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西游记PART1:“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天六晚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4-12

微博:李明明明明_     http://weibo.com/1785440853/profile?topnav=1&wvr=6&is_all=1

旅行之所以魅力无穷,是因为整个宇宙中星星点点的存在都无法复制,从形貌到人文,只有在旅途中,我们才能够跳脱于狭隘短浅的目光,琐碎计较的生活小事,用最渴望的眼神去追逐、感受每一秒当下的心灵体验。

Tips 行前准备

订好出发的票。可能放在之前我会说”要订好票”。但是这一周下来,有好几个人带给我不一样的冲击,如果你时间充裕,预算尚可,那种真正的随心而定,到一处呆够了再计划下一处的旅程一定超级让人满足。
如果确定了每天的行程,就订好每天的住处。在敦煌国际青旅住的这次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住青旅,漂亮有趣的装修,善良热情的老板,友好个性的旅客,结交了好多个新朋友,这种感觉是超幸福的。虽然这个青旅我和朋友两个人加起来一晚上也100多了,但是还是很棒,以后希望每次出门都可以住这么棒的青旅。
跟酒店或青旅确定好是否提供包车、接机/站等,提前找好包车师傅,尤其在敦煌西线,嘉峪关张掖
看好天气预报。带上一件轻羽绒,不占地方还保暖。我们还遇上了下雪,真的很冷。
尽管空气是冷的,但是阳光依旧是刺眼的,一定做好防晒,我带了50倍的防晒,每天吃两粒葡萄籽,加上还带着帽子,依旧还是晒黑。
带好一些吃的或者是去景区之前买好,除了兰州很方便,其他地方进了景区都不存在饭卖的贵的现象,因为根本就没有卖吃的的地方
每次都一样,下载好离线地图。

行程计划

这次甘肃的出行,在优秀的同行闺蜜TT提前不到一周突然提出来说想去敦煌才定下来要趁着校运会走一圈,不然可能就在周边去个西安什么的,事实证明,我必须在开头就感谢我可爱机智美丽的小伙伴做出来敦煌这个明智的选择,也感谢我爸妈一直以来对于我出来玩的支持和不反对!!!
       身为一名理工科女生,每次出行前都精密计划好时间、景点、住宿甚至吃饭地点的安排,然后再根据当天具体情况修改,但绝对计划周密。,这次准备时间不长,不过还是玩儿的很开心,归功于一个很好的玩伴,和每一处带给我视觉和精神上的冲击。
       最终的实际行程是这样的:

4.12 郑州兰州 (夜间航班,没有其他安排咯)
4.13 兰州
        水车博览园、灰豆王(大众巷店)、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店)、中山桥、西关清真大寺、甘肃省博物馆
   Y667敦煌号:兰州18:01——敦煌6:37(卧铺)
4.14 敦煌
        西线(包车):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晚上:沙洲夜市
4.15 敦煌
        东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晚上:夜市
4.16 嘉峪关
    K369:敦煌9:30——嘉峪关14:02(硬座)
        包车: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关城
        晚上:镜铁市场吃烤肉
4.17 张掖
    Z180:嘉峪关5:53——张掖7:47
        包车: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日落)
    K9662:张掖23:58——兰州6:48(卧铺)
4.18 兰州
        黄河母亲雕塑、安泊尔牛肉面、秦腔博物馆、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等(这几个博物馆都在白塔山公园这边)
    C8513:兰州站11:4站——兰州机场12:37

住宿方面觉得很棒的是敦煌住的敦煌国际青年旅舍,遇到了很多很棒的小伙伴,提供5块钱接站5块钱送站服务;还有在张掖虽然没有住,但是在那里休息和包车的居游青年旅舍,老板人超级好很热情,让我们蹭网吃西瓜充电放行李。另外这两个地方的装修都敲好看~嘉峪关住的快捷宾馆,就为了赶早上车方便些,住的离火车站特别近,走路到,但是没什么好推荐的咯。

关于花费

关于门票的部分,这边以五一为界限分淡旺季,因此我这个四月中旬的时间都是淡季门票,并且再加上学生证的半价,省了很多很多费用呢!
景点门票(学生)+包车费用:
兰州:无付费景点
敦煌:西线包车¥100/人;敦煌古城¥20;西千佛洞¥15;阳关¥25+¥10(景区交通);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必须要买通票)¥20;雅丹¥25+¥70(景区交通);
           莫高窟¥50+¥30(景区交通);鸣沙山月牙泉¥60;
嘉峪关:包车¥60/人;联票(第一墩+景区交通&悬壁长城&关城)¥50+¥12(景区交通);
张掖:包车¥110/人;平山湖大峡谷¥50+¥30(景区交通);七彩丹霞¥20+¥20(景区交通)
以上共:¥757

住宿和路费就各自不同没有什么好参考的啦,路程方面可能在区间的时间上有一些参考,上面的行程安排里面都写上了。

DAY1 出发

4.12 郑州兰州

学生党出发这天早上还是满课,下课之后,匆匆忙忙吃了午饭,洗了澡,就继续头一天晚上的工作收拾行李,我们两个女生,东西不多不少,背一个出门装必带品用的双肩包,再拉一个箱子装其他的行李平时放在房间或者寄存在火车站,觉得这样子很方便~另外,强推买一个折叠双肩包,不用的时候折叠起来特别小好存放,背的时候也超级轻,本身几乎无重量,装东西很多,我就把吃的用的装进去,还能装个厚的大披肩。集合装好箱子后,TT又买了个自拍杆,然后我们就奔向火车站坐机场大巴,正式开始旅程。

到了兰州机场之后发生了一些不是很愉快的事情,但同时有好有坏,也遇见了第一波热心的陌生人。其中一个来自嘉峪关的阿姨,还跟我们分享了一些嘉峪关的好吃好玩的攻略~

DAY2 蘭州

真正的旅途是从这一天开始的,兰州作为中转站,成为这一天以及最后一天上午的坐标。
       从“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这句歌词开始,这座名字很好听的城市,在最初带给我的是一种文艺的气质。

坐最早的一班城铁从机场来到兰州火车站,还是很方便的,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因为是早上第一班吧,城铁上人特别少,我们一节车厢里直到下车也就不超过十个人。椅背上面写的是“西部高铁,敦煌之星”,怎么感觉刚踏入这座城市第一步就已经和最西边的敦煌产生了共鸣。而小伙伴TT早就困的不行,盖上条丝巾蒙住眼睛就开始睡觉了。舍不得不看外面西北的第一眼,看了一会儿车窗外的风景到后来我才睡了一小会儿。第一次坐一趟路两边的风景如此不一样的车,天一亮,看到沿途黄土硬石堆积的粗犷山头,才真正意识到,这就是西北啊。

到火车站之后,把行李放到寄存点,然后因为出站的路上没有厕所,我们先去找卫生间,一定一定要注意!!!在出站靠近马路的地方有一个地下街,写着有卫生间,然后进去之后我就是换了个衣服,没有人拦着,出来被收两块钱!!!它对面还是一个破旧电影院,拿着大喇叭放跟恐怖片一样的声音,巨落后。
        之后,我们坐上公交车到黄河风情线南岸的最西边,打算从西往东沿着黄河风情线走。黄河风情线是兰州市的核心景区,也被称为是"兰州外滩",虽然郑州也有黄河风景区,不过兰州却是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过主城区的省会城市。
        最西边是水车博览园,这是在2005年的时候建造的,大大小小的水车林立在黄河边上,尤其一些巨型的水车,搅动着黄河水还在运转,跟以往见到的一些摆在景区里面的水车相比简直壮观。

再继续往前走,会经过市民广场,兰州黄河大桥,沿途你会发现,兰州虽然给人的初印象不像大多数省会城市看起来那么的发达,但是生活氛围很好,一路上不断遇见许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在健身,而且不单单是广场舞,包括许多我甚至第一见到的球类运动,还是在专门场地里面,有裁判,有记分牌、或者是单纯的在公园里压压腿、或者是在器械上扭扭腰、或者是交谊舞等等,整条路上都是这样的气氛,在这里生活的老人们,幸福感应该都特别强吧。

另外,因为在黄河滩边的缘故,接下来见到特别多人在河边捡石头,我们也下去了,不过除了拍了些照片并没有捡到什么好玩的石头,本想最后一天回来捡呢,也没有达成。然而很棒的是,在张掖的时候,去大峡谷的路上,捡到了一块红色还有点透的小石头带回来了,哈哈。

逛到这个时候,除了早上吃了一些零食外,没有好好吃东西的我们两个,都已经饿得不行了,按照网上推荐的马三洋芋片,走到通渭路,结果和预料的一样还没有到11点的营业时间让我们晚点再来,于是我们就放弃了,拐到附近的大众巷,准备去吃马子禄牛肉面。超级遗憾的是,我们在兰州的这两天不到的时间中,恰好错过著名的正宁路夜市的时间,吃不到传说中特别好吃的一个老爷爷卖的牛奶鸡蛋醪糟,吃不到这种从名字里面都透漏着香甜的美食简直遗憾。于是,当我们在马子禄附近路过的一家看起来还蛮不错的店门口看见醪糟这两个字的时候,就毫不犹豫的进去了。
       这家店在回来之后我才发现也是蛮有名的,大众巷的“灰豆王”,所以它更主打的是灰豆子。这是兰州独有的一种甜食小吃,豆子本身甜味并没有很大,不过碗底沉淀的汁很香甜。它用当地的蓬灰与豌豆,红枣,白糖一起熬煮成粥,满满一碗豆子,看着就觉得很营养。还点了一碗看起来很像是我们的擀面皮的酿皮,这也是西北一种独特的风味小吃,吃起来也挺像是擀面皮这种,不过味道更清凉也更重一些。最后,超级期待的牛奶鸡蛋醪糟果然不负所望,它用牛奶、鸡蛋、醪糟一起煮制而成,有一点点米酒的味道,但又多了一些牛奶的香甜,超级美味!

吃完这些我们其实都已经很饱了,但是到了兰州不吃兰州拉面怎么能行?于是,按原计划到了马子禄,虽然在机场的时候,阿姨给我们说,不要去这种大店,相反你看见挂着清真的绿色小旗子,就去这种小店反而会更好吃的,然而,毕竟是第一次来,还是想先尝尝这样的百年老店,中华老字号啊。包括最后吃安泊尔牛肉面的时候一样,点面的时候,会问你粗面还是细面,另外还有牛肉是需要另点的,我们在马子禄的时候没有再另点牛肉,上来发现碗里面只有薄薄的一点,在安泊尔的时候点了牛肉,会给你再单独上一小碟的。然而一份面是超级便宜的,即便在这样的大店,也和外面一样是7块钱一碗,量超足,汤很香(也很油),不禁想到郑州的萧记烩面,这样的马子禄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不忘初心
      另外,在兰州,就像武汉的早点店都有热干面、山西的面食店大早上也营业一样,都是当早饭照样吃的,并且,据说来的越早“赶早场”,喝到头汤是最新鲜最香最好吃的。虽然没有喝道头汤,但是我们还是很幸运的,去的时候没有怎么排队,等坐下开动了,一扭头,发现后面竟然已经排成了长龙。

吃饱之后,继续回到黄河南岸,奔赴黄河风情线的中心——中山桥。曾经也被称为“兰州黄河铁桥”,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称中山桥,沿用至今,所以现在也有很多人习惯叫这里”铁桥“而不是“中山桥”。最后一天我们在白塔山下的博物馆看了关于中山桥的一些介绍,才更体会到在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那个年代里,把全部建桥材料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请美国人和德国人做工程师,同时用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的施工人员历时3年建成而成的这座“天下黄河第一桥”有多么不容易。中山铁桥长234米,宽7.5米,横跨了这条黄河,在旧中国,与济南道口铁桥、郑州铁桥同列为黄河上三大桥梁。走在桥上,下面是没有大波大浪的黄河水,沿着河道向西流,风吹过去的时候,似乎还能听见铁桥在轰轰低吟。

在中山桥逗留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就离开了黄河风情线,还有一个黄河母亲雕塑打算在最后一天去看。下一个目的地是颇具人文色彩的西关清真大寺。这是穆斯林客商所修建的一处“客寺”,奇妙的是,这座清真大寺竟然建在闹市之中,旁边是喧哗的公交枢纽,背后是矗立的高楼大厦,就连正门口,都是一条狭窄拥挤停满车辆的过道,显得极不协调。不知道游客到底能不能进去,我们还是先询问了一位在门口的穆斯林,他告诉我们不进入大殿就可以了,外面是可以参观的,之后我们才走进了大门。刚刚进入,就在旁边见到一个小男孩,长得像混血儿一样特别好看,双眼皮的眼睛特别大,帅到我和TT都没有忍住的哇了一声的程度。刚刚走进大门,站到中间的广场边上,映入眼帘的主建筑特别庄严肃穆,前面广场中央有一颗参天的大树,这时又恰好从主殿内穿出来高声的唱诵,一刹那被吓到又接下来感受到庄严和肃穆。

清真寺游客所能够看到的不多,我们就从这出来,刚好坐门口的公交车去了甘肃省博物馆,一座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兰州其他的所有小景点一样,这里也不需要门票,只需要凭身份证在门口登记换票就可以了。要注意的是博物馆是每周一闭馆的,周二到周日的开放时间是9:00——17:00,下午16:00就停止入馆了。这里的丝绸之路展厅里有很著名的甘肃武威出土的东汉时期的铜奔马,也就是“马踏飞燕”。不过我们来的时候虽然幸运的赶上了“茶马古道八省区联展”也刚好碰上了这个展厅还在整修。八省区联展把来自西藏青海等等地区的一部分珍藏也同时展出,更系统的展示了茶马古道的历史风貌,还有不同展区有的佛像、转经筒等等,相比其他地区的博物馆,这里算是十分有特色的了。
        博物馆有些地方是不允许拍照的,遇见了不少或拿着本子在记录,或拿着素描本在临摹的人,也是打心里佩服这些人。

博物馆还是很值得看的,我觉得对一座城市最快速直观而又全面和精华的了解方式之一就是通过去它的博物馆参观,博物馆用文物,历史影像等等尽可能的为我们讲述这里的故事,即便我们不能完全的去体会和铭记,但是多多少少留下些印象也是好的啊。
       最后在古生物化石展厅里看了一会儿电影,充了会儿电,歇歇脚,我们就离开博物馆回火车站取行李进站准备奔赴这趟旅程最重点的地方——敦煌

“敦煌号”旅游专列果然是和其他的普通列车不同的,从车身上到窗帘上的特色图案都像在说,hi,你终于来啦,欢迎你啊。

离开中山桥,

DAY3 敦煌

4.14 敦煌
        晚上:沙洲夜市

季羡林老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敦煌在河西走廊的最西边,是曾经通往西域的要道,是曾经贸易繁华的都市,是曾经文化交流的中心,“敦,大也。煌,盛也。”,这个名字原本是形容这座城繁荣昌盛,而现在,敦煌只是处在相对不发达的西部的一个内陆城市,透过如今的大漠和遗留文物,去想象这里当年的繁华,不禁唏嘘。

出站的时候,旁边墙壁上也是一些敦煌特色的浮雕,韵味浓厚。出了火车站,联系好的青旅的车已经在门口等着来接我们了,不到7点的天还只是蒙蒙亮,敦煌火车站的外观依旧显得十分大气。

师傅把我们送到了青旅门口,外面的样子是爬满绿色的玻璃窗,一眼就认出来了。出发前电话预定的时候,向老板娘咨询我们分别哪天东西线比较合适的时候,她说建议我们先不要订,因为淡季拼车情况不确定而且莫高窟人不多,不需要提前那么早预约,现场买票就好了,所以我们就听取了老板娘的建议。办理完入住,老板娘跟我们说今天有去西线的人,我们可以凑一起包车,于是我们就订了先西线,第二天再东线的安排。由于是9点集合出发,而且我们四人间里面有两个姑娘还在睡觉,于是我们就到房间稍微收拾了一下,带好出发需要的东西,趁阳光,下来在一楼公共大厅玩啦。

等到9点的时候,大家已经都集合好了,我们是一辆十一人座的小巴,一位司机师傅,再加上我们同行五个玩伴就出发了。这是除了机场认识的阿姨之外,另一波人,也是这趟行程中接触时间最长,很可爱的一群人。他们三个人全部都是独自出行的,感觉酷极了!
        人物A:来自天津的小哥,在上海工作,说话很逗趣,看起来是个糙汉子,实际上特别细心,在鸣沙山的时候还给我们拿袋子装鞋。他一个人从青海甘肃再去新疆总共玩儿了24天花了5400,简直神奇!
        人物B:来自云南临沧的LM姐,是一名医疗工作者,性格很好也热心,每次看她发的朋友圈都觉得好有文化,哈哈哈,她第二天早上就走啦,所以也是这一路上第一个离开的时候竟然会触动到我的人。
        人物C:来自浙江杭州的大大,照TT的话说,长相和性格都特别像网红邢晓瑶,据她说好像是在法国还是哪儿待过一段,那种缺根筋好几次让人很无语却也是大大咧咧逍遥自在的酷炫姐。
        大家的性格都特别好,想想也是啊,都是一个个独自跑到大西北旅行的人,应该情商都不低也满腹情怀吧,哈哈~所以很快,我们就特别熟络啦。

这些公路上的照片是在从西千佛洞出来去阳关的路上拍的,看到一望无际的公路,空荡荡的几乎见不到除了我们之外的车辆,两边的戈壁和远处可见的连绵的鸣沙山对我们来说更是新鲜,于是就让师傅停车,下来拍了照片。
       师傅说,像这样的公路,开起来是很累的,刚开始可见路边的风景觉得很独特很新鲜,但是一直开下去,沿途都是戈壁很容易视觉疲劳让人觉得累。想到出发前在微博上见到的一句话“荒原的变化不多,它的确枯燥——如果你不爱它。”,可能是因为风景太独特又是头一次见到沙漠吧,直到最后我依然觉得流连忘返,直到现在也依然想有朝一日回到敦煌

西线的第一个景点是敦煌古城,距离市区16KM,背靠鸣沙山,也就是在这一路中,除了早上刚来不是很清晰的遇见外,终于亲眼见到了越来越近的沙山。敦煌古城并不是一座真正的古城,而是后来仿建的文化旅游景区,现在就如同一座影视城。
       淡季的感觉简直太明显,这几天每个景点简直就是包场。这里偌大一个景区,只有我们几个和另外一车的总共两拨人,这另外一波在接下来一天的行程中,因为西线路线都相同只是大家耗时不同,所以我们偶遇了好几次。景区的小导游在给我们讲解的时候,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里是拍XXX的地方”、“这里是那某某明星当时坐的轿子”等等诸如此类的话,我们游玩的当天下午,还有韩国的一个剧组在这里取景。影片《敦煌》、电视剧《封神演义》、《新龙门客栈》等等极具西北风格的影视作品都有在这里取景。还有上一季的跑男,也在这里录制过。
       古城除了适合拍古装之外真的没有什么好玩的了,不过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导游跟我们说,当时日方来拍纪录片的时候特别严谨,要求也很严格苛刻,为了达到期待的效果,他们想把整座古城毁掉重建,当时我们的政府回复他们了他们几个条件,重建费用自掏,付损坏污染费,还要把所有的垃圾全部运回日本,于是他们最后只重建了一幢最高的城楼。
       关于这个景点,确实没有什么特别好看的,学生证半价是20我都觉得并不值,但是也总会觉得大老远跑过来不看可惜的心态一定会进去

第二站——西千佛洞
       有说法称,敦煌莫高窟也是东千佛洞,与它相隔一座鸣沙山的西千佛洞则是位于敦煌莫高窟之西而得名,西千佛洞坐落在党河边上的悬崖峭壁上,千年来,由于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受到严重损害,不过在近年来政府的着手下,慢慢完善了保护措施和修缮工作。这里门票相当便宜,淡季游客相当少,然而,内容却相当值得。
       景区门票也很好看,正面是壁画图案。洞窟所在的山体对面,是一排排参天的树木,旱柳的躯干上干枯的就像是已经枯死了的树木,可是却依旧顽强的向上生长着。

到达景区买过票后,需要等到一个半点,似乎为了凑人稍微多一点点再让讲解员带我们去看,结果却发现真的再也没有人来了,于是就还是带我们这一波人准点出发了。等待的这近不到30分钟里面,还好没有只在等,被好奇心驱使想多看一些景色的脚步往后方走,再爬上一个小坡,竟然走到了一条河边,也就是党河了。

到时间我们回到西千佛洞售票口,一个齐肩发的女讲解员带我们参观了接下来的几个洞窟,西千佛洞现存编号洞窟16个,远没有莫高窟的多,但是年代却比莫高窟更加的久远,而且讲解员也比后来在莫高窟的更加细心,本身也是信佛的更加虔诚,她的讲解也是为这里大大加分了。
       进入洞窟后,讲解员有手电,不需要自己带,包括莫高窟也是,没有必要的,该指的她会指,如果所有人都拿手电筒到处指,都不知道讲解员说的是哪个了。
       每个洞窟里面的壁画都有不同程度的氧化,尤其是面部的肉粉色,由于所含的化学成分不同,更易氧化变黑,而原本洞窟里面的壁画都是特别有色彩的。洞窟里面的佛像有些头部或者手臂等等地方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甚至露出里的草,也看出这里的构架是先靠这边韧性很强的草固定然后上泥涂彩的。每个洞窟由于时代和内涵不同,结构都有所区别,而相同的是,除了石窟艺术带给视觉上的冲击和震撼,还有从这些洞窟中感受到当时人们的精神信仰,所谓的丝绸之路并不是一条条通天大道,各种未知的困难可能都会存在,谁也不知道接下来是平安还是危难,人们把精神寄托存放在这些不同的艺术当中,作画的困难,修建的困难,都在这种精神下被克服,每一笔一划也都是怀着虔诚的心。这就是这个时代的产物,特定的时代背景,才会产生特定的人文历史。

第三站——阳关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去阳关的路上,我们的天津小哥说,因为如果要去阳关的话要绕路而且觉得就是一个土堆也没有什么好看的,不去的话我们就可以沿主路直奔下一个景点了。不过,在来之前看的攻略里,我是认为如果一定有一个要不看的话就一定是敦煌古城,那既然敦煌古城都进去了,这个还是要去的吧,最后我们投票少数服从多数还是开向了阳关,虽然小哥最后没有进去,但是我们其他四个人在里面却看到和得到了超乎想象的美景和感受。不过没有进去的小哥在景区门口跟司机师傅一起和卖葡萄干的阿姨聊得熟络,最后十块钱一包买了两包超级超级超级好吃的葡萄干,比起后来在沙洲夜市见到的,又好吃又便宜的多。

阳关,因坐落玉门关之南而得名。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的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上所必经的一道关隘。阳关与玉门关都是丝绸之路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通西域和连欧亚的重要门户,出敦煌后必须走两个关口的其中一个。这里曾经水源充足,也作为军事要塞和驿站一度热闹繁华,如今,昔日的在文史卷书中的阳关城早已不复存在,只剩下一篇大漠中的烽燧遗址让我们去浮想,提醒着后人这里曾是一座西通楼兰、东望长安的阳关古隘。
       买票进来之后,同样因为人少,讲解员本来说也是等到整点跟下一波人一起,结果也是等了十几分钟,只有我们四个人,然后得益于淡季的贵宾待遇,我们就出发了,进来之后,首先是两个小博物馆的参观。

在博物馆,可以见到许多文物,包括一些历史故事的介绍,还有关于敦煌壁画上飞天的进化介绍等等。出了博物馆继续向里面走,还有可以穿古装拍照的地方,我和TT没有玩,另外两个姐姐都穿了古装,工作人员也都很好,主动提出来让我们拿着道具和她们一起拍照。另外还有卖书的和“关照”这种古代的护照的东西。本来还是挺想买一个手写的“关照”的,但是好像是50还是多少来着的,感觉有点不值了,回来去淘宝看看还是可以的,哈哈。

结束之后,会坐景区的小电瓶车到最后的烽燧遗址。下车爬山一个小丘之后,一瞬间,视野就变得无比开阔,一望无际这个词的意思到那一刻突然特别的生动。也在这一刻,才真正能想象到“大漠孤烟直”的原因,能想象到为什么说大军压境的时候,站在瞭望台上隔着很远很远就能发现。如今我们生活在高楼大厦林立的都市,习惯之后,来到这里,感受到自己有多渺小,世界有多大。左前方望去,还有一小片绿洲,隐隐约约的能看见活动的小黑点,似乎是野牛。此时,突然风起,刮得头发飞舞,我们都不禁感叹来到阳关简直是值得,就为了这烽燧后面的美景。

第四站——玉门
       在恋恋不舍和讲解员的催促中(我们实在是逗留太久了,哈哈),离开这里,吃着小哥分享的葡萄干,继续奔赴下一个地方——玉门关。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是一张联票,相当于过路费,走敦煌西线前往雅丹魔鬼城必须经过这里,到景点之前过路都需要先买好门票的。
       以前对玉门关的了解也是从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句流传已久的古诗中听到的。事实上,玉门关(俗称小方盘)是西汉武帝时所建,因这里是古代我国通往西域的重要交通要道,从西域输入和阗玉石就从此入关,故名。进到里面也就是绕着方形区域走一周,另外可以登上一个小高台看景。从另一边走回来的时候,还遇见了一个独行的老外,大家简单聊了两句后他还拿出手机要给我们拍照

汉长城被外围的铁网保护起来了。

一整天都不是大晴天,从玉门关回来的时候,飘了几滴雨,还在怕下一站到魔鬼城能不能看见日落呢。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俗称敦煌雅丹魔鬼城。是这条西线上的重头戏,我们天津小哥本来就是想找直接来雅丹的车,没有找到合适的,就还是坐了这样常见的包车。西线的游客落脚点都是在雅丹,乘坐景区的大巴车,沿途几个点停靠下来拍照参观,最后欣赏完奇特的地貌之后,在西海舰队的旁边特别开阔的平地上等着看日落。这边的日落非常晚的,百度可以查到日出日落表提前做好心理准备,这也就是为什么干粮要带够带足的另外一个原因。
        雅丹位于甘新两省的交界处,西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境内的三垄沙只有7 km,再向西南与闻名中外的罗布泊相连,罗布泊无人区也是超级想去的地方之一!“雅丹”这个词在维吾尔语中原意是指“具有陡壁的小山包”,实际上就是对雅丹地貌很形象的描述,主要是由于风蚀作用而形成的一种地貌,主要分布在极端干旱和部分干旱区。敦煌的雅丹由于类型多样,错落有致,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最著名的雅丹地貌区。
        形态各异的雅丹,被人们赋予了各种各样的比喻和贴切的名字,比如“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孔雀玉立”、“西海舰队”等等,更多的也要靠我们自己的眼睛和大脑去捕捉想象啦。

“西海舰队”的景观太广阔,完全拍不出来它的美。很多时候我们用手机,相机往往能处理出来可能比原景还好看的图片,可在这里不一样,遇到的总是要比照片里每千万倍的景色,这就是为什么从不满足于照片和课本,总想多走一走,再走一走,多看一看,再多看一看。在西海舰队被围栏挡住的外围看到了一对很可爱的老爷爷奶奶,拿着自拍杆拍合照,爷爷先帮她整理了风吹乱的头发。

欣赏完美景才19:30左右,这天的日落大概是在20:15才开始,期间的夕阳慢慢落下的过程也是越来越美,也终于在云开雾散的天气里看见了大漠平原上的日落。

西线的旅程到这一刻基本就算结束了,坐上景区的大巴出去,包车师傅一路把我们拉回去,本来想直接就去沙洲夜市,后来还是先拐回青旅想拿个厚外套,因为晚上真的比较冷。没想到,回来以后,发现一片漆黑,老板娘跟我们说,敦煌很少下雨的,结果今天市区下了雨,导致这边线路停电了……我们一行人怀着不安的心情走到不远的沙洲夜市,果然因为店铺基本都关了,后来找到只有几家用小发电机支撑着还开门的饭店,一天没有正经吃饭的我们就找了一家坐下来吃饭。这里的羊肉串真的好好吃,肉很嫩,还有榆钱还是叫什么的,最后还要了这里的特色饮品——杏皮水。

一路散步回青旅,我们在一楼跟老板娘聊天咨询第二天关于莫高窟门票的事情,刚好我们房间里的一个女生下楼来了,她也是这一天刚刚去了莫高窟鸣沙山,所以又跟我们分享了一些经验。青旅这样的气氛让人特别舒服,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也去过不同的地方,同时都特别的热心,跟你去交流。
       因为没电就没有热水也没有办法好好洗澡,玩了一天,洗漱完毕就各自休息啦。

DAY4 敦煌

4.15 敦煌
        东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晚上:夜市

昨天认识的小伙伴,今天又一起上路了,庆幸第一天去了西线,才有机会在一开始就认识了他们。
       打车直接去莫高窟数字中心,虽然说淡季不需要提前预约,但事实上,到了才发现最近一场的人也买完了,需要再等大约一个小时,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如果确定了时间还是提前一天网上预约然后直接来数字中心取票吧,网址传送门:www.mgk.org.cn。LM姐因为赶下午的火车去张掖,就赶紧用了昨天老板提供的更早一场的票,我们就不能一起了。不过还好,在等待的时间里,可以逛一下旁边的创意坊,里面卖的是各种各样敦煌莫高窟一些特色的东西,有冰箱贴,文化衫,包包等等,而且完全不会因为在景区就贵的离谱,而且在淘宝上搜同款,除了搜不到的,就是搜到的同样从酒泉发货比这个还要高出个邮费的价格,所以有喜欢的可以直接买啦。之前在攻略里面就看见有个人想买书,当时觉得太贵,就没有买,回去发现淘宝找不到,结果返程前又专门跑回来买了呢。里面的东西很好看,也很特色,我们逛了一圈,分别买了一些纪念品。我买了杯垫和磁性书签,一套里面杯垫和书签都是有四个,上面画着不同的莫高窟里面壁画的图案。

莫高窟,也称“千佛洞”,建在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和保存最完整的佛教艺术圣地之一。石窟里面有丰富的壁画以及佛像,著名的九层楼的96号洞窟里大佛更是威严。它代表了我国古代佛教文化艺术的最高成就,是一座“沙漠中的美术馆”和“墙壁上的博物馆”。
        参观是从数字展示中心的两场电影开始的,按照门票场次提前15分钟进场,找到好座位就坐,然后分别是一场介绍丝绸之路和莫高窟繁荣兴衰背景的20min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一场酷炫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之后,会乘坐景区区间大巴,到实体洞窟的地方去参观的。旺季游览的洞窟会比淡季少一两个,在门口排队分组进去,讲解员会发放耳机,带队将必参观的比如大佛殿,涅槃窟,藏经洞等介绍以外,其它的洞窟每一队看情况进入不同的洞窟参观。像我们这个时候人不多,耳机回收之后,又蹭着别的队伍,站离讲解员近一点,不带耳机听或者看。
        另外看电影和参观洞窟的时候是不允许拍照的噢。

参观完洞窟,为了回去先洗个澡再去鸣沙山,我们就急急忙忙的往外跑去找大巴停靠点,本来时间都不太够了,没想到从洞窟出来竟然又遇到这么漂亮的地方,实在忍不住跑去飞速拍了几张照片,不过这种很辽阔壮观的景总是一点都拍不出来。

坐上大巴返回数字中心的时候,一直十分晴朗的天气竟然遇上了沙尘暴,一度能见度不超过5米,神奇的沙尘暴第一次见,不过,到下午……

回到青旅我和TT赶紧把两天没洗澡的自己好好收拾了收拾,天津小哥和和大大去吃饭了。之后,我们和天津小哥一起坐车去了鸣沙山,而大大李为了第二天早上看日出就搬去鸣沙山那边的另外一个青旅住了,所以回去收拾行李安顿好之后再去与我们汇合。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的门票是三天有效的所以强烈建议有时间就来玩,看日出看日落爬沙山就当休息的公园很好玩的。到了鸣沙山入口不远会有让你租鞋套的,强烈建议不用租,直接把鞋脱了就好了,小哥给我们拿出随身带的垃圾袋一人撕一个把鞋子装进去再寄在包上很方便而且一点儿不碍事,况且这里的沙子很滑很软温度刚刚好,踩上去很舒服的,不过到了夏天可能会烫吧?
       月牙泉边上有许多学生在写生,这么美的地方也难怪呀,过年的时候在安徽的许多古镇都遇见了写生的人。月牙泉有四奇:月牙之形千古如旧,恶境之地清流成泉,沙山之中不淹于沙,古潭老鱼食之不老。而鸣沙山有流沙积聚而成,其山沙垄相衔,峰如刀刃,风吹过去的时候,最上面的沙子在流动,很好奇如果放一架延时摄影的机器在这里放上一年,最后能不能看出来山形状的变化,哈哈哈。

爬沙山看起来不可思议因为脚踩上去都是软的,但实际上走过去你会发现,在沙坡上有小梯子的。虽然即便如此,刚开始没掌握爬的要领都是双手双脚并用往上爬的,一个大写的怂字。不过后来就好了,上去的时候每一脚往前插进去就好爬多了。

虽然爬上来拍的照片感觉自己并没有很高,但是真的还是挺高的啊……在我们来之前,天津小哥认识的一对情侣今天我们偶遇了,男生是个外国人,女生是中国人,而且巨好玩的是,这个男生给自己起名字叫“黄晓明”,哈哈哈哈哈。黄晓明超级有爱以及可爱的,最后我们一起打车回市区的时候,他还独自用不是很标准的中文去和出租车司机讲价。
       爬山的黄晓明。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在沙山上更是如此,我们爬到坡顶之后,发现旁边还有一个更高的坡,超有勇气的小哥直接从坡上几秒钟一路绝尘跑下去,虽然我们在上面拍照看起来没有很高,但是,真的很高啊!我跟TT都是一点不敢往下跑。
        另外,在这里有滑沙、骑骆驼和更酷的摩托车等等,骑摩托车的大哥超酷在我们旁边冲来冲去表演技艺,不过我们也没有坐,现在想想蛮酷的啊,有一点后悔

本来是坐在山顶等着看日落呢,没想到昨天的日落运气没有延续到今天晚上。突然就听见旁边的人说“沙尘暴来了,快下山”。当时,脑子里面浮现出来的场面是龙卷风的样子,所以当看见远处沙山顶上被风刮起来的沙子造成的灰蒙蒙的天空时,我还并没有意识到任何情况,只是觉得中奖了,来到素有中国“旱极”之称的戈壁城市敦煌,年平均降水量约39.9毫米,而蒸发量达2486毫米,局地年均降雨量仅有10毫米,而我们就遇到下雨,来到沙漠,就遇到两次沙尘暴,不过觉得很棒,也算见过不同的市面了?(DOGE脸)
       不过,当旁边人开始都站起来往下跑的时候,我和TT也都是慌忙收拾好东西背上书包准备往下跑,然而,真的是连站起来都很吓人啊,结果大写的怂又来了。当所有人往下狂奔的时候,我和TT完全不敢站,就坐在沙子上,四肢并用手动滑…沙… 刚开始我还觉得很搞笑一直在自我嘲笑,但是后来远处沙尘暴慢慢席卷的越来越近,越来越大,刮得我浑身沙子,嘴都张不开,而且其他人基本都快到底下我还没有到半山腰的时候慢慢就开始害怕起来了,等终于手划到中间的时候,坡变得缓一些了我们俩才终于敢站起来往下跑了

之后,就开始下雨,雨点超大的那种。

不过,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天基本又开始缓和起来了。

揣着一身的沙子,我们一起打车回了青旅,第一件事情就是换鞋去洗澡,鞋子倒了几天都没有把沙子倒干净,把衣服挂起来的时候,就听见簌簌的声音,我还以为那儿漏了,结果一看地上,全是衣服里面掉出来的沙子。
       收拾好了之后和天津小哥以及刚刚认识的小毛和他室友一起出去吃饭了,满大街都是驴肉黄面,但是没有吃……其实还是蛮想尝尝的。晚上回来之后,因为第二天我和TT要去嘉峪关,小哥要去哈密,我们就要分道扬镳了,大家在大厅又一起玩儿了一会儿台球。

DAY5 祁连山下的嘉峪关

4.16 嘉峪关
    K369:敦煌9:30——嘉峪关14:02(硬座)
        包车: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关城
        晚上:镜铁市场吃烤肉

按照昨晚的计划,原本是打算早起去鸣沙山看日出的,结果这边日落太晚,生物钟就像自动往后拨了两个小时,睡得晚也起不来了,跟我们一趟车只不过直接坐回西安学校的来自广西的小毛一大早开始在群里叫我们起床看日出,我和TT还是没能解开跟床的绑定 虽然遗憾,但是后来拉开窗帘看见竟然已经下雨下雪的阴天,也庆幸没辛苦的爬起来~

离开敦煌的时候满满的不舍,不舍这儿的美景震撼,也不舍这里亲爱的新朋友们,开往嘉峪关的列车一路前行,路两边的风景满满也开始变化,从天气转热都开始穿短袖的郑州来到需要套毛衣外套的敦煌再到零度的下雪的嘉峪关,就好像是搭乘了一趟雪国列车。

原本亮点就可以到的火车因为中间段路好像出了什么事故,晚点了一个小时,导致我们的时间变得特别紧,因为据说景点是5点就不再让进了,而联票的关城,悬壁长城,第一墩三个地方我们都要去,所以一下火车,我们就赶紧跑到酒店登记入住,然后出门打车。在嘉峪关的游玩时间不长,没有提前联系车,本想着下车就会像其他旅游城市一样一排车举着牌子问你要不要包车的,结果一个都没有。这三个景点在地图上距离真的不远的,只是景区之间没有方便的公交车,而且我们时间比较紧迫,必须要包车,还好从酒店出来之后就遇到了一个出租车司机,问他能不能带我们逛这三个地方,起初报价好像是200左右吧,我们就各种说穷然后讲价,最后他说他给我们拉过去,也在区间等我们送我们,就是最后不负责送回来市区,然后给120,我们就同意了,因为最后回来还是可以坐公交车的。
        我们的路线方案是先到最远的长城第一墩,然后去悬壁长城,最后赶在五点前进入关城。
       15:30的时候到了第一墩,下车首先看见的是极致纯净的蓝天白云和远处的祁连雪山。买了联票和车票之后,就进景区了。上观光车之后,有一个小旅行团(除了我们,又是包场),我们就蹭着他们的导游听了会儿小博物馆的讲解,但是他们比较慢,我们赶时间就在光景台看完峡谷之后火速往后面跑,这一天简直是巨冷无比,狂风吹到脑仁发疼。

沿着这条长长的路往前,再下好长的台阶,就会到摇晃的吊桥。在这个风巨大巨刺骨的天气状况下,根本顾不得去害怕吊桥的高度,光是大风吹的根本就站不稳,我们还在赶路就已经够够的啦。

通过吊桥之后,前面是一些人造的建筑,像拍电视剧用的,大概看了一下,我们就开始往回奔了。

这就是传说中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也是长城沿线建筑规模最壮观、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

大概四点半的时候我们坐上车开始往悬臂长城赶,十多分钟就到了。
       “万里长城万里关,迭障黑山暗壁悬”,悬壁长城就著名在陡峭险峻上,但是时间不够,司机师傅建议我们稍微看一下爬一点过过瘾爬过北京八达岭的长城也算是稍微弥补一点点的遗憾?
       凌乱的奔到长城脚下,来不及爬一点,就快速的蹦啊跳啊狂抓拍,因为风还是持续着非常大,那种头发飞舞的照片很多。这时候就听见脚下有人在喊人,因为景区里面(至少在前半段)只有我们两个,所以往下一看果然在叫我们,是一群拿着单反的人,就像一个摄影协会的一样,想让我们下去当模特(目瞪口呆),但是我们又很赶时间,就朝下跟他们喊着解释说我们还要赶去关城,时间要来不及啦,然后他们一群人商量了一下说可以拍一下然后带我们过去因为他们也要去关城,但是我们已经包过车了,也建议他们快出发吧因为可能快要停止检票了,于是,我们就商量说到关城门口见。

到了关城之后,我们刚下车,他们也都跟过来了,聊了几句之后,在他们知道司机不送我们回去以外,一个阿姨还说在关城结束后可以送我们回去。这一群扛着大镜头的摄影协会的人跟我们一起,然后一直给我们拍照的接下来,虽然到后面有点累,而且自己都没有怎么拍照,但内心还是喜悦的,不用约拍就有一群人找我们俩当模特最后不用掏钱还可以拿到好看的照片诶。然而,悲剧的最后是,其中一个叔叔特别认真,找各种角度然后让我们一起摆啊或者抓拍啊之类的导致后来速度太慢了,就掉队了……我们想去找那个阿姨又没有找到,而且还忘了留叔叔他们的联系方式……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
        那么接下来,虽然当天我们被各种大风刮,自己没怎么拍照,还一直配合拍照,到现在依然是手机拍的照片而且在最美的关城的照片却并不多
        之所以说嘉峪关这三个景点里面关城最美,倒不是因为觉得这里的建筑和城墙有多漂亮,而是因为,从这里看出去,祁连山的美景就在眼前。恰好因为头一天嘉峪关下了大雪,使得祁连山上的白雪变得更多更洁净更连绵,正是因为今天的大风,使得整个嘉峪关天空的颜色变得更加一尘不染。这也是那些摄影协会的人告诉我们的为什么他们这群本地人今天这么冷的寒风下还跑过来拍照,想来也是很幸运,见到了关城最美的时刻。说到这儿,再惋惜一遍没有好好拍照片,不过我也始终觉得,整个甘肃的旅程中所见所闻都不是照片能够表达的,这里的壮阔不是花园里的一支花朵用微距拍出来更美一样,这里的一切都要用最高甄别度的眼睛去看,去感受,所有照片都不及这里带给视觉和心灵的震撼之万分之一,我想这也正是旅行的意义之一,用脚步、眼睛和心去丈量所有。

进入嘉峪关景区不远就是这样一池湖水,湛蓝到不可思议的颜色,和着蓝天、白云、雪山、绿草,一层层的颜色过渡下来,怎么说这不是一处仙境般的存在呢。包括以下的关城,全部都是无任何滤镜或者PS的原图,就连手机拍的都好干净的颜色。

以下quan

下面两张的下方就是古城墙所在。

背阴处还是有打扫堆积的雪堆。在四月中旬的时间玩雪

那句著名的“不到长城非好汉”。

和大家走散且没有留任何联系方式之后,我们就带着满眼的风景和一块钱,坐上公交车出来去吃饭的,目的地也是在机场的时候阿姨推荐的——镜铁市场。走出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慢慢落了,在嘉峪关关城,我们呆的时间是最久的,离开也是工作人员说要清场了,大概是快7点了已经。

嘉峪关的烤肉还是比较有名的,加上嘉峪关邻居敦煌的烤肉就给了我们比较好的印象,所以我们就来到镜铁市场准备吃烤肉。镜铁市场卖东西的还是很多的,吃的用的就像一个杂货市场。烤肉店也很多,我们挑了一家看起来比较干净、大一点的店,外面挂牌写着各种称号啊、奖啊什么的,两个人点的没有吃完才花了75。在老板建议下,我们还点了些我以前没有吃过的部位肉(忘了叫什么名字了…),不过还是觉得羊肉串最好吃啦!

更新中……

DAY6 小江南——张掖

4.17 张掖
    Z180:嘉峪关5:53——张掖7:47
        包车: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日落)
    K9662:张掖23:58——兰州6:48(卧铺)

DAY7 蘭州

4.18 兰州
    C8513:兰州站11:4站——兰州机场12:37

引用 李明明明明明 的图片:

牛奶醪糟简直是人生最爱~~~没有之一,哈哈哈

2016-05-25 11:4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25 12:26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25 14:02

送上第五顶正好暑假要去玩,收藏备用了

2016-05-25 15:4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5 11:48:37 的回复:

牛奶醪糟简直是人生最爱~~~没有之一,哈哈哈

回复丸子:如果学校有 我要每天早起去吃它!哈哈哈

2016-05-25 18:03

引用 wwjdthw 发表于 2016-05-25 12:26:11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wwjdthw:拖了一个月终于动笔写了一半😂 草稿箱里现在还躺着去年的半篇,都是拖延症呀

2016-05-25 18:05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25 14:02:31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你的游记和脚步都超赞!哈哈~

2016-05-25 18:08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6-05-25 15:47:59 的回复:

送上第五顶正好暑假要去玩,收藏备用了

回复drf:玩的开心~

2016-05-25 18:08

引用 李明明明明明 发表于 2016-05-25 18:03:55 的回复:

如果学校有 我要每天早起去吃它!哈哈哈

回复李明明明明明:可以自己尝试着做,哈哈哈哈

2016-05-25 18:1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5 18:10:27 的回复:

可以自己尝试着做,哈哈哈哈

回复丸子:这个可以有!

2016-05-25 18:22

引用 李明明明明明 发表于 2016-05-25 18:22:48 的回复:

这个可以有!

回复李明明明明明:

2016-05-25 18:23

2016-05-25 20:45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5-25 20:45:49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5-27 16:3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30 01:0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30 11:58

引用 hushanshan 发表于 2016-05-30 01:01:26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hushanshan:哈哈哈哈哈 靴靴~

2016-05-31 11:20

引用 iozhuting 发表于 2016-05-30 11:58:55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iozhuting:有机会我也还想再去爬一次鸣沙山看看日出日落,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