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你还记得北京的APEC蓝吗

• 出发时间/2015-11-03

依照惯例,先安利两篇同样不成气候的游记:
广州:你刚好长着一副我喜欢的模样》 http://www.mafengwo.cn/i/5473881.html
《鄂渝川黔:1人4省9城18天4000元的屌丝纯玩之行》 http://www.mafengwo.cn/i/5380513.html

为了吸引各位看官的阅读兴致,先放几张勉强算漂亮的照片做为噱头,让各位见笑啦~
背景音乐为京片子大帅哥杨玏的新歌《当一个北京人爱你》

开篇

其实我只去过一次帝都~

但幸运的是,碰巧那年我撞上了APEC北京峰会,在政府铁腕式的行政管控下,北京罕见地出现了连续多日空气质量一级优的好天气,网友将这段时间的蓝天称之为“APEC蓝”。在APEC蓝的映衬下,尽管寒风胡乱地吹,但整个北京城就像镀上了一片明亮的滤镜~

我很难公平地评价这个城市,原本我就是一个有北京梦的人,再加上我只在这里逗留了10天,我甚至来不及用一杯咖啡的时间和北京人或者北漂坐下来聊聊~

这个城市唯一让我感到不堪的是,我为了节省经费,也为了出行方便,住在了北京西站附近一家小旅馆的地下室,没有卫浴,没有WiFi,甚至没有独立的窗户,破败的小房间关了灯就是漆黑一片,隔着薄薄的木板墙都能听到隔壁住户的呼噜声。北京的房价何其贵,租在地下室的基本都是北漂,每天我提着热水壶和洗脸盆到公共厕所去,来来往往的租客总会下意识地抬头看我,眼神中充满着对陌生人的冷漠。大家机械式地洗漱,昏暗的灯光下,就连湿哒哒的头发,好像都在抒发着各自无处安放的漂泊感~

除了这些住在地下室的北漂给我带来的现实冲击,基本上我对北京城充满着乌托邦式的美好印象,在APEC蓝的太阳下渗透着金子般的光泽~

我从广州火车站出发,坐着硬座,一路北上~

似乎每一趟北上的火车总会有几个侃侃而谈的中年大叔~
他们看起来就是做小生意的本分人,一双凉鞋或者旧皮鞋走天下,在拥挤的硬座车厢里,他们磕着瓜子,翘着二郎腿,跟对面座的陌生人开启了熟人模式,时不时还会掏出快要报废的手机,操着一口浓郁的方言大声通话~
他们喜欢谈论国家大事,仿佛国家主席就是他们隔壁村习大爷的儿子,仿佛他们手中的公文包里揣着一份中南海的重要机密,总之又可爱又可笑。在拥挤的车厢里枕着他们的连珠妙语打盹,也算舒服~

广州北京,完整地跨越了整条京广线~
2000多公里的路程,广州才刚刚有秋天的模样,而北京已临近寒冬~

北京西站:相逢不必曾相识

我是在北京西站下的车~

这座火车站曾经号称“亚洲最大的客运枢纽”,候客大楼形如一座高耸威严的城堡,顶层的平台还建有城楼和角楼,周遭被繁忙的市塵所占据,入夜后的站楼在灯光的装点下更是辉煌得如同皇宫~

我总觉得火车站就是整个中国社会的缩影~

头戴大耳机玩滑板的青年,提着公文包步履匆匆的商人,蜷缩在太阳下的流浪汉,眼神迟滞佝偻着身躯的乞讨者,KTV水准但心怀梦想的街头歌手,拖家带口在过道里避寒的民工,隐蔽在人群中的市侩、骗子、扒手······

火车站以其宽宏的包容力接纳了不同阶层的人,每个人体面地拿着独有的火车票有序地穿过检票口,最后流向了不同价位、象征不同地位的车厢~

归去来兮,冷暖自知。我总觉得,每一个在火车站与我擦肩而过的人,眼神里都盈溢着故事,似乎他们的生活是一出与我截然不同的剧本。有时候我很想用相机扑捉下他们微妙的神态,可惜没有勇气付诸行动,生怕自己的动作会打乱了他们某一刻的安静~

天坛公园:京城离天最近的地方

我在北京的足迹从南城开始~

过去,北京城的南北有内外之分。以前门为界,以北为内城,是达官贵族和八旗子弟的聚居地;而外城则多以平民百姓为主,因而形成了北京方言中官话和土话的说法~

天坛就在北京的外城,是古时候皇帝问天祈福的地方~

这座偌大的森林公园遍植松柏,它们都是经历过改朝换代的老人,阳光从它们叶间的缝隙中流下,在光滑的青砖路面上打出了斑驳的光影~

毋庸置疑,天坛的标志性建筑是祈年殿~
遥想当年,皇帝站在祈年殿前居高临下,接受群臣匍匐跪拜,万物静籁中他仰天对视苍穹,振聋发聩之声回荡在天地之间,祈愿着明年又将是一个丰衣足食、百姓安乐之年~

如今,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祈年殿的威严犹在,但已不再是一人的专断独享~
每天,成千上万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扛着相机三五成群地踩着欢快的步伐走在幽长的青砖路上,在惊叹和赞美声中回望封建王朝的余晖~

前门:一串冰糖葫芦的时间

电影《霸王别姬》中,小癞子说天下第一等好吃的是北京的冰糖葫芦,他最后吞着冰糖葫芦上吊自杀了~

我记得曾经有人说过,北京最好吃的冰糖葫芦都在前门大街上~
当然,此一时非彼一时~
如今的前门大街,已是战火纷飞的乱世之后重新修葺的了,再也看不到叮叮车上梳着双马尾的民国女学生,也听不到原汁原味的冰糖葫芦吆喝了。虽不遗憾,但是怀念~

前门,也叫正阳门,是北京内城9个城门中最宏大的一个,当然也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
北京的确处处是国宝,以前门的规格,放在任何一个其他城市里,都会是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但搁在世界遗产众多的北京城里,却黯淡平凡了许多~

站在正阳门城楼上,能眺望见一路之隔的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都能收入眼帘~

正阳门外,还有一座精致的西式洋楼,现被开辟为中国铁道博物馆~

前门以南,与前门楼呼应,还有一座箭楼~
箭楼紧挨着前门大街,沿着前门大街走还能直接走到大栅(shi)栏~

大栅栏过去曾是北京最为繁华的商业街市,集中了老北京几乎全部的老字号,例如北京最负盛名的八家绸布店 “八大祥”就全部集中在大栅栏,入夜后的大栅栏、前门大街一带也是异常繁华,与前门以北的敦肃威严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天安门广场:共和国记忆

任何一个到北京的人,可能会错过故宫、长城,但一定不会错过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是共和国的诞生地,也是由小至大灌输在我们头脑中的,最为强烈和深刻的国家记忆。仿佛只要站在广场的一角,望着长安街北的天安门城楼,人们就会自动想起1949年的毛主席:他伟岸的身躯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用湘普宣告了新中国的成立~

如今,举国盛世,如其所愿~
在花团锦簇、红旗招展中,一种源自民族和国家的自豪感自然产生,我甚至觉得,只有这个地方能够让“五毛”和“美分”握手言和~

天安门广场估计是全世界安保措施最严格的广场了,APEC期间更甚。我还记得当初排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队伍,穿过3个安检口才进入到广场的内部~

广场上的人民大会堂因为APEC会议没有对公众开放~

而进入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主席遗容则需要存包,关闭手机并且禁止携带摄像器材进入~
馆内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人民解放军,游客的步伐都在他们的监督之下~
当时进馆的游客很多,每个人都安静地环着冰棺走一圈,不能原路折返,只能跟着大部队行进,整个参观过程只有大约5分钟左右~

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人民大会堂遥相呼应~
这里几乎占据了中国7成以上的国宝级藏品,以至于后来,当我再去参观其他地方博物馆时总觉得索然无味~

故宫:只是朱颜改

故宫是永远不会有淡旺季之分的~
因为紫禁城实在太出名了,每天都会有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涌入皇宫~

在故宫的两侧,护城河沿堤,有两个常常容易被外地游客忽视的景点:劳动人民文化宫以及中山公园,也就是封建王朝时期的太庙和社稷坛~

在故宫强大的明星光环下,太庙和社稷坛都有点黯然失色,到此一游的也多是老北京的大爷大妈们~
尽管籍籍无名,但是这两个地方也因此难得保持了皇城该有的肃静,与一墙之隔、游人如织的故宫形成了鲜明对照~

中山公园通往社稷坛的路上遍植银杏树,深秋的季节里满地金黄,在阳光的阴翳下恍如童话,完全满足了我对北国之秋的所有想象~

护城河畔杨柳依依,丝毫没有秋天的颜色,仿佛还是阳春三月的气象~

沿着护城河的河堤走,远远就能看到故宫四面的角楼~

午门是故宫的入口,雄踞着紫禁城的中轴线,与神武门南北对峙~
过去由斩首午门的说法,站在午门前的广场上,不知过去有多少政治的冤假错案发生与此,也不知朱红色的墙体沾染过多少贪官污吏的鲜血~

从午门进入,穿过金水桥,步入太和门,眼前突然豁然开朗~
建筑在汉白玉石阶上的太和殿赫然入目,阳光折射下的碧瓦飞夢更是金得发烫~

中和殿及殿内的“允执厥中”牌匾~
牌匾为乾隆皇帝所书,但不得不说,酷爱涂鸦又自视甚高的胖皇帝其实艺术造诣并不怎样~

保和殿及殿内的“皇建有极”牌匾,同样为乾隆帝所书~

乾清门前朱红色的柱子~

乾清宫及殿内的“正大光明”牌匾,同样为乾隆帝所写~

宫墙外的王府井大街~

午后的阳光将宫殿的倒影拖得幽长而深邃~

宫墙内外的两重世界,墙内是寂寞宫廷春欲晚,墙外是一树银杏满地开~
不知道过去被拘禁在冷宫中的女子,精神上是何其的煎熬~

据说是慈禧太后下令推下光绪帝珍妃的一口枯井~

很多游客都会质疑这口井能否容下珍妃的身躯,不过历史终归是扑所迷离的,伊人已逝,见此也算睹物思人了~

御花园中一株被雷击过的树,如今依旧傲立园中~

从神武门出来,跨过景山大街,还能到景山公园一游~

景山公园是明朝建筑紫禁城时掘开护城河的泥土堆积成的小山包,据说明崇祯皇帝自缢于此,留下一棵歪脖子树~

山上建有万春亭,是俯瞰故宫的最佳观景点,每天日出或者夕阳西下,这里都是乌泱泱的一群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发烧友~

入夜后还能看见故宫的角楼以及远处王府井的灯饰~

王府井大街:圣教与市塵

王府井大街与故宫相距不远,这条繁华的街市上有北京最大的新华书店、最大的百货大楼以及最齐全的小吃街~

不过这里最吸引我的,是偏居一隅的王府井大教堂,也就是北京东堂~
夜里的教堂平静如水,与一墙之外的闹市相安无事,大抵大隐隐于市的道理对于任何宗教而言都是一以贯之的吧~

北海公园:让我们荡起双桨

儿歌里这样唱着:
“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船儿推开波浪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
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

北海公园,我碰见了文工团的退休爷爷奶奶,他们在白塔前欢快地跳着新疆舞,面对镜头自然流露,音乐到达高潮时还会邀请游客一起加入,不亦乐乎~

什刹海:舢舻遮海水,仿佛到方壶

北京人通常叫湖为海~

什刹海和北海其实同属一个水系~
只不过后者是皇家园苑,而前者则云集了老北京最负盛名的胡同、酒吧和湖水~

我租了一辆单人的自行车,独自穿行在杨柳依依的湖边,在夕阳的余晖中,看画舫穿梭自如,看街头艺人击鼓欢呼,在胡同的拐弯处拨动清脆响亮的车铃,邂逅了酒吧街的驻唱歌手,在夜凉如薄中看波光潾潾的湖水泛起夜里的灯~
最后,将旅程戛然而止在南锣鼓巷口的红墙下······

颐和园:用美丽回答一切

余秋雨曾用“用美丽回答一切”评价黔东南的苗寨,这是我听过的对一个地方最精湛的赞美~
借用它来概括颐和园也一点不为过~

有人说,慈禧一生最大的功绩在于:毕其一生建造了颐和园~
虽然带有戏谑的成分,但是这座皇家园林得以拥有今日的规模和建制,的确与慈禧有莫大的联系~

颐和园大概是中国最能概括“湖光山色”这四个字意境的地方了~
昆明湖的水波倒映着佛香阁的釉光,长廊的壁画串联着山上的宫殿和湖畔的栈桥,十七孔桥的石狮子张牙舞爪,苏州街的画舫摇橹捣水而过~
似乎每一处景致的铺陈排列都自有其匠心所在,又仿佛是自然而然随意布置的~

在审美情趣上,慈禧太后还是和中国人民保持一致的~

圆明园:“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吉利”

圆明园活在我们的教材里,活在我们的想象中:殖民者的铁骑,肮脏的鸦片贸易,末代王朝最后的喘息~
圆明园在火光中燃烧了三天三夜,像一个被屈辱扒下华服的贵妇,突如其来地被泼了一身硫酸,从此拖着一副残躯垂垂老矣~

今天,曾经的“万园之园”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基地,我们仿佛从小到大都在被强化着殖民者的丑恶嘴脸。维克多·雨果的一篇《致巴特勒上尉的复信》,成为了控诉英法殖民者的最佳武器~

抛开政治历史因素,现如今断壁残垣的圆明园其实别有一番风趣~
所以当听说圆明园要开始大规模的复原工作后,其实我是感觉有些遗憾的。虽然有大国复兴的政治期许,但是像希腊神庙、罗马城垣这样的世界性遗址,千百年来因其一直保持着残存的模样而愈加珍贵~

遗缺的美可能更矜贵,正如维纳斯因其断臂而更美~

圆明园里的一只明星喵~
长期被游客养肥,并且活在镜头下的喵喵,已经能轻而易举地驾驭上镜的姿态了~

两年过去了,不知道这只白喵现在下落如何~

北大清华:一个美丽而羞涩的梦

中国最鼎鼎大名的两大学府,都在颐和园和圆明园的环绕中~

人教版高中语文课本中有一篇《北大,是我美丽而羞涩的梦》~
这篇出自状元郎的鸡汤文是我高中时光里奋斗的精神吗啡,以至于我后来高考和考研的第一志向都是北京的名校~
但是时间往往会将我们打磨成当初最鄙弃的模样,现如今的我,只是广州一所普通院校的在读硕士生,与北大清华更是天差地别~

但有时候,我也在想,可能往往失去的东西才是最弥足珍贵的吧,它会让我更加珍惜,也会让我更加谦逊,然后让我不甘心,最后化为进步的一股动力~

八达岭长城: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塞北长城号称“世界的第八大奇迹”,其中尤以北京西北的八达岭长城最为出名~

长城和故宫一样,是没有淡旺季之分的~
即便是工作日的清晨7点多,在北京北站发往八达岭的火车进站口前,排队的队伍仍然绕成了三条L形~

火车一出北京城,沿途的风物就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山丘越来越高峻,树木越来越稀疏,以及破败的农舍和废弃的阡陌,让人不敢相信这还在北京的行政区域内,果然北京是贫富分化最明显的地方~

八达岭长城的看点有很多:逶迤的城墙,高耸的烽火台,满山遍野的灌木丛,以及五颜六色摩肩接踵的游客~

所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长城上远眺塞外的崇山峻岭,祖国的大好河山就在脚下,仿佛每个人都是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英雄豪杰,终于明白了毛主席声称“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道理~

用毛主席《沁园春·雪》的一段话总结: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北京动物园:Zootopia的现实打开方式

北京的最后一个下午~
出于时间的考量,我放弃了去郊外看香山红叶,把午后的短暂时间留给了北京动物园~

电影《Zootopia》里,兔子警官和狐狸痞子走到了一起,各种动物和谐生活,没有任何的网格和铁笼~
但在现实中,他们彼此挨着,却横亘着一道坚不可摧的栅栏~

北京动物园是中国最大的城市动物园,饲养了数以万计的珍稀动物,他们被精心地安顿在各个不同的园区,拥有各自的一方天地,尽管它们并不自由也没有权利申诉~

秋色正浓,午后的空气仿佛有催困的神奇法力,所有的动物似乎都在昏昏沉睡中眨不开眼睛~

西单:北漂的微笑和眼泪

许多年前,有一个叫“西单女孩”的姑娘火了~
于是,西单开始走入了国人的视野,成为了北漂的一个代名词~

留在北京的最后一夜~
再去看鸟巢水立方之前,我特意穿过了西单的人来人往,车水马龙~

金融街的银行鳞次栉比,似乎是北京最有钱的地方,又似乎又是这座城市里最冷酷的一隅。好比华尔街再怎么繁华,在美国人眼里,它只是一个资本家丑恶交易的会所~

复兴门外的立交桥下,快速疾驰的车辆汇成了一道道绚丽的车流~
我再想,每当那些北漂们下了班路过立交桥的时候,估计也会像我一样回望着这万家灯火,在惊叹过后无奈地叹息,然后耸拉着脑袋,拖着疲惫的身躯悻悻地离去~

鸟巢&水立方:复兴之梦

鸟巢和水立方是我最后一个到访的地方~

可惜的是,由于APEC峰会的召开,鸟巢和水立方一带被封锁了,游客只能远远地站在高架桥上一瞥二者的风采~

2008年的奥运会已过去多年~
即使相隔多年,即使遗憾未能进入鸟巢的内场,但是在那一刻,当我站在高架桥上的时候,当我看着遥远处鸟巢上空耀眼夺目的彩灯时,那年夏天我们全家老小坐在坐在电视屏幕前,一边啃着西瓜一边睁大双眼看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场景跃然眼前~

2008年是中国人国家和民族意识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奥运成功举办之后,我们开始意识到,在国际舞台上,我们不必处处妥协,事事谦卑,我们可以骄傲地扮演并做好一个东道主的角色~

站在鸟巢前,和我站在天安门前的心情是一样的:不管这个国家过去有多么不堪,不管这个国家现在有多少不足,我相信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势必会像鸟巢夜里不灭的灯光一样,在黑夜中指引着走向复兴之路~

结语

我是一个幸运的游客~
在所有人越来越吐槽北京的雾霾天气,并且用“沙逼北京”作为戏谑的当下,我邂逅了北京近几年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段时期~

这座城市承载着太多的历史,太多的荣光,以及太多人的梦想和辛酸~
我区区十天的见闻不足为奇,也无法全盘概述,也就管窥蠡测,一叶障目罢了~

政客的野心,资本家的头脑以及文化人的傲气,北京这座“首善之区”有太多值得留下和不舍的理由~
我是个好吃懒做之徒,我想以后我也未必会有北漂那般的坚毅,我也明白像我这样的人是不适合在北京常住的,对于北京的意义只不过是贡献微不足道的GDP的过客~

我会对北京城一直怀有一种由儿时便延续至今的敬畏之心吧~

看到这里的看客都是真爱
最后,我想问你一句:
Hey,你还记得北京的APEC蓝吗?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25 20:25

引用 范思哲家的二公子 的图片:

加滤镜了吗楼主?

2016-05-26 18:26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5-26 18:26:38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没有哦

2016-05-26 18:39

引用 amanda 发表于 2016-05-25 20:25:28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amanda:谢谢

2016-05-26 18:39

引用 范思哲家的二公子 的图片:

哇!这个好帅!曝光了多久?

2016-05-27 16:54

ND10,好像B们曝光了20多秒吧

2016-05-27 23:18

2016-07-11 23:34

大神,你太牛了!!!总算刷完你的杰作,点了不少赞呢。其实前段写的特别好,很喜欢你的文字,算了我比较有耐心看的下去的后面太多图了,而且文字也少了。。。整体就是赞,帝都,北漂,把我们不是北京人的内心独白写出来了。北京的壮丽更是拍的比教科书的还好看!!!
是用广角拍的吗?

2016-09-20 00:44

写的好用心

2016-09-22 22:39

文字写的不错,就感觉图片滤镜有点用过了

2016-09-27 13:18

引用 呀,二思! 发表于 2016-09-22 22:39:08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回复呀,二思!:哈哈哈,好久好久不上蚂蜂窝了,谢谢夸奖哈哈,我会再接再厉的

2016-10-25 19:13

引用 MIN敏君 发表于 2016-09-20 00:44:59 的回复:

是用广角拍的吗?

回复MIN敏君:哈哈哈哈,谢谢亲,我有好长一段时间没上蚂蜂窝了,有点受宠若惊啦,并没有用广角,大部分都是用佳能600D配18--135mm镜头拍的哦

2016-10-25 19:14

引用 demi 发表于 2016-09-27 13:18:58 的回复:

文字写的不错,就感觉图片滤镜有点用过了

回复demi:哈哈哈,以后我会多多留意的,放大图我看着觉得还可以,压缩到文章中后就有点用力过猛了哈哈O(∩_∩)O

2016-10-25 19:15

有些照片个人感觉饱和度有点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