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2016年5月朝圣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29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
已经实现的、遗忘的、还有遗憾的,
一遇西藏误终身,
从此天堂是路人......

之所以选择了《家乡》这首歌作为背景音乐,是因为它原景重现了西藏
只要音乐一开始,整个灵魂和身体就可以飞到天边,闭上眼睛就可以看到藏北草原和连绵的雪山。
这不是一篇攻略,也不算是游记,而是一种情怀。

西藏,这个想法最初还是在十年前。十年前我高三,为了鼓励我学习,妈妈答应我,只要考上大学,就假期带我去西藏
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时候莫名的对西藏有种特别的向往,可能是有关亲人的去世吧,那个时候觉得,西藏是这个世界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在那里遥望天空,一定可以看到天堂,也可以与天堂的爷爷奶奶对话、祈福。
西藏对我来说曾是一种对亲人的缅怀,只是单纯的想看着天空诉说思念,想在佛祖面前为亲人祈福。
但是由于妈妈的身体原因,我最终还是没能去成西藏,这个想法,一放就是十年。
整整十年,我一直没有放弃过,终于在我赚够了钱,有了家,有了时间后,在今年的春天,这个想法得以实现~
也许已经不是为了缅怀亲人,而是为了一个梦想,有关爱的遥远的梦想,有关坚持的勇敢的梦想。。。

全程消费

想把费用写在最前面,是想告诉大家,去西藏如果不跟团的话,其实也并没有花费很多钱,我看过有些游记,不是穷游的话,人均都在12000-15000期间,但是我们这一程,可以说是玩的很开心,总共12天,人均消费不到10000元。下面我就给大家细细算算。
机票:哈尔滨-北京 899元
          北京-西宁818元
          拉萨-成都1323元
          成都-哈尔滨1055元
火车票:软卧808元(四个人一行一定要做软卧哦)
打车:83元
包车:1800元(淘宝“”)
住宿:1082元
吃的:1038元
门票:913元
合计:9819元

关于机票

不知道以前听谁说的,说机票越早买越便宜,于是就提前了三个月买,结果买到了成都哈尔滨1800一张的票,还以为占了多大的便宜。后来临走前,再看机票,已经是1055元了,直接崩溃,就是当时退票,扣去手续费再买,都比它合适。所以我觉得买机票这东西,是一个供需关系链,和出早市一样,有时候早上菜买的贵一点,然后到中午看需求不高,午市价格就下降,然后到了晚上,需求量又来了,就又变得比早市还贵。所以买机票真的是门学问,要实时关注,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买,看到特价票,立马下手!而且这次出行,第一次知道了原来航空公司是每年换季两次的,你提前买票,如果碰到换季,整体航班时间都会改变,早买根本没用,像我就忘记了换季时间,结果错过飞机,重新退改签,费了银子和精力。

出行前准备

我们四个人出去玩,只有我在做攻略,三个男生甩手掌柜,一切听安排。出行前看了本书《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是一个资深西藏迷写的,有历史、有宗教、有景点攻略,有自驾路线,挺实用的,看完后保证对西藏更加的充满幻想了。
去之前要在始淘宝买东西哦,女孩子一定要买几件民族服饰去啊,拍照很好看。要买鲜艳的大围巾,大耳环,还有头饰。
药品带着点胃药、晕车药、感冒药,其他的到拉萨再买就赶趟。
拉萨早晚温差很多,所以查好温度后,要带两个季节的衣服。建议还是长衣长裤吧,因为日照很厉害,还要备着防晒。
西藏很干,每天早晨起来鼻子里面都有血,所以去了要多喝水,多吃水果的。面膜也带着几片,每天晚上贴一片。
充电宝、自拍杆、各种摄影器材、去了会发现根本电池不够用,拍照的地方太多啦,一定要多备着些。
拉萨大部分酒店都有WIFI,电话也能打,不过有的偏远的地区没有信号。

关于包车

西藏如果不跟团的话,包车出行还是非常方便的,虽然价格比较贵,不过我们正好四个人,一台越野车1200元一天,人均每天300元,包油、包路费、包司机、司机还兼导游还是挺划算的,如果人少,就只能和大家拼车了。而且包车最大的好处就是,想几点出发,想在哪里停下拍照,都是自己说了算。现在就开始安利下我们的包车啦,淘宝“草原赤脚人户外俱乐部”,推荐司机小何师傅,虽然是90后,但是驾车技术了得,是越野E族俱乐部的,不仅在越野车俱乐部比赛中拿过全世界第二名的成绩,还经常在西藏做公益活动,帮助救灾和助学等等,最主要的是小何师傅是学改装车出身的,修车对他来说小菜一碟,在西藏开车,如果车坏半路上,那是非常麻烦的事情。至于你要走什么路线,可以自由选择,也可以听听他们的推荐。

行程路线

因为是第一次去西藏,大家对西藏都比较未知,也不知道身体状况会如何,所以选择了初去者大部分选择的路线:拉萨出发--林芝地区--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返回拉萨。这个路线很好玩,海拔还可以接受,可玩性比较高。如果上来就选择难度系数较大的大北线阿里地区,如果高反,那一程恐怕没什么心情看风景了,光难受了。
DAY1 哈尔滨-北京(飞机)
DAY2北京-西宁(飞机)
                   西宁-拉萨(火车)
DAY3拉萨:八廓街、大昭寺广场、布达拉宫广场
DAY4拉萨: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
DAY5拉萨-墨竹工卡-日多-工布江达-八河--林芝-派镇(宿)
          途径:拉萨河、米拉山口巴松措
DAY6派镇--米林-郎县-加查(宿)
          途径:雅鲁藏布大峡谷、南嘎巴瓦峰、尼洋河风光、拉姆拉
DAY7加查-桑日-泽当-拉萨(宿)
          途径:雅鲁藏布江风光、雍布拉康、
DAY8拉萨-曲水-浪卡子-江孜-日喀则(宿)
          途径:岗巴拉山、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宗山古堡
DAY9日喀则-羊八井-当雄-纳木错(宿)
          途径:札什伦布寺、羊八井温泉、纳木错
DAY10纳木错-当雄-拉萨
        (高反严重当天凌晨连夜赶回拉萨):补觉、闲逛
DAY11拉萨:购物、文成公主演出
DAY12拉萨-成都:布达拉宫
DAY13成都-哈尔滨

关于高反

提前吃一些红景天吧,虽然是慢性药,到了西藏其实也不一定有什么效果,不过有时候精神作用很重要。如果真的高反,到了拉萨后再买抗高反的高原安就行,内地是买不到的。我后来高反是靠吃止疼片和喝红牛来抵抗的,头疼起来,啥药也不好使。不过好的心态的确是很重要的,因为只要玩起来,就会发现完全理会不到头不疼了

DAY 1 哈尔滨-北京

好吧,现在就开始行程了。
为了能够节省些时间,我们选择了4.29日当天晚上就坐飞机走,结果遇到飞机晚点,在机场折腾了一晚上,结果还发现买错机票,当天到了北京南苑机场,再打车到首都机场转机时,已经是第二天天亮了,提前订好的酒店也没去上,直接去赶了下一班的飞机。总之就是各种疲惫,这也为我们后来的高反,埋下了隐患。

DAY 2 北京-西宁

第二天从北京飞到西宁,是上午9点多,我们乘坐机场大巴直接到了西宁火车站。
这一行正好四个人,所以提前买了软卧,四个人正好,还会比较舒服,比较自在!这里说下,如果不是旺季的话,在网上买西宁-拉萨的火车票还是比较好买的,但是听说如果是旺季,会一票难求,所以要提前买,否则黄牛票会贵很多的。
到了西宁火车站,我们有的小伙伴已经有点晕乎了,听说是因为海拔2000了,但是我当时是什么感觉都没有!

西宁火车站吃了大拉面!休息了一下后,火车就开始检票了,我们真的好兴奋,因为从这里就开始直奔圣城拉萨而去啦!

青藏铁路,从西宁拉萨,被誉为“天路”,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全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全世界行驶速度最快的高原列车,也是全中国唯一的高原列车,供痒车厢,想当年工人们在这里施工,铺路,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是全世界最值得乘坐的一趟列车。它途径唐古拉山口5072米,穿越藏北草原,从隔壁、沙漠到沼泽、丛山、峻岭,各种不同地形,变化不断的地貌,美丽的雪山、湖泊都能在这趟列车中一一领略到,仅仅23个小时的行程,足够让你的眼睛满足。
所有的辗转,都是为了期待已久的风景,所有的疲惫,都将不虚此行!我们在路上。。。

离开西宁,暂时映入眼帘的风光还没有多么的壮美,不过已经能看到小山头上挂起经幡了,车厢内有好多的外国游客,都拿着相机去拍摄,我也不例外,已经开始感到藏民的神圣祈祷了。

溜溜梅开始涨袋了,海拔也开始不断爬升。男生们开始打起扑克,我就不断地看着窗外,兴奋着,想着明天的这个时候,我们就已经在拉萨了。

晚上10点,我们到达了格尔木,海拔已经是2819米了,我们暂时都还没有高反,不过过了格尔木,就开始不断往上阶梯开了,我虽然做好了一切的心理准备,但是当高反来的时候,我还是措手不及了。。。

DAY 3 西宁-拉萨

凌晨一点钟我开始第一次高反,该来的总会来,出去看到海拔已经是4400米了,头疼!凌晨两点开始愈发严重,出现呕吐现象,头晕,海拔这个时候已经是4821米了,我想现在正是经过我们此行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口的时候了,之后的高反一直没有消停,一夜未眠,经受着折磨。我算是比较严重的,哥哥清晨的时候也开始呕吐了,同行的其他两个男生都只是轻微头疼,个体症状反应差别很大。天亮后,实在挺不住,叫列车员给插了氧气管,听列车员说他自己常年跑这趟线,也是每每都难受,突然感觉有所安慰。

不过想到要想去圣城拉萨,怎会如此的容易,要经过必经的考验,就像是一场修行,坚持到最后的都是神的孩子。早上看到日出的一瞬间,看着天边的太阳沿着地平线,一下下的跳出来,照亮了整个世界,你会觉得所经历的一切折磨都值得,我们离太阳越来越近了。远处的雪山开始此起彼伏,看到湖泊的时候,简直治愈一切。经过了此行最高的地方,我们正在逐渐下降,高反已经慢慢适应和好转,还有不到几个小时,我们就可以到达拉萨了,一个只有拥有勇气和梦想的人才能够到达的神圣之地。

一路颠簸,我们终于到了拉萨!这里是海3688米,经过了头晕、呕吐、耳鸣,我们终于坚挺过来了,在吃了一顿牦牛火锅后,体力大增,喝了甜茶,高原反应缓解了好多。不过似乎什么都比不上一碗大米饭来的实惠。

现在推荐我们入住的第一家酒店,拉萨邦达仓古建”,是老式的藏族风格的酒店,听说以前是一个大户人家的住宅。屋子空间蛮大的,可以坐在床边晒太阳,很是入乡随俗,感觉不错。
我建议大家去拉萨,一定要尝试下藏式的酒店,才不枉来一次西藏,体验一下。楼下是对外开放的饭店,有咖啡、酒吧、藏餐等,也叫邦达仓饭店。推荐大家吃一下当地特色牦牛火锅哦,很好吃,可以美团388四个人吃饱饱的,还有要喝甜茶啊,类似于内地的奶茶,喝完了,高反会好很多。酒店的位置在大昭寺地界里,进去需要安检,我们刚到的时候都高反严重呢,是楼下前台帮助我们拿行李到的楼上。

酒店就在大昭寺里,透过窗户可以看到有很多虔诚的人们在沿着大昭寺的转经道磕长头。我们吃完饭,稍作休息后,发现晚上7点多了,天还大亮着,所以我们便换了装,决定出去转一转。
大昭寺的人群很多,都是顺时针行走,也就是八廓街,一条绕着大昭寺一圈的转经道,这里不会有逆时针行走的人,一是逆着人群很难前行,二是会被当地人视为对佛祖的不敬,所以你只可能跟着人群走,如果错过了什么地方,只能多转一圈,才能回原地。第一天到拉萨,走进了大昭寺广场,虽然没有进到大昭寺里面,但已经被磕长头的人们所震撼!这种场景,只有亲临现场才能感受到!

八廓街

在这里随处可见人们慢节奏的生活,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串佛珠,盘弄着,嘴里念着经文,然后坐在长椅上晒太阳,随处可见流浪狗,他们也是躺在地中央,懒懒的晒着太阳。八廓街上有很多的商店,卖着各式各样的东西,在大昭寺地界里的东西会比其他地方贵一些,但是图个吉祥吧,毕竟全世界只有一个大昭寺,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我们最后也是在大昭寺买了很多东西的。一路上还看到了手工艺人正在画唐卡,还有发现西藏所有房子的窗户都是黑色的边,同一种图案。我们还看到了“玛吉阿米”,传说是第十四代达赖仓央嘉措与情人幽会的地方,这里因为这个故事而火了,所以已经慕名而去的人很多,里面的藏餐也是小贵,我们只是在外面拍了照片。
在八廓街上乞讨的人们很多,因为自己在银行工作,所以来之前换了很多的一元钱,看到乞讨的人会给他们一张,并说一句扎西德勒!后来我发现,这里一元钱已经是大票了,大多数人手里攥着的都是一角和五角的纸币,可是这些在内地银行是换不到的,只有到了当地,会有人专门去卖这些零钱!当然,也许你的一元钱并不能帮助他们,但是善行在心中,谁不希望在佛祖脚下,多做些善事呢,当然佛祖在心中,我们每天都要行善,不仅仅是因为在拉萨

布达拉宫广场

走出了大昭寺广场后,我们走着去了布达拉宫广场,大概有20分钟的路程吧,只要稍微问路就可以找到了。因为行程的原因,我们没有提前买上布达拉宫的票,所以决定最后一天回拉萨后再去布达拉宫,事实证明这样是明确的,因为后来我们发现,即使是在西藏呆了那么多天,去爬布达拉宫的时候,仍旧是气喘吁吁,估计要是第一天就去布达拉宫,很有可能直接高反掉!我们晚上只是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拍了照。然后我就又开始头疼、肌肉酸疼了,所以就尽早回去休息啦。

回来的时候看到八廓街的夜景,也是非常的美丽。

DAY 4 拉萨

经过一日的休息感觉高反症状已经好多了,不过还是头很疼,刚来的时候,租车的司机小何师傅免费来机场接的我们,看到我们高反严重直接带我们去药店买的药,有高原安、红景天、葡萄糖和感冒药,因为听说感冒在西藏是大病,严重的话会有生命危险的,所以为了预防感冒,我们都提前吃了些医生的处方,这个图就是感冒药,是好多种药丸配在一起的,一小包几十粒,看上去好恐怖的样子,不过吃了药效很好,不仅治感冒,连高反的头疼一并治疗了。

大昭寺

吃过早餐后我们出发去大昭寺,大昭寺进去有两个通道,一个是游客的通道,需要购买门票85元,另一个是藏民的通道,是免费的。听导游说,藏民们不远万里磕长头来到拉萨大昭寺,在大昭寺门前磕立地等身长头10万个,才会进去朝见佛祖,所以他们的虔诚是足以免这85元的门票的。十万个头,想想都好夸张,说是身体好的一般需要磕3个月,身体不好的可能需要磕上半年,才能进去。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串佛珠,佛珠上面有计数器,在佛祖面前是没有人偷懒的,所有的人都会如实的磕整10万个头才会去朝见佛祖。这样的人每每比游客还要多,因为藏民的通道向来是排着好长好长的队伍,沿着八廓街,你会真心的感受到他们的虔诚,震撼心灵的画面。

八廓街的中心便是大昭寺,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寺庙最初的名字“惹萨”后来成为这座城市的名字,并演化为今天的“拉萨”。因此,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作为“西藏的眼睛”,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一直是各种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每日来此转经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大昭寺最大的看头是当年文成公主入蕃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拉萨之所以被称为“圣地”,就与这座佛像有关。大殿通道入口处右侧是关于大昭寺建寺故事的壁画,要了解大昭寺、7世纪时的拉萨、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就一定要先看这幅。也别忘了登上三楼平台,这里是遥望布达拉宫、俯瞰大昭寺广场好地方。

大昭寺旺季(4.21-10.19)85元/人,淡季(10.20-次年4.20)35元/人(第一次买票后最好保留门票,以后几天再去时仍然有效);
大殿内摄影许可:90元/张(有些殿内禁止拍摄);讲解:50元/次
开放时间7:00-17:30;7:00-11:30主要为信徒开放,不接待10人以上的团队;11:30-17:30对游客开放。用时参考1-2小时。

我们进去的时候寺院里面是不允许拍摄的,为了尊重我们也没有偷拍之类的,所以没有留下珍贵的影像,但是里面的画面真的是被一度的震撼,无法形容。不太像汉传佛教我们所熟悉的有很明亮的大堂,里面都是很小很阴暗的宫殿,留下的是历史和岁月的痕迹,都是酥油灯火,没有人烧香,很神秘,很神圣,信徒们排成一个无尽的长队,从老人到小孩儿,都是虔诚的与佛祖对话,完全不会去理会旅客在周边观看的,他们的心里和眼中只有佛祖。
我们看到了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佛像,很多人都在供佛最珍贵的宝石,还有的在往佛祖身上刷金漆,长年累月,佛像已经变得越来越胖,而不是想象中12岁孩童的样子。
我们在顶层求了几串佛珠,大师现场为我们开的光,听说这些饰品都是运来大昭寺,与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共在一整天,有大师们开法式诵经开过光的,信则有吧,我们将这些珍贵的礼物带回家,希望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吉祥如意。

在大昭寺广场有给编小脏辫的,女孩子可以尝试哦。

小昭寺

第二站我们去了小昭寺,小昭寺在名声与规模上都比不上大昭寺,但它也别有一番风味。据说小昭寺最初由文成公主入藏时带来的汉族工匠修建,所以其早期建筑为仿汉唐风格,融合了汉藏式建筑特点。由于寺庙几经火焚,所以现存的小昭寺大部分为后来重建。
小昭寺从大昭寺步行前往约10分钟就可以到达了,门票20元,里面最主要的供奉是由尼泊尔尺尊公主带入西藏释迦牟尼佛八岁等身佛像。

色拉寺

今日的第三站我们去了色拉寺,色拉寺绝对是拉萨最值得去的景点之一。不为别的,只为看一场听不懂的辩经。门票50元,位置稍远可以选择做公交车,每天下午三点开始辩经,不过色拉寺是在一个半山腰上,一定要提前到,因为高原上坡真的很费体力,并且你会迷路一阵,到的早兴许还会有好的位置可以坐下,如果辩经开始了再进去,恐怕就只能在后排站着看了,中外游客真的是超多的。虽然看不懂、听不懂,但是却不会觉得无聊,因为辩经除了用嘴,身体的表现力也极为丰富,看他们那么激烈的辩经,还是很有趣的。

今天是一整天的藏传佛教之旅,去了比较著名的三个寺院,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还可以继续走,因为西藏大大小小的寺院真的是很多,不过最著名的还是大昭寺,我觉得可以囊括所有了。
因为第二天我们就要出发开始自驾游了,所以早早的回来休息,不过因为酒店在大昭寺内,所以每次都绕着转经道走,感觉就像每天虔诚的祈福一样的。

DAY 5 拉萨-派镇

今天开始包车的第一天行程,从拉萨出发到--墨竹工卡--工布江达--米拉山口--巴松措--林芝--派镇(宿)。

出发前下一点民谣歌曲,带着车载p3,在行车的路上放,一边看着两边的风景,一边听着歌,特别的美好。出了拉萨,一路风景逐渐变得越来越美,天空也越来越近,看着海拔不断爬升,到了5000米,大家都即紧张又兴奋,我想这一生,我们也只有这一次可以如此的挑战自己,只有这么一次机会可以踏上这里。

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感觉自己已经在云里雾里了,天空很近,不远处的山上有积雪,这里景色震撼,蓝天白云配上五彩的经幡总是有一种神圣跟纯净的感觉。到这里还是要小心高反吧,慢慢走路就好,像我们就是兴奋过度,连跑带颠,已经是气喘吁吁,还要大跳照几张相片,落地的瞬间感觉已经站不稳,很迷糊。

一路上风景如画,两边雪山延绵不断,随处可见经幡,听着小何师傅给我们讲着阿里和古格王朝的故事,突然感觉可能未来还会再来一次神秘的西藏,原来书上写的,来西藏是会上瘾的是真的。所有的风景,变成相片后都无法体现出当时的美,眼睛看到的绝对要比画片美多了。一路上被大耗牛、藏香猪各种拦路,还有大藏獒。

巴松措

开了很久的车我们到了---巴松措。在高原晴朗的天空下,巴松措的湖水清澈幽蓝,四周雪山倒映其中,湖岸原始森林密布,风景如诗如画,呈现一处绝美的人间仙境。湖水清澈见底,湖里的鱼随意可见。
巴松措的门票是司机师傅帮我们逃了两张的,他们有认识当地的熟人,用另一辆车把我们同行两人藏在后面,就这么混进去了。

西藏的限速是分段的,如果这一段开快了,必须在临到检查点的时候等时,所以开快也没用。一路上我们边看风景,边聊天,第一天为了多赶一些行程,所以赶了夜路,山里没有灯照,一路上只靠车的大灯探路,能见度很低,时不时还突然碰到老牛和马群回家,要是撞到也是十分危险。可是每个景点间离的距离又都很远,所以一旦去下一站,就会开好久的车,我们到村长家的时候,已经是半夜10点了。第二天重走这段路的时候才发现,我们一直走的九转十八弯的山路,两边是悬崖峭壁,真是很后怕,还好小何师傅有着十足的道路经验。

DAY 6派镇-加查

今天的路线是:派镇--米林-郎县-加查(宿)

今日起的很早,村长要带我们去看大峡谷和南嘎巴瓦峰,因为也是逃票,昨天的住宿加上今天的景点是300元每人,现在看看住的就是村长家民俗,条件很差,不过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也就只有住在这种民宿了,倒是挺有体验感。早上伴着晨光,一路往山上开,看着一路村庄越来越渺小,就在山脚下,感觉大自然好伟大,这里的人们也是非常的敬畏大自然。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平均海拔3000m以上,长达近500km,是世界第一大峡谷,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首。最险峻、最核心的地段是从白玛狗雄往下长约近百公里的河段,峡谷幽深,激流咆哮,至今还无人能够通过,其艰难与危险,堪称“人类最后的秘境”。在这里可以听到江水滔滔的声音。

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也被人们称为“刺向天空的长矛”。虽然我们起的很早,但还是没有看到他的真面目,遗憾,毕竟能看到他的真容是无比幸运的一件事。

村长家

今早吃了传统的藏式早餐,酸奶真的超级酸!回到村长家后,村长请我们喝的酥油茶,全家人都很热情。我们收拾完行李,准备继续上路了。

尼洋河风光

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的一个支流,非常的美丽,尼洋河风光就是这里啦。著名的景点是“中流砥柱”,就是矗立在河水中央的一块大石头,经过河水无数年的冲刷,矗立不动,传说是一位大神的坐骑。

玛尼堆

西藏随处可见“玛尼堆”,是用石头垒成的祭坛,用来许愿和祈福的,所以大家可以学着藏民们也垒一个这样的玛尼堆许愿,但是千万不要把别人的玛尼堆弄坏哦,听说是会被诅咒的。

拉姆拉错

由于大雪封山今天没能看到拉姆拉错,传说中可以看到前世今生的神山,好遗憾!今天住在了山南一个叫加查的小县城里,已经好多天没有洗澡了,因为住宿条件有限,没有热水,又怕洗澡消耗体力会导致高反,所以我现在已经变成女屌丝了!明天要继续向日喀则前进了,虽然路途遥远颠簸,不过每每看到神山圣水,还是觉得很值得的,这个年假我必定会终身难忘,不是度假,而是一次难忘的探险。

加查我们到的比较早,大家在这里吃了烧烤,不过西藏的烧烤超级贵,啤酒一小厅就12元钱,而且烧烤也是炸过后,再撒上的佐料,和北方的烤串一点儿也不一样,吃的没有那么爽,喝的也没有那么痛快。在加查我们第一次洗了澡,感觉还好,没有高反,终于可以干净的继续上路了。

DAY 7 加查-泽当

今天的路线是:加查-桑日-泽当-拉萨(宿)

雅鲁藏布江风光

今天走了80公里的土路,两边都是雅鲁藏布江的悬崖峭壁,我们在崇山峻岭中穿行,走过了只有钢筋牵引的桥,又路过了野生猴子的地盘,途中车进水熄火了,还好小何师傅技术够好,抢修了回来。在赞叹大自然的雄伟壮丽中,同时也感叹人类的伟大,在如此环境恶劣下,一直都有工地,大车在开山、修路、挖隧道,未来这片路会平坦绵长,带去更多的物资和向往的人们,让大美西藏进去更多人的视野中。。。

沿着雅鲁藏布江的悬崖,有很多野生的猴子,看到车和人过来,会在道两边拦车要吃的,你只要给一只猴子吃的,就会发现有回去放哨的,然后一大波猴子就来了,这里有很多的车停下来喂猴子。很有趣。他们就是大自然的神灵呦,就住在这悬崖峭壁上,喝着雅鲁藏布江的水,就像是齐天大圣的孩儿们一样。

这段土路开了足足有3个小时吧,中间还遇到工地的大车通过,导致盘山路上堵车,很颠簸,大家备好晕车药。

因为自己是一个手机党,所以并没有带什么像样的摄影器材,不过在西藏,真的随意捏来都是一个大片,不用修片,不用专业摄影机,也可以拍出绝美的画面。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寺的规模很小,但耸峙山头,居高临下,十分壮观。站在山上最高处的塔楼凭高远望,雅砻河谷风景和田园风光尽收眼底。传说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
山下可以选择骑马和步行的方式上去,骑马上山30元每人,不过小何师傅和当地人都认识,最后帮我们讲成20元每人,这样上下山有了马骑,就不用自己攀登了,高远爬山可是个力气活!
到山顶我们只是照了照相,没有去寺院,寺院里是收费的,记得不是太贵。

雍布拉康是个很小的景点,但是真的特别适合拍照,在这里云朵压得很低,天空很蓝,随便一个角度照出来就仿佛在天堂般,给我的感觉就是骑着白龙马,到了天宫一样。在这里我们也是拍了很多的美照,久久不愿离去。

今天的行程结束了,本来是继续前行的,但是由于今天有一段水路,车子进水了,小何师傅虽然将熄火的车子抢救回来了,但是必须回到拉萨换一个零件,以便保证接下来的行程顺利,所以我们直接折回了拉萨

DAY 8 拉萨-日喀则

今天的行程是:拉萨-曲水-浪卡子-江孜-日喀则(宿)

拉萨出来我们一路前行,两边风景如画,于是我们忍不住停车,下来照相。

岗巴拉山

拉萨出发,经过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沿拉亚公路南行170km,沿途会看到羊湖电站,随后就到达海拔4990m的岗巴拉山口。这里有藏民们带着藏獒和小山羊拍照,你可以近距离的接触藏獒,虽然看上去很凶的,不过不要害怕,他们其实都还是几个月的小宝宝。需要注意的就是,很多藏民在这里抢生意,如果你抱了别家的小羊照相,没有抱另外一家的,就会有小姑娘一直追着你不放,还会瞪你,表达她的不开心。。。

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通常简称为“羊湖”,与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神湖。羊湖位于拉萨以南约100km处,湖面海拔4441m,所以想去洋湖必经九转十八弯的盘山道,两边风景震撼,最后你会发现自己已经穿越了一层又一层的云朵了。羊卓雍错是寻找转世灵童的圣湖,大活佛可以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如梦似幻,初见羊湖,她的艳丽让人几乎不敢相信。羊卓雍错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

洋湖可以说是我有生之年见过最美丽的风景,没有之一,它颠覆了我对绝美风景的理解,从不敢相信,通过眼睛,竟然可以看到如此震撼人心的景象。全程人不断地发出赞叹声。。。

从洋湖下来我们中午到了休息区,这里可以吃到海拔4000米的洋湖鱼。既来之则安之,大家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不过圣湖的鱼可是超贵的,藏民们说完价格就会上称,大部分都很大个,没等你考虑清楚就会摔鱼,所以大家一定要接受了价格再让他们摔啊,千万别被宰了,是可以讲价的,大不了就不吃,换一家。我们是上称了一条不到3斤的鱼,价格600多,刚要摔鱼被我拦下了,吓坏我了,后来讲价388元吃的。其实圣湖鱼除了没有污染,肉质鲜美外,也没有什么其他的独特味道了,体验更重要吧。

卡若拉冰川

离开羊湖,我们即将去往卡若拉冰川,在路上荒无人烟,我们偶遇了一群小伙伴,也不知道是不是国际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他们有着大自然给予的天然保护色,各个都是爬山高手,跑到山上完全无法发现他们。

卡若拉冰川位于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71公里。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在山口北面5600米左右的地带,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乃金岗桑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在喜马拉雅山以北。传说是藏传佛教四大山神—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在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就是卡若拉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所以你可以近距离的感受它的威严。
这里已经被一群藏民霸占了,本来是路过的自然风光,但是如果想去照相,就会被说是参观景点,需要收费40元。
我们司机小何师傅很有经验,把车停到了稍远的地方,我们自行前往,稍远的位置照了相,看了看便走了,没有收取费用。这里海拔相当高了,走路一定要慢。

宗山古堡

在去往日喀则的路上,会经过宗山古堡,宗山并不高,只有100多米。但江孜周围地势平坦,宗山就显得鹤立鸡群,很有军事意义。荒凉的遗址隐约诉说着百年前的悲壮。1904年英军从亚东入侵,进入江孜后,在宗山受到江孜军民的拼死抵抗,最后战役失败,藏民们不愿被俘,尽数跳崖。电影《红河谷》讲的就是这段历史,所以这里有了抗英英雄纪念碑。不过遗憾的是,太过疲惫我没有拍照,地处海拔4000多米,想要爬上山顶也并非容易,所以我们也没有选择上去。

DAY 9 日喀则-纳木错

今天的行程是:日喀则-羊八井-当雄-纳木错(宿)

札什伦布寺

我们昨晚住在日喀则市,市区很小,早起直接去的札什伦布寺,就在市区内,很近。
佛家讲究日月同辉,如果这“ 日”代表达赖---布达拉宫,那这 “ 月” 就代表班禅---扎什伦布寺。
它依山而建,错落的佛殿,气势辉煌,有十几座金顶,还有大大小小的经堂,规模非常的大,应该是整个藏区最大的寺庙了。这里属于班禅的地盘,其中灵塔内还有历代班禅的设立肉身,还有一尊很大的镀金强巴坐佛铜像,很惊人。寺内有不少放生狗,不会招惹游客,很悠闲自在。

又是途径的不知名的地方,害羞的小何师傅,和被我玩坏了的头巾。

羊八井温泉

在大山里穿行,几十公里都没有人家,没有车,没有信号。就在大山的最深处我们看到了一所小学,操场很小,却升着五星红旗,几个小房子应该是教室。虽然没有看到孩子们,但是心里一紧,感觉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尽然还有那么多渴望知识的人们,隐隐的觉得好难过,我们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生活,如果有可能,多捐赠一些东西给大山里的孩子们。
羊八井位于去往纳木错的路上,是当雄县下的一个小镇,这一带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拥有许多各种各样的温泉。沐浴的地点是一个露天的游泳池,由于水温太高,需要先经过2个露天水池的降温,才能供游客洗浴。我们此行并没有体验高原温泉,是因为听说很容易高反,不过虽然没有进去,但还是远远的看到羊八井地热田一带弥漫着白色雾气,巨大蒸汽团从湖冒起,如人间仙境。听说如果运气好,碰上热水井喷发,更可一睹沸腾的泉水由泉眼直冲而上的场面,十分壮丽美观。

纳木错

纳木错绝对是此行最难忘的一程,不仅仅是因为景色迷人,还因为在这里经历了难忘的冒险,和与大自然的抗衡。

在去往纳木错的路上,经历了一年四季的变化!从晴天、风暴、下雨、冰雹、变成最后下雪。天气变化无常,两边牛羊成群,风暴区的能见度相当的低,不小心会撞上过路的牦牛。

为了到达纳木错,我一直在补充葡萄糖,因为自己一直高反,所以药也没有停,西藏真的是身体的地狱,眼睛的天堂。
因为今天要挑战在纳木错过夜,那边条件恶劣,湖边只有简易的铁皮房子,电褥子也没有那么暖,吃的也很贵,我们都很担心高反,带着忐忑的心里,我们一步步前行。

经历了变化无常的天气后,拨开一片云层,仿佛进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天气放晴,阳光穿过云层射下来,远处的公路与汪洋般的圣湖相接,放佛天堂般与世隔绝的景色。
这里已经很冷了,我们必须穿羽绒服,在这里我们四个也是玩HIGH了。

纳木错位于拉萨当雄县和那曲班戈县之间,传说是念青唐古拉山的妻子,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海拔4718m,也是西藏最大的湖泊,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
纳木错”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中五个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会虔诚地顶礼膜拜。信徒传说,每到羊年,诸佛、菩萨、扩法神集会在纳木错设坛大兴法会,如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
所以每到羊年,僧人信徒不惜长途跋涉,都要前往纳木错转湖。

由于路程比较远,我们到纳木错的时候稍晚了些,没有骑上湖边的牦牛照相,也没有骑上马,由于当天阴天,也没有看到纳木错的星空,好遗憾。如果大家有幸来到此处,一定要拍最美丽的纳木错星空。晚饭前,我们都还没有高反,在湖边玩了好一会。

就在纳木错当天晚上,我们四个人经历了全程最艰险的一段,也是此生最难忘的一段旅程。
纳木错当晚听到了成群的狗叫声,像狼嚎一样,随后大雪即来,敲打着铁皮房子框框直响,风特别的大,我从梦中惊醒,特别害怕房子被吹倒或被雪压踏了。也许是因为下雪气压低,全程没有高反的哥哥,突然在凌晨12点的时候高反严重,呕吐不止,又有些低烧。纳木错环境恶劣,只有一家小诊所,怕是如果再待下去,挺不到第二天早上了。于是我们商议,必须连夜下山。
小何师傅刚刚睡下,见状知道哥哥坚持不了,为了保证我们的安全,于是二话没说同意了我们的决定。(在这里特别感谢小何师傅,因为他们并没有义务开夜车送我们回去的)。
其实当晚纳木错有很多折返的车辆,因为听说要大雪封山了,如果封山,2天之内车是出不去的,高反的人们也必须留在那里。
漆黑的夜晚,我们沿着雪路艰难前行,途中遇到一个爬坡连着拐弯的地方,车子开始打滑了,爬不上去,横在中间,退也退不回去。
而这时车子又挂不上四驱了,大家都下去帮忙推车,垫脚垫,放轮胎的气以便提高抓地力,用力过猛大家都开始高反,呕吐,我当时坐在车上害怕极了,因为前面是悬崖,后面是峭壁,一个侧滑或是加油过猛,就可能直接冲下去。。。
最后大家齐心协力,我们终于将车的四驱挂上了,爬上了山坡。可是最险的其实是下坡,盘山道都需要在外道开才可以通过急弯的,而这时候的大雪,特别的容易发生甩尾。
因为来的时候正巧看到一处事故发生,也是两车相会时,一辆山上的汽车冲下了崖底,所以下意识的更加害怕了。
终于下了山,没过多久,汽车爆胎了。在漆黑一片的大山里,能够清楚听到有水流的声音,想必这里应该是有条河,不过什么都看不见。我们换上的备胎,发现没有足量的气,根本没办法跑,否则备胎也会爆掉,损失太多了。想到放弃,等待天亮救援,可是这个山路,过往的大车非常多,我们的下车又停在一个下山口的拐弯处,灯光不亮,没有三角架,只是将一个反光的行李箱远远的放着,大车司机如果不加注意,实在危险。
想着办法,看能不能向司机借一个大气筒,可是四个男生屡屡拦车,根本没有人敢停下来,也是,大半夜的,四个大男孩,谁敢随便停车。于是我让他们都上车了,彰显了我的女汉子本质,拿着手机,打着手机的手电功能,晃动着拦车,每每大车经过,轰隆隆的响声,在身边飞驰而过,虽然有好心人给停了车,但是均因为没有气管,帮不上忙。
我们最后就这样拖着没有气的轮胎,走一回,浇些水,停一会,再走,最终晃悠到一个小镇上,已经是凌晨3点钟,哥哥们下车敲门,一个好心的藏民,马上出来帮忙补气,车终于好了。
一路上疲惫,小何师傅一宿未闭眼睛,连夜将我们安全的送回了拉萨,每个人都感激不已,也在这次惊险的历程中,加深了彼此的感情,我想我们会是一辈子的朋友,彼此珍惜,患难与共!

DAY 10 拉萨

经历了一晚上的奔波,我们白天好好地补了一觉,下午送弟弟去了机场,提前告别,我们就在拉萨随便的闲逛,晚上吃了火锅,这边的火锅都是四川火锅,非常的辣,不过很好吃。

DAY 11 拉萨

今天在拉萨开启了购物之旅,好多好玩的东西统统带回家。晚上我们去看了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以大山为背景,类似于歌剧,演出人很多,气势磅礴,讲的都是历史,和丽江的“千古情”啊等等都差不多,为了宣传吧。个人觉得倒是没有太大意思,但是来了,看看还是有所收获的。
西藏我觉得可带的东西还是挺多的,牛角梳、菩提等等吧,不过要记得砍价哦,如果不是特别熟悉的东西,最好带个当地的朋友帮忙辨别,以免上当受骗。不过我个人认为,如果在大昭寺、布达拉宫这样的圣地,即使花个高价钱,如果能够求上一串心爱的物件,也是非常值得的。

在这推荐拉萨的另一家酒店------拉萨格桑花香香氛酒店,在携程和去哪儿都可以订到,性价比很高,房间干净整洁,可以洗浴,热水很足,亮点是顶层有天台,可以喝咖啡、吃饭,远眺布达拉宫,非常自在。

DAY 12 拉萨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上午去了布达拉宫,下午就做飞机返回了。

布达拉宫,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拉萨乃至西藏最重要的象征。
它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而后经1300余年的不断修建,才得以有今日这般雄伟面貌。
门票
门票需提前预约,也可网络预购。
旺季(5.1-10.31)200元/人,淡季(11.1-次年4.30)100元/人;
开放时间9:00-12:00,15:30-16:30(节假日及重大活动除外)
用时参考2-3小时(不包括领票及排队等待的时间)
我们因为当天没有预定上门票,所以把布宫安排在了最后一天,大家记得提前预定,可以直接找网上的团,我们去的时候赶上五一旺季,一票难求,如果不跟团,黄牛的票400一人,跟团的话258一人,我们最后选择了跟团。

布达拉宫真的很雄伟,爬起来很费劲,很高,很晒。里面的佛殿同样不允许拍摄,但是依旧震撼人心。
这是我们在西藏的最后一程。
上帝为什么要创造西藏?
人们为什么要去西藏
也许只有真正去了的人,才能找到答案。
因为这个地方,连上帝都深爱不已。

再见了美丽的西藏,我们即将从圣城拉萨起飞,这一段路程真的非常难忘。美丽的风景,可爱的人们,虔诚的信仰,伟大的历史,稀薄的空气,很近的天空,这里是天堂。
西藏,让人们相信了人间有净土;
西藏,让人们相信了宁静在心间。
可能这一生很难再有勇气和缘分踏上这片高原乐土,但是我们的回忆,终将永远的,留在这里。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25 11:46

引用 我思故我痛 发表于 2016-05-25 11:46:06 的回复:

回复我思故我痛:哈哈 谢谢 还没写完呢。

2016-05-26 19:5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30 09:52

引用 王珏温楠楠 发表于 2016-05-30 09:52:28 的回复:

回复王珏温楠楠:可以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