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之华山

2016-05-24 22:07 1249/5
  • 出发时间/2016-05-20

一、

和莱早早的决定夜爬华山,莱是之前已经有了夜爬泰山的经历,所以一直给我灌输会半夜坐在半道儿上哭,就是那种上不去下不来的绝望。不过好在我初生牛犊不怕虎,有股子勇往直前的虎劲儿。

二、

夜爬天气很重要,我们是提前半个月定的5.20到华山的火车票,一直都是阴天多雨,不过老天眷顾,临近出发的前一天,居然给了我们一个太阳。当时心想的是,幸运的说不定能看到日出。我们在去华山的火车上遇到两个很可爱的人,七喜和她的男朋友,七喜简直是个脑洞大开的女孩儿,跟莱太搭了,她的男友当时一定很无奈,要跟三个这么闹腾的女孩爬山,简直口怕。到站后,我们没有过多的耽误,坐了的士30四人直接到玉泉院,就是华山夜爬的地点。也有黑车10/人,的士打表是20/趟。在车上跟司机旁敲侧击了爬华山的经历,师傅特别打击的说,我们肯定看不到日出了,因为第二天阴天,当时沮丧的哟,只能用长空栈道来安慰自己了。师傅直接把我们拉到玉泉院下面的饭馆,我估摸着所有的司机师傅都这么干,但是我们还是自己随意找了一家随便吃点儿。买了手套,倒了杯热水,因为听说山上也是没有热水的,事实上是,真的没有热水,所以想吃泡面什么的不要在山下买了,直接去山上,十块钱好像,而且送热水,热水不单送哦。不要带太多食物,尽量少吃肉食,防治拉肚子。还有水,山上的矿泉水是10元/2瓶,如果不想早早的背着水可以去山上买,黄瓜10元/3根,鸡蛋5元/个,火腿5元/根。我们没有买头灯,事实是也不需要,因为华山的路灯什么的真的很成熟了,一开始往山上看的时候,你以为是星星,等你爬上去才发现,其实是路灯。

三、

夜爬路线
自古华山一条路,玉泉院进山、东峰顶看日出,然后南峰登顶,接着下西峰玩一些小景点,最后从西峰索道下山180/人; 也可以回到北峰,从北峰索道下山100/人;再或者是从智取华山路步行下山;

整体上山装备如下:
1.必须穿你最舒服的一身衣服和鞋子。必须要舒服!(汗脚的话多带两双袜子,防止爬山脚湿)
2.必须有个双肩包
3.最好带个腰包,放手机和耳机卫生纸非常好,而且肚子保暖
4.必须要买一双手套(玉泉院有售,价格不等,皮肤易过敏的建议买好一点的)
5.背1L的水。足以,水不够山上再买,山上路途艰辛,不易负重过多,物价尚可。越往上越贵。可以背两瓶红牛以备不时之需。
6.几包卫生纸和半卷卷纸。
7.几片创口贴。
8.运动背心。我需要提醒的是女生最好穿运动背心或者不穿bra。爬山舒服。真心话。
9.轻便羽绒服或者冲锋衣或者在山下租件冲锋服,20/件。山顶十分寒冷。尤其出汗后,一定要带。
10.最重要的带上你的好心情和你的小伙伴开始吧。
友情提示:我们选择夜爬,下雨的话千万不要夜爬哦,华山还是很危险的。

上山前先在玉泉院门口来一张,四个黑脑袋!!!!

建议大家有学生证各种能优惠的证都备好,门票180/人,10/人的保险是强制买的,我到现在还很不满,这保险不需要身份证登记(就是骗钱的)。可以看到我们准备登山的时间,司机师傅是建议我们十一点登山,他说一般四小时能到山顶,但是我们对自己没有那么的自信,所以十点左右就买好票开始登山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借助别人的头灯给我们照明,因为这个地方你想拍到字就很难拍到人,你要拍到人,就很难拍到字了。

我和七喜

登山之前还有点人样

拍完照片准备登山,夜爬是有很多人的哦,所以完全不需要太担心只有自己摸黑。建议大家准备一个腰包,放手机和纸巾是很方便的,肚脐也能暖暖的,手机选好音乐,最好是那种很high的歌。开始跟着大部队上山了。

开始的路段还算平缓,最陡不超过六十度,可以接受,有点长,很费体力,我们基本是半小时休息一首歌的时间。半个小时左右的时候就过了五里关,继续爬了半小时到了个亭子,当时我们是听到旁边的喇叭说已经爬了三分之一,其实第一反应是不可思议,后来才知道,不能听信,这个三分之一的喇叭让我们严重缩减了后面的休息时间,因为我们担心过早上山会在等日出的时候被冻死,所以硬生生在这里休息了快一个小时,到了十二点才又开始上山。(坑爹的喇叭啊

不肯出境,放过她

这个时候我已经换上了冲锋衣,保暖这个时候还不需要,因为一直再爬,身上都是汗,完全是用来挡风的。

自拍完毕后十二点继续上路

往后的路都是这样色儿的了,七十度了,基本靠直行的走路是不可能了,都是手脚并用,回归最原始的步行。手套不仅仅是在抓手链的时候派上用场,这种路上基本爬行也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女孩子的手还是蛮娇气的。后面没怎么记时间,就是爬一段感觉自己不行了就停一会儿,但是停的地方大家一定要注意了,不要停在直行道上影响后面的人,有很多那种拐弯的地方,可以稍微在墙壁上靠一会儿。一定要量力而行。

千尺幢这里有两条道,左边是近乎90度的楼梯道,必须借助锁链才能爬上去,因为楼梯踏步很窄,我35码的脚都不能完全踩全。这条道很多人走,所以非常堵,当时莱和七喜还在犹豫,我已经走上了右边的楼梯,很平缓没人,但是走上去原来是有跟左边一条一模一样的90度楼梯道,图上是莱拍的,我当时光顾着一股脑往上爬都没来得及拿手机拍照。这条道也是让我印象深刻,因为人少,所以爬上去的间距是很稀疏的,我当时就是爬到一半,抬头往上看,人离我老远老远,我冲他们喊还有多远,他们说快到了,我知道那是安慰我,这个时候我也是虎不拉几往后一看,简直吓死宝宝了,后面就是那种窄成了一条线,又因为灯光效果,瞬间觉得自己孤立无援,马上让上面的人等等我,有个大叔说用不用他下来接我,我当然知道他是玩笑话想让我安心,我当时情绪崩溃到了极点,我又不允许自己停下来,真是硬着头皮爬完了这一段,一上去看着一个石凳就坐下大喘气,七喜先上来看到我神情不对经,把我抱到怀里,一个经安慰我。我真的是怕了,不是怕死,是害怕无助,所以特没出息的留了几滴泪。后面七喜都是让我在他们中间爬。真的是很暖的女子。爱她。

百尺峡和千尺幢差不多,爬完这两段体力已经不行了,这个时候莱肚子开始不舒服,我就一直想办法往上爬看看哪里有洗手间,山上的洗手间很多,但是有的很近有很间隔很远,这真的需要碰运气。

因为莱的体力有限,后面休息时间很长,基本是我爬一段等一段,用等的时间来休息,当时就是担心莱会放弃,而我一定要把她拖上山。中间还让她躺着睡了十分钟,山上非常冷,还好莱明智的租了件带绒的冲锋衣。我不记得是在哪个地方,只记得当时已经三点了,给莱找到一个洗手间,然后有一段是只能一个人爬的路段,排了很长的队,这段也是全程中最险的天梯。只能靠手链。先开始是贴着石壁,右边是没有护栏的万丈深渊,现在是无比庆幸,因为换做白天我肯定不敢爬的,夜晚往下看的时候三魂去了七魄。再往后就是抓着两边的锁链,石壁也没有了,两边都是悬崖。但是不能停,腿发软,想哭,都不能停,这一段是我跟莱想起来都后怕的。

忘记是从哪段跟莱和七喜他们分开了,我是要莱在我前面爬的,她爬不动的时候,我还能逼一下她,但是被她拒绝,我只好自己上路,七喜的男朋友因为吃杂了东西闹肚子,后面也没有跟上来了。我就像个勇士自己背着千金重的背包(真的是好重啊!!!)继续上路,过了金锁关,离日出(日出时间5:30)还有四十分钟,这个时候天空开始露出了鱼白

当时有点心急完全没考虑自己已经完全透支,拼了命的往上爬,当时已经爬过了金锁关很长一段了,听别人说离东峰顶还有200M(事实上他们说的200m并不是直线距离,都是泪),这个时候却有很多人下山,问他们,他们说山顶全部站满了人,已经没位置等日出了,当时我也很犹豫,记得上来有一个平台是空的,那里人少看日出妥妥的,毫不犹豫跟着下去,还有大神直接徒手翻上峭壁。简直是要作揖佩服佩服。

硬生生从五点等到了五点半,太阳真是好准时的说呀,说五点半出来就五点半出来,一点不含糊,蹭的一下就出来了

下面分享一下和小伙伴的日常,我们四个人虽然是一起上山的,却分别在不同的地方看日出,想想都觉得好神奇,山上手机信号非常好,全程微信无压力,莱在飞鱼岭睡了一个半小时,那么冷,她自己也不知道怎么睡的。七喜和男友也是苍龙岭附近看的日出。等日出是最冷的时候,大家一定注意保暖,不然就像我一样冻成狗,坚持看完日出才加衣服,因为好怕一个不留神看日出的好位置就没了。后面莱直接去了西峰索道等我们坐缆车下山,我饶了一大圈经过鹞子翻身,华山论剑。才到的长空栈道,七喜和男友等我多时,等我到的时候她男友已经放弃,我俩等了半小时也放弃,人太多,半小时20人,我们当时前面目测80人,已经等了半小时,还要等俩小时,我俩直接放弃。很多人说就是感受了一把被绳子掉在石壁上。长空栈道是你怎么去就怎么回。有点废劲。我是觉得错过了长空栈道一定不能错过南峰顶。最后四个人中也只有我登上了南峰顶。南峰顶下来直接去西峰索道,途径西峰(莲花峰)。后面都是下山的路,所以爬了一夜山的朋友一定要下心,我很多次都担心自己腿一软直接滚下山。西峰索道是140/人,还有40/人大巴是强制的,坐大巴回到游客中心还要出口去第二停车场坐大巴回玉泉院。整个华山之行就划上了一个句号。

月晕

在长空栈道等的不耐烦了

欧耶,我登上五岳华山的顶峰!!!

南峰顶下来就是西峰,直接下山去西峰索道,下面是途径的风景,上山来不及看的,下山可以慢慢欣赏。

缆车上三个女孩把一个男孩的耳朵快喊聋了,哈哈哈

下山来一张,是不是和上山状态一样棒棒哒!!!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25 15:25

听到华山的名字 ,我就会脚软

2016-05-25 18:19

引用 kicsi 发表于 2016-05-25 15:25:31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kicsi:嘿嘿,确实生活的很洒脱,出行那么多次,第一次写流水,难忘的经历

2016-05-25 21:42

引用 R。 的图片:

呵呵,未必要去东峰看日出。

2016-05-28 15:32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