周六,口碑好点的青旅backpacker甚至是营地的cabin都住满了,最终在wollonggong backpackers找到两个床位。这个背包客栈脏乱差,无敌差评。

DAY7 从卧龙岗往回走去了kiama,kiama是一个漂亮的沿海小镇,最为出名的景点是blowhole。kiama blowhole是世界上最大的blowhole,原是火山口,后来火山口的侧面经过海水冲刷,冲出了一个大洞,每当风大浪大的时候,浪花冲出岩层形成类似于自然喷泉的壮观景象。

下图为官方宣传图,我在风平浪静的时间到访,没能一睹这壮观的景象。

kiama blowhole的停车场上停的一辆车,想必车主少女心十足,在车上摆放了许多可爱有趣的娃娃,让女汉子的我都看得少女心爆棚。

去kiama blowhole的路上提前下了高速路,拐到了这个海边制高点,鸟瞰kiama海景。

kiama blowhole周围都是悬崖和岩石,已被围栏围起。但仍不能阻止海钓和勇于探险的人们。

在kiama blowhole的imformation center打听了附近的半日游路线,最终决定拐进内陆前往minnamurra rainforest,这是另外一个需要购买12元pass的景区。热带雨林对于来自祖国南方的我而言,并不是啥稀罕物,但在新州和维州,温带雨林更为常见。这个雨林最值得推崇的一点是有专门的残疾人道,景区内的精华坐轮椅的残障人士都可自行到达。

我们选择了minnamurra rainforest内最长的徒步路线,走完已下午三点。原计划从卧龙岗沿海开the grand pacific drive绕行sydney夜宿the entrance,the grand pacific drive途径Royal National Park,sea cliff bridge是澳洲仅次于大洋路的沿海观光路线。从minnamurra到the entrance路途虽不远,但是越靠近悉尼,行车越缓慢,外加澳洲昼短夜长,当天天色阴沉,下午四点就已夜色降临。最终不得不夜宿悉尼
要说此行最大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就是没能到sea cliff bridge上走走,甚至都没来得及照一张相片。刚开始对the grand pacific drive感觉一般,因为去过大洋路,但是在傍晚时分光线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开上sea cliff bridge,还是不由得一惊。太他妈壮观了。
悬崖在左,大海在右,涛涛巨浪在脚下不停地冲刷着桥墩,你开着车奔驰在暮色苍茫的太平洋海岸线,勇往直前。
据观察,悉尼卧龙岗方向经过sea cliff bridge的路边较为方便停车上桥,桥上靠海一侧有专门的人行道。六到十一月可在桥上观鲸观海豚。
下图是官方宣传照片,请自行感受壮丽的sea cliff bridge和太平洋的风。

整个行程住了很多YHA和hostel的床位,悉尼的Cambridge lodge住的最舒心,每晚30刀,设施干净齐全,员工也很nice。难能可贵是离city不远但是旅店门口路边能免费停车,我才不会告诉你我花了将近一个小时兜了好多圈子才找到车位。

DAY8 我的老爷车刹车出现了问题,花了半天时间修车,所以一不小心来了悉尼商场半日游。
下午车修好了,计划迅速撤离车多人多的悉尼。根据谷歌指定的路线,一路由南往北开,一不小心没开对车道,没能进入sydney harbour bridge隧道,然后竟然就拐到了悉尼的city。我竟无言以对。谷歌非常不机智,没能给我自动更改路线,于是毫无头绪的中国女司机在全澳洲最繁忙人口最密集到处都是单行道且无处停车的悉尼无奈绕圈圈。有时,人生就是你怕啥来啥。

DAY9 充满惊喜的一天。环塔斯十三天环澳第九天,自认为把澳洲的海看了遍,但第九天的大海依然给我带来惊喜。
Newcastle memorial walk是为纪念一战100周年建立的一条海边步道,一路上碰到了很多晨练的人。步道的终点可以鸟瞰Newcastle整个城市,也是观鲸观海豚的好去处。
站在步道的制高点回望来时的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城市,看着周围安静祥和面带微笑的人们,想起了宁静致远这一词。时间突然静止了,年华变成了无效音。

沉醉于风中

走完Newcastle memorial walk就驱车前往nelson bay的tomaree national park。国家公园很大,而且分成独立的几个部分,但都统称tomaree national park,记住一定要去Tomaree Head Summit walk,有彩蛋有惊喜。
Tomaree Head Summit walk顶部是一个360度四面环海无死角很大的观景台,距离停车场才一公里。上山的路比较陡,所以有点耗体力,但请注意!!!一定要登顶,绝对不虚此行。相机拍的很渣,但是风景很美,所有的美景都需要身临其境用心去感受的。
下山的时候,遇到三个国人,一中年男子气喘吁吁的说,这里真美,太累不上去了,于是让他们同伴先走。后来,我鼓励他一定要登顶,终点就在前方。相信他会感激我给他的建议。

tomaree national park的某个海边竟然长满了鲜花,不得不感叹这些植物生命力的顽强。

夜宿Port Macquarie的beachside backpacker,一家很有艺术气息的backpacker,第一印象极佳。墙上画满了涂鸦,backpacker集结了一群热爱冲浪和音乐的少年。但是不明白为什么这家backpacker允许房客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到凌晨两点。所以如果你热爱艺术喜闹腾,这家backpacker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作息正常的我无法忍受这家backpacker的管理。大写差评。

DAY10 到访了Port Macquarie 的 Kaola hospital。也许是因为一周前已见过考拉,也许是因为这些都是受伤接受治疗当中的考拉,再次见到他们时已没了当初的兴奋。
 Kaola hospital的考拉接受领养,oz领养一只考拉每年需交50澳元的领养费,海外领养每年60刀。考拉医院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往你的邮箱发送领养考拉的相片,恩!!!领养萌萌哒考拉听起来事件非常炫酷的事情,然并卵我并没有领养他们。

Nambucca river 入海口的湿地公园,是许多濒危鸟类的天然栖息地。可以沿着木桥栈道走到海边,利用你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去寻找这些罕见的鸟儿!

我发现啦!!!你丫竟然偷喝我的水!!!

某种嘴异常之大其丑无比的巨型鸟。

密集恐惧症患者慎看。沙滩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螃蟹!看到螃蟹我的第一反应竟是快到我碗里来。

DAY 11行程接近尾声 ,即将进入昆士兰。越来越多勇敢冲浪者出现在沙滩,一个冲浪板就能让他们乐此不疲的玩上一天。

在 Byron bay lighthouse walk的海滩边上遇到一对温馨韩国父女。父亲带小女孩到海边游泳,在沙滩上左三圈右三圈的嬉笑做热身运动。
画面自带笑声和温情。

冲浪从娃娃抓起。在我们还被细心呵护担心跌倒碰坏的时候,土澳的小朋友们已经扛上冲浪板在妈妈的注视下走向大海。在风浪里越挫越勇。

bayron bay,澳洲的最东方。每天清晨澳洲大陆的第一缕阳光从这里升起。
正因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所以拜伦湾成了澳洲东海岸必游之地。

进入新州后,一直在追寻鲸和海豚的足迹。最终在拜伦湾有幸目击了海豚从水面跃出的瞬间。

拜伦湾标志性的灯塔。热情的工作人员邀请我们登上这个漂亮的灯塔。

DAY12 最后一天行程。黄金海岸机场在coolangatta,最后一天的行程是从coolangatta beach开始的。coolangatta beach周边建满了高层公寓,让我仿佛置身国内。土澳是不屑于居住在这样没有天地的高层牢笼里,所以这些房子的目标客户八九不离十就是华人。

gold coast city核心区域旁竟然有一大片沙滩surf paradise。虽名为冲浪者天堂,但实际上沙滩上冲浪的人并没有yamba和coolangatta多。

在父母看护下,在surf paradise戏水的小姑娘。

顺利到达布里斯班,漫长3000公里旅程告于段落。
感谢一路上善良热心的土澳,这是一个众多背包客扎堆完全异于中国的国度,是你们让我充满了前行的力量。
这是个旅途,一个叫做命运的茫茫旅途。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25 11:46

引用 deathlesscat 发表于 2016-05-25 11:46:05 的回复:

回复deathlesscat:cheers~我也许久不动笔了。写完环澳写环塔写墨尔本旅游攻略。

2016-05-26 12:48

一张正面照都没有

2016-05-27 17:42

引用 wang鹏 发表于 2016-05-27 17:42:45 的回复:

一张正面照都没有

回复wang鹏:羞涩

2016-05-27 17:54

坐等一路向北的po文

2016-05-27 21:41

引用 7lulu7lulu7 发表于 2016-05-27 21:41:26 的回复:

回复7lulu7lulu7:现阶段补写环塔游记才实际啊!

2016-05-28 06:4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30 11:52

引用 smile 发表于 2016-05-30 11:52:00 的回复:

回复smile:DAY1  cape patersion-yarram-woodside 住 woodside central caravan park的cabin

文章就有行程安排,截取在上面给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