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远方赶来,不只为十年之约,还为和千年高棉一起微笑

• 出发时间/2016-01-29

(开头先来一张Sylvain自己设计的本次旅行的logo,后面还制作了每人一个的徽章,请见下图~有的孩纸可能会说有点像三某草,我也是后面才发现,真的没有半点抄袭和模仿的意思哈~)

La voyage,c'est la vie .Autant de voyage,autant d'émotions.
   生命本身就是一场旅行。越多的旅程,生命也就越丰盈。

开头的轻语

(亲,感谢能在在千万篇游记中有缘与您相遇。这是我发的第一篇游记,并且之后还会继续修改更新,如果亲看完之后有什么建议和意见或者是想知道的我又没有写的,都可以私聊我,我会尽快补充更新内容~再次谢谢您点开我的游记!如果您喜欢,请为我点一个赞并把它分享给您的朋友们吧~当然,如果您愿意,也可以打赏喔~~~)

轻语之前,先来点图片吧~~~本人微单拍摄刚入门还在学习中…如果有摄影大神愿意赐教,Sylvain感激不尽!

本人Sylvain,一个大三的学生,学法学专业并自学法语。开头的那句法语是我关于旅行这个主题中,最喜欢的一句。悠悠的法兰西语调,加上精心研究计划的旅行行程,带上内心最真实的那个自己,感受路上邂逅的一切,感受生命的旅行。
       旅行,不在乎你去了哪里,看到了什么美景,吃到了什么美食,买到了什么物品,而是过程中的每一秒对自己的一生来说都是奢侈品……
       所以,我热爱生活,热爱旅行。

高棉微笑之约的由来

Long long ago(别纠错,我知道这是句Chinglish…重点是氛围!氛围!!),其实也仅仅差不多是十年前,当我还是一个年幼无知的小学生,妈妈说带我去柬埔寨吴哥窟。当时什么都不懂,只知道这是一个国家,这里有好多好多年龄比我大好多好多的大石头。然后办了人生中的第一本护照,准备报旅行团……然后……因为各种原因,就没有然后了!第一次出国计划,第一次去高棉一起微笑的计划,泡汤!
        2015年暑假末,借着大二专业实习结束和开学上课之间的时间差,和好朋友一起自由行去了处处微笑的泰国整整13天。我自己一个人订行程、订酒店、订机票和安排种种,整个过程十分享受这样自己策划旅行的感觉。回来之后便一直琢磨着,什么时候能带上家人一起出国自由行一次?正好,今年寒假,机会来了!
       由于季风气候的影响,每年的11月到4月正好是柬埔寨的旱季,也是暹粒旅行的最佳时间。所以,十年前的约定,十年后,约!
       同样,计划之初,家人依旧首先考虑报旅行团,原因很简单:省事!表面价格便宜!(为什么说是表面价格?别忘了还有两种东西分别叫做 自费项目 和 购物~)我一直觉得,跟着旅行团,看到的永远是导游想让你看到的,而不是自己主动去收获的。同时看看旅行团提供的6天5晚的行程和餐食住宿等信息,我觉得玩的时间不多,浪费的时间不少……(这里就不多吐槽了,旅行团嘛…大家都懂!) 加上 有了泰国自由行的经验,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家人同意自由行!
       OK!迈出第一步,自由行万岁!就这样,在十年之后,与高棉的约定,终于要成行~

旅行的行程——我们的高棉足迹

我们大致的行程为:第一天是晚上的飞机到达暹粒,所以几乎就玩不了什么了;后面三天全部给了吴哥遗址(小圈、大圈和外圈),根据万能网友的推荐,我们选择了包车游(这个问题后面具体会说);最后的两天主要是休息和逛逛暹粒市区。接下来对行程来个详细说明:

☞高棉第一天☜ 昆明暹粒:高棉第一天,静静的夜,我们旅程的开始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 暹粒国际机场 —— 下榻酒店

☞高棉第二天☜ 就是和你反着来——吴哥大圈( + 巴肯山日落)
塔布茏寺(Ta Prohm)—— 斑黛喀蒂(Banteay Kdei)—— 午餐(Lunch)—— 比粒寺(Pre Rup)—— 东梅奔寺(East Mebon)—— 达松将军庙(Ta Som) —— 涅盘宫/龙蟠水池(Neak Pean) —— 圣剑寺(Preah Khan) —— 巴肯山/巴肯寺(Bakheng)

☞高棉第三天☜ 当网上的图片变成现实——遇上久等的小吴哥(小圈游) (+ 吴哥寺日出)
吴哥通王城南门(South Gate of Angkor Thom) —— 巴戎寺(Bayon) —— 巴方寺(Baphuon) —— 空中宫殿(Phimeanakas)—— 癞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战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周萨神庙(Chou Sa Tevoda)—— 托马隆神庙(Thommanon)—— 茶胶寺(Ta Keo)—— 午餐(Lunch)—— 豆蔻寺(Prasat Kravan)—— 吴哥窟(AngKor Wat)

☞高棉第四天☜ 我们在路上,吴哥的外圈 (+ 洞里萨湖日落)
斑黛色玛寺(Banteay Samre)—— 女王宫(Banteay Srei)—— 崩密列(Beng Mealea)—— 午餐(Lunch)—— 洞里萨(Tonle sap lake)

☞高棉第五天☜ 前三天的万点伤害,酒店休息的一天——原来暹粒是这样!
下榻酒店—— 老市场(Old Market)—— 暹粒酒吧街(Pub Street) —— 吴哥夜市(Angkor Night Market)

☞高棉第六天☜ 微笑的高棉,我们微笑着说再见~
酒店 —— 吴哥国家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 —— 老市场(Old Market)—— 酒店 —— 暹粒国际机场 —— 昆明

行程几乎都是我们的司机Vuthy(后面会专门介绍)安排的,只是行程中会根据客人的不同要求做一些小的更改~我们在最初联系的时候就和Vuthy说过,我希望在重点的景点有充足的时间游览,而且最好能够错开旅行团的大部队。三天玩下来,我们都感受到,Vuthy真的很专业,对景区非常的熟悉,很多景点都是没人的时候我们进去,人多的时候我们刚好玩出来,接着去下一个没人的景点。所以总的来说我们玩的非常愉快~~

预订信息——关于这些那些各种各样的预订

自由行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这种各样的预订,我的预订顺序大致为:机票 — 酒店 — 签证 — 吴哥包车。
       有人说,两个人的旅行,通常都是一个人负责订来回机票、酒店、景点门票,计划好目的地行程、路线,衔接好整体的开销,查看好天气情况、帖子攻略、网友好差评,想好怎么看怎么吃怎么玩,而另一个人负责当弱智……而这次,同样是一个人安排好所有各种,那个当然就是我~~而其他人就跟着我的计划走~

预订信息概述:
       1.昆明 — 暹粒 往返机票:¥2600 / 人
       2.酒店: Residence Indochine D’angkor  2房5晚  总价:$374.4USD — 2468人民币 / 4人 / 2房间 / 5晚
       3.visa:网上e-visa $56SGD—¥257 / 人
       4.手机卡: 某宝上【东盟小子】家的柬埔寨smart卡  41元 / 人 / 7天
       4.吴哥三日包车:$130/4人/3天
                                     接下来将分别对机票、酒店、签证、手机卡和包车的细节进行详细说明。

机票——旅游旺季的阴谋

首先说说机票吧~旅游旺季的阴谋,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听我跟您慢慢说来~~
      我之前几乎所有出行的机票都是在网上预定的,所以这次本能的第一时间上网找机票……结果,满屏幕都是直飞3000+、4000+一个人!你没看错,一个人!!瞬间泪流满面有木有……为数不多的价格在3000以下的都是要从昆明飞到北上广转机再到暹粒的,直接耗时10小时以上……瞬间再一次泪流满面有木有……
       最后,Sylvain的老妈机智的问了旅行社是否可以帮忙预订机票。果然,最后找到一家业界良心的旅行社愿意帮我们预订机票(很多旅行社都不愿自订机票,估计是赚钱少吧),且价格为往返 2600元 / 人,虽然不是最便宜,但已经比自己订便宜很多了。所以,果断订啊!
       为什么叫“旅游旺季的阴谋呢?原因是:当我们向旅行社预订了机票后,旅行社告诉我们要在出发前一个星期才能出票,因为整架飞机都是被旅行社包了,要等旅行社最后确定出团情况才能出票。言下之意,旅行社包了整架飞机,首先保证旅行团的飞机舱位,然后剩下的再卖出去,所以飞机票价格由此水涨船高……所以,如果大家要在旺季出行,不妨对比一下旅行团出票和网上购票的价格,选择一个更加心仪的!

酒店——打折就要快准狠

自由行订酒店,我一般除了agoda就是Booking(主要是觉得方便)!自从确定了机票,就开始随时浏览着酒店的信息。首先,把所有的酒店用评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列,我习惯尽量看8分以上的。这次我们住的是Residence Indochine D’angkor,又叫 精品印度清那酒店&Spa(Boutique Indochine Hotel & Spa) 就是根据Booking的评分,同时加上来自世界各地住过的顾客的评分筛选出来的~~(以下为酒店地图和图片)

来说说这家酒店的优点和缺点吧~
        缺点不多,就先说这个吧。这家酒店不在游客选择住的最多的 the old market(老市场)区域,从酒店到 the old market(老市场)大概有2公里左右,打Tuk Tuk车需要3美金左右(司机一般开价5美金,千万记得要砍价!据说有些人可以砍到2美元,反正我试了几次都是3美金~)到国家博物馆更远一点。
       优点实在太多太多了,我们住得非常满意和舒服,我就选重点的说吧。
       首先,刚才说了,我认为唯一的缺点就是老市场有点远,如果喜欢夜生活的游客不太方便。但是!但是!酒店每天提供 免费 的到 the old market(老市场)的Tuk Tuk车!而且随时都有在酒店门口等着,所以随时要出门都可以!
       其次,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都是满脸笑容的服务,见到游客回来都会主动问候。我们有任何的问题,前台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解决,而且非常的有耐心。最后我们在退房的时候,家人都一致同意在前台的Tips box里放上一点小费,表达我们对酒店服务的支持。
       最后一点,也是我们觉得最贴心的一点。我们最后一天是晚上十点半的飞机,但是酒店的政策是中午12点退房。中间很长的时间空挡,酒店在前一天晚上就告诉我们,我们可以早上就把房退了,所有的行李都可以寄存在酒店,之后我们可以去想去的地方,下午我们回来之后可以继续使用游泳池并安排一个房间给我们洗澡,然后安排Tuk Tuk车送我们去机场(这家酒店为订3晚以上的客人提供免费的双程机场接送服务)。这点超级贴心有木有!!!

我们四个人预定的是 带阳台的豪华双床间,总共住了5晚,两个房间总共$374.4美金,信用卡扣款2468人民币。这样算下来,一个房间一晚才250人民币不到,价格绝对的好。我们Check-in时,酒店还送上清凉的冷饮和小食品,非常可口解暑。进到房间,更是惊喜的发现,酒店在床上都用芭蕉叶拼写了每个人的名字,在房间里准备了新鲜的小芭蕉,再次觉得贴心的不要不要的。
       下面是房间的图片~

司机——找到一个靠谱司机你真的会感动到哭晕在厕所

接下来就是出发之前,最重要的预定部分,司机!先来张照片给大家看看~~~~没有任何的PS的修饰,纯天然!哈哈~

我们在柬埔寨的时候忘记给他和他的雷克萨斯拍张合影了,这照片是我回国之后才麻烦他发过来的,所以画质略有点的不太好,大家凑合看吧,后面还会有Vuthy的照片的~

上面的帅小伙,他叫Vuthy(发音大概是 Woo~Ti),是当地的柬埔寨人,会说流利的英文和一点点中文,非常的健谈~(我还是不敢相信他的中文只学了两个星期…)他有一辆雷克萨斯的SUV,舒适度杠杠的~~真心实意的推荐Vuthy!!!!
       我们预定了Vuthy 3天的行程(3 days tour),一共 $130美金,包括第一天到达的接机和后面三天的吴哥所有景点的接送,加上每天的冰毛巾和冰水,我们度过了这趟旅行非常非常快乐和充实的3天。
       关于怎么付钱这个问题,Vuthy在我预订时跟我们说,是在第一天见面的时候给,但是当我们到了之后他告诉我们可以最后一天再付钱给他。这里提一下,这次旅行,我们都真心感觉柬埔寨人非常的诚信,各种预订都是这样,及时回复,有问题及时联系我们(柬埔寨的信号很特别,在吴哥景区是几乎没有信号的,所以有时Vuthy不能迅速回复,我觉得是绝对可以理解的)。大家可以想想一下,我是出发前一个月联系到Vuthy说我们需要订他的服务,没有任何的保证金或是预定金,仅仅是跟Vuthy说了我们 X月X日X时X点到暹粒,然后接下来哪几天需要他的包车服务,整个预订就完成了!整个过程完全靠双方的相互信任,我们充分信任他,他也充分信任我们。所以直到现在我回到国内,都还时不时会和他联系聊聊天什么的~

大家如果需要可以直接联系他~如果有什么不方便问他的问题,也可以给我留言来问我,只要我知道我都会回复的~~BTW,我真的不是什么中介之类的…只是看网友的推荐才找到了Vuthy,和他相处之后真心觉得他人非常不错,也想推荐他给想自由行去吴哥的朋友们。
        为了避免广告的嫌疑,需要联系这位司机的亲,可以私信来问我哈~~我看见一定会回复滴~
        PS:我是用微信和他联系的(用英文),他还有Facebook,但是国内用不了,我也就没有去找了。Vuthy在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还问我,为什么我们中国的游客都不太用Facebook,我只能表示呵呵,你懂的……

签证——移动app的瞬间惊艳!

办理柬埔寨的签证有多种方式:
1.领馆纸签(我没有用这个方法,不太清楚需要些什么东西,所以就不多说了)
2.落地签(同上)
3.电子签证(e-visa)——我选的这个方式,所以这里我详细说一下吧,选前两种方式的朋友可以直接略过~
       电子签顾名思义,就是在网络上直接提交需要签证的人的各种信息和照片,然后直接在家用可以付外汇的信用卡付款就好,相当的方便~据说柬埔寨的电子签只要签证人的护照有效期没有问题,就是100%的出签率~
       我是用的专门的e-visa的app,直接在Apple Store里搜索“CambodiaEvisa”下载就好(安卓同理),这一点对于经济欠发达的柬埔寨来说真的是有惊艳到我(要不是电子签证官网看到有app,我真心会以为钓鱼骗人的应用…)。
       签证app优点:方便,而且速度真的真的比官网快不止一点!!
       签证app缺点:全英文,对于无英文基础的人确实就……呵呵。其次,app输入签证人信息只能一个一个输入,然后一个一个付款,查询出签信息也是只能一个一个查(建议注册一个账号,然后签证联系人写成同一个人,就可以登录账号查到多个申请人的信息了),最后签证的pdf也是一个一个发的,这相对有点麻烦。
       首先,然后我就遇到了一个在网上搜也没有搜到答案的问题:官网上写的和网友说的一样,电子签签证费30美金+10美金手续费=40美金 / 人,但当我用app填好信用卡信息后,金额变成了SGD56,而不是USD40……(我在网络上没有搜到有任何网友的疑问,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visa卡还是什么出了问题,希望有网友可以帮我解答~先谢谢了!)然而我用当天的汇率算下来,发现56新加坡元还比40美金便宜,就心里打着鼓的付了款,随后收到了银行的扣款信息,并且在签证官网也同步到了信息,最后证明没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出签的时间问题,我是1月16日在app上签的,但是我1月21日才收到签证的邮件,共计6天时间,除去周末共4天时间。我之前在网上看到大部分的网友都是3天收到邮件的,有的甚至2天,我当时就是怕签证有什么问题,所以就提早签了~这一点给大家提个醒,一定要提前一点签证,留给出任何意外的时间。

所准备的东西

这里给大家一个我整理的出行物品整理表,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下载原图,也可以自己做,主要是为了收拾东西的时候不落下需要的~

针对我给出的list,我稍微做一点说明吧~
       list中的第二项,我用了着重符号,因为身份证件在国外是非常重要的东西,这个是一定一定要保证万无一失的。而且,中国柬埔寨大使馆只有首都金边有,暹粒是没有的,所以要是护照丢了,那就非常麻烦了。建议多复印几份带在身上,以防万一。
       另外就是针对使用网上电子签证的朋友一定一定要注意的。电子签的打印单千万要打印多几份,最好是彩色的,因为出入关时会遇到海关官员以索要小费为主的各种刁难,这时候电子签打印单就非常有用了。具体的请看 接下来的 入关 部分 和最后的  出关 部分 ,我会把我的经历更具体的说明的,尤其是出关部分。

关于这次旅行参考的书,我选了《走遍全球》而没有像去泰国时选 LP ,最主要的原因是 这本书是配有很多彩色图片的,所以在游览各个寺庙的时候,可以对照图片去了解寺庙的各种浮雕,非常好用!这里就赘述了,有问题的朋友们可以问我~

出发——高棉第一天,静静的夜,我们旅程的开始

因为是晚上的飞机,所以早上都在家,到下午才出门,和老姐她们约好直接在机场值机柜台那里见面~星期五老爸当然也是要上班滴,所以我和母亲大人只能去坐机场大巴。不过还好,有一趟机场大巴的始发站就在家附近不远的地方,走路20分钟就到。因此就这样和老妈两个人按着时间一人拖一个登机箱出门了~~
       坐上机场大巴,和老妈一路上说说聊聊很快就到了机场。一路上看得出来,老妈和我一样兴奋,这是她第一次完完全全自由行出国!

机场!
每次从广州回来,最爱昆明这种不需要滤镜的“高原蓝”!这两张图都是原图,没有添加任何效果,而这还不算昆明最蓝的天哟!骄傲脸!

昆明,万里无云的高原蓝,我的家。

办好所有手续,逛逛CDF,静静等着上飞机……跟我们一起候机的90%以上是跟团游的旅客,一群一群打着牌聊天,讨论着如果导游怎样怎样,他们就要怎样怎样。这种时候,自由行主义的我内心忍不住呵呵一笑~相信热爱自由行的大家都懂的。

拍一张我大昆明的日落,准备 登机 飞行,Sylvain & family的旅行,开始!

入关——递上我们的护照,告诉高棉,我们来了

在飞机上,空姐会给每个人发出入境单,大家提前填好在入境的时候就可以省一些时间。
       我给大家一张别人分享的出入境单的中文翻译模板吧,不太会英文的朋友就会方便很多咯~~~
       [模板来自于 东盟小子]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到达暹粒上空,我看着下面这片我们即将度过六天五晚旅行的土地,竟然是黑漆漆的一片,心中便各种忐忑。我们的航班很快准点降落在柬埔寨暹粒国际机场。降落之后灯刚打开,发现前后排的人都换上了夏装,苦逼的我一路上都还在研究我们的行程和我们在网上买的手机卡,以确保Sylvain第一次带家人出来度假的第一天能万无一失。机舱门刚打开就瞬间感觉到热带地区的滚滚热浪,然而我还穿着从昆明出发时的冬装(毛衣加法兰绒外套),还没出机舱就已经全身是汗。

走出舱门,发现机场真的是小的可怜,从飞机上下来,直接从飞机旁走路就可以到达大厅。
       进了大厅,家人都换衣服去了,我还一个人守着行李,同时手里还在看各种入关的东西,尤其是出发之前在网上看到了中国同胞在柬埔寨出入关被索要小费的事情。这种事情这Sylvain这里,只有一种结果,想都别想!!(关于这个,我个人有很多的想法,并且我们在返程出关的时候还遇到了更加刁难我的事情,还好我自己提前做了功课,所以我后面会专门在返程出关的地方写这个事情,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往下看看哈~~)

先来说入关吧,出关最后写。
       家人们换好衣服,我们就一起排队准备入关了。到我的时候,就有了以下的对话:
       Sylvain(我递上我的护照和签证彩色打印件):“Good evening”(晚上好)
       海关官员(看了我一眼):“hum...Good evening"(嗯...晚上好)
       Sylvain:(一个有点假笑不说话)
       海关官员:(低头看看我的护照和签证,用中文说的)“......恭喜发财.....”
       Sylvain:Thank you. You too.
       海关官员:“……小费,小费……”
       Sylvain:(一个有点假笑不说话)
       Sylvain:“It's your duty, no tips."[这是你的(工作)义务,没有小费]
       海关官员(继续说):“……小费,小费……”
       Sylvain:“no"
       由于我的入关手续没有任何问题,那个海关官员只能盖章让我过关了。等我从海关出来的时候,发现家人都出来了,而且……都耐不住性子的给了那什么鬼的小!费!!Sylvain心里瞬间不甘心,心里暗想等我出关时坚决一个都不给!

出了海关,看见手机上Vuthy的信息,告诉他我们已经过了海关,现在要先去兑换一点瑞尔(柬埔寨货币)
       PS:换瑞尔可以用美金、人民币或者是其他货币换汇率不一定,精打细算的朋友可以算一算哪种更省钱,我们是在国内换好了美金,所以就用美金换的。我记得我们换的汇率是1:3850,结果等到第二天去市场发现,在市场买点东西就可以换,而且汇率是1:4000或者1:4100。所以,其实第一天真的没有必要在机场换汇,因为买东西、酒店小费什么的,都是可以用美金的!!

出了机场,就看到很多像Vuthy一样的司机在到达口等待着自己的客人。但是,我可以很容易的就找到Vuthy,除了因为我之前就看过他的照片,更关键的是,别人都是用白纸黑字手写客人的名字,最多是打印的,但是Vuthy是用Ipad举着彩色的名字,绝对显眼!!瞬间有种,我们的司机就是 别!人!家 ! 的!司!机! 的感觉!
       上了车,和Vuthy再次确定酒店的位置后,Vuthy便直接开车送我们到了酒店。我们在Check-in的时候,Vuthy都一直在旁边等着我们,超级有耐心~等手续都办好了,Vuthy就和我确定明天的见面的时间和行程,还给了我们一些行程上的建议。所有都确定好了之后,Vuthy才驾车离开。
       第一天,对Mr.Vuthy的印象就超级好!也更加期望第二天的正式旅行~

高棉第二天:就是和你反着来——吴哥大圈一日游

可能是因为有点兴奋吧,大家都早早的醒了~
       前一天和Vuthy约了8:30来酒店接我们,为了准时出发,我们当然也早早来到酒店顶楼的餐厅用早餐。顶楼的餐厅没有空调也没有风扇,但是会有微微的凉风,吃早餐的时候很舒服。

等早餐的间隙拍拍拍~~~老妈,姐姐和姑姑~

早餐不是自助的,而是有几种不同选择的套餐,有西式的(如上图)和柬式的各种粉面。我一直很喜欢这样的酒店早餐,一方面避免过多的准备而浪费食物,另一方面客人点什么就准备什么而保证了食物的新鲜,酒店早餐100分。前几天我们一直都是在点西式的早餐,最后几天发现柬式的汤粉非常的好吃~~这样的房价能有这样的早餐,再给这家酒店点个赞~
       上图是我order的一个套餐,有两片油煎过的吐司、两片未油煎的吐司、一片法棍、一个可颂、一碗果干燕麦配牛奶、一杯咖啡 再加上 各种果酱黄油什么的,反正就是一堆东西,足够你吃饱了~

家人来自拍一张,欧耶!

吃早餐时,发微信和Vuthy说Good morning,他说他正在洗车。我们吃完早餐才八点十多分,Vuthy说他已经在门口等了!(我第一反应是,是不是我们迟到了……)后面的两天也同样,Vuthy总是在我们约定的时间之前到达酒店,我们一准备好,就可以马上出发!绝对遵守每天约定的时间!赞~

☞当日行程——吴哥大圈☜
       买吴哥3日游门票
—塔布茏寺(Ta Prohm)
—斑黛喀蒂(Banteay Kdei)
 ——午餐(Lunch)——
—比粒寺(Pre Rup)
—东梅奔寺(East Mebon)
—达松将军庙(Ta Som)
—涅盘宫/龙蟠水池(Neak Pean)
—圣剑寺(Preah Khan)
—巴肯山(看日落)(Bakheng Mountain)

柬埔寨的第一个清晨,和Vuthy的第一天~ GO!

Vuthy提议帮我们一家人拍一张~~~

Vuthy先开车带我们去买票,由于时间不算太早也不算太晚,所以售票处虽然有排队,但是很快就到我们了。
       吴哥的门票有三种,一日、三日和七日。我们买的是三日的,每人40美金。每个人的门票都是需要自己亲自买的,因为每个人都需要现场拍照并把照片印在门票上。值得注意的是,每个人都需要保管好自己的门票,并且每天第一次进入景区时,都会有工作人员会在票上打一孔,而且几乎在每个景点门口都会有工作人员检查门票上的照片和本人是否一致。

我为每一个都准备了一个卡套,这样可以把门票放在里面,而卡套不管是挂脖子上还是收在包里,都不会把票搞丢或者折损。

我们的第一个点是塔布笼寺,Vuthy说我们这个时候去,人是最少的。

塔布隆寺的入口

入口墙上的浮雕

看过《古墓丽影》的朋友都知道,第一部有很多场景是在吴哥窟取景的,而塔布隆寺就是主要取景地之一。

从塔布隆寺出来,Vuthy开车带着我们去了第二站——斑黛喀蒂

给娘亲来一张背影~

第一天出来,大家心里都各种激动,所以前两个点都玩的时间有点长……我没记错的话,塔布隆寺貌似玩了将近两个小时,斑黛喀蒂将近一个小时。所以大家知道为什么要自由行了吧~每个景点细细的玩,细细的看,拍照人多什么的也无所谓,反正旅行团走了,我们还可以继续玩~~~

从斑黛喀蒂出来,已经接近中午饭的时间了。大家和Vuthy商量之后决定本来安排在上午玩的比粒寺就安排到了下午再去。便让Vuthy开车带我们去找吃的~
       在路上Vuthy跟我们说,景区有很多餐厅,方便快捷而且味道也还行,只是价格要比城里的老市场贵一点。习惯了国内景区餐厅狂宰客的我和家人都还是觉得在这样又湿又热的天气里节省时间更重要,估计菜价也贵不到哪里去,时间而且这样吃完饭还可以休息休息,Vuthy也可以有充足的吃饭和休息,就这样果断决定在附近找吃的。

听Vuthy说,他带我们去的那家餐厅是他之前的客人推荐的,说味道和价格都挺好的。由于太饿吃饭太急,大家都忘了拍照。最后这顿传说中景区比较贵的午饭,我们四个人在很饥饿的情况吃下来才40美金不到,而且味道真的不错~
       下午稍作休息,按照Vuthy安排的时间,我们正好又可以在人最少的时候到达比粒寺,简直棒棒哒!

外表看着似乎和早上看到的寺庙颜色上不太一样,进去之后发现,这区别简直大大滴啊……

这里的楼梯简直是简直了……来之前听说吴哥窟有些地方是四手四脚爬的,刚开始还以为是别人看玩笑的,到了一看原来是真的!!!

”能共你,沿途来爬天梯,不用忌讳,中伤流言全悍卫“
真的有种爬天梯的感觉有没有?!

换个角度来一张~

从比粒寺下来,刚才入口那里有一个正在画画的人,画得很漂亮~我本以为市区里有很多类似的卖画的当地艺术家,所以想着景区可能会贵,所以就没有去问价格,后来想想简直遗憾得哭晕在厕所啊……

下一站是 东梅奔寺 ~

然后是 塔逊寺 ~

这个寺的游览有点特殊,要从寺庙的一边对穿出去走到另一边,这样才能看到塔逊寺最出名的那棵榕树~见下图!

下面这个女孩儿要特别说一下,我印象特别的深刻!
        吴哥的各个景点附近都会有很多的当地小孩在兜售一些纪念品,冰箱贴明信片等等什么的。这个小女孩儿像别人一样,追着游客们推销自己的东西,但让我惊喜的是,我们附近有各国的友人在拍照,她便用中文、英文、意大利语和日语开始推销她的东西,意大利语的大舌音还非常的标准,这可是Sylvain练了很久都还不能完全发标准的音啊(羡慕…);而在之后,让我觉得有点小心酸的事情发生了,很多人都渐渐开始烦躁每个地方都有小孩死缠着卖东西,所以很多人都选择不去理会,同样,这个小女孩也没有卖出她的东西,但是她带着极其灿烂的微笑独自走开,然后坐在一边,唱着应该是柬埔寨当地的歌。当我们从旁边过的时候,她同样笑着和我们说“Bye Bye”。

告别了塔逊寺,我们出发去高棉王朝当年的圣水池——龙蟠水池

下一站,圣剑寺~Go!

感谢你们,守着这片土地千年……

无处不在的精美浮雕!

捕捉到一组适合拍照的窗框。哟哟切克闹,大家一起拍起来!

从圣剑寺出来,全身是汗,大家都挺累的~我们还有今日的最后一个景点——巴肯山!我们将在那里,迎来我们在柬埔寨的第一个日落~~从圣剑寺到巴肯山的距离有点远,这样我们就可以在车上稍微睡一会儿~因为在柬埔寨这样的热带国家,白天都是30多度的气温,加上中午又没有午休,加上各种寺的各种逆天的楼梯,所以在最后爬巴肯山之前休息一下是真的需要的!(当然,这也是Vuthy在安排行程是提前就为我们考虑好的~)

途中我们路过吴哥城南大门(South Gate),正好阳光的角度不错且也没什么人,Vuthy就问我要不要停车下来拍照~果然,这张照片我自己也很喜欢~

到达巴肯山之后,发现终于见到传说中的旅行团了……(因为Vuthy为我们安排的一整天的行程几乎都是错开了旅行团的,所以感觉一整天都没有见到人山人海的感觉~自由行的好处正在blingbling的发光!
       巴肯山看日落的地方在山顶上的巴肯寺。由于巴肯寺年代久远,破损严重,所以每天都是只允许300人同时登上巴肯寺!每个上去的人都会发一个Temple Pass,下来一个就可以上去一个。所以想拍摄巴肯山日落的朋友一定一定要早一点去,否则就要像我们一样排队了~(关于巴肯山排队,我觉得有得有失,我们前面的所有景点玩的时间几乎都是旅行团的2倍以上,所以晚到巴肯山是肯定的,排队也就理所当然喽~)

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之后,我们四个终于拿到了巴肯山的Temple Pass,顾不得已经站麻了的脚和腿,拿着相机飞奔上巴肯寺。

由于光线和人多的问题,我没有拍巴肯寺(我个人觉得没什么特点),仅仅拍了日落~角度不是特别好,因为人实在太多了,能找到一个位置站着拍就已经很不错了!

日落差不多结束时,大家都纷纷开始下山,这时陡峭的楼梯又开始变得拥挤~因为巴肯山貌似是没有灯的,所以不想走夜路的话,就一定要在日落之后尽早下山!

爱研究攻略的Sylvain当然不会错过那些攻略上推荐的餐厅,所以看完日落便让Vuthy送我们到老市场的高棉厨房,准备来一顿柬埔寨餐~本来想约Vuthy一起吃的,但他说家人已经在等他回家吃饭了。想想也是,在外面工作一天,谁不想在工作结束之后第一时间回家看看家人,抱抱自己的小孩儿呢?所以就我们自己吃了~(所以,想约司机一起吃饭的朋友们一定要记得提前约哦~)

同样,因为太饿,美食都忘记拍就吃了……除了上面这个,柬埔寨当地的啤酒——Angkor beer~在热带又热又累的一天后,来一瓶冰啤酒,简直是享受!!!
       吃完饭,我们在老市场随便逛了一下就回酒店休息了~路边叫了一辆Tuk Tuk车,四个人刚好,3美金就到我们的酒店!
       第一天,柬埔寨的炎热,吴哥的神秘,感觉棒极了~
       明天,让我们和千年吴哥一起微笑~

第三天——高棉第三天:当网上的图片变成现实——遇上久等的小吴哥

☞当日行程——吴哥小圈☜
—小吴哥日出(Sun rise at Angkor Wat)
—吴哥通王城南门(South Gate of Angkor Thom)
—巴戎寺(Bayon)
—巴方寺(Baphuon)
—空中宫殿(Phimeanakas)
—癞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战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周萨神庙(Chou Sa Tevoda)
—托马隆神庙(Thommanon)
茶胶寺(Ta Keo)
——午餐(Lunch)——
—豆蔻寺(Prasat Kravan)
吴哥窟(AngKor Wat)

今天早上Vuthy安排了我们看小吴哥的日出,所以我们四点半就起床了,五点钟Vuthy就准时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在前台领了提前通知酒店打包的早餐之后就上路了。在路上才发现,五点不到的景区附近已经人头攒动。Vuthy把车停在了吴哥寺(Angkor Wat)的停车场,带我们到了吴哥寺外围的河边,正好可以坐下,而且人也不多。Vuthy正好没吃早餐,而酒店给我们的四人份早餐简直多到不行,我们就拿了一份早餐给他,他让我们看完日出就去那里找他~
       Vuthy告诉我们,如果进到吴哥寺面前去拍照,理论上效果会更好,但是人会超级多,五六点去几乎好位置都没了,所以我们的位置可以坐下,而且我们待会儿也方便离开(因为我们要下午才回来逛吴哥寺)~~

在河边一边吃早餐一边等日出,但是看到天气预报说今天上午是多云天的我瞬间心里各种不安……果不其然,架着三脚架等到快七点天都亮了也不见太阳的踪影,So……很遗憾,我们木有看到传说中小吴哥的日出。

到停车场找到Vuthy之后,我们便抓紧时间驾车,赶在旅行团之前到达今天上午的重点,也是上午行程中我最感兴趣的地方——巴戎寺。

整个吴哥城是由红土城墙围绕,在城墙内部,主要道路呈十字形分布,而最中央就是巴戎寺。而这座寺庙不仅历来以拥有最多“高棉的微笑”而出名,同时还蕴藏了深奥的宇宙观。吴哥城中心的巴戎寺象征着须弥山。而在古印度的宇宙观中,须弥山是众神居住的圣域,也是神灵降临的场所。向东西南北延伸的主干道,象征着从须弥山通往世界的道路,城墙象征着喜马拉雅的灵峰,围绕城墙的环状沟渠象征着大海。(本段摘自《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

我们大概是在七点多的时候到达巴戎寺的。没人!除了我们四个人,一个人都没有~抓紧时间,微笑就在这里等着你!

门口神秘的石堆,不知道干嘛用,书上和网上都找不到资料……

一进门便是藏经阁(Libary),可以爬上去,但是看看这楼梯,果断放弃……

顺着巴戎寺的第一回廊和台阶,就可以走到第二回廊,想看了很久的“高棉的微笑”就在这里~(准确的来说,在巴戎寺附近就看得到了,因为巴戎寺所有的塔尖都是四面的微笑,而且在其他寺庙同样也可以见到,只是巴戎寺的是最出名的~)

没人,随便拍!
来吧,笑一个~笑两个~笑三个~
哦,好喽,我忘了你已经微笑了上千年了~~

当我们和“微笑”各种合影的时候,多云转晴,太阳出来了,而巴戎寺最美的一刻也随之来临。对于这些“微笑”,最美的时候就是当太阳刚出来的时候!阳光从照在各个“微笑”上,不同方向不同角度的“微笑”便有着不一样的精彩!

随处可见的smile~

巴戎寺在没人的时候简直就是拍照的绝佳地点,尤其是喜欢复古或者略带哥特或者HDR的朋友们,一定要早早来,让你一次拍过瘾!

哈哈~Sylvain自己最自豪的高鼻子怎能错过这跨越千年的“较量”呢?

我们在巴戎寺逛了将近两个小时,从没人的时候我们进来,到人最多的时候我们出去,Vuthy安排的时间真的没的说,赞!(虽然Vuthy跟我们说这里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就可以了~太激动,但因为见到千年的“微笑”太激动,稍微有点超时了~)

藏经阁,你爬或者不爬,楼梯就在那里,陡得吓人!

巴戎寺门口偶遇的小朋友,熟练而有节奏的打着手鼓。

沿着大路走,我们就来到战象平台

旁边有一天长长的所谓的“空中参拜道”,这是通往巴方寺的路。

来张老姐的背影,我做了后期,只有人是彩色的,感觉还不错~

嗯,楼梯,到处都是陡得吓人的楼梯……

逛完巴方寺,顺着路走进树林,很快就会看到 空中宫殿。

因为空中宫殿破损严重,所以是不能上去的,但我觉得整个造型和颜色,拍照出来都是还是挺漂亮的~

站在战象平台上远眺,对面是 十二生肖塔群,我们没有过去,就这样看看而已。

上面这些景点距离巴戎寺都是非常的近,所以Vuthy会把车停在癞王平台对面的停车场等。
       我发现Vuthy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无论停车场有多少人,多少车,他总能在你去停车地方找他的时候快速找到你并迅速打开车上的空调,所以当我们走到车边的时候,总是可以第一时间坐到车里给自己降降温~

从周萨神庙出来,我们都觉得饿了,就和Vuthy商量先去吃饭,下午再去豆蔻寺。

吃饭的旁边就是皇家浴池,所以各位亲在安排行程的时候,我觉得没必要专门安排去皇家浴池,因为确实也没什么可看的(据说看日落和日出还是可以的)吃完饭过去走走就行了~

我觉得豆蔻寺很小但是也很精致。这里归德国负责修复,所以这个寺修复的一砖一瓦都体现出了德国人的严谨和负责!

精美的雕刻!

有看到砖上写的CA吗?这是德国人在修复时,为了区分原古迹和修复的部分,专门在后加上的砖上印上的标志。

接下来,今天最后一个景点,也是我最初了解吴哥,最期待的景点 —— 吴哥寺(Angkor Wat)

吴哥寺的入口——精美巨大的 那伽 像。作为蛇神的那伽,传说除了拥有剧毒和再生的能力外,更被人们作为掌管生死的神灵来崇拜。所以在吴哥很多神殿的入口处都有那伽的雕像,人们希望能得到其力量的保护。

柬埔寨景区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见很多的乞讨者。

西边的水池是拍吴哥寺最好的位置~如果看日出记得一定要早一点来!

浮雕浮雕,随处可见的精美浮雕!如果你是浮雕的研究者或者爱好者,那吴哥绝对是你一定要来的地方!

在这里,你会真的会发自内心的感叹 古人的伟大!

有一个抬单反的游客麻烦我帮她拍一张照,拍完之后主动说帮我和老妈拍一张~ 后来发现,她拍的照片里,Sylvain至少瘦了5公斤啊有木有?!那腿……从来没那么细过……感谢那朋友!

因为当地的Holy Day,我们没有能上到最顶层,有点遗憾~

看了这些建筑,真的想不到高棉王朝曾经如此的强大,现在柬埔寨这样真的挺可惜的……

在柬埔寨,男性佛教徒,上至国王,下至平民,一生中都要出家剃度当和尚,一次少则数日,多可终生为僧。社会将出家当和尚当作一件大喜事。剃度是判断人品的重要标准,剃度当过和尚的人,还俗之后求婚就业等都有优越性。所以在景区见到和尚是很正常的事。在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可以与他们合影,但是女同胞们一定记住不能碰到他们的身体喔~

有一个正在清理景区垃圾的工作人员,把熟睡的孩子放在一个有丝丝凉风的床边。孩子始终是孩子,无忧无虑~

合影合影~

柬埔寨有很多的猴子,我们在吴哥寺见到最多。不怕人,但也不会像峨眉山的猴子那样欺负人~

东边的空地拍吴哥寺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从吴哥寺出来,因为时间还早,而早上又起得那么早,就让Vuthy送我们回酒店,好好休息一下,晚饭时间再去老市场觅食~这样Vuthy也可以早点回家休息~~

接近六点的时候,我们麻烦酒店给我们叫了Tuk Tuk送我们去老市场~It's time for dinner!

路边有卖炒冰淇淋的~热带地区晚上气温同样除了热还是热,先来一份吃着在说!

晚餐决定尝一尝柬埔寨的火锅,但是想先走一走逛一逛酒吧街。

路边很多马杀鸡店,但是价格好像没有泰国便宜~

红钢琴酒吧,据说是当年《古墓丽影》拍摄期间,安吉丽娜朱莉经常来的一间酒吧~没有特意去找,偶然路过拍个照留念~

本来以为柬埔寨的火锅会有什么特别的味道,结果发现和广东的潮汕牛肉丸火锅一样的味道,肉丸还没有潮汕的好吃!不过点的其他的小菜味道很棒!

烤排骨,味道杠杠滴!

烤虾,新鲜且价格便宜~

三日游第二天结束,高棉微笑之旅,明天依然继续!

第四天——高棉第四天:我们在路上,吴哥的外圈

☞当日行程——吴哥外圈☜
—斑黛色玛寺(Banteay Samre )
—女王宫(Banteay Srei)
—崩密列(Beng Mealea)
——午餐(Lunch)——
—洞里萨(Tonle sap lake)—(洞里萨湖日落)

前一晚好好睡了一觉,大家都得到了充分的休息,精神抖擞的吴哥城三日游第三天,外圈!外圈!!

45分钟之后,今日第一站——班提色玛(Banteay Samre)!

在班蒂色玛,我们还遇到了国内(从口音感觉像是台湾)来的国际志愿者,他们正好带着柬埔寨当地的小朋友在班蒂色玛里写生~

孩子们,照着吴哥各种精彩的浮雕写生,各种认真脸!

这个小男孩一脸灿烂的笑容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所以拍了这张照片,并且修了修图。

因为我们去的时间对于柬埔寨来说正好是旱季,所以太阳照射在古迹上的颜色变化反应不是特别强烈。据我同学说,他雨季来的时候,虽然由于下雨交通不便,但是吴哥古迹自带的HDR效果更加明显(反正我没见到,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去,大家自行脑补吧~)

刚坐上Vuthy的车,Vuthy就指着车玻璃叫我快看,说时迟那时快(其实没那么夸张),转头的同时我已经取下相机的镜头盖了,因此在我们开车吓走鸟儿之前有了这张照片~

今天上午的重点来了——女王宫!这是同学强烈向我推荐的地方,传说非常的漂亮~~

当你踏入女王宫,你不仅会被她的小巧精致所吸引,还会被她精美绝伦的浮雕所震撼!话不多说,上图滴走起!

女王宫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红色的砂岩在九点左右的阳光照耀下非常的漂亮,但是上午去的游客太多,所以如果想要避开游客大部队的朋友们,请下午四点到五点之间去,据说那个时间的女王宫也别有一番风味并且人不多~

精雕细琢用来形容女王宫绝对准确~

因多年战乱,全球约有十分之一的地雷被埋在柬埔寨境内,这使得柬埔寨成了世界上雷患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在吴哥的各大景区,都可以看见这样的表演团队。他们是当年战争时期地雷的受害者,估计是由于国家的经济原因吧,只能靠表演当地的一些音乐向游客索要一些生活所用的费用。
       所以,柬埔寨的那些没什么人去的丛林什么的,游客还是别去为妙,说不定排雷还没有排干净呢?~

小巧玲珑的女王宫

在从女王宫去崩密列的路上,会有崩密列景区的售票处。崩密列的门票是不包括在吴哥40美金的门票里的,所以要另外支付每人5美金。

崩密列也许是很纠结的一个地方。有人说不值得去,因为崩密列几乎没有什么开发,最大限度的保修当初发现时的原貌,只是为了方便游览修了一条栈道;但我觉得非常值得去,原因反而就在于他几乎没有被开发,游客们就可以更加准确的感受当年的气息,而不是现代技术下的还原!

这里同样是电影《古墓丽影》的拍摄取景地之一!

喜欢复古类或者LOMO类照相滤镜的朋友们,这里千万千万不要错过!

这张照片我一直觉得要是没有栈道效果也许会更好~
       (这里提一下,我穿的这条裤子是在老市场买的当地风格的吊裆裤,拍照时会觉得和环境很搭~第一次穿这种裤子,非常的凉快而且防止蚊虫叮咬,关键是才4美金,如果行李重量有限制的朋友可以考虑少带点衣服,老市场衣服都挺便宜的~

为了取景,人拍的有点小了,请大神赐教~

给我姐也来一张!

崩密列出来,本来计划去罗洛士遗址,但大家都很累了,Vuthy就建议说要不就不去罗洛士遗址(因为看了三天的古迹大家确实都有点视觉疲劳了)直接去洞里萨湖看日落,他开车可以稍微的慢一点,我们就可以稍微睡一会儿~
       Good idea!说走就走,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的船票和崩密列一样,都是不包括在40美金的三日门票里的,需要自己单独支付,每人20美金。

由于是旱季,所以湖水大量减少,雨季那个更靠近湖泊的码头不能够使用,我们只能顺着有水且能通航的河道进入洞里萨湖
       河道两边都是当地渔民的房子,所以可以看出,热带季风气候下,旱季和雨季水位的差别有多大。

正在撒网的孩子~

太阳还高,湖面波光粼粼。

湖里有一个漂浮的休息点,游客可以在这里点一些饮料晚餐什么的,价格好像也不是很贵。因为我们和Vuthy约了晚上要一起吃饭,所以就只点了饮料解解暑。

Vuthy在和当地的小朋友一起玩他的ipad。

这张照片我自己很满意,几乎没怎么调色保持原片的样子,请问各位大神有何赐教?如果您觉得拍得还不错,麻烦点个赞吧~

洞里萨湖的日落真的很美,有时间的朋友真的可以考虑来看看~
       我们乘船回到码头附近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上岸时只能用手电筒打着光才能看见。由于太阳落山,所以出去打渔的船都回来了,所以河道变得非常拥挤,我们的船不能完全停靠岸边,停的地方距离河岸还有一米不到的距离。这时,开船的师傅起身把自己坐着的椅子放在河中,自己光着脚站在河里,牵着我们一个接一个的踩着他的椅子上岸。Vuthy问我是否能给一点小费,其实他问之前我就已经准备拿钱包了~我拿了一张10000瑞尔(约为2.25美金)递给了那个师傅,心里也满是感谢!

晚餐我们和Vuthy一起去了Arun餐厅,味道和价格都非常好!照片依然是……嘿嘿,忘了……饭后Vuthy驾车送我们回了酒店。

今天是Vuthy带我三日游的最后一天,到酒店之后Vuthy把车停好,我们想和他再拍一张合影!三天总共的费用是130美金,我们都觉得Vuthy人确实不错,便多给了5美金的小费。
       和Vuthy相处的三天很开心也很放心,他开车很稳,并且会在我们从景点回来满头大汗时为我们准备好冰毛巾和冰水!Vuthy也和我们说,二月份过后游客就开始少了,希望我们能给游记中介绍介绍他!所以需要他联系方式的朋友们可以私信问我~(在这里也给Vuthy说声抱歉,回国之后一直很忙加上Sylvain又是拖延症晚期,所以二月初的旅行到现在才把游记写完)

So happy with you!
       Best wishes for you!

高棉第五天:前三天的万点伤害,酒店休息的一天

由于前三天的游览实在太累,所以我们决定今天白天就在酒店休息,晚饭再去老市场逛~所以建议如果有带老人或者小朋友一起去的朋友们,一定要安排充分的休息时间,特别要小心中暑和吹空调感冒!

↑酒店各种花花草草(拍了一些,但是都不太满意,所以就选了这一张……)
        ↓继续丰盛早餐style

从顶楼餐厅远眺,周围满满都是热带的气息~~

晚餐依然是 跟着攻略的思密达~
       柬埔寨特色火锅!

柬埔寨的火锅和泰国的有点像,就是四周都是汤可以煮东西,顶上部分是可以烧烤的那种~
      其实我倒觉得,火锅不是最特别的,最特别的是套餐中的肉,这里特别附上餐厅菜单图一张让大家感受一下~↓

啦啦啦~等肉一熟就开动!

高棉第六天千年的高棉,我们微笑着说再见

今天是我们这趟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打算去更深的感受一下暹粒这个城市~
☞当日行程——暹粒市区☜
酒店 — 吴哥国家博物馆 — 暹粒邮局 — 老市场 — 酒店 — 暹粒国际机场

吃过早餐,我们收拾好行李并寄存在前台~我们在柬埔寨的最后一天,Let's Go!!

我们麻烦酒店帮我们安排车送我们到博物馆。到了以后发现,博物馆建得非常精致!游览玩之后觉得非常值得!!!

我这里详细说一下博物馆的一些细节吧~
       首先,博物馆的门票是12美金一个人,讲解器是3美金一台。在出发之前偶然看到网友说,博物馆官网预定门票可以有优惠,查一下果然嘿!!门票11美金一张,讲解器2美金一台,瞬间便宜两美金有没有~(有人可能会觉得我好抠…但我觉得,只要是合理的,可以省的钱干嘛不省呢?)果断上网注册账号,预定!预定!省钱!省钱!我觉得讲解器是非常必要的,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讲解器都可以队几乎每一件展品做详细的讲解,最重要的是,有中文!!当然,如果你会其他语言也可以顺便练一练听力什么的,比如我就试了一下英语和法语~(好吧,我悄悄告诉你,我试了以后就默默的调回了中文……)
       其次,这个博物馆我觉得最好的一点就是,可能是由于人流量不是很大,展品保护的很好,所以所有的展品都是从吴哥古迹中原模原样挪过来的,而且是裸展,就是没有玻璃罩的!所以你可以近距离的观察每一件展品,这绝对是国内很多博物馆没有的体验。
       第三,进博物馆必须存包,参观者只能把自己的贵重物品用工作人员提供的小手袋装着随身携带,其余的必须免费寄存。还有就是,博物馆内除了室外的展品外,展厅内都不允许拍照!!(我们在游览的过程中,看到过有参观者偷偷拍照的,有国人当然也有外国人,Sylvain表示极其鄙视这样没素质不守规矩的行为!麻烦不要在国外给咱们中国人丢脸可以吗??!!)

精美的展品,千年的高棉!

从博物馆出来,大家都在感叹高棉神奇的历史文化,同时也对高棉王朝的落寞感到很遗憾。时间已经接近中午午餐时间,大家决定走路到老市场吃午餐,并且邮局正好顺路,所以我们还可以去寄点明信片~
       关于邮局,我原本想着我们可以找一个距离我们最近的,什么时候方便就去寄。结果,在地图上找来找去,发现整个暹粒只有一个邮局,瞬间石化……所以有需要寄明信片的朋友,直接在导航上找邮局跟着走就可以了~我记得每张明信片是0.8美金吧好像,你写好之后,告诉他寄到中国就可以了~他会帮你计算价格并盖好邮戳~(我们并没有遇到网上所说的强卖明信片和统统1美金一张的宰客事件)

我们中午在The soup dragon(龙汤)吃过午饭之后,就去了Blue pumpkin(蓝色南瓜)去吃冰淇淋~价格不便宜,但是我觉得味道还不错!面包中我依然对 可颂 是钟爱!

经过短暂休息,我们决定回酒店去洗个澡休息休息,换身衣服准备出发去机场~
       (至于为什么退房之后还可以洗澡?以及我们从酒店到机场的交通问题  请参见 酒店预定 的部分)
       (至于为什么要提前很多时间到机场,还记得入关时的小费一事吗?待会儿Sylvain会慢慢和您说一说这事,绝对精彩!)

酒店里随便一拍~

天色渐暗,酒店帮我们叫的Tuk Tuk车也已经到门口等我们了,酒店的工作人员依然满脸笑容的帮我们把行李送上Tuk Tuk车,向我们行了一个合十礼,还用中文说了一声“一路平安”……心里真是满满的开心!
       OK,it‘s time to go~

因为机场很小,所以满满都是人,大厅里都没有坐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两个位置,当然是让大人坐喽,我和老姐就席地而坐,一起商量着待会儿出关的事~

办好登机牌,我们赶在了大部队出关之前来到了海关!(过关不交小费的方法在此,精彩即将呈现~)
       我们来到海关,递上护照,依然标准微笑(虽然知道后面会发生啥,但也要假装很开心并且不知道海关的毛病)说了一声“good evening”。接下来,果不其然发生了预想的事情。
       我不想太多的占用游记的篇幅,所以我找到了当时所发的朋友圈,请大家点看看大图吧~

所以大家现在知道我为什么说要多打印几份visa的打印件了吧~~

后来,朋友圈里有朋友说“你好抠,十多二十块都不愿给别人”类似的话,我觉得心里不太舒服,所以就趁着飞机delay的时间又发了一条朋友圈。还是那句话,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喜勿喷~当然,如果有亲也打算坚决不给,可以试试我的方法~

由于飞机晚点,我们在机场呆了很长时间。看到朋友圈的各种回复,有点赞说“干得漂亮”的,也有指责我的……不管怎样,旅行就是随时期待下一秒所遇到的事,随时享受回味上一秒经历的事,这些都是人生的财富,不是吗?

最后的最后,搭上灰机,回想着在暹粒的一切——千年的王朝古迹、开朗负责的Mr.Vuthy、勤劳热情的柬埔寨人民,满满的开心与不舍~
       柬埔寨,再见!
       千年的高棉,再见!

结尾的低吟

生命本身就是一场旅行。越多的旅程,生命也就越丰盈。

十年前,老妈曾经想拉着我的手,带我来与千年的微笑相遇,计划结果变成一个美好的愿望;
       十年后,我牵着老妈的手,带着她来和千年的高棉一起微笑,原来幸福也就是这样的简单。
       花样姐姐第一季中,志玲姐姐在最后一期的告别晚宴上曾经写过这样一句话,“ 和大伙一起用力的开心,用力的疲累,最后都会成为美丽的回忆。”喜欢一个人去旅行,也喜欢和朋友和家人一起旅行。总之,喜欢走在路上的感觉,喜欢融入一个全新环境、全新文化的感觉。

只愿
       未来的我们
       还能有机会

一起  在路上
       或是
       相遇  在路上
                               ——Sylvain Zhang

图片拍的好精致哎,就是楼主还没有更新完吧?

2016-05-25 18:0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5 18:04:06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的,还有小部分文字内容没有更新完~如果您喜欢,请您继续关注哈~另外,我拍照也还在学习中,如果有您觉得拍得还不错的照片,请麻烦点一个赞,我会继续努力的~谢谢~

2016-05-25 20:46

引用 爱法语的Sylvain 发表于 2016-05-25 20:46:54 的回复:

回复爱法语的Sylvain:好的 继续期待新照片

2016-05-25 21:28

可以给我这位司机的联系方式嘛,谢谢

2016-05-26 16:37

引用 Ways 发表于 2016-05-26 16:37:52 的回复:

回复 Ways:您好,已经私聊发给您了

2016-05-26 17:5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30 01:01

引用 小钻风 发表于 2016-05-30 01:01:28 的回复:

回复小钻风:是啊~谢谢您那么晚还点开我的游记,希望您能喜欢~

2016-05-30 01:09

撕羊🐏好棒 顶一个(づ ●─● )づ 简直最良心自由行游记(ฅ´ω`ฅ)已阅留爪

2016-05-30 07:44

引用 A_light玥 发表于 2016-05-30 07:44:29 的回复:

回复A_light玥:谢谢~

2016-05-30 09:49

很棒的游记,期待再次与你同行去看世界,谢谢!

2016-05-30 10:30

引用 青鸟的天空 发表于 2016-05-30 10:30:39 的回复:

回复青鸟的天空:

2016-05-30 11:34

我也想要Vuthy的联系方式,谢谢了。

2016-06-12 16:29

想要这位司机的联系方式,谢谢

2016-08-01 18:43

引用 狗保姆 发表于 2016-08-01 18:43:16 的回复:

回复狗保姆:您好,我已经私信给您了~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继续回复我哈~

2016-08-06 20:08

您好,想要这位司机的联系方式

2016-08-27 04:08

引用 孔孔 发表于 2016-08-27 04:08:42 的回复:

您好,想要这位司机的联系方式

回复孔孔:已经私信您了

2016-08-30 00:26

用电子签证过了九天都没回复,怒了发邮件,对方收到就立刻批了……另外现在办的另一个人电子签证也过了六天了……

2016-09-26 09:40

另外求这位司机的联系方式~~~

楼主照片不错哦!可以私信一下司机的联系方式吗

2016-10-05 22:40

引用 二马 发表于 2016-10-05 22:40:26 的回复:

回复二马: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司机的微信:angkorwatbestdriver

2016-10-07 01:13

引用 爱法语的Sylvain 发表于 2016-10-07 01:13: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