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的尼泊尔依然美丽,旅居游记,行程推荐,实用信息整理

• 出发时间/2015-08-17

这首歌,我每天,听在尼泊尔大街小巷,听在心里

Resham Firiri Resham Firiri
Udayra Jauki Dadama Vanjyang Resham Firiri

Ak nalay Banduk Doenalay Banduk Mirgalai Takayko
Mirgalai Mailay Takayko Hoina Mayalai Takayko
Saano ma sano gaiko bachho bhirai ma, Ram, Ram
Chodreh jauna sakena mailey, baru maya songhai jaum

Resham Firiri Resham Firiri

歌词大意:

木棉花开了,

你是何時开的花呢?

花落似白鸟飞下,

白色的鸟一直在飞。

你可能很累很累了,

是否想停下來休息,

还是你喜欢飞去,

很远很远的地方

生活有高潮也有低潮,

就像蝴蝶的飞扬也会忽高忽低。

无论生活中有什么困难,

我都愿意和你一起飞翔。

初衷,终于来见你

是啊,生活有高潮也有低潮就像蝴蝶的飞翔也会忽高忽低,这是尼泊尔对于我,给我的最大安慰。

我是震后8月份去的尼泊尔,之前就一直对这个国家感兴趣,一是我命中无法抗拒的雪山魅力,二是神秘的宗教色彩,三是众多中世纪的古迹建筑,让我向往已久,但是一个上班狗却一直在以敬业为理由,没请过两天以上的假,所以也就自然没有一个假期能好好去下尼泊尔,2015年初,辞职,换了个城市,整个生活大换血,重新选择工作重新寻找圈子,一时不适应,不开心,抑郁。。。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从小长在平原的我,没有经历过大的自然灾害,总是在电视上感同身受,总是想着能不能去个前线,尽一份力,却也一直没能实现,心疼这个本来就贫穷的国家,心疼那么多的世界遗产建筑就这样倒塌,心疼那么多的人无家可归,心疼雪山上那些有梦想的登山队。。。内心第一反应就是,做什么都要趁早,不要拖,拖着拖着很多事情就拖没了,8月,一个偶然的契机,有机会去尼泊尔做一个月的志愿者,没有犹豫,买了机票就去了,后来网上很多问我关于志愿者项目的朋友,有兴趣可以私下交流分享,在这里就不多说。志愿期结束后我并没有回国,因为对这个国家的喜爱,想要对于这里有更深的了解,呆满了签证期,次年才回国。

这篇文主要想写的是在尼生活期间,生活,学习,交流,工作的一些简单感受,让大家简单了解尼泊尔的日常,以及提供攻略方面的资讯,半年来回答了太多的问题,会整理下来说明尼泊尔现在真实的情况,来了怎么办,住哪里,吃什么,能不能喝水;不想洒鸡汤更不会洒狗血八卦,虽然见到了太多的八卦哈哈,算是通用攻略加上简单日常的一篇文吧,谈不上游记,生活中处处有感悟,尼泊尔给我太强大的力量和安慰,我对尼泊尔的感情不是点点文字就能表达的,我也并不觉得我现在的文笔能准确写出那么细腻的情感,也不想矫情文艺的过度赞美,客观写实吧,有些地方想多说就多说一点,现在做和尼泊尔旅行相关的工作,也会不定期回去,加都合作伙伴常驻,所有的信息肯定都是最更新最真实的,见了太多的误解和辛苦,那么就多分享下让大家更了解这个国家。许多朋友问联系方式,文章末尾有,读完的朋友就知道啦,嫌长读不完的就直接看吧哈~

初见,心有敬畏,无坚不摧

想想还是按着时间顺序码码字吧,这个模块是关于去尼泊尔的第一个月做志愿者的内容,想看旅行攻略的可以直接翻下面找标题,因为这里面攻略不多,经历和感受多。

初去是8月份,4月份地震所带来的动荡已经逐渐消散,最紧急的救援也接近尾声,当然国际国内的援助在这个国家从来没有停止过,地震毁掉的房屋也不是说重建就能重建好的,很可能有些人这辈子都不会再有一个房子了,但人都不会一直活在沉痛中,尤其尼泊尔人与生俱来就有一种乐观豁达,这个时候,人们慢慢地都开始了正常的生活、工作。游客也慢慢的开始有了一些,但是对于尼泊尔来说这样的一个旅游国家,打击还是很严重的。

一直到年底街上的人都不算很多,朋友说去年的这个时候街上全是人,全是中国人,现在地震了,敢来的人很少,并且国内媒体的夸大让很多人以为尼泊尔已经震没了,或者很危险,其实真的不是这样,该在的都在,加都谷地一些建筑的确损失蛮惨重,但是对于游客来说,想要了解的历史并不会随着建筑的消失而消失,这个时间也是未来的历史,毕竟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面对一些未知的灾难,难道不应该在有机会的时候多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吗?

以游客可能去到的地方来讲,受灾最严重的就是加德满都谷地,因为受灾很严重的山里,本地人居住村庄,游客根本没机会去也不会去,关于尼泊尔地震后的情况这种问题,后面有一段专门写了,希望看到帖子的朋友了解到尼泊尔的最新情况。

实用攻略,尼泊尔怎么去——大交通

现在国内通往尼泊尔只有两种方式,1、国内各城市飞加德满都。2、拉萨陆路进入尼泊尔

国内各城市飞加德满都,机票想要便宜点的话就可以参考几个订票平台和航司官网,阿里去啊,携程,去哪儿,蚂蜂窝偶尔会有特价机票套餐,官网可以看看亚航,马航,港龙,还有南航,都可以关注,国内出发的城市一般就北京上海成都拉萨广州昆明香港票价都不算贵,成都拉萨那段很漂亮,昆明拉萨都可以直达,成都出发需要经停,其他就转机或者联程了(目前为止,大部分转机活着联程中转都需要在吉隆坡或者德里或者孟买,转个机,吉隆坡居多)。去尼泊尔机票特价机票不多,要看航司或者一些特价平台的活动,通常往返一起看会比看单程更便宜,像我一般是广州深圳出发,往返3500-3800都算正常,除非航司做特价,这个价格可以做参考。

然后拉萨陆路进入尼泊尔,从去年尼泊尔大地震后,樟木口岸就已经不通了。

现在陆路口岸只有一个,吉隆口岸!现在陆路口岸只有一个,吉隆口岸!现在陆路口岸只有一个,吉隆口岸!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

因为偶尔还是能看到很多人提问说樟木,并且还有人回答樟木,也是醉了,信息太老耽误事。在拉萨尼泊尔拉萨领事馆附近可以拼车,一般情况下,单人拼车16小时左右300人民币左右拉萨吉隆镇,单人拼车8小时左右150人民币左右吉隆镇到加都。我说的时间和价格都是在一般情况下,如果遇到个塌方,或者你很能讲价,或者你碰到个很容易被你打动的司机,那就不一定了,只是提供个参考,因为那段路的路况非常不好,车子损耗其实很大,并且安全也很重要,建议找正规车队,不要为了省最多十几二十几块钱疯狂讲价自己不开心也影响司机的心情,因为听到过到很多中国孩子讲价太疯狂了,还有集体和藏民司机吵架的,说实话有点怕。吉隆口岸这条路虽然很辛苦,但是风景还不错,出门旅行,心情和安全最重要。

目前去尼泊尔只有这两种方式,嗯,就这样。

先来一张我们伟大祖国的边检大楼

这是从拉萨到加都的路上拍的一些照片,路况不太好,偶有塌方,但是风景不错,有些人会有高反,容易晕车的小伙伴儿还是慎重考虑陆路,真的会吐的蛮惨的。

这几天看到一个刚到加都的客人朋友在朋友圈发,27个小时的坐车刷新了记录,能陆路来又陆路回去的,都是英雄!哈哈哈哈。。。

美丽圣洁的雪山沿路都会看到的

额,尼泊尔海关边检处。。。这里原来有两间房子被震塌了,现在用这个临时棚子,不要小看了这个边检“楼”,拉萨过去,开包检查N次哦~(提供我很多陆路信息和照片的朋友电脑都被开机检查了,大写的服!)

实用攻略,尼泊尔签证——不是免签,是免费签证!

首先,这里是个文字误区,今年在蚂蜂窝和其他地方都遇到了好多好多签证是不是免签的这个问题,不是免签的,是从今年1月开始对持中国护照的游客实行签证免费。

飞机落地签,尼泊尔是可以落地签的,只需要拿着护照和入境卡即可办理,不需要照片。国内一直有个信息误差就是没有签证国内机场和边检不放行,前两天也听说有朋友在国内办理不给登机牌,我还自己去联系过中国的大使馆他们给我的答案也是这样,包括我去尼泊尔的时候也遇到过这个问题,但是当时对接的尼泊尔组织告诉我没关系,就是落地签,他们都是那么去的,我就没多想,买了机票就去了,我当时深圳飞加都,吉隆坡转机(办理过境签),亚航,机场出票柜台和海关都会问签证,我回答落地签,当时出票的姑娘犹豫了下,问了更高级别的一个人,说可以,就给我机票了,海关没说什么,算是比较顺利就出镜了。工作人员对于签证的询问也是例行公事,你回答你的理由就好。

关于没有返程机票,白本护照要办理落地签的问题,这个真的无法给一个十分准确的答案,事实上是有一定风险不给办理出票的,不是绝对的,只是有风险,我自己当时没有返程机票,白本就这样走了,但是就是有人被卡住。

两个案例和建议的解决方案:广州昆明近期都有人因为这两个原因不给办理登机,当时和机场协调的解决方案是这样的:1、广州机场,朋友亲身经历,她是拿商务签的,排队办理登记,前面的一队人因为上述原因航司不给出票,双方都有点着急,朋友出面帮忙调解,航司后来说提供下现金证明,证明自己是有出境能力的,后来当场每人在atm取了3000元人民币,出票放行了。另一个案例,也是因为上述原因,双方僵持都很激动,航司一定要求要么提供返程机票,要么有签证,气氛挺不好的,后来直接手机买了张返程机票算是成功出境了。

个人认为,没有返程机票这个问题并不大,因为很多人是陆路回国,那么当然没有返程机票,然后又需要落地签,自然不具备上述两个条件,我想航司之所以不给出票也还是在安全上考虑吧,他们不确定这个人是去做什么,多久回国甚至要不要回国,毕竟,没有签证赖在尼泊尔常年不走的人大有人在,所以航司这个考虑也不能说完全没道理,并且遇到不同的工作人员可能状况也不同,的确不是每个人都是这样的。

保险起见,如果你是白本并没有返程机票:1、带些现金(不用太多,尼泊尔人民币限额两万,主要是现金太多不安全),或带张方便取现的借记卡;2、国内先办好签证就更方便了,淘宝办一个十几块钱;3、方便去大使馆的自己跑一趟)。

最后陆路来尼泊尔的亲,也是三个选择,1、在淘宝上办好签证,花十几块钱。2、自己方便的话跑一趟大使馆先办理好。3、去拉萨后在大使馆办理,带两张2寸的白底近照证件照,去大使馆填表,护照,第一天上午送签,大概第二天下午就能出签,去拉萨办理签证的小伙伴计算好时间哈,还要考虑下周末大使馆休息。如果需要当天出签,办理加急多付100元即可。

真心提示:但凡在国外也好在外地也好,自己人少并且力量薄弱的时候,遇到被为难都不要硬碰硬,说说好话,寻求解决办法而不是看谁脾气大,我相信没人愿意特别为难一个不认识的人,事情都是边说说好话就边解决了,全世界人民都一样喜欢看笑脸啊~

这是飞机入境时填的入境卡,需要填写的地方和怎么填写都用中文蓝色字体示意了,入境卡时每个人都务必填写的,包括已办理好签证和准备办理落地签的游客,下图示,空白处不用填写。

在靠近停机坪的那侧(填入境卡时可以看到机器和工作人员),办理落地签的朋友可以去机器上吗自己办理或者问工作人员怎么做,(其实就是护照按图示扫描一下即可),非常简单。人在外地,张口问人比低头查手机方便得多,你一个求助眼神往往对方就很快帮忙了。

还有就是,加都机场连不上Wi-Fi的。。。

这就是扫描护照那个机器,按要求扫一下就行,很简单。

签证官们,签好后就能看到他们的背影啦~都是很和蔼的人!

尼泊尔地震后还值得去吗?修复完了吗?还有什么可看吗?

关于尼泊尔地震后还值得去吗?或者尼泊尔地震后修复好了吗?此类的问题,做一个回答:尼泊尔震后修复工作一直在做,永远都没有重建完这个状态,震后修复是怎么样都回不到原来的样子,因为每天的样子不一样,建筑除了他本来的样子以外,还有一个重大的意义就是承载着的历史和经历的故事,所以,我说他每天都不同,每时每刻都不同,不过震后也有震后的风采,正在修复的建筑在数百数千年后也是被人们围观去追溯现在以及述说当年。

加都是地震影响最大的一个地方,猴庙和大白搭的塔尖受损在修复,加都杜巴广场部分塌毁,独木庙现在只剩下了基座,巴德岗杜巴广场部分塌毁,很多人关心的那个大象雕塑也不在了,然后博卡拉奇特旺基本没有影响,我参与过志愿者的活动,也有很多本地人的朋友,地震的确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部分人的生活,但是当地人都不怎么提地震的事了,虽然街区的角落还是能看到很多塌毁的砖,但是人们还是要继续生活呀,好在尼泊尔人天性乐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危险么基本没有,前些阵子传说的地震都在加都,我都没感觉到,说明小余震震级不大的,震后我在尼泊尔生活半年,并且活的很好,直到现在好多朋友和客人去了尼泊尔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感受,有句话特别有感触,心有敬畏,无坚不摧~~

对于大部分来看尼泊尔的游客,就是来观光,放松,喜欢拍拍到旅游标准照,或者和神庙一起入镜自拍,一顿美食可能比一栋文化古迹更能打动我们,和路人对视时毫无芥蒂的笑容也可以让我们暖心一整天。像我们这种读书少,对文化遗产历史风俗的理解不是学术研究级别的普通人来说,震前镇后,其实,真的,没那么大差别。

诚心的期盼,这样的天灾不要再发生了,所以,有时间和机会的话,更应该来,不是吗?

实用信息,办电话卡,不用开国际漫游,别失联

尼泊尔,不用提前开好国际漫游,当然如果你很有钱,你有工作需要,你本来就开了,就不用理我,因为很多情况下,尼泊尔中国几家运营商的网络覆盖并不好,并且国际漫游真的很烧钱,没听说谁在尼泊尔中国的卡通信,上网也一样,随身Wi-Fi真的没必要,办一张本地电话卡,解决所有问题。

对于游客来讲,ncell是最方便最划算的,在泰米尔就可以办理(尼泊尔一切事情的办理最好都在加都,然后都在泰米尔,最方便不解释),在尼泊尔办理电话卡需要证件照片一张,还有护照,没有照片,老板是不会给你办卡的,ncell电话卡的工本费是200卢比,充值多少就看你用多少了,ncell打电话很便宜,往国内打也不贵,打本地就更便宜,具体多少一分钟我真记不清了,反正很便宜就是了,几毛钱吧,充值还是赠送的分钟数和流量,流量需要自己拨号购买(*17123#),根据自己能用多少买多少,拨号时候有提示,大家都看得懂。一般我都是买7天256M,一是因为这个套餐最划算,二是因为这个套餐最适合我,我7天这些够了,记得是两百多卢比,很便宜吧。

这个是流量套餐和对应的金额,都要金额乘以13%的税。

尼泊尔是3g上网,没有4g,但是3g速度可以了,起码比Wi-Fi好用,我们很多时候想打开图片都要把Wi-Fi关了用3g才行。。。

友情提示大家来尼泊尔还是都办电话卡,有些所谓穷游的孩子为了省钱也觉得没必要,就不办卡到处蹭Wi-Fi,事实是不是所有地方都蹭得到,还有就是不是蹭到了就连得上就信号好,我在我最爱的咖啡厅每天morning coffee的时候上网,然后随着人越来越多每天被挤下来,连上了也打不开网页,为了不要让家人担心,也为了自己的安全负责,别失联。你可以事先网上订好电话卡,人到了直接卡也拿到了最方便,也可以到了泰米尔就先去办卡,总之,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别失联。

这个是拨号购买流量的号码,和方法,输入后按拨号键即可,对,不是打电话,就是这么神奇~

如果你到达加都非常晚,第二天一早就要去奇特旺博卡拉或者其他地方,总之就是没有时间在加都办电话卡,那么可以提前网上预定正规旅行社的接机服务,司机接机的时候直接把卡拿给你换上,更方便。

实用信息,尼泊尔门票费用

猴庙门票200卢比,梦想花园门票200卢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门票1000卢比,巴德岗门票500卢比,烧尸庙1000卢比,帕坦杜巴广场门票为500卢比,博纳哈白塔门票为250卢比。
(汇率可按着卢比除以16.5核算人民币,全部加起来人民币大概210块钱左右)

实用信息:关于换汇

中国大陆过去尼泊尔,最划算的换汇方法是用支付宝或者银行转账的方式在泰米尔几家专门的中餐厅换钱,人民币现金也可以换,只是汇率没有支付宝这种电子方式好,在街上的exchange counter换汇率很不好,还有在博卡拉换钱也没有加都汇率高。基本上如果换的尼币没花完,走之前是可以换回来人民币的,感谢这些商家给我们国人带来很多方便哈。

如果你到达加都非常晚,第二天一早就要去奇特旺博卡拉或者其他地方,总之就是没有时间在加都换钱,那么可以预定正规旅行社的接机服务,网上提前联系好换多少,汇率,换好的尼币数额,在哪里取钱,通常是司机接机送到旅行社预订酒店,旅行社派人等着送钱或者让司机接机的时候直接把钱带过来。网上先谈好拍下,要讲好不要马上发货,付款时间起码要延长到你到加都后,两方都有约束,还是很安全的,反正拿不到尼币现金,不确认付款嘛,不过,一定要找正规的地接社,诚信很重要。

泰米尔加都一号,凤凰都可以换,我们一般都去加都一号。

来尼泊尔,需要穿什么?带什么?尼泊尔的水能喝吗?

其实尼泊尔气候很好,喜马拉雅山把一切寒冷和风沙都挡在了北面,留给南面的是良好的气候和一片祥和。尼泊尔一年4月底5月初开始慢慢进入雨季,8月底9月初雨季结束,进入旱季,9月到次年4月是是徒步最好的季节,因为雨季山里会比较滑,雨季来徒步的户外朋友要注意防潮防滑,但是尼泊尔的雨不是一直下一直下没完的那种,下一会儿雨停了就又是晴天。

对于尼泊尔来讲是基本上没有旅游的淡季和旺季的,一年都是旺季,对于中国人来说,十一长假和过年期间是最多人来的时候,这两个时间段要来的朋友最好所有的准备都提前,因为现在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想要优质的服务,也要考虑尼泊尔的接待能力。

尼泊尔除了12月那段时间比较冷,其他的时间都不会很冷,我很幸运的赶上了近些年来尼泊尔最冷的一个东西,然后每天被告知no petro mo gas。。。本地人们太冷了就烧木头取暖,但是对于游客一样不用担心,酒店有空调啊!

气候上即使是最寒冷的月份,只要有太阳就不会冷,不过任何季节去尼泊尔都建议带长袖,早晚还是有温差的,一天看各种国家的人穿什么的都有,看着尼泊尔人带个毛线帽子旁边溜达过去一个穿短裤凉鞋的老美。。。现在5月下旬,这几天是很热的,太阳很晒,但是下过雨就会有一点凉。

基本上任何季节都可以看到穿很好看的裙子或者纱丽拍照的姑娘,是因为太阳照的时候真的很暖,凉了批个外套就好,但是进山里徒步就不一样了,山里气候多变,需要另外准备,关于徒步我下次写。

防蚊虫的药一定要带,或者来了买,尤其是去了奇特旺,蚊子真的太凶猛了。再提醒下去奇特旺尽量不要穿太鲜艳颜色的衣服,然后尽量长衣长裤,一是可以防晒,二是防蚊虫,三是夏天很可能会遇见蚂蝗。

防晒一定要带,或者来了买,紫外线很厉害,除非你一点不在乎变黑。

咽喉不好嗓子不好的,最好带几个口罩,在加都灰尘还是比较大,或者到了加都去药店买,都很便宜。

穿一双非常舒服又抗造的鞋子吧,或者为了可以美美的拍照至少带一双舒服能走路的鞋子,不要问我为什么,来了你就知道了。

关于喝水的问题,还是建议到了尼泊尔买瓶装的矿泉水喝,20卢比一大瓶,很便宜。我有个习惯就是随身带保温杯因为我喜欢喝温水,也建议买矿泉水用水壶烧,不要接自来水,有人喝了会拉肚子有人不会,还是避免风险吧,或者和前台要热水,他们都有两个水管,一个是能够饮用吃饭的,一个不能。

实用攻略,推荐行程,8天7晚舒舒服服优质体验

如果不徒步,如果你是上班族一年请了几天假又攒了攒年假凑了个十来天假期,想出境旅个游放松下,我下面列出的这个行程的天数作为观光就蛮合适,也是很成熟,旅行体验很好的一个行程。

Day 1: 到达尼泊尔,抵达加德满都特里布文国际机场,驱车二十分钟前往酒店,享用当地晚餐,睡个好觉
Day 2:驱车前往奇特旺,用过早餐后,驱车约5小时,前往奇特旺国家公园。途中您将饱览山谷、河流、田野等景致。到达奇特旺,入住酒店并享用午餐。日落前游览当地村庄、观日落。享用晚餐后,欣赏塔鲁文化歌舞表演,返回酒店,睡个好觉。
Day 3:奇特旺全天丛林活动,用早餐,骑大象穿越丛林、参观大象繁育中心、观鸟、划独木舟、观日出、观日落、返回酒店用晚餐,睡个好觉
Day 4:驱车前往博卡拉,用早餐,驱车约五小时前往博卡拉。途中您将饱览山谷、河流、梯田、喜马拉雅山脉等景致。午餐后到达美丽的湖滨之城博卡拉,入住酒店。小憩之后乘舟游览费瓦湖,湖滨区自由活动晚餐后回到酒店,睡个好觉。
Day 5:游览博卡拉,清晨驱车前往萨朗阔特观日出,那里是博卡拉观赏喜马拉雅山脉日出最佳之处。用完早餐后,进行滑翔伞,在高空享受自由翱翔,在远山雪景陪伴下,欣赏美丽的博卡拉全景。午餐结束后开始游览博卡拉,包括魔鬼瀑布、西藏村等。晚餐后回到酒店,睡个好觉。
Day 6:从博卡拉返回加德满都并前往纳加阔特,用完早餐后驱车返回加德满都,再驱车一小时达到纳加阔特。在纳加阔特,可以领略到日落金山的景象,入住酒店,享受晚餐和乡村的宁静。
Day 7:纳加阔特返回至加德满都谷地观光,早晨欣赏完喜马拉雅山脉日出后,用完早餐驱车前往加德满都谷地。参观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巴德岗杜巴广场、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猴庙。享受晚餐后返回酒店。
Day 8:结束旅程,驱车前往国际机场,结束美好愉快的尼泊尔之行。

这个是非常经典非常成熟的一个路线。可以当作一个提纲,你自己的行程多几天少几天或者有什么侧重,不想去哪里都可以调整,我是按坐车(包括大巴和包车)的时间写的,如果坐飞机,加都博卡拉往返时间就不一样了,单程只要半小时。

我志愿期结束工作后,在尼生活的同时也个人走了几条线来深度了解探访。这也是我亲自走过的行程中的一个,说是攻略其实也是游记。真实信息,各城市简单的介绍和一些自己小小的感想,希望分享的时候可以帮助到需要的人。

楼主现在就做尼泊尔旅行方面的工作,需要了解更详细的或者有其他问题的也可以咨询我,联系方式嘛,放在最后好了。

Day1 初遇,来到尼泊尔

第一天到达,要看好当地时间,如果是陆路到达时间应该是加都时间下午六点左右,飞机的话从落地到出机场起码要1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左右(要等位置落地,入境,填入境卡,办理签证,等行李等,加都时间和中国北京时间的时差是2小时15分,如果你的到达时间比较晚建议提前订好接机和酒店,第一天的休息很重要,酒店最好订在泰米尔,因为方便,换钱,办卡,吃饭,买东西,订旅行服务,买票,坐车,商务中心都在泰米尔,机场到泰米尔坐车一般20分钟多些。

来加都后第一印象就是哇塞,原来首都也可以这样,你刚到尼泊尔肯定会对他的的基础建设各种吐槽,街上各色人种,和想象中的尼泊尔不太一样,多民族国家的人长的也都各具特色。加都的很多路段可以说是尘土飞扬,尾气严重,牛就在你旁边溜溜达达过去了,狗就在马路中间躺着睡觉,道路颠簸,出租车都是这样早该报废的小奥拓。如果行李多人并三人以上,行李很可能放不下,因为尼泊尔的小奥拓是那样的(下图有所示),放得下也是放车顶。

打车参考价大概是400-500卢比(约合30元,这个价格算合理价位,不超过500降到多少是你本事)。(尼泊尔汽油和车全部依靠进口,去年油气危机以来一直比较紧张,近期有所缓解,所以不要拿着几年前的攻略价格来讲价,这样只会浪费你的时间)

价格这件事我要说明一下,我文中写的价格区间都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合理范围,除了门票我绝不会写最低价多少,或者你一定要砍到多少钱这样的话,同一件事在不同人心中价值不同。我不是大富大贵,也不是自虐穷游,我会尽量客观地描述并写出合理范围,自行参考。

啰嗦一句,个人认为很多东西不存在最低价,谁也不可能讲的到真正的最低价,商家卖出商品不管是车票,酒店,茶叶还是服务,是生意不是慈善就要赚钱,毕竟都是劳动人民,老板克扣我们的工资和我们讲最低价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也是崩溃的。善意提醒,合理,有度即可。

尼泊尔这样一个旅游产业支撑的国家,同样的东西就是本地人比印度人付钱少,印度人比中国人付钱少,中国人比欧美人付钱少,任何商品都是,所以不要觉得中国人被坑,同样的蹦极,欧美佬比你花的多多。

凭良心讲,舒舒服服走一遍尼泊尔,不用太穷游,不用虐,也真心不贵,起码比国内一个景点便宜多了,你在国内可以舒舒服服走一遍,在尼泊尔也没必要苦着自己呀对不对,心态最重要,别觉得国家穷就啥都便宜,我后面会介绍到。啰嗦多了,言归正传。

尼泊尔租车,神奇小奥拓

下面车顶上的就是我的行李箱小银,当时是送机,同伴问我不用绑吗,呵呵,尼泊尔车顶上的东西,除了羊,都不用绑!

本人172长腿姐姐😁窝在小车里说实话有点挤,不过这时候是尼泊尔印度制裁油荒的时候,四倍价钱打到了出租车已经很知足了,起码有车坐。。。

如果你预定了旅行社包车接机接机,那就是这待遇了,起码是个五座轿车,身材大一点的,或者家庭来旅行的,对于旅行舒适度重视的,自己看一目了然。
参考价60元,夜间8点以后90元。尤其是夜间,非常建议提前订包车,有人来接,万事安心。

Day2 加德满都-奇特旺 去感受原始野性的美

加都去奇特旺,推荐交通是包车,可以吃完早餐出发,时间自由一点,轻松一点。

如果坐大巴去的话,去奇特旺的大巴是早上7点发车,7点前一定要到大巴站,大巴票可以淘宝买,酒店代买,这样保证座位,如果你一定要早上六点多去车站买,也是可以的。。。但是旺季真的不保证有座位马上走,我是9月和10月都坐过大巴,还是地震当年游客不太多的时候,去车站的时候车上人已经满了,我是提前让本地旅行社的朋友预定的,还预定了包车送过去,还好让他帮我留了前排的座位,很感谢,大巴车到奇特旺路上时间大概5个小时,没吐,大巴比轿车时间长些,可能我容易晕车,真的蛮辛苦的,我后面和朋友去都是包车过去了。

不建议加都飞奇特旺,因为机场到奇特旺还要开车蛮远的,不方便,不省时!

奇特旺(Chitwan National Park)是什么地方,是不是就骑大象,那我没兴趣!这是好多人的第一想法,我想SAY一个大写的NO!

感觉好多人对于尼泊尔徒步,雪山,滑翔伞,甚至蓝毗尼都有些了解,但是对奇特旺却有着很多不明白,甚至表示根本没兴趣没听说过。最近最有意思的就是一个朋友问我去奇特旺是睡在公园里面还是公园外面,这个公园不是我们所谓的那个公园啊亲!下面我来正经的介绍一下奇特旺吧,这个最不尼泊尔也最尼泊尔的地方。

世界上14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山峰,其中8座在中尼边界的喜马拉雅山区,想象中尼泊尔似乎应该全是高山群峰。但事实上,尼泊尔是一个有着多种地貌的近似长方形的内陆国家,从东到西长度为885千米,从南到北在145-241千米之间。而海拔从70米一直到8848米。尽管没有人会将平坦潮湿炎热的平原与尼泊尔联想起来,但奇特旺的确如此。这个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保护区占地将近1000平方公里,想想尼泊尔才多大,没有来过奇特旺,实在不能说你到过尼泊尔啊!

尼泊尔语中,“奇特旺“的意思是”丛林之心“,这里是亚洲最好的观赏野生动物的国家公园之一,其中以森林、沼泽、草地、独角犀牛、驯鹿、鳄鱼、猴子和450多种鸟类等著称,运气好还可以有看到猎豹、野象、懒熊、孟加拉虎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对于喜欢野生动物,想要体验野外狂野风情和自然风貌的人,绝对要来。关于植物,国家公园中有70%的面积被婆罗双树林所覆盖,还有各种西夏木,木棉,菩提树,无花果树等植物,单单说奇特旺的野生动物,比亚洲象更值得看的有独角印度犀牛(只有尼泊尔印度看得到)、皇家孟加拉虎、印度鳄;太多了根本数不胜数,更不用说各种多样体验的活动了。(部分资料来自于度娘和旅行神器LP)

这段是LP关于奇特旺五大野生物种的介绍

初到奇特旺,摇下车窗见到了这一幕,好吧,大象其实就是人家村民的交通工具而已嘛

到达酒店入住,午餐后,短暂休息。
由酒店的丛林向导带领去特赖平原主要民族-塔鲁族村庄看看,也观赏下奇特旺的整体风光~

酒店不错,饭也不错,棒棒哒!!!

我当时还偶遇两只可爱猫胞胎~
骑了当地小孩的自行车,那车圈瓢的啊。。。不过很好玩,小孩子们看着我笑的很开心,我也笑得很开心~

三只咩,脑袋跟着我们的方向转,萌萌的好可爱,好想说,萌萌!站起来!

顺便再看个日落,奇特旺河边日落很美。

晚餐后是塔鲁族文化歌舞表演,俗称“奇家屯文艺汇演“

不同酒店不同安排,我几次去不同酒店场景就不一样,当时有幸被邀请一起跳舞,恰好好基友去卫生间了,没拍照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好吧,这是病,得治!

结束后就回酒店休息睡觉。今天算是个短暂热身,全部的高潮都在第二天。

Day3 奇特旺一整天和大自然奇遇

担心早晨起不来?不要担心,到了奇特旺就会有全程全套的服务,你不会睡不醒,因为会有酒店服务生来敲门。没准儿晚上还会有服务生喊你看犀牛~

早餐后,开始独木舟。

各种激动,就在一条小独木舟上这么近距离接触的各种动物,纯野生。像我一个怕水怕昆虫怕鸟怕鳄鱼的人,这样融入自然也突然觉得自己好善良,觉得她们好可爱。

附上好基友贴上拍的照片,都是野生的,野生的,野生的!

枯水期的鳄鱼很容易见,旱季天气冷,都爬出来晒太阳了!

爱鸟人士可以来奇特旺大饱眼福,奇特旺有非常多的鸟类,我在加都学习的同学就是尼泊尔观鸟协会的,那时还邀请我去观鸟,我才知道原来什么事情都有很多拥有共同兴趣的专业的人组织一起做,比如观鸟。。。

上岸后向导会安排大象繁育中心。介绍说这里都是母象,野生公象夜间会来找她们玩耍,为了能够促进繁衍,人类也真是操碎了心。
有“戴着脚镣跳舞”的大象,也有很多活泼的小象,心情略复杂~

接着就是传说中的丛林探险,其实就是徒步在丛林。

雨季的时候,当心蚂蝗咬了,这里有个段子,好基友雨季在奇特旺被蚂蝗咬过,当时她以为蚂蝗就此在肚子里安居乐业,会血流不停,尼泊尔医生大叔和村民们都笑开了,觉得中国姑娘好可爱,看她真的被吓到才无奈地说,吸够血早跑了,别一直去擦就会好的,别哭了。。。从此更加丰富了人生有木有,哈哈!

再来的朋友要注意,夏天雨季最好长衣长裤,护好手脚脖子,不要穿太亮丽的衣服,防蚊虫叮咬的药要带。

我森森的记得当时我穿着牛仔裤,腿上不知不觉N个大包,我本就是招蚊子星人,在奇特旺我是一路擦着无比滴一路走的,只要脚步停下来就好痒!但是前面的郁郁生机的吸引还是胜过了蚊子的吸引。

不知道这是什么虫,只是觉得好看~

奇特旺很多房子是这样的。

丛林中偶遇犀牛母子,我太喜欢这张照片了,好有爱!

“我的角不是药材”,保护动物,人人有责,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没人撑起这个买家市场,是不是就可以控制下那么多丧失人性只认钱的疯子了呢?

后面回酒店,享用午餐,然后短暂休息下,下午就是,骑大象!额,对,还是有骑大象这个环节的,骑大象找犀牛,呵呵!

我有次去很幸运,在酒店花园里就看到牵着大象去河边洗澡的大叔,让我直接骑了一把当了次象农,说实话和骑马感觉一点点像,直接感受到大象的脊骨,软软的脊椎感觉,特别怕自己把它做坏了。。。屁股还是怕怕的,亲近了一会儿就适应那种生物的本体柔软了,和它玩了一会儿,给了象农些小费它就去洗澡了。ps,坐上去后它站起来那一瞬间,我需要平衡感~

看这里看这里!实用信息:奇特旺行程到这里基本就差不多了,具体行程不一定都是按着我说的顺序,具体还要看酒店向导的安排,奇特旺最适合的旅行方式就是参加三天两晚的套餐(时间非常紧没办法也有两天一晚,但是质量肯定被压缩,毕竟时间有限),这样最划算,最好提前定好,因为奇特旺真的很大,提前定好可以让酒店来接,这样省时间,方便,出去旅行最重要的就是心情愉悦不是吗,(PS:我尝试过没有提前预定到地现找酒店的焦头烂额,太影响心情了),套餐里面可以包含我上述所有的项目,每人500-1000人民币甚至更高的价位都有,可以按需选择。含6餐,住宿,游玩,当地向导,当地交通。除了小费,和个人消费(比如喝个红酒啊,叫个小食啊什么的),基本可以做到无其他消费。

很多朋友觉得不喜欢买套餐,不自由,其实也可以,只订酒店到了奇特旺再买想去的项目,但是一是不划算,二是本地向导的安排肯定是在某种程度上比较合理的,起码他比我们专业并熟悉啊。

善意的提醒奇特旺真的很大(不是一条街,一个村庄,一条细流;奇特旺是一片国土,一片平原),真的挺原始的(犀牛老虎蚂蝗鳄鱼,奔跑的鹿,不知名的各种鸟与人同乐呵呵哒)所以最好提前预定酒店套餐,不要想着随便自由放逐,顶着大太阳背着行李一家一家找,或者下着雨一家一家找都不是什么好的体验~

喜欢动物和原始风貌的朋友一定要来,奇特旺是一个在来过尼泊尔的人的记忆中非常有存在感的一个地方,一般长辈们都非常中意这里;小孩子也可以来,年龄方面主要看家长态度吧,西方欧美妈妈怀中还喂奶的宝宝都见过,中国人嘛,带的小孩子三四岁左右的都是见过的。

Day4 奇特旺-博卡拉 费瓦湖 终于可以走近你

早餐后,司机就会等在门口,驱车前往博卡拉,大概5小时左右的时间,这段路不管从博卡拉奇特旺还是从奇特旺博卡拉都是只能坐车,没有飞机的,所以来博卡拉奇特旺的朋友一定要把这一天白天的时间多算出来。

交通方面当然还是推荐包车了,理由上面有说过,方便呀,吃过早饭司机会等你收拾好出发,也不紧张慌乱;如果坐大巴呢,也是一样的7点发车,7点前必须上车,否则就要多留一天,要起很早,路况还是时好时不好,小颠,但是路上一路赞叹,真的好美!

题外话,在油气危机时,路上很多这样的车,我们看着觉得很有趣,他们也很快乐的唱着歌,开玩笑说买挂票,还有很多中国人主动去尝试,我们体验下是一种好奇,他们每天这样生活又是一种感受,和一个在新加坡很多年的尼泊尔老人聊天,说到过“挂票”,他说,很危险的,我尽量不让我的孩子这样坐车,的确,在尼泊尔做local bus,一般是不让外国人上车顶的,因为没有保险;也有朋友挂在过车门上,真的没有这个臂力,两分钟不到就缩回车厢了,由衷的希望,这个国家可以发展下工业,基础设施变得好一点,让人们的生活真真正正的好起来,而不是单单因为天性的坚韧和乐观。

在加度,博卡拉奇特旺,各种公路上现在依然很多这样的车。

当然也有如此花里胡哨的车,这个根本不算什么,最多涂鸦no time no love 等等,或者best road 等自黑体,在尼泊尔的公路上真的什么样的车都见得到,可以做一个集锦,可惜我没拍那么多,你们自己去看吧,满满的惊喜~

废话不多说,下午到达博卡拉,酒店check in之后可以去费瓦湖边走走,闪着亮光的费瓦湖,湖边很多小摊位,喝杯咖啡,喝杯柠檬茶,静静的望着湖边,晒着太阳,时间慢下来,感觉很棒。

博卡拉坐落于费瓦湖畔,被群山环绕,真正的湖光山色,分老城区和湖滨区,老城区就是传统尼泊尔的样子,古老纽瓦丽风格常见,当然灰尘也常见,湖滨区则是一片清新的空气和赏心悦目的景色,游客一般都集中在湖滨区。

博卡拉的湖滨区时个放松身心的好地方,最棒的滑翔伞练习场也在这里,在费瓦湖边可以看到一个个滑翔伞在天上飞,那景色真的美极了。当然,这里也是世界经典徒步线路——安纳普尔纳徒步线路的起点。

费瓦湖边荡秋千的小姑娘,好快乐好快乐!

楼主终于在游记里亮相了,先忽略我的宽衣服宽裤子赤裸裸的大素颜,还好酒店的人字拖没有拍出来,在尼泊尔一切以最舒服的状态为主,虽然平时我穿的也够休闲,可是为什么第一次出镜竟然是与牛同框~

湖边逛逛就去找吃的了,很喜欢尼泊尔的pizza,别的不说,就pizza绝对完爆国内某客,便宜又好吃,超具性价比,后来去了博卡拉比较名气的pizza店,god‘s father,湖滨区很小,就那么一两条街,随便走走这些店都看的到。

味道也是不错的,炭火烤pizza,小哥揉的很卖力,很羞涩呼呼~

参考价位:两个人吃的话,点个lassi或者果汁,平均每人也就最多800卢比左右(人民币50块钱左右),这已经吃的非常好非常饱了,吃喝,小食都有,这个吃就丰俭由人,我也吃过300卢比一顿,也吃过1500卢比一顿,反正我从不会在吃上穷游,在能接受的范围内,吃想吃的东西,在这里正常吃喝怎么吃也不会贵到离谱,来一次当然尽兴才不浪费这个时间和经历,尼泊尔很多饭店是加税和小费的,结账单子上面会有写。

湖滨区随便逛逛就回酒店了,说到酒店也是有些话想说。

简单吐个小槽先,关于酒店的选择和性价比以及推荐会后面专门写一段,尼泊尔的酒店住过不少,总体来说,性价比和国内比并不好,因为在一个基本没有工业,城市基础建设极差的国家,你觉得盖一栋房子,保证热水,保证有电成本会比国内低吗,不做生意的普通百姓家每天都是限水限电的,他们用比国内高出很多的成本来维持和国内同等的设施水平,所以不要觉得国家穷,一切都该便宜了,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有酒店老板是自己的朋友,地震后很长一段时间没生意,不知道两个月老了多少岁,头发白了一片,成本太高,没有游客的一天就是白花花的银子打水漂的一天。先只吐个槽,详细的看后面专门写一段吧。

一个心酸也好笑的事情就是,合作伙伴好基友在加都租了房子后,半个多月都没有水,每天和我说,今天几点有水,我等着水洗头洗澡然后出门,觉得有水好幸福,两天能洗上头就觉得今天好开心。。。看,幸福如此简单,是因为你要求放低了,接受范围更广了。。。

所以关于幸福感,我只能说我相信他们内心是幸福喜乐的,就像我们现在这一辈八零后的童年,很穷,但是那时很幸福。可能过年了家里才会给自己买新衣服,就觉得好开心好幸福,是因为想得少,所以得到了的都是惊喜吗?我不能代表他们的想法,但是他们大部分人真的想得很简单,一辈子可能只做一件事,或许和过去的我们一样,因为没有,不知道,所以也不会奢望。

我去几次博卡拉住的都是中等的酒店,算是在当地还比较具有性价比的,房间舒适,干净,有热水,开窗能看风景,含早餐,我个人很在乎早餐,基本上能满足这些价位适中就是我认为好的性价比了。

我住过的一家酒店,大概就这样,中档水平,算是性价比还不错的了。

Day5 等待黎明 等风来 一个都不能少

博卡拉很多朋友都想看鱼尾峰日出,那就需要清晨起个大早,有多早呢?要看太阳起得有多早,不同月份稍稍不同,我写这个帖子的时候是现在5月份,大概5:30左右出发,这个要去看日出的具体出发时间前一天酒店会告知,也可以自己去问下前台。

如果是一路包车过来的,也可以问司机第二天什么时候出发,如果没包车,就要订一个去sarangkot(萨朗科)往返的车,在加都找旅行社订也行,在博卡拉找旅行社订也行,让酒店前台订也行,120块钱左右往返差不多(我文中所说的价格除了门票是确定的价格以外,都只是参考价,多点少点只要不过分,在我心里接受范围内,我通常不会拼命杀价杀个所谓最低,永远没有最低价),不要问我那么早有没有大巴车,反正我没坐过,走路三四个小时可以到,想徒步的可以去看日落,但是下山也成了问题,反正还是安全第一吧。

几次去都没拍到很理想的照片,意思看一下,后面有张很好看的。

这是去年四月好基友拍的萨朗科的照片,看日出好天气也很重要,这个就非常漂亮,漂亮极了~

看好了日出,司机开车回酒店,一般吃个早饭,可以休息下,因为起得太早,然后就可以开始等待传说中的小清新而又浪漫的滑翔伞“等风来“。

实用信息,看过来,看过来:

滑翔伞每天只有三班飞行,9:00;11:00;13:00,此为接车时间,全程约2-2.5小时结束。2016年4月13日开始,全博卡拉实行开会后统一定价10000卢比+2000卢比(gopro摄像),合计人民币约730元的统一标准。

滑翔伞价格是受飞行协会监控的,就在前段时间有一两个月左右价格非常混乱,有朋友咨询过我便宜到我无法理解的价格,我当时也是震惊了,只能说,正规的几个大滑翔伞公司价格一直都没有降低(之前是含摄像10200卢比,约合620人民币),地震前一直严格按这个标准,降价会被处罚的,地震后一度混乱。新价格标准出台后也是努力维持了好久,现在又混乱了,一开始是处罚了好多私自降价的公司,禁飞,后来乱起来了也就管不了了,不过还是要看一下如果价格太便宜,说不过去的,还是安全第一!

博卡拉滑翔伞在国际上价格也算是超具性价比了,这是要上天的事啊,和飞行员聊过天,他们的收入很大一块是要交税的,还有保险,自身的成本等,如果价格低于行业标准太多,你觉得一个合格的飞行员怎么工作呢,不说养家糊口,正规流程的费用也不够吧,当地朋友告诉我,低售价的成本降低可能是通过不买保险,或者启用没有经验的飞行员来达到的,所以,当你觉得讲价讲下来很多的时候不要真的觉得自己占了便宜,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分钱一分货永远没错,滑翔伞公司或许会同意你的强烈杀价,但是赔本的生意没人会做,各种方法总会找补回来,这样说会懂吧,友情建议,还是安全第一,出来玩最重要的是开心。

现在博卡拉滑翔伞无论是价格上还是每天飞行人数上都控制的比较严格,滑翔伞公司规模都不大,公司太多了,不是所有的都是真的靠飞行赚钱的,多了不能说,反正没什么员工的,没什么人气的,也就没什么经验。正规公司不会低价很多去出售,现在的情况是每天每家公司只可以飞6个人,为了保证时间紧的朋友可以按时飞,也建议提前预定,国内淘宝,旅行社都可以预定(尤其是对于教练有国籍要求的同学,讲真,其实好的教练技术都一样,就是颜值不同,看你中意哪款啦)。

现在比较经常提出来的公司主要有几家,360滑翔伞公司(资质好,管理正规,飞行员专业有经验素质高,算是后起之秀,保险额度是最高的,起飞点也最高,现在口碑很好),sky bird(比较朴实,挺好的,暂时没听过什么不好的反馈),open sky(飞过他们家,挺好的,飞行员幽默,不紧张),sunrise(博卡拉有个很大的牌子,现在基本只有中国客人),bluesky(有名气老牌的滑翔伞公司,近几年的真实口碑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反正我是不会去他们家飞)。

好基友的母上大人,60岁之前完成滑翔伞飞翔,飞得很开心!还敢高空拍照,棒棒哒。
本来有点怕怕,飞行员用蹩脚的中文和中国神曲一逗,果然帅哥老少通吃!!!当地朋友都说这是博卡拉很好的一名飞行员,原来还是知名人士,专业和服务都是一流。

我当时滑翔的时候天气特别好, 很清楚的看着下面安静的费瓦湖和远处的群山,飞行员和我小小聊天互动缓解我紧张,当时在天上望着眼前的世界,好安静,好平和,心都被放大,一切烦恼都微不足道,下面矮矮的房屋,人们在过着最平凡的生活,虽然这个国家不富裕,但是人民“满足”而又简单的生活着,或许这种“慢”生活是因为他们没办法快,当你早上去上班,白天停一上午电的时候,的确对他们没办法要求效率,习惯了也就习惯了,他们的世界不大,他们想的少,所以他们简单,快乐来得容易,满足也来得容易。

当时和教练聊天,问为什么做滑翔伞教练,他回答,因为赚钱多!就喜欢这种直接!凭本事赚钱,想赚钱都不是丢人的事!在尼泊尔想做滑翔伞教练需要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很多很多次的试飞,所谓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并不是十分容易,尼泊尔人生性懒散,也被“救助”惯了,愿意上进努力的人总是值得夸赞的!

Like a bird, fly in the sky!

如果你喜欢各种刺激的转圈,不知道怎么英文表达,给飞行员用手指比划他就懂了~
飞行员一般会根据你的反应和要求决定飞的温柔一点,高一点,爽一点还是刺激一点!
但都会和你沟通好的。

滑翔伞的价格是包含了博卡拉的酒店接送的,通常降落后就送回酒店,简单休息下,天上做激烈运动转很多个圈的可能会小晕,还是根据自己身体量力而为。

如果想玩刺激的各种转圈的那种,建议早上不要吃的太饱~

小休息下又可以吃饭了,博卡拉暂时还没有吃到好吃的中餐,几家有名的都是有点改良了的,味道还可以。

下午就可以常规的博卡拉观光,可以去世界和平塔走走,世界和平塔,典型的日本寺庙,由日本佛教徒组织的僧侣们为祈祷世界和平而修建的,地处高位,天气好时可以看到费瓦湖和博卡拉景色;可以开车上去,也可以划船到湖对岸爬上去。

要是去世界和平塔就不要去太晚,天色如果很暗了,就不要一个人上去,两边的路还是有些偏僻,并不十分安全。

下山了还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博卡拉的国际山峰博物馆,廓尔喀博物馆,还是不错的,不大,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传说中的魔鬼瀑布和西藏村想去的也可以去转转,反正博卡拉很小,时间都安排得开。

我有一次在博卡拉租了小绵羊环城,感觉还不错,街上有租车的店铺,护照随身带,可以环费瓦湖骑行,但是路况有段不太好,可以看到湖边一些人刚刚滑翔伞降落在收伞——我现在都能记起,我刚降落的时候,费瓦湖边,只穿一个内裤的小男孩帮忙收伞,眼前一片金色的阳光,金色的湖,金色皮肤,金色的头发,梦境一样,美的不真实,美的无法忘记。也可以骑摩托车老城逛一圈,就是灰尘大,湖滨区穿梭穿梭也是蛮有趣的。

博卡拉几次都赶上了游行罢工,也赶上过油气危机,游客有专门的车可以通过,但是全路段都拥堵的时候你什么牌照都得等着,居民百姓的生活更是被影响的谈不上什么质量。尼泊尔的槽点很多,和好基友在等电来等水来的时候没少吐槽,再喜欢也承认他坑爹的事实,不过经历过很多无语过后,想到的还是那些闪闪发光的颜色,这就是人的初心本性吧,还是喜欢博卡拉的,和东方小瑞士这种评价无关,第一次跑上房顶跳入我眼睛里的雪山,第一次飞上天感受到的那份宽广,降落时眼前闪闪发光的湖面和小男孩儿,骑车在路上迷路并开心着继续迷路,这些记忆现在想来还能感受到当时一霎那的幸福感,那种简单纯粹的幸福感,现在在做尼泊尔旅行的我每天都和那里有着关联,由衷地希望尼泊尔人民的幸福感可以真正意义上得到延长和深入,特别喜欢博卡拉,除了那些油嘴滑舌的商铺老板,友情提示,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搭话,尽管你觉得好有趣,听着好受用,平常心对待就好,别什么话都当真;尽量不要在博卡拉湖滨区买东西(除非很有特色你懂货真的很有性价比,或者你心情好就是有钱任性),有什么东西加都都买得到,博卡拉的购物,坑太大!

第一次去博卡拉,那时我等着我的单面煎蛋早餐,朋友喊我去天台说可以看到雪山,我一口气跑上酒店顶层,雪山突然跳进我的眼睛,伴随着阳光,不矫情,我真的愣在那里流泪了。。。

非常喜欢这张照片,到现在都是我微信朋友圈的背景,那一瞬间想一直生活在这个城市。

生活中总是会出现巧合和惊喜,这张图是前些天朋友cici在博卡拉拍的,在朋友圈我看到后满满的喜悦,赶快联系她分享,是的,相隔将近一年的不同时间,同一地点,同样的街道,同样的雪山,不同的我们,当时同样对它喜爱的心。

如果看到我游记的你们,在博卡拉也在这个地方拍了照片,请发给我,一起来分享那份心情,谢谢!

湖边,刚刚降落的飞行员和帮着背伞整理伞的少年

骑着小绵羊环湖,阳光,湖水,山峦,一切的热爱和馈赠,谢谢

我们要休息了,狗狗也要休息了——虽然它很可能一天都这样睡在路上

Day 6:纳加阔特 遥望喜马拉雅

博卡拉返回加都有三种交通可以选择,

1、大巴,早7点前到达博卡拉旅游巴士站,7点准时出发,每天一趟,

2、包车,全程司机私人服务,不用起大早,自由方便,

3、飞机,博卡拉和加都往返都可以坐飞机,飞行时间半个小时,
加都飞博卡拉便宜些,现在的价格在四百多到六百多之间,博卡拉到加都会贵些,现在的价格在六百多到七百多之间,不同航空公司不同价,旺季也会涨价,simrik比较便宜;boddha比较贵比simrik机型大;yeti服务不太好,价格也不太好,主要是管理差,不建议选择,这种旅游线路安全系数都是可以的,每天很多人很多航班飞来飞去,本地人外地人都有,如果天气不好有影响,航班是会推迟或取消的。

到达加都后,直接启程去纳加阔特(Nagarkot),去纳加阔特建议加都包车,因为方便,实惠,没有旅游巴士上去,也不方便找车下来,去纳加阔特就是看日落和日出,要留宿一晚。最好的路线是加都包车下午上山去纳加阔特,看日落,留宿一晚,第二天早上看日出,享用早餐,上午下山直接去巴德岗

纳加阔特,距离加德满都不到四十公里,位于一处视角最广的能看到喜马拉雅山的山脊上,LP曾评论说也许是在酒店阳台上惬意地观赏喜马拉雅山脉的最佳地点。

纳加阔特上面并没有特殊的景色,山上基本都是些酒店,观赏日出也要看天气拼人品的,上山气候多变,云和雾也多变,我之前去的时候在最好的观景处亲眼看到白茫茫一片雾几分钟散去眼前变成了一片谷地,山上气候温差还是有的,注意保暖。

这片谷底在不到5分钟以前,在我眼里只是一团白色,挡的严严实实的。

天气给力的情况下,是可以轻松拍下全景照片的,最西边的道拉吉里峰,到珠穆朗玛峰,再到东边的干城章嘉峰,中间还有4座7000米以上,1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摄影家们很多都会选好了季节,守在这里多时,就为了排出壮观美景。

纳加阔特我没有拍出壮观美景,发两张网图吧~

纳加阔特的壮观山色

日照金山

纳加阔特的夜景,很美吧,当然这个是在酒店的露天平台。

晚上在纳加阔特选酒店不建议选差的酒店,这里就是来观赏美景来的,如果因为晚上睡觉睡不好,洗不到澡,床垫太潮毛毯太脏影响了心情不太值得,晚餐早餐基本都可以在同家酒店吃,提前预定的话可以直接找淘宝或者旅行社订map(含一早一晚)价格,因为你不在这家酒店吃就是去别家酒店吃,还是为了方便和好的服务以及环境吧。

山上酒店很多,我当时因为工作原因走访了各种档次中比较不错的酒店,留下印象的只有两家,一个是最好最贵的那家,位置最好,随便一搜大家都知道club himalaya;然后就是这家日式风格的酒店,niva niwa lodge,大厅里面很多书,记得墙上挂着一张字画:一期一会,是啊,一生的时间里如果只能和对方见一次面,是要以最好的方式对待对方啊。
他家算是中档水平,风格不错,环境不错,还有就是经过我们多次的试验,他家饭挺好吃。

Day7 巴德岗 保存最完好的一座“信众之城”

纳加阔特早上看过日出,吃过早饭,就可以坐车下山了,纳加阔特山上除了日出日落的确没什么景色了,去纳加阔特如果选择包车,司机会等候在酒店门口,然后直接下山去巴德岗(bhaktapur)。

回加都后我写的有点啰嗦,因为突然话痨好想讲。。。

按着这个行程下午基本就只有时间走两个地方了,加都常规有5个地方可去(巴德岗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猴庙,帕坦杜巴广场,大白塔,烧尸庙),如果第八天航班比较早,就选择两个更中意的,如果第八天晚上的航班,那就可以安排时间把所有地方走完,如果专门利用一天时间走加都,也是可以的,一天紧张一点可以都走完,加德满都谷地内的观光,主要是历史古迹,单纯游览其实会审美疲劳。如果有这个预算的话,请一名优秀的中文导游,除了讲解和领队的作用,同时会让你的行程有趣很多。尼泊尔人自带幽默技能,除了讲历史,讲风俗,讲起段子也是信手拈来。市场价约合200人民币一天。

所以加都的景点就不按时间顺序了,挨个写一遍,你们可以自行感受。

实用信息,看过来吧。

中国护照,巴德岗杜巴广场门票500卢比,可以续签到签证有效期。如果需要续签,多带一张证件照片在收费处旁边办公室可办理。

这是我续签过后的通行证,门票忘记拍了,只有第一次需要买门票,后面想多去就办这个,拿这个就当门票了。

加德满都山谷有三座城邦,加德满都巴德岗帕坦巴德岗是保存最完好的一座,也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对游客来说,这里休闲,温暖,适合漫无目的闲逛,许多寺庙,塑像,水池以及广场和庭院,历史悠久,好像生活在博物馆里面一样。

巴德岗因地处古老的印度中国西藏的商道,逐渐发展繁荣起来,在马拉王朝,这里就已经正式成为一座城市,地震后,广场上部分塌毁,作为去年地震的重灾区,现在去仍然可以看到广场上很多塌毁的建筑和废墟,当地居民就住在里面。

关于巴德岗,心里是很有感情也有很多话的,可能因为最好的朋友我尼泊尔的家人就在巴德岗,这里也是我去的次数最多最深入的地方,历史长河中,纽瓦丽人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杜巴广场更被誉为“中世纪尼泊尔艺术的精华和宝库”。

对于有时间预算的朋友,建议来巴德岗,很值得,首先,这里是纽瓦丽民族聚集区,现在依旧保持着中世纪的建筑风格和生活模式,让你一瞬间穿越回过去。第二,巴德岗作为1934年和2015年两次大地震重灾区,关于尼泊尔地震后的状况,关于尼泊尔人民对待生死的态度,或许你可以在这里感受到更多。(此段转自好基友安小手的qy游记,深入我心,直接转来!)

尼泊尔经常看得到写生的学生。

特别喜欢这张照片,好基友去巴德岗时候拍的,金色的阳光,金色的巴德岗,好哥哥抱着熟睡的孩子,一片祥和。

巴德岗最有名的木雕,孔雀窗世界闻名,手工匠人真的了不起!

基本上赶上个什么节或者家里的庆祝活动,我都会去巴德岗,朋友家里很热情的招待我们吃巴德岗最有名的酸奶。在外面喝完酸奶的话直接打碎小碗,很有意思。

好哥哥的小姨子带我来这个安静的水池看日落,知道巴德岗有这么一块地方,果然,直男是没什么审美的。。。她也吐槽她姐夫,他一定不会带你来这里的,哈哈哈哈!

去年“神牛节”的时候,神牛节是一个专门祭奠逝去亲人的节日。历史典故就不多说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上网查下,对于去年的尼泊尔来说有些沉重,因为去年是自上一次地震后去世居民最多的一次神牛节,游行队伍中,大家用狂欢来祭奠逝者,家家推出自己家去世亲人的照片,跳舞,欢腾,向死而生。

这是去年德赛节期间,杜巴广场上的节日气氛,其实在我这个外国人看来,每次庆典都很像嘛,不过人家有人家的仪式,全世界人都知道尼泊尔人是最认真过节的了。

德赛节算是尼泊尔最重大的一个节,基本上店铺都休息停业,外地的孩子们都想尽办法赶车回家,相当于我们的春节一样,要团聚。

我如约又来到了巴德岗,和“家人”一起,在天台上和好哥哥聊天,他说今年的德赛节,不像以前那么热闹,因为地震死了好多人,很多人的生活、工作都没有彻底恢复,油气危机导致很多人家里没有gas,做饭要烧柴,出行坐不到车,天气越来越冷,水也供应不及时,我和他共同看着远方,我的心情蛮沉重的。

排排坐一起吃饭,当然,我坐在另一面墙边~

我好喜欢你啊,下次我回去的时候要拿着照片教你认我!

德赛节期间给我点的缇卡,纯素颜没后期,苹果6正常颜色我也敢穿上来也是醉了。。。传这张这片只是为了告诉大家,纽瓦丽人的缇卡和尼泊尔人不一样,婆罗门的缇卡是整整一脑门儿的红!还有脖子上的那条红纱巾~还有你们看不到的水和花瓣~都是被祝福的,虽然宗教信仰不同,但我真心接受,并同样祝福给我关怀的一家人。

尊重每一个不同于自己认知的文化和差异,接受与我们本身完全不同的生活,我想这是旅行带给我们其中的重要意义之一。

这天和哥哥饭后聊了很多,关于生活,关于孩子,关于教育,关于水,关于电,大哥是酒店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本来自己有个客栈,地震时塌了,地震后直到现在依然在帮助公益组织和孤儿院。孩子是在地震后刚刚出生,夫人也是研究生,在做教学工作,可能很多朋友会觉得原来尼泊尔也有人读高学历很惊讶,其实全世界各地都只是小小的一个个体,大家都有差异性也有共同点,他们勤奋,认真,读书,经商,我真的很喜欢他们一家人。哥哥也会和我聊,不会像很多人一样生很多孩子,最多两个,要保证他们的成长和教育质量,和我讲家里也有难念的经等等。

就这样聊着,觉得和这个国家更近了一步,真的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网络传言所蛊惑,什么尼泊尔很穷,全国都很穷,很脏,素质很差,人很傻,每天只会开心,幸福感超高,或者商人都很奸诈,拼命砍价,搭讪的都是要骗你的等等,我承认,单凭幸福感,他们真的比我们要更容易满足一些,或者说有寄托有盼望吧,毕竟一个有信仰的国家,幸福感都不会很差,但是所有的事情都是两面的,我也真心的祷告,希望这个国家的基础建设越来越好,让这些爱这个国家,努力建设这个国家的人民真的更加幸福。

作为去年地震的重灾区,这附近仍有很多废墟,当地居民住在里面。

缇卡节(音译,拼写是Tihar,一种翻译是神牲节,这个节连着好多天,每天尊崇母牛,小公牛,乌鸦,狗代表与印度教什么存在某种联系),缇卡是一种标志,它象征着第三只眼,或者说心眼,它与很多印度神灵存在某些联系。(来源网络搜集信息)

潮人奶奶,可爱宝宝!

和好基友去做客被招待的典型纽瓦丽饭,基本每次过节我都会去吃饭,所以,我已经很能适应了,这次和好基友一起去,她看到我用手抓完了一整盘“干麦片”还有不断加进来的“饭”菜,她也是惊呆了!!!啤酒有点画风不对,但是他们真的很喜欢喝,于是我也喝了起来。。。

看,缇卡节的缇卡又不一样了,我也不知道他们都是怎么记得住这么多节日和习俗的,强大!
姐姐给我们点缇卡的时候真的很温暖的感觉,在异乡,有人拿你真心当亲人,希望这份情谊一直延续,当然,一直在延续!

这张照片的名字叫做,人人都有大油脸和双下巴,
和好基友的自拍以及纯直男拿着手机自拍的画风明显不一样。。。

尼泊尔的节日太多了,我没都写,也不完全明白所以然,想探究来源和历史的朋友可以多看看资料,我就不误导了,巴德岗也写的太啰嗦了些,反正就看看吧,Po了写真实经历和感受。

巴德岗和加都基本都是历史遗迹和宗教文化方面的旅行,注重体验和品质的朋友可以请一个中文向导讲解下,更好的理解这个地方,一般中文向导可以由旅行社推荐正规持证上岗水平高的,也有很多大街上拉人的,和国内一样,不需要就礼貌拒绝就好,一般都是旅行社安排行程的时候直接安排向导了,如请向导,记得给小费,这个事尼泊尔行业默认的规矩哈。

不知不觉巴德岗写了这么多,不要喷我太啰嗦,基本上就是就是第7天的中午了,中午可以在巴德岗吃,然后直接回加都,利用好时间安排下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猴庙,大白塔,帕坦杜巴广场,烧尸庙这几个地方怎么走,通常一下午走不完,也就走两个地方,如果第8天航班比较晚,可以第8天把没走完的走一下,如果第8天没时间走景点了,就把最感兴趣的两个地方走走,去机场的朋友,可以去机场的时候路过烧尸庙,远远地看一下也好,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想去看烧尸。。。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也是部分塌毁的,网上很多精美的很多鸽子的照片基本都是加都杜巴广场的,加都杜巴广场距离泰米尔比较近,从泰米尔步行过去大概20-30分钟,会穿过一个很local的市场,熟悉路线了之后可能也就走15分钟就到了。

实用信息:加德满都杜巴广场门票1000卢比,带护照和1张照片,可以免费续签到签证有效期,凭卡都可以免费进入加都杜巴广场。

通常都说杜巴广场是露天建筑博物馆,但这里不是高楼墙院里的文化古迹,这里是尼泊尔人的精神世界和生活点滴的现实体现。

如果你想拍出色彩饱和度非常好的照片,如果你想体验异域风情,可以买一身纱丽,尽管凹出造型,微笑!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kumari的住所并不起眼。在印度教这种泛神论宗教中,数不清的神灵和化身。而这一位却格外特别,因为她是真实的活女神。小姑娘貌似最近长大了活泼了很多,每天下午四点可以在此等候,或者9月因陀罗节时,库玛丽女神会乘花车巡游。

猴庙,全称是Swayambhunath,位于可以俯瞰加德满都的山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这个被猴子们占据的地方,是一个让人着迷并略显混乱的佛教和印度教并存的寺庙。
整个寺院都围绕着一个闪闪发光的白色佛塔而建,这座标志性的白色佛塔,是藏传佛教圣地,五色经幡在冬日的风里扬起,远远便能看到佛眼。

实用信息:猴庙门票200卢比。

地震后第一次去猴庙,塌毁的还蛮严重的。

现在很多砖都在清理,在修复中,危险是没有的,这个尽管放心。

猴庙当然有很多猴子,这也是猴庙为什么叫猴庙。

很多人在下面转经,转塔,也有很多人点灯。

猴庙是加都观日落很好的一个地方,时间不紧张又愿意徒步的朋友可以从泰米尔走过去,走30-40分钟差不多,路况不好,灰尘大,很大,路上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因为是加都最高的地方,也就自然的成为了一个可以俯瞰加都全城的观景台。

我去的时候云有点厚。。。

帕坦帕坦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城邦,如今几乎已经成为加都的市郊,纽瓦丽名字Yala,意为美丽之城,艺术之城,其实帕坦是一个可以闲逛一天的地方,类似巴德岗,是一个独立的城邦,但如果你时间紧,就逛逛帕坦杜巴广场吧,大部分著名的景点都在杜巴广场,这里集中的大量庙宇也会给你带来一场最为奢华的纽瓦丽风格建筑视觉盛宴。

实用信息:帕坦杜巴广场门票为500卢比

帕坦杜巴广场在地震后算是保存的还比较好的一个城邦,在帕坦,有一个亚洲首屈一指的宗教艺术陈列馆——帕坦博物馆,很值得一去,堪称尼泊尔的艺术宝库。

阳光下孩子们无邪的笑容总是那么好看!

写生的学生全神贯注。

又是过节的时候,广场上人山人海,高大的战车,人们欢庆祈福。

广场上各国人民在欢庆,据说晚上还要跳通宵的舞,旁边小摊贩在卖庆祝的人们需要的祭祀品,无心参与这场欢闹,孩子在旁边不知道什么原因在哭,她在想什么呢,我不知道。

大白塔(bodhanath stupa,也叫博德纳白塔),是亚洲最大的佛塔,每天有成千上万的心中聚到这里。在金色佛塔上佛眼的注视下,信徒围着塔基转经。白色穹顶和塔尖在地震中受损。但此处作为尼泊尔藏族社区的精神信仰中心,前来转塔朝拜的信众仍络绎不绝。

我9月份的时候去是这样的,后面一直在修复,每天各地的信徒依旧来此朝拜。

人们三三两两坐在广场上,一片祥和。

也有这样的场景,好伙伴1月份时候去大白塔拍到的场景!

转经,转塔,守护着内心的坚持和信仰!

烧尸庙,其实应该叫帕斯提纳神庙(Pashupatinath),是尼泊尔最重要的印度教寺庙,很多不了解尼泊尔的朋友会觉得尼泊尔是一个佛教国家,其实只是两种宗教一直彼此包容,印度教一直是尼泊尔的主要的宗教,无论从历史,人口,民族等方面都是印度教占绝大多数,佛教只有很小的一个比例。

烧尸庙离机场不远,在泰米尔去机场的路上是可以看到的,时间紧的朋友可以选择去机场的路上停一下走马观花或者远远的望一眼,毕竟不是每个人对烧尸都感兴趣的。当然时间充足还是建议去看看,体验一下印度教文化,这里时尼泊尔印度教的精神殿堂,非印度教的教徒是不能进入主庙的,不过附属的一些庙宇也是很有意思,可以拍照留念,门口会有一些“苦行僧”专门和游客拍照的,合影需要给些小费。

实用信息:帕斯帕提那神庙(门票1000卢比)。

个人原因,在加都生活很久一直没有进去烧尸庙看一看,准备下次回去请个向导讲解下,图片没有自己拍的,找了几张朋友拍的供参考。

一个提醒就是,在烧尸庙,如果恰好赶上了烧尸体,不要凑得太近去拍照,不礼貌,请尊重不同的宗教文化和传统习俗,毕竟我们也不高兴有人在参加葬礼的时候拿着相机近距离的狂拍,再说,不吓人吗。。。

这是今年3月份的时候湿婆节,就因为印度教的主神湿婆酷爱抽大麻。。。所以那天是怎么抽大麻都合法的一天,印度教信徒都前往寺庙祈福,烧尸庙也是别有一番景象。。。

基本上加都常规的地方这些走走就很充分了,认真走下来,向导都讲解到位的话需要些时间,不过都是很棒的文化古迹,世界遗产级别的,绝对值得去。

Day 8:该回家了 要不要买买买!

通常最后一天就不安排什么行程了,可以留出一些时间逛逛街,买买东西,喝杯masala tea,准备去机场返程,一般要提前2个小时到机场,虽然加都机场很小,但是在尼泊尔,一切皆有可能发生,准备好登机手续,在候机大厅等待才是王道。

关于买买买,好伙伴写过一个购物贴,在另外的平台,就不贴网址了,需要的朋友自己来找我要就好。

多说一些,尼泊尔是个很好的购物的地方,但是也充满了大大小小的坑,遇到过很多网友问我买东西怎么砍价,怎么说呢,这个没办法一概而论,我不可能拿着我不知道生产成本生产流程的东西告诉你使劲砍,对半儿砍,臣妾真的做不到啊,这对卖家也不公平,我的确知道几家店东西就是好,不讲价的,讲价要被赶出去的,所以要看你买的东西是什么质量。我在加都生活半年,买过不少东西,我的合作伙伴现在还在加都驻守,无论是泰米尔老外街,本地的local市场我们都去过,我只能说买你需要的东西,买你喜欢的东西,花你认为值得的钱。

如果需要推荐店铺的或者参考价也可以咨询我,基本好的几家店铺我都去过,也都认识,对于一些手工制品还是知道些价格区间的,这个就不写上来了,免得被冠上什么嫌疑。还有什么羊绒围巾几十块一百多是不是纯羊绒这种问题就别问我了,很显然,反正几十块钱你能买个开心也好的。

尼泊尔吃什么,真的很难吃吗,只有咖喱吗,本地人有肉吃吗???

尼泊尔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吃东西也是有禁忌的,尼泊尔是一个印度教的国家,牛,黄牛时印度教的神牛,印度教不吃牛肉,所以在尼泊尔的本地餐厅是基本吃不到黄牛肉的,有水牛肉,但是,不好吃,强烈推荐尼泊尔的鸡肉和土豆,真的好吃,那种久违的嫩嫩的,没有激素的感觉真的太棒了!

尼泊尔一般常见的食物有dalbhat(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传统尼餐,我个人很喜欢吃的);momo(类似于中国的饺子);chowmian(对,没错,就是炒面。。),喝的最多的就是masala tea,milk tea,lemon tea,尼泊尔人的早餐一般就是masala tea,milk tea,我经常被他们嘲笑吃的真多。。。

dalbhat,一般是这样,好几个小碗,有水牛肉的,鸡肉的,蔬菜的,部分店里有羊肉的,你吃什么的点什么就行,然后其他有蔬菜,豆汤,土豆,基本就是这样,那个薄脆皮捏碎了拌饭里,不过可以先少尝一点味道,有些人不喜欢这个脆皮,比如我,有些店没有这个,一般没吃饱,除了肉类都是可以加的,有些人吃不惯,我个人很喜欢吃,吃尼餐的最正确的方法,是用手吃,没错,右手!

momo,也是分几钟馅,水牛肉的,鸡肉的,蔬菜的,我个人都偏爱鸡肉,水牛肉不好吃,蔬菜又没有肉,鸡肉棒棒哒~

这三种馅也有三种做法,常见的就是下图这种蒸的(steam momo),还有煎的(fried momo),汤的(soup momo)。

chowmian,其实就是炒面,尼泊尔本地餐厅都有,算是改良版的吧,味道还不错,也是水牛肉的,鸡肉的,蔬菜的大致这几种吧,还是我大中华美食丰富啊==

对面那个就是拌满了辣椒的炒面,眼前这个就是soup momo。。

这种尼泊尔印度专属的口香糖,在尼餐厅一定要尝一下,口气很清新,不过很多人接受不了味道,和冰糖一起还是不错的!

masala tea,印度叫chai,尼泊尔也叫chai,比较重的肉桂的味道,有些人不喜欢,有些人很喜欢,尼泊尔人的早饭一般就是一杯masala tea或者一杯milk tea,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饱的。他们还喜欢往茶里面狂放糖,红茶也是,我的内心也是崩溃的==

lemon tea,柠檬茶,这杯可是我自己做的哦,我在泰米尔himalayan java实习的时候做的,最爱的非常好的一家咖啡店//

分菜系推荐些吧,作为一个对吃非常有责任感和操守的人,介绍的都是尝试过诸多家后觉得还不错并每天都在吃的,给你们翻照片的时候看着看着自己就饿了。。。

中餐馆就不多介绍了,怕说了那个没说这个有人追杀我,毕竟我也是在尼泊尔常驻的人,同行捣乱的不少。。。反正中文大家都认得,在尼泊尔川菜居多。

还是建议游客主要在泰米尔吃,干净,方便,选择多,最重要吃得惯,出门在外吃不好饭真的太难受了。

中国胃,不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吃韩国菜和日本菜,尼泊尔日本餐馆很多,因为雪山,地震,还有帅哥的关系,日本人很早就来探索这里,这里很多日本餐厅,韩国人的传教士走遍了诸多国家,并且在地震后一些韩国教会和组织筹建了很多学校和医院,所以韩国餐厅也是很多的,重点推荐两家日本餐厅,momotarou和lotus。一家韩国餐厅,名字忘了。。。在泰米尔第二条街加度一号出来抬头看二楼,有招牌,名字确实忘了,重点是没拍照。

桃太郎(momotarou)的部分菜单和点过的餐。这种餐厅一般都要加上一个10%,再加一个13%的小费和税。我最爱吃他家的天妇罗饭还有麻婆豆腐饭,当然乌冬面也大爱!

说实话,第一次看这个刚端上来,吓我一跳//

hah

親子丼も美味しいですね〜

吃过的东西太多了,找几个典型,炒乌冬面,炸的momo,烤的茄子,尼餐,寿司,半面+半饭(对,菜单上面就是这个名儿)。

这家是在那条满是菩提店的巷子里的一家日本餐厅ちゃちやちゃ(cha cha cha),很早很有名气的一家店,很多日本人喜欢去那里吃,由于那条街相当于华人街,中国人也很多,但个人觉得菜品和菜码都比较少。这个是我觉得能吃饱的两个饭,我们俩经常吃。。。

lotus(莲花),日式咖喱做得非常好吃,店的风格也很好,就在jyatha那条街,山东宾馆对面的二楼,少东家笑容很舒服,每次我去都会相视一笑,最后走前被我拉来合影哈哈哈哈。

我说的那个很好吃的韩餐店,真的不错,有段时间就像食堂一天天天去,然后天天都能遇到同一拨中国人。。。天气冷的时候喝一碗热汤真舒服啊。

在去年没有电没有煤气没有水的寒冷的冬天,一碗热汤不知道拯救我多少次啊,临走还要让小哥接一瓶热水带走,加都最冷的一年冬天,现在想来心中有一首歌涌现,那年给过我热水的小哥🎵🎵🎵

喜欢吃肉,又不喜欢吃咖喱,又不想吃太油腻,那么穆斯林餐厅是最好的选择。穆斯林不吃猪肉这个大家都知道,要尊重对方的禁忌和文化哈。我个人有几个穆斯林朋友,非常好,百姓们一样的乐观热爱生活,努力工作,不要把偏激的事情强加给每一部分人群所有的人,任何偏激都是少数人,本人有信仰,但尊重所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在此不讨论宗教,只讨论美食,他们的菜真的太好吃了。

尼泊尔有仅不足2%的穆斯林人口,但并不妨碍穆斯林餐厅的干净与美味。他们总有千万种方法把鸡肉羊肉做的让你一直回味。

泰米尔有两家店,Anatolia在JP Road,很有特色和民族风情。Shafqat在凤凰那条街,喜欢热闹的朋友可以来感受下全球人民的热情。

他们的食物的干净就不用我多废话了,总之,很好吃,整理以前的图,馋死我了==

尼泊尔的pizza不错,前面博卡拉有介绍到pizza,泰米尔有家很有名每天都很火爆的fire and ice(火与冰),很赞!

每天晚上都爆满,很多时候座位要等,waiter们都好有趣!就在梦想花园对面himalaya bank旁边。西方老外很多喜欢那里,环境略嘈杂。

还有家我很喜欢的以色列餐厅,个人比较喜欢,在mandala street里面,泰米尔里面的人都知道,外面有小吃,榨菜丸子,”外国卷饼“,薯条等,上楼就是OR2K,进餐厅需要拖鞋。这家餐厅基本都是素食,菜单很有特色,刚去的朋友可能不太会点,可以看下菜品下面有一行字,大概解释下这个饭都有什么。

这就是加都为数不多的街边小食,我很奇怪他们都不吃小吃的。。。

去吃早饭的一天,这个外国先生在认真作画,然后錶在了店里面。

好看又难懂的菜单。

大概这个风格的饭蛮多,我喜欢,可是有些人不喜欢,可以来尝尝看。

最后用我最爱的himalayan jave来压轴吧,fire and ice对面那家是总店,可以看到咖啡豆烘焙哦,每天很多人在那边,老外特别多,这家相对有点吵。himalayan java的咖啡豆味道很香很纯正,喜欢咖啡的朋友也可以买咖啡豆回国,送人自己喝都是很好的。反正比某客好喝很多,你可以去尝尝看,价格也是美丽。

我更喜欢mandala street那家,我对这家非常有感情,因为我在咖啡学校课程结束后实习就被分到了mandala street的分店,员工和氛围都真的很棒,早餐也很很棒!我很感谢那段实习的时光。实习后基本我们每天也都会来,每天的namaste Minna,很友好,很开心!

每天一杯morning coffee,一天都被唤醒!

我最爱的big breakfast。

我很喜欢吃,但是很多人不太适应的,muesli,可以尝试下,麦片,酸奶,水果,牛奶等制作而成,反正超有营养,嗯!

压轴图必须用自己亲手做的咖啡呀,上课的时候我被分到的是ICE MOCHA,很满意的一个作品,喝完这杯后被子洗干净留了好久做纪念==

晒一张我工作时的倩影哈哈哈哈😄

喜欢刺激吗,来蹦极吧,160米全球前十

尼泊尔有两个蹦极,一个在博卡拉,貌似只有80米,另一个非常有名,是Last Resort峡谷蹦极,是亚洲最高的蹦极160米,在前往樟木的路上,距离中国西藏边境仅12公里。

这家公司是专门做极限运动和户外拓展的公司,非常专业,每周固定可以蹦极的时间只有三天,记得是周三,周六,周日,所以谁要预定蹦极最好提前报名,当天报满了就不收了,或者找旅行社或者代理问一下你想要跳的那天是不是可以的,确认一下,因为要一整天的时间,需要预留。除了蹦极还有很多项目,蹦极和swing是最多人玩的,并且这本来就是个度假村,喜欢也可以住一晚再走。

预定可以找旅行社或者代理或者直接去last resort的柜台,价钱都一样,看你怎么方便,不含摄像中国人人民币500左右,费用包括:往返加德满都大巴车费、教练、器材、一顿午餐。摄像的费用到了现场看过碟片当场付就行,还会赠送一个t恤衫。

时间是凌晨约5:45泰米尔mandala大道集合,6点从泰米尔发车,车程约3个半小时,沿途有两个休息站。大约晚4点半左右集体从last resort出发,车程约3个半小时,8点左右会回到泰米尔。中午的餐是last resort负责的,我能说很好吃很好吃吗?

到达后教练和工作人员会先培训讲解,以确保安全。在讲解完毕确保大家都明白后,会给每个人进行体重测试,然后按体重分组,接下来就是冷静地等待您的顺序,排队准备。在这个尼泊尔最长的吊桥上往下跳,既可以欣赏到动人心魄的热带峡谷风情,也以全新的视角一览胡特可西河的美景。

亲身蹦过这个极,我只想说好赞,站在平台上的一瞬间,说实话是胆怯的,一步一挪有点小怕,但是身体倾斜准备,跳下去的一瞬间,释放,真的是一种释放,享受自由落地的轻松,不过善意的提醒,鞋带系紧并尽量不要穿容易脱落的鞋子哈,很容易穿着鞋下去光着脚上来了~

嗯,量体重,然后把体重大大的写在手背上!

本人那天已经是第三天没洗头了。。。完全忘记了拍照的事情,要不多凉的水也得洗啊==

午餐,我真的很喜欢吃,自助。

我跳完后站在下面看他们跳,那时的阳光特别好。

尼泊尔酒店怎么选 部分推荐

酒店推荐(加都、奇特旺博卡拉),关于尼泊尔的酒店呢,我看过很多评论,众说纷纭,很多人会说,尼泊尔酒店很便宜,很多,不用提前定,我不这样认为。不管几点到,什么季节到,提着行李挨家挨户找酒店都只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成本,尤其不是一个人的情况下。

前文中有讲过,尼泊尔是旅游业支撑的国家,基本没什么基础工业,看首都加德满都那么破的路也就知道了,所以,水,电,煤气,这些我们最基本的生活周边,对他们来讲却是一种奢侈。

晒一组聊天对话,这是我合作伙伴现在在加都生活的日常,略心酸却觉得异常搞笑。我们每天吐槽尼泊尔没水没电没油没气,路烂尘大人懒不上进,可是又像深深爱着这个“人渣”一样,骂归骂,却心疼的不得了,喜欢的不得了,让你走,要走的时候,除了舍不得还是舍不得,然后就是算计着日子什么时候回去。

肯定有人想说住的很差很便宜吧,房租接近两千一个月,美国商人姐姐的小别墅单独一层我会乱说?这就是尼泊尔人日常的生活,但并不是每个尼泊尔人都能住到那么好条件的房子。

BUT不要以为去尼泊尔旅游那么苦逼,尼泊尔对于游客是非常友好的,因为旅游业是国民经济啊!!有各种条件的酒店,客栈,条件还可以的酒店里会配备蓄电池,会有24小时的热水,会有丰盛的早餐,舒服的床垫,在你辛苦了一天后会让你有个很好的休息。

先说加德满都住哪里,加都建议住泰米尔,虽说泰米尔比较商业化,但要说便利和性价比,这里绝对是全尼泊尔人气最旺和最便利的地方,没有之一。往返机场、去景点、换钱、办电话卡、买车票、买机票、找徒步向导和背夫、订滑翔伞、漂流、蹦极、买装备、各国美食(这点很重要)、还有买买买(这点更重要)。泰米尔区一站式服务,5分钟生活圈搞定一切难题。

有些让我帮忙预订的朋友,一听200人民币的住宿,第一反应就是,为什么?!好像尼泊尔这么穷不该有贵的东西,现在来解答。

很多人都问,尼泊尔人均月工资也就几百人民币,酒店那么贵,怎么可能!

首先,赚几百人民币工资的当地人,不住这些酒店;其次,尼泊尔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工业基础建设根本就不需要提好吗。最简单的道理,越发达的地方,耗材成本越低,而人工越贵,譬如中国珠三角,长三角,多少企业支撑着我们的生活,可是在尼泊尔,除了人工便宜,为了维持一家24小时有电、有热水、有Wi-Fi、干净整洁、正规管理的酒店,成本甚至会比国内要高。

所以你在国内旅行订200左右的酒店舒服,在尼泊尔订200左右的酒店就不要觉得怎么那么不值,告诉你,很值得!

前文说过酒店其实从几百到最有名最好的两三千的dwarik's都有,那么不变的真理就是一分钱有一分钱的道理。

想穷游住几十块钱一晚的就要接受条件较差,很多中国人开的客栈,旅店,上下铺类型的是可以找到的,我没住过,所以不推荐。

中端经济干净型的推荐,加德满都尼泊尔珠峰酒店 (hotel everest nepal),理由就是地理位置好,在泰米尔jyatha,离巴士站很近,去杜巴广场也不远,老板是朋友,人品过硬,开旅社十几年,中文讲得不错,全新干净、24小时热水、Wi-Fi、标准酒店配置、含早。

手机拍的,房间内部大概是这样,单人间,双人间,标间,大床,三人间都有,早饭很好吃!

在加都,基本要求也就是干净整洁舒服方便,国内快捷酒店的配置其实就可以了,基本参考价位就是150-220之间单人,180-260之间双人,含早含空调。

想住更好更高级的,可以考虑kantipur temple hotel,就在hotel everest nepal隔壁,然后Royal Penguin Boutique Hotel也不错,比较时尚,kathmandu guest house算是名气最大,名人住过最多。价位就没法参考了,或者400-3000之间吧

奇特旺,选酒店,就意味着选餐食,选向导,选服务。

奇特旺的酒店,硬件上几百块的差不多一个级别,上千的另一个级别。

然后最顶级的叫barahi jungle lodge,一晚好几百美金。但是好远,也真的好,我很早写过这家的一个简短游记,也在马蜂窝,游客知道的不多。

酒店之间基本上就是建筑风格有差别。有仿当地建筑的小木屋、联排别墅、独栋,还有几层楼那种。如果不是现代化建筑,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潮湿、房屋里的各式小动物出现的几率高一些,而且空间也不会很大。有个大点的花园更舒服一些,更适合拍照!

hotel parkland,向导很棒,好朋友来过后的极力推荐,食物还好,当时她自己带2个小孩,向导照顾得非常好,尤其在丛林徒步,又细心照顾小孩,又认真负责找动物。还有另外一个朋友带着不到六十岁的父母去奇特旺,无论是帮忙拍照、上下车、拿行李、坐独木舟、丛林徒步、骑大象,向导都认真帮忙照顾老人家。如果是亲子游,家庭游,就极力推荐这家。如果硬件差不多,还是选服务更重要。三天两晚套餐七百多人民币。

对住宿要求更高,要更好一点更高级一点的,可以考虑green park,算是奇特旺比较好的一家酒店了,Landmark Forest Park也还不错,都是距离还可以,环境很好的酒店。三天两晚的套餐都在每人一千以上。

博卡拉,湖光山色的美景,你感受过加都的灰尘后再呆在博卡拉,一定会非常喜欢这里,干净,舒适,不那么拥挤,如果在尼泊尔,一路舒适经济游,要选一个地方住的略奢侈些,好好享受下。那么一定是博卡拉。总要对得起这个湖光山色。

经济舒适型的呢大概单人120-200之间,双人160-260之间都可以接受,价钱贵的不一定更好,但是有些洗不到澡,或者毛毯太潮太旧的的确会影响在博卡拉的心情。条件好点的风景的确不一样,一栋酒店的房间价格可能从20美金到40美金都有,其实室内差的真不多,主要差在风景,一间有湖景的酒店也就几间房是阳台就可以看到湖的,山景也一样,不可能二楼三楼看得到雪山,所以差别明白了吧。

博卡拉条件比加都好一点,更便宜点的住宿条件也不会特别差,毕竟这几年酒店越盖越多,服务质量也是要越来越好才接的到客人。

有几家推荐,经济适用型的可以看view point,房间内还可以,算舒适;
splenedid view 不错,算是湖景酒店,位置很好,去哪里都方便,重要的是很安全,之前有个客人东西落在酒店了,可是客人已经上了回加都的大巴,我们联系下酒店当天就送回加都了,服务很好。

splendid view 的豪华双人标间

条件更高档的推荐一个朋友前面住过的——City Inn,她带着父母春节期间旅行,另外的平台有发表游记,有些朋友应该看到过,上个月有个客人去住,也评价很好,是比较新的一间酒店,专业管理团队运营的,星级范儿,全部房间都有山景湖景,还动不动搞个落地窗套房,好任性。

尼泊尔有一些老牌星级酒店,主要是以前有皇室名人住过。名声在外,但普遍都有点设备老旧、服务跟不上。想要追求小享受,不妨多考虑些新开业的精品酒店。

water front有一面的所有房间都是面朝湖的,鱼尾里面有点旧,temple tree还不错。

巴德岗,推荐-vajra guest house

这家就在巴德岗杜巴广场里面,算那里最好的,我去过很多家的确是房间内设施最好的,但是房间大多一点点潮湿,地毯的那种纽瓦尔风格,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很多人不在巴德岗过夜的,如果没有这个时间就还是回加都住更方便,要是有这个安排,这家地理位置很好,早餐很丰盛。

当时看到了蚂蜂窝的小旗,很开心拍下来了==

纳加阔特,山上大大小小酒店非常多,能在房间内看日出最舒服了。

中档的推荐Niva Niwa Lodge,前面有小段介绍了,不多说,更高级的,可以看hotel country villa 和club himalaya,都是很好的,网上订一般是含早的,也可以通过旅行社代理定MAP(一早一晚全含)更方便。

前面有放过照片,这里就不放了。

尼泊尔真的一定要穷游吗?

关于穷游,前些天奇葩说也讨论过这个问题,现在社会中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我不知道大家对穷游的定义的是什么,只是来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

穷游对我而言,就是花该花的钱,不浪费,我们努力学习,工作,生活,就是我们爱这个世界,我们想在生活的更好的同时更多地看看这个世界。我也有过很多的穷游经验,会为了省钱不买卧铺买硬座坐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会用大量的时间比价格,查网站,然后为差一天就能便宜好几百的机票想着怎么请假;也会为了一个比较贵的音乐剧门票坐着最便宜环境最差的火车专门跑一趟;但是如果我去了敦煌,想省门票不去莫高窟我才会觉得亏死了,就是因为我做的是我认为值得的事情,而不会专门为了省钱而省钱,想省钱,宅在家里最省钱。我们都有这个阶段并且我非常赞同这样通过自己的努力选择性省钱的方式,那时我们拥有的最多的是时间,所以可以花大量的时间成本来平衡本不多的经济成本。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在乎的事情在逐渐的改变,对于品质和服务的要求不断提升,旅行除了看世界也是帮我们排解生活工作压力的一种方式,如果憋了半年领导的火好不容易有年假旅行放个松,你让我住没有窗户没有空调的酒店,是在惩罚我吗?或者让我每天晚上下班累半死还要趴在电脑上找各种资料攻略,是在逗我吗?只是想说,随着阅历和对生活要求的不同和不断提升,每个人都该选择最舒服的旅行方式,毕业旅行的学生住多人宿舍,全程最便宜的local巴士我会给个赞,年轻人吃得起苦;带着老人的白领住星级酒店,全程包车,我也非常认同,请年人奋斗不容易也不忘带着老人出来走走。现在的年近三十的我只是不想因为去一个地方因为和司机为了十几块钱讲价而错过最美的日落,也不想辛苦一年难得的几天假期却没有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充分的放松,不去铺张浪费,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让自己舒服些,玩累了可以毫无顾忌的打个车,山里徒步的时候渴了可以随时去买水,充分享受旅途后回到现实生活,释放负能量,认真工作赚钱,为了下一段旅途可以预见更美的风景以及遥远的可以精神共鸣的人。旅途中任何一种方式都没错,只是别定义化,纯分享,无提倡。

其实穷游是一种选择,而不是标准答案,一个朋友之前给我留言说的很有意思,他说穷游都是中了攻略的毒,哈哈,现在的确有很多攻略是为了赚眼球,节操碎了一地,什么“尼泊尔最省钱游法”,“不花钱游西藏”等这类的文章,很多会教坏小朋友,甚至近期某论坛上出现在更奇葩的帖子,教人怎么逃票,下面无数追捧等更新,一声叹息,这难道不是在教华人怎么去国外丢人吗?

我们现在大部分人对于旅行目的地的认识都是来源于一些媒体,电影,小说,杂志等,尤其现在自媒体发达,发稿子都不用审核了,人人都是作家,到了一个地方,拍拍照,修修图,写一些文艺的文字,被炒热就算是给这个地方贴了标签了,尼泊尔就是幸福感,印度就是不可思议,西藏就是信仰,台湾就是小清新,韩国就是买买买,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思想,把这些地方标签化了对这些地方也不公平,就因为世界是多彩的,我们才想去看看,走自己的路,创造自己的旅行体验,才值得这个美好时光。

很多朋友咨询我,说自己看了很多攻略,我都会说攻略少看,看多了只会浪费你的时间,因为大家标准都完全不同,这两天有个加我的朋友说奇特旺不打算去,看攻略写的太脏太可怕了,我真的想替奇特旺大喊一声冤枉!不要带着别人的攻略来走自己的旅途,参考大致了解下就够了,研究到底怎样最便宜怎样最全面,真到了实处随时发生变化,证实这个攻略的真伪都是毫无意义。

好像大家对于来尼泊尔都做好了充分的吃苦的准备,大部分的言论都认为在尼泊尔穷游才是对的,都是教怎么省钱,什么方式避免被坑,不予评论,举几个例子自行参考。1、一个姑娘就在这个月一个人没有请向导背夫,蹭着别人的向导搭伴儿一起去徒步abc,中途迷路了,更重要的是她居然也没买水在身上,一个人在没有路的路上走了好几个小时终于看到有人,拼命喊被帮助了,成功脱险。那么如果天黑前没有遇到人怎么办?很多户外达人或者生存技能极强的人是可以单身上路的,但是我们从不这样建议,因为没人会预知发生什么事,但凡身边有个人,总会少一分风险。
2、飞机到达很晚的一个男孩,没有订接机没有订酒店,打车付了美金觉得自己被坑,没零钱没办法,按着攻略在泰米尔找酒店从凌晨一点找到凌晨4点接近崩溃,没有满意的不说没有想象中的便宜不说,凌晨诶,服务人员领着你上去看房间,总要多一分感谢而不是抱怨吧,那么多人说不用提前订,那么第一天到达一个陌生的地方,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地会不会更节省时间更有爆炸一点?例子不多举了,太多了,还是选择最合适自己的方式吧。

尾声,尼泊尔,在喜马拉雅山脚下,等着我回来

写了近一个月,近两个礼拜每天都熬夜到很晚码字,因为白天有很多其他的事情不能专心,称不上文笔,也不敢妄谈攻略,算是在加都真正生活的积累,在一些旅行攻略方面写的是最合理的建议,在一些生活琐事上面表达的是最直观的内心,作为一个旅行行业的从业人,这里面有态度有节操也有感情。

尼泊尔没有某些杂志和刊物一面倒所吹捧的多么多么那样,但是绝对值得你来一次,来过的人基本都会再来,不管是观光,会友,徒步,有些朋友每年都会来,即使只是晒晒太阳喝喝茶,因为在这里会让人变得简单。大家都说幸福感,我觉得起码中国人会在这里感受到很强的幸福感,每天感受信仰的仪式感,神庙和市井交叉却那么和谐。阳光和笑容的温暖,随处听见的Namaste,认识的人之间见面要握手,街上可以随处看到两个牵手走路的男人,wait me 10 minutes 就是等我20分钟,大家都慢悠悠的,和中国的节奏完全不同,大部分的朋友来这里都会被强烈的反差所吸引,慢下来后才能真正地去体味生活的一些细节,一些被我们忽略掉的温柔,。

作为游客,我们是幸运的,这个国家给我们太多精神上的食粮,而我们又不用长期忍受没水没电的贫瘠生活,那么在你空闲的时候,不妨来这个南亚小国看看,除了酒店和用车,其实物价都很低,吃饭,穿衣,都很便宜,不用花很大的代价就可以得到比较舒适的旅行体验。

旅行对于每个人的意义不一样,对于我而言,我热爱行走,热爱生活,对未知充满兴趣并还有勇气付出行动,年近30的老姐姐依然保持着热情和好奇心对这个世界,也是我所剩不多的小骄傲,我的人生很幸运,我总是走在不断成长的路上,我很感谢每一次旅行这个世界对我的改变,身边的人,环境会让我知道我的其他可能性,会因为今天有热水洗澡而觉得无比幸福,也会因为在充电宝还撑得住的时候来电了觉得异常幸运,见到的世界越宽大,越发看到自己的渺小,看到的市井疾苦越多,越珍惜感恩自己的幸福,所谓的幸福感或许是因为本来就不拥有什么,也不奢望什么,却更珍惜身边的所有以及得到的一切,而我们拥有的多得多却经常不快乐,不珍惜。懂事让我更谦卑。

你问我为什么对尼泊尔和那里的人都有那么深的感情,因为她在我人生最转折最彷徨的一年给我很大的信心和力量,尼泊尔的朋友经常说我,you think too much。没错,我们总是想得太多,简单变复杂,慢慢被影响被改变,发现着急暴躁没有用,你再暴燥水会来吗?电会来吗?你着急就不堵车了吗?简单一点,学咖啡的时候和一个达芒族的男同学聊天,我说你们都很擅长唱歌跳舞,他说,并不擅长,只是我们很享受投入其中,一天任何一个时刻我都可以快乐,都可以跳舞,我们不太去想明天的事,过好今天就很好。瞬间觉得好有道理!一个大哥经常和我说的就是Minna,take it easy,no problem. 他们总是会把生活讲述的特别朴实,而在这纷扰的摩登社会,这种朴实特别打动着我,去除了很多杂念,踏实了很多。临走前,朋友说,尼泊尔有毒,你得回来解读,是的,等着我。

回国后的时间在踏踏实实做着一个劳动人民,每天很认真地对待每一个问题和方案,做旅行做的也是责任,和常驻加都的好伙伴每天努力耕耘我们的小事情,能认真做好一件小事,就很幸福。我很幸运终于做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很享受现在每天的生活,感谢这个和我有着不解之缘的国家,感谢看完这篇文的你们,咨询旅行也都可以问,微博没什么营养,就不发了,微信:718036996,欢迎分享和交流。

走向国际的蚂蜂窝 哈哈哈

2016-05-25 21:57

好奇那里的宗教信仰和民风

2016-05-25 22:39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26 11:25

引用 融若 发表于 2016-05-25 22:39:52 的回复:

好奇那里的宗教信仰和民风

回复融若:南亚是很有风格和特色的地方

2016-05-26 14:02

楼主写的真的好棒!过几天就去了 一个人 有点迷茫,需要楼主提供帮助啊!

2016-05-29 04:5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30 01:01

引用 醜八怪 」 发表于 2016-05-29 04:52:57 的回复:

回复醜八怪 」:是你已经加我的那个姑娘吗,我刚看到哈,能帮的都尽量帮!

2016-05-30 13:39

引用 星儿 发表于 2016-05-30 01:01:24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星儿:我的照片选择性的找了几个,毕竟生活的时间长,记录的哪只是照片~照片也不好贴太多哈哈

2016-05-30 13:4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30 21:53

山长水远,从尼泊尔发个贺电来。哈哈。

2016-06-03 13:46

楼主棒棒的
我8月去尼泊尔得请教你呢。
啦啦啦

2016-06-03 21:42

引用 AnJing 发表于 2016-06-03 13:46:36 的回复:

山长水远,从尼泊尔发个贺电来。哈哈。

回复AnJing:中尼友谊源远流长。

2016-06-03 22:53

引用 是大智不是大只啊 发表于 2016-06-03 21:42:22 的回复:

楼主棒棒的
我8月去尼泊尔得请教你呢。
啦啦啦

回复是大智不是大只啊:嗯,问吧问吧,留言私信都行

2016-06-03 22:54

楼主,请问从吉隆口岸入境是去尼泊尔哪个地方合适?

2016-06-05 17:46

这只大象的头怎么是这种颜色,其实很漂亮的

2016-06-05 19:30

引用 Miss.OK 发表于 2016-06-05 17:46:12 的回复:

楼主,请问从吉隆口岸入境是去尼泊尔哪个地方合适?

回复Miss.OK:吉隆口岸入境都是到加都,想去别的地方都要从加都再坐车。

2016-06-05 21:33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6-05 19:30:03 的回复:

这只大象的头怎么是这种颜色,其实很漂亮的

回复今夜无眠:那边很多大象都是这个样子的,,我见到的好几个都是这样。

2016-06-05 21:33

淘宝办理签证和大使馆一样15天175啊,加收40手续费。为何你上面顺十几块?

2016-06-06 09:50

引用    拒绝 发表于 2016-06-06 09:50:06 的回复:

回复   拒绝:大使馆已经免费了,淘宝办理都只是加收个手续费,我们客人淘宝办的基本都是十几块二十几块

2016-06-06 09:54

引用 八戒咖啡 发表于 2016-06-06 09:54:51 的回复:

回复八戒咖啡: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免费 ,我订了八月九号的机票 明天高考就出去务工了😁

2016-06-06 09:59

引用    拒绝 发表于 2016-06-06 09:59:01 的回复:

回复   拒绝:今年一月就开始了,如果需要预定项目或者行程订制,可以联系我

2016-06-06 10:00

引用 八戒咖啡 发表于 2016-06-06 10:00:23 的回复:

今年一月就开始了,如果需要预定项目或者行程订制,可以联系我

回复八戒咖啡:好的👌谢谢了!

2016-06-06 10:07

请问1、2尼泊尔的天气怎么样呢?

2016-06-11 19:04

引用 vivi_leewaiting 发表于 2016-06-11 19:04:15 的回复:

回复vivi_leewaiting:1,2月份小冷,但是天气比较晴朗。

2016-06-13 16:32

楼主你好,我6月25号到西藏,在西藏待几天走陆路去尼泊尔,计划在尼泊尔留10多天,好好感受一下地地道道的尼泊尔,而不是匆匆忙忙的。我目前还没有签证,回国的机票也还没有买,住宿什么的也没有预定。你游记里面说滑翔什么的可以在淘宝上买,我去了之后再买可以吗?因为还有没制定好行程,我这样是不是有点不上心?你还在尼泊尔吗?你有什么要嘱托我的吗?

2016-06-17 10:23

引用 筱 发表于 2016-06-17 10:23:47 的回复:

回复筱:陆路去尼泊尔很辛苦,嘱托就是做好心理准备,风景和危险并重,尼泊尔10来天够了,签证在拉萨办,回国机票提前买会便宜,住宿看你什么标准,滑翔伞也最好预留时间提前预定,一是因为每天限飞,而是因为规避天气,行程不急着做,我们办公室就在加都,有什么需要可以联系我。

2016-06-17 16:27

引用 八戒咖啡 发表于 2016-06-17 16:27:23 的回复:

回复八戒咖啡:请问你在加德满都做什么工作?是旅游方面的吗?

2016-06-17 16:39

引用 筱 发表于 2016-06-17 16:39:48 的回复:

请问你在加德满都做什么工作?是旅游方面的吗?

回复筱:是的

2016-06-17 16:51

引用 八戒咖啡 发表于 2016-06-17 16:51:45 的回复:

是的

回复八戒咖啡:好的,一路可能都要经常麻烦你了,谢谢~

2016-06-17 16:55

引用 筱 发表于 2016-06-17 16:55:01 的回复:

好的,一路可能都要经常麻烦你了,谢谢~

回复筱:没关系,有需要问我好了

2016-06-18 17:24

好的,一路可能都要经常麻烦你了,谢谢~

回复筱:求购物贴

2016-06-21 19:32

看上去不错。

2016-06-26 16:05

楼主,你是包车还是拼车?从加都到奇特旺然后博卡拉,费用多少?在哪订的?

2016-06-26 19:46

引用 石头 发表于 2016-06-26 19:46:22 的回复:

回复石头:我都是包车的,你几个人,具体路线有吗,我现在做尼泊尔的旅行哈,和当地最好的旅行社之一合作,你需要的话可以加我微信详谈~

2016-06-26 22:55

我一个人呀,打算找人拼车,时间大概9.10-16不是很长,你微信多少?

2016-06-27 02:33

写的真好!
尼泊尔真是越看越想去!
有个问题好纠结,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性价比挺高的团,7月底去9天,但是7、8月雨季,会不会看不到雪山,玩不了滑翔伞啊?因为跟团,所以只有一天自由的那次机会玩。要么就要寒假去了。。。好纠结

2016-06-27 20:36

引用 雪景景 发表于 2016-06-27 20:36:33 的回复:

写的真好!
尼泊尔真是越看越想去!

回复雪景景:为什么要跟团呢,没必要啊,7月底是雨季,雪山不一定看得到,滑翔伞你9天假期的情况下可以玩到的,关于尼泊尔旅行你可以加我微信,跟团还是算了,真心话,你完全可以自由行。

2016-06-28 17:24

楼主,请问在广州飞,应该在哪里换币比较好,国内中国银行好像不能换,应该带美金还是人民币比较方便?

2016-07-02 17:40

引用 聪明机智的林贝贝 发表于 2016-07-02 17:40:49 的回复:

回复聪明机智的林贝贝:去尼泊尔换币,国内换不了的,也不划算,我上面有写的,支付宝换汇汇率最好,美金没必要带,汇率不好,人民币路上够用就行。

2016-07-03 20:24

引用 八戒咖啡 发表于 2016-06-28 17:24:27 的回复:

回复八戒咖啡:谢谢你。准备带老妈一起去,出国怕自己搞不定。那我还是等暑假去吧,正好这段时间学习一下攻略

2016-07-04 23:41

引用 雪景景 发表于 2016-07-04 23:41:27 的回复:

回复雪景景:嗯,带家长要尽量安全舒适的,你可以加我有事随时问随时联系

2016-07-05 01:10

引用 八戒咖啡 发表于 2016-07-05 01:10:58 的回复:

嗯,带家长要尽量安全舒适的,你可以加我有事随时问随时联系

回复八戒咖啡:谢谢你!申请加啦。上面写错了,准备是寒假去

2016-07-05 22:06

亲,你好,我想问一下九月份的因陀罗节具体是什么时候?打算九月份去,如果能体验到就太好了

2016-07-06 10:52

7.8月的尼泊尔值得去吗

2016-07-06 18:34

引用 可乐汤 发表于 2016-07-06 18:34:33 的回复:

回复可乐汤:如果你只有7.8月有时间,可以来,但是雨季不如旱季来的风景好,有时候下雨还是会影响的,主要是路太差。

2016-07-06 22:58

引用 八戒咖啡 发表于 2016-07-06 22:58:15 的回复:

回复八戒咖啡:9号到拉萨 离得近 想顺便把尼泊尔也去了 如果不徒步的话 风景会有影响吗

2016-07-06 23:39

引用 可乐汤 发表于 2016-07-06 23:39:01 的回复:

回复可乐汤:会有些影响,首先就是雪山不一定看得到,还有就是不知道你是拉萨陆路还是飞机进尼泊尔,陆路的话还是劝你多考虑,路况非常差,近期暴雨很多,塌方山体滑坡都是最正常的事,陆路从来不安全,现在更危险而已,顺便的话可以考虑一下或者做个相对全的心理准备和身体准备

2016-07-07 10:30

引用 八戒咖啡 发表于 2016-07-07 10:30:08 的回复:

回复八戒咖啡:嗯好 谢谢你噢 等到了拉萨我再做安排

2016-07-07 10:34

引用 可乐汤 发表于 2016-07-07 10:34:08 的回复:

嗯好 谢谢你噢 等到了拉萨我再做安排

回复可乐汤:嗯,好的,有什么即时消息需要就问我

2016-07-07 21:54

2016-07-17 22:45

你好,我9月24要去尼泊尔,方便加你微信咨询你些问题麽?

2016-07-23 21:27

你好,包车一般是怎么个包法?是一段段的包好还是全程包车?谢谢

2016-07-29 14:37

引用 碧云秋天 发表于 2016-07-29 14:37:32 的回复:

回复碧云秋天:准备包车的话,全程包比一段段包车划算,并且基本都是全程包车或者加都包车的。

2016-07-30 18:55

你好,我计划八月中下旬过去。能加一下微信具体沟通么?

2016-08-08 12:26

引用 川南卢兆汉 发表于 2016-08-08 12:26:34 的回复:

你好,我计划八月中下旬过去。能加一下微信具体沟通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