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甘南九寨8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6-18

14年,走了一次丝绸之路,就此爱上地球版图上处黄河以西,形似走廊被河西走廊的地方——甘肃,那是一个神秘地方,有多族人口组成,而整个甘肃省,除了海洋以外所有的地质面貌都呈现在这片土地上,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等交错分布。
于是就这样产生了我15年不同于别人从四川出发,而是从甘南穿行到九寨沟

Day 1

上海飞往兰州
兰州当地气温22-30度,我每到一个地方,必须去品尝当地美食,无论别人评价如何,自己一定要去尝尝,才知道它的美味。
不用说来到兰州,拉面是不可缺少的。不同与在上海吃的拉面,兰州当地的牛肉拉面,几乎几碗光面,只加几粒牛肉,要想多吃点牛肉的须另外加一份牛肉。虽然这样,但是价格还是超级便宜的,一碗2两拉面加一份牛肉14元左右可台搞定,还有些凉拌小菜,每家拉面店价格不同,1-2元不等。去过两次,事实证明不是每家牛肉面都好吃的,推荐战国,舌尖尖。
尽管到了兰州想到的面食,牛羊肉居多,但是兰州也有独特的甜品。带着我家一位超爱甜食的人,是不可遗漏的行程——杜记甜食
相对一个甜品比较少的地方,指定去这一家,就可以把整个兰州甜品吃到了,东西很全,味道也很好,不用跑几家店,然后每家店只能吃到一两样,结果还不一定好吃。主推甜胚子,棕子,杏皮水,牛奶鸡蛋醪糟。还有就是价格便宜啊,价格便宜啊,价格便宜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接下来介绍的美食,也是重中之重——玉泉山庄烤全羊(这顿是今年5月朋友结婚去参加婚礼带我们去吃的,所以费用不详)
对于一个去到兰州3次的人来说,这个必须推荐你们,要提前预定。之前在夏河的桑科草原特地也吃了一次烤全羊,但是还是不及这里的好吃,一直回味。今年10.1再去,一定要想办法让当地司机地陪再安排去一次。之前的时间相隔时间很长,照片没有了。特附上烤全羊照片及环境图片供你们舔屏

明天继续更新~~~~~~~~~~~

Day 2 兰州-临夏-夏河(280KM/海拔2800米)

气温14-24度,说到夏河县城,便知道我们下一站就是前往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
拉卜楞寺宗教体制的组成以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主,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最为健全。闻思学院是其中心,又称大经堂,有前殿楼、前庭院、正殿和后殿共数百间房屋,占地十余亩,为藏式和古宫殿式的混合结构,顶上有鎏金铜瓦、铜山羊和法轮、幡幢、宝瓶等装饰物。它以显宗为主,着重研习印度佛学家所著的五部大论(《释量论》、《般若论》、《中观论》、《具舍论》、《戒律论》)
在寺院内可以看到藏民们手工所做的酥油花,虽然上次去丝绸之路也看到,但是拉卜楞寺之多,呈现各种不同的画面。

欣赏完庄严的寺庙,开车来到夏河最美的夏季牧场之一的【桑科草原】对于城市中的我们,晚上坐在安静的草原上,看着美丽的星空,那是一种不想回到城市生活的恬静。晚上看着篝火晚会,锅庄舞体验另一种热闹

Day 3 夏河-碌曲-郎木寺(240KM/海拨3300米)

气温约14-24度,早起过后前往东方小瑞士郎木寺镇,途中参观甘南明珠—【尕海】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6.2万亩,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水草茂盛,是许多珍稀鸟类南迁北返的落脚点和繁殖基地。不过鸟类我是不认识,拍了不少可能的土鼠,动作之快,真是考验抢镜的时候.当天天气不是很好,所以后期照片出来感觉天上水面都是云,也就此可以证明那里空气干净,如果碰到个大晴天,倒影绝对不错.

离开尕海,心中还带那望不到边际的湿地,在甘肃这样的湿地就称为海,就如同青海湖的名字由来一样,尕是在当地就是小的意思.
下一站来到此次行程中,两个寺中个人比较喜欢的【郎木寺】,可能因为我去的时候拉卜楞寺在整修,所以比起更喜欢郎木寺.

这是一条通往天葬台之路

远远得拍一张天葬台

Day4 郎木寺-扎尕那-迭部(110KM/海拨2400)

当地气温18-26度.当天前往“扎尕那”,这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这个伊甸园,就是甘南扎尕那。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布的寻找十大 “非著名山峰”,扎尕那位于榜单第四位。扎尕那山海拔3970米,位于甘肃迭部县益哇乡境内。后返回前往迭部县城入住。
说实话,扎尕那虽然在国家地理杂志里面排名很高,但是,在我的知识范围中,我以为这一天只是让我们缓解辛苦,没什么太大安排,走走随便看看的.但是到了目的地,我惊讶于其壮丽景色,我们先去了山的对面不要门票的地方拍照,随后又去到山脚下,刚刚开始搭建收费点,5元/人,就是爬山,景色远不如远观的好

Day5 迭部-花湖-唐克(240KM/海拨3300米)

当地气温14-22度,从迭部前往位于热当坝的草原湖泊—【花湖】,我心里面想着的是一大朵一大朵的花形成一片花湖,并在水中开满花朵而得名,这里是中国最大最平坦的湿地草原,花湖四周数百亩水草地就是“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以黑颈鹤为主,可以走上浮桥,陶醉在湖水和鲜花的美景中,与水鸟嬉戏,寻找黑颈鹤的足迹。但是可能去得太早了,花并未盛开,而在大西北,种绿化真的没有我们想像那么容易,所以他们的花都以小型花为主,应该像一个秀气,典雅的闺中少女一样。而并非雍容华贵,大气的女士。后抵达唐克乡游览【唐克黄河第一湾】,这里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的交界地,从源头缓缓流来的黄河在这里曲折九拐,与支流白河交汇,在草原上留下了优美的景致和传说,旁边的索克藏寺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寺庙。我相信旅游达人们日出日落这种家常便饭的活动看多了,我每次出去也会安排一下,但是有时候总会遭到天气等各方面原因不是每次都那么完美,这次的九曲黄河的日落,却是非常漂亮。不同的地点,同样日落,会有不一样的景色。

Day6 唐克-黄龙-九寨沟沟口(320KM海拨1900米)

当地气温20-26度,这天是个边走边看风景的日子,我们会穿行红原大草原,牦牛羊群,格桑花以及美丽的藏族姑娘,,抵达参观【黄龙风景区】,主景区黄龙沟位于岷山主峰雪宝顶下,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是中国唯一的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1982年10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审定黄龙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2年12月,黄龙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晚抵达九寨沟口,入住酒店

Day7九寨沟(海拨3100米)

全天游览【九寨沟风景区】对于九寨沟,没啥好介绍人,街知巷闻。不过之前有几个地方的照片大家肯定也看出天气不怎么美,有得有失,这年我去的九寨沟是历史下雨量最高点,超出20%。今年有朋友劳动节去九寨沟,那照片无法比,心里暗道那还叫看水嘛~~~~看来6月底去应该是最好的,避开暑假学生涨价,景色也怡人,整个行程温度也很好。

总结

全程照片没有PS,如遇到天气不好照片就不好。天公作美照片出来自然不差。给大家比较真实风景。先说一下生活上需注意:
1.哪怕这个季节去,润唇膏/女生的保湿系列都不能少做一步.毕竟还是比较干燥的
2.服装:短袖/冲锋衣.短裤别想了,一路上偶有阴凉地,在大西北,没太阳马上就觉得凉凉的.路上感冒,加上海拨还是很辛苦的.而且中间有两个寺庙,短裤实在不尊重当地文化.上衣也不要太露.
3.吃:以牛羊肉为主,我们是包车出去,路上有个非常有经验的司机带着我们吃的东西价格实惠.唯独在唐克,一个朋友一定要吃鲶鱼,醉了!在大西北淡水鱼,这价格比在上海吃高档日料都贵.不要在不合时宜的地方吃不该吃的.那么你的餐费自然省下来了.到了四川,酒店晚上像团餐一样的含进去的,只有含了团餐房价才会优惠,不过放心,味道还是不错的.
4.住:因为我还带着长辈,所以我的要求是干净,有电梯.不然一个人扛三个行李箱,那真是进化成汉子了.唯一朗木寺宾馆哪里都没有电梯,那也没办法.
还有就是黄河那里晚上住宿的地方略有点潮湿.其他没有缺点.
5.关于海拨,我觉得没啥要注意的.因为全程妈妈都没有什么太多的不舒服.而且我平均每天不超过300KM,轻松.但是大家还是不要大跑,不要急,当度假,放慢自己的脚步.年轻人平时在外面玩,喜欢躲起来吓吓,到这里就别玩了.这一吓,心脏可要好久才能平复回来,可难受了.

再说行程,去九寨沟大多数人从四川走,但对于一些不吃辣的,或者想走不一样的线路甘南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要以为LZ是自己创新的,要知道甘肃四川还是临近,有些地方现在是四川的,早在没有被开发成景点它可能就是甘肃的噢~~~~~所以对甘肃当地旅游来说,这条线路驾轻就熟,不会很陌生.
在最开始提到,LZ因为还要带着妈妈和阿姨,考验我的生活能力啊,而且不来西北不知道中国之大,景点和景点之间距离不短,倒公车又带行李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我包了车.带上一个地陪.价格是有阶梯的.不同人数价格不同,全程6个人左右,不含来回机票,不含午晚餐4000元左右.门票都是查得到的,所以价格还是很良心的.看着他们那么辛苦照顾大家,后来的午晚餐司机和地陪的餐费我们大家一起平摊掉.地陪我认识的是夫妻俩,加上司机.他们称自己是旅游界奇葩。
最后说说安全问题,大西北吸引我们的是他们的神秘,不同的民族是怎么样的.是不是如我们平时所说藏民,回民都是蛮力的.LZ自己也是回民.其实正如我们的手一样,五根手指伸出来总有不同长短,我碰到过热心的藏民请我们去他家,随便参观,给我们野菜包子,青稞等.他们热情,直接.崇尚他们的信仰.所以不用害怕去到那里,了解好他们的文化,习惯,大家可以很好的相处.最后奉上几张在藏民家的照片及我地陪联系方式(你们可以指明要石哥做司机)
地陪夫妻:丁连山13919209804  省国英13609310137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5-25 15:24

引用 tanyanbo 发表于 2016-05-25 15:24:04 的回复:

回复tanyanbo:早晚温差大,看你什么时候去,再热一件薄外套是必须要带的。建议包车去

2016-05-29 18:01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5-30 15:53

引用 摩登bobo部落 发表于 2016-05-30 15:53:45 的回复:

回复摩登bobo部落:谢谢。全部贴完以后会最后再详细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