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台湾——台北&嘉义十日行

走走停停
品味慢生活……

(一)写在最前面

台湾一直是心之所向的地方不单单是因为岛上的风光,更多的是向往那里慢节奏的生活以及热情的民众。

其实早在三年前本就可以来个环岛游,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而未能成行,对此内心一直充满遗憾 T.T 好在,三年后的四月,在下定决心辞掉工作之后,台湾成为了一个人放松身心之旅的首选目标 ~^0^~ 终于决定踏足心心念念的地方,内心除了激动更是无限的期待啦!

PS:大量照片在第三部分的“具体行程”中~

(二)行前准备

1. 证件:
因为早就办过大通证,所以只花了俩小时就在自助机上搞定了台湾个人旅游G签
随后便是通过万能的淘宝办理入台证。我选择的是淘宝中青旅旗舰店(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2404765364&_u=g7j1u6na881&sku_properties=44196653:266900416),按要求准备材料,全部提供扫描件即可(也可以拍照,但一定要清晰)。因为选择了优质办理,所需材料非常简单,包括:1)通行证照片页扫描;2)个人旅游G签页扫描;3)身份证正反面扫描;4)个人财力证明(这个需要提前去银行开具,5万元以上即可);5)证件照(2寸);6)中青旅的个人信息表(按要求如实填写)。

基本上基础材料准备半天就可以完成,之后通过邮件将所有材料打包email到中青旅邮箱,如果审核没有问题,不需要修改或者补交材料的话,基本上三五天就可以邮件收到电子版入台证和保险单。我提交完材料后,一天半就收到了入台证,如此的高效率着实惊呆了我=o= (入台证为PDF版,请自行彩打,最好手机里再存一份电子版,以防万一)

2. 行程时间:2016年4月6日-15日

3. 机票:
从决定此行到收到入台证不过一周的时间,因而并不在意是否会有特价机票。在收到入台证的同时便在携程上预定了性价比相对较高的北京-台北桃园往返机票(因为不是旺季,票价并没有太高)O(∩_∩)O

4. 行李:
一个最大号登机箱外加一个双肩背:足够十天的短袖T-shirt(基本上一天一件);三四条条不同长度的短裤和短裙;两三件长袖外套,可保暖可防晒(事实证明非常有用,因为后几天基本都在下雨,冷的可以);因为懒得托运只带了个最大号的登机箱,为了减轻箱子重量,带了不少长筒袜来代替长裤(阿里山确实需要穿暖和);洗漱包(因为经常跟爹妈一起跑出去玩儿,常备一个里面啥都有随时可以拎走的muji洗漱包);常备药(驱蚊液真的很重要!尽管如此,还是在嘉义被小黑蚊咬了二十几个包 T.T 奇痒难耐,欲哭无泪……)
PS:如果想在台湾买买买,那大可不必带太多的衣物,而且很多旅社都设有自助洗衣烘干设备,非常方便,我选择的四家住宿有三家都可自助洗衣。另外,可以自己带一两个小衣架或者小夹子,晾一些手洗的衣物会比较方便。

5. 住宿:
此行共入住四家酒店,包括两家胶囊旅店、一家类似于民宿的公寓式旅店、以及在嘉义相对高端一点的商务酒店(因为考虑到去阿里山会比较累,想要休息的舒服一些),以上四家全部通过Booking搞定。此次台湾行预定住宿主要是按照事先制定的大略旅行计划来划归住宿半径,再根据实际评价和价位最终选定合适的住宿地点,为了出行方便,基本都选择了距离捷运站相对较近的住宿。
PS:本想通过Airbnb预定两家民宿,但想着民宿还是几个人一起去比较有意思,于是此行便作罢,留着下次去高雄垦丁花莲时再下手>0<

1) HEY BEAR黑熊好眠站旅店(台北桥店)
此行中入住的第一家胶囊旅店~
很多人不喜欢太过密闭的空间,觉得胶囊住起来感觉会很憋屈,但如果不在意这些,胶囊还是很舒服的。最重要的是,一个人旅行,住胶囊既方便又划算,经济实惠有保障。

通常来说,胶囊旅店都会有很宽敞的大厅供住客休闲,而且,“太空舱”远比想象的要宽敞的多,各种设备也是一应俱全。
方便起见,还是选择预定了女生间而不是混宿间,从进酒店起,所有有门的位置包括大房门、个人的“太空舱”、公共的洗手间、淋浴间以及行李存放柜全部都需要刷卡,所以安全也是杠杠的!

出旅店马路对面就是台北桥捷运站,出行非常方便。周边就是一般的居民区及夜市,吃饭也完全不用愁。

每道门都需要刷的可爱房卡

太空舱内部

非常宽敞的洗漱间

2) 嘉义兆品酒店
此行中最贵的酒店 =A= 家具都是用桧木(阿里山神木)制作的,有淡淡的香味~

因为计划去嘉义的时间正好赶在周末,所以酒店本身就会比平日要贵一些,再加上一个人还是希望住的安全、舒服一点,所以选择了相对在城中的高端酒店。

酒店地理位置很好,坐落在嘉义最繁华的街区,紧邻文化路夜市,距离嘉义台铁站和台湾阿里山“好行”大巴站步行也就十来分钟(相对于四个轮子,我更偏好于“11路”,所以溜达溜达并不算啥)

淡水住的旅店窗外阴雨绵绵的山景

3) 欧朋仑旅店
此行中住的最久的旅店~^0^~
坐落于居民区中的旅店,距离淡水捷运站步行不过三分钟路程,楼下即有公车站,可到淡水各个景点,楼后便是淡水老街,觅食是大大的方便~

旅店楼下便是淡水的主干道

这家只有七间房的旅店就在一般的高层居民楼里,隔壁的邻居也都是当地的民众。通常前台只有一个接待人员,也基本都是part-time的员工,所以这家旅店并不是二十四小时前台。入住时前台接待人员会拿着复印好的A4纸大小的纯手绘地图耐心讲解淡水的景点,并一个个告知该如何前往,同时也会认真推荐周边的美食。正是这样一家近似于民宿的小旅店,彻底让人贴近了当地的生活,住的安静又舒心。

4) 悠逸行旅
此行中离捷运站最远的旅店,也是第二家胶囊旅社 >w<

近两年新开的旅店,设施新、服务好,除了距离捷运站稍远一些(捷运中正纪念堂站出来大概要步行十几分钟),位置算是闹中取静。门口便是公车站,周边也有不少值得参观的地方(如邮政博物馆等),步行都不算太远,随便溜达溜达就到了。

旅店外观是明艳的黄色看着就觉得很热情~

(三)具体行程

因为此次旅行完全是本着放松的节奏,所以出行前只是大概确定了想要去的一些地方,并没有定相对具体的行程,打算是到达之后根据天气及实际情况再做具体安排,因而整体行程非常随性,更多的是享受台湾的慢节奏,朋友们如有兴趣可参考。

Day 1

早班飞机(早到木有来的及去逛免税店T.T)从北京直飞台北桃园机场,顺利入关后直奔中华电信柜台办理了十天不限流量的电话卡,信号很好,刷朋友圈、路上导航、看视频啥的都很方便,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办理时需要出示大陆身份证原件。

随后沿路按着指示牌溜达到大巴站,乘国光客运1819大约一个小时便顺利抵达台北车站。买好了悠游卡(我买的是普通卡,离开时可以退,也可以在7-11买到有卡通图案的纪念卡),稍微侦查了一下台北车站台铁和高铁的售票口,便转乘捷运前往住地。

虽然坐了早班机,但由于航班有些晚点,抵达旅店的时候已经是四点过后了=A= 匆匆收拾了一下行李,粗劣研究了一下“胶囊”内的各种设备,又参观了一下公共的设施,向前台姐姐问好了路线,便溜达着去了附近的夜市。充满新鲜感的第一天便从吃吃吃中开始了。

Day 2

猫空缆车、动物园、象山夜景

早早爬起来天气晴好,遂决定扛着背包先去较远的地方——猫空缆车。而事实证明,这一决定非常明智,因为后面好多天猫空缆车因为下大雨而停开>o<

水晶猫缆 脚下的植被看的一清二楚

上行体验了水晶猫缆,捧着猫空茶园特色的混合茶味甜筒沿路欣赏茶园。

走的有些累了便选择了山上的小店来了个Bagel brunch顺便放眼山景。

动物园和海洋馆一类的地方总也去不够~坐一般猫缆去动物园时,工作人员看在我前后排队的都是男生,于是认真问我是不是一个人,我如实回答,结果可爱的工作人员居然把那几个男生安排到一起,然后让我自己享受了一个车厢o(≧v≦)o好贴心~

骆驼的嘴唇儿实在是让人无法忽视

萌萌哒反光镜

啃胡萝卜皮的台湾山羊

逛够了动物园已接近傍晚,鉴于天气不错,遂决定赶赴象山拍夜景,真的不是只有101才能看夜景哦~
个人觉得,只有涵盖了101的夜景才算是完整的台北夜景哈>w<

Day 3

台铁:台北-嘉义、森林之歌、阿里山森林铁路嘉义车库园区、文化路夜市

因为怕睡过了,所以前一天提前买好了台北嘉义的火车票,因为并不赶时间而且打算慢悠悠体验台湾,因而放弃了高铁转而选择了相对较慢的台铁。抱着台铁便当(强烈推荐,好吃不贵)上车,发现座位靠着窗口,运气超级好!虽然隔着玻璃,但一路上仍是拍拍拍的节奏。

一路上看了各式各样的火车,终于抵达了嘉义

森林之歌——木质结构奇特的建筑
PS:酒店工作人员说大概要步行十分钟的地方,我花了不到五分钟就走到了,不知道是湾湾人民的步速太慢,还是我天天在帝都大马路上溜达导致步速过快= =

嘉义街边的铁道及随时会路过的火车

阿里山森林铁路嘉义车库园区——小火车拍拍拍的地方,简直是天堂!
PS:就是这个地方,虽然有驱蚊液,还是被咬成了包包包,欲哭无泪o(╯□╰)o

Day 4

阿里山

颜色鲜艳的铁路便当

前一天刚刚抵达嘉义时就在台铁站旁边的“好行”车站买好了今天上山的大巴票。大约不到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便到了阿里山,顺利赶上了上午去沼平的最后一班小火车~

虽然已经过了樱花季,但仍有部分健在。

小火车永远拍不够!

从沼平车站穿过树林慢悠悠溜达去神木车站。

林子里偶遇的蓝色小鸟

返回阿里山火车站,利用等下山大巴的时间拍拍喵喵^w^

Day 5

台铁:嘉义-台北淡水老街淡水渔人码头

睡到自然醒,收拾好行李到达嘉义台铁站准备返回台北

回程又运气很好的赶上了靠窗口的座位~虽然出发就开始下雨,但照例捧着台铁便当欣赏窗外风景。

顶着大雨穿过淡水老街找到旅店。稍事休息,待雨停后坐车前往了渔人码头看夜景。

淡水街边的花店

炫彩灯光下颜色各异的情人桥

跟着卡哇伊的“海洋动物”指示在情人桥旁解决了晚餐

Day 6

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二二八和平公园、台北101、士林夜市

又是阴雨连绵的一天,于是决定进行室内游~

博物馆内不能拍照,进馆之前乖乖存好了背包和相机,馆内展品很惊艳,如愿看到各种珍品,因为不能拍照,恨不得眼睛能自带拍照功能。另外,一定尽量早去,不然很快馆内就会被旅行团挤得爆满= =

感叹完台北故宫博物院内的展品,随后又沿途去了士林官邸

略萌的中正熊&美龄熊

离开官邸,赶着淅沥沥的小雨又溜达去了中正纪念堂和101。

途经总统府二二八和平公园及园内的国立台湾博物馆

走累了来餐小笼包做下午茶~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云雾中的台北101也别有一番韵味

鉴于一直下雨,晚饭便跑去了可以在室内吃饱喝足的士林夜市。

夜市巷内成排的机车是湾湾民众每天出行的良伴

Day 7

真理大学、红毛城、小白宫、淡水码头、北投温泉、宁夏夜市

雨一直下,但是淡水的景点不能不逛~坐车先到真理大学,溜溜达达穿过了整个校园,沿着上上下下的坡路又欣赏了红毛城和小白宫。

校园内被雨打湿的樱花

校门口小路上的落叶因为雨水的冲刷显得格外清爽

雨势减小,遂决定从码头压马路穿过老街回旅店,并且顺路买了著名的酸梅汤和阿公阿婆排队买的大肠面线。这里的酸梅汤口味比较重,适应不了酸味的朋友慎选,如果热爱酸口儿,那我只能说“太好喝了!”

为了彻底放松,下午的行程是体验“北投温泉”╰( ̄▽ ̄)╮

浓浓的硫磺味儿,湿乎乎的地热谷~

从半山上往下望,冒着热气的地界儿都是温泉啊

泡温泉的消耗略大,于是辗转到宁夏夜市补充体力。
PS:“马爸爸”很强大,不少摊位都能使用支付宝~

臭豆腐是挚爱

Day 8

冒着大雨换最后一家旅店(捷运淡水站-捷运中正纪念堂站)、龙山寺、西门町、西门红楼

退房换旅店时赶上了大暴雨,旅店的姐姐帮我找了大袋子套好箱子防止淋湿,因为到最后一家胶囊旅店的时间较早,便先寄存了行李,跑到了香火繁盛的龙山寺。

本想在西门町闲逛,但因为雨实在太大,便飞速躲进了西门红楼逛各种创意小店。

Day 9

邮政博物馆、台湾艺术教育馆、台北小巨蛋、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新光三越

步行几分钟便到了旅店周边新台币5块就可以参观的邮政博物馆,运气很好的赶上了邮筒特展。

参观结束又赶上了大暴雨(╯3╰)明明是梅雨季节,却生生感到了台风季的效果/(ㄒoㄒ)/~~于是又快步溜进了旁边的“台湾艺术教育馆”。倒是这个偶然的选择让我体会了一把匠人的感觉~

安安静静的窝在工坊里跟着可爱的老师敲敲打打了三个钟头,认真学习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垒丝”技术,最终收获了独一无二的吊坠饰品。

没有活动时候的小巨蛋明显冷清了许多

捷运站偶遇钢铁侠&美队

到达国父纪念馆的时间刚刚好,正好刚上了当天最后一班换岗仪式和降旗。

换岗仪式

暴雨一直不停,暂时困在了纪念馆,默默远观了一下云雾中的101。

夜晚的信义商圈以及诚品书店。

Day 10

国立台湾大学、桃园机场:台北-北京

虽然时间非常赶,但还是趁着不下雨跑去了台大。作为在大学校园里长大的娃,总觉得不管怎样还是应该来看看当地最高学府的样貌。

虽然很不舍,但还是要回家呀~

桃园机场特色候机大厅。

小遗憾

由于天气原因不得不放弃了野柳、瑞芳、九分、平溪等地
不过正因为有遗憾,日后才会更加期待

(四)购物

鉴于此次行程基本为放松纯玩儿,并没有买买买的计划,所以一路只拉着个最大号的登机箱,外加一个双肩包,算是比较轻松。

手信基本只带了“糖村”的原味牛轧糖(老爸挚爱,强烈推荐!),屯了一些黑糖姜母茶及少量纪念品(冰箱贴、明信片、小装饰一类的)。另外,机场免税店也有不少东西值得一逛,可以稍微早些到机场办理手续后慢慢溜达。当然也不能盲目大量购买,毕竟托运起来比较麻烦。

回程时由于大雨,又赶上了飞机晚点,于是在机场多晃悠了三个小时=o=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五)后记

不知道是因为大陆旅行团太多还是一个人去游玩儿的实在太少,在台湾的十天先后被错认成是香港游客、华侨、日本游客以及韩国游客,就是没有人觉得我是从北京来的,这一点我也是醉了=o=

不过以上这些都比不上在淡水的大街上帮雨伞被大风吹坏的阿婆撑伞时,被她误认为是当地人来的意外 ^w^ 说实话,当她拉着我的手跟我说“你们淡水人真好哦~”的时候,我确实很惊讶也很感动,但还是认真告诉她“其实我是从北京过来旅游的哈~”阿婆认真看了看我又说“还是谢谢哦~你人好好哦!”这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似乎真正融入了当地民众的生活~

美丽的台湾,萌萌哒湾湾民众,相信过不了多久我们又会见面的~

引用 楽しの犬=w= 的图片:

哈哈 骆驼能合严嘴巴嘛

2016-05-25 11:5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25 20:25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05-25 11:59:22 的回复:

哈哈 骆驼能合严嘴巴嘛

回复阿怂:似乎很有困难(>﹏<)它一直噘着(づ ̄3 ̄)づ

2016-05-26 00:24

引用 raingo_law 发表于 2016-05-25 20:25:20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raingo_law:计划赶不上变化哈~倒也是有不少新的体验

2016-05-26 00:2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30 11:58

引用 summerboy 发表于 2016-05-30 11:58:20 的回复:

回复summerboy:确实啊(๑•́₃ •̀๑)爱拍照的没空儿去耍,能去玩儿的不爱拍照也是个愁人问题(乛▽乛)

2016-05-31 17:11

照片拍得不错,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