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七彩云南-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6-05-01

路线

个人更倾向于去海南,但是因为欠黄娘娘一个承诺,因此只能被动选择了丽江。然后就是各种找攻略,由于时间问题,考虑的多个备选景点都pass掉了,因此最终路线如下:
5月1日 家-上海-丽江
5月2日 丽江
5月3日 丽江-泸沽湖
5月4日 泸沽湖
5月5日 泸沽湖-丽江束河
5月6日 丽江束河-香格里拉
5月7日 普达措-丽江-昆明
5月8日 昆明-上海-回家
        本来准备安排一天爬玉龙雪山的,但是行程太紧了。身体也未必坚持的住。于是就多一天给泸沽湖了。泸沽湖由于高速还没通,最好有3天时间,其中两天来回。单程约6-7小时。
        至于花费,两个人一万元左右,详细账目就不公布了。

正文

5月1日
      到丽江已经是晚上12点了,客栈安排的接机师傅睡过头了,打电话过去还迷迷糊糊的说让我们等,结果我们错过了机场大巴(丽江机场的大巴是根据航班安排的)。最后拼车去的客栈。两人70,讲讲价应该能到50吧。
5月2日
      第二天8点就醒了,丽江天气不错。不知道是因为太兴奋还是有点高原反应,晚上的睡眠质量很差,夜醒好几次,嘴唇特别干。
      客栈是纳西风格的小院,设施还可以,但是跟后来束河住的客栈比就有点差距了。二楼有个露台,能远远望到玉龙雪山。先上几张图:

本来打算去古城逛逛,客栈老板请客吃了早饭,管家泡的茶不错,丽江太干了,我是不停地在喝茶。老板给我们推荐了丽江千古情。240一人,加1元从乐园入口进去,能省掉古城维护费。

演出很赞,关键是客栈老板弄到的位子很好,前排靠中间。这个演出的效果做的不错,不仅仅是移动舞台、移动屏幕、镭射激光,而且前排观众区是移动的,有时候演员就从身边冒出来,很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不过你要是看过其他千古情,这个就没必要再去看了。

5月3日
       拼车去泸沽湖。从攻略上找的师傅,一人来回120;我们同车的其他人是客栈老板推荐的,一人200。微信加15987954487扎西顿珠,所以看攻略还是很重要的。
       不说一路上有多险,总之到泸沽湖还是值得的。从没见过这么清澈的水,感觉以后旅游对山水的要求会很高的。

车队老大跟我们推荐了摩梭家访+篝火晚会,个人不推荐,还不如在宾馆休息呢。不过那天正好下大雨,也没什么可玩的。

5月4日
        天气晴,早上的云头有点遮太阳,日出没拍到。然后换房,租车,环湖!因为山路崎岖,建议如果两个人租一辆大车,一人专心开车,一人看风景,看到风景好的,再停车拍照。千万不要一边开车,一边看风景。
       关于住宿说明一下,里格太贵,而且看不到日出,最后还是选择的大落水。一晚三色云河湖景房,一晚阿瓦东月,都是网上提前订好的,价格是贵了点。因为第一天下大雨,晚上其实还是挺冷的,要谢谢三色云河的大浴缸,泡澡既缓解疲劳又驱寒。
       那边客栈很多,空房间也很多,完全可以去了再找,听车队老大说,只要一两百一晚,也许以后高速开通了就不一样了。

泸沽湖的景色很美,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可以做电脑桌面的图片。需要注意的是,我们错过了走婚桥,多绕了一个大弯,所以每个路口最好还是仔细看看。神女湾的路很险,还有一段塌方,考验我车技啊。好人小吃不错,卖的东西就有点价格虚高了。
5月5日
       跟司机约好了7点半上车,等同车的人从里格半岛赶来,已经8点半了,我们是车队里最后出发的一辆车。司机可能为了赶时间吧,路上开地比较快,结果,一车人都晕车了,娘娘吐得不行。
       下午一点到丽江,比去程快了整整一个小时。打车赶到束河,这边的出租很多都是不打表的,我们是上车前讲好了30,我看了计价器上最后显示的26,看来这边的人还是比较淳朴的,没有像东部地区宰客的厉害。

束河更靠近玉龙雪山,空气中带有雪山的湿气和凉气,比大研古城要清爽。我们住的客栈是一家上海人开的,很安静,院子里种了一棵樱桃树,一棵苹果树,而且樱桃是熟的哦,可以随便摘。房间虽小,但是很干净,老板在院子里居然是赤脚走路的。
       束河是个适合疗养的地方,古镇不小,但很安静,有几家酒吧歌手唱歌,但一点都不喧闹。最奇特的是,家家门前有沟渠,门口盖一块石板就是路,水很凉,不知道是不是雪山融冰。我们品尝了阿安酸奶、包浆豆腐、好哥牛肉、土鸡米线等好多小吃,玉米很甜而不糯,桑葚又大又甜,真是吃货的天堂。

5月6日
         美美地睡了一觉,8点上车去香格里拉。在阿里上报的一个纯玩团,司机大树师傅萌萌哒,没有购物,只有幽默的谈吐和一路的提醒。
         大树师傅告诉我们,今天我们的海拔是从2400(丽江)--1800(虎跳峡)--3380(香格里拉)。为预防高原反应,每人发了一罐氧气。
         虎跳峡分上虎跳和下虎跳,我们今天去的是上虎跳。金沙江在此处骤然变窄,水流很是湍急。在最窄处是一块几十米的巨石横在江中,这就是上虎跳。我们从崖边搭建的楼梯一路走下,到江边的观景台上,铺面而来的水汽和轰轰的水声非常震撼。

继续前进,我们就进入了藏区。参观号称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因为寺庙内部不许拍照,这里就不上图了。寺里有免费的讲解,可以跟着走,否则什么都看不懂。
       然后在宾馆略是休息,也可以去宾馆对面的独克宗古城,但是因为上次大火烧掉以后,正在重建,所以只有世界最大转经筒可以去看看。晚上去参加吐司盛宴。土司盛宴,个人觉得口味一般,不是很喜欢。但没有任何购物,只有吃饭和藏民表演。

5月7日
        出发去普达措国家公园。路上听司机师傅建议,补了一罐氧气。一路上山,气温只有2度。听司机师傅说,10点就会热了,因此没穿防寒服;而且今天的海拔是3800,走路会比较辛苦,也是出于减重考虑。可是一直到最后一个景点,还是觉得冷,后悔没穿防寒服了。
        公园里的景点主要就三个,前面一个小湖,中间一个草原牧场,最后一个属都湖。可能因为已经去过泸沽湖了,所以对这边的湖没那么惊艳了。

游玩回丽江,赶晚上的火车去昆明
5月8日
昆明的朋友接待,娘娘和他们出去玩了。我由于水土不服,睡了半天。
下午上飞机,再见,七彩云南

后记

如果让我重新安排一次行程,那么我会保留泸沽湖,保留束河,把去香格里拉的两天,用在品味束河的美上,也许还会安排一天爬玉龙雪山,总之,第一次去高原的朋友,还是把行程尽量安排宽松一点好。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25 12:02

引用 突然的自我 发表于 2016-05-25 12:02:03 的回复:

回复突然的自我:我也是第一次写

2016-05-26 08:3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30 15:53

引用 luckioe 发表于 2016-05-30 15:53: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