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以南 —— 西双版纳国际交通问题与老挝、泰国陆路签证问题

• 出发时间/2016-04-06
  • 人物/其它

前记

回家差不多半个月了,一直没消停过,终于有时间整理照片填坑了,能填一个是一个吧。

就不交代前因后果了,直切主题。这篇写西双版纳陆路至清迈

其实一个月前就想发出来了,网上与版纳相关的信息较少,特别是关于磨丁口岸的出境问题和老挝陆路入境泰国落地签问题的回答都是几年前的老黄历。虽然我不看攻略,也不会写攻略,可我会记流水账呀。

正文

景洪有直达琅勃拉邦会晒的国际班车。到琅勃拉邦每天两班,早上6:30,卧铺,票价280,7:30中座,票价180。到会晒逢单号日期发车,只有一班,早上6:50,小座,票价140。

景洪各车站至所有地方的车票均可通过官方微信服务号直接购买,比如去傣族园,望天树啥的,凭身份证到车站取票。此外还可购买勐腊客运站和勐海客运站始发的车票。微信公众号: 西双版纳汽车客运站  xsbnqckyz 。

到会晒的车很破,空调效果差,加之山路平均海拔在800m左右,开着空调车就走不动了,只好开窗吹着温热的自然风吃灰。

车厢里面堆满行李和各种国际包裹,得脚蹋行李箱手攀行李架在包裹与座位间练习蜻蜓点水飞檐走壁。背登山包和心疼行李箱的童鞋一定记得放置在司机身后的位置,我座位旁边放的一箱水果到会晒时已被踩成了果酱,才不管箱子上写着轻放勿压。

老挝签证是可以在磨丁口岸落地签的,出境得在中国海关检疫部门办理健康证,就是强制黑钱。一张纸质很差印刷很烂的黄色小卡片,最短时效一个月,40大洋,不需要照片,因为并没有什么卵用,没必要办一年的。

凭祥口岸出境到越南也会遇上查健康证,就是越南海关要坑20大洋,不会开具发票或收据。樟木口岸出入境时,尼泊尔海关人员也会以各种明目索要小费。其实许多国家出入境时会以各种借口索要小费,这个时候宝宝们不要怕,只要没有正当收据,就不用交这个费,你不给他们也就不要了。

钱虽是小钱,老虎都是一点一点儿喂大的,国人习惯了钱能解决的事都不叫事,可不好的事情不能总惯着呀。不是老看到某某国家边检欺负中国游客的新闻嘛,人干嘛不欺负金发碧眼的老外去?

继续说老挝签证。因为流程不熟,办落地签赶上老挝海关人员午餐时间,等了约半小时。

办健康证在海关大楼右边200米的检疫大厅,需要身份证和护照,不是网上写的海关大楼二楼。所以别像我一样,下车就傻乎乎的拎着行李往上冲。

办好健康证进海关大楼,凭证放行,白护照也可以。继续往前800米左右,就是老挝海关。桌上有长条单子,自己写好入境单(自己不填给他们5万老挝币就行),交给右边窗口领签证申请单,接着去左边窗口交护照和签证申请,需要22美金加一张2寸照片。

这个时候注意下,如果交人民币是250大洋,交钱时跟他们说清楚,只有美金。他们的午餐时间是11:50-12:30,出签速度比他们的吃饭速度快多了。

上车后前行3-4公里的样子,司机去办老挝车辆入境手续,会告诉乘客在前方约300米的某一家中国餐厅吃午饭,可以付人民币,1CNY=1250老挝币。停留半小时。

接着往会晒方向行驶,虽说过不了傣历新年很遗憾,老挝人民也在过泼水节呀,边境的小镇路边有熊孩子拿水管淋来往行人车辆,湿身之旅正式开始。

全程盘山公路,两边树林茂密,车驶过尘土飞扬,比起在45℃的车箱里焖罐头宁愿开窗吃灰,真真儿尘满面,鬓如霜,相顾无言只有泪千行~

到会晒客运站是北京时间19点多,通关加吃饭俩小时,在车上时间为11个小时。上车时后排坐着2个老挝人,问够他们行车时间,他们答,得看车在路上会不会因为温度太高抛锚。

会晒客运站附近很荒凉的样子,有位老挝大叔告诉我们说可以去镇上住,镇上有中国人开的宾馆和超市,跟着他又坐了有20分钟,一路都在琢磨明早该如何去会晒客运站。从后排男生那得知这辆车的终点站其实不是会晒而是金三角,当下决定去看看只在刑侦片里见过的三不管地带。

暮色四合,隐隐约约有几栋比周围房子高出很多的小楼,外墙刷成粉红橙色绿色,司机招呼我们下车,吼了一嗓子,不下了。两小时后就到了东鹏县金三角经济特区。

荒山野岭中的一片灯海阑珊就是传说中神秘的金木棉赌场。

原计划是景洪琅勃拉邦,然后去万荣,从万象口岸出境,最终因万荣局势不稳定,枪击案频发放弃了。在景洪的客栈里问过在老挝安家的龙哥,那些人为什么要开枪火拼,龙哥答,心情不好就开枪杀几个人咯。好任性的理由,我好怕怕。

金木棉一带是中国人的地盘,区域内有国内的三网基站,可以正常收发短信、打电话,但不能用蜂窝数据。一共有三家酒店,带木棉的那家酒店是赌场自营的,其余两家私人宾馆,环境一般,价格便宜,各种服务明码标价言语直白~尼萌懂的。。。

晚上和妹纸出门觅食,唐人街灯火辉煌,商铺大门紧闭,空无一人。路口有治安岗亭,有身穿军装的人真枪实弹的站岗。

第二天一早妹纸一个人出门溜达,回来说路过一户人家,门庭高大,从大门里溜达出一只老虎,主人家牵了只猴子出来陪老虎玩耍。赌场的司机听到淡淡一笑,说,一只老虎算什么,边儿上虎园里住着二十几只呢。城会玩。

金三角经济特区属于金木棉公司,黑色带木棉花标志的是赌场的车,不收费。搭到金三角口岸,网上没有这个口岸相关的通关介绍,而会晒万象口岸的泰国落地签貌似得看签证官的心情,所以泰签是提前在某宝上办好的。

其实在金三角口岸过关很方便,只用提供护照,给20元小费有人帮填写老挝出境卡。同理,如果是自己写,则无需给这个小费。横渡湄公河,船也是赌场的。左边是萨瓦迪卡的金三角,清盛口岸,往上游是金三角缅甸境内。

如果在清盛口岸落地签签证费300元,也不用自己填写表格。

口岸到镇上有双条车,很少,我们没遇上。因为已经中午了,赌场的车都没有了,只能搭摩托去镇上。上午10点左右赌场配有口岸到清莱机场的车,可以顺路到清莱市区。

不得不说一下,赌场在清盛口岸的中国工作人员服务那个好。妹纸从金三角走的时候把杯子落在宾馆前台,还真有人去宾馆取了杯子坐船送过来了,虽然等的时间很长。不过毕竟跨了个国境线嘛,他们要是不帮,我们自己是铁定拿不到的。

摩的到清盛镇上的车站10分钟,车站旁有外币兑换处、银行和7-11。清盛清莱约1个小时,80铢/人。

到了清莱自然得去看看白庙黑庙,遇到一个tutu车,开价800铢砍到400还是500不记得了,反正第二天被tutu司机放了鸽子。于是自己租摩托去,200铢一天,60的油够绕清莱一圈。地图么,在境外当然用google。至于清莱有啥好玩儿的好吃的,问度娘好了,我就写写线路。

因为是宋干节期间,入住的guest house对面韩国人开的餐厅没有营业,店主很热情的邀我们一起进餐,顺便把我们扔到了水盆里浇了个透心凉。歪果仁太会玩。

清莱清迈的车很多,车票40人民币左右,有空调,座椅能放倒变卧铺,有水有小零食,四个小时可抵达清迈汽车站。

后记

至于从景洪萨瓦迪卡具体怎么玩儿不写了,攻略、游记啥的网上能搜出一大堆来。我到一个地方会找个喜欢的地方住下再慢慢晃悠,假装可以晃悠成个本地人。旅行团式走马观花是非常讨厌的,当然也不会觉得将每一天都安排的满满当当才叫不虚此行。

有同样想法的可以冒个泡证明下我还不是个深井冰。也欢迎加我的微信公众号咱一起聊聊深井冰的世界。

几点注意

1.会晒到金三角车费是30元/人,钱直接给司机,客运站是买不到到金三角的票的。我们当时2个人,给了包团烟,顺便调戏了下司机。

2.提前换些美金带在身上。这条适用于大部分境外游。

3.小费问题。对于无理索要消费的不要总想着用钱息事宁人,这样只能把贪婪的人养的更贪婪。但是如果你享受了别人的服务,给小费是美德。

4.随身携带平均一个国家两张的两寸登记照。

5.手机里面保存护照和登记照的电子版,酒吧等地方能否进去只认证件上的年龄,租车是需要押护照的。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25 15:25

引用 鱼了个咪🐯 的文字:

龙哥答,心情不好就开枪杀几个人咯。好任性的理由,我好怕怕。

。。。。。

2016-05-26 15:08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30 11:58

这路线太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