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与帆都

华Lee (中山) LV.14
2016-05-24 21:27 2373/6
  • 出发时间/2016-03-20

前言

这是一场以毕业游为名的旅行,以首都北京来结束4年的大学生涯。大一的时候认识了一个背包客同学,跟随他第一次体验了穷游,这对我整个大学生涯都有很大的影响,在那以后,旅行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从半自助到全自助,从南方到北方,从火车到飞机,这四年经历了很多,见识了很多。曾经的我对旅行充满憧憬,下决心要去一趟北京,今天这个承诺终于实现了。

行程线路Tips :

2016年3月20-28日
Day1(3.20):
Z36 16:45广州北京西13:43

Day2(3.21):
下午:南锣鼓巷——什刹海
晚上: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

Day3(3.22):
上午:天坛公园
下午:国家博物馆——798

Day4(3.23):
上午:升国旗——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
下午:颐和园
晚上:三里屯

Day5(3.24):
白天:长城
晚上:王府井
           Z7:北京青岛

Day6(3.25):
下午:奥帆中心

Day7(3.26):
上午:八大关——第二海水浴场
下午:小青岛——啤酒博物馆——中山公园
晚上:劈柴院

Day8(3.27):
全天:崂山

Day9(3.28):
青岛武汉广州

美食Tips

北京:便宜坊、东来顺、北京烤鸭、冰糖葫芦、涮羊肉
青岛:什么餐厅、青岛大虾、鲁菜

住宿Tips

7天鼓楼桥北店:
途家(奥帆兴源大厦):

帝都—北京

出发去北京前,最担心的就是天气问题,每天都关注北京的天气预报,担心会出现雾霾天气。但其实大家对北京的雾霾有点妖魔化了,现实并没有这么严重,至少在北京的那几天都是蓝天白云。

Day 1

在网上预订了7天鼓楼桥北店,酒店在安德里北街地铁站附近,交通不算便利,下了地铁还有走几百米的路,而且晚上挺静的。

到酒店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就迫不及待地前往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人还比较多,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有点老北京的味道,但是商业气息也很浓,开有很多风格百变的个性店铺。由于南锣鼓巷人太多,出于控制人流量的考虑,不久前取消了3A级景区,暂停接待旅游团。

从鼓楼穿过烟袋斜街就是前海和后海之间的银锭桥

如镜般的后海

什刹海的酒吧街是京城夜色中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2008年奥运会的主会场鸟巢,现在已经成为北京新的标志,晚上在灯光的衬托下显得非常好看。

鸟巢对面就是水立方,近距离看水立方的灯光没有电视上看的这么炫丽

晚餐在烤肉季吃,南方孩子第一次尝试用饼皮包着食物吃,南北在饮食上差别还是较大的,在北方米饭和面食都是主食。

Day 2

7天附近有一家庆丰包子铺,庆丰包子铺在北京是老字号了,但我们是跟习大大的风来吃的

北京的名片之一——天坛公园,过去是明清两代皇帝每年祭天和祈祷的地方。现在有点像老人活动中心,公园内很多老人家在活动,打牌的唱歌跳舞的随处可见。祈年殿是北京的标志建筑之一,也是我对北京的印象之一。

北京烤鸭,被誉为世界十大美食之一。Beijing duck 以前写英语作文的时候写得多,今天终于有机会吃到,鸭肉很嫩滑、多计,吃起来还有香味,非常不错。

国家博物馆挺大的,很多以前在历史课本看到的文物,终于在这里看到了真身

798艺术区有点荒凉,在里面看到一群外国人带着口罩穿着西装拿着文件,感觉像是电影中生化隔离区的一样,很多店铺的没有开而且铺满了尘。但还是有一些好玩的店开着,比如像会吹圈圈的蒸汽烟老板。

Day 3

这一天是行程满满的一天,从早上5点出门到晚上10点多回到酒店,在北京街头暴走了17个小时。
     5点多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早已是人山人海。从小学到高中,每周一的升旗仪式都很不愿意去,今天却4点多起床,5点出门,为了看这庄严的升旗仪式,看着五星红旗缓缓地升起,心中不由地产生了自豪感。

人民大会堂——100元人民币的背面
      北京很多的景点在小学的语文课本都有介绍,人民大会堂的灯、座位都有在课本中提及

人民英雄纪念碑,为纪念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纪念碑

远眺天安门城楼
天安门广场附近的安检挺严格的,长安大街上也不允许停车

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电视剧里那句“拖出去午门斩首”就是这里。

皇家藏书楼—文渊阁

太和门,紫禁城外朝宫殿的正门,是故宫内最大的宫门。

太和殿就是传说中的金銮殿,主要用来举行盛大典礼,如皇帝登基即位、皇帝大婚、册立皇后等,是紫禁城内等级最高的建筑物

太和殿前的日晷

太和殿的“建极绥猷”匾,乾隆皇帝御笔,意为天子须承天而建立法则

中和殿是皇帝祭天祭地前休息的地方

中和殿内的“允执厥中”匾

保和殿主要宴请外藩王宫贵族以及 科举殿试的地方

保和殿“皇建有极”匾

皇帝的寝室——乾清宫,乾清宫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批阅各种奏章的地方,后来还在这里接见外国使节。

坤宁宫位于乾清宫后面,清朝初期的皇后都是住在坤宁宫

军机处,清朝时期的中枢权力机关,总揽军、政大权,成为执政的最高国家机关。完全置于皇帝的直接掌握之下,等于皇帝的私人秘书处。

御花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也不像电视里播的那样绿草茵茵。

从神武门出来对面就是景山公园,景山公园的海拔不是很高,但足以俯瞰整个紫禁城的全景

东来顺的铜锅涮羊肉

颐和园被誉为中国古典园林之首,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园区很大,没有找到电影《老炮儿》里的野湖。
         抬头一看,一座八角宝塔形的三层建筑耸立在半山腰上,黄色的琉璃瓦闪闪发光。那就是佛香阁。下面的一排排金碧辉煌的宫殿,就是排云殿。——人教版四年级上册语文《颐和园》

昆明湖围着长长的堤岸,堤上有好几座式样不同的石桥,两岸栽着数不清的垂柳。湖中心有个小岛,远远望去,岛上一片葱绿,树丛中露出宫殿的一角。游人走过长长的石桥,就可以去小岛上玩。这座石桥有十七个桥洞,叫十七孔桥;桥栏杆上有上百根石柱,柱子上都雕刻着小狮子。这么多的狮子,姿态不一,没有哪两只是相同的。——人教版四年级上册语文《颐和园》

北京夜生活——三里屯

Day 4

小时候还不懂事的时候就知道万里长城在北京,万里长城象征着中国
     登上长城,首先选择了人相对较少的南长城,可以慢慢欣赏长城的风景。

远眺人山人海的北长城

帆船之都—青岛

Day 5

昨天还在北京,几个小时之后就身处青岛了,内陆城市和海滨城市的差别还是挺大的

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场地——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极限挑战》拍摄点——情人坝灯塔

Day 6

八大关,是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风景区,位于汇泉角景区北部。所谓"八大关",是因为这里有八条马路,是以中国古代著名关隘命名的。

青岛的海堤上可以看到海军博物馆

青岛因形状如同一把古琴,故又被称为“琴岛”。
长长的海堤把小青岛与陆地相连

传说,很早以前,有位弹琴的仙女爱上一个打鱼的小伙子。她悄悄地来到人间,与小伙子结为夫妻。每当丈夫出海,她就坐在小岛上弹琴,用用琴声为爱人导航。以琴女雕塑为原型设计的微缩版“琴女”被青岛市政府定为青岛的象征。

和琴女像,灯塔相比,我更喜欢小青岛上的遮阳亭

青岛啤酒博物馆是中国首家啤酒博物馆。
        博物馆具体分为A、B两线
        A线是青岛啤酒博物馆,位于青岛啤酒厂的百年老建筑中内,展示了青岛啤酒的百年发展历程。
        B线在青岛啤酒二厂,可以参观到先进的啤酒生产线以及主要的制作流程。

日本占领青岛时期的啤酒广告

游览中,还可以饮一杯正宗的青岛原浆啤酒、一杯青岛纯生啤酒,还有美味的啤酒豆,很是惬意。

位于劈柴院的什么餐厅,环境ok,味道也不错
       八仙过海

青岛大虾,很鲜甜,肉很嫩

海鲜煲仔饭

Day 7

海上第一名山——崂山
       崂山可以分为巨峰(最高峰)
                            流清——太清——棋盘石——仰口(沿海岸线)
       由于不想太劳累,就选择了沿海岸线游览
       太清景区是以著名庙殿太清宫来命名。

直奔仰口景区而去,沿途都是看满樱花的渔村

仰口景区可以说是这条游览线上的精华。
      面朝大海的仰口索道

仰口海湾

Day 8

无论多不舍,旅途终有结束的一天

这次的旅行结束之后,我们都要各奔东西了,这4年里一起去了很多的地方,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希望这份友谊能够一直地延续下去。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在最好的青春里遇见你们是我最幸运的事情。

引用 华Lee 的图片:

哈哈哈,极限挑战,这就是命~~~经典的pose

2016-05-25 11:2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25 15:25

您好,我是学平面设计的学生,看了您拍摄的北京的照片,里面你用做封面那张照片我想用来做我的板式设计作业,请问可以吗?不会商用,且会标明是您的作品☺️

2016-05-26 15:10

引用 独乐 发表于 2016-05-26 15:10:55 的回复:

回复独乐:不好意思,因为这个图不是我拍的,所以给不了你

2016-05-26 19:5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30 01:0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