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龙脊梯田(金坑大寨)

咏 (汕头) LV.2
2016-05-24 23:00 2387/4

这是第二次自己一个人出省旅行,感觉比第一次好很多,也可能去看梯田的大多是同道中人,所以很容易就能聊上了,也可能是我确实是傻人傻福,所以出门遇贵人。我是极少数的一个女孩子背着相机+三脚架过去的,偶尔有看到几个阿姨级别的背了三脚架,其他的就都是男的,我也算是一奇葩,大写的俩字——汉子!

5.15号看到“龙脊梯田景区”的公众号发布了消息:龙脊梯田已全面进入灌水期,于是赶紧查天气预报、做出行计划。最终确定了5.21出发,到了那边看情况再确定要逗留几天。

D1 广州——金坑梯田

5.21早上从家里出发,搭乘9:12从广州南出发的高铁,12:08分到达桂林北站,我刚好坐在靠窗的位置,沿路风景很美,有山有水。订房间的时候让老板帮忙预定了下午1:00从桂林北到大寨的车票,票价60,直接到大寨停车场,中途不用转车(但是一天只有4班车,而且只有桂林北和桂林站的,没有桂林西站的),如果自己坐旅游大巴,则要到龙胜景区换乘。在山上的时候有遇到一个阿叔,他说他就是自己坐旅游大巴然后再转景区内的巴士的,30+32,所以价格差不多的,看自己的时间安排。晕车的要注意,因为是长时间的山路,所以车不停的拐弯,很容易晕车,我遇到不止一个平常不晕车的说坐到想吐,所以建议提前备好晕车药,以防万一。

下午接近4点的时候到达大寨停车场(中途到售票处司机就会停车,景区的工作人员就会过来售票,95一人,学生半价,所以不用上网先买,反正也没优惠),下车就有很多穿着当地服饰的妇女背着竹筐过来问你需不需要背行李,我那天是周六,开价都是40、50,没听到30的,因为我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说30,所以我一开始也开了30,但是都说不行,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周六过去的人很多,所以贵一点,最终40块钱让一个阿姨帮我背上去的,一路边走边停下拍照,阿姨人不错,一直跟我说累的话就跟她说,可以休息一下,其实我还真不累,就是我会停下拍照,所以阿姨也得边走边停等我拍照,但是我们还是走得挺快的,45分钟就到达客栈——寨花楼(在田头寨,那边很多客栈)。一进门就遇到一对年轻夫妻,居然听到他们说的是潮汕话,我真是太幸运了,老乡见老乡就差两眼泪汪汪了。

原本打算办了入住后就去金佛顶,结果天有些暗沉,感觉肯定没有日落了,所以就在客栈休息了一下,因为在客栈就能看到2号的七星伴月,等吃晚饭的时候就在客栈外边吹风看梯田,突然看到很远的山头有光出现,拍了几张照片,跟老板的爸爸聊了一下,先了解一下各个景点的情况。晚饭自己一个人吃了竹筒饭,原本想问问那对汕头的哥哥姐姐能不能一起吃,但是想着他们夫妻两人,还是不去当电灯泡了,自己一个人吃简单点就简单点吧,结果一个大叔去跟他们一起吃了,果然我还小。。。

饭后问了他们夫妻明天去不去看日出,刚好他们也要去,就跟他们约了时间第二天一起去看日出。

D2-1 西山韶乐看日出

5.22 早上4:50起床,5:10出发去1号观景点,在路上大概5:30就看到天色开始变亮,感觉太阳应该已经快出来了,赶紧加快脚步赶到西山韶乐,到达的时候已经有不少摄影发烧友架好三脚架在各种拍了。刚好观景太下面的一级梯田没有睡,不少人把三脚架架在那一级梯田上,我没看到路,问了已经站在底下的各位叔叔,结果被耍了,纷纷跟我说跳下来,还有表示要是怕我接着你,还好我没真的傻傻跳下去,每一级梯田边上都会是倾斜的,但是不好走,摇摇换换的勉强走过去,架上三脚架赶紧先来一张,刚好有一点暖黄的光照在梯田上,很漂亮,但没一会儿又被云挡住了,等到太阳再次升上来的时候已经是刺眼的光了,这时已经六点半了,这时的阳光对梯田已经起不到那个效果了,因为西山韶乐的观景台是正对着太阳的,所以太阳变亮之后对摄影效果的影响是很大的。据说金佛顶才是摄影的最近地点,只是那边看日落是最好的,所以大部分人都以为去金佛顶就是看日落,其实那边日出的时候摄影也不错。

太阳越升越高,不好玩了,拍几张留念照就收拾东西彻了,回去的路上边走边拍。对了,那边的观景台真心简陋,不过这或许也证明了它没被过度开发。路上偶遇一美女,帮我拍了几张,虽然她用手机拍照但技术挺好,真心佩服。

D2-2 七星伴月&千层天梯

因为实在太饿,只好回客栈先吃早餐,吃完早餐再出发去2号观景点,看七星伴月和千层天梯。因为2号还没灌满水,又先看了1号,感觉2号实在一般,而且我看了好久没看懂哪个是星哪个是月,又觉得拍出来效果很普通,越发提不起兴趣(回客栈后问老板才知道那个弯弯的就是月亮,其他是星星)。千层天梯的观景点我都没走过去,因为还有不少没灌水,旁边还在运石头,实在不想抬着三脚架过去,就在半道上拍了几张照就走了

因为2号里客栈很近,所以中午回客栈吃午饭,汕头的哥哥姐姐已经下山了,我又开始考虑晚饭该找谁拼桌才能吃竹筒鸡,结果我还在吃的时候就有一对母女来办入住,看着人不错,我赶紧问问她们今晚能不能一起吃饭,因为我就一个人,点多吃不完的话太浪费,所以想跟别人一起吃,她们很爽快的就同意的。

D3-3 金佛顶——未见日落

因为前一天晚上睡得不太好,所以午饭后选择午休一下再出发去金佛顶。从寨花楼到金佛顶我走了65分钟,说实话很累,因为去金佛顶基本都是上山,而且到最后一段很陡,还好路上看到两个算是小瀑布吧,拍出来效果还不错,也算是给我提神了。但最郁闷的不是要走这么久的路,而是整个下午都没太阳,而且感觉整个山都雾蒙蒙的。遇到一个背了两个单反的大叔,他刚从停车场坐索道上来的,看到水还没灌满,天气又不太好,他说他要在山上住上半个月,刚好看到我的相机也是尼康的,还让我试了他的好镜头(感觉又该剁手了),到五点多看天气实在没有好转的迹象,我掏出手机拍张自拍照算是几年,结果大叔看我自拍就帮我拍了,互相帮忙拍了纪念照,突然飘起了小雨,我赶紧收拾东西下山,还好没一会儿就停了。金佛顶的视野很广,是1号和2好没法比的,但是可惜的是还没灌满水,听客栈老先生说是因为今年刚接了管,但有的没弄好,水流不下去,今年弄好了以后就不会了,如果灌满水+晴天,那金佛顶摄影绝对超赞。

D3 下山——回广州

因为听说平安古壮寨的梯田已经灌满水,所以想去那边看看,之前在网上看到说在停车场就有班车可以去,问了老板,老板建议有伴的话最好包车,因为班车不好等,通常两三个小时才一班,也没个确切的时间,包车通常是单程150。我在桂林北等车的时候认识了也是从广州特地过去龙脊梯田摄影的陈姐,她说她也考虑去,但结果天公不作美,早上六点多的时候原本还有看到一点光亮,结果7点多就开始下雨了,所以平安就不去了,因为我鞋子防滑效果一般,所以不敢雨天出去走那些石板路,就呆在客栈没出去,后来实在无聊,跟老板娘接了她们的名族服饰在酒店门口拍照,自己一个人玩了半个多小时,累得够呛,也不管拍的效果,收拾东西不玩了。

吃完午饭收拾好东西就开始下山了,因为怕下雨后路不好走,提前一个半小时就出发了,前一天晚上就让老板帮忙先订了下午2点的车去桂林北,12点半就出发了,跟昨晚一起吃饭的母女一起下山,结果我们速度挺快的,不到40分钟就已经到停车场了,车已经等在那里了,可是车内味道实在难闻,放了东西到外边坐着等。因为有人迟到2:15才开车,我已经买好17:51的高铁票,所以特别怕赶不上车,跟司机说我是去桂林北,结果他说得整车先去桂林站,再在桂林站找辆车送我们几个去桂林北的过去桂林北站,在心里画圈圈诅咒那几个迟到的,太没时间观念了!16:50到桂林后司机找了辆出租送我们过去,刚好我们有四个人是去北站的,路上还塞车,真心把我给急死。对了,这里说一下,到桂林站票价是50,到桂林北票价是60,真心觉得这10块钱不值,我要知道是得先到桂林站,那我就买桂林——桂林北的动车,自己坐一个站过去桂林北,肯定不会塞车。上出租我就跟司机说17:30必须到桂林北,他居然说不一定赶得上哦,现在是高峰期,桂林的高峰期真早啊。。。5点不到就到高峰期了。因为桂林北站的检票口不能检身份证,所以必须提前去取票才能上车。(我21号早上已经在广州南吃了一次亏,第一次遇到不能检身份证的,检票的时候才被告知,结果背着那么重的行李跑去取票再跑去检票进站,把我累成狗。。。)还好17:25到了桂林北,赶紧取票过安检,顺利搭上回广州的车。

建议

因为我往返的高铁走的是不同线路,所以给顺便说一下,去的时候那条线路风景很好,回来的这条线路虽然比较快,但是过了很多隧道,信号经常中断,连微信发文字聊天都有难度,所以看个人需求进行选择。
另外,建议只去龙脊梯田广州朋友,可以利用周末两天,周五晚上从广州南坐高铁到桂林北,在桂林北站 附近的酒店住一晚,然后隔天早上坐大巴去龙胜,这样中午就能到山上了,通常住田头寨,下午可以去2号和3号,隔天早上去1号看日出,然后下山(下山正常40分钟),坐车去平安古壮寨,车程大概一小时,平安很小,只有一个寨(大寨是5个寨)、2个观景台,应该三四个小时就可以走完,然后坐车下山,搭乘当天的高铁回广州,两天就够了。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25 15:24

2016-05-25 15:5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30 15:53

我准备国庆去...早十天突发买好车票...没做任何攻略...什么客栈好?还是去到那里在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