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ime with you—丹东、大连五日游(一)

• 出发时间/2016-04-26

放空的心是旅行最好的礼物

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终于等到你。
       从第一次开始接触这个网站,看到里面非常精彩的游记,行程路线、交通、具体的预算等等都非常详细,简直是图文并茂,而蜂首的游记更是夺人眼球,非常漂亮!于是,一直有了下次出去玩给自己写一篇游记的想法。
        越长大越发觉得时光飞逝,抓不住的流年总要留下些什么。这次五一出行,起因是本科室友在大连工作,我和在长春工作的另一位室友约好一起去大连看海。
       由于本人学生党,假期比较自由,所以考虑避开五一假期高峰期提前出发,逃离北京,以及一堆烦心事,想着难得跑出去不如多去一个城市转转。
       于是就有了我和何同学,四月初就开始讨论着目的地和行程安排。可是由于五月份这个尴尬的季节,貌似东北的城市温度不够,树叶没绿起来,考虑过在去大连之前,先去葫芦岛盘锦?或者沈阳营口?最后也是几经周折,行程规划的这个过程比想象中痛苦极了,我们甚至扒开地图看看北京大连这段还有什么城市是值得游玩的,好在最后还是敲定了地点——丹东&大连
       整个四月,以假期开始以假期结束,生活慵懒了许多。
       也是难得,第一次我在出发前会细心地查好交通路线、行程安排、关注天气、细心地准备着出门前应该带些什么,为了出去美美的,不惜专门去买了条长裙,我们两还第一次买了情侣鞋,我还准备好爬山需要的手套,买好雨衣以防下雨,还有一堆看着很实用,旅行过程中貌似没咋用上的东西。
      我跟何同学说,不知道为什么我对这次旅行非常期待,想想我就是这么个人,总是觉得没有发生的事情是好的,对未来总有些许期待,虽然明白珍惜眼前才是真理。准备和关注得越多,到了临出发前在实验室都坐不住了,也是,最后得出的结论,为了五月的出行,我赔上了整个四月,……
       好吧,放下一些不开心,和你不能左右的事情,既然出发了,放空了心才是对旅行最好的礼物。

关于行程安排和花费

【关于行程】
  2016-4-26  K27 北京-凤城 卧铺第二天早上到达
   2016-4-27  爬凤凰山,下午下山后乘坐K7951 凤凰城到五龙背,半个小时左右到达,夜宿五龙背镇
   2016-4-28 五龙背到丹东火车站公交,大概一个小时到达丹东 ,游览鸭绿江断桥景区,夜宿丹东
   2016-4-29 乘坐D7704 丹东大连,大概三个小时到达,与好朋友回合,住闺蜜家,开始大连之旅
   2016-5-1   乘坐K683晚上的火车回北京

【关于花费】
这次旅行的前半程属于自助游,主要的花费都在交通、住宿、门票和吃饭。
后半程是和当地的好友出行,所以蹭住,除了交通,就是景点门票。
穷游,没有太多其他花费啦

为你而来—凤凰山

说来也是非常巧合,和何同学相熟到现在,已经爬过了黄山、祖山、泰山,还有华山,爬山这项运动总能给我们带来很多乐趣。女汉子的一面,爬山的时候从不示弱,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爬上去爬下来,他也是身强体壮,能抗干粮,还能背水,曾负重10kg爬完泰山……这是我们选择丹东,很大程度是为凤凰山而来。
       凤凰山位于辽宁丹东凤城,是奉天四大名山之一,辽东地区第一名山,被誉为“国门名山”、“万里长城第一山”、“中国历险第一名山”,百度百科里还写着“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庐山之幽静,黄山之奇特,峨眉之秀美”为一体”。在网上还看到了老牛背的图片,对于这种惊险刺激的挑战,我们是从来不会拒绝的,所以开始做攻略,查交通,安排行程啦。
       从北京出发正好有火车K27可以直达凤凰山所在的凤城北京火车站是个人流量居多的站,受之前火车站恐怖事件的影响,不由得担心1%概率事件发生,好在五一假期前出发,人不多,一切都很顺利出发。

去火车站的时候,虽然何同学学早早过来跟我回合,可是女生总是比较墨迹,到火车站的时间还是比较紧张,只能饿着肚子上火车,由于不想吃泡面和随身带的零食,我们只能选择火车上30一份的盒饭,味道真的很一般,早知道就在学校附近买好吃的。
       何同学在手机里早早下载了最近的热播剧《欢乐颂》,所以上火车之后我两就一直在刷剧的状态,一直没顾得上看手机,直到睡前才看到室友刘发的祝福短信,心里一阵暖,有人惦记着
       早上醒来,车窗外看到北方的土地,河流,可惜没有看到绿色,心里还是有些小担心……

下火车之后凤城的温度还可以,穿个外套正好。

情侣款运动鞋

出火车站之后,就会有很多司机和商贩问你去不去凤凰山和行李寄存,行李寄存只要两块钱所以我们毫不犹豫选择了行李寄存,然后去解决早饭。
       有一个真理,火车站附近你永远别期待好吃的东西!!我们在出火车站广场左边街道的一家兰州拉面点了两份拉面,对于我这种南方人,面的分量太足,口感太硬,几乎吃不下,何同学倒是吃干净了,不然哪来力气爬山,对了,这次我是特意背了个小包出门,所以水啊、干粮、水果啥的全在何同学身上了。拉面馆的老板人不错,还给我们建议去凤凰山一定要坚持爬到黑风栈道,买好手套,风景很不错的。

早上的拉面比较失败,我们特意在火车站对面的客运中心超市买了两个士力架备着,然后在火车站附近找出租车凤凰山景区。
       火车站到景区十分钟左右,非常近,我们两个人十块钱。终于要开始爬山啦。景区门口是售票处,旺季每人80元,有学生票出售。
       售票处距离检票口还有一段距离,走路的话大概要半个小时,为了节省体力,结合之前查询的攻略,我们选择坐观光车到检票口处,下山的时候再走出来。具体的门票和观光车收费价格如下图。

从售票口到检票口这一段路是不收门票的,有点像盘山公路,有很多附近的居民来晨练,依山傍水,得天独厚真好!
下车就是检票口了,进去就是传说中的东山景区和西山景区,都说东山景区没有西山的风景好,所以我们直接选择西山。
从观光车下来,开始爬山大概八点左右,深刻体会到山里还是挺冷。

从检票口往西区走,一直到“东北第一泉”,有两条路,一条是公路,一条是专门给游人走的小路,平缓,木质的地板和台阶走起来比公路舒服多了。所以开始爬山这段路,我们开启了狂拍模式,有山有水,非常棒。

东北第一泉就是可以接山泉水的地方,但是由于第一次来凤凰山,我们两太早上山了,山泉水还没有开放,导致后来我两一路在寻找可以接山泉水的地方。下山的时候就尅看到很多人在这里接山泉水喝,很多居民还驱车来接水。

东北第一泉的凉亭,跟着路边的标识再往里走就是凤凰广场了,从在这里开始才是真正登山。当然也有索道咯,凤凰山的索道在我看来非常有特色,竟然是五颜六色的,远远望去五彩缤纷,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附上导览图一张。

下边这块石碑上就是西区主要景点了,“老牛背”就是其中最险的一个景点。石碑边上的台阶就是上山的路,我们两险些从下山的路上山,多亏周围锻炼的居民提醒才少走冤枉路。

来一张索道的近照,是不是很可爱呀

这西区入口就是这么长长的一段台阶,让我想起了爬泰山的情景,台阶真是怕了。
由于准备坐下午五点的火车离开,所以我们两从到到尾都是抱着游玩的心态,一路拍,网上推荐的4个小时行程,我们花了6个小时。

台阶的背影照。
我的何同学,为了记录旅途过程中,我们的每一瞬间也是蛮拼的。

爬完一段比较规规矩矩的台阶,接下来的这段路有些颠簸了。爬山过程中,一定要少带些行李,一个书包最好了。

在一个小亭子休息,开始戴墨镜。
原本担心会下雨的天气,开始艳阳高照啦。
对了,爬山一定要选择一双舒适的鞋子和袜子,我穿的船袜开始咯脚后跟,幸好有准备多带了一双短袜,机智!

接下来的景点就是凤凰洞了,之前在网上有查攻略,在旅游旺季的时候,里面会有灯,淡季最好带上手电筒,很黑,还有水滴。

凤凰洞入口,特别凉快,赶紧穿上外套。

万万没想到凤凰洞里边,不仅仅是一个山洞,它其实就像在一座山里挖的地道,上上下下,一度让我产生恐惧感。文笔有限,描述不好。在里面的过程中,只想赶紧出洞。

凤凰洞里,一度对1%概率事件产生怀疑,万一发生地震该是一种怎样的致命死亡,好吧,原谅我多想了。

顺利出来,好好休息下再继续啦。

开始用手套。

到了一个平台,可以看见山下的风景了,来一张美美的侧颜,纯天然,没有P过……(实际上是因为时间太紧,没有时间处理图片啦,图怎么样是一回事,何同学的心意是另一回事啦)

遮住小眼睛,我送的墨镜总能在这个时候让你耍耍酷啦

看到一块“如意”的石头,必须要来张合影,大二的时候,跟何同学一起去的一个景点(记不清哪个了),选了两块石头刻印章“如意”“吉祥”,我的那枚就是如意。

这好像是整个爬山过程中,唯一一块凤凰山碑石。

紧接着是第二个游客休息区,售卖的农夫山泉矿泉水已经卖到10块钱一瓶啦,在不远处有个烽火台,可以在休息的时候去看看。

在烽火台上可以看到山下的情况。

接着往下就是罗汉峰了。

已经可以看见凤凰山景区的大片景色了。

很多段山路都是像这样,两边有铁栏杆,在石头上凿出来的路,可见景区开发是多么不容易。

马上就到老牛背了,何同学的自拍来一张。

一处非常狭窄的道,背着书包都不好进,我的新包包就这么被蹭了块皮

到了一处休息平台

右边的小花是特意在某宝买的,为的是在海边穿长裙的时候配的,这个时候也秀秀。

凤凰山到这个程度已经对景区有个大概的认识,景区浏览路线设计也是非常人性化,总会设计一条略带挑战性和一条老少皆宜的路供游客选择。

慢慢进入“佳境”,所到之处越来越险。

老牛背部分景区,就在老牛背上的感觉,这是整个爬山过程中最险的一部分了。人挨着人,这部分必须要扶着两边的栏杆才能爬上去。
这里还遇到一个小姑娘,大概五六岁,爬到这里已经非常不容易了,看到这么险的山小姑娘都哭了,这是往上怕不容易,往下也不容易,在大家的鼓励和好心人的帮助下小姑娘顺利通过这段。

接着就是玻璃栈道了,现在貌似很多景区都有玻璃栈道了,为了保护玻璃栈道想要过这一部分必须要租鞋套,三块钱一个人。

整个爬山过程中唯一一张除自拍以外的合影啦

玻璃栈道过后的风景也是非常美的。

黑风栈道这里已经很多人选择下山了,早上在早餐店的时候老板给我们安利过黑风栈道也是个不可错过的景点,所以我们选择继续啦。

黑风栈道相当于一个水泥做的“玻璃栈道”,没有太大的上下坡,但是也是蛮远的距离额。

要是夏天来这里肯定美极了,这个时候山里的树还没发芽呢

黑风栈道出来后就是下山的路了,柏油路,非常顺利,也可以选择在杜鹃坡坐导览车下山的。
路过一尊笑佛。

下山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很多人来接山泉水啦

检票口门口来一张!

这个是早上坐导览车错过的一个景点,到这里就离下山门不远了

OK!got it 我们下山了

下山的时候门前依旧有很多司机,我们两打车到火车站取行李花了十块钱,正常价格。

五龙背镇

凤凰山之行结束,爬山也算是一项非常耗体力的运动,所以我们打算晚上去五龙背泡温泉。五龙背镇隶属于辽宁丹东市振安区,位于丹东市北部,是丹东市的一个重镇。在车上,司机告诉我们汤山的温泉水貌似更好,那里的温泉水开发比较晚,的温度能比五龙背高十几度,但是我们还是按照原先计划去五龙背,毕竟定好的房间是退不了的啦
凤凰山此行非常满意,时间也正好可以赶到凤凰城火车站坐火车去五龙背镇,我们坐的是K7591  17.50发车,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五龙背。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除了坐火车之外还可以选择直接在凤凰山门口坐大巴去五龙背镇和去客运站坐大巴。如果在山门口直接坐大巴的话,貌似下车地点不是到五龙背的镇中心,还需要再走一段路程,如果选择去客运站坐大巴,得提前问好客车发车时间和班次,因为从凤凰山发车的很多大巴都是直接到丹东不经过五龙背的。
所以大家如果向我们一样打算爬完山泡温泉,行李又非常多的话,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附近,安心得去爬山,这样爬山的时间充裕不说,坐火车到五龙背也是便宜又划算,9块钱一个人哦
凤凰城到五龙背的火车上,几乎没有乘客,都是一节节的空车厢。半个小时的车程正好可以稍作休息啦。

五龙背的火车站还是非常干净和整洁的。作为丹东市的一个重镇,有温泉水的这资源,怪不得配了个小火车站。
火车站的墙外就是大马路了,是我至今遇到的最小的火车站了。

出站后,门口就有很多小贩问你去不去泡温泉。夜色渐晚,我们就直奔原先定好的酒店了。
我们之前在网上的各大网站都找过五龙背的住宿问题,但是搜到的都是一些小酒店,看着环境不太好,比如艺龙、糯米、大众点评啥的,总结出一个道理,每个网站上参加的酒店都不一样,得多对比才能找到喜欢的酒店,想着出来玩应该找个性价比高的,我们最终在美团上敲定了温泉新城疗养院公寓的一家。在网上也有看到一个非常棒的温泉公园,叫金海温泉公寓,这个价格略贵,学生党还是承受不起,但是如果是家庭出游还是非常合适的,具体可以参照下网上的情况。
到了五龙背才发现一直想去的金海温泉公寓原来就在我们定的公园边上,就是这个温泉新城看着离火车站不远,实际上是一个新的小区,挨着消防大队了,可想而知这个镇真的很小。
从火车站一路往公寓走,开始看到很多烧烤和商店还是很兴奋的,大概走了十多分钟,我们两终于找到住的地方。
晚上,我们打算在火车站附近的烧烤店吃烧烤。实在是饿了,也没多考察我们选择的是大众点评上的一家,“田三烧烤”。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还是非常正确的。

这家店的烧烤,可以选择自己考,也可以选择烤好直接吃。我们选择自己烤,这样肉质会更鲜嫩,还能享受下自己动手的乐趣啦。
先提下价格,我们两一共140元,这个还是可以接受的,重点味道非常不错哦,这家店的调料品也是非常好吃额。

这个是新鲜的大黄蚬子。

自己烤的时候,你可以看到黄蚬子在高温下“挣扎”的反应,第一次这么吃海鲜,还是非常棒的。

强烈建议在这里吃烧烤吃的是特色,一定要点海鲜啦,我们还点了些烤好的羊肉串和牛肉串,这些味道都很一般,烤奥尔良鸡翅,倒是我们两无论在那里经常会点的一个。

来一瓶,丹东专供的啤酒!

下面这盘,腌制好的手切鲜牛肉也是我非常喜欢的,非常好吃!!至今还非常想念那个味道!

第一次尝试蝉蛹,不敢多试,我们两一共只点了一串,这个味道嘛想象成蛋白质就好,值得一试!

酒足饭饱,旅行的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早上六点左右,从北京到的凤凰城,下午六点左右从凤凰山离开到五龙背,吃了顿这么棒的海鲜烧烤,晚上还能在泡个温泉。凤凰城的十二个小时,五龙背的一个夜晚,美好、短暂而充实的旅行,就算身体是疲惫的,心还是非常愉悦的。
明天早上,继续赶往下一站丹东市区,那里有鸭绿江断桥景区,还有很多特色的韩餐,在路上……

丹东市区一日游

从五龙背镇到丹东市区,直接坐公交就很方便,218公交停靠站正好在火车站的主干道上,我们没有正好赶上了一班车,2元每人,这班车的终点站在丹东火车站附近。
我们提前在艺龙上预订了虎跃酒店,选择这个酒店也是看到很多人推荐,他们家的观景房可以从窗外看鸭绿江断桥景区,正好避开了五一,观景房的价格是166每晚,我们两就定下了这家酒店,最后也省下了去断桥景区的门票(成人票30元每人),在房间里360°无死角观看断桥景区,还可以远望下对面的朝鲜
虎跃酒店在断桥景区,断桥景区离火车站不远,所以我们从公交车站下车后就打算步行去酒店了。

丹东火车站前,看到了很多人力自行车,师傅竟然坐在后面,乘客坐在前头,这点在其他地方还真没看过。

丹东的大街上看到了很多这样的商店,朝鲜特色十足。
由于早上出门没吃饭,这会已经饿得不行了,就在路边的小摊上买了鸡蛋果子,表示第一次吃味道超级好,外面是鸡蛋饼,里面是油条,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一些其他的配菜,价格亲民。

到了酒店,从窗外看看断桥景区啦。

对面就是朝鲜了,相较于我们的鸭绿江断桥景区,明显萧条多了。
这个时候丹东的太阳已经非常毒了,但下边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的。

稍作休息后,趁着太阳还没有下山,我们打算去景区下边,沿着鸭绿江走走。

这个是景区的门口,所谓的鸭绿江断桥景区,就是一座断桥,买门票的话可以进去,然后上断桥游览,不买门票还是可以沿着鸭绿江逛逛,照样可以观赏鸭绿江

在景区有很多提供穿朝鲜族服装拍照的,没经得住大叔的诱惑,我们试了试。收费是可以讨价还价的,主要根据你洗多少张照片收费,自己也可以拿手机拍几张。我们花了20元,洗了三张照片,大概五六分钟就可以取照片。这些出租的衣服其实很一般,用于拍照足够了。洗出来的照片过塑是另外收钱的。

之后我们开始徒步了。整个鸭绿江不停地回放着同一首歌,忘记叫什么来自了。沿着鸭绿江一路有很多摆地摊的,总体来说这是来丹东的必去景点。

观光码头是可以乘坐游轮游览鸭绿江的,很多人的攻略里都说得穿够衣服,不然蛮冷的。游轮应该是60元每人,周围也有很多小商贩他们提供的价格会比这优惠些,当然提高在网上预订应该也能找到优惠的价格。

左边就是中朝友谊大桥,右边就是鸭绿江断桥。

接着我们去了新柳步行街,坐公交车很方便。

七块钱一份的焖子,号称东北的特色,可是我还是接受不了麻将额。

马家岗九九草莓,味道超级好,15块钱左右,这个价格肯定比火车站附近便宜!!

在新柳步行街逛了逛,我们回到酒店休息了。夜幕降临,站在窗外还能看到鸭绿江的景色。路灯下风景依旧很好。

断桥景区这块,来往的车辆非常多,是个三叉路口,要注意安全哦。

步行来到不远的全州拌饭,门口插着中国的国旗哦。

里面的环境一般,可以选择榻榻米,也可以选择桌椅,我们尝试新鲜的,榻榻米。

附送的小菜

点了特色的朝鲜冷面和烤猪肉拌饭,还有一个店员推荐的鱼,总体评价4星,因为当太没怎么吃东西,一下子吃冷面还是不太能接受,南方人还是喜欢吃米饭,我们两个人花了95元。

丹东之行到这里已经差不多了,明天就要奔赴大连了。
丹东大连的交通还是非常便利的,但只有高铁和动车。我们坐的是D7704,早上10发车,两个多小时到达大连
早上再次路过高丽街,没有来丹东之前,看到网上的评价这里是具有朝鲜特色的一条街,去了以后这里简直就是个公交枢纽,什么特色也没有,倒是很多车从这里穿过。

早餐继续在昨天这个小摊,买的鸡蛋果子,加一份烤冷面。

再次来到丹东火车站前,昨天只是匆匆路过。

火车站前的毛泽东雕像。

匆匆地来,匆匆地走,每一个地方呆的时间都没有超过二十四小时。

引用 almost_lover13 的图片:

2016-05-25 11:3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25 12:25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5-25 11:36:56 的回复:

这面有点素啊

回复旅行嘉:素得不行不行的,刚下火车想吃完面,最后没吃几口额,男朋友倒是吃完啦

2016-05-26 00:28

引用 zhang 发表于 2016-05-25 12:25:52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zhang:本来想好好处理照片,好好记录啦,最后还是匆匆的,有些记流水帐,相信以后会更好😁,谢谢你啦

2016-05-26 00:29

这面有点素啊

回复旅行嘉:验证了那句话,火车站附近别想吃好吃的啦,之后我们去了五龙背那里吃到了非常不错的烧烤,下次再更新!

2016-05-26 10:3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30 01:0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30 13:52

引用 ethuta 发表于 2016-05-30 01:01:15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ethuta:抓住机会,出去走走啦

2016-05-30 22:39

引用 xuzhi 发表于 2016-05-30 13:52:08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xuzhi:写得不好,给自己留个回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