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我们都有2个故乡,一个是家所在的地方,一个是耶路撒冷。

sherlocksun (上海) LV.7
2016-05-24 23:38 2107/17
  • 出发时间/2016-02-06

写在前面

感谢zing1004他的游记以及他的本人,给我了此次旅程巨大的支持,,还有 ALhoney,flora,queen,和春节以色列微信群的每一个人,google map,movit,tripadvisor。。帮助我做了很多正确的和错误的决定,享受了旅途中不间断的欢乐,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人生的礼物。。。矫情死了~

萌芽

多年以后,我坐在上海洋房的阳台上,准会想起开车闯入耶路撒冷大卫王大街的那个遥远的傍晚。当时我和小伙伴纵使赶着还车,也不禁呆滞半天后感叹到“这里怎么是这样子的,比欧洲还美好”。
这是一次类似飞镖射地图的旅行,想着有着半个月的假期,自己得瑟得瑟的点开世界地图放大,缩小,从印度伊朗,从北欧到澳洲,突然百无聊赖的微博热门跳出了大马士革门口一名穆斯林试图用小刀攻击驻点警察,结果被当场击毙的热门新闻(话说现在新闻都是精准投放,瞧我平时都看点什么东西 )。随手放大叙利亚地图,沿着大马士革一直找啊找啊,总算找到了大马士革门,其实一般人类都是沿着门去找大马士革的。我这智商捉急的。。。一片留着牛奶与蜂蜜的“山东省”出现了-----迦南的深处,以色列
“我们去以色列吧,对,就是那个亚洲最发达国家;对,就是那个6次中东战争主战场;对,就是毫无争议那个世界中心。”小伙伴电话一接我就劈头盖脸的称述道。
“走啊”他回答。然后,我们经过漫长的1小时的冷静,“啊,事就這樣成了。”(此处请用圣经第一章口吻 )。据说上帝创世纪才用了6天。用一个小时定个目的地还是有点小浪费~~~。
(哼~为什么耶鲁撒冷是世界的中心?!!别bibi我 ,这可不是我说的,你打开地图,把所有大陆凑凑在一起,它,你还别说,妥妥的呆在对称中心上,当然学术论文的论证也是少不了的 。宗教,那论都别论证了,除了佛教,其他所有宗教的发源都在这块迦南地,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基督教的儿子教,基督教的孙子教,伊斯兰教的儿子,孙子教。。。我慎重猜想,其实佛教也是那儿来的,就是copy,copy就走样了,毕竟当时的猩猩猴子没有电脑纸笔这些东西,都是用抓抓痒,跳跳舞来传递“旨意的”那可行,上帝就被传成释迦摩尼了,就像西天取经其实去的西域不是印度,而是巴勒斯坦~Ps个小知识,西方之所以叫西方,就是因为它在耶路撒冷的西边,中东就是因为它在那地儿的东边,又不怎么远。远东嘛~~哎,我们总是被排挤…)。
可现实就是那么残酷,决定到上路只有1个月时间,行程,酒店,生活常识,签证速速get。下面我来讲讲具体过程是这样的----#%^&#$^(此处省略5000字)…   。小插曲还是提前感受到了这次出发的炫酷。我的小伙伴在香港,下决定的当天下午就神兜兜的跑到以色列驻金钟领馆,想炫耀一下在香港可以享受的说走就走的潇洒,谁知还没靠近领馆,一个超高分贝的扩音器就冲着他吼“你是干什么的,退后。”他直接就吓尿了。

2月6日 周六 时风时雨的地中海天气

经过9小时的飞行,飞机终于轰然落地,我已经被折腾得不行了。没错,我来到了俄罗斯,雪一片一片一片一片… 上海没有直飞以色列的,一定要转机,既然没有机会乘到唯一有反导弹系统的EL AL Airlines飞机,那就做另一战斗民族的把俄罗斯航空,俄罗斯航空,俄罗斯航空重要的要说3遍,至于为什么莫可以baidu,两个航空公司就是天堂与地狱啊。果断跟着大家拍手感谢机长不杀之恩。莫斯科的机场还是很好逛的,感谢普京GG把经济搞得那么差,所有东西都好便宜,我顺了顿TGI Friday,牛排就100+rmb。

没什么,就想炫耀一下我小时候贴了3个小时的箱子。

便宜便宜,比水便宜

夜总会feel

又是4个小时的俄罗斯航空,这下是到特拉维夫了,准备入关,一想到一要被十万个为什么就感觉怕怕的,我是0点到的,还遇到了4个中国女生,他们准备直接去耶路撒冷,晚上就睡机场,果然来这里的游客都棒棒的。 总算排到我了,一个犹太小哥给了一个大大的微笑,护照拿来你,把我的护照一页一页的翻啊,估计他小时候读书也没赶上那么认真。这中国小伙子说得一口标准普通话,标准流程走起。你叫什么从哪来到哪去职业婚否见谁来没来过,当我恍恍惚惚的过了海关看见本古里安老头的那张笑脸,已经是空灵状态了。
机场换了些谢克尔后,一头扎进小火车站。不对,在这两件事之间,我还在售票机前呆呆站了会儿,卖了个萌,不知道买到哪站,果然装无辜是有用的,边上耳洞鼻洞什么洞小哥主动帮我点选了车票,然后搂着她耳环鼻环什么环女友一大帮子人走了。在站台,我顺理成章的开始不耻下问,因为车票全是希伯来文,买了票也不知道哪里下。攻略上说,那里的天很蓝,水很清,人民很善良,那~是~真~的~我把aprt的地址给了一对刚度蜜月的夫妻,他们老婆做我翻译,老公帮我查询,先是带着我上了火车,不久就给出了一个完美路线,还在我手机上写下了我酒店的希伯来文地址,以防我找不到地儿,当然我就把文字当图画收藏起来了。夫妻同心,其力断金啊 。
说到夫妻给我的完美路线,其实就是多座一站火车然后打taxi。。。因为我住市中心,我说能不能by foot,他们各种夸张,一副mission impossible的表情 。我多坐了一站,然后用我流利的中文,检票员没让我补票就让我过了。
特拉维夫的风时不时带着小雨散在我身上,精神又回来了。手机上沉睡的google map,movit,facebook都自动打开了。哈哈哈,人家肉体是禁锢的,精神是自由的。Google测距,我擦 ,离我公寓3公里都不到,你们得来看看我们大上海,都不及从南京东路到西路,果然小城市的夫妻就是没见过大市面,走起~特拉维夫果然是年轻人的城市,睡不着也醒不来,市中心都快凌晨2点了,但是酒肆餐厅依然人声鼎沸。

夜色街景,灯火阑珊处

新闻都是骗人的,特拉维夫是满满的同性恋天堂,当街拥吻激烈的类,和旧金山有的一拼。另外!!别人的车牌是可以不挂在正中间的。
带着我的30寸的小箱箱,走啊走,st. sheikin 10到了,欸?! 怎么是个converse店,店面到挺好看的,透着玻璃亮悠悠的彩色光,可我的service apartment呢,难道是住鞋店仓库,瞬间有种个体工商户的骄傲感。一脸问了好几个路人(是的,现在是凌晨3点,马路上就是有那么多人,怎样 ),纵然犹太民族智商再高,再热情,每个都带着我从边上2个可能的小铁门进进出出3,5次,都只好对我耸耸肩,毕竟设计这个奇葩入口的也是他们民族的。。。
现在我开始累了,而且兵败如山倒,已经20多个小时没睡觉了,整个人都开始不好了。直接打电话给elong,总算听到了熟悉的普通话~“对不起,我们也不知道,我这里尽快帮你联系酒店。” cA O,看来要睡马路了,小伙伴定酒店果然不是盖的,(他要第二天来,当天是犹太人安息日,El Al全休息,第二天才有香港直飞的航班),翻开心理的小本子已经狠狠的帮他记了一笔。正当我要打开箱子用衣服铺地板的时候,一位背着大包小包的带着天使光环小哥从“世界尽头”的小铁门里走了出来,果断上前死死抱住他大腿。
“大哥哥,告诉我怎么check in 怎么找到我的床吧”(我说的大概就是这意思)。
“钥匙在信箱,找自己名字就可以。”
瞬间,我心中的小鹿跑上了康庄大道,眼前豁然开朗    ,这就是所谓的茅塞顿开,醍醐灌顶吧吧把。一进房间,这这。。。世界上不是有图就有真相的,和elong上的照片。。。默默又翻开理的小本子帮我小伙伴有记了一笔。睡吧睡吧,该缓缓了zzzz

美美的,亮亮的,东西好丰富

空空如野,另一边破败到我都没忍心按下快门。。。

2月7日 除夕 还是时风时雨

比东八区晚6个小时的好处就是,把我从一个夜猫子变成了好好少年,早上9点,无需闹钟准时起床,直接去ampm扛了一箱以色列特产——Kibbutz(以色列特有的共产主义社区)矿泉水(上图),事实证明矿物质的确非常丰富,后两天我们烧过一次水,没怎么加热矿物质都沉淀了,吓我们直接把水倒了,喝自来水。。。

中东特色tripadvisor,鹰嘴豆泥50NIS,那个馕就和咱们西安肉夹馍是一样一样的,每顿饭都会有,你不点也会有,阴魂不散的夹馍,记得小费~小费~(尽学一些欧美人的“恶习”) 鹰嘴豆泥反正我觉得一般,小伙伴后来天天要吃。。。
昨晚用脚丈量了一下这个城市,整个特拉维夫-雅法(这是他的全名)也才魔都内环的大小,地图上看看都挺近的,暴走吧 ~托地中海的福我的衣服是穿了又脱,脱了又穿,自己都觉得自己矫情。

关于交通,顺便提一下,这一行我把所有人类交通工具都用了一遍。特拉维夫公交车基本都是6.9NIS,耶路撒冷基本上5.9NIS(这绝对是炫耀他们高智商的一种方式,无售票员,你可以刷当地交通卡,或者司机边开车边找你钱,再复杂的找钱方式他们心算都准确无误 ),有日票,每天九点后20NIS,当天无限次。自行车应该是在特拉维夫这样的城市最好的出行方式。市政自行车租赁到处都有,叫做"Tel-O-Fun" ,看见那些白绿相间的大排自行车就是了。有英文说明,可以用信用卡支付,周日到周四是17NIS每天,周五周六两天是23NIS每天。也可以按照小时租车,头30分钟是免费的,之后每小时6NIS。直接租一周是70NIS。基本上特拉维夫雅法骑自行车能很轻松的游遍全城,好多点随借随换,还有app查找还车点一张信用卡最多能借4辆,每辆押金1000NIS最主要的是不怕丢车。以色列没有地铁,唯一比较像轻轨的也只有耶鲁撒冷有,很方便和自助。相比起来出租车也就不那么贵了,叫到机场30km200nis。以色列租车,基本上加全险是300人民币一天,普通车型,我们后来借的标致108,和我们byd F0一模一样然,后发现kia,toyota,honda都傻傻分不清楚,天下汽车一大抄啊。我们的小狮子1.0排量在后来被我硬生生开到160km/h,别和我说安全,都是被战斗民族逼的。当然我们还乘了船。。。

浓浓的同性感

特拉维夫市内的主要干道有国王乔治街、艾伦比街(我住这里@!%#$&)、罗斯柴尔德大街、迪森高夫街。以罗斯柴尔德家族(就是帕里斯.希尔顿高攀的那个犹太家族)命名的大街是则是整个特拉维夫最华贵,最幽静的,最文艺的,整条街道都像一门装置艺术,因当地虽为地中海沿岸,但改变不了原来的此地的沙漠属性,聪明的犹太人把人行道及自行车道摆在路中间在道路中间,用他们独创的滴灌技术,种上特有的株苗,50年的功夫就已遮天蔽日,给四季动辄30多度的城市一片清凉,再看看我们上海,羞愧难当 ,纵使当年租界者们那么使劲的给我规划,现在剩下的梧桐已屈指可数。

都是罗家的大街

罗家人资助过马克思、列宁,马克思那么批判资本主义,希特勒恨之入骨,可还称赞罗斯柴尔德是“资本主义皇冠上的明珠”,可见二者渊源,而共产主义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犹太共产主义(还记得前面的Kibbutz矿泉水吗)”。稍稍介绍一下,罗家的爱德蒙男爵20世纪初向巴勒斯坦的早期犹太移民提供了约600万美元的资金,帮助移民们购买土地和生产设备,定居生存。罗家的沃尔特曾任英国犹太复国主义主席。沃尔特与犹太复国主义领导人魏兹曼一起,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英国积极活动,终于使英国政府以外交大臣贝尔福致沃尔特·罗斯柴尔德勋爵一封信的形式,发表了著名的《贝尔福宣言》,最后导致了以色列国的建立。犹太民族是知恩感恩的,他们的首都就有以“罗斯柴尔德”命名的大街。
今天,罗家打造的“金融帝国”拥有几十万亿美元的巨额财富,据说相当于美国全年GDP的4倍。不由得有人来想象它有“翻云覆雨”之能:大发战争财、总统被暗杀、金融危机,都能找到跟他们相关连的蛛丝马迹。有人甚至说,罗家代表着家族跟国家、政府人类的战争。人们说,罗家是世界经济的背后操纵者,他们才是世界真正的主人,而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些大的跨国公司、金融机构都只不过是罗家的打工者。
对城市做了个泛读后,我开始往北边特拉维夫大学走,去向我第一个精读地“Palmach博物馆”,这是一个讲述犹太建国史的地方。

别人家的大学依旧没有围墙

恶心的植物

她们对我说“No facebook”,我说“Chinese haven’t got that。”祖国棒棒的

Palmach博物馆
尽管Palmach被称为博物馆,但博物馆真的是一场声光体验。参观者步行穿过一系列场景,以色列的当代历史通过一群年轻战士的视角被展现出来。这里不光是讲故事,还让参观者有情感上的共鸣。来这里参观必须事先预约,因为你是被安排和一群人一起参观的。这里的展示都是希伯来语,耳机里会有英语翻译。我那么严谨的人,当然没有预约。。。由于博物馆是军方运营,入口处又把我盘问了一把,最后我和一群兵gg来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Oh~对了,以色列男人女人都得当兵,所有配枪都是M4A1(M16的进阶版,用得比美军还好),枪不离声,所以你常常会看到几个小屁孩拿着冲锋枪打情骂俏的,好cool,可见多了也就习惯了。

在这刷脸的时代,女兵讲解员格外对我这张亚裔面孔嘘寒问暖,生怕我被“欺负”,在边上帮我解释,整个多媒体大概就是讲述当年如何组织游击队,进行复国运动,难得的是整个多媒体剧情还有起承转合。

Eretz Israel Museum(以色列哈勒兹博物馆)
就在Palmach边上,想顺道去看看吧,过安检(之后每个地方都有这流程),我当然又刷脸了,基本没看就过了,去买票的时候,又遇见了昨晚小夫妻那样的大惊小怪脸,反复问我离关门只有1个多小时,你确定?!    想想昨晚的经历,果断确定~~可…可…我错了,这个博物馆是真t M 大。
这是特拉维夫最大的历史文物博物馆,建立在公元前12世纪的古迹上,除了有8个不同的展馆外,还有天文馆(Planetarium)和露天的展览。从售票处进入,左手边第一个展馆是卡德曼钱币馆(Kadman Numis-matic Pavilion),展出了以色列各个时期的货币;接着是邮政博物馆;陶器馆(Ceramic Pavilion)有加沙和阿科制造的陶器;内丘斯坦馆(Nechustan Pavilion)展出的是在南部沙漠中发掘的各式文物,包括古埃及古巴比伦、古罗马时期的物件;玻璃馆(Glass Pavilion)收藏了是一些世界一流的玻璃手工艺品,稍微现代一点;人类及其作品中心(Man and His Work Centre)重现了铸铁、针织等传统工艺制造的情景;小山上的加西莱山发掘馆(Tell Qaslie Excavation and Pavilion)是博物馆发掘的开端;接下来的民族志和民俗馆(Ethnography and Folklore Pavilion)展出的是犹太人从古至今创造的艺术作品。

户外的部分展览,我承认我迷路了好几次

室内的一部分
累得晕乎乎的,没想到看博物馆还是种耐力活动…出门已近黄昏,与淅淅沥沥,特长表演的时候又到了,一边走路一边穿穿脱脱穿穿。突然,彩虹!!!

本来还觉得高晓松说这里每天都能看得到彩虹将信将疑,现在算是领教了理科生的严谨。正当我拿着单反大拍特拍的时候,边上一位散步的中年人神兜兜的搭话”it happens everyday.””double rainbow?”我说。个搜他也拿起手机加入我的摄影队伍~
今天是大年夜,“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我的第一次一个人过年,竟然一点都思念家乡。但这却是我大吃一顿的借口。这里每条路都通向海边,挑了间特拉维夫港边的餐厅,望着天空吹着风,暴走了一天,我开始享受起窗明几净的中东

这道头菜值得点个赞,芝士、松露、菌菇和生火腿配上浓郁的焦糖和奶油,浓郁却不失鲜甜,这是我行程到最后,也一直念念不忘的一道菜,可回响一直没有来。。。结完帐,再次站在公交站台卖弄无辜,成功地又被姑娘搭讪,送我到家。预热热水器(热水是用机械码表定时加温的),躺在床上睡睡醒醒,小伙伴总算摸上来汇合了~

2月8日 周一 晴,有时有雨

早上6点,准时起床

阳台阳台,知道我有多爱阳台吗,来我家就知道了 ~

live like a native不得不佩服我们好有才华。

特拉维夫中央犹太会堂
饭后我们租了2辆一日自行车,一路骑在人行道上,不像绝大多数犹太会堂除了教徒,外人静止入内(这尿性和伊斯兰教有得一拼,也不难理解为啥他俩那么多年死掐到现在了),外人可以在礼拜的时候参观教堂,严谨的我有一次只知其一,未知其二,没搞清楚他们的礼拜时间,铺了个空,哈哈哈,只好在外面看看圣灯了。
约柜及生命树、蜡烛台、六芒星是古代以色列民族的圣物,而约柜更是所有西方宗教的至圣之物,因为《旧约》的叙实性,其失踪也是世界最大的谜团。“约”是指上帝跟以色列人所订立的契约,而约柜就是放置了上帝与以色列人所立的契约的柜。这份契约,是指由先知摩西在西奈山上从上帝耶和华得来的两块十诫石板。在柜子的上面有两尊用黄金打造的天使——基路伯,这两尊天使面对面的用翅膀围出一个空间,这个空间就是代表上帝所在的地方,约柜放在哪里,那个地方就代表有神的同在。约柜在旧约时代以色列人的心目中,就是神同在的象征。在过去的3000多年时间里,耶鲁撒冷多次易主,从罗马人,阿拉伯人,十字军,穆斯林,奥斯曼帝国,大英帝国,犹太人,不知是约柜见证了时代的变迁,还是时代的变迁见证了失落的约柜。

白城
继续使用tel-on-fun自行车,其实,准确的说白城不是某个景点,而是几乎大半个特拉维夫城市的建筑风格.在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世界文化遗产。白城的“包豪斯”风格一词是德语Bauhaus的译音,这种建筑风格最初是在20世纪30年代由欧洲建筑学校毕业的学生们带到特拉维夫的,他们大多数则受到德国鲍豪斯学院的影响,因此他们的这些建筑也被称为“包豪斯建筑”。现代主义运动的主旨是以不对称的布局和有规律的反复来取代古典建筑的对称,同时避免使用任何没有实际用途的装饰。以色列建国后,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纷纷移民以色列,住房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当时以色列人对他们的新住房有着美好的设想,不仅要“电灯电话、楼上楼下”,还要有清洁的饮用水和完备的下水道,门前要有花园,这也与当时流行于欧洲的现代运动“包豪斯”建筑理念相契合。这批建筑虽形态各异,但理念相同,楼层不高、阳台长而宽大、窗户窄小,不仅美观实用且遮阳保暖,十分适合特拉维夫地中海气候。世界遗产委员会是这样评论白城的:“其完美结合体现了城市对当地独特文化、传统和地理要素的需求,是20世纪前期现代建筑运动不同流派文化的杰出代表,是新兴城市建筑规划的杰出范本。”

迪森戈夫中心
这里借鉴zing04的文字(祈祷他不会介意)~梅尔迪森戈夫(Meir Dizengoff)(1861-1936),是特拉维夫的第一任市长,这任市长其实是早于以色列这个国家成立就走马上任了的。迪森戈夫出生于俄罗斯,早年求学法国,也是在巴黎读化学工程的时候,认识了有钱人Edmond James de Rothschild对,就是罗斯柴尔德家的大少爷,要不说圈子这个东西在全世界都有用。大少爷给了迪森戈夫一大笔钱让他来当时还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统治的雅法去兴建实业,报效犹太人故土。还记得前面说的那个里雄莱锡安的葡萄酒厂吗?迪森戈夫来雅法办的工厂就是代工葡萄酒厂的玻璃瓶儿的。小青年迪森戈夫事业小有成就后还在摩尔多瓦的首都基希讷乌结识了流亡中的犹太复国主义的奠基人西奥多赫茨尔(Theodor Herzl)同志---就是出主意让所有犹太人回以色列定居的那位。迪森戈夫欣然成了赫茨尔的狂热信徒。好了,这下厉害了,有钱有理想有背景有乱世,不出名儿等什么。。。
自从1900年开始,迪森戈夫就致力于从阿拉伯人手中买地,他财力最盛的时候几乎买下了整个雅法港口,迪森戈夫还积极地贷款给新移民建造雅法旁边的新城---特拉维夫,从此,他和这座他钟爱的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1911年迪森戈夫被选为雅法旁边的新城特拉维夫”的市长,并在这个位子上一直做到去世。从1911到1936年,欧洲经历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剧痛,但是这个时期恰好也是以色列作为一个马上就要独立的国家显露头角的时期。一战之后,原本统治地中海东岸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土崩瓦解,国力倾颓,一战的战胜国英国遂接手了迦南这块殖民地,受过西方精英教育的迪森戈夫依然长袖善舞的和英国人周旋,并暗中赞助不见容于英国的犹太复国主义者们。
 迪森戈夫在任的20多年,也是特拉维夫飞速发展的20年,今天我们见到那些包豪斯老宅,剧院,博物馆,医院,林荫大道,火车站,考古项目,以及特拉维夫港,都离不开迪森戈夫的苦心经营。举个例子:甚至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年,雅法的阿拉伯人发生暴动,为了防止犹太人在本地区进一步扩张,阿拉伯人关闭了雅法港,迪森戈夫作为特拉维夫的市长迫使当时的英国委任统治政府同意他在特拉维夫大兴土木兴建了后来的特拉维夫港,才成就了今天特拉维夫雅法这座双体城一城两港的奇观。
迪森戈夫死后为了纪念他,特拉维夫最长最繁华的大街被命名为迪森戈夫大街,大街中段的广场被称作迪森戈夫广场,广场上的巨型购物中心被称作迪森戈夫中心(巨型的意思就是华堂商场或者百盛你懂的)。作为一个商场,迪森戈夫中心最牛的不是商场本身,尤其是对咱们这些天朝上国来的人,和三里屯优衣库什么的比起来简直弱爆了!迪森戈夫中心的牛逼之处就是旁边的跳蚤市场,每周四和周六都有,俨然一个特拉维夫潘家园儿,以色列这70年的老物件都能在里找到,还有个别二战前犹太难民们从欧洲用小箱子拎来的传家宝什么的,大家千万别错过,大家千万别错过,大家千万别错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夜城特拉维夫最重要的夜场也在迪森戈夫大街沿线,那些红男绿女扎堆儿社交的酒吧餐厅林立在商场旁边,夜里三点前绝对不打烊,就算是周五周六也能在这里夜生活,从此妈妈再也不担心我在安息日找不到好玩的地方了呢!谢谢迪森戈夫!

拉宾广场
“ 一百多年了,我们在寻找家乡;一百多年了,我们试图平静地生活,种下一棵树、铺好一条路…我们一边梦想一边作战。在这片苦难重重的土地上,我们和炮火、地雷、手榴弹生活在一起我们深深植下,他们连根拔起;我们建筑,他们摧毁…我们几乎每天在埋葬死者……这是一条充满困难和痛苦的道路,对于以色列来说,没有痛苦的道路是不存在的,但是,和平比战争更可取。”---伊扎克·拉宾
拉宾广场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以色列总理拉宾在广场遇刺身亡。1995年11月4 日晚8时,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中心国王广场,一个以色列群众祈祷和平的集会正在举行。晚8时30分,73岁的拉宾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缓步走上讲台。环顾台下,拉宾不禁心潮澎湃,语气坚定有力。“请允许我这样说,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我要感谢今天在场的每一个人,因为你们都是为了反对暴力、拥护和平而光临的。我和我的朋友西蒙·佩雷斯(外交部长)领导的政府决定给和平一个机会—这个和平将解决以色列大部分的问题。”“我当了27年的军人,只要和平没有到来,我就会矢志不渝地斗争下去。我相信现在有一个机会,一个争取和平的伟大机会,为了站在这里的人,为了更多的不在这里的人,我们必须把握住这个机会。” 9:40分拉宾遇刺,这一天是犹太教的安息日..... 总理被送去医院,大家不知道总理是否已经身亡。大家踹则,大家彷徨,大家急躁。之后副总理佩雷斯向人群宣布,总理拉宾遇刺身亡,所有人都掩面而泣。这是和平的历程,这是我们的世界。

特拉维夫艺术博物馆
沉重了沉重了~还是去看看艺术装装B吧,艺术永远是人类的文化的桂冠。
以色列旅游局:”以色列特拉维夫艺术博物馆是以色列顶尖的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是世界最大的伊斯兰艺术收藏机构之一,收藏了许多古代及现代的艺术品,还有青少年馆,定期会有一些不同主题的活动。”

结构主义兮兮的

为啥我觉得像提拉米苏呢?!

I love color

老梵的和老莫的真迹啊,我站着看了很久,不断会有新的发现,好奇妙。回国后在个画廊里看到一个美院的学生临摹的<秋收>,真想掩面而泣,已不能用鸿沟来形容差距了。犹太对艺术的热爱果然不是盖的,而且人家只要真迹,堪称支持正版的楷模~

随处可见的艺术教育,我也去装腔作势指挥了一把。

吃饭~这家的肉夹馍不错哦,还有烤花椰菜,话说他们是整棵直接烤的,太血腥了~
骑着小车兜兜转转,渐渐看到军车军人越来越多,而不远处就有个类似的瞭望塔,好奇宝宝一阵猛拍,突然一位中年大爷走到跟前就问,“你们是间谍吗?”我心想:你是全名皆兵的节奏吗,我都分不清楚你是阿拉伯人还是犹太人呢…我回答是也不好,不是也不好,干脆给了他一个秘制微笑,88,惹不起我可躲得起~
本准备去特拉维夫艺术馆和边上剧院买两张话剧看看,到那里发现本日休息,在小犹太小伙的指引下(这我能确定,他带着小帽子),我们恍到了罗家大街尽头的哈比玛剧院,买了两张第二天讲拉宾生平的英文字幕版话剧。

原来是国防部大楼

第二张有没有咱们上海九江路,湖南路五金店的感觉啊~

时候还早,我们顺道沿着Nahalat Binyamin Street(那哈拉特·本雅明街)去古董街转转,估计因为不是周末又下雨的关系,晚上5,6点开着的店寥寥无几。意外就在这时候发!生!了!我们走到这条路的尽头,竟然回到家了。我们欣喜若狂,不得不佩服自己的方向感,既来之则安之先回去趴一会儿吧~~哈哈。。。

还路过了我办sim卡的手机店,110NIS,5G流量,电话畅打,你值得拥有。阿拉伯移民和朋友一起租下这个门面一半开的吉他店,一半开手机店,混搭吧~~当我拿出我的魅族手机后,他赞不绝口,说魅族是个好公司,自诩tech guy的他还向我炫耀他们google phone已经用上了type c接口,当然不忘吐槽说苹果现在已经沦为普通,和小米差不多,当然不能核魅族比~,这里说一下,我朋友早些时候在其他地方也办了一张130NIS,内容一样。其实还有传说中的90nis的Golan sim卡,有强迫症的可以去收集一下。
晚饭就在家边上搞定,找了一家卖相不错的餐馆,结果是家个体工商户,味道就一般般了。

消食的我们骑着日租的自行车跑到了海边,晚上好几群在海边打着沙滩排球,还看到了倒立的第一任总理本.古里安。据说是他的标志动作,在他的故居也有这么一个塑像,说是当时总理脑子不好使,医生说他脑子供血不足,他就自己想到了这个偏门的办法。其实越伟大,在严肃的人往往也是最有赤子之心的人,因那一份执着成就了他的伟大,因那一份童真为别人传为美谈。

风是咸咸的,心是闲闲的,空气是棒棒的

2月9日 周二 雨渐少,光渐增

特拉维夫港口,海滩
一早,我们趁着一天自行车还未到期,北上骑到特拉维夫港,一路沿着4公里延绵的海滩走走停停唐躺躺(我带着拖鞋呢),到特拉维夫的古城雅法。从北到南大的海滩依次是Metzitzim Beach,Nordau Beach(这是一个宗教海滩,男女分开玩。。。那真的就是游泳了,感觉就像圈养的鸡笼),fisherman beach, Jerusalem Beach, banana beach(年轻男男女女的嬉戏场所,是年轻哦,所以最后一天我就在哪躺了一下午),再过去就是Israel Surf Club了。(还有个同性恋海滩,叫啥我忘记了)

港口的船和我

三轮车上的这只鹰有点中东范儿了吧

宗教海滩的围墙,此地的鸟和鱼比人自由。宗教啊,使我们高尚,难道是捆绑我们的自由所换取的吗?

每天都那么大的浪,还是溜溜狗好,没养过宠物的人是不能理解原来遛狗也能约的,反正聊了半天都没聊出个花样来。

海滨公园甚是美丽,一路走下来,渐渐的看着老城的灯塔有小变大,顶着太阳公公4,5公里走下来,顿时有种怀疑自己中了海市蜃楼的错觉~看到马路对面有个大大的麦当劳,想去避个暑撒个尿。没想到在那个巨大的麦当劳标志旁的一块不算大的空地,中间有个军舰形状的雕塑。凑近一看,这不正是我一直以为找不到了的纪念牌吗?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次日凌晨,周围6个阿拉伯国家联合集体向军队这个新生又古老的国家宣战。犹太复国主义者,在离散2000年之后,自己的家,要自己保卫,为了她,可以日夜兼程,可以不远万里,可以翻山越岭,他们开着坦克,流着泪,从异乡归来,从这片沙滩登陆!
6月21日,载满了930名乘客兼士兵的Altalena号,从这片沙滩强行登陆,战斗极其惨烈,牺牲人数众多,但最终他们胜利了。”We remember everthing.“以色列人经常这样说。那些为此牺牲的战士,每一个人,他们的名字,都用希伯来文雕刻在了这几块石碑上。军舰状纪念碑的两侧,犹太复国者的历史也记载在了大理石上,英文和希伯来文对应着,一字一句,力透纸背。

我必尽我所有保护你,保护我后代的家园,保护我心中的上帝。是远处雅法的灯塔给予我力量,是造世主给予我神迹,亦或其实是每个以色列人呵护千年的内心信仰。

雅法
无论如何,进老城了~雅法在希伯来语中是“美人,新娘”的意思,是座4000多年的老城,(特拉维夫100多年),圣经里写到建设耶路撒冷犹太圣殿的木材便是从这里运往的。在特拉维夫海边往南看,一座座房子簇拥着的小山,小山顶上有一个钟楼,那里就是雅法老城了。 老城里现在大多是艺术家居所、工作室和一些艺术品店,同时成为了12星座的代言人,有12星座的喷泉,以12星座命名的小巷,还有12星座的许愿桥。据说在桥上找到自己的星座浮雕,然后轻抚着面向大海许愿,就能成真。踏着记录千年历史的石板路,在老城里游览,寻找属于自己的小巷,不用担心迷路,每个角落都会有惊喜,或许会在某个角落遇见那棵吊在大石头上的橘子树。

Dr.shakshuka
走了一上午的我们当务之急就是填饱我们饥肠辘辘的肚子,还好功课做的足,一点没绕,循着google走到Dr.shakshuka.这个布置绝对庸俗,浮夸,讨巧,但我喜欢~  老板一看也老吃老做,自然熟的推荐起他们的饭店,可惜小时候英语方言学的不够透彻,怎么听也抓不到要领。最后我们试探性的用了一个key words”like buffet?”.阿拉伯大爷露出了奖赏般的笑容。 这菜就算这样点好了。接着果然,大盘小盘的就上起来了,色彩丰富,其中却是那盘躲在角落的白切羊肉味道最好。Buffet这个词我还是懂的,让老板上了1盘,2盘,3盘,。。6盘 我开始纳闷了,为什么老板不那么热情了呢。  算了算了,不睬我,我就结账吧。充好电的我们准备离开了,走了10米,老板忍不住了,追上来blablabla开始讲了,原来咱们的侧重点搞错了key words”like buffet ”,我们的重点在buffet,老板的重点在like~~然后想想人生地不熟的阿拉伯领地还是加点钱吧,老板也算公道,收了40nis也算是赚了。最后不忘再揩个油,来了个大大的拥抱,他圆肚子都顶到我那话儿了…

这。。。过桥米钱吗~~

吃饱了势必走不动,看看老城的光景,伴着许多沿街古董店,吹吹上世纪的海风,不知道是吃的欲望得到了满足还是东西审美不同,本来想搬点回去的心都没有了。由于脑中的血液都去消化羊肉了,一片空白的我们就随着人潮走入了滨海公园区,在制高点,像排队一样的和一个化身正义与公平的大框框拍照。当然,我还在消化中,就懒得动了,观察观察人也不错。远处的圣彼得教堂与其呼应的到不错。

雅法里面还有一个12星座街道,我初次听到以为是圣斗士星矢的破关合集,宽阔开广的跑不完的楼梯,像是浦东的新造马路,吸引着大量的外地移民。可往往文化的沉淀都在蜿蜒曲折的小径,那些不断复制的毫无美感的大厦永远会消失在城市的历史中。住在小径中的往往都是艺术家,有了修养,有了审美,能契合历史,才懂得欣赏生命厚度的没,才能不尾随与人,才能活的高于生命。

我的双子,我的爱

小径,又弯又长,没有门,只有窗,我用旧钥匙,敲着厚重的墙。

一些艺术家的工作室,忍不住买了两幅~

Ilana Goor Museum
当然,其中最值得看的,也是规模最巨大的,就是晓松哥哥去过的Ilana Goor Museum,也是著名艺术家Ilana Goor的家兼工作室。整个房子都是Ilana Goor的作品。地下室是她收集的来自各个地方的艺术品。非常值得一去,保准让你大开眼界,恶心的,下流的,冲突的作品随处可见,任何变态都能找到几件爱不释手的作品,当然,在这里我也拍到了我此行最满意的一张图片。

最爱最后一张,构图perfect

对了,来之前就知道这边有对天使翅膀,找不找得到全凭缘分,可我这个“处女座”就喜欢强扭的瓜。一通乱找,据说天使总出没在最肮脏,最困顿的地方,给困苦以希望,这次他来到的垃圾桶边上~

我装上翅膀,请拉着我的尾巴,带着大家飞~~这位兄弟就没拉紧,一不小心去见我其他天使兄弟了…

“呀,今晚还要去提车,还要看话剧”垃圾桶边的“小天使”提醒到。已经5点了,6点租车公司就关门了,赶紧出租车直奔车行。由于在telaviv停车十分困难,和产检大排畸有得一拼, 要查可停时间,查预付费用,查可泊地点,帮车行协商后告诉我们,可以明早提车(犹太人的生意头脑小小的闪了一下光,比欧洲人果然flexible)。高高兴兴的去看话剧了。但!可!是!

夕阳太美太暧昧,见过大风大雨的地中海的我们竟然愣在沙滩边,McDonald在粉红着色下,竟然散发出一股McQueen 的奢侈感。

正在我们为不是再因为吃得太饱而在海边发呆庆幸的时候,热情的犹太大哥默默的走到我们身份搭讪起来。后来我们总结他虽不可能是摩萨德,但情报部员工的身份估计跑不了。开始滔滔不绝的帮我谈起了,当地的农业的发展;当地的食品公司都被中国人控制;美领馆边上的高房子的风水含义;中国留学生都出没在哪里。等等! 是不是我知道的太多了,对中国比我还了解。。。最后还让我为他以为朋友介绍工作,后来想想我觉得他们俩一定有一腿,他发我的邮件我也就没踩他,可别让我淌这浑水,我还不想被限制出境。但当时的想法只有一个----让我安静的做一个美男子吧,而且夜太美,尽管再危险,总有人黑著眼眶熬著夜。。。最后成功以衣服太少,风太大摆脱了他,顺道回了趟家,披了件衣服去剧院了。
8点,我们准时来到剧院。很感动,发现了犹太人和我有一样的美德—--迟到。而且观众和演员误点的时间保持惊人的一致。我脑子里嗡嗡的作响声大概就是他们一致步调造成的共振效应。

准点的舞台,果然新人不懂得套路,还得老司机来带带我。话剧本身水准不做,比国内的那些所谓的阿加莎好多了。

由于和前一篇的更新时间隔了有点久,已经忘了有没有提过,那就再浪费点字数再提一下,他们的话剧几乎全是希伯来语,这场拉宾生平算是有旅游推广意义的关系吧,算是有了英语字幕,但看得累啊,当时多希望自己是有一只眼是斜视,可以分工合作,一只看字幕,一只看表演。当然多给我一只,让我坐坐二郎神我也不会拒绝的~
出了剧院,好像忘了什么,哦~吃饭~看到一个沿街披萨店人满为患,我竟然像巴普洛夫的狗一样咽起了口水,这出息。。。 马上蛮横地插队到最后一个人后面,买了回去尝尝鲜,配个生菜蛋汤正好,色香味的完美搭配。

像审美一样,真正好看的女孩在哪国人眼里都是好看的,人得本性就是这样,但难看确可以百怪,所以才有猎奇这一说。披萨也一样,好吃的味道,哪里人都愿意吃。

2月10日 周三 薄薄的云

凯撒利亚
每天都快比太阳公公起得都早了,墨迹墨迹的等着阳光指路去车行,提了我们的不知道被多少人骑过的小狮子上路了(着实有点旧,抖抖地,但我后来还是可以开到近160,佩服佩服)。

战斗民族的驾驶风格也是猥琐,像幽灵像刺客,100多码跟在你后面就离开2辆车的距离,连屁声都不放一个(是不是也有外环内静止鸣号这一讲究呢),还好我在上海练车多年,不慌不忙10点就到了凯撒利亚国家公园。这片地方是古犹太国国王的行宫,当时为讨好罗马皇帝,希律王(就是他!整天追杀耶稣和他妈的国王)把这座城市命名为凯撒利亚,意思就是凯撒之城,在此营修深水人工港,并配以神庙、市场、大灯塔等市政设施,力图将此城打造为地中海贸易重镇。直到拜占庭帝国时期,该城仍以繁荣闻名,其后几经战乱地震,建筑大多崩毁或沉入海底,遂沦没无闻。
好久没看到中国人了,门口遇到一个旅行团,激动不已。当然,根据国际条例,有国人的地方拍照观景的规矩就该跟着中国习惯走。我们拍不起,难道还等不起吗,就是有大把青春拿来浪费  。

当时的人们在这里工作,生活,除了暴晒,风景还是很好的,那几个穹顶洞就是不同的官员的办公室,可以直接通道“老板”那里汇报工作。

当然竞技场作为罗马时期向地中海沿岸的文化输出,当然不能少啦。可澡堂建那么多可出乎我的意料有lower的靠海边的一线海景澡堂,还有higher的行政澡堂 ,(可见有多热了吧,他们应该恨不得在澡堂里面办公)。我自以为这些古迹因为战争的关系应该是只剩下地基了吧,不然我在higher岂不是可以把下面那个澡堂的人看个精光,也可能当时就是这样设计的 。

浴室地板的马赛克,好羡慕,这换做现在铺一铺起码两三万。

走走等等拍拍,到吃饭的点了,经历了那么大的位移~~周车劳顿,小伙伴又开启了他买买买的节奏,似乎他只要逛商店就能回血。我在边上找了个露天小馆,一屁股坐下就不想起来了,果然这里没落是有原因的,好适合发呆,不适合工作。

ps:这里的猫心机的特别重,他们随你怎么摸,还非常配合的围着你转,换一点食物也是挺够了。卖身求食啊~

公园边上陈列了许多雕刻过的石材,都是从附近的海里打捞出来的当时建筑的碎片,静静的向世人展示着当年的繁华。看到那个潜水点了吗?据说2015年2月,这个潜水俱乐部的一些潜水员在凯撒利亚古海港潜水时看到了海床上的金币。他们收集了几枚金币后上岸,向俱乐部负责人报告了有关发现。随后来到现场的文物局专家收获了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大约2000枚金币。这些金币具有不同面值,属于在公元909年到1171年统治中东北非大片地区的什叶派穆斯林法蒂玛王朝,是这个王朝的流通货币。文物局相关人员称这里可能会有一艘沉船,也许是一艘正在开往埃及中央政府所在地的财政船只,船上装着收到的税金。还有一种可能是,这些金币是准备支付给驻扎在凯撒利亚执行城防任务的法蒂玛王朝军队的工资。这些金币也可能来自于一艘忙于同地中海沿岸城市做生意的大型商船。
所以怏怏古国啊,别随便捡东西,捡了国家的东西你就要吃官司了~

阿卡古城
驱车来到一个对以色列更具意义的古城--阿卡,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曾是十字军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国”的首都和最后据点。公元1291年阿卡被穆斯林攻陷,现在的阿卡城就是在十字军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城内仍然完好地保存了1000年前十字军时代的古城墙、城堡、客栈等古老遗迹,当然帝国的互相占嘛,许多场所一会是清真寺的教堂,一会事教堂的清真寺。2001年阿卡古城成为以色列第一个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文化古迹。阿卡重要的海运港口地位直到上世纪初叶才被新修建的海法港取代。从此,阿卡城不再是重要的海港,而更多的是个考古观光城市了。目前,当地主要是犹太人和穆斯林居民,以及小部分的德鲁兹人。因为十字军的原因,很多欧洲人。他还是巴哈伊教的圣地。
我承认,当天的比较贪心,行程有些赶,但当驶入阿卡时,时间瞬间慢了下来,若不是偶尔出现的行人,恍如被拉到了独立于时光存在一座城池,这是在雅法,在耶鲁撒冷,在凯撒利亚都没有过的感受。徜徉在古堡城墙上,千年的兴衰归于平淡,岁月静好,像垂垂老矣的长辈,陈述着年华带来的往事。

是小商品的市场,才得以把我们来回现实

艾哈迈德·贾扎尔清真寺(要另买门票的)

当时随意走进的一个清真寺原来是(al-Jazzar Mosque)(艾哈迈德·贾扎尔清真寺,也叫白色清真寺)是阿卡最大和最有特色的清真寺。清真寺里有个巨大的蓄水池。它修建于十字军时期。当阿卡几度被围困时,它曾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为城里的居民和守城士兵提供了堪称救命的饮用水。据说,清真寺内还珍藏着先知穆罕默德的胡须。当时正好是下午祷告时间,我们可以透过门廊看见里面人的祷告,碍于礼貌(和恐惧~kidding,哈哈),没有举起手中的大炮,也怕快门声都会扰乱这里的时空 。

总算想到买套票的我们在2为好心的国人指引下,折返回阿卡城墙入口处(城墙本身不用买门票,所以极具迷惑性 )。

套票在手,说走就走~~可我怎么就挑下水道参观呢,估计是身体诚实的告诉我楼上太热。。。

十字军大厅(Hall of the Crusader Knights)
前面说得有点滥情,时间客观上还是在滴滴答答走的,知道全部逛完是来不及的。功课做很足的我左弯右转。。。径直来到十字军大厅 。好好读书马上就现世报,太值了,听着耳机中的故事徐徐道来,可以把十字军历史完整的过一遍。其实有些书急不来读,边走边学更深刻。
入口便是一条长长的向下阶梯,也难怪,5000多年历史的城池目前还在不断在考古挖掘中,而且不像天朝房子都是用木头造的,改朝换代一把火,美其名曰百废待兴~haha, 这里都是用石头,每一个新的时期,就是像乐高积木一样往上堆叠(石头太重,臣妾搬不动啊),参观完一层圣殿骑士团的以为结束了,拐个弯来到地下,好家伙,宏大的医院骑士团的行政中心出现了,看来一直说圣殿团有钱,医院团敛财的能力也不是盖的。

声光影的美妙融合,让历史重现在眼前

还了讲解耳机,已是夕阳西下,地中海的晚霞,金色的城池不用修图

海法
到了海法,已入夜,灯火阑珊,被google小坑了一下,多转了8个小转弯后划入了酒店的停车格。前台兼老板体格健硕 ,之后我们讨论毕竟海法边上有海军基地,应该是退伍的军人错不了,又是送小吃又是给地图,还帮我们把一张双人床变成两张单人床,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根据他的建议来到了附近的一家餐厅解决人生大事,很local,点了些海鲜,边上一大长桌是当地的家族聚会,还顺便理了一下他们的家谱。

入夜了的小酒店~~窗外即景

小小介绍一下海法这座城市,据说此名与希伯莱文的hof yafe有关,意思是“美丽的海岸”,以色列最大的海港,以色列第三大城市(常驻人口30万 ),也是巴哈伊教的圣地。巴哈伊阶梯花园是整个城市的最大标志,依山势而建,山脚下是海法德国区。差不多这样吧,介绍城市我绝对不擅长。

海法德国区,巴哈伊阶梯花园(上)
噢~之前就说今天的行程比较满,晚上不安排怎么好意思说满呢,三脚架单反都带着,拍个海法标志性建筑夜景练练手吧。一路打打眼祭,为小狮子找个落脚点,那怎难得倒上海老司机呢,在山脚下妥妥的找了一个免费停车位。
海法德国区是以Ben-Gurion Boulevard为中心的一片区域,千万别以为和纳粹及殖民联系在一起,曾经这里德国人多完全是民间行为,是1868年德国的共济会会员在德国区里购买了一片土地,打算在圣地建立第一片计划农业社区,而他们留下的许多德国风格建筑在二十世纪最后十年比较完整的保留下来,因此而命名的。
我们一路拾“坡”而上,街两边的酒吧和餐厅都敞开大门,顾客和店员已经分不清了都跟着音乐扭来扭去。路上还这各种大马力跑车,不知是因为都是上坡山路还是脚神经失调轰着大油门,一个劲的绕圈。还看到了,因前面来不及填肚子而没顾上的fatoush餐厅,可肚子再也塞不下去,那个悔啊~

单反这时候算是发挥了~火力全开
我们来说说巴哈伊阶梯花园吧,这里是巴哈伊教放(又称“大同教”)先知巴孛(他是伊朗人哦,所以嘛人类的吵吵闹闹还不都是自己的小算盘~)的安息之地,7*24小时由其教徒志愿维护,晚上非教徒不得入内,是巴哈伊教第二圣地。整座花园依山而建,自山脚至山顶长达1公里,垂直高度约225米,最大坡度约63度。对称齐整是极具波斯风情的巴哈伊花园的最大特色花园的中轴线是一条白色大理石砌成的阶梯,树木、水池、花盆、雕塑等景观则对称地分布在两侧。2008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虽说犹太人让你建了这个陵墓,可是有附加条款的哦,所有教徒是一律不能向当地人传教。(有没有一种投资移民的抄袭感~)。许多好莱坞明星啊,还有潘石屹也是他们教徒,还有方大同,他叫大同就是因为他父母都是这个教的门徒的关系~~(哇,我知识好丰富 )。总之呢,他们的教义简单来说就是这世界上有那么一个神,无论是耶稣也好,上帝也好,亦或者是释迦摩尼,在俯瞰着整个人类。这个教最大的特色呢就是有钱~~所以想结交人脉除了读长江商学院,入个教绝对也是条捷径。
我和小伙伴一下子被手中“武器”的成像效果惊呆了,想到明天就和海法say byebye,那还不赶紧绕道顶上排个夜景呢。趁着兴奋劲,开动小狮子绕道山顶,手起照落,世界又安静了。

标准证件照,有没有发觉几张照片是在门内拍的呢 。是我当时搭讪看门的志愿者让他帮我拍的,他还很热情的向我和进行了很久的“神交”,害我元气大伤。布道肯能是他的目的,当然,照片拿到是我的终极目的,那么热情我觉得是因为一个人在上面看着挺寂寞有关。(教徒别拍我 )

2月11日,周四 远方有云
海洋之星教堂
今天嘛,先去个修道院换个角度看城市,因为海法不大,刚刚好目之所及揽进整座城市。这是一座法国加尔默罗女修道院、临终关怀所。也是加尔默罗原则(要求会士安贫、守贞、服从、静默、斋戒)的发起地。现在的教堂是为了纪念先知伊利亚,修建在据说他居住过的洞穴之上,建于1836年。比起后面耶路撒冷的动辄几千年的教堂,这座教堂着实有点弱,但“高新区”的好处就是有海景啊~门口还有赤裸裸的slogan“Our Lady, Star of the Sea”.大门上就有先知以利亚的浮雕。修道院对面有缆车,几乎横跨整个城市直接通往海滩,鉴于今天下午还要去我心心念念的重要“考察地”—戈兰高地,我们没坐,有时间多的小伙伴可以试试。 编辑

为照片关联地点

我想说,妈妈整天抱着儿子不累吗

根据昨天晚上和巴哈伊教徒的“调情”,白天是可以参观陵寝的,恶心的是其分上、中、下三层,互不相通。昨晚上下都溜达了,今天就去中间层吧,而且顺道还能参观上下层所看不到的陵寝内殿。众所周知,这座花园迦密山势而建。这次停车可不止用了,上海找车位的本事,还用上了旧金山斜坡停车技能,结果流坡差点(也许不是差点,就是抹到了)撞到路边的车。
 进门又是一阵搜身,我发现我的亚洲脸随着呆得时间越长越来越不管用,左右看了我好久总算入宫了。进他墓地之前,当然要煞有其事的把照相机,鞋子啊都收掉,那边的通风还不错,波斯地毯没留什么前人的味道,但里面看看确实是个年轻的宗教,里面的东西都是东搬西搬的,没啥原创的,但质地确实好,就这样像逛大观园一样,长长见识的这么走一遭咯,哈哈
编辑

海法  编辑

为照片关联地点

花园还是很漂亮的,苦了这群志愿者了,不领工资还把这些花草树木修得那么整齐,想必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编辑
戈兰高地(Merom Golan)
对花园“草草了事”后,一路向东,爬上戈兰高地。戈兰高地从古至今就是军事要冲,天然要塞,海拔比周边平原高出300米,像是一把匕首插在中东的心脏部位,可以俯瞰以色列加利利海和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原则上,以色列只要占领高地,便可一马平川大军突进仅60km之遥的大马士革
1967年6月5日,以军地面部队发起攻击,担任主攻任务的是以军曼德勒坦克旅。以军坦克首先越过边界线,布置在隐蔽阵地内的叙军火炮、反坦克炮向以军开火,炮弹像雨滴般倾泻在以军坦克上。当叙军的注意力集中在以军坦克时,以军步兵旅迂回到叙军阵地翼侧,发起突然攻击,占领了叙军第一线的纳姆什阵地。由于曼德勒坦克旅的先头部队搞错了方向,以军的一个坦克营进入了叙军设置的一个布满地雷和反坦克炮的陷阱。以军坦克损失惨重,不是被反坦克炮弹击穿车体,就是被地雷炸毁履带,或者掉入反坦克陷阱,动弹不了。以军坦克营营长、副营长全部被打死。当这支先头部队冲出叙军火力网时,只剩下2辆坦克。担任主攻的另一支部队是以军戈兰尼旅,它要攻击的是被称为“中东的眼睛”的戈兰高地最高峰特拉法赫尔山。戈兰尼旅的坦克、自行火炮一一被叙军炮火所击毁。以军突击队只能靠步兵冲锋,与叙军进行白刃战。到日落时分,以军付出重大伤亡代价终于攻占了特拉法赫尔山,打瞎了“中东的眼睛”。担任副攻任务的以军部队进展顺利,很快突破叙军前沿海阵地,6月10日18时30分,在以军攻下了戈兰高地后,宣布停火,六天战争宣告结束。在这次“六日战争”后戈兰高地才被以色列控制,当然其中多有反复,现在为国际联合国托管地。每一次的争夺,虽然往往都以以色列胜利告终,确实增加了其所控制的土地,单未能增加安宁,每一次都像是演出了一场悲剧。
早早打印了一份纸质地图,手机信号在这地方一定是被屏蔽的杠杠的,单实际上也许是现在和平久了的关系,大家开始过起生活了,还是偶尔可以在副驾驶位置上,刷刷微信的。但随着我们不断的接近,装甲车,野战车开始越来越频繁的出现。
纵然我的纸上功课做的再充分,世界上还是有些地方是被藏起来了,你不去用脚丈量你永远不知道,起初以为地图上的Merom Golan就是传说中的制高点,倔强的不理会路牌的一再劝告一意孤行,到了才发现原来是个kibbutz(又称“共产主义社区”,以色列的一种集体社区,过去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现在也从事工业和高科技产业。他们的目标是混合共产主义和锡安主义的思想建立乌托邦社区,社区里的人没有私有财产,工作有没有工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都是免费的。外人可以自愿加入基布兹,里面的成员也可以自愿退出,退出的时候可以领到一笔退出费以回报对社区的贡献。建国之初他们为整个国家的建设贡献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共产主义嘛~集中力量办大事~哈哈,不过近几十年,因为国家的发展,也因为其实还是与整个显示社会的发展格格不入,有些社区进行了私有化,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里面的氛围出奇的安宁,只有那些用战争废料制作出来的旅游纪念品还在提醒我们,这里其实还是战区。这种性质的kibbutz在以色列有很多,他们所有东西自己自足,甚至是一种与外界有些隔离的状态,我们在里面随处的溜达,发现里面不止养牛养马,还养孔雀。 编辑

为照片关联地点

都中午了,既然绕错了,就随遇而安吃个午饭。应该是国家没少补贴吧,lodge里的饭店的环境很好,味道也好,cabin风,硕大的餐厅算上我们一共三桌,其他两桌都是是军人…阳气甚重~在这里,接待员还很好心的给我们了份地图,为我们标明了心心念念的坦克坟墓的位置。 编辑

顺着路牌,来到了真正的联合国观察点,UN大兵果然就是观察观察而已,一看就是雇佣军。我走在防空战壕里,手机的照明下,代入感极强,尽是“gogogo”的幻听,较新的道路两边铸铁为犁的卡通,是当地人天性乐观,还是苦中作乐,或者,两者同事发生。站在制高点远眺,山脚下的一个村庄前几个月刚刚被ISIS占领过,即使当天雾气氤氲,大马士革依然清晰可见。目之所及的小村落在近几年开始种起了葡萄树,这里因为连年的战争拉锯,双方在这一带埋了数十万颗地雷。可当地人还要生活,人们靠自己的双腿去试探,去摸索,有的炸没了脚,有些炸掉了手,在这一无所有的家园顽强生活着,因残废而无法劳动的人们竟然做起了电视电影的字幕组。
本托山顶如今已经是以色列的一个国家公园了,对公众免费开放,当年的沟沟坎坎的战壕和地下掩体,也成了公园的一部分。往山顶去的公路边,草木扶疏,花影点点,山顶上的雕塑公园里还有用战斗中遗留的枪炮子弹做成的雕塑。咖啡馆放着悠闲的爵士乐,招待着三两成群的游客。绝对想不出30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杀人战场。而30公里外的叙利亚,现在也是一片杀人战场。 编辑

高地的特征就是冷!~简称“高冷“ 编辑

不敢跨雷池一步~ 编辑
坦克坟场(眼泪谷)
也许是山凹处的水汽,也许是硝烟造成的pm2.5污染,下午的天气始终灰朦朦的,我们踏上了寻找坦克之旅,一边开一边反复背诵着之前饭店接待员传授我们的心法“快到el-rum的最后一个路口右转,快到el-rum的最后一个路口右转...”。不用念了,一辆辆坦克静静的趴在山坡上,中东战争的主战场,我们到了!!
这里,1973年10月6日,周五,正是以色列人的安息日,埃及叙利亚突然攻击之前被以色列占领的西奈半岛和戈兰高。大家觉得是不是满卑鄙的,其实打架哪有善茬,好几次以色列也在阿拉伯人的斋月最后几天突击阿拉伯国家(你自己喜欢饿肚子,就别怪别人知道,啊哈哈)。以色列第7装甲旅在这山谷血战中成名,他们以 160辆M-60坦克和60辆装甲车顽强抵抗叙利亚数1500辆坦克和1000辆装甲车辆的轮番进攻。虽然阿拉伯军队想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可他们没搞清楚其实这两者之前还是有关键的区别的,你们斋月是各家各户在家里饿肚子,别人安息日可是在一起祷告啊。马上,以色列迅速召唤所有军队予以回击,所有人直接从教堂里,哭墙边突击行军到最前线,一边念叨着圣经给予这个民族的启示,一边扛起机枪战斗着。几天后,战况逆转。第二周,叙军退出戈兰高地。但以色列伤亡惨重,160辆坦克中,仅存7辆坦克还能开动---这段黑门山和本托山中间小小的山谷,在几天里见证了成百上千坦克和装甲车的覆灭,伴随着铜铁逝去的还有上两方上千条年轻的生命,此地后被称为“眼泪谷”。据说战后每年都有两国组织阵亡将士的家属,尤其是母亲和妻子来此地,站在各自的山头上祭奠死去的儿子,丈夫,爸爸,兄弟。。。 编辑

为照片关联地点

I STAND, I THINK, I CRY.  我们是沉默的大多数。 编辑

其实这才是我们各自的座驾,看别人自驾都喜欢坐在车头拍照片,我也发,就是车有点小,有点寒颤。而且坐在车里gps没信号,救过迷路开到山沟沟里。。。出仓两人还使劲讨论往哪儿开 编辑
加利利湖
一阵乱拍,自拍,摆拍,定时拍过后,天色已晚。下山往南,趁着夜色开向全球偶像耶稣终其用力过猛的一生布道传教的加利利湖。“我们住得是书屋哦,有120个平方,湖景房”小伙伴一贯神兜兜的说。鉴于之前的酒店经历,我的心像戈兰山谷一样蒙上了一层不详的阴影。“此处向右后方转弯。”google map也加入了对话。这。。。这是沙石路,作为一代科技弄潮儿,一向相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纵然感觉一百个不对,还是伴着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心态勇往直前。这。。。这烂泥路啊。路况越来越颠簸。。。“擦,这是工地啊”。导航导到海里,导到断头桥的新闻案例向跑马灯一样在脑袋里翻滚。及时止损不止适用股票,在行车界也是金玉良言。可前面带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态的我们已经“滚”太远,前面因为天黑没怎么注意,此时下车一看,估计工地开的都是变形金刚,轮胎印超深,我们的底盘已经被中间凸起的泥土夹起,得靠我们俩惊人的体重坐镇才勉强碰到地板。“丁零当啷”手机响了,热心的民宿阿拉伯老板打电话来了。哈哈哈,他绝对是有经验的人,知道这时候没到肯定是掉坑了。按照他的“口谕”总算来到驻地。他还特意来门口接我们,原来他那房子的地理位置也就是在这半山处“开发新区”上,还没有门牌呢。(我想呢,也不会有人那么好。)哎,在佩服自己对小伙伴的准确判断的同时,又翻开心里的小本子写写写。再看看我们的小狮子,现在更像是泥巴地里打滚的河马,高贵的天空蓝蒙上了厚厚的大便黄。后来想想“中华小当家”里的神之厨具大概也经历过那么一遭吧。
树屋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就是所有行李都要踩楼梯搬到楼上。苦哈哈的扛上30寸的行李箱,老板倒在边上双手合十,露着迷之微笑等我们。我发誓从今天起我对阿拉伯人就没有好感了,可男子汉能屈能伸,从他哪里问到了“开发郊区”不远就有个大型生活广场,只要5分钟车程。
在晚上快8点,我们开了20分钟(同时阿拉伯好感度-100),算是到了。大家都懂,饿过头也就不怎么饿了,那么大的厨房客厅,再现小当家风范,正好这里有个local的超市,买点材料自己做吧。一进去我们惊呆了,应该是第二天是安息日休息的关系,所有人买东西都是两车两车的,牛奶是一桶一桶,土豆是一麻袋一麻袋的,吓尿了。期间问路还遇到几个传统犹太教的,我一说英文感觉是要和他们打仗一样。是不是和我聊两句他们的纯洁性就没有了。。。 编辑

为照片关联地点

这是抢劫吧。。。 编辑

做得一手好菜,还会烤pizza,烤串(KEBAB这东西外面吃吃可贵啦) 编辑
2月12日 周五 光,暧昧的阳光

为照片关联地点

等等,让我看看照片,时间太久,我忘了哪天先去了哪。。。。。。迦百农,迦百农
迦百农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环加利利湖游,在异国他乡模仿着藏民转山转水的习俗,哈哈。这地方是耶稣小伙创业时期,生活布道的地方。其也是

听说犹太人一直对中国人有好感???

2016-05-25 11:16

引用 sherlocksun 的图片:

豆腐脑么

2016-05-25 11:41

很萌,

2016-05-25 12:40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5-25 11:41:06 的回复:

豆腐脑么

回复旅行嘉:白芝麻花生鹰嘴豆泥,2口管保,3口管撑~

2016-05-25 13:2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25 11:16:18 的贴子:

听说犹太人一直对中国人有好感???

哈哈哈~感觉并没那么明显,巴勒斯坦人对中国人也有好感~

2016-05-25 13:29

自己顶自己

2016-05-26 10:53

引用 sherlocksun 发表于 2016-05-25 13:28:28 的贴子:

白芝麻花生鹰嘴豆泥,2口管保,3口管撑~

哈哈,广告打的好,2口管饱,三口管撑

以色列的货币名称好文艺

2016-05-28 12:30

引用 sherlocksun 的文字:

那~是~真~的~我把aprt的地址给了一对刚度蜜月的夫妻,他们老婆做我翻译,老公帮我查询,先是带着我上了火车,不久就给出了一个完美路线,还在我手机上写下了我酒店的希伯来文地址,以防我找不到地儿,当然我就把文字当图画收藏起来了。夫妻同心,其力断金啊 。

他们人真好!

2016-05-28 12:31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28 12:04:54 的贴子:

贴了三个小时。。。给我3分钟贴完

哈哈,是有凹凸的,而且要讲究构图

2016-05-28 17:03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5-28 12:31:23 的贴子:

他们人真好!

对,只要装无辜他们就回来搭讪的

2016-05-28 17:04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5-28 11:49:14 的贴子:

哈哈,广告打的好,2口管饱,三口管撑

可惜没有广告费~~

2016-05-28 17:05

楼主,我要成为你的粉丝,求个微信或微博,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3459953794

2016-07-20 12:17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