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印次大陆用足迹划个圈/Day18 & Day19:“东方的雅典”—马杜赖Madurai

• 出发时间/2016-04-07

Day18:从坦贾武尔到马杜赖Madurai

Day18:南印泰米尔纳德/“东方的雅典”—马杜赖Madurai

坦贾武尔旧巴士站旁的小旅馆,昨晚回到旅馆那墙壁漆着诡异绿色的、开了空调便有油烟味蹿入房间的二楼房间,又徒手弄死一只蟑螂,估计它是从床头的洗手池的下水道爬上来的,于是用纸巾废报纸把所有疑似通道堵上。蟑螂的尸体我不想碰它,于是用卫生间里印度人洗屁屁的塑料水盂扣住。眼不见为净,在那张床单分辨不出什么颜色的双人上躺下,在卫生间后窗传来的楼下餐厅后厨洗碗的声音中沉沉睡去。清晨天还没大亮的时候就被餐馆洗不锈钢餐具的声音吵醒,南印这地方关上空调就觉得热,开了会儿空调,发现卫生间门前地上的洗屁屁水盂旁已经聚集了一排蚂蚁分享蟑螂尸体大餐。我心里顿时泛起一阵恶心,昨晚似乎还有一两只蚂蚁爬到我床上身上,总觉得身上哪里痒痒的。

一夜睡得不是很安稳,早上很早就起床开始打包行李赶车去马杜赖

扛着行李退了房走到旁边几步之遥的旧巴士站,被告知去马杜赖的巴士不在这里,要去市郊6-7公里外的新巴士站,掏出圣经《lonely planet india》坦贾武尔那一章看了下发现自己根本没好好研读。于是在汽车站旁的餐厅吃了南印小食idly做早餐,待精力充沛后扛起大包拦了辆突突车去新巴士站。

Day18:初到马杜赖Madurai

彩绘的巨型神牛南迪像,表明这座市场的所在,曾经是一座湿婆神庙。

南印随处可见的filter coffee,味道真不错,才20卢比一杯。

马杜赖~一座拥有四千多年历史的、被称为“东方雅典”的城市(虽然这有点太夸张了)。如果说清奈是泰米尔纳德的省会、政治中心。马杜赖则是南印度的信仰中心,印度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一个曾经与古罗马有过长期贸易往来的古代大都会。这座城市中心的Meenakshi神庙无疑是整个南印乃至全印度最庞大的神庙建筑群之一。(四面高耸的围墙以及12座塔楼Gopuram)。

巴士到达马杜赖离市中心四公里外的新汽车站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下车就碰上一个黏糊糊甩也甩不掉的印度小黑哥、问我是不是要搭突突车,我背着大包左跑右跑才把他甩掉,自己在车站门口拦了辆突突车,直奔我在lp上看好的Hotel supreme而去。

这家hotel supreme,如果搁在国内也就是快捷酒店的水准,可是在印度应该算是中高档了。前台的印度哥态度说不上热情但比那些臭脸旅馆老板显然好多了。只是来印度住2000多卢比一晚酒店对于我这种习惯苦修的穷逼背包客来说实在有点奢侈。可是难得旅馆有免费Wi-Fi啊,Wi-Fi在印度是多么宝贵的啊!而且这家酒店有免费早餐、6楼屋顶有个咖啡店,下午四点以后可以乘电梯到六楼远眺meenakshi神庙那宏伟的四座彩色gopuram塔楼。

旅馆的房间显然很舒适,久违了的干净清爽的床单和清风习习的空调,服务生虽然我没让他帮我扛行李,出于礼貌给了20卢比小费,然后这印度小哥就特别感激和热情。冲凉后在舒适的大床上睡了一会儿,在南印这酷热难耐的地方旅行确实要偶尔住住舒适干净的酒店调整一下。

下午四点多是南印暑热开始渐渐消退之时,也是各个神庙开始开门迎接信徒的pooja(offering)时间。换上干爽衣物出门。我住的酒店就在meenakshi神庙的西侧的TPK路上,集中了大大小小的旅馆餐厅。不时在旅馆前台看到有“老外”进进出出。看来确实是到了繁华的“大都市”。

其实马杜赖真的不大,至少从我的旅行手册的地图上看它只有中国的一个县城那么大。出了旅馆向南,再向东走到town hall路上,向右一个小拐弯再走到west tower(西塔楼)大街上,就可以远远看到meenakshi神庙那高得丧心病狂的彩色gopuram了!在塔门前那条街上明显感到了这里与其他南印小城的不同,沿途工艺品店、纱丽店和餐厅门口的伙计老板们纷纷跟我打招呼:“空尼奇瓦!”“呜哈哟古扎伊马斯!” 我心里腻烦死了,妈的我脸上画着太阳旗吗?!空尼奇瓦个你妹啊!脸上保持着僵硬的微笑快步流星走向西塔楼。

路上一个店铺的老板看着我背着宾得相机,很夸张滴说寺庙里不允许带相机进入,没搭理他,心想不让进我大不了明早再来!要你多事!

走到西塔楼附近又有人告诉我:“往北走,他可以带我去北塔门旁一栋小楼的二楼看神庙风景,完全免费的!”我跟随他的脚步来到神庙西北角,那个男人指指一家工艺品古董店说:“楼上,免费的!” 我心想你不就是个托儿吗?!我要真进去我就掉进陷阱了!没理会他在身后大呼小叫,我干脆顺时针围绕神庙欣赏一下这12座彩色gopuram。

东南西北四条大街围绕着这座Meenakshi Amman神庙,神庙周围都是步行街禁止通行。而歪果仁是只能从东侧的gopuram进入神庙的。北侧的gopuram对面有一家不算小的英文书店,里面出售很多印度圣人著作、瑜伽冥想灵修和一些关于印度的小说之类的英文书,在这里吹吹空调略微休息一下是蛮不错的。

顺时针走到神庙的东侧塔门,从东塔门正对的那条街出来迎面就是Pudhu Mandapan列柱神庙前厅,这里真的值得好好停下脚步看看。

这座长度为100米,建于16世纪的石雕列柱大厅如今是一座充斥着五彩斑斓的纺织品店、裁缝店、铜器作坊(宗教法器)的活色生香的俗世大市场!很多摊位前摆着老式家用缝纫机,缝纫工们正热火朝天踩着缝纫机。很多缝纫活做的东西也与神庙里的装饰有关。南侧那条通道则是铜器作坊、手工工匠正用斧凿在铜器上敲打出美丽的花纹。这些玲琅满目的摊位后面遮挡着很多精美异常的石雕柱子、神像。在东南角很容易可以找到那尊长着三个乳房的meenakshi女神神像,以及在西侧入口处的关于她在毗湿奴的陪伴下与湿婆神的婚礼场景的雕刻。

逛市场是我旅行时最大的乐趣,可是这座市场里的人有点太“热情”了,几个tailor made店的老板伙计对我围追堵截,一个伙计指着我身上穿的在尼泊尔几十元买的棉质“阿里巴巴”裤,说他可以帮我订制跟这一样的裤子,我看了看他拿出来的那条丑陋无比的“样品”摇摇头跑掉了。这座市场确实是个有趣的地方,可是这里此时此刻只有我一个外国人,有点应付不过来的感觉,此地不宜久留!

Pudhu mandapa列柱神庙前厅,无例外地,在它的东侧有一个公牛南迪的雕像面朝这座列柱大厅,只是那公牛浓妆艳抹,有着长长的漂亮睫毛和彩色的装饰性彩绘。

回到东塔门,仔细读了门口的英文告示,大相机确实不能带进神庙的,于是决定明早pooja时间再进庙。

东塔门对面有几家素食餐厅,炒面的味道还不错,饭后一杯南印度的filter咖啡,北印度喝拉茶,而南印度这种咖啡最有名,20卢比一杯,便宜到丧心病狂,味道也很不错!

一路走回旅馆,旅馆西侧那条路上正是下班高峰车流汹涌时,路边有很多卖二手英文书的摊位,逛了逛没找到我感兴趣的书,于是回酒店,到天台上去欣赏马杜赖夜色下的meenakshi神庙。

在酒店一楼的旅行社问了是否能预定从马杜赖到根尼亚库玛丽的空调巴士票,小胡子老板告诉我到根尼亚库玛丽没有空调大巴,只能跟本地人挤热气腾腾的local bus。

酒店楼顶的神庙远眺其实很普通,我想只是酒店想出来的骗你到楼顶咖啡店喝啤酒饮料消费的招数。我在顶楼的咖啡店点了杯香蕉lassi,像那几个欧美游客一样拍了几张夜景,实际上那神庙的塔楼离酒店距离蛮远,根本看不清上面的雕刻。

结账的时候,几个印度服务生和餐厅经理正围着吊挂在餐厅一角的电视机聚精会神看板球比赛。我不想打扰他们,于是自己拿好东西起身去收银台付账,走到餐厅经理身旁问他该付多少钱,餐厅经理的思维方式很独特,竟然要求我坐回座位由他们服务生拿账单来服侍我!我说:“为什么?” 你们上班时间看电视还要客人配合你把服务流程重新“演绎”一遍?再说我又无所谓你们所谓的“服务”啊?我有脚自己可以走过来。另一个小哥默默收了钱,我也乏了,下楼回房睡觉去了。

Day19:马杜赖/Meenakshi寺观清晨Pooja献礼

马杜赖的宗教生活中心:Meenakshi神庙就位于我住的suprem酒店的东侧,走过去20分钟的Meenakshi神庙,大概是南印乃至整个印度最大的神庙了。

昨天黄昏在神庙周围转了一圈,由于背着大相机,不方便进庙,只在门外拍了些高耸云霄的Gopuram(彩色塔门)的照片。这座神庙是马杜赖这座城市的生活和信仰中心,它拥有11座gopuram塔门,上面装饰着印度教的男神女神、魔鬼和英雄人物。,最高的是200英尺的南侧塔门。神庙这一部分是专门供奉Meenakshi女神的。也是这座神庙名字的来由。Meenakshi,长着三个乳房、一双“鱼眼”(在泰米尔传统诗歌中“完美眼睛”的代名词)的女神。

若果说泰姬陵是北印度的建筑代表作,那么这座神庙就代表着南印宗教建筑的巅峰之作。

根据印度教传说,meenakshi是湿婆的配偶帕尔瓦蒂的一个化身。她生来拥有三只乳房(简直就是美剧《freak show》里的那个女怪物!)当她遇到她的丈夫后她的多余的乳房将会消失。这个预言在她遇到湿婆并称为他的妻子后得到验证。这座神庙建于17世纪Tirumalai nayak统治时期。

早八点多的马杜赖街头很安静,南印人似乎起床比较晚。街上大部分店铺都未营业。只有少数几个茶摊、餐馆开着门。

步行到南门附近的时候,远远传来了强劲的鼓点声,一大群人群魔乱舞着走来。应该是某种宗教节日游行。在舞蹈的人群走过后,我看到了在网上照片上看过的印度教自虐式宗教游行活动。一根长长的金属尖锐物刺穿苦修者的两腮,咬合在牙齿之间。旁边还有“助手”帮着疏散人群避免金属物挂到东西,或者帮着苦修者补充水分。奇怪的是这些苦修者被穿刺的皮肤看不到任何流血,皮开肉绽的场景。这比我以前在网上看到的印度教节日苦修者狂欢游行血肉模糊的场面要文雅多了!那伴奏的鼓声有种惊心动魄的感觉。队伍后面不时有这样的苦修者出现,而那个最盛装打扮的总是出现在最后。游行队伍中人们像非洲土著般尖叫着、舞蹈着,更加重了心惊肉跳的感觉。中年妇女们头顶着罐子,装着祭品从我身边奔过,头上抹着白色的东西,神志不清,似乎刚服用了大麻产生了幻觉。印度教徒以这种极端的、自虐式的、狂欢般的游行表达对神灵的无比崇敬。

每年3月底四月初,印度教信徒们庆祝盘古尼尤素姆节,信徒以自虐的方式向印度神穆卢干王致敬,祈求驱邪消灾。

印度教中的穿刺(下段文字来自网络)

印度教的苦行大多是通过忍受人体极限,体验痛苦获得轮回的赎罪方式,在印度教徒中穿刺人体皮肤也是常见的手法之一。在伊斯兰教中也是信奉人体有罪论的,比如残忍的阿舒拉节,这些极端自虐的宗教手段真令人汗毛倒竖!
人体穿刺在世界范围内兴起时间比较早,地区广泛,在印度笈多时代经典【爱经Karma sutra】中,有大量的穿刺人体器官的描写和提倡。
印度阿姆利则印度教信徒举行一年一度的宗教活动,歌颂印度马里安曼神。在活动上,印度教信徒用各种金属刺穿身体某个部位,以感谢神灵保佑。
印度本土这些穿刺的盛典还是比较难得一见的,随着社会的发展,慢慢的这些自虐式的典礼节日,转入到了更加偏僻的地区,而在其他信奉印度教的国家中仍然盛行,比如马来六岛和新加坡的大宝森节
 大宝森节是泰米尔人所庆祝的一个印度教节日。在每年的一致二月间举行,为的是庆祝湿婆和雪山女神的幼子战神的生日,在这一天战神得到了雪山女神的馈赠——一支长矛,最终使其消灭了魔鬼。所以常见的是教徒们舌头上会穿刺一支长矛式样的象征物。
在这一天的节日上教徒们通过穿刺身体身体拉重物进行游行来完成自身的救赎。
印度教中的献祭方式直至如今还很原始,比如溺毙活牲、庙妓、萨帝寡妇献祭仪式(拉贾斯坦邦)杀亲人割首级献祭等方式令人嗔目结舌。

Day19:南印泰米尔纳德邦/Meenakshi寺观清晨Pooja献礼

大清早到Meenakshi(三乳女神)神庙观pooja献神,没想到在庙门口遭遇了一群“虐恋”、“自残”式的遭遇了身体穿刺游行的虔诚信徒。人群散去后我从神庙东侧专为外国人设立的入口进神庙,欣赏这座庞大的、充斥着精美雕刻艺术品和壁画的彩色神庙。这座神庙长约260米、宽约230米,四面的高高的外墙像南印泰米尔邦的大部分神庙一样,画着红白色的条纹。它的塔门gopuram由于从上到下覆盖着精美非凡的、色彩绚烂的神鬼人兽的雕刻。其中南侧塔门为最高52米,塔门表面覆盖着1500个彩色雕像。在其顶部两端各有一个yali~一种大象与狮子结合起来的神界生灵。47米高的西侧的塔门也是装饰得最为华丽的,有1124个彩绘雕像。

在东侧入口处寄存了鞋子。经过X光扫描和人工搜身开包查验的安检程序,又有安保人员拿来一个大登记簿让我登记。无意中扫了一眼登记簿,在我前面一个外国人是一个新加坡人,南印地区的亚洲游客确实要比北印少很多,一路上中国同胞都没见过。

进入神庙的前廊是一条长长的走廊,两侧尽是些售卖宗教用品和纪念品的店铺,天花板装饰着色彩浓艳的彩绘图案。小型彩绘雕刻表现了meenakshi与湿婆的婚礼,在印度教中连大神也有权拥有很多妻子,其中一组雕刻表现了毗湿奴在婚礼上将meenakshi交给湿婆的场景。两侧则雕刻着Ganesh象鼻财神与印度教中的战神subrahmanya,也是湿婆神的大儿子和二儿子。

穿过几道门就来到神庙的中心~金色莲花水池,一座庞大的圣水池,映衬着远处高高的彩色塔门。金色莲花水池周围环绕着石雕柱廊,四面墙壁上的彩绘壁画描绘了马杜赖的君主Sundaresvara在马杜赖和周边创造的64个传奇。在圣水池的西侧建有Meenakshi女神的圣庙,圣庙内有女神右手持一束鲜花与一只鹦鹉站立着的雕像。我围绕着圣水池在柱廊下漫步,同时观赏那些墙上的像连环画一般的密密麻麻的彩色壁画。走到西南角被一个拿着售票打印机的大叔要求买照相机票,付了50卢比大叔告诉我非教徒只能在庙内外围走动,不可进入圣庙中心的圣所。

缓缓走在这神圣的回廊中,观察着那些些虔诚的信徒在神像前低语祈祷、点亮那一盏盏油灯、那些来自异国和印度本土的游客在导游带领下流连驻足于神庙的每一处充满故事的石雕和壁画前,那些形形色色的陌生人就是这神庙里最有趣的所在。

穿过金色莲花水池西南角的内庭小门,在内庭与神庙外墙间的过道围绕着神庙顺时针走到北门,又重新进入内庭院,来到神庙内的博物馆,博物馆前一尊石雕公牛南迪前不停有信徒上前触摸石牛以获得祝福和好运。神庙博物馆其实是一座千柱大厅,大厅中央供奉着舞蹈的湿婆神Nataraja形象。这座千柱大厅里的石雕值得多花些时间驻足观赏,那些雕在石柱上与建筑融为一体,拥有完美线条、比例和动态的印度教神灵的雕刻,与我在印度其它地方看到的雕刻风格完全不同,那些舞蹈着的优美形象,使我想起了在印尼日惹欣赏过的《罗摩衍那》舞剧中演员的肢体动作,柔媚而充满内在力量!

在我流连于神庙博物馆时,千柱大厅外的走廊上传来阵阵婴儿啼哭声,我想大概是父母带着新生儿来神庙接受剃发求神赐予祝福的仪式。

千柱大厅外的走廊上也是一座“雕刻博物馆”,那些毗湿奴的不同化身形象、半神灵、女神、以及他们不同的表情形态,还有很多动物和对此神庙建设有所贡献的古印度帝王的形象,所有这些优美的形象均被刻画成优美的舞者般的形象与那些支撑着神庙的廊柱融合为一体,掩藏在大厅回廊内的店铺后、昏暗的角落里,不小心就会错过他们那惊心动魄的美。

与这座大神庙相关的传说要追溯回到几千年前,从宇宙的创造者因陀罗(大梵天)说起,一天他在宇宙间徘徊、寻找可以洗净他杀了一个婆罗门的罪恶的方法。在他游荡到马杜赖旁边的kadamba森林附近时,他突然发觉他的罪恶已经获得了净化,他意识到那使他的罪过获得净化的力量来自于一棵树下的湿婆林迦。因此他在现在已成为神庙内的金色莲花水池所在的地方沐浴,用金色莲花供奉那座林迦,再后来他在此处修建了一座小神庙,然后回到天界。

这之后,Kulashekara Pandyan知道了这件事,跑来这座森林里的这座林迦处朝圣。他清除了森林开始修建神庙以供奉这神奇的林迦。同时将马杜赖扩建为一座伟大的城市。当这座神庙开始投入使用时,大神湿婆本尊现身神庙,并洒下圣露甘蜜赐予祝福。在泰米尔语里“小滴的圣露”称为“Maduram”,因此这座伟大的圣城被称为“Maduraipuri”,意思是“圣露惠泽的土地”。再后来这个名字被缩写为“Madurai”。

在Malayadwaja Pandyan王登基时,他和王后膝下无儿女,因此他们向神献祭以求生育,从献祭的火中出现了一个长着三只乳房的三岁女孩(三岁就长胸?)。这个女孩告诉他们将来在她遇到那个她该嫁的男人时第三只乳房会消失。

Malayadwaja对意外得到一个女儿但仍膝下无子这件事仍感到十分郁闷。这时他听到一个声音说:“把这个女孩像男孩子那样抚养成人!”因此这个孩子(Thadathgati)、湿婆的妻子parvati的化身之一,被她的养父母像王子般培养和养育,直到她掌握了所有战争的艺术。在她成年后征服了所有周边国家,将势力范围一直拓展到喜马拉雅山下,甚至到了湿婆神的住所Kailash山。但是当她在战场上遇到湿婆神的注视时,她的第三只乳房立即消失了,她知道她遇到了她未来的丈夫。在湿婆神的召唤下她回到了马杜赖,8天后湿婆神赶来与她成婚。他们统治了马杜赖直至生下他们的儿子Ugra Pandyan,马杜赖的新一代君主。(典型的君权神授)

这座供奉湿婆的神祠sundaresvara temple建于公元七世纪,meenakshi神庙则建于12世纪。最终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神庙建筑群是在1560年由Vishwanatha设计的,并在其后nayaka统治者们在位的200多年间逐步达到今天的庞大规模。

从神庙东门出来,一路走回酒店,休息片刻后整理行囊,并打电话叫了一份南印thali套餐到房间,吃饱喝足下午三点出发乘local bus去南印次大陆最南端的城市根尼亚库玛丽!

2016-05-25 12:01

2016-05-25 12:0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25 12:02:19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一直以来的亲睐,感恩

2016-05-25 19:1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25 12:01:53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感激不尽

2016-05-25 19:1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25 12:01:00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感激涕零

2016-05-25 19:1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25 20:25

引用 shiningti 发表于 2016-05-25 20:25:30 的回复:

回复shiningti:iphone呀

2016-05-25 21:16

2016-05-30 11:58

2016-06-01 21:09

2016-06-01 21:10

2016-06-01 21:11

引用 fionakoo 发表于 2016-05-30 11:58:40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fionakoo:惭愧惭愧,都是流水账,感激不尽。

2016-06-01 21:17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1 21:09:13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感谢您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06-01 21:18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1 21:10:15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1 21:10:44 的回复:

2016-06-01 21:18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1 21:11:44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感谢您一如既往的支持。

好密集啊

2016-06-02 14:25

2016-06-02 14:26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6-02 14:25:01 的回复:

好密集啊

2016-06-02 14:28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6-02 14:25:33 的回复:

2016-06-02 14:29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6-02 14:26:16 的回复:

2016-06-02 14:50

艺术大作

回复简约.扬:印度教有几千位神灵,上面都是他们的彩色雕像。

2016-06-02 14:50

回复fionakoo: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6-02 14:51

2016-06-04 15:28

2016-06-04 15:28

2016-06-04 15:29

2016-06-04 15:30

2016-06-04 15:3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6-04 15:28:31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赞一个

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6-04 15:3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6-04 15:29:08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6-04 15:3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6-04 15:30:34 的回复: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6-04 15:32:14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6-04 15:33

20顶!

2016-06-04 15:35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6-04 15:35:15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回复zhizhimiao: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6-04 15:39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文物哪    有年代历史的啦!

2016-06-04 21:48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06-04 21:48:45 的回复:

回复中科:象牙雕刻,神庙的博物馆里的展品,表现的是印度教爱经的情色场景。

2016-06-04 21:50

同仁的六月会和这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了

回复zhizhimiao:这是人体穿刺啊,马来西亚的大宝森节比这更血腥。你可以网上搜搜图片。
另外六月会是啥。

2016-06-04 21:52

2016-06-05 14:15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6-05 14:15:00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2016-06-05 15:08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4 21:52:40 的贴子:

另外六月会是啥。

谢谢了。热贡“六月会”是一种带有浓郁原始遗风的宗教祭神仪式,主要有“白祭”和“红祭”。其中的“红祭”也有人体穿刺的部分。感兴趣的话可以看我的游记:2015年夏一路向西之热贡“六月会”之红祭(胆小者慎入) http://www.mafengwo.cn/i/3484472.html

2016-06-05 21:1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6-05 21:14:13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学习了!谢谢!

2016-06-06 00:29

回复zhizhimiao:看完了,我觉得西藏的红祭很可能传承自印度教,密教的神灵,宗教艺术形式,宰杀牲畜献祭,男女双修,,,很多都跟印度教息息相关。印度人甚至认为佛教就是印度教的一个分支和衍变,释迦摩尼就是毗湿奴神十个化身中的一个。

2016-06-06 00:44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6 00:44:05 的贴子:

了解了,长知识了

2016-06-06 20:18

24顶

2016-06-10 09:4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0 09:48:00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12 16:52

2016-06-12 16:53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50:42 的回复:

2016-06-12 17:23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50:21 的回复: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49:48 的回复:

2016-06-12 17:23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48:56 的回复: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48:31 的回复:

2016-06-12 17:24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48:12 的回复: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51:27 的回复:

2016-06-12 17:31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51:54 的回复:

2016-06-12 17:32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52:16 的回复: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多谢朋友支持。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52:36 的回复:

2016-06-12 17:32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53:02 的回复: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多谢朋友支持。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53:22 的回复:

2016-06-12 17:34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53:48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24日-06月12日
浏览量:139次,
获得顶:20个,
获得回复:76条,
有11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13 13:10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6-13 13:10:57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24日-06月12日
浏览量:139次,
获得顶:20个,
获得回复:76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谢谢支持

2016-06-13 14:32

2016-06-14 10:12

2016-06-14 10:13

2016-06-14 10:14

2016-06-14 10:15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4 10:15:19 的回复:

2016-06-14 10:32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4 10:14:46 的回复: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4 10:14:17 的回复:

2016-06-14 10:33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4 10:13:45 的回复: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4 10:13:14 的回复:

2016-06-14 10:33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4 10:12:47 的回复: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4 10:12:28 的回复:

2016-06-14 10:34

这种人体穿刺在海南也有

2016-06-14 18:31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4 18:31:59 的回复:

这种人体穿刺在海南也有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是吗

2016-06-14 18:40

第28顶!

2016-06-15 14:4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15 14:49:50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15 15:45

徒手谋杀蟑螂那段

2016-06-17 10:45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7 10:45:02 的回复: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17 11:01

2016-06-18 21:13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8 21:13: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