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苏州三人行·比想象更有趣的地方

约定的散心逃避领略之旅

今年的五月格外忙碌,开始连续2周强度伴娘来袭,看着好友爱情升华,现场哭的稀里哗啦的,不过还是觉得很开心幸福,吼吼。
正如周围好多朋友已经在忙于结婚生子过日子,而我好像脱离了原有应当的生活轨迹,还是希望不时出去浪一浪,走出自己熟悉的圈子,去看看别人看腻的风景。
其实没有什么预定的轨迹,诚如每段旅行的开始,虽然关乎金钱、时间、天气种种因素,但是最重要的却是你想出去的心情。
从开始定下的机票、巴士票、动车票,一切不容易却又很容易。
想便宜的可以近点的周边游,有富余一年偶尔的境外游,除了看你未至的风景之外,更有很多你没有碰触感受的文化和眼见为实的城市风貌。

一开始我们没有考虑苏州,更多的想去海边看看海、去潮汕吃牛肉或者更远点。
苏州浮现在我们脑中的名字无非是园林、博物馆,这个对于生活在江南地区的我们,原本并不是陌生的。
但是对于经常剁手和日本刚回来的我,金钱创伤后遗症,因为有小清新的诚品书屋讲到了苏州,果断选择了苏州这个花钱指数较低的城市
期待值陌生度都不高的城市,但是在领略后,并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感受。

随意的交通住宿吃饭

交通:
因为我们三位散落在浙江的不同地方,幸好有动车,买同一班动车,在不同的城市上车,好歹凑上了一起上车。拿杭州来说,到苏州的动车高铁还是比较多的,票价动车75,高铁110左右,但是票还是比较难买的,需要提早买好。回程选择了大巴,各自直达,更为便利。

住宿:
搜了下马蜂窝的酒店排名,选择了富驿时尚酒店(苏州店),位置就在观前街口,一晚198标间,房间确实够大,浴室和房间都很干净,但是没有图片豪华,很简单的摆设。位置就在观前街吃饭什么都很便利,交通上因为人民路修路,前面又是一条单行道,出行要考虑好方向,否则司机师傅各种单行线绕来绕去的。唯一不咋的就是浴室淋浴是浴缸。。。不过浴室还够大。wifi信号不够,前台可以领取无线路由,速度杠杠的。

吃饭:
一开始想去吃正宗名气苏州菜,但是看看人均,还是直接大众点评吃的,晚上吃的是蜜桃餐厅,总体还不错,价廉物美。

一步一景的园林游·拙政园·留园

一大早赖床严重,洗漱化妆结束,已经9点出头。
观前街吃早饭的地方还是挺多,选了家奥灶面,听名字我们只知道是面。
问了下店家,奥灶面也算是苏州一大特色,店内的特色就是爆鱼鸭腿奥灶面,我们点了特色和大排奥灶面。
奥灶面面很细,但是比之之前尝过的细面,多了点嚼劲,汤头很清不油腻,确实很鲜美。爆鱼很好吃,酥酥又入味,大排是炸的,很香。
总体奥灶面还是挺好吃的!推荐。

第一站---拙政园
从酒店门口打的去拙政园,因为门前是单行道,没有注意,上车之后,因为堵车、绕道,比较近的距离,足足开了20min+。
到了拙政园路口,首先是吓尿的博物馆的长队。。
周末的苏州游客还是挺多的,加上学生群体,加上不游玩但是群体庞大的票贩子群体。
因为我们提前一天就订了拙政园的门票88元/人,所以只能看着票贩子们叫学生票30!半价!不知道是否能真的使用。

周末的人还是挺多的,基本上留影处,必有群众出没

感觉园林的美,亭台水榭为一处,另一处为窗景,窗纹繁复重叠,内外明暗交错,甚有趣味。可能单看窗或者窗外绿色,略为单调,但是配合在屋内细细品味,把景装裱成画作观赏,我想古人真是会享受啊。

这处听路边蹭的导游说是舫,应该就是香洲吧,亭、台、楼、阁、廊、轩、舫、榭,舫似船型,到盛夏周围有荷花盛景,又有绿树柳阴。
连着后面的长廊,又似龙头傲然卧于水面。

人多,就逮着个小门,开始拍拍拍

拙政园还有处盆景园,盆景需要自己发挥YY的技能,有些松柏的造型确实枝丫有立于盆中,仿佛大树立于高山之巅的感觉。

盆景园中的一处爬山藤的墙,哈哈,避开人群的拍头像的好地方。

自带剧情的CP感。。。。

拙政园还是比较大的,适合组队找个导游,或者像我们这种穷bb只能蹭导游,不过导游很匆忙,讲完一处匆匆就去另外一处,略紧迫的感觉。

看图片的绿色,和走在园林的发现略有不同,身在其中主要看建筑本身的设计美感,和美景相互映射,小而精致。现在看图片反而给人另外的大公园的感觉,拙政园和之后的留园一比较,确实大的多了。哈哈

除了拙政园已经下午2点多,本想去金鸡湖,但是一想明天要去博物馆排队,来不及去其他园林又觉得可惜。当初在马蜂窝输入苏州,看到问答的前面几个就是问“哪里园林是必去的,哪些是可以不去的?“,有看到一个问答是拙政园和留园,说一个大气,一个小家碧玉。所以就记住了留园,参观以后更让人觉得更为舒适和精致。

在去留园的路上,我们向滴滴司机吐槽了博物馆辣么多人排队!结果司机淡淡的说,你们不知道预约吗?!!!
what the fuck!!!好吧,没有看啥攻略的我们得到司机的会心一击,连忙用手机开始在苏州博物馆官网预约,简单方便。第二天通过绿色通道不要太爽!!!!

刚到留园没有拍几张,相机就宣布能量耗尽!!!
收起相机就开始用手机拍拍拍,还有晚上的夜景拍摄也基本泡汤。

留园往外走就是七里山塘,向前大众点评了一个蜜桃餐厅,觉得还是价廉物美的,推荐燃烧吧蜂窝煤,挺喜欢冰淇淋和黑米的组合,吃完这个就差不多能饱。

晚上堵车比较严重,吃完去七里山塘发现还不如走路,短短一段路堵的很。
七里山塘口那有一家猫的天空,在周庄也有一家,所以并不陌生,寄出一张自己的明信片留念。

晚上的手机图被虐成渣渣

晚上的七里山塘很热闹,里面也有小桥流水景致,这让去过周庄西塘的我觉得这种古镇的景致其实八九不离十,大家挑着去一个就行了。我们还总结了下苏州性价比挺高,可以看园林,游览博物馆,又可以去小清新的诚品书屋,也可以来古镇feel的七里山塘,不必跑去那么多个古镇看风景。

不虚此行的博物馆之游

因为最早的一个小时9:00-10:00已经预约满了,就预约了下一个时段。看着排的长龙,到绿色通道给工作人员看到预定的短信就能进入了!!!吼吼!!!
早闻苏州博物馆是由贝聿铭先生设计建造的,脑中电视播放的印象是建筑中蕴含着园林的几何构造,线条简约,传统和现代融合and so on。
刚进去室内,有免费的讲解,我们碰到的讲解的阿姨很负责和详细,而且因为没有配备麦克,嗓子都有点沙哑了。

因为当天还飘着小雨,没有阳光,但是室内因为这个设计亮度还是可以的,觉得有阳光是看着阳光一条条,应该挺美的。

博物馆当然有不少藏品,讲解阿姨基本每个时代的珍品挑一二详细解读,虽然人不少围着,但是涨姿势啊!!

因为下午2点的车票,所以没有走完全程,就先匆匆出来,博物馆中间有一个湖,周围黑白线条设计,四角绿色点缀,犹如水墨长卷。

最后发现纪念品店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苏州博物馆随处可见的logo,它采用几何形反应苏州古城菱顶方城的传统建筑形式,用中文“器”字造型反应容纳宝器。

从旧馆走到出口就是忠王府,难怪昨天就是没找到忠王府的入口,醉醉哒。

离开博物馆,已经12点多,返回酒店吃了个面条,就开始各自返程。
虽然我们已经处于浙江的不同城市,不能像以往在杭州时天天住一起打打闹闹,但是友情的维系不需要天天见面聊天,偶尔的相聚就能让我们瞬间回到以前,心中的牵挂、珍惜、理解才是彼此最珍视的爱你们哦~。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25 20:25

引用 sallymi 发表于 2016-05-25 20:25:39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sallymi:因为人多,时间少,相机没电啦~~~不够勤快

2016-05-25 20:51

我来啦

2016-05-27 00:43

水印好有腔调

2016-05-27 00:44

引用 小圆子圈圈 发表于 2016-05-27 00:44:30 的回复:

水印好有腔调

回复小圆子圈圈:哈哈,苏州的窗太有特色

2016-05-27 08:50

2016-05-29 22:2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30 11:58

引用 sanpiao 发表于 2016-05-30 11:58:58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sanpiao:哈哈,玩的开心最重要啦,手机现在也是棒棒哒的

2016-05-30 11:59

有几张图片笑死了~吃吃吃~喝喝喝~玩玩玩~嗨嗨嗨~~单身小分队~~乌拉拉

2016-06-01 13:23

引用 金晓熙 发表于 2016-06-01 13:23:56 的回复:

回复金晓熙:大家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