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三神山------跟着心灵去旅行。

阿兹海默 (嘉兴) LV.7
2016-05-25 01:35 1170/4
  • 出发时间/2016-05-08

说走就走的旅行总是这么让人激动,总是对未知领域充满期待,特别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高原,接受同事的组团,怀揣着对蜀山之王喜爱之情,去号称地球上最后一块蓝色净土的稻城亚丁,去瞻仰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重回大四川

行程单

day1    上午   杭州萧山机场-----稻城亚丁机场
            下午   香格里拉镇(日瓦乡)
day2     亚丁景区:香格里拉---冲古寺----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亚丁大门
day3     香格里拉镇(日瓦乡)
day4    上午   香格里拉---冲古寺---珍珠海(仙乃日)
            下午   亚丁----稻城
day5    上午   稻城亚丁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下午   青羊宫----春熙路
day6     金沙遗址博物馆------东郊记忆------川大-----九眼桥
day7     浣花溪-----四川博物馆-----双流县开发区
day8     成都双流机场------上海国际机场-----启东

踏上高原------美丽的川西甘孜

提前了一个礼拜开始上高原的准备,在医院药房配了诺迪康,减少了平常跑步的运动量,降低身体需氧量,跟同事们怀揣着满腔激情出发。杭州萧山机场经转重庆机场至稻城亚丁机场,加机建费只有700多,太划算了。

飞碟样的稻城亚丁机场,世界最高海拔民用机场,一下来就有种缺氧的感觉。后来发现海拔高度都有个临界点,3000米是个点,4000是个点,4500是个点,5000是个点,后面都是阿门。

机场白天有定点大巴,机场门口上车,至稻城35元,至亚丁85元,中间不能上下车。我们为了沿途看看风景,五个人喊了两辆出租车,100一个人,直接出发经过稻城亚丁的北大门,香格里拉镇(日瓦乡);

想象中的蓝天白云,天气不错,就是远处的草堆草还没绿,略显荒凉;稻城的黄金旅游季节是7-11月份,夏天的绿草地,河流跟秋天遍地红草堆,估计会很美很美吧。

稻城县城北面的最大的白塔寺,纯净的蓝天,洁白的云,圣洁的塔,在这里被震撼到了,心情愉悦。

跟着藏民绕着白塔转金轮。

因为要赶着到香格里拉镇住宿,所以停留了一阵便继续出发,途径了傍河和色拉,因为不在旅游季,河道都是干枯的,无从想象他们的美丽。

傍河乡,干涸的河道。

然后沿着山路继续上啊上,就来到了一个叫波瓦山的地方,海拔4500多,我们下来拍了个照,我顺溜去远一点的地方蹲下来拍了点照,回头发现同事们都上了车,哎哟,我的头好晕,好想呼吸,赶紧撤吧,然后就在出租车上睡了,直接从0海拔上高原吃不消。

就是去蹲着拍几头牦牛,一下子站起来发觉天昏地暗,天旋地转,好晕,好饿,快撤。同事们说高原上什么都得慢,要学他们老头子一样,受教。

傍晚到达第一天的住宿点香格里拉镇,以前叫日瓦乡,海拔2900多,算是稻城亚丁住宿海拔最低的地方了,后来成了我们的疗养地,很小的小镇,离亚丁景区大门2公里左右,正在大规模的改造,到处都是装修的酒店,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旺季。

为了迎接明天的挑战,今晚要吃顿好的,找了家藏餐店,大快朵颐起来,只能说在这种地方吃上一顿大餐真是享受。

干山楂、干苹果片

酥油茶,咸奶味,飘着的黑色的杂质是牦牛的粪便,能减轻高反,我觉得蛮好喝,可能口味重

藏巴,倒入少量酥油茶,用手揉起来卷成膏状来吃。

藏民老板自家酿的青稞酒,本来上高原不要喝酒,但是老板说青稞酒没事,那就来一杯吧,白酒味,但是没有那么刺激大,后劲也还好。

高原散养高原小野猪肉,肥而不腻,味道不错,关键是肉。

牦牛肉,没啥说的,太有嚼劲了,到最后都是嚼两下,直接吞了,酒陪肉,美味啊。还有一些家常菜,反正吃饱喝足,晚上养精蓄锐,明天开始向着雪山进发。

亚丁三神山----跟着心灵去旅行

稻城三神山,藏语念为“贡嘎日松贡布”(藏语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三座神山方圆千余平方公里,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开,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稻城三神山北峰仙乃日6032米,南峰央迈勇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5958米。三座雪峰洁白,峭拔,似利剑直插云霄。仙乃日像大佛,傲然端莲花座;央迈勇像少女,娴静端庄,冰清玉洁;夏诺多吉像少年,雄健刚毅,神采奕奕。

亚丁风景区,门票150元,三日内有效,买门票时必须买景区观光车60元,门口进去还要翻过牛郎神山,送到扎灌崩门口为止。第二次入景区只需再买观光车的票60元就可。途中有三个上下车点,方便住宿亚丁村内的人上下车,不过以已住过高海拔的建议,住在亚丁景区内要三思!!

迎着朝阳粗发。

大巴要翻过三神山的守护山-牛郎神山,盘山公路一圈一圈爬高1000多海拔,看蔚蓝的天。

绵延的山峦,远方的地平线,蔚蓝的天,翻滚的云,还有即将看到的雪山,完美的天气,充满了期待。

翻过牛郎神山,就能看到三神山的最高峰了,仙乃日;还有左边冒出一点点的夏诺多吉,大巴到了观景台会给一会时间拍照。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甚,他勇猛的刚烈,神采奕奕,跨下围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洛克先生把它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

仙乃日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佛位排在第二位,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其次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

短暂驻足后,继续前进到达目的地,下车后,往前走一点就是冲古寺,分左右两条路,1:往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方向;2:往仙乃日---珍珠海方向;因为今天的目标是直接登到最高的五色海,所以到达下车点后保存体力,直接坐景区的观光小巴士,听着藏歌直达洛绒牛场,然后开始徒步。

洛绒牛场

我从远方而来。

第一次全景拍照成功一副图里一个人拍了两次,酷!

远方的夏诺多吉巍峨伫立在东方。

抄袭晴天曦摆POSS动作,其实我在拍日晕,一个完美的日晕。

央迈勇雪山,最难看到的雪山,天气太好了,藏民司机也说这几天真是好天气,你们有缘了。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殊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

景在眼中,人在镜中,都在画中。我们是旅行者,带着心灵去旅行。

穿过这栈道,就到了左上角的洛绒牛场马厩,来得早的话,体力不行者,可以在这里租马匹上山,300元3小时。我们觉得我们可以挑战下自我,徒步上山吧。

毛老师说他拍的最有意境的一张,向着远方行走,结伴探寻未知的奇妙领域。

往东望去的夏诺多吉,还有他的冰川,雪山顶已经开始聚集起云朵。

然后在日照下出现了雪山彩虹,是夏诺多吉给客人送来的礼物嘛,远远不止。

央迈勇雪山更加壮观的冰川。

然后抬头望,一个完美的日晕,让我们疯狂,天文景观是如此的美妙,匆匆而来,昙花一现,留下的只是这一瞬间的璀璨。

此时的海拔在4500米左右,每走几百米就能感觉到好累,伴随着轻度的缺氧,而且由于道路没有完全开发好,都是泥路,可以说痛并快乐着。

慢慢的爬,慢慢的走,大口的呼着气,心跳在100多次,但是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止,几位同事都是60,70后的父亲辈,毅力可嘉。

走的是这种小路。

骑着马还是驴的,傻傻分不清游客。

驴子都累趴了,要歇歇,心疼我驴。

兜兜转转,翻山越岭,从9点开始上山,经过4个小时终于到了一个大平台,在仙乃日的背面,央迈勇的前方,不容易啊。

分别对着央迈勇,夏诺多吉,仙乃日,各来一张合影,山上气候多变,上山时还晴空万里,现在又阴云密布,下起了点点小雪。看到我们发青的脸和发紫的嘴唇了嘛,高原缺氧伤不起。

听从藏民的建议,先去五色海,在转到牛奶海,继续爬,向着最高点五色海进军。

华老师已经开始了喊山活动,喊完要了半条命。到达最高点五色海上面的陡坡海拔5000米左右,同事们都不愿意下去了,因为不在雨季,湖里水不多,只有我兴致盎然的走了下去。

五色海风景区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0.7公顷,现代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是藏区著名的圣湖,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有很多宗教上的传说。

现在暴露在紫外线上晒着欢,后来惨不忍睹。

在山上有很多藏民在山顶上挖虫草,终于看到现挖的了,可以讲价按根买,价钱还是很实惠的。

然后继续往前西面走,就是牛奶海了,现在这个季节比五色海美多了。

牛奶海又叫俄绒措:古冰川湖,状如水滴,面积0.5公顷,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俄绒措上方有大片的冰川。传说是能治聋哑怪病的圣湖[1]  。
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

翻山越岭来看你。

没有阳光普照,只能心如止水。

那山,那湖,那人。

一山一世界,一湖一如来;时间万物皆为空,等来一切皆为缘。

今日目标达成,耗时5.5小时,返程,顺时针绕着牛奶湖转了一圈,本来很想完成小转山,就是继续往右的方向有小通道穿过卡斯地狱谷,回到冲古寺,鉴于同事体力到极限,放弃了,后来开始下起了大雪,才发现放弃是正确的选择。

抓了把央迈勇雪山下的冰,真是超级冰冷。

前面那条就是通往卡斯地狱谷的路,还可以穿过原始丛林,直达云南香格里拉,通往天堂的地狱徒步之路。

走之前还有幸抓拍到了雪山脚下得羊群,斗了起来。

我顶。。。。。。哈哈哈哈

乌云密布,已经开始飘起来的小雪,央迈勇雪山已经开始看不清,所以说好的天气,好的人品多么重要。

鉴于黄山下山摔断了尾骨,现在有了点下山恐惧症,一直幻想会摔倒,这下山路,走出了一身冷汗。

下山路还是很快的,越往下,越能感觉氧气又回来了。耗时1小时返回洛绒牛场。

圣洁的央迈勇。

同事开始学我,央迈勇雪山下四大金刚图,哈哈。

下山后短暂的大晴天,真是到哪里哪里给你景色看,小憩片刻,准备出山谷。

突然下起了中雪,真是各种气候景色无限美,快逃吧。

继续坐景区内大巴出山谷,今天的住宿在亚丁村第一个停留点,海拔3900米左右,比昨晚高了整整1000米;到达后,测了下氧饱和度92%,完全正常,就蹦蹦跳跳上了楼,然后就一蹶不振了,这就是典型的得意忘形反被坑,氧饱和度一直在80%,轻度高反;最能跑步的同事,氧饱和度测出来是58%,各位医生同事都惊呆了,严重高反,正常人基本都是趴下的节奏,我同事说就是有点累,其他没啥感觉,神了。晚餐胃口缺缺,可能冻到了,头好晕,头好痛,想上天的感觉;开着电热毯,只能靠在床上大口呼吸,大家都需要氧气,一直昏昏沉沉,无法入眠,到最后睡一个小时,被缺氧憋醒,在马上继续睡,一夜没睡好,同事大体都一样。第二天早晨全萎了,本来计划的二进山去珍珠海临时取消,撤回香格里拉镇,修养,好吧,快撤。

亚丁疗养院-----香格里拉镇(日瓦乡)

一夜无眠,高海拔睡眠真是让人奔溃,口嘴并用的大口呼吸,呼吸;带队的同事半夜还呼叫吸氧服务,可惜没人鸟他,后来直接喝了自带的高渗葡萄糖水才好了点,跟我睡一起的同事感觉有点感冒,好吧,临时决定撤离山沟,下山回香格里拉镇;在门口等着出山的景区大巴,经过盘山公路,返回,同事还晕车,下车就吐了。

日照金山(仙乃日)。

回到第一天的住宿地点后,明显感觉呼吸好多了,同事们都开始补觉,一躺就是一个白天,到最后我实在呆不住了,就一个人出去逛了下日瓦乡,隔壁就有个小广场,里面有个小庙,有藏民在转金轮,还邀请我进去转了下,看了下里面墙上是活佛,白度母和绿度母。

经过一天的修整,同事们又满血复活,说实话,高原上好的睡眠太重要了,在经过前一天的高海拔洗礼后,现在香格里拉镇的海拔已经毫无感觉了,天然的疗养院,所以建议住宿还是出山,养好精神再说吧,状态很好在考虑住亚丁里面;然后提议二进山,继续去看冲古寺和珍珠海,好吧,不留遗憾,lets go!

二进亚丁-----珍珠海旁看雪瀑。

第二次进亚丁景区,还是一样的配方,带好之前的门票,再花60元景区直通大巴钱就可以了;

到达下车点后,直接徒步,向左走的方向,离珍珠海不远,依然好天气,慢慢走,慢慢游,一切风景在眼中,在心中,在脑海中。

冲古寺,老冲古寺据说早就被毁了,这个是新建的。

这条路山中到处都是小松鼠,不怕人,看到人翻包就爬上来找吃的,特喜欢饼干,面包,不吃肉肠。

来个信仰之跃

雨季木栈旁应该都水,现在都是白石头铺成的各种图案,寄托着各种感情,沐浴在神山的注视和阳光下;我在那捡石头,摆图案了好久,真心耗体力,同事们说我犯花痴了。

同事先借别人的大作摆个poss,然后就交给我了

转山的路线,往前走,直通卡斯地狱谷。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好来好往好聚首,春去秋来再团圆;
苦尽甘来人自省,平平淡淡悟一生。

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面积约0.1平方公里。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春天湖边片片杜鹃花灿烂怒放,秋天层林尽染,倒影着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眩神迷。

然后继续转湖一圈,好像神山接受了祷告,突然听到轰隆隆的闷雷声,就看雪山上开始冰川融化,往下掉雪,虽然是小范围的,但是能亲眼目睹雪瀑也是运气爆棚。

回程,去冲谷草甸溜一圈,完成整个亚丁之行。

喂松鼠,萌物。

冲谷草甸,观看夏诺多吉最佳位置,完美的景色。

然返回冲古寺,同事们不堪忍受稻城的高海拔,决定继续留在疗养院香格里拉镇住宿,我一个人先赶往稻城县城住宿,赶早上的飞机。再见亚丁,再见高原!!!!下一个目标雪山应该是梅里雨崩,去瞻仰卡瓦格博峰。

重回成都-------休闲娱乐不夜城

稻城这个季节没有什么可看的,最佳时间是8-11月份,留宿一晚后基本已经适应了高原,第二天一早去稻城北面的翔云大酒店门口有直达机场的大巴,根据机场的飞机时间固定班车,35元,最早6点;黎明的稻城镇上看到了星空,好亮的星,还有流星。

长海子山上的朝阳

蜀山之王贡嘎雪山,雪山群太壮观了。

一个小时的飞机,回到盆地的感觉是如此的舒服,那饱含氧气的空气呼吸起来是多么的舒服;在飞机场匆匆见了晴天曦一面,再被扫描仪一样上下打量了一番,上来就是一句:你咋晒得这么黑!!信了你的邪,出发前询问了高原该怎么防晒,结论是物理防晒才是王道,好吧对于护肤品一窍不通的人,当然是裸奔上高原,就靠帽子跟偏光镜,结果就是黑成非洲鸡,脸上狂脱皮!喝杯coffee,say goodbye,悠悠的失落感不能说。。。。成都要下雨。

天府广场,5.12的日子,安保很严。怀念亚丁的蓝天白云,大太阳。

夜游春熙路,这次在成都跟去年国庆的唯一差别就是女的颜值高了很多,最美川妹子果然名不虚传,国庆看到的大概都是来旅游的吧,哈哈!

金沙遗址博物馆,东城记忆

金沙遗址博物馆,地铁2号线一品天下站,往西1公里就到,门票80元。

金沙遗址发现于2001年2月8日,位于成都市区西北部,是一处商周时期的古蜀文化遗址。遗址分布面积约为5平方公里。遗址内已发现祭祀区、宫殿区、墓葬区、居民生活区等,据考证,金沙遗址是继三星堆文明以后古蜀文化的又一都邑所在,也是3000多年前成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千年老树根。

金沙出土的太阳神鸟金箔,现在成了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可以说地位灰常高。

两大镇馆之宝,太阳神鸟跟黄金面具。

馆外千年乌木,可以一游,了解下古蜀王国的历史。

然后又无聊找了个远一点的景点东郊记忆,顾名思义在成都东面,地铁2号线坐到牛市口站,再公交到SM广场;

原来是工厂,浓浓的金属朋克风,到处是来摆拍的各种野生四川妹子,跟北京798超级像,就是没有798大,容我回忆一下四年前的记忆,什么都没了。然后就是我喜欢的徒步城市去融入到城市中去,坐公交到九眼桥北,成都的著名非物质文化5A级景点,哈哈哈哈!

沿锦江一路走到川大上个厕所,然后去外面吃个面,还是上学好啊。

夜晚干了迄今为止最无聊的事,坐公交126路旅游环线,在细雨中兜风兜了一圈,耗时1个小时,开车的大妈司机很风骚,夜成都很美,周末的路边都是火锅,酒吧,休闲不夜城。

浣花溪公园+四川博物馆+双流县开发区

清晨浣花溪公园跑一波步,杜甫草堂没去。

张大千在敦煌临摹的壁画布仿品,描述西方极乐世界

蜀绣还是不错的

本命土狗

最后去双流县吃了被推荐的肥肠粉,啧啧,是吃不饱的;还有双流有名的老妈兔头,我是不会吃的;

总结下本次旅游:稻城亚丁最佳旅游时间还是秋季,稻城有红草堆,去亚丁的路上有色拉和傍河乡,估计景色还是很好的,包车也就300元,拼车在60、70元吧;稻城县城海拔3900米,香格里拉镇2900米,想睡好觉的去香格里拉镇,想体验高原快感的去亚丁村住,旅游旺季住宿应该蛮贵;防晒措施不能少,物理+化学防晒双保险;高原上活动幅度要小,能忍受尽量不要吸氧,有依赖性;其他的就靠自己的意志和信仰吧,还有来之前祈祷天气如这般好,好运气,好天气,好心情。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26 09:25

引用 ljjay 发表于 2016-05-26 09:25:36 的回复:

回复ljjay:嗯,出去放松一下,调整调整回来再努力…

2016-05-28 10:3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30 11:58

引用 钟灵毓秀 发表于 2016-05-30 11:58:46 的回复:

回复钟灵毓秀:稻城的人说是国庆节之后,能看到秋冬两季交替的景色,我觉得8月-11月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