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1月1日厦门、武夷山六日游

2016-05-25 11:06 398/4
  • 出发时间/2016-05-27
  • 人物/其它

去厦门,纯属因为楼主公司正好这一周放假,加上寒冷的天气让楼主迫切得想要奔向个温暖的城市缓缓。不过去厦门之前,就有朋友给我泼冷水了,说厦门没什么好玩的,尤其是去过台湾日本之后,肯定会觉得厦门完全无法与之相比。不过,对于楼主而言,也只是想找个不冷的地方放松放松心情而已,期望不是那么的高,失望也就不会那么高啦。
       不过,去过厦门之后,楼主想说,还是蛮喜欢厦门这个城市的。环境还不错,吃的很舒服(福建菜还蛮对我的口味哒),玩得也比较舒服(不能说特别有意思,但真的是蛮舒服的)。挺适合喜欢慢节奏游完的朋友们。

关于住宿:
       厦门12,1月份的民宿都不贵,普遍200以内。不过旺季民宿就超贵了,听朋友说好像都要4,500?个人的感受是,喜欢住民宿的朋友们,在厦门鼓浪屿可以住民宿,但是如果需要住在厦门高铁北站附近的话,请找快捷酒店。另外,楼主在武夷山住的也是民宿,价格便宜(100)而且里面弄得跟快捷酒店差不多。但是,楼主妈妈是不喜欢住民宿的,她觉得还是连锁酒店在安全性、还有卫生程度上比较有保障。所以大家各取所需吧。
       如果要在厦门住民宿,一般都会推荐三个区域,中山路、厦大以及曾厝垵。楼主是住在厦大学生公寓附近的海棠度假屋,价格不贵而且因为是学生公寓附近,吃的超级的多。而且交通也很方便,基本上去其他地方都可以直达。曾厝垵楼主去的时候觉得住那儿应该也会不错吧,吃的应有尽有。但是就是不知道晚上会不会吵,交通方不方便。
关于衣着:
       厦门的气温基本上都在5-17度左右。楼主穿了一件带绒的夹克,里面是单衫或毛衣。这样的组合基本上也可以了。就是厦门有一天特别热,都可以直接穿单衫了。武夷山气温稍微要低一些。尤其是早上去的时候,这么穿还是觉得有些冷的,但是一会儿动起来了,再加上太阳也出来了,气温就正合适了。
关于交通:
       上海虹桥到厦门机票超级便宜的,坐高铁还不如坐飞机呢。而且厦门的高铁站已经出了厦门本岛,在集美区。从厦门市中心过去要两个多小时而机场的话,也就1小时不到吧。所以,能不坐高铁就尽量不要坐高铁了。
关于购物:
       之前就看很多人游记里面提到,厦门的芒果如果想要包邮寄回家的话,最好在超市买,这样不会缺斤少两。的确是这样。。。民宿老板跟我们说,差不多芒果是9元一斤。不过我们在曾厝垵看到的芒果是8元/斤,不知道有没有短秤。不过算下来一个大芒果也就12元吧。高铁旁边会有很多人摆摊卖芒果,那边用的是6两秤!所以千万不要被骗了。他们说是4元一斤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楼主经过讨价还价按正常价格买了俩芒果,都是青的
关于APP:
       建议大家关注厦门旅游我帮你这个微信公众号,里面厦门的旅游景点、推荐路线、土特产、美食等情报都有,可以省去不少的做功课时间。另外,里面还推荐大家土特产可以直接在网站上购买,省得拎着大包小包到处跑。楼主觉得这样还是不错的,可是麻麻认为,土特产就是要自己大包小包拎回来才有意思,所以就么有在网上买。。。

第一天:苏州——厦门高崎机场——厦门大学

从虹桥机场到高崎机场还是蛮快的。因为在携程上订的民宿正好提供接机服务(是携程的人接机),所以一切都很方便。在机场拿了大家说的厦门手绘地图(其实并么有派上神马用。。。)就上了携程的车到了民宿。民宿虽然在厦大旁边,但是那个芙蓉隧道的出口只能出不能进,所以还只能在门口坐车到厦大正门去。因为厦大平时是有旅客进去的时间和人数限制的(大家自己查查很容易查到滴),所以楼主特意选了今天周日去。个人觉得,厦大的环境是不错但也没有特别值得去看的地方,芙蓉餐厅的东西味道也很一般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推荐。唯一的亮点就是芙蓉隧道了这个是必去的!不过离正门非常的远要走不少路。芙蓉隧道整个非常的长,不过我和老妈走走拍拍也不觉得累。隧道出口没多远就是民宿了。回民宿前,正好在附近买了杯现榨果汁,既便宜又好喝

第二天:海韵路——白城沙滩——中山路——铁路公园——南普陀寺——曾厝垵

厦门沙滩整个挺长的,因为楼主也不知道怎么走最合适,就问了民宿老板。她给的推荐是,先坐车到海韵路下,那边就是沙滩了,然后沿着沙滩走到白城沙滩(那是一大片沙滩,还有租自行车的),再从白城沙滩走木栈桥。然后去中山路,最后晚上去曾厝垵。
       本身这个季节就是厦门旅游的淡季,加上游客(包括本地人)都会选择白城沙滩玩耍,所以我们在海韵路走到白城沙滩那一路真的是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几乎没有人肉背景。而且一路上还有不少的岩石可提供不同的拍照风情,个人还是很推荐哒!
       要注意的是,一路上你会看到戴米奇头套的人主动来跟你拍照,不要上当!拍完是会问你要钱的!楼主就中招了。不过好歹20元还价到10元
       白城沙滩就是一大片沙滩,然后那边有租自行车的地方。尊的很推荐大家租双人或三人自行车沿海骑噢!只可惜楼主不会骑自行车只能眼巴巴得看着

本来我们是准备从白城沙滩走沿海的木栈道的,但是那边正好施工于是只能改为直接坐车到中山路。厦门的很多美食都是集中在中山路,楼主也基本都吃了个遍。感觉味道虽然没有惊艳,但是也还是不错滴~另外,之前看到有的楼主游记里面提到应该去中山路买土特产,楼主本来也是打算最后一天去中山路买的,不过后来在曾厝垵和鼓浪屿都买了土特产,而且价格也不贵,就没有再特意回到中山路啦。

在中山路吃了个饱,楼主就和老妈直奔铁路公园啦。铁路公园是以废弃的一段铁路轨道而建的,环境还是挺优美的。拍拍照还可以但总体没有太大意思。如果时间不多的话,完全可以舍弃这个景点噢!

南普陀寺楼主之前看游记的时候完全不感兴趣,但是因为今天时间还多了不少,所以还是决定带老妈前往。整个南普陀寺之行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那里真的是一个不以赚钱为目的,信徒也是很虔诚的一个寺庙。不像很多国内的寺庙,它并没有金碧辉煌的各个殿,也不会推销你花个好几百买各种什么升官发财的香啊啥的。每个游客进去都可以领到一柱香,如果你愿意的话,拜菩萨的时候可是稍微扔点香钱。在南普陀寺的时候,整个人的身心都会感到非常的平静、舒服。所以有时间的话,还是蛮推荐大家去的噢!
       南普陀寺后院有一座南普陀山,整个山不算高但是爬爬还是挺累哒。其实山顶也没什么特别的风景,但是在天气晴朗的日子爬爬感觉还是挺不错滴。如果不登山的话,大半个小时就能逛完了。另外,南普陀寺的素菜和素饼还是蛮有名滴。楼主因为想保留肚子吃别的,就没有去吃喽。

曾厝垵的感觉跟台湾九份很像,就是一小圈地方然后里面有很多吃的,还是很多小店。有一丢文艺的情调。而且曾厝垵的吃的也不贵啦,大家完全可以放心的吃吃喝喝。晚上的曾厝垵是很热闹的,还有酒吧啊啥的。楼主和妈咪是基本上逛了一圈,吃了不少东东又买了一堆海鲜特产就走喽。

第三天:鼓浪屿

去厦门肯定是要去鼓浪屿的,就像去北京一定会去天安门一样。看过一些人的游记,大家对鼓浪屿的印象分两派,一派是写实派,称鼓浪屿没太大意思,就是一个岛里面也没什么可看的景色,就有一些小店吃吃喝喝;另一派是文艺派,认为鼓浪屿是一个非常有文艺情调的地方,应该尝试一回迷失在鼓浪屿。好吧,楼主算是前一派。不过,鼓浪屿倒也没那么差劲啦。说鼓浪屿没啥景色那是真的。鼓浪屿有五个主要的景点,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国际刻字艺术馆、风琴博物馆,可以购买景点的联票。楼主做功课的时候就对这几个景点完全没有兴趣。只是老妈觉得好像去了鼓浪屿啥景点都不去就太没意思了,所以还是去了口碑稍微好些的菽庄花园。菽庄花园以前是私人花园,现在里面展示了各种不同类型的钢琴,完全不懂钢琴的人表示,看了跟没看差不多啊菽庄花园里面还有石头堆的假山,弄得像迷宫一样,走走还算有意思。但是拍照出来真的很丑,完全不能跟我们的狮子林比啊。楼主觉得有的买这个门票,还不如多买两包黄记的肉脯呢,价格还辣么便宜。除此之外,鼓浪屿还能看啥呢?要么,就是看海滩,不过鼓浪屿的海滩个人觉得没有厦门的海滩美。要么就是看一些老的建筑。但是那些都是不能进去参观,个人觉得拍照也就那样。
       不过,去鼓浪屿吃吃喝喝还是蛮爽的。鼓浪屿的店基本都集中在龙头路一带,那些很有名、比较有文艺范儿的店,比如说什么赵小姐的店啊,***的***啊,也全都在那里。之前看别人游记的时候觉得拍照起来的确还挺美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完全提不起兴趣去拍呢。而且那些所谓很有文艺情调的店,当游客很多的时候,也根本文艺不起来啦。楼主这时候去鼓浪屿已经算是淡季中的淡季啦,旺季的时候更不知道要人挤人到何种程度了。
       所以说,去鼓浪屿的时候最好摆正心态,随便去吃吃喝喝就可以了。别把鼓浪屿太过于美化。楼主一些朋友跟我说,鼓浪屿是个很没意思的地方。不过也许因为楼主本来期望值就不算很高吧,个人觉得也还好啦。

鼓浪屿到晚上有很多吃海鲜的店,价格也都还可以。虽然比起厦门来肯定是贵的,但是在岛上吃海鲜的feel还是不错滴!

第四天:鼓浪屿——厦门高铁站

因为今天时间还是很充裕的,所以早上跟老妈又绕着鼓浪屿稍微走了走。厦门的高铁站真的是很变态,在集美区,从鼓浪屿到那边要花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本来楼主是打算中午去大名鼎鼎的小眼睛大排档吃海鲜的,可是无奈老妈不肯吃,只得作罢。此次行程的一个小小的败笔就是,楼主把所有地方的民宿都想得太好了。的确,厦门鼓浪屿的民宿还是可以的,但是高铁站旁因为根本都不是什么旅游景点,那边的民宿基本上就是人家家里自己稍微弄了弄。当楼主跟老妈大包小包得拎着一堆东西走到像是在村里一样的民宿时(请自行想象路边的农家乐),我的内心是奔溃的。其实民宿房间本身还行吧,就像一个小破旅馆,但是周边的环境啥的真的是太差了。导致楼主和老妈也完全没了去周围逛逛的兴致。直接早早的就洗洗睡了。。。(PS:之前看人家游记,有推荐去集美大学看看的。但是,虽然厦门高铁站在集美区,但离人家大学坐车也差不多要1小时。。。真的是很伤不起)

第五天:厦门高铁站——武夷山

此次我们在武夷山还是住的民宿,叫曦纯民宿,一晚才95元。这个民宿在民宿中感觉还是不错的,走的是酒店标间的风格。感觉还是弄得挺正规的。不过缺点是离公交站还是有一点远,要走个7,8分钟吧。还好去和走的时候老板娘都有摩托车来接我们。而且那边的感觉有点像苏州的乡下啦。另外,附近的一家沙县小吃真的很好吃!他们家的乌骨鸡汤真的是!好鲜好鲜!而且不是那种加了味精啊,调味粉的鲜噢!
       如果大家想住如家那种连锁店的话,建议可以往大红袍商业街(名字可能有一点出入)那边找。那边就是镇上了,吃的喝的也比较多。

武夷山的二日票也就比一日票多了一元,所以如果想要好好玩的话,建议大家还是住一晚上比较好。另外,武夷山的电瓶车是必买滴!因为武夷山不只是一座山,而是一整片景区呢。一个景点距离另一个景点能有7,8公里,徒步1,2小时不是梦!而且,即使电瓶车送到了景点,还是需要步行一段呢。
       因为妈妈感冒头晕,所以这天我们就去了个大红袍景区。其实大红袍景区没什么东西,如果能蹭到导游,听听导游讲解各种茶树品种啥的还算有点意思。要不然就是在茶园中走好一段距离去看3株大红袍的母树。当然难得到了大红袍景区,必须来一个大红袍泡的茶叶蛋了。表示味道一般!
       大红袍景区再往前可以到水帘洞,因为老妈体力不支,所以我们就直接回民宿休息了。

第六天:武夷山

一大早的,趁着精力充沛之际,赶紧的去登山了。武夷山的天游峰还是非常的推荐去的。虽然整个山并不高,但是最为陡峭的地方因为台阶很高又很窄,所以还是挺吃力的。天游峰因为台阶很窄,是不能走回头路的!需要直接从后山下。所以如果是体质不好的人,建议不要爬了,不要在中途上也上不得,下也下不得。
        天游峰的景色还是不错滴!

因为时间久远,楼主也记不清是武夷山的哪一个景点了,就是有好汉坡和懒汉坡的。建议大家爬好汉坡!因为懒汉坡一路上基本是平地走走走,啥景色也没有。开走之前楼主问了一个旁边的导游,人家说到了懒汉坡终点,需要回头到好汉坡终点附近,那边才有好几个景点。结果楼主愣是没找到。。。

楼主觉得武夷山最最有意思的景点就要数一线天了,一定!一定要去好吗!武夷山的一线天有两条路,左边是比较不惊险的,右边是很窄,很抖有意思的。强烈建议爬右边的!其实整个一线天高度也就一个小山丘的高度,爬完一边也挺快的。楼主是两边都爬啦,表示左边真的没啥意思啊。。。
       大家请看下图楼主冒着生命危险拍的图哈哈哈,夸张啦夸张啦。右边的一线天非常的窄,最窄的一段路基本上只能一个人侧着过。楼主背着一个小背包,最后都只能把背包拿下来挂手上。所以楼主真的担心,很胖的人会不会卡在中间。。。另外,一线天基本上是没有光线的,虽然脚底有打灯,但是那个暗黄的小灯基本上没什么用。另外因为里面台阶上都有水(可能是溪水吧)楼主那可是一边打着iphone的手电筒,一边撩着裙子(楼主好死不死穿了个长裙去)一边还把包挂胳膊上,真的是狼狈极了。但是也有意思极了!

武夷山之行到这里就结束啦。如果你问我,武夷山黄山或者泰山比,哪个更值得去,说实话我会觉得黄山吧。。。武夷山其实没有什么特别令人惊艳的地方。不过做为随便玩一玩散散心,还是可以滴!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