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问一年春好处,最是天府温柔乡(四川之行归来)

• 出发时间/2016-05-17

前言

出行时常用到蚂蜂窝的各种攻略,这次来回报社会啦
       酷爱旅行之人,心中总有些目的地是特别的存在。于我,九寨沟便是其中之一。或许是出于对“九寨归来不看水”的强烈好奇,又或许是数番计划却始终不得成行的遗憾,几年来已是念念不忘甚久。今年春天,借着一条朋友圈的契机,和闺蜜相约,从计划到最终成行不足一个月,好多人都觉得突然,在此之前并没有半点风声,实际上这便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少不入蜀,老不出川。这句四川民谚原意是指蜀道难,不论年少入蜀还是老来出川,都有可能客死异乡。而如今,人们爱用这句话形容川蜀安逸,年轻人到了这温柔乡便会忘了奋斗的初心。巴蜀有着天府之国的美誉,既坐拥四川盆地的肥沃之土,又占据易守难攻的有利地势,所谓沃野千里,地势形变,是战乱时常选的避难之地。这样的好山好水下,既孕育了成都的安适,九寨的柔美,也塑造了黄龙的峥嵘岁月之色,峨眉的仙风道骨之气。这四地,便成了我们五天匆匆行程里的主要风景。

旅行小贴士

插播一段,这是你们想了解的各种实用指南~
      行程安排:第1天,厦门成都-九黄机场,然后乘坐包车到沟口酒店入住;第2天,九寨游玩;第3天,从九寨坐车到黄龙黄龙游玩后傍晚搭车前往机场,晚上入住成都酒店;第4天,乘车前往峨嵋游玩;第5天,逛成都,下午回厦门。这一路行程其实蛮考验体力的,第2-4天我们徒步合计走了50KM以上,同行的丫头从九寨就开始小腿肌肉拉伤了,所以建议出行前多慢跑提升体能,本人亲测很有效果,因为三天下来我腿都不痛,然后可以随身带些理通或者云南白药,能缓解脚痛。还有眼药水,像我们这类沿海的孩子,到西部很容易有干眼症,可以带药水缓解下。
      九寨:基本按照蚂蜂窝的攻略即可,只是镜海在第一站,虽然早八点的风景最好,但是观光车都是默认从沟内由外游玩,这站不能下车,我们最后还是选择在箭竹海下了车,箭竹海-熊猫海-珍珠滩都是乘车,然后从珍珠滩开始徒步至镜海再到诺日朗瀑布,大致4KM,可能因为是淡季,森林栈道很幽静,人也不多,走得很惬意。中午在诺日朗吃完饭,乘车前往长海方向,这个季节可以观赏的只有长海和五彩池,步行距离在3KM左右,在五彩池乘车返回诺日朗,然后搭乘树正沟方向的车,前往犀牛海,从这建议一路徒步下行,沿途有栈道,风景都很美,我们选择在火花海上车,如果体力比较充沛的,可以选择一路继续走到盆景滩。按照这一路线,一天基本是足够了,我们八点进沟,出沟的时候还不到五点,当然不用排队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黄龙:选择听从网友的建议,沿索道上行,然后一路步行下山,时间大概需要4个多小时,半天多一些。如果是步行上山,要比较早出发,要不一天可能不够。因为栈道考虑到海拔容易导致的高反问题,是蜿蜒上行的,实际路程远比高度要长得多。关于高反,九寨基本不会出现,但黄龙会,我们提前一天喝了红景天,但我还是在离五彩池200米左右,以及途中雪宝顶拍照的时候都感觉到有轻微的高原反应,表现为头痛,气喘,不过喝水后就缓解了。我同伴完全没有任何感觉,据说高反都主要影响身体好的人,我们在怀疑是不是因为肺活量高,所以需氧量大……据说比较严重的人会脸色惨白,全身无力,包车师傅说他前两天拉了一个山东大汉在半山腰就不行了。如果担心的话,可以出行前提前服用红景天之类,也可以在路上经过若尔盖市时买抗高反的药,据说马上吃也是有一定效果的。
      峨嵋:因为成都到峨嵋的包车太贵了,所以这天我们选择的是跟团一日游,没什么好建议啊,只能说游览峨嵋,人品很重要,我们上午去金顶的时候阳光明媚,然后有旅游群的朋友下午去,她说只剩一片雾茫茫。对了,之前有人提过峨嵋没有ATM,我发现现在旅客集散中心一下车就有一台建行的,没带足现金的话可以在这里取哟。山上进香什么的,需要用到现金的地方比较多。
      交通和费用:我们两个人都是财务出身,出发前已经做了非常详尽的行程安排及财务预算预算在人均5300左右,最后实际费用约5200,其中机票就占了3000……如果是附近的伙伴,应该控制在3000以内是不成问题的,节约的部分主要是住宿和交通吧,都提前订好,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地方,考虑交通近,再加上我有轻微洁癖,选择住宿地点花了很多心思,最后安排的住宿的地方都比较满意,性价比很高,为避免打广告,想了解的话可以私信我喽~
     就想到这些了,有问题再在评论里发问吧,我这几天应该会常过来

在路上

入蜀之日,虽然到九寨的路上算是波折,但看着湛湛蓝天,悠悠草原,偶尔出现一群结伴的牦牛,甚怡然自得。

九寨仙境

面对九寨,实在太容易词穷,因为震撼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因为误入仙境而不能自拔。三条沟里,最美的是日则沟,有镜海的水光潋滟,有珍珠滩的惊涛骇浪,还有五花海的景不醉人人自醉。最长情的是则渣洼沟,长海是九寨之水的源头,以母亲般的胸怀包容万象,将湖光山色收入眼底。最缠绵的是树正沟,犀牛海湖水终年不增不减,始终如一;老虎海隐于树正瀑布身侧, 不改桀骜本色;火花海波光粼粼,远看如星光攒动;最喜的是树正群海,绵延数里,柔情万千却又似童话般无邪天然。于是回来时,提笔写下了一首小词,来讲述它的美不胜收:
                                               菩萨蛮·一日则沟
        箭竹青意湖心现,五花七彩连天间。镜海隐娇影,珍珠意难平。犀牛水上走,长海还依旧。九寨境中游,仙人不肯辞。

黄龙去途

总以为九寨和黄龙是标配,但遗憾的是这确实不是游黄龙的最好时节。由于海拔较高,这时万物才刚刚别冬入春,尚属草长莺飞的二月天模样,除了源头的五彩池,多数海子里还是只有点滴融化的雪水,并不见传言里的彩池飞瀑场景,只能望海子兴叹。或许是上天也读懂了我的愁思,所以在这趟去途里准备了小小惊喜。从九寨黄龙路上要穿越海拔5000米的雪宝顶大雪山,那日正赶上前晚下了大雪,皑皑白雪镶满了整座大山,让我们这两个由于运气不好而错过无数大雪天气的人满是惊喜,赶紧拜托师傅让我们下了车,就像两个孩子一样,在山坡上玩起雪来,不亦乐乎。返程路上,再经过这片雪山,雪已被太阳融化,然而在一场大雨过后,我们见到了难得一见的连山彩虹。所以虽然略有缺憾,但仍是不失美好,不虚此行~

峨嵋圣地

不得不说,这次出行运气相当好,去的当天,阳光普照,路上听导游说潮湿的峨眉很少有这么灿烂的阳光。于是在金顶上如愿以偿看到了云海,烟雾袅袅,穿梭于山峰之中,宛如已不身处凡世。从金顶一路下行,还邂逅了无数小猴,甚是调皮,会争抢游客的物品来寻觅吃食,峨眉真可谓是猴儿的天堂,另外今年正逢猴年,属猴的人可以免门票哟。只是作为佛教名山之一,峨眉身有正气,许多景点是寺庙佛像,为了佛家的避讳,只在相机里留下云海和小猴们的身影。徒步下山的路上,竹林摇曳间,光影交错,闻着偶尔飘过的茶香,心里便有了难以名状的宁静,作为震旦第一山,也是实至名归。

成都巴适

回归成都,在探访小店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巴适”这个词,四川方言里用它来形容“很好,舒服,安逸”,这便是成都给我的最大感觉。即使是早晨的四五点,也随处可见不打烊的“鬼饮食”小摊,人们自在地吃喝,耍得可欢。街上美女如云,完全拉高了全国的颜值。来的路上,的哥向我们夸说成都的治安在全国肯定是能排上前几位的,走了一圈确实如此,发现成都人的幸福指数很高,总洋溢着笑容,即使是对待如我一般的陌生人,也是打从心底的热情起来。成语里说乐不思蜀,要我说,现在应该是算乐不离蜀了。这次主要晒晒吃的为数不多的美食

结语

短暂的天府之行结束了,虽然稍有遗憾,但总算圆了我几年来的一个小心愿,算是一场相思完结之旅吧。若是还有机会,还想来这名副其实的温柔乡里再耍一耍,真的是一片忘却烦恼的绝佳胜地。还想看遍九寨的四季,还想吃遍成都的大街小巷,还想一睹黄龙的斑斓和峨眉的日出……恰恰是,借问一年春好处,最是天府温柔乡。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5-25 12:02

引用 fengjinlongmail 发表于 2016-05-25 12:02:04 的回复:

回复fengjinlongmail:你提醒了我,补了一段旅行小贴士,详见第二段啊~这一路确实比较考验体力,主要建议出行前多慢跑提升体能,然后可以随身带些理通或者云南白药,能缓解脚痛。还有眼药水,出行很容易有干眼症,可以带药水缓解下。

2016-05-25 13:11

引用 阿D的小天地 的图片:

不错,赞一个!

2016-05-25 14:45

2016-05-26 10:4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30 01:0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30 09:52

引用 masakivivi 发表于 2016-05-30 01:01:09 的回复:

回复masakivivi:哈哈,真实的九寨估计要比梦里更美呢~

2016-05-30 13:22

引用 kirstinsyw 发表于 2016-05-30 09:52:28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kirstinsyw:谢谢,这篇原是应好友要求所写,大家能喜欢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