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想和你去看看——奥凸曼和小怪兽夏至未夏の日本 #持续更新ing#

漂漂小怪兽 LV.6
2016-05-25 09:10 956/10
  • 出发时间/2016-04-30

写在之前。

京都岚山带回来的绿茶,用开水冲泡,咕嘟嘟散出淡淡的茶香味儿。
房间窗外似乎快要下雨了,灰蒙蒙的,和电脑照片中灿烂的蓝天白云红瓦对比鲜明。但是这种天气却很适合安静下来写游记,像跟自己聊天似的.....

日本的了解来自于东野圭吾和川端康成的小说中。
为什么去日本,因为美食美景美女,因为购物,因为书里那些熟悉又陌生的地名。
所以旅行,早已经在你决定出发的那一刻,就已经在路上了。
所以旅行,在你回家之后,写下游记时候还没有结束......
The Joys of Travel......

奈良遇到了盛开的紫藤花,美的时间都要停下来了。

东京,清晨一杯卡布奇诺中苏醒。

对着东京铁塔说晚安。

红彤彤的鸟居在阳光下,心情很好,一切都恰到好处。

去清水寺的一天,天通透清澈,阳光在睫毛上跳舞......

来到岚山的那天正好下雨,有什么比这样更好呢?温泉,干净温馨的日式房间和一顿丰盛的怀石料理。

穿着和服,只是在京都的小巷中到处溜达,也很快乐。

东京皇居附近。

东京,清水寺。

京都,午后十分,身着和服的日本女孩子有说有笑的来到神社祭拜。

京都,金阁寺

吃吃吃。

京都

二条城。

大阪

夜夜夜夜

就酱,出发吧。

在决定去日本之后,你需要依次确定的是“主要行程”、“机票酒店”(最好可退,防止签证出现问题)、“办理签证”、“细化行程(交通、一些特殊需求的提前预定比如和服啦、表演啦、皇居参观团组报名啦之类的)”、“敲定细节(比如买买买清单 哇咔)”、“准备出发”!

确定行程

这是我们第一次去日本,在行程安排上的想法也非常简单,第一、去东京(总觉得去一个国家没有去过首都不完整强迫症);第二、主要的行程安排在关西地区,以京都为核心发散到京阪奈;第三、最后要留时间在大阪购物和吃各种美食。结合五一假期和年假一共可以休息9天,所以,大约提前4个月就确定了以下行程:
第一天 上海-东京
第二天 东京市内
第三天 东京-京都 京都室内
第四天 京都-奈良-京都
第五天 京都和服变装
第六天 京都岚山温泉
第七天 京都柊家别馆
第八天 京都-大阪 大阪市内
第九天 大阪市内 回上海
感受下来,个人认为这个行程对于第一次去日本的人还是很适合的。第一天到达东京可以去宾馆休息晚上吃点好吃的再去看夜景,非常舒适,不会很累;从东京京都乘坐希望号新干线也只需要2小时,并不会占用太多旅途时间;以京都为中心并且安排岚山温泉非常休闲,在忙忙碌碌的旅途中泡泡温泉放松一下,后面的行程也更加有劲儿;在大阪市内吃吃吃+买买买两天也够了,大阪没有京都那么多可以逛的地方,所以安心的品味美食和购物,满载而归。

从上面图可以粗略看出,第一次去日本想要游玩东京名古屋京都大阪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想要9天之内把北边的北海道札幌等地也一起游玩,时间确实比较难以安排开来。
之后我们会安排专门北海道之旅,之后再来更新游记哦

预订机票和酒店

为了订到价格合理的机票和酒店,我在确定了日本的基本形成之后就开始频繁查询。当然为了保险期间,很多人是在拿到签证后才预订机票的,但那时候往往已经没有价格划算的机票了,想要预定的热门酒店也被定光了。所以,在拿到签证之前,建议大家可以预定可退的机票,在booking、agoda、e路东瀛等渠道预定的酒店也都可以在一段时间之内免费退订。所以这是我惯常的做法。

机票: 提前4个月预定
我们本次机票是东京大阪出,东方航空承运,去程是中午12:00到下午15:30,回程是16:50-18:20。价格为2300RMB/人。虽然去程的时间稍有些晚,但是其他方面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酒店:提前4个月预定
本次在日本东京京都、岚山、大阪一共住了5家酒店,有4星级酒店、传统日式旅馆、青年旅社、温泉酒店各种类型,感受下来有以下一些经验分享。
1.在日本真的要感受一下日式酒店,从服务到餐食更能体会到当地文化。但是顶级的日式旅馆非常抢手,如果大家日期的可变性不大,那么一定要提前入手。酒店里的当月怀石料理也非常值得感受一下,与房间打包预定价格会有划算。
2.岚山温泉酒店非常舒适,温泉水是常年温度保持在38.5°的地下水,在旅途劳顿之余去温泉泡汤,真的非常解乏。
3.预订酒店的地理位置是很重要,日本的酒店普遍房间面积都不会很大,但是房间设计格局合理,住起来也很舒服,但是对于初次到日本的游客来说,日本四通八达、纷繁复杂的交通线路真的是一个很头痛的问题,所以酒店地理位置便利,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推荐酒店

以下就来推荐一下我们本次感受过的酒店,最高为五颗星,供大家参考。
东京:三井花园饭店银座普尔米 4星级酒店
价格:24000YEN/天(为了不受汇率影响,我这里的价格都是以日元为单位计价,请大家自行换算成RMB )
推荐指数:★★★★★
推荐原因:在东京银座地区,地理位置非常便利,距离东京地铁新桥站、汐留站都只有5-6分钟的步行距离(具体请见后续交通篇)。酒店房间设置很合理,虽然不大,但是人活动起来很方便,点点滴滴的设计细节让我们觉得温暖。酒店房间和酒店大堂的景观很好,早晨起床时候落地窗外的阳光会洒进来,酒店大堂可以看到东京塔,不出门窝在沙发里看书都是一种享受。
缺点:价格略高(虽然在日本碰到的中国女孩儿说我们这个价格订到三井花园已经算便宜了)

酒店正门

大厅的早晨

大厅的夜晚

京都京都维斯塔高级酒店 hotel vista premio kyoto
价格:23000YEN/天
推荐指数:★★★★
推荐原因:处于京都著名购物街三条附近,全天热闹繁华,吃的喝的逛的更是不用愁。坐公车方便到达。服务人员态度也不错。
缺点:距离京都离地铁站市役所前站较远,拎着大箱子走了10分钟。另外房间里面偶尔会有水管道的声音,对于睡觉声响敏感患者估计会需要耳塞。性价比较一般。

房间内部

岚山:岚山温泉彩四季之宿花筏
价格:62940YEN/天 (包含当月怀石料理早餐和晚餐)
推荐指数:★★★★
推荐原因:我们在岚山的那天正好下雨,入住花筏,泡个温泉非常非常满足。酒店的地理位置方便,就在渡月桥旁边,所以下了公交车过了渡月桥就到了,根本不用费力找;酒店里免费提供的柚子水很好喝,我们会在温泉泡了一半的时候去喝个柚子水补充体力,然后接着泡汤,到现在还是怀念那个柚子水的味道;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好;房间里杯子很舒服,也因为那天泡了温泉,睡觉真的是一夜无梦到天亮。
缺点:怀石料理的量真的是太大了,我们吃晚饭吃了2个多小时,各种东西还吃不完,口味也不是特别喜欢,比起在京都另外一家吃的怀石料理,还是有提高空间的。早晨10点就要退房,不能晚退,所以睡到自然醒是不大可能啦

当月怀石料理菜单。

京都:柊家别馆
价格:39960YEN/天(包含当月怀石料理早餐和晚餐)
推荐指数:★★★★
推荐原因:柊家别馆在其他的游记上都备受推崇,所以我们就预定了这家传统日式旅馆的房间,住下来觉得服务确实不错,当月怀石料理方案也非常好吃,早餐也好吃。房间里的被子很舒服。给我们房间服务的阿姨非常棒,会耐心的跟我们讲解,聊天,还会提醒各种事项。最后一天离开的时候最后悔没来得及跟她合影。
缺点:距离地铁有10分钟的步行距离,距离最近的公交站也有7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房间较小。洗浴的时间需要预约浴室,并且有时间限制,工作人员跟我们沟通的是洗浴时间不要超过40分钟,虽然最后没有用到40分钟,但是听到别人说有这种限制心里还是稍稍有些别扭的。

大阪:难波福宿旅社 fuku hostel namba
价格:9000YEN/天
推荐指数:★★★
推荐原因:地理位置地理位置地理位置!从大阪难波地铁站14号口出来走路2分钟到达,对于拎着大箱子到达的我们太方便了,从这里去机场也非常方便(具体请见交通篇)。价格也比较划算,我们住了的是一间日式房,算是性价比比较高了。厨房里可以自己做简餐,客厅的沙发也非常舒适。
缺点:青年旅社嘛,你懂的,比较吵,人比较杂。来来回回走路啦洗手啦都听得到,所以要去前台购买耳塞。同样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也是没有提供的,如果自己没有带就要购买。另外,这家酒店的窗户竟然半夜掉了下来,虽然没伤到人,但是还是被吓了一跳

房间内部:

办理签证

日本签证并不难申请,可以申请单次入境、3年多次、5年多次。通过旅行社申请。
首次赴日,我们申请了单次入境签证,有效期90天,价格大约是279/人,所以大家可以提前3个月申请。另外,旅行社一般要求提供航班信息和酒店信息,惯常做法是把机票酒店预定好之后再申请签证。
简单来说,日本单次个人旅游签证——签证有效时间90天,可停留15日,需要的材料是:
第一、基本材料
            1:护照原件
            2:照片原件二张(白底35mm*45mm或45m*45mm都可以的)
            3: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一份
            4:全家户口本复印件
            5:申请表(有固定格式)
            6: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有固定格式)
            7:机票酒店预订单
第二、工作证明:在职证明+ 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
第三、经济证明:以下三选一
          1、近12个月个人所得税税单原件(符合年薪10万,一年缴税3600左右)
          2、近12个月工资流水单原件
          3、10万元存款证明复印件(原件必须保存)冻结或定期3个月

具体的内容清单和固定格式文件,可以找旅行社问。一般来说,两周所有签证就可以办好了。效率很高。

确定衣食住行等细节

5月的东京大约是11°-20°左右,京都大阪地区大约在18°-25°左右。
和服变装的小店到处都是,大家可以提前预定,也可以在当地方便的地点进去询问价格挑选款式。我们这次在奈良京都分别体验了两次和服变装。穿了和服在城里闲逛挺有意思的
奈良:雅(具体地址请见每日行程中的说明)
开门时间:10:00am-6:00pm
价格:6480YEN(女生一套)
效果如图:

京都:梦馆(具体地址请见每日行程中的说明)
开门时间:10:00am-8:00pm
价格:11178YEN(男女两套+发型)
效果如图:

发型效果:

穿和服大概需要20-30分钟,做发型大约需要20-30分钟,所以除非MM们挑选和服非常慢,那么和服变装大约可以在一个小时内搞定,要预留出时间。(好啦,暂时想到这么多,光穿个和服啰嗦了这么多,真是不知道游记什么时候才能写完)

吃。还是吃。#瘦子也可以是吃货#

霓虹国是美食之国,体验各种好吃的当然必不可少。挑几个我们认为值得推荐的给大家,同样,五颗星是最高级别。

拉面

东京:拉面一条街
地址:东京站八重洲南口地下1楼的“拉面一条街”
推荐指数:★★★
东京站拉面一条街汇集了8家超人气拉面店:六厘舍TOKYO,盐专门Hirugao,拉面Mustumi屋,蟹专门Keisuke北之章,东京站 斑鸠,面处 HON田,JUNK GARAGE,面屋 七彩TOKYO味增拉面 江户甘。其中的六厘舍TOKYO原先在品川区大崎,由于大受好评总是宾客如云,店铺外总是会排起长龙队伍,却因此对附近的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因而搬迁至此。该店还开通了网上购面服务(1包850日元,3包2550日元),在乐天市场创下了销售量60万包的记录。
看到这个门牌和斑鸠的招牌,进去就对啦!

最具特色的八家拉面店:

京都:拉面小路
地址:京都站车位于西侧10楼的“拉面小路”很有名,可以品尝到日本不同地区的多种拉面。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我们试了博多骨汤拉面,等位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自助点餐,会有服务小MM帮助。骨汤浓郁,比起酱油拉面、鸡汤拉面、味增拉面来说,我还是最喜欢骨汤拉面。

奈良:鸡汤拉面
地址:近铁奈良站旁边的美食街。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日式拉面大多口味较重,这家鸡白汤拉面口味刚好,鸡汤非常浓郁。煎饺口味也很不错。近铁奈良站旁边有非常多美食,相信大家去了以后会有不同口味的多种选择。

大阪:一兰拉面(大阪道顿堀店)
地址: 难波/心斋桥 中央区宗右衛門町7-18 1F(其实一兰拉面的店名很多地方都有,但是我们在这家排队最短,就推荐他啦 哈哈)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汤头口感很厚,有火候,肉香浓郁而不腻人,恰到好处!面条很Q弹,很有嚼劲儿!价格也非常合理,折合人民币也就几十块钱。

寿司

东京:元祖寿司(东京新宿店)
地址:新宿区西新宿1-15−5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原料很新鲜,生鱼片啦,虾啦,鰤鱼、金枪鱼泥也很鲜美。供应抹茶、姜片和湿纸巾。我们去的时候大约晚上8点,并不需要排队。但是比较下来价格略贵,两个人吃了5000+YEN,比起我们在京都三条大吃特吃的寿司来说,性价比并非很高。

京都:三条寿司
地址:京都三条大街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这间小店在京都三条大街主街道上,来来回回走路都能看到,经常有人在门外排队。中午3点来的时候不用等位,就直接进去吃了,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两个人都吃到扶着门出去。结果算下来人均的价格远远低于在东京的元祖寿司,人民币只要80元。下次下次来京都三条必须来的一家店,味道一级棒、食材一级新鲜,价格一级实惠。

烤肉

京都:先斗町
地址:先斗町是一条居酒屋街道,很有特点,而且离河原町很近的。具体位置用google搜“京都 先斗町”就能出来。这条美食街上有各种店面,晚上时候别有风味,建议大家要去感受一下,我们挑选了一家有景观的铁板烤肉店。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先斗町是必须要去逛逛的,不管您选不选择在这里用餐。这是京都最有味道的一条美食街,在仅能容纳并肩3人宽的石板小路上穿梭,左右两边各色京都美食店应接不暇。仿佛置身古时候的京都小街。

我们选择了一家可以看风景的烤肉店铺,人很多,需要排队。但是口味一般,所以也没有记住店名。

吃完了还能在小街上逛一会儿。

大阪:松阪牛肉
地址: 难波/心斋桥 中央区難波1-1-19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就是好吃!来自松阪牛7个不同部位的牛肉,口味由瘦到肥,辅以芥末酱油、烤肉调料等作料,牛肉到口中微微有油花爆出,牛肉的香味充盈嘴巴。再喝上一杯柚子酒,那感觉简直太high了。(我留着口水写下这一段,真是太不容易了)
(背景资料:日本本土的“和牛”作为牛肉中的精品,依然以肥瘦相间的纹理、入口即化的肉质、量少价尊的地位处于各大饭店菜单的醒目位置。其中,最高级、最昂贵的当属三重县的“松阪牛”。“松阪牛”被赞誉为“肉类中的艺术品”。所谓“松阪牛”,不是指在松阪地区出生的牛,而是指从日本全国导入优秀血统的牛犊,在三重县松阪市中心的一小片地区进行饲养的黑毛“和种”母牛)

最终还是选择了13800YEN的牛肉套餐配合柚子酒。

螃蟹

大阪蟹道乐(道頓堀本店)
地址:难波/心斋桥 中央区道頓堀1-6-18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蟹道乐道顿堀本店非常好找,大大的螃蟹标志你是不会错过的。晚上时候排队很长,建议大家中午逛到这里的时候就来吃!服务超级无敌棒,让每一位客人感觉到宾至如归,服务员一直都是微笑着,有求必应。吃完饭还会提供柠檬和热毛巾去掉手上的腥味,最后会给两袋糖果,去口里腥味的吧。各种细节真是让人佩服!但是其实蟹肉做的根本没什么腥味。
蟹肉更没得挑剔,螃蟹的做法,蒸、烤、焗、煮,火锅各有不同,满足所有对螃蟹的期待。我们下次去日本必须还去吃他家。(怎么写的跟托儿似的,但是我对蟹道乐绝对是真爱(人家又不会给宣传费,干嘛这么卖力)

怀石料理

怀石料理原为在日本茶道中,主人请客人品尝的饭菜。现已不限于茶道,成为日本常见的高档菜色。“怀石”指的是佛教僧人在坐禅时在腹上放上暖石以对抗饥饿的感觉。其形式为“一汁三菜”(也有一汁二菜)。怀石料理极端讲求精致,无论餐具还是食物的摆放都要求很高(但食物的份量却很少)而被一些人视为艺术品,高档怀石料理也耗费不菲。主要盛装食物的器具有陶器、瓷器、漆器等。

岚山花筏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岚山花筏的怀石料理,种类丰富是不用说的了(具体请见下面菜单),吃饭的过程需要2小时,最后吃的肚子滚圆去泡温泉。嘻嘻嘻。口味三星吧。

柊家别馆
推荐理由:
柊家别馆的当月怀石料理方案,可能大家去的时候菜单又会做过调整。我喜欢他们家的口味,每种类的菜品量也比较少,吃完需要1.5小时。个人比较喜欢,口味4星。

引用 漂漂小怪兽 的图片:

多少钱一盘?

2016-05-25 11:05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25 14:0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25 15: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5 11:05:56 的回复:

多少钱一盘?

回复丸子:每盘的价格不一样,我们一共吃了15盘,一共花了2200日元。也就是每一盘平均人民币只要7-8块钱呢。真的超划算

2016-05-25 19:23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25 14:02:44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支持!

2016-05-25 19:23

引用 devilrain_ 发表于 2016-05-25 15:25:41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devilrain_:谢谢,也就是每年有那么一两次,上班族没有假期好苦

2016-05-25 19:23

引用 漂漂小怪兽 发表于 2016-05-25 19:23:03 的回复:

回复漂漂小怪兽:真的好便宜

2016-05-25 19:2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30 21:53

吃的写完就没有继续写了吗?

2016-06-06 23: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6 23:15:32 的回复:

吃的写完就没有继续写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