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畔

小西 (北京) LV.15
2016-05-25 12:08 3336/20
  • 出发时间/2016-04-30

人生至此仍要去见识美丽世界,这才是人生中最美丽的事。------陈丹燕

前年飞法兰克福,正值秋天,碧空万里。当飞机飞行在广袤的西伯利亚平原上的时候,航行仪显示出贝加尔湖的位置,我于是从临窗的位置往下看,除了突兀而荒凉的戈壁,便是那一汪新月形的蔚蓝色的深潭,虽是万米高空,却依旧那么醒目的镶嵌在荒芜的地貌上,深邃得夺人心魄,那是我初见贝加尔湖

而这次去伊尔库茨克是西伯利亚的初春时节,降落的时候飞机大概有十分钟的时间,低空飞过尚未化冰的贝加尔湖,因为水的透明度实在太高了,冰层近薄荷色,看过的旅社指南上叫它蓝冰。当时飞机上一片寂静,所有的人都在屏息欣赏这个地球赠予我们的礼物-------一个2500万年前的史前湖泊;一个全世界最大最深的淡水湖,最深处堪比世界第一的马里亚纳海沟;一个拥有2000多种动植物以及拥有淡水海洋生物的神秘湖泊;一个契诃夫笔下“透过水面就像透过空气一样透明”的湖泊。

我觉得没有比“西伯利亚的明眸”更能适合它的名字了。

飞机着陆的这个地方是通往贝加尔湖必经的城市,西伯利亚的工业重镇伊尔库茨克。和世界上大多数的城市一样它也有一条穿城而过的母亲河,从贝加尔湖流出的安加拉河在这里拐了一个湾,孕育了这个安静的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西伯利亚小城。很奇妙的是,一共有三百多条支流汇入贝加尔湖,但是它只经有一条河流流出,并汇入北冰洋,这就是流经伊市的安加拉河,并且在极寒的西伯利亚,这条奔流的河流从不会结冰。在城市的地图上,安加拉河畔的基洛夫广场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在这里能凭栏眺望湍急的安加拉河,在春光里,波光,倒影,情人锁………河对岸有五颜六色的木头房子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十九世纪的油画,我觉得一种辽阔的凝重感属于这条河,蕴涵着一种勃发的生命力,浑厚又从容………

俄罗斯人的传说里,安加拉河是贝加尔湖的女儿,她与一个叫耶尼塞的小伙子相爱并私奔,贝加尔怎么也追不上,于是就扔了一块石头,想阻挡女儿的脚步但是失败了,最后安加拉和耶尼塞一起流入了北冰洋。

那块石头叫萨满石,布里亚特人的图腾,第二天我到了奥利洪岛,第一眼就望见的图腾石。

伊尔库茨克最大的爱好是看教堂,因为是第一次去东正教教堂,对于我充满了无限的吸引力。东正教的节日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复活节,并且按照俄历计算每一年的复活节都是不同日期,我到达伊尔库茨克那天是4月30日,刚好是复活节的前夜。于是碰见了很多信徒带了复活节的蛋糕彩蛋到教堂去,等祝祷结束要洒好圣水再带回家和家人一起享用。

东正教其实是拜占庭的基督教,与天主教、基督教并立,为基督教三大派别之一。1054年东西方的差异导致分裂为西方的天主教和东方的东正教,1517年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导致了天主教又分裂为天主和基督。这样看来东正教可以理解是东方的基督教。

所以东正教的教堂建筑为拜占庭式,外观设计为象征烛火的圆顶,有奉献照亮尘世的意思。女性进入教堂内部是需要系上头巾包裹头发方能不亵渎神灵。东正教的礼堂大厅很广阔,不设座位,有祭坛圣像屏,但主要是壁画,烛台是主要的礼器。从这些方面来看真是和伊斯兰教颇有渊源。

伊市一共有70多座教堂,时间关系我只去了其中三个教堂。主显大教堂、斯帕斯卡娅教堂以及喀山圣母大教堂。
主显节大教堂始建于1693年,在西伯利亚的东正教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在苏共执政期间是工厂厂房,直到苏联解体之后才重新被恢复为东正教堂使用。在安加拉河畔它是最耀眼的一幢建筑,白色的外墙,耀眼的金顶以及古老的阿拉伯花纹,各层由长方形、圆柱形、三角锥形组合在一起,仿佛是积木搭起的玩具城堡,而进入内部以后,还有鲜艳色彩的穹顶和壁画欣赏,美不胜收。

在复活节前夜我和信徒一起点了蜡烛,祝祷自己今后的人生。它们的蜡烛里有些里面掺了松树脂,所以点燃起来,有种特别的香味。

斯帕斯卡娅教堂位于基洛夫广场北侧,是一座建于18世纪的东正教教堂,粉色的白墙和洋葱头绿顶相比主显节大教堂简洁得简直纯粹,它的价值在于在小木屋建筑为主的西伯利亚,这是伊尔库茨克的第二个石头建筑。不过这座教堂明显多了很多巴洛克风格的装饰,比如镶板、浮雕、多层的花框等。当然斯大林时代的反宗教肃清运动中差点被烧毁的教堂曾经改造成了工厂,仓库和工人宿舍。当然所有的磨难都没有阻止人类宗教信仰的向死而生,90年代以后开始了它复生的美好时光,这里恢复了祝祷,朝圣,唱圣诗,2015年复活节又增加了来自全世界东正教徒捐赠的壁画和圣像,展现了它昔日的辉煌和伟大。

斯帕斯卡娅教堂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在它的外牆上有一大幅聖像,很有特點的地方。

在这里淘到一个东正教的十字架项链坠子,很喜欢。

最后要说一下喀山圣母大教堂,这个教堂周末是关闭的,所以我是返程那一天去的,喀山圣母大教堂是伊市最精美的一座教堂,俄罗斯最美的十大教堂之一。外墙是红蓝色,色彩比其他教堂都要艳丽,而教堂内部更是金碧辉煌,丰富而精美的壁画一一讲述了圣经里耶稣的受難和救赎。很幸運是那一天遇见了神父的祈祷仪式,碰见了宛如天籟的人声合唱诗歌。虽然語言完全不通,也没有妨碍我们和信徒们一起聆听圣音,画十字祷告,亲吻神父的十字架,还被洒了圣水。

近一個小時的祈禱儀式讓我再一次感受到宗教的东西和音乐绘画一样,突破了所谓的国界线,我想,这是人类最大的和平。

在伊市只有短短一個下午的時間,第二天清晨即在復活節教堂的晨鐘裡开始了我这一次重要的目的地,贝加尔湖大岛屿奥利洪岛之行。

贝加尔湖一共有22个岛,其中奥利洪岛最大,面积约700多平方公里,位于湖水的最深处。回来后有時候会想这一趟辛苦的路程是否值得的时候,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因为它让我從不同角度,在不同的時間點上看到了一个四时不同的贝加尔湖

早上九點出发,事先淘寶約好的語言完全不通的俄羅斯司機到酒店來接,後來幸運在同一輛車上遇見了從莫斯科來的中國留學生,全程給充了翻譯。從伊市到奧島因为俄羅斯人的低效率和差路况的问题,耗时几乎一天时间。到达奥岛已是下午五六点钟的光景。

到現在還能想起在胡日爾鎮第一次見到我的房东Sergei的情景,booking上说唯一会英文且流利的房东,当我打通电话说我已經到了的时候,一个和荷西一摸一样的大胡子从山坡上飞奔下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的拥抱,彼時,整个奥岛被笼罩在落日的余辉里,光芒四射。

Sergei興奮的跑到教堂門口去敲鐘,表示對我的歡迎,熱情得和我印象裡寒冷氣候裡孕育出的陰鬱冷漠性格的俄羅斯人真是迥異。

奥利洪岛一直被视为俄罗斯北部萨满教的中心,俄罗斯人称其为“神秘岛”。岛上最大的镇子叫胡日尔镇,其實這裡的居民以布里亚特人为主,長相和蒙古人相似。追溯一下,中國真正意義上統轄貝加爾湖地區應該是唐朝,在突厥人的文字裡曾經紀錄過那樣的盛唐「唐人的話語甜蜜,寶物華麗,他們誘惑妳們靠近,心懷惡意,突厥人妳們死了許多人」因此推想了一下,如果布里亞特人是大漢時期霍去病打敗的匈奴人,那就是唐朝時期的突厥人,後來的蒙古,中原文明長久以來邊境之患的草原民族的後裔吧。

因此貝加爾湖真正意義上既不曾屬於中國也不真正屬於俄羅斯,它是布里亞特人的⋯⋯⋯

我的房間面朝貝加爾湖,出門走不太遠就是薩滿石,布里亞特人的的宗教圖騰,岸邊有時候會有一兩棵枝條遒勁的樹,在落日的餘輝裡蒼涼而孤獨的站成永恆。

所以,在發達的漢文明以北的遊牧民族,他們也有自己悠久的綿延的血脈、語言,文化和歷史,如果他們的心聲依然屹立於曠野,那麼誰能說歷史只能是泯滅了的昨日呢?

奧利洪島雖然有人居住也僅1000多人而已,所以從某種意義上看它仍然是原始的。島上一半是原始森林,一半是草原,还有一小部分是沙漠。岛上也基本没有修好的路,路都是车轮碾压出来的。所以最好的游岛方式是找当地人包车。

於是在島上的第二天,我們坐着苏式作战土坦克開始越野的一天,出發前Sergei说随时会从座位上颠得蹦起来,果然,加速上坡俯冲都不算什么,战斗的民族可以左右各倾45度角开车,随时感觉就會翻轉過來,所以大家边坐边喊bravo,真是刺激。一天時間从胡日尔镇到了最北端霍博伊角,一路经过了草原,沙漠和密林,甚至上了峭壁,下了冰面⋯⋯中午時候布里亞特人司機會临着这一湖湖光山色做一鍋柴火土豆鱼汤給我們吃,吃完之后剩下的用来喂随时盘旋在此的海鸥和老鹰……回程路上的草原里遇到了N只鼹鼠,司機每次都會停下來給我們看,是的,西伯利亚的春天已经到来……

春天、春天在西伯利亞是一個大事件。

尤其当我坐在霍博伊角悬崖边的岩石上的时候,只听见呼呼的风声从耳边而过,而群山静默,静谧的冰层下那蠢蠢欲动的湖水的波澜,仿佛有一股暖流在我内心奔騰,催促著,浮冰散,萬物生,贝加尔湖的春天,那是靈魂在復甦。

春天在這裡是一種深刻的盼望,冬盡春來,仿若跌宕的人生,十全十美反而是一種乏味。

還有,我到現在還能回想起當我面對那種巨大的藍和靜的時候,突然明白了這是一次和造物者的溝通,懷著單純的敬畏之心,感覺自己化成了冰融到了那片藍的氣息裡去了,於是我再一次認識了自我,在狀美的自然面前塵埃一樣渺小的自我。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岛上的第二天下午就要返程了,計畫包了房东的车一路玩着去渡口。當我们和Sergei的皮卡驶出镇上的时候,突然在后视镜里看见忠实的狗狗露西在疯狂而依依不捨的追逐我们的车,就想起這兩天的朝夕相處來。于是那一天我们把狗狗帶在後座上出發了。我們穿過了人跡罕至的西伯利亚的森林,遇见了草原的鼹鼠,野兔,满山的牛羊,給停留在車前的班鳩讓路⋯⋯⋯我們到了Sergei家裡人最愛的地方去,在Sergei的指揮下去樹林裡檢了松枝來生火烤鄰居家做的面包,然後一邊喝着红茶,一邊聊俄罗斯音乐和文学。

sergei帶我們去看到的貝加爾湖,不同於前一天看見的懸崖峭壁下接著冰層的湖面。這是在島的另一面,冰已經完全化了,那是一片蔚藍博大似海的湖水,可是和海還不一樣,因為連微瀾都不曾有,只將萬般柔情蘊含得很深。湖水的遠處連著雪山,在微陰的天氣裡再連著天。於是天地化為一物。

我看到了在這廣袤深沉的土地上,矗立著靜謐的湖水和雪山,那樺木的紅色或者黃色的尖頂小木屋點綴在森林林邊和草原上。大自然的深邃和俄羅斯敦厚的世風都是我不曾有過的生活體驗。於是,我想,這世界上有無數的人活成他們應該活著的樣子,比如在這裡,生活变成如此朴素而简单,像西尔万的《在西伯利亚的森林里》写的其實时间可以缩短为以下几个简单的行为:面朝湖泊和森林,注视时间流逝,砍柴,钓鱼,大量阅读,在山间行走,在窗前喝伏特加。就想我问Sergei你平常做什么啊,他说给教堂敲钟,和孩子们在一起,这就是生活啊……

是的,活成自己最舒服的狀態,這就是生活。

「那里春风沉醉
这时间太少
就在某一天
你突然出现
你清澈又神秘像贝加尔湖畔……」
                                                      ----李健

最後說一下行程安排吧:
1.機票:海航官網購買北京往返伊爾庫茨克航班,航程僅2小時30分鐘。另有西伯利亞和大韓航空可選,目前僅北京有直航,6月會開通上海直航。
2.酒店:全部booking,包括奧利洪島上的民宿也可以booking,非旺季可以到了島上再找。我住這家的房東生於德國,英文極好。為了交流方便可以訂他家,略貴。

3.交通:伊爾庫茨克極小,基本步行就可以了。實在要坐車也沒有招手出租要靠電話預約。記得酒店要地圖,標出酒店位置和你要去的地方,伊市基本靠11路。景點在地圖有標註。去奧島耗時6個小時,需要包車,可以淘寶通過中國留學生預定,同時也可以打包訂好第二天奧島遊玩線路,主要分南線北線。北線是整個奧島的精華,建議先北線,南線可以在回渡口的時候一邊玩過去。如果沒有提前訂好也沒關係,島上的民宿也會做這個生意的。
ps:如果實在還有時間可以回伊市後包車去一趟李健寫歌的地方利斯特維揚卡小鎮,位於安加拉河口位置,登高能看到湖水匯入安加拉河的壯觀景致,車程一小時。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25 20:2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30 11:59

引用 wangbao 发表于 2016-05-25 20:25:42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wangbao:

2016-05-30 16:03

引用 xc_sh 发表于 2016-05-30 11:59:05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xc_sh:去吧确实很壮美

2016-05-30 16:04

楼主请问北线你们是包的sergei的车吗,就是不和别人拼车的那种?包车价格多少?谢谢

2016-07-03 21:56

引用 crazymilu 发表于 2016-07-03 21:56:36 的回复:

回复crazymilu:不是,北線是整個島的精華,耗時一天。如果你們人多可以包,人少還是和大家一起比較划算。如果是Sergei價格比其他時間略貴。我只包了他半天南線1000吧

2016-07-04 12:57

非常感谢!那北线你们是去nikita定的还是?我们到时也是住Sergei那里,不知他家离Nikita远不远?

2016-07-05 22:14

引用 crazymilu 发表于 2016-07-05 22:14:26 的回复:

回复crazymilu:不远,小镇很小,步行就可以。北线是我在淘宝找了个中国留学生订的,你可以到了岛上Nikita去订也可以的。人多,坐那个苏式运兵车也挺好玩的,Sergei的是卡车。

2016-07-06 11:14

引用 小西 发表于 2016-07-06 11:14:55 的回复:

回复小西:谢谢美女耐心解释

2016-07-07 22:05

引用 crazymilu 发表于 2016-07-07 22:05:28 的回复:

谢谢美女耐心解释

引用 小西 的图片:

太美了

2016-08-31 09:35

引用 ﹏🎈. 发表于 2016-08-19 12:09:16 的回复:

完美

回复﹏🎈.:10月秋天是最美的季节:)

2016-08-31 10:1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8-31 09:34:44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山野的风:是的,我觉得可能除了秋季也就是融冰的时刻该是最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