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ah走一回,4/30~5/4

• 出发时间/2016-04-30

事实上,在马来西亚,可以游玩的地方太多了,如果时间充足,我也许会选择热浪岛或者仙本那,顺带去个吉隆坡,甚至把旁边的新加坡也逛一下。然而我们只有四五天时间,所以选择了沙巴,这个曾经常出现在TVB中的度假胜地。

首先,要插播一个广告——蚂蜂窝是个神奇的网站,这次出行几乎是一站式的在这里解决了。机+酒,美人鱼岛+红树林&萤火虫,神山+温泉+农场,接送机一共花费3687元,另外还送了市内的免费用车,也就是说我们最后一天出行的交通费为零,现在想想,觉得棒棒哒!

关于航班,以前对春秋的印象并不好,不过这次回来,觉得还是不错的,至少非常准时,座位似乎也没有以前那么拥挤,就连起降也是稳稳当当的。
关于酒店,是位于市中心的凯城酒店,属于当地比较老牌的四星,周边挺热闹,离“美食一条街”——Gaya不算太远,当地最大的Shopping Mall也在附近,距离机场也就20分钟左右的车程,设施、服务也都不错,嗯……“完美”
关于行程,由于在亚庇真真游玩的时间满打满算是3天,所以安排的比较紧凑——出海一日游,上山一日游和市区一日游。前两个都是在蚂蜂窝上预订的,有巴士到酒店接送,出海的含午餐和晚餐,上山的含午餐。市区这一天是到各餐厅打卡,“逛吃逛吃”。虽然有点拼,但是非常值得!
关于出行准备,签证TB或者官网自办电子签都可以,价格也差不多;马币在国内是不能直接兑换的,所以可以提前办一张华夏卡,境外每日首笔免手续费,ATM当地还是很好找到的,信用卡虽然可以用,但是一些地方需要达到一定金额才可以,所以全程几乎还是现金的。水下相机,可以在网上租,拍出的效果绝对是套着防水套的手机不能比的;至于其他的,比如泳衣,防晒霜,拖鞋等基本装备,就不赘述了。
关于消费,除了上面提到的行程花费,也就吃要花钱了。酒店是含早餐的 ,一日游也已含三餐,需要自行解决的就是山上回来的那顿晚餐和市区一天的用餐了,大致算了下,大概花费是175马币,也就是300人民币左右。购物么,就看个人能力了。

One,出发

春秋航空,4/30,18:20-22:55
亚庇机场只有一个出口,所以拿了行李出了关,顺着出来就能看到举着姓名牌等候在出口的工作人员了,碰上头后第一个事情就是取款啦。ATM就位于出口左边,旁边还有一个窗口是叫出租车的。
抵达酒店是12点左右,虽然并不是很饿,但是吃货的我们,还是放了行李就出门吃宵夜了。酒店斜对面就有一排夜排档,两个椰子12马币,一盘炒面和一盘空心菜12马币,这顿人均才10人民币,真心便宜。

Two 美人鱼岛,红树林

吃完宵夜回酒店磨蹭下,入睡已经2点了,睡了大概4个小时就要起床了,真是好精(Ping)力(Ming)。7点15分,巴士抵达酒店接我们出发。9点半左右抵达码头上快艇。原本担心晕船,特地吃了药以防万一,没想到比泰国的稳多了,开船的小哥还秀了好几次船技,在海上划了好几次S形,high的一船人一直喊one more。10点半左右抵达美人鱼岛,享用了一个简单的茶点后,整装出发,第一次是在浅水区浮潜练习。随行的有好几个马来小哥,他们会陪在不会游泳的游客身边,还是挺安全的。

马来小哥见我带了相机,主动帮我们拍了好多照,还潜到水下,近距离的拍了Nimo,海胆,海星等……

马来小哥还自拍了几张,可能是希望我们记得他们吧,哈哈。

在浅水区(1-2米深)练习过后,又到了深水区(4-5米深)进行第二次浮潜。中午的样子上岛,简单冲洗后,用午餐。毕竟是团餐,所以说不上好吃,可以填饱肚子而已。
餐后,有半小时在岛上自由活动。这天天气很好,无需任何滤镜,照片就很美了。
曾经去过长滩岛,特别喜欢Puka那像果冻一样的海;而美人鱼岛的海是像玻璃一样的透澈,让人忍不住想跳下去试探下水深。

下午回到码头,换身干衣服后,享用了简单的下午茶(咖啡和炸薯饼)。稍作休整,大概4点左右再次上船出发去红树林寻访长鼻猴。

换了种大船,慢慢行驶在Kawa红树林,有种在亚马逊的感觉。长鼻猴并不是很好找,好在绕了好几圈后,终于还是遇到了。不过嘛,猴子而已,也不是没见过,动物园那么多,所以这个项目普普通通吧。

看完猴子,回码头乘车去海滩欣赏夕阳。沙巴被誉为落日最美的地方,而欣赏落日最佳的地点应该是位于丹绒亚路海滩的香格里拉落日吧了,距离市中心15分钟左右车程,所以从车程上看,我们应该只是在码头附近的某个海滩,不过还是很美。

看完落日就是晚餐了,自助的,味道么,团餐……懂的。最后就是下半行程的重头戏啦,再次回到码头,乘坐大船,行驶在Kawa找寻萤火虫。大概是晚上下了些雨的原因,萤火虫特别多。马来小哥会用暖光等来吸引萤火虫,不一会儿,这些小精灵纷纷飞进了船,导游说如果抓到萤火虫许愿放手后萤火虫不飞走,愿望就会实现,还真是浪漫呢。不过啊,除了萤火虫的星星点点的亮光以外,真是黑灯瞎火的,又是在水上,所以蚊子也特别多,提前做了防蚊工作的我们,还是被咬的满脚包。建议尽量穿长袖长裤和运动鞋吧。
可惜没有专业的单反来拍摄,所以这晚的美景只能留在自己的记忆里了,没有照片分享啦。

一天行程结束,回到酒店差不多10点。放下包,去了附近的菲律宾市场逛了逛,本来想买些水果,结果除了芒果还是芒果,各种芒果……好吧,选了几个青芒,味道倒是很香。又途径一家叫下火堂的甜品店,买了两碗龟苓膏降火。是的,我们几个真是一有机会就不停吃……

Three 神山,吊桥,农场

出发前遇到点插曲,导游来酒店接的时候把我们给漏了,害我们在酒店等了一个多小时,巴士开到一半再掉头回来接我们,同行的那家子也是挺倒霉的。
从酒店到第一站——远眺神山,大概有2个小时车程。由于神山海拔4千多米,一日游的行程不可能真的爬山,所以巴士只是开到神山对面的一个高处,让我们远眺而已。有趣的是,我们一个小伙伴不知道已经到了第一站,以为只是休息下,等上了车出发去农场才知道我们已经看过神山了。

山上的天气很多变,路上经历了重重乌云,也遇到了些小雨。

看完神山下来后就到了Desa奶牛农场。大概是节假日的原因,这是我们几天以来遇到人最多的一个地方了。快到农场的路上就开始堵车,好不容易挪进来,也是乌压压的人群。有我们这样的游客,也有带着孩子来游玩的当地人。

到了农场,作为吃货的我们怎么可能错过这里的奶制品呢。酸奶,牛奶,冰淇淋和华夫,为了这些,我们在闷热的大厅排了差不多半小时。不得不感慨,马来人的工作效率真的是……有(bu)条(huang)不(bu)紊(man)啊!看着排到门口的队伍,依然慢悠悠的点单,找钱,出单。香草冰淇淋吃起来有点酸奶的味道,配上刚出炉的华夫,再绝配不过了。

大概因为早上出发晚了的原因,行程安排得有些紧张,都没来得及在农场好好逛逛。当然,也有可能我们把人家拍照的时间都拿来排队买吃的了。
出了农场后,又驱车来到了神山附近的公园,这里的重点就是吊桥啦。去吊桥拍照是需要交钱的,5马币一个机器。上吊桥之前,需要走一小段山路,大概15分钟吧。整个吊桥分为4段,窄窄的,只够单列行走,并且出于安全的原因,每一段限制6个人同时在上面。对于恐高的人来说,这样的高度和摇晃度,足够让他脚软了。

吊桥下来后,在温泉处稍作停留,基本上每个池子里都有人,加之时间也不够,我们只是泡了下脚就离开了。

再2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终于回到了市区。在沙巴的游玩内容基本就结束了,美食之旅也随之开始啦!我们请巴士司机把我们直接送去了大茄来。原本计划是酒店旁边的海王城,但不知什么原因停业了,保险起见,选择了网评最多的大茄来。来这里的游客居多,因此有华人负责点单,第一轮点了我心心念念的奶油虾,蛋黄蟹,招牌炸豆腐,空心菜和一个不记得叫什么的壳类。

小伙伴说老虎虾是冰鲜的,所以没有点,换了普通的活虾,浓郁奶香味,让人爱不释手。

第一轮小计100马币左右。其实一开始要点东星斑的,但是一条鱼就要90马币,这餐立马就翻倍了,所以选择放弃。吃完第一轮,摸摸肚皮,觉得不过瘾,果断加菜!椒盐螳螂虾,蟹和炒粉。事实证明,点主食是真的高估自己的胃了。

两轮下来,7个菜,1个主食,4杯饮料,最后人均80RMB左右,实在划算!其实最后天看夕阳的时候,我们还经过一个海鲜排挡市场,那里本地人居多,估计价格更便宜,但是口味上未必符合我们的习惯,大茄来毕竟走的广式路线,安全牌。

Four 吃!吃!吃!

终于不用起个大早了,但为了多吃几餐,我们还是9点就出门,开始了逛吃逛吃的一天。第一顿选择了富源,纯属因为前几天总是经过这家店,远远看去还不错,又上网查了资料,发现也有不少人推荐,于是就来试试看。有点像食堂,自取食物后到收银处结账,论味道,无功无过吧,如果错过没来,也不会太可惜。

烤面包中间夹的是当地特色的Kaya酱(在Desa农场吃的华夫也用了这个酱),配上一片还没融化的含盐黄油,虽然罪恶,但是好满足!

温泉蛋,加上些佐料。小伙伴心心念念要吃的“重口味”

第一顿人均14RMB左右。

可能小伙伴还没了解我今天的计划有多满,第一餐下来就差不多8分饱了。为了后面的N顿,我们选择从富源走去Gaya街的旧街场。其实距离并不算远,20分钟左右的脚程。但是三十多度的天气,烈日炎炎,加上不认识路,等走到Gaya的时候,几乎累趴了。

第一次点单的时候把白咖啡点成了拉茶,于是在已经4杯饮料的情况下,我们又点了一杯白咖啡。不过相比而言,我更喜欢拉茶。

富源走到Gaya街,其实先经过了冯业,但大家又热又渴,就先去了旧街场。等再从旧街场出来的时候,外面已经开始下雨了,还好离冯业也就一个路口。

老板是华人,见我们第一次来,十分热情的介绍了招牌。可惜已经是第三顿了,胃容量实在有限,就点了招牌的榴莲面包,叻沙和三层凉粉。好客的老板额外赠送了一小块烤面包和一小杯白咖啡,似乎是要和富源,旧街场好好比拼下呢。比较起来,他们的烤面包的确更香脆些。

吐司中间夹得是榴莲和有盐黄油片,一口下去,幸福!

海鲜叻沙,没那么辛辣,比较柔和,咖喱味更浓郁。小伙伴原本都捧着肚子准备歇下了,但看我吃得那么香,忍不住尝了口,接着就刹不住了。甚至还有说突然觉得胃又有了空间。

三层系列是这里的特色,因为拉茶和白咖啡之前已经喝过了,就选了凉粉。好喝,最喜欢这种QQ的,像果冻一样的,吸一口就觉得各种满足。

旧街场5杯饮料,人均12RMB,白咖啡和拉茶都是7RMB左右,这价格在国内都买不到一杯奶茶。冯业人均10RMB。

五星海南鸡饭也在Gaya街上,沿着旧街场到冯业的方向继续往前就可以了。途中路过一家卖特产的,小逛一下当消化,给胃腾点空间。
毕竟从早上9点到1点,这已经是第四顿了,美食的诱惑让我们无限开发自己的食量。

人均14RMB

原本计划吃好海南鸡就去天桥底吃榴莲的,约了车到了KK plaza才知道榴莲要傍晚才出摊。虽说这也是个plaza,可真的没什么好逛的,比七浦路还那啥点,所以又约车去了Imago Shopping Mall,就在酒店附近,算是当地最大的商场了。在NB买了一双鞋,虽然是made in china,但还是比国内便宜。逛没多久竟然又饿了,于是乎,在等车来接我们去新记的时候,又跑去商场楼下买了炸鸡排。(我们好像太能了吃了

椰子冻,前一晚在大茄来就想吃了,可惜卖完了,终于在肉骨茶看到了,果断点了。椰奶味的布丁,好吃!

请不要惊讶油条,这就是泡汤吃的,吸满汤汁一口下去,香!新记的药味不是很重,大部分人应该都可以接受吧。五点多的时候,已经坐满了人,不过翻桌挺快的,所以不用等很久。人均么,忘记拍小票了,反正挺便宜的。

猪蹄,满满胶原蛋白,很入味,很酥,就是稍微肥了点。

新记离天桥榴莲不远,所以就步行过去,顺便消食了。没想到经过Waterfront时,邂逅了落日。忍不住停留好久,拍了不少照片,还遇到了熊孩子“抢劫”我们。

沿着Water Front走,会经过一个海鲜市场,当地人比较多。选一个靠海的位子坐下,吃吃海鲜还是很有feel的。但由于已经吃了六餐,还要留点空间给榴莲,只好点了一杯mango shake,一杯冰沙,一根炸香蕉意思意思了。

和内地见到的香蕉不一样,短短的,吃起来不是很甜,QQ的口感。

长滩岛的Mango Shake比还是有点差距的,当然也可能我们挑的这家水果不好吧。

终于到了天桥下,从一头走到另一头,再折返,最后还是选了人最多的,中间这家。不记得是35马币一公斤还是40马币了,我们让老板挑了个小的,结果打开,一人一块半就没了。老板见我们没吃够的样子,一直推销,让我们再加,不过,我们忍住了!

一天八餐之后,终于打道回府。回酒店拿上早上寄存的行李,开始打包整理。晚上12点左右的航班,预定的送机提前3个小时来酒店接,但其实大概20分钟就到机场了,所以我们很快就完成了check in和安检,过关。
离登机还有一个小时左右,怕在机上又饿了,所以我提议宵夜!(事实上,我是想把在浦东机场买的泡面解决掉)
在候机厅找了一家店,只要消费就可以提供热水泡面,所以买了两瓶饮料,就这样促成了我们四个人的第九餐——两碗泡面,一个芒果。
要注意的是,不要买太多饮料,因为不能带上飞机。登机前还有一次安检,液体是不能上机的,另外就是不要喝带气的饮料,否则就会像我那样,在飞机上一直胀气打嗝(宝宝苦/(ㄒoㄒ)/~~)。
当然,我不会告诉你们,我们偷偷带了迷你瓶的vodka,起飞不久,就一人几口干掉了。

穿上新买的NB,返程! 春秋航空,5/3,23:55-04:25。Bye,Sabah!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25 11:27

引用 Super→兔阿閃.o~ 的图片:

好美

2016-05-26 15:2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