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3日独行:有雾、有云、有天晴

• 出发时间/2016-05-21

写在前言

想去的地方很多,预约了5月的这篇游记,最后只抽出3天去了庐山
第一天雾深,第二天多云,第三天拨云见日。
最震撼的是五老峰的云海,看不够的壮观。
最好笑的是大天池,冠以“天池”之名实在啼笑皆非。
很喜欢雾气缭绕的感觉,净化了在北京被荼毒已久的呼吸道,一片湿润,沁人心脾。
也喜欢阳光灿烂,丛林茂密,四处生机勃勃。
庐山可以呈现各种各样的美,只待亲身去感受一番。

详细路线

庐山有大大小小各种版本的地图,有东线,有西线,有环保车繁忙的马路,也有无人问津的林间小道。
去之前,我只简单了解了几则基本信息:买环保车票、住牯岭镇,五老峰费力但景美,三叠泉只下不上。
其它的都比较随性。
我自己不是热爱登山一族,能走下坡路就不走上坡路。
喜欢人少的地方,最大的需求就是要避开旅行团。
庐山的天气又是说变就变,所以我的下一站也是说变就变。
对于常规的走东西线的人来说,我的路线可能会显得非常奇葩,不过玩下来我自己很满足。
第1天北京-九江-牯岭镇,【中街】(车)【美庐】(车)【庐山会址】(步行)【回龙路-芦林大桥-三宝树-五龙潭-龙潭路-电站大坝】(车)【大天池】(步行)【-圆佛殿-天池塔-文殊台-龙首崖-悬索桥】(索道)【电站大坝】(车)【花径】(车)【中街】
第2天 【中街】(车)【花径】(步行)【天桥-锦绣谷-仙人洞-御碑亭-阳明小路-圆佛殿】(车)【中街】(车)【五老峰】(爬山至5峰,下山至三叠泉车站坐车返回)【植物园】(车)【含鄱口】(车)【中街】
第3天 【中街】(步行)【望江亭-小天池】(车)【中街】(车)【三叠泉】(下山,步行至海会汽车站)海会-九江九江-北京

第1天,雾中逃离,独享清净

北京一觉睡到了九江站,车子提前了半个小时,手忙脚乱的下车去,半睡半醒的城市,迷迷糊糊地坐着66路车转了个圈到了汽车站。
——“你好,我去牯岭镇。”
——“上庐山啊,坐满走,十六块五。”
小白商务车换了两辆,才坐满了一车人。
听闻山路十八弯,我机智地坐在了副驾,啃着小面包,山门一会儿就到。
90元学生票,能看3天景色,其实算算很实惠了。
雾中的弯道漂移十分刺激,司机师傅很淡定,我看着越来越浓的雾气很兴奋。
一走下车,哦!终于到了传说中的牯岭镇了!然而我什么也看不见!
以前听说过一部电影叫《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虽然讲的不是这个牯岭,不过总觉得这俩字透着一股神秘,雾蒙蒙的天气,看不到尽头的街道,确实充满了新鲜感。
提前订了一家客栈在中街站附近,名小憩驿站,不过要爬好高的楼梯才能到,有点儿后悔,毕竟我是体力渣一枚。
老板娘人很好,隧道口接我,待到了家,地图一展,信手一画,推荐我先去看人文景点,因为雾气太大景色都藏起来了。我想了想,觉得挺有道理的,于是到中街的站点买了80块钱的环保车票,录指纹,上车,出发。

【第一站:美庐】
雾太大,找不到人群,于是我拐入了周恩来纪念馆,十分清净的小别墅展,但是提不起我什么兴趣。
马路对面才是美庐。
这是个奇特的人文景点,因为打出的招牌是:唯一一座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都居住过的地方。
展出的说是蒋宋住在这里时真的用过的家具。没有太多讲解(蹭蹭团队导游),十分单调、贫乏。也许是因为各种原因,只能敷衍地了解那段历史,充满戏剧色彩的政治因素,让这座小别墅又独特,又另类。
我想起了在台北参观过的士林官邸,同是蒋宋故居,那里迫不及待地跟游客讲述着一段段历史,每个角落都有一个故事,不同角度的故事,租个讲解器,心平气和地看很久。
但是这里的美庐,却是旅行团人声鼎沸,无聊的目光,只走马不观花。
总觉得有点可惜。

美庐附近还有一排的建筑,XXX号,雾蒙蒙的山间别墅,我稍微走了两步,觉得没啥太大兴趣,于是又坐上环保车,下一站【庐山剧院】。
和几个旅行团同时到达,只见导游中气十足地喊道,去看小电影啊!循环放的!我们X点集合!
剧院门口各导游的小旗姹紫嫣红,迎风摇曳,人声鼎沸。
目送着一大波人流涌入剧院,我停下了脚步,抬头望了望天,在毛毛细雨中,用了一分钟的时间思考,决定和这个景点说再见。
(为这个明智的决定鼓掌!)
百度地图和客栈给的小地图均显示:从剧院到芦林湖有一段步行小道可以走。客栈老板娘还推荐说,雾中看水杉树林应该还不错,于是我开始试图寻找这条小路。
——可以从厕所那边的石头小道穿越过几座小房子,然后就能踏上“回龙路”。
走一段路,还有一处“聆泉”的牌楼,铁门开了,也能走到这条小路上。
雾中的杉树林,笔直,密集,又因为雾气氤氲,隐隐约约,看不到尽头,抬头仰望,树冠也隐没于天际。
四周全是这些直立着的影子,置身其中,有点儿恐怖片的气氛,觉得又压抑,又壮观,又赞叹。
偶尔能在路上遇到几个游客擦身而过,但大多数时候,只有我独自漫步在这一片幽静里头,太惬意了。
(后来我推荐了一个路上遇到的小姑娘从这条小路走,她跟我说这一段路太恐怖了,但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芦林湖】
回龙路的尽头,听到哗哗水声,就是芦林湖大坝上泻下的水流。
登上大坝,眼前就是湖面。
雾气缭绕于水波之上,两个小亭子静静伫立,隐约的轮廓,水天融于一色,我喜欢这样的画面,如同水墨画,透着一股仙气。
后来天气放晴的两日我都再次经过芦林湖,没有雾的时候,感觉就是山间一普通的湖泊,没有了那种灵动感。

继续慢慢步行,经过【三宝树】,就是两棵上百年的杉树和一棵上千年的银杏树。
黄龙潭,一个小瀑布泄着水。
比较有名的是【乌龙潭】,花果山水帘洞的取景地。
然而,它其实非常小,非常小。
小溪流的中间有大石头,我蹦蹦跳跳地爬上去,想看一眼瀑布的正面观,然后悲剧了:手机掉进了瀑布里。
一个身手敏捷地捞起来,心中泪流满面,我的导航啊我的客栈电话啊……
摸摸擦擦干揣在兜里,想着旅途嘛,没有意外的就不叫旅途,呵呵呵(自我安慰)。
继续走在小路上,这条路此时叫做“龙潭路”。
路的一边是山,另一边是一条河,或者说一条狭长的湖。
雾越来越重,我都能看到云雾在水上飘,飘过树林,慢慢悠悠。
深吸一口,好像吸进去的就是仙气。
从小路钻出来的时候,迎面看到的就是【电力大坝】了!
大坝旁边就是星龙索道上站,从石门涧索桥那边上来的时候,可以坐这个索道(我也是后来才领悟过来西线的海拔问题)。
这时候发生了一个奇迹,我的手机恢复正常了!
庐山的水果然是非同凡响的水!iphone掉进去也没关系!这是仙水哪~~

手机就是掉到了这个水潭里……

走到大坝的时候已是下午一点半,雾气仍然弥漫。
原本我已经打算就坐车回牯岭街,吃点东西再看看别处。
然而,去了一趟洗手间的工夫,特别神奇的,雾气突然全部散了!
原本白茫茫只看得见几米远湖面的大坝,瞬间远山环绕之景全部展现,另一面甚至能看到远处的城市。
惊喜之余,听到有一个导游催促几个游客快快坐索道,趁着雾气散了赶紧赶到景点。
我想了想,那我也继续逛逛吧,于是坐环保车去了【大天池】
原本我想象,天池天池,至少是个湖吧?还是个“大”湖?
于是在下了车一路走着,看到了圆佛殿,到了文殊台,看看风景,有山,有隐隐约约的城市,有雾气,但是,湖呢?
直到走到了已经废弃的天池寺,寺前两个方方的小水坑,写了三个字“大天池”,顿时……大笑三声哈哈哈。
渐渐散开的雾,视野越来越开阔,走到【龙首崖】一段,景色也不错。(但跟第二天的云海相比,其实还是相去甚远。在第一天先看一些平淡点的风景,当下感觉还是挺好的)。

大约两小时,从大天池一路下山到了悬索桥,30元缆车上山,再次回到电力大坝(因为在悬索桥要么爬山原路返回,要么坐索道上山)。
途中遇到了好多吭哧吭哧爬山的年轻人,说是一路从石门涧爬上山的,佩服佩服。
坐车沿着西线回牯岭街方向,路过【花径】的时候,我下车溜达了一圈。
喜欢,太喜欢了,那种雾蒙蒙的湖面,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隐秘感,透着凉凉的湿气,只剩下我自得其乐。
我知道如琴湖有很多美丽的时刻和角度,但是我真的很喜欢没有颜色渲染的,朴素的只有水气的湖。
站在岸边,看不到湖心亭。走上九曲桥,看不到尽头。走进亭子,看不到岸边。
空气中有人声,湖水里有鱼虾,他们明明都在,但当下能感受到的只有自己。这种感觉,让我想到了生活中的很多心境,迷茫时,困惑时,没有方向时,孤独但是清醒的自我。
漂亮绚丽的湖有很多,光线明亮的如琴湖并不算惊艳;但是雾气深锁的如琴湖,却十分特别。

回到正街的时候,整条街又不见了——雾气太重。
常年独自玩耍的我自信有良好的认路能力,然而我居然找不到回客栈的路,因为,客栈就在我前方5米处,但是我看不见它。
雾气中走过来的人,就好像丧尸片来袭的僵尸,看到影子一晃一晃,然后如同鬼打墙一样找不到路,很是刺激。
回到客栈,老板娘给炒了一个笋干肉,打了个番茄蛋汤,一碗米饭下肚。就是这么知足。
第一天,看了下app的数据:走了16.22公里,22000+步,90+层楼。
预感到第二天小腿会很有存在感。

第2天,万里云海,极尽震撼

因为昨日其实只走了西线的后半段,前半段没有看,所以早晨先去了花径,从那里走到天桥,一路锦绣谷、仙人洞、御碑亭。
这里的1个小时平坦山路,其实是旅行团的天下。
云雾缭绕,景色是美的,但是人太多,我不太喜欢那样的气氛。
找了一块没有人拍照的石头,我悄悄坐到了黄线(安全线)边边上,伸着腿,脚下是万丈深渊,低头一看,扑面而来的似云似雾的水气,抬头远看,城市渺小得和我的手心一样般。有恐高的感觉,脑袋中的杏仁核在不断地放电,只要倾身一斜,我就可以滚下悬崖,就是死亡,但是我不动,我就能活着,欣赏这宜人景色。感觉特别刺激。然而,忽然听到一声,“哎哎,看!那个小姑娘,胆子老大的!”,把我拉回了现实,还是惺惺拍拍衣服,走人了。

如果说在锦绣谷附近看到的云雾是小家碧玉、清新脱俗,那么在五老峰看到的云海,才是极尽壮观,令人目不暇接,美到咋舌。
【五老峰】
从西线回到牯岭街,吃了碗牛肉面,我就出发挑战难度最高的五老峰了。
没到庐山之前,看到攻略上都说,爬五老峰很费力,甚至推荐只爬三峰,还有说直接从五老峰中途去三叠泉等等。
去之前我没太弄明白路线,后来在环保车的司机师傅告诉我的路线最准确最具体,从五老峰站开始,依次爬一二三四五峰,三峰最高最壮观,四峰处有一条下山路通往三叠泉车站,五峰可去可不去。我从四峰那条路下去,再去三叠泉站坐车返回。
其实后来觉得,爬五老峰还好,不怎么费劲,也就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加上坐在峰顶思考人生的时间,最多也就三小时吧。相比什么爬泰山看日出这种,爬五老峰简直是小case嘛。
妥妥的,爬到五峰!看最美的风景!

五老峰的景色实在太美,感觉语言、照片、视频都太过苍白,无法描述当下那种视觉上的震撼。
不管以前看到过多少漂亮惊人的风景,爬上五老峰的一瞬间,扑面而来的壮丽景色,还是冲击到了我的心。
山间云雾蒸腾,天际云海缭绕,远处九江市尽收眼底,鄱阳湖的湖岸线也一清二楚,甚至连鄱阳湖上的岛链都能看到。几乎所有在看风景的人都会忍不住赞叹,太美了,天哪太美了。
爬到三峰的时候,看隔壁山峰上的人,小小的,虽然看着很远,但是爬起山来其实很快。
在山顶,心情也随之自由。“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但如果来到了庐山的顶峰,还是能够看到很多惊人的景色!

在这里,是坐在云端之上的感觉,羽化而登仙。
时间很充裕,所以我在五峰的石头上坐了很久,看那雾起雾散,风云变幻,景色一直在变,或开阔,或雾锁,如果你愿意等,看到的将会更惊喜。
从五老峰下山的路在林间,偶然能看到山涧飞流,对面的山谷一阵一阵像雾气风暴吹过。
走上半个多小时,再沿着百度地图的指示左转经过几家茶户,就到了大路上的三叠泉站。
这日我不下三叠泉,返回时大约四点,途径植物园,小小一观,很是无聊。
于是又坐车到了【含鄱口】
这里也是旅行团的天下,从含鄱口坐索道去大口瀑布是团友们的必备路线。
因为第三日我去看三叠泉,大口瀑布这种要收费的景点我就舍去了。
在含鄱口的观景台上,我算是运气上佳,天气很好,五老峰的“主席形象”,九江鄱阳湖,全部尽收眼底。
这里的景观角度还是很好的,值得来一下。

这里再来说下牯岭镇的吃食,其实我觉得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很多。
价格并不高,我一个人点三个菜也就50多,瓦罐汤六七块钱,超市的东西价格都是平常价,水果摊的苹果1块钱1个…作为景区内的小镇,牯岭这点上还是相当良心啊,对比什么张家界九寨沟之类的……
啊,我买了一种没见过的水果,当地人叫树莓,和提子差不多,吃起来也和提子差不多,但是没有籽,硬硬的水分很足,非常甜,有点小贵,但是好好吃啊。

我的晚饭,凭窗看雾。
第二天app的数据:走路17.66公里,24000+步。比第一天的运动量还要大一点。腿是真的酸了。

第3天,遇见风景,也遇见人

买明信片的时候,发现了一处我没见到的景,叫望江亭,于是在地图上找了找,发现了小天池。
从街心公园走路1.2km就能到望江亭,不用纠结坐车问题。
我很喜欢望江亭,能看到这两天我住的牯岭镇全貌,看着它被云雾吞没,又被云雾吐出来。
所以我在镇上经历丧尸恐怖片场景的时候,其实就是一片雾气罩在了上边。
而雾气的外面,依然是一片晴好。
做一个这样的旁观者,觉得分外有趣。
我在望江亭的台阶上坐着,啃了一个苹果,吃了几包零嘴,听山泉声,听鸟叫声,眼里是万年冰川遗迹的纵谷,从谷底不断升腾而起的雾气,没有人打扰,太美好了。
一直坐到快中午,又继续走向小天池。
小天池就在庐山东门边,我看了看小天池站,又看了看要爬的山顶,联想了一下大天池,决定不去拜访了。
于是在小天池站坐环保车回了正街。
这里跟大家传达一个讯息,望江亭的路线不包括在环保车的东西线里面,一般要么走路,要么打车,要么还可以坐3块钱的公交车(我弄不太懂路线)。但是小天池站是可以坐环保车的,有工作人员刷卡~

中午12点多,我到了最后一站【三叠泉】
一路慢慢往下走,遇到了一个有趣的国际友人,因为不会说中文,又很喜欢聊天,于是在下三叠泉的路中就一边和他闲聊,一边看着台阶往下走。
旅途中认识不同的人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为什么来这里的旅游,在万千人海里,你我陌生人,能相遇说话互相交流,是一种奇妙的缘分。
我说,如果你来北京,可以来找我玩。
他说,如果你在matlab上面遇到困难,找我!
当然,回到了熟悉的城市熟悉的轨迹,也许陌生人还是陌生人,也许以后并不会相见,但是一路几个小时的作伴,也是一件很值得开心的事情。或许,一两个月后,如果以后还有缘能再见,那么也许就能从缘分变为朋友了。
因为多了聊天对象,下三叠泉的时间似乎也变快了不少。
泉水很是壮观,走到潭底,看着像小玩具一样飘在瀑布下面的小船划来划去,莫名喜感。
不过么,这里总是人比较多。我反而喜欢三叠泉下面的几处不知名的小瀑布,钻过小桥,天然的一潭深水,清澈见底,泛着天然的蓝绿色,晶莹美丽。
——“真想在这里游泳呀!”

快走出景区的时候,有人蹲守着10块钱一个人电瓶车拉你去车站。
我没有坐,要走路的话大概是2.4km,半个小时。
慢慢走着,回头的时候可以看到前日爬过的五老峰。
那么高,那么险,但是当时我居然是站在山顶俯瞰,而现在站在地面仰望,感觉很奇妙。
走到海会镇的时候,左手边就是一个大院:海会镇客运中心。
坐上去九江的公车,5块钱一个人,到九江火车站附近。
ps,电瓶车拉走的那些人似乎没有来这里坐车,不知道被拉到哪里去了……
第三天17.74公里,走了24000+步,但是下三叠泉真的是会腿软呢,坚决只下不上,爬回去的话简直要人命啊……

第一天刚到九江的时候是清晨,没有好好打量九江火车站。傍晚的时候再过去,觉得九江站好干净好整洁啊,没有喧闹的人乱七八糟的小贩,非常的空旷,跟想象中的差别挺大呢。
又是一夜火车,就回了北京

有关花费

总花费1300+元。
其中北京西-九江软卧438.5元,九江-北京西硬卧299.5元,门票环保车索道200元,吃200+元,住宿158元。
如果经济节约点儿,感觉1000以内就能搞定。

最后的碎碎念

北京西到九江的直达火车干净又方便,北京庐山周末2日游也是可以的。
都说庐山365天中300天是雨雾天,我一心想着带伞防滑,结果!最后一天!我在庐山居然被!晒!伤!了!
没有人跟我说要防晒啊……我跟江西的朋友说我在庐山被晒到脱皮了,我朋友觉得匪夷所思。。。
要去庐山的旁友,如果天气晴好,还是……要……防晒的……记得啊……
山里的风景如何,大部分取决于天气。不过么,雾有雾的好,云有云的好,天晴也好下雨也好,都有各自的美。等到出发了,老天给什么样的天气,就欣赏什么样的景,心态开心最重要!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25 16:1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