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眼神——俄罗斯十一天自由行(下)之圣彼得堡+莫斯科(附详细攻略和美图)

葶映雪 LV.6
2016-05-25 03:14 2306/14
  • 出发时间/2016-05-04

关于贝加尔湖的详细攻略请参考我的游记《一首歌的执念——俄罗斯十一天自由行(上)之贝加尔湖(附详细攻略和美图)》http://www.mafengwo.cn/i/5480917.html

写在前面

若要问俄罗斯最让我难忘的是什么,我会说一个眼神。
在亚欧大陆北部的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有一个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从每年的10月起,俄罗斯开始进入了长达六个月的漫长冬季。俄罗斯的祖先必须在气候许可的情况下迅速完成耕种,然后无所事事地渡过漫长的冬季。这使俄罗斯民族既吃苦耐劳、极具爆发力,又在百无聊赖中嗜酒无度,荒废光阴。横贯东西的的辽阔土地造就了俄罗斯民族豪迈的个性,严寒的气候让俄罗斯民族充满忧患意识,忧伤是俄罗斯艺术的气质,这忧伤不是因为心灵脆弱,也绝不是精神萎靡,而是一种更深刻、内涵更深刻的忧思,这种忧伤是明亮的!
正是这样一个忧伤而明亮的、多情而温柔的眼神,虽然不言不语,叫人难忘记!

行程安排

Day 5  5.4  伊尔库茨克莫斯科圣彼得堡
Day 6  5.5  叶卡捷琳娜宫—冬宫广场—圣以撒大教堂
Day 7  5.6  夏宫—救世主滴血大教堂—涅瓦河
Day 8  5.7  冬宫—十二月党人广场—海军部大楼
Day 9  5.8  圣彼得堡莫斯科
Day 10  5.9  莫斯科大学—麻雀山站—共青团站
Day 11  5.10  红场
Day 12  5.11  莫斯科上海

首先,还是给大家普及几个重要地点的中英饿文对照:
圣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Санкт Петербург
冬宫-Winter Palace-Эрмитаж
夏宫-Summer Palace-Петергоф
叶卡捷琳娜宫(卡瑟琳宫)-The Cathrine Palace-Екатерининский дворец
海军部大楼-The Admiralty-Адмиралтейство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Church of the Saviour on Spilled Blood-Собор Воскресения Христова
喀山大教堂-Our Lady of Kazan Cathedral-Казанский кафедральный собор
圣以撒大教堂-Saint Isaac's Cathedral-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
莫斯科火车站-Moscow Railway Station-Московский вокзал
....................................................................................................................................
莫斯科-Moscow-Москва
红场-Red Square-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
莫斯科国家大马戏院- New Moscow Circus-Большой 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цирк
莫斯科国立大学-Moscow State University-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 М.В. Ломоносова
麻雀山-Sparrow Hills-Воробьёвы го07ры
列宁格勒火车站-Leningrad Railway Station-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
谢列梅捷沃机场-Sheremetyevo International Airport(SVO)-Аэропорт Шереметьево

Day 5
12点整伊尔库茨克圣彼得堡,在莫斯科转机,整个飞机上没有碰到一个中国人。即将一个人去往一个陌生的地方,对前方的期待混杂着对未知的恐惧,内心多少有点忐忑。
6个小时的飞行是在阅读、吃饭、上厕所、睡觉中度过。到达莫斯科后,发现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因为很容易就到达转机口。之前预留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绰绰有余,本想着去逛一下免税店,但问了自己用的唇膏的价格,2600rub,在香港的价格是260港币,发现这里免税店的价格出奇的贵,回国前购物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转机时发生了点小插曲:在登机口等了一会,想确认自己的航班确实就在这里,就问了身边的美女,发现她的航班比我晚很久,我们沟通并不是很顺利,后来她直接带着我往前走,我才发现那里有一个电子屏,上面有所有航班的信息,但唯独没有找到自己的那趟,我开始慌了,问身边的工作人员也都说不清楚。看航班管家上给出的登机口与登机牌上的并不一致,在两个登机口间辗转半天,好不容易看到负责登机的工作人员,她帮我在电脑上查了,发现登机口与航班管家显示的是一致的。
说这么多是想告诉大家,一定下一个航班管家,关键时候还是很管用的,虽然它总是把起飞时间提早一个小时,但早到总比晚到好!
莫斯科圣彼得堡只要一个多小时,两地没有时差。下午四点多到达圣彼得堡,那边依旧艳阳高照,很热,跟我之前的预想完全不一样!长时间飞行的疲惫加上初到一个地方,我决定直接打车去青旅,结果打了半天也没人搭理我,后来有个司机主要上前问我要不要打车,我看他的车是正常的Taxi,遂上了车。怕他宰我,就想提前问价钱,他说会打表,我才放心。但到目的地后,上面显示的价格顿时让我傻眼了,我居然打车打了2000多rub。这以后,我再也没敢打过车!
到达青旅,青旅的环境比之前伊尔库茨克的差远了,关键没一个中国人!突然整个人都不好了,高反的感觉都来了。时间尚早,但我一点出去逛的心情都没有,躺在床上开始找国内的小伙伴各种视频。我从没有过,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有这么强烈地欲望去与人交流!

Day 6
昨晚早早睡了,凌晨三点醒来,外面似乎已经泛白。早上七点起来,八点钟出门,清晨圣彼得堡的大街上还没有什么人,除了24h营业的店外,其它都没开门。去超市买了点吃的,准备开启暴走模式。

清晨圣彼得堡

原本打算今天去冬宫那边转一天,结果在路上碰到YG小姐和LH先生。我们一见如故,一拍即合,本来只是问个路线,结果我整个人都被拐跑了(我向来不是这么随便的人)。很快我们就决定这两天一起混,今天先去叶卡捷琳娜宫,明天去夏宫,后天他们回莫斯科,我自个去冬宫。恩,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那天我像在海上漂泊已久的落难者突然看到船只一样激动兴奋,我开始blabla说个不停,把昨天的孤立无援一吐为快!
每每这个时候,我都觉得我何德何能这么幸运,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上天就赐给了我两个小伙伴!
他们用Google地图搜索去叶卡捷琳娜宫的路线要两个多小时,我用2GIS搜出来的路线只要一个多小时,最后我们坐了两趟地铁一趟公交就到了,确实只花了一个多小时。

叶卡捷琳娜宫是彼得大帝为其皇后叶卡捷琳娜一世所建的行宫,整座宫殿蓝白相间配以金顶和金色的壁饰,不得不说俄罗斯宫殿的配色与他们粗犷豪迈的外形完全不搭,却流露出他们内心的温柔。宫殿内部金碧辉煌却不失柔美娇媚,奢靡却不失优雅。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俄罗斯的所有宫殿都会对进入的人数进行限制,所以基本上买票和进入都要排很久的队,人多的话可以派其中一人排或换着排,一个人的话就只能自己排喽。接下来就跟着我走进叶卡捷琳娜宫吧。

什么叫金碧辉煌!

当然也有这样小清新的~

还有各种壁画~

里面有一间宫殿全部由玛瑙砌成,禁止拍照!总之看的眼花缭乱~
不过这偌大的宫殿,一个人住着,也常常会有临窗惆怅的时候吧~

由于我们对这些兴趣不是很大,加之没有做攻略,差不多一个小时就逛完了~
出来发现叶卡捷琳娜宫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公园,绕湖走了一圈,有正在拍婚照的恋人,有自娱自乐的萌娃,有幸福的一家人,有闲适的老人。。。

幸福莫过于如此吧,遇到爱的人,结婚生子,看着孩子长大,和老伴慢慢老去。。。

暴走了一天,早就饿得不行,公园内有一家卖冰淇淋的店,周围并没有看见有其它吃饭的地方,于是我们决定回到小伙伴们昨天吃的那家Jamie大吃一顿。

回来公交做到2号线(蓝线)首站库普辛诺站转转5号线(紫线),在海军部站下车。去Jamie的路上路过冬宫广场,正在举行阅兵演习,俩妹子顿时把饥饿抛诸脑后,一起的男生也弃之不管,一路狂奔朝着兵哥哥而去。
前方有一大波兵哥哥正朝你走来。。。

我已记不清你的容颜,但我却清楚地记得你看了我一眼,当时我内心所有的柔软都被勾起来了,就像冰封的湖面瞬间化作一江春水~多情而温柔,这是我未经经过思考脱口而出的词语,是我对你的眼神的记忆!
.....................................................................分割线....................................................
妹子们,赶紧收起你们的哈喇子,来俄罗斯看真正的长腿oppa吧~

后来我才知道,每年的5月9日是俄罗斯的胜利日,每年的这一天都会举行阅兵。

所谓秀色可餐真的很有道理,因为我在观摩阅兵的过程中完全忘记了饥饿!

晚餐在小伙伴推荐的Jamie家吃,是一家意大利餐厅。点了汉堡和橙汁,汉堡太大,根本无从下口。汉堡里加了酸菜,酸酸甜甜,味道还行,餐厅的氛围很好。看小伙伴点的羊排和三文鱼都很好吃的样子~人均120RMB。

在Jamie家吃过所谓的大餐后,我们转战去了圣以撒大教堂,买了角楼的门票上去看日落。

在下面拍了一张圣以撒大教堂的全景,发现这种建筑物只有广角镜头能hold。若不是YG小姐,我是不会知道还可以在手机上加镜头拍出这样效果的照片~
夕阳的余晖洒落在教堂之上,整个教堂呈现出金色,更增添了庄严神圣!

站在角楼上,一面朝着涅瓦河,另一面则可以看见大半个圣彼得堡

太阳落山,所有的灯都亮起来了,坐在公交车上看着圣彼得堡令人迷醉的夜景。。。

Day 7
昨天跟小伙伴们约好了今天坐船去夏宫,回来本来也打算坐船,船票700rub/人,我们都觉得来回坐船不仅浪费,而且很单调,所以我们回来的时候选择了公交+两趟地铁。建议大家去夏宫也水陆并用,水路从涅瓦河进入芬兰湾,只要40分钟就到了,陆路要花一个半小时。我们的船是10:10的,后面10:40好像还有一趟,11点多也有一趟,反正一天都有船坐。

进入芬兰湾,虽然只看到茫茫一片,但心情还是有点激动,就是莫名的很喜欢芬兰湾这个名字。

夏宫面朝芬兰湾,隐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进入夏宫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由64个喷泉和250多尊金铜像组成的梯级大瀑布,其中最有名的是参孙拗狮口,参孙是神话故事里的大力士,象征着俄罗斯经过长年的战争,终于撬开了瑞典这头狮子的大口,夺得了通往波罗的海的出海口,最终建立了一个面向欧洲圣彼得堡

全程手机拍照,加之拍照技术一般,参孙拗狮口怎么拍都拍不好,只好回来拍了一张景区照片封面画。

在喷泉旁边和夏宫正前方都有收费合影的,夏宫前面拍正好会挡住喷泉,所以我们选择在下面的喷泉旁拍,价格估计一样,350rub/张。拍完后我们想拷电子版,但没法拷,所以工作人员又让我们在自己的相机和手机里拍了。

男士很像Jack有木有?!

下花园很大,而且没有任何高墙拦隔,视野非常开阔,站在夏宫前能眺望芬兰湾。花园内随处可见各式喷泉,这辈子都没看过这么多的喷泉!

又一个参孙拗狮口!

在花园里漫步,郁金香正开得烂漫,树林、喷泉让整个花园变得凉快,夏天来这消暑是再好不过了!

走累了可以在树林边的木椅上休憩,或者对着芬兰湾坐上一下午~

本来我们以为我们的门票(700rub/人)是包含夏宫里面的通票,因为这是最贵的票,结果发现进入夏宫仍需排队买票(600rub/人)。小伙伴排队时被告知这个点的票已售完,好像要等到四点才有票。我们对金灿灿的宫殿已经免疫,所以直接选择放弃。

后来我们从出口出来后发现有入口进入上花园,我们实在也看不动了。

回来依旧公交做到阿夫托夫站(ABOTOBO),地铁1号线(红线)转5号线(紫线),在海军部站下车。我要买后天去莫斯科的火车票,两个小伙伴陪着我去火车站,红线直接坐到沃斯斯塔尼亚广场站。YG小姐担心我一个人搞不定,一直陪在我的身边,如果不是遇到了他们,我一个人不知道要走多少弯路!

回去在涅瓦大街附近的一家日料吃了一碗面,类似味千,结果还不如味千,我在那样饥饿的状况下都只吃了一半!人均550rub。
在看到这家日料之前还看到一家韩料,但之后就再也没看到了,建议大家看到想吃的先在地图上标注出来,方便下次查找。

两个小伙伴晚上八点要去看芭蕾舞(1000RMB/张),所以吃完饭我自个去涅瓦河看日落。
到了涅瓦河,太阳还挂得老高,圣彼得堡差不多九点才日落。河边有恋人在拥吻,有中年男子在钓鱼,老年夫妇携手漫步。。。

看着太阳没有落下去的意思,遂决定先去滴血大教堂转转,快九点时再回来。从涅瓦河到滴血大教堂会穿过一大片草坪,有很多年轻人、狗狗在草坪上嬉戏玩耍。走过草坪,远远就能看到滴血大教堂的洋葱头。

并没有进入教堂,只是在外面转了个圈。附近正在举办什么活动,十分热闹,后来听说是冰壶比赛。
从滴血大教堂往涅瓦河边走,我才真正明白圣彼得堡为何被称之为“北方威尼斯”。

太阳一落山,天色顿时就暗下去了,天空却呈现出更深邃的蓝。坐公交回去路上,正好路过喀山大教堂,正是我喜欢的不刻意。

Day 8
同行的两个小伙伴比我早一天返回莫斯科,然后回国。最远的两大宫已经走完,今天的行程很简单,所有想去的地方都集中在冬宫附近。早上睡到自然醒,去赛百味吃了早饭,然后坐地铁去冬宫。
去冬宫排队买好了票,想着还是送两个小伙伴去火车站,一起吃个饭,好好道个别,正好自己可以熟悉一下火车站。
中午在你好饭店吃了此行的唯一一顿中餐,在异国他乡还能吃到中国味道,觉得特别幸福!人均800rub。

送完小伙伴回到冬宫已是下午三点,周六五点闭馆,留给我的参观时间只有不到两个小时。一进去我立马晕头转向,只能照着指示图看几个有名的藏品。指示图上有三层楼,我只走了两层中的部分,对于我这种方向感极差的人,这种寻宝游戏着实太难了。

冬宫,十月革命后辟为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最早为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叶卡捷琳娜女皇虽然不是俄罗斯人,但这位普鲁士女性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史上唯一与彼得并称大帝的沙皇!她在位期间为俄罗斯夺得了大片疆土,她好战,她风流,却酷爱文学艺术,冬宫内的藏品大多为其在位期间收藏。

芬奇的《圣母像》和《利塔圣母》~

伯伦朗的《浪子回头》~

孔雀大钟~

米开朗基罗的《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

本人艺术修养实在太低,只能在里面走马观花的逛一圈,已觉头痛脑胀。大家如果对艺术藏品感兴趣的话,一定要提前做好攻略,参观时最好能带上解说员。

从冬宫出来又去了昨天那家日料吃晚饭,今天点了咖喱猪排饭,比面好吃点~

吃饱喝足出来,又去看了一眼圣以撒大教堂。穿过十二月党人广场,终于看到了青铜骑士像。彼得大帝在我的心目当中简直无所不能,他更像神而非人!女皇为了向世人展示她是彼得大帝的忠实继承者,邀请雕塑家法尔科内制作了这尊青铜骑士像。

最后再去看了一眼涅瓦河,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晚!

Day 9
早上9:00整的火车,由于火车站离住的地方很近,走着就能过去,而且前一天已经摸清情况,所以这一路都非常顺利。从圣彼得堡莫斯科600多公里,最快的火车也要四个小时五十分钟。

快车有单独的检票口,拿着票问工作人员就可以,很容易找到。提前半个多小时上车,车厢内很空,依旧靠窗的座位。车窗外有恋人依依不舍的道别。

一路上的风景除了小木屋外,与国内并无多大差异。窗外有绿树白云,窗内有书有萌娃,一切都是那么的可爱,此刻痴想着这样一直做下去也好。

车站帅帅的乘务员,看一眼就觉得心花怒放,现在好后悔当时没有上前问路啊,原谅我又犯花痴了~

之前就听说这里有三个火车站(列宁格勒、亚罗斯拉夫、喀山),且都靠在一起,出站后发现确实如此,而且一个比一个好看!

出站已经饿得不行,正好旁边就是一家肯德基,遂进去买了一个大汉堡和一杯青柠雪碧,花了274rub,貌似比国内还便宜,狼吞虎咽吃的一干二净,特别满足!

出站左手边就是共青团站,转了半天也没找到入口(俄罗斯的地铁出口和入口大多分开),后来问路才知道是从火车站前马路边的地下通道进去。我去青旅坐的是1号线(红线),并没有看到传说中那么华美的地下宫殿,后来才知道是5号线(环线)的共青团站!

坐两站路就到法索尔青旅,前台和老板都很帅,而且人超好,关键英语好,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不少中国人!我行李放下后,就遇到了一个中国妹子,她强烈推荐我去看马戏,正好我今天没有安排,索性就去看一场马戏!
本来想自己直接过去买票,又担心买不到白跑一趟,所以直接让前台小哥帮忙买。妹子说不用买太贵的,因为贵的、便宜的视角都差不多,买1500rub的就可以了。前台小哥在网上查了说今天最便宜的就剩2200rub的了,毫不犹豫买了,那边工作人员差不多半个小时送货上门,另外还需支付300rub的配送费。

虽然从小就对马戏团有阴影,但我还是愿意去尝试。
到达马戏团才六点,离马戏开演还有一个小时,门外有铜车和铜人供游人拍照,好多小朋友都爬到车上玩的不亦乐乎。门口聚集的人越来越多,我站了许久,最后请一位年轻的妈妈帮我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照~

此时突然接到国内小伙伴的电话,告诉我有一件很重要的事马上得办,而我一无所知,若是再晚一点麻烦就大了。最后小伙伴一手帮我办好,怕我担心又安慰到:我办实事,你放心!
我觉得自己何其幸运,可以遇到那么多贵人,可以得到那么帮助。虽然我不懂得如何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只能在此真心说一句:谢谢!真心的~

正因为这么多人默默的支持和付出,我此刻才可以安然地坐在这看一场马戏!
入场前买了冰淇淋,100rub,这里的冰淇淋实在是太好吃了,中场休息时又去买了,导致我之后再吃麦当劳的冰淇淋觉得特别难吃!

内场是禁止拍照的,但还是偷偷拍了几张~

从小对马戏团的印象是里面的人都是从小被拐走的,然后被逼着训练,所以小时候村里来马戏团,我就在家里躲着不敢出门。
这次看马戏,内心没有任何恐惧,因为我不再是小孩子了吧。很喜欢男女在高空飞舞那一段,而所有动物出场的表演,看到他们被人训练成那样听话的样子,我在想它们训练时遭受了多少鞭笞,我的内心是抗拒的!好吧,我承认我又作了~

看完马戏出来,已经九点多,天早已黑了,莫斯科差不多八点半日落。
之前买票时问青旅前台明天阅兵几点开始,哪里是最佳位置,前台特地帮我打印了地图,标注了路线,并且告诉我在Тверская这条街看最佳。晚上回去又问了一下,说是十点开始,由于看的人多,决定直接由前台带队组团去看阅兵。
晚上遇到了韩国女孩Seulki,我一看见她就喜欢上了她,大概因为她跟我一样爱笑吧,我们只能用英语沟通,当我们聊到oppa时,我们俩瞬间成为了相见恨晚的故人!在之后的聊天中,我得知她经常来中国,她男朋友在吉林念书,而她本科的专业居然也是Agriculture!人生真是奇妙~

Day 10
早上七点起来,八点在青旅门口等着,结果等到快九点才出发。Seulki第二天回国,所以这两天我们俩就混在了一块。一路上跟着大长腿们走路真心累的不行,他们走一步,我们得连走带跑走上三步,才不至于落后太远!
路上已经聚集了很多人,稍微好一点的位置早已人满为患,很多道路都封锁了,我们辗转许久,来到一条人不是特别多的路边,得知要一个小时以后,列队返回红场时才会经过这里。于是我们决定先去喝杯饮料再出来,刚坐下来点好饮料,喝了两口,就听到外面人们的欢呼声。
想象中的阅兵应该是一大波的兵哥哥朝我走来,结果只看到了几辆大卡车和几架飞机。每次车子经过人群,车上的兵哥哥都会向我们挥手,民众也挥舞双手、欢呼尖叫吹口哨,我也为之所动,欢呼起来~

说了这么多,我必须要表明我的态度和立场:阅兵无数,还是咱大中国的阅兵最整齐划一、气势恢宏、震撼人心!

看完阅兵,我跟Seuki又在刚才那家餐厅吃了午饭,只点了个肉卷,结果到红场我就又饿了。这家餐厅比较平民化,食物味道不错,价格合理,有英文菜单,但英文菜单跟俄文菜单上的东西不一样,我们从俄文菜单换成英文菜单最后又换回了俄文菜单。但我忘了这家餐厅叫什么,位置在哪里,手机上的照片显示的是“花圆圈”。一旦有人跟我一起,我就根本不带脑子了。

听前台小哥说红场下午三点才会解禁,Seulki要去购物,反正红场现在去不了,反正我也要买东西,干脆就跟Seulki一起。购物的地方是一个Shopping mall,但我依旧忘了是什么地方,那边衣服倒是比国内便宜,Kamill的护手霜比国内便宜一半,化妆品什么的一点也不便宜!!!最后我就买了几支护手霜。

买完东西,Seulki陪我去红场,结果那边还是没有开门,说是明天才开。我此刻已饥肠辘辘,克里姆林宫附近居然没看到任何卖吃的喝的,Seulki先回去了,我一个人在红场坐了一会,依旧没有开门的意思,决定去莫斯科国立大学和麻雀山。

莫斯科国立大学的路上,我又饥又累,但就是看不到任何餐厅或者卖吃的的!地图和路人给出的地点都在一两公里以外,所以还是先去完大学再去吃饭。说话的力气都没了,直接上图~

别人家的大学!

这里适合好好读几本书,好好谈场恋爱!

从大学出来坐57路去蚂蜂窝上推荐的Chateau de Fleurs,餐厅除了我、另一桌和服务员外,再无他人,本想大吃一顿,看了菜单,牛排要2000多rub,只点了三文鱼和橙汁,服务员一直想怂恿我再点别的,我都无动于衷。三文鱼上来后,只有5cm见方的一小块,配了土豆泥、豌豆、胡萝卜粒等,很精致,虽然这家餐厅装修颇讲究,可我总觉得坐在里面瘆得慌,不过食物的味道真心不错,我狼吞虎咽将盘子里的食物一扫而光,都忘了拍照。

吃完出来太阳已西斜,旁边正好有一家小超市,遂买了点明天吃的食物。边上也有几家ATM,取钱很方便。坐公交去地铁站,到麻雀山站时下来,透过玻璃正好看到日落,也不想再去麻雀山了。

继续坐地铁去传说中的共青团站,在车上实在太累,虽然强撑着,还是忍不住睡了几站。感觉应该还有几站,就打开地图路线图问身边的老爷爷现在到哪了,爷爷看了半天指给我看,显然我已经坐过了好几站路,只能下来再坐回去,这次每停一站都在心里默默计数。

到共青团站时已是晚上九点多,电视上正在播早上的阅兵,确实有一大波的兵哥哥朝我走来,拍了几张照片便不再停留。

地下宫殿,名不虚传!

Day 11
早上睡到自然醒,今天打算去红场打发一天的时光。

地铁出来的无名建筑物~

绿荫掩映中的克里姆林宫~

亚历山大花园里种了很多郁金香、丁香...草坪上有很多鸽子自由自在地踱步觅食,把薯片捏碎了喂鸽子,很快就被一大群鸽子包围,她们跳到你的手上、头上、肩上,一点也不怯生!

亚历山大公园的拱门喷泉~

草地上呆头呆脑的鸟儿~

穿过亚历山大公园,国家博物馆就在眼前~

红场周边的博物馆、教堂都没有进去,只到百货大楼逛了一圈~

正是丁香花盛开的季节,圣瓦西里大教堂就像童话故事里的城堡一样,带着花香,从童话中走出来~

下午走累了,干脆就在红场上席地而坐,玩起了自拍~
人们从我身边走过,有对着我笑的年轻人,有好奇望着我的小孩子,还有个老奶奶远远用俄语对我说话,走过来后又摸了一下我的头,虽然没有明白她说什么,但大概是求主保佑之类的祝福语吧。

下午五点多,终于觉得饿了,打开蚂蜂窝,发现离我最近的是my my,一家俄罗斯连锁餐厅,食物和价格都很平民化。之前就经过,但刻意去找时却又找不到,好不容易找到了,从my my的这头走到那头,看到很多人坐在里面吃东西,却不见入口,临湖的门窗貌似也都是封闭的。结果稀里糊涂的走到了商场的地下一层的美食城,此刻已饥肠辘辘,看见食物就想扑上去,所以就挑选了一家看似比较可口的~他们家的食物都是自己挑选了然后称重的,我要了整整两大盘,服务员肯定以为是两个人吃的,特地给了我两套餐具,这么多天来难得吃到这么多的蔬菜,味道还可以,价格略贵,800多rub。吃完走出来发现其实我刚走过的任何一扇看似封闭的门都可以进去!

吃完去旁边的超市买了两瓶伏特加和一些巧克力,伏特加按照攻略上说的,买了Русский СТАНДАРТ这个牌子的,提前离开的W同学说托运只能托两瓶,所以只买了两瓶。

吃饱喝足,回去收拾行李准备滚蛋!
明天早上九点多的飞机,查了路线要一个多小时,回去向青旅老板打听最早的地铁是几点。老板直接说还不如他帮我订一辆车,价格跟坐地铁和机场快线差不多,而且不用那么折腾。因为上次打车的前车之鉴,我再没敢打过车。老板告诉价格是800多rub,车子会到这边来接,我觉得这个价格还是比较合理的,但仍不放心,再次询问这个是不是就是最终价格,老板很肯定的告诉我,是的!我想老板长那么帅,肯定不会骗我的,所以让他帮忙订了车。

Day 12
差不多七点就到机场了,过了海关还剩一个多小时,正好可以逛一下免税店。将身上最后一点卢布花完,只带了一张100rub的纸币和一堆的硬币,留着做个纪念。
莫斯科上海7000多公里,飞行时间近9个小时,不过短短9个小时,就行了万里路,早上还在莫斯科,晚上就到上海了,想想都觉得神奇。莫斯科出来时一直艳阳高照,到达上海的时间是晚上十一点多,当我想着天要如何变黑时,飞机似乎突然从一个艳阳天进入了一个黑夜,如同穿越结界一般。
似乎是第一次从飞机上看到整个上海的夜景,地上的灯比天上的繁星更多更亮,此刻的沪多了几分温柔和可爱。

旅行Tips

关于交通:
圣彼得堡莫斯科坐的火车,出发前就试图在俄罗斯火车官网(http://eng.rzd.ru/)上购买火车票,但尝试了无数次都在支付环节失败了,我用的是招行的Master Card,换了W同学工行的Master Card依旧不行。看攻略里还是有很多小伙伴购买成功的,关于网上购买火车票大家可以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0e31a00101hazw.html(perlinsging的新浪博客)
我是到了圣彼得堡后去火车站买的票,卖票的地方在坐车的地方的后面,隔着一条街。当时就把自己要买的那趟车的车次,日期,时间放大截图给工作人员看,工作人员就会帮你买。我的那张票花了4999rub,同去的小伙伴比我提前几天买,只花了2000多rub

俄罗斯的火车票长这样~

圣彼得堡莫斯科基本采取步行+地铁+公交,按照2GIS给出的路线走即可。俄罗斯的每一站地铁都各有特点,如果时间充足,完全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参观这座地下宫殿,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非常之深,从上电梯到下电梯平均要花3-4分钟的时间。俄罗斯的地铁只用俄语,路线图也是纸质的,定位在地铁里用不了,只能上了地铁后,默记走过的站数,当然坐过站、提前下车、坐反了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忘记了走过多少站,最后中途下来一次确定自己所到的站,再上下一趟,地铁的频率还是很高的。
这里奉上两张圣彼得堡莫斯科的地铁路线图,都是由小伙伴们友情赞助,希望能够有所帮助~

圣彼得堡的地铁票是与硬币一般大小,统一票价35rub,可以一次多买几个省得重复排队买票,回来前特地多买了两个作为纪念。

莫斯科的地铁票分两种,单程票50rub/张,一开始我一直用的这种红色的纸片,后来遇到Seulki才知道还有充值卡,卡片50rub,然后往卡里充值,刷一次只要32rub。
红色为单程票,蓝色为充值卡~

关于门票:
夏宫:坐船  700rub/人;门票  700rub/人;进宫  600rub/人
叶卡捷琳娜宫:门票  120rub/人;进宫  400rub/人
圣以撒大教堂:角楼  300rub/人
冬宫:600rub/人
论学生证的重要性:同行的小伙伴有国外某大学的学生证,门票不是免费就是半价。之前看攻略里有人提到国际学生证没用,我没试过不知道能不能用,但如果有的话就带着吧,万一有用呢!

关于住宿:
住宿全部在booking上预定,在圣彼得的四晚都是住在安玛尔青年旅舍,也算是家庭旅馆,第一天刚到时,由于整个人状态不好,加之它确实不如之前伊尔库茨克的乌施安卡,所以对它的印象很不好。住下来后觉得其实对得起600rub/晚的价格,老板是俄罗斯老太太,工作人员中有一个小哥英语还不错,卫生环境各方面都还好。但距离冬宫略远,坐10路公交25分钟左右。距离火车站很近,走过去大概一刻钟。后来去看了小伙伴们住的冬宫边上800多RMB一晚的酒店,觉得这家青旅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ru/anmar-hostel.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65496732;sid=292eeaa812fe295879d488c2ace9d6da;dcid=5&from_list=1;group_rooms=1;group_adults=2;group_children=0;;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65496732
莫斯科三晚都住在法索尔青旅,强烈推荐!首先老板和前台都很帅,关键人很好,英语很棒,帮你解决一切疑难杂症;其次住宿环境很好,墙壁是我喜欢的绿色,住的六人间每张床都有灯和隔光的床帘,开放式的厨房可以自己做饭,我没做过,但每天都闻到各种食物的香味;第三,这里中国人很多,可以结伴。六人间三晚的价格:2850rub。不知道为什么在booking上搜不到他们家了,可以直接打电话预定。

关于购物:
整体来说,莫斯科的物价比圣彼得堡贵,莫斯科免税店的东西价格更贵!
同样的一瓶伏特加,在超市买500rub,在免税店最便宜的要9欧。
经小伙伴推荐还买了Legend的伏特加,很适合送人,也可以自己留作纪念。最小瓶的只有香水瓶大小,9欧,还有大瓶的,35欧、45欧的都有。
另外,还买了一小罐鱼子酱,上网搜推荐的都是卡维亚(CAVIAR QUEEN),免税店有卡维亚和另外一个牌子的,中等价格的60几欧,在这两个牌子之间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选了工作人员推荐的另外一个稍微贵点的牌子。
此外,就买了各种夹心巧克力糖,套娃太贵,基本都在5000多rub以上,所以买了包成套娃形状的空心巧克力,里面放了一个最小的套娃,价格:450rub。

关于签证、机票等的详细攻略请参考我的游记《一首歌的执念——俄罗斯十一天自由行(上)之贝加尔湖(附详细攻略和美图)》http://www.mafengwo.cn/i/5480917.html

后记

俄罗斯回来已有近半个月的时间,我想如果不把这段旅行记录下来,很多事情就会慢慢淡忘。当我一边翻着相册,一边回忆着当时的所见所闻,觉得自己是多么的幸运!
希望可以借此机会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给予过我温暖的人们,感谢W同学,要不是他,我的俄罗斯之行不知道会拖到何时,感谢在贝加尔湖认识的BL和XL小姐,感谢YG小姐和LH先生在圣彼得堡陪我渡过的快乐时光,感谢默默支持我、鼓励我的KJ同学以及其它所有关心我的同学,感谢为我担心的家人们...人们总问我,那个地方安全吗?一个人去可以吗?我一路走来虽有坎坷,所幸的事遇到的都是好人,也正是这些人让我始终坚信这世上永远好人多,这些有趣的人们让我看到生活其实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最重要的是学会感恩和珍惜。
莫斯科回来的飞机上,从forture cookie中获得一条预言:You will reach the goal anyway, although some people are trying to hamper you. 这不光是一条预言,也是我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我想人生亦是如此,若是真心想做一件事,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和阻碍,最终一定能够实现。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25 12:26

引用 baby张琳 发表于 2016-05-25 12:26:08 的回复:

回复baby张琳:所以写游记要趁早啊 否则再过两天估计我也忘的差不多了

2016-05-25 12:44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25 14:04

支持一下
好華麗的莫斯科!!

2016-05-25 14:51

引用 葶映雪 的图片:

人好少啊

2016-05-26 18:16

请问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哪里可以人民币兑换卢布(汇率高点)?

2016-05-27 09:30

引用 Y瑜 发表于 2016-05-27 09:30:32 的回复:

回复Y瑜:很多ATM机都可以用中国的银行卡取卢布了 推荐华夏银行第一笔是免手续费 农行也行不过有限额5000人民币一天
VTB银行的提款机比较多一些可以用这个取卢布

2016-05-28 00:25

引用 阿尔沙文1988 发表于 2016-05-28 00:25:57 的回复:

VTB银行的提款机比较多一些可以用这个取卢布

回复阿尔沙文1988:借记卡也可以吗?要不要开通境外取钱?

2016-05-28 05:51

需要开通的

2016-05-29 00:01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30 13:52

引用 Y瑜 发表于 2016-05-28 05:51:47 的回复:

借记卡也可以吗?要不要开通境外取钱?

回复Y瑜:华夏银行的不需要开通,我看人家是在国内换成美元再到俄罗斯换卢布,我唯一一次碰到换钱的地方只能换美元,欧元等。在俄罗斯碰到两个中国学生,说现在换钱还不如取钱汇率高,而且取钱多方便啊。信用卡mastercard或visa也可以取现金,不过手续费很高。

2016-05-31 08:14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5-26 18:16:38 的回复:

人好少啊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是的,八点多在他们那算清晨吧

2016-05-31 08: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6 10:30:41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详细啊!!能加下楼主的qq或是微信么?有些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您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QQ:594650296,加的时候麻烦备注说明一下哦

2016-05-31 08:18

引用 葶映雪 发表于 2016-05-31 08:14:42 的回复:

回复葶映雪:我怕遇不到可以取中国卡的ATM,平时不用华夏、信用卡、能网上结账的都结,没什么大的花费,估计2000左右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