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中的北京五日游

hubeiqi0915 (东京) LV.15
2016-05-24 22:20 1026/4
  • 出发时间/2016-01-06

一月初,高中两个死党正好都在北京上班,而我又正好有个长假可以回国,而且说来惭愧,长这么大我还没去过首都北京呢,于是心里痒痒的,决定趁此假期去北京玩一次。本来想就一个人去的,但麻麻不放心,并且她表示也想去北京玩玩,想一起去,然后粑粑又觉得自己留在家里没劲,我说要不就三人一起去呗,自从我出了国之后,这样能够家庭旅行的机会倒也难得,于是北京之行就变成了全家游啦~

Day 1

觉得坐飞机太麻烦,而且时间难把握,环境限制又多,于是我们选择了京沪高铁。

早上九点发车,一路上吃吃喝喝打打游戏,下午两点不到就到北京了。话说路过山东时发现外面雾霾好厉害,稍微远一点就完全看不清的样子,真为那里的同胞们担忧……

四五个小时后到达北京,先去旅馆check-in。
旅馆在天安门东和王府井之间,找了个便宜的,本来以为那块是出行最方便的地段,后来才发现那里同时也是安检最严最麻烦的地区,乘个地铁每个人都像犯人似的,带瓶水还得喝一口,给同学从东京带了一瓶雪肌精和一大瓶生发液,都不敢带着去乘地铁,生怕不让上耽误了行程……

本来打算这天去天坛的,结果到了之后发现景点门票15:30就截止贩卖了,只好打道回府再换个地方去……临时也想不出去啥别的地方,就去天安门附近逛一圈吧。

地铁坐到天安门西,不远就是国家大剧院。夕阳之下的国家大剧院也是美美的~

往天安门方向走,正好赶上降旗仪式。早上升起是爬不起来看的,就看看降旗倒也不错~

想要去当中那块地方近距离看,必须早一点去,不然路就要被封了,这天我们没有刚上能进去的那段时间,只好在外围远远的观望。

护旗的武警蜀黍队伍真的很整齐~想想我们军训那时走的正步,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有木有……

降旗结束后,周围所有的灯都亮了起来。

暮色中的长安街也很漂亮。去玩的那几天运气很好,没有碰上雾霾天,所以拍出来的照片感觉都不错。

随后坐两站地铁去王府井。王府井的马路好宽,两边有很多旅游礼品商店,但总觉得有点萧条,感觉真正想买买买的应该不会来这里,其他地方肯定有更繁华的商业中心。

据说现在的王府井也是游客居多,相比之下,还是上海南京路更热闹些。

北京的第一顿饭,去了王府井的东来顺火锅。这种加碳烧的传统火锅我是第一次吃,据老爸说以前他们吃火锅都是这样的,后来才开始用的电磁炉。感觉用碳烧的火锅热的非常快,一点也不用担心一大波菜放进去后水不开了这种问题……
另外,我感觉在北京吃饭量都很大,什么都是一大盘,表面上看上去跟上海价钱差不多,其实按照量来看,还是北京吃的便宜。

吃完门口找了张以作留念~

发现每个地方都会有一栋长的像市百一店一样的百货大楼。。。

某鞋店门外的雕塑,感觉在北京这样的雕塑还挺多的。

边上就是王府井小吃街,装修得很有中国味儿,里面还有个舞台,有时候会有人在上面唱戏。

小吃种类非常丰富,重口味点的连蝎子都有,就是价钱贵了些,一点点东西二三十块钱很平常,感觉以前去国内别的地方都没这么贵,不知道是故意卖贵的呢,还是我在国外待久了不知道国内通胀行情了,反正这价格我觉得都赶上东京了……

我们住的酒店离王府井不远,晚上走着回去的。
第一天入住的时候被告知热水水管爆了,一来北京就碰到这种事,真是郁闷……每层楼安排了几间有电热水器的房间供住客洗澡,我去洗的时候洗到一半热水器还居然给坏了,大冬天被迫冲了会儿凉,害得我第二天还感冒了,不开森。不过旅店服务员的态度倒是挺好的,有点什么要求都热情得不得了。

Day 2

这天因为要去一些荒郊野外的地方,就报了个一日团。
虽然在北京到处有发一日游的小广告,但基本上都看上去很不正规,据说还有不多交钱就被扔在荒郊野外的例子。所以安全起见,我们就报了个大公司价格正常一点的团,158元,去长城、明十三陵的定陵以及鸟巢水立方。

事实证明,说是旅游淡季确实是淡得有道理的,偏僻一点的地方零下十几度,到长城一下车就突然感觉到西北风嗖嗖嗖的,直往脸上刮,身为南方人并不知道北方人的穿戴,防寒装备不是很全,只好在上长城前的小卖部里补了一些,幸好那边帽子手套口罩都有卖……

由于风太大,缆车不开,坐了滑车上了长城。坐滑车时两手必须抓着拉杆,所以手套必须要戴好,不然一定会冻僵。

长城上更是冷,感觉这长城别说建造了,就连爬上去在上面待着也是够累的,有些地方坡很陡,冬天时地上还会结冰,很容易滑到。古人还真是厉害。。。

天蓝蓝的,拍出来感觉就是好~

望出去也是群山连绵,好壮观~

天太冷,风太大,我们是团里最早下山的,虽然就这么匆匆地看了几眼,但真的是好景色,这个世界闻名的景点我也算是去过了。

吃过午饭下午去了明十三陵的定陵。由于是陵墓的关系,胆子小,没敢多拍照。。。
定陵是明十三陵中唯一被开发过的,可以进地宫参观。进陵时边上有一个小屋子,里面陈列着一些出土的陪葬品以及墓主人万历皇帝和两位皇后的一些简单介绍。

过了安检,下了好几层楼梯,可以从一个偏室进入地宫。其实这皇帝也真够倒霉的,坟被挖了不说,连尸骨也已在文革时被随意丢弃了。导游告诉我们,现在地宫中的棺椁和陪葬的楠木箱子其实都是空的,摆放位置也被挪过以方便参观。地宫正中有皇帝和皇后的宝座,快要出去时还可以看到封门的大门栓竖在一边。
整个地宫面积不是很大,而且由于各种原因文物的损失也不少,但作为难得一座开放地宫的陵墓,还是很有参观价值的。出定陵时导游还很逗逼地让大家喊了一句“我回来啦”来除除阴气……

一日游的最后一站式鸟巢和水立方,行程时间算得很好,到奥林匹克公园那块差不多是下午四点多,在那待上一段时间,即可以看到白天的样子又可以看到夜景。

公园占地很大,中间的主干道相当宽,但是可能由于利用率比较低的关系,总觉得有点冷冷清清的,附近的商业设施也不是很有生意的样子。

白天的鸟巢,看上去感觉很一般。

水立方也是,不过能看出来,建筑材料还是很有特色的。

传说中的金针菇……
真不知道主干道为啥要造那么宽,北京啥时候那么不缺地皮了,而且造得宽走起来也费劲。

在萧条的商业区找了家肯德基坐下来吃了点点心,看到天暗下来了,差不多就可以出去看夜景了。

晚上确实比白天好看些,但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炫。

金针菇也成了彩色的金针菇~
其实我觉得吧,要是当中那条马路没那么宽,道路布置得再温馨些应该会很好看的。地广人稀,两边灯光再炫,也未免有些清冷……

根据事先做好的攻略,晚饭去大栅栏那里的四季民福吃烤鸭。
店面不大,等位等了一会儿。

烤鸭好吃又不贵,那儿的炸酱面也不错~

对这边不太了解,只知道这个地方叫前门,有幢很气派的楼,还有个像步行街一样的地方……

坐地铁回旅店,去偏僻一点的地方似乎报个这样的一日团也是不错的,很省力~

Day 3

一大早,先把第一天没去成的天坛给去了,上次去景点的售票三点多截止,这次一大早就去总没问题了吧。
天坛公园里有好几个景点,大老远都这么过来了,肯定是买张联票把景点一次全去了。

这天本来和一个恰好在北京的好姐们约好晚上出来吃饭的,结果好姐们一大早就欢快地出来找我玩啦,好激动\(≧▽≦)/
我和粑粑麻麻进天坛公园没多久,好姐们就到了,一开始说就分两队各管各玩吧,结果两队人分开后又在公园内到处碰面,最后还是决定一起玩算了

祈年殿从形状上来看,各个角度都差不多,但正面有块写着“祈年殿”三个字的牌匾,所以大家都在这一面拍照。。。

里面是不让进去的,每过一段时间殿内会播放广播解说,游客都会挤在前面听,但人多混杂,解说大家也都听不太进去,所以听了一段时间觉得挺无聊就走了。。。

圜丘坛和回音壁之间离的很近,祭台上很多游客都在拍拜天照片。。。
回音壁虽然很有名,但是没那么显眼,回来之后发现那时光顾着玩了,竟然一张照都没有拍,不过那环形的的墙就算拍了过后对着照片也看不出来吧。

从旁边的某个出口出来,吃了顿小火锅,准备下午去故宫。
忘记是哪个出口了,出来都没什么车能过去,地铁也老远着呢。没办法,只好叫出租了。看到几个出租司机把车停在那里聊天晒太阳,就去问他们载不载,结果没一个肯载的,都说那边今天在管制去不了,故宫也看不了吧啦吧啦的,还推荐我们区别的地方,好像很为我们着想的样子,我们听着觉得其中有猫腻,总觉得是地方太近了不愿载,于是就强行说要去,就算故宫今天不开门了也要去,当我们不愿再跟他们理论,正想找其他交通方式过去时,终于有个稍微好心一点的司机愿意开了。他把我们载到一个偏门处,指着出来的人群说,瞧,今天故宫进不去都出来了吧……大叔你也真搞笑,我们早就查过攻略直到故宫只有正门是唯一入口,其他都是出口了,这边当然都是出来的人啦 无力吐槽,下了车赶紧往正门走,幸好走过去不算太远,不一会儿就到了。

故宫每天都有限制人数,售票处还有屏幕显示今天已售多少张票,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淡季,就算是下午去,名额也非常充裕,完全不用担心买不到票。门票要凭身份证购买,不过在帝都这个到处都要查身份证到处有安检的地方,身份证是不会忘记带的吧。

平时看影视剧看照片倒没什么感觉,亲自去了一下感觉故宫真的是非常壮观~
后来和听一个日本人谈论故宫说去了之后觉得那儿什么都没有十分无趣,我不知道他的关注点是什么,就文物上来说也许并不是很多,但是我觉得起码我在别的地方是没有看到过这么大气的建筑,日本引以为傲的的姬路城跟故宫比起来我觉得也只能算是渣渣,姬路城就那么点地儿那么小幢楼……

是不是跟电视剧很像……

故宫的布局是比较对称的,中间有个很明显的中轴,一些重要的宫殿比如乾清宫啊坤宁宫啊都在这条中轴上。

除皇后以外其他小主们都住在两边的小宫殿里,小宫殿外也都有高高的围墙,宫外的走廊也就是小主们经常迷路的地方

其实各个小宫殿、各扇门都长得挺像的,但整体上看就是那么的气派~

太极殿,各个都是耳熟能详的名字。

慈禧太后曾住的宫,可以脑补一下太后娘娘坐椅子上喝茶的样子。。。

太后娘娘睡的床,话说这也忒小了点,还没我睡的床大……

最北面是御花园,御花园里的假山和花花草草都做得很精致。

御花园再往北就是后门出口了。走到御花园,我们才想起来传说中的九龙壁好像还没见到,找了个工作人员询问,工作人员说九龙壁在珍宝馆内,这时间过去已经关门了,于是只好作罢,真是残念……

从故宫后门出来,可以看见故宫博物院的招牌,马路对面就是景山公园。

到了景山公园,山顶上的那个亭子是一定要去的,从那里可以看到整个故宫的全貌。

下午有点逆光,照片拍的不是很清楚。

北京城中心点也在亭子那里……

趁时间还早,接着又去了次天安门。这次运气比较好,正好赶上能去旗杆底下,我们进去后武警保安就把栏杆拉上了……

终于从正面看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

天安门广场的夜景也不错。

难得可以这么近距离的看……

看完天安门,去王府井吃饭。麻麻在网上查到了大碗居,据说有很多菜很接近南方人口味,同时北方菜也不少,所以一定要去尝尝。

果然很不错,作为南方人,几天吃下来确实觉得这顿最合胃口,量足价钱也不贵。

吃完后在附近稍微逛了逛,告别好姐们走回旅店。
北京之行的第三天就这样结束了,总结下来天坛和故宫都很不错,都是非常值得去的地方~

Day 4

星期六,和老爸老妈分头行动,和在北京的好姐们好哥们一起玩耍。三个人都在不同的地方工作,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而我在东京,大家都一年多甚至纪念没见过面了,这一次,在上海的正好被公司派往北京待半年,我又正好去旅游,能在北京相聚也实属不易。
好哥们租了辆车,今天咱三的交通工具就靠它了。

一大早先去颐和园,颐和园离市中心有点距离,不过我们老司机带路,妥妥的~

园内的河面也结冰了,作为南方人,湖面结冰这种事以前只在教科书上看到过,到了北方以后,到处都是这样的景象,人们还在冰面上玩耍,看着也挺新鲜的。

各种各样的古风建筑,都精雕细刻的。

谁能告诉我这底下的“中国联通”是什么鬼。。。

大片的湖面都结着厚厚的冰。
其实我们来颐和园主要是来滑冰的,从来没在这种天然的滑冰场滑过,好激动~~~

好不容易在冰上站稳,来一张~

最近流行的背影照,可惜大冬天都裹得厚厚的,完全看不出轮廓……

离开时给石狮子来一张,美美哒~

下午好哥们问我们要不要去他们公司看看,我们想着也没事,就去呗~

好哥们和我一样都是做挨踢的,不过他是在土豪大公司上班,办公大楼一栋连着一栋的,而我们公司只有一幢小楼里面的几层再加上几家同样很小的海外分部,不得不感叹大公司就是不一样

晚上好哥们把他女朋友接出来一起吃了个饭。
地点是五道口的火炉火,这家韩料在上海没怎么听过,在北京却很有名,分店也有好几家,或许是因为在北京韩国人比较多吧。芝士排骨确实好吃,炸酱面也不错,好像还可以一直续的样子。

吃完后各自回家,接下来又要各奔东西了,不知道下次再一起玩会是什么时候……

Day 5

最后一天,上午checkout之后,在王府井稍微逛了逛,买了点土特产,再吃了个饭,之后要坐高铁回去了。

在火车站看到了家吉野家,居然还有卖辣白菜猪肉饭,感觉也是蛮奇特的……

总结这五天的北京之旅,说实话,我并不是非常喜欢这个地方,天气又冷又干燥,到处都是安检、查证,政治气息太浓,非常地不自在,而且我觉得北京的马路太宽,宽的没啥实际意义,车照样堵,又不好分流,马路过起来却很吃力。地铁线路虽多,但也不是太方便,很多地方都要绕着走。
景点倒是不错,有江南所没有的气派,并且都是历史悠久,就是冲着景点也得去看一看。
最开心的还是和好友相聚,一起玩耍一起吃饭。如果要问我以后还会不会再去第二次,我觉得要是有聚会的话或许还是会去的吧,而且景点也有些没看到的,等钱赚多一点了,再去时住得再好一点,吃的再好一点,或许又会有不同的感受……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25 20:25

引用 菟菟oai 发表于 2016-05-25 20:25:26 的回复:

回复菟菟oai:只要资金、假期、同行小伙伴都到位了,说走就走其实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儿~

2016-05-25 22:53

引用 hubeiqi0915 的图片:

晚上灯光一出来还是挺漂亮的

2016-05-26 15:1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