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做证花为媒,一曲情歌诉衷情 5.20成都自驾康定木格措、雅加埂、雅加情海、海螺沟之旅

随手年华 (成都) LV.16
2016-05-25 12:50 1617/6
  • 出发时间/2016-05-18

前言:

如果没有机会去纳木措,那么去木格措吧!这里同样有湛蓝的天空、无垠的海子、巍 峨的雪山、漫山的杜鹃以及粗犷的康巴汉子……
如果5.20一定要找一个地方表白你们的爱情,那么到情歌的故乡康定来吧,山川做证,杜鹃为媒,你我的感情天长地久……

5.20“我爱你”现在已俨然成了第二个情人节,翻开微信到处刷恩爱,虐死单生狗。
5.19“我要久”在我看来它是一个更有意义的日子,意味天长地久,这一天刚好是老公的生日。
5.19也是中国旅游日,全国很多景点免费或半价,于是每年的5.19也成了我们的旅游纪念日。

今年我们的主要目地地是:康定情歌风情区~木格措
沿途会经过极富传奇色彩的康巴人的爱情圣地雅加情海、世间罕见的红石峡谷以及世界海拔最低的冰川海螺沟

行程安排

5.18第一天:成都~雅安~石棉~泸定~康定~康定二道桥(住宿)
5.19第二天:上午~木格措
                     下午~木格措~康定~雅加埂~雅加情海~红石公园~磨西(住宿)
5.20第三天:上午~海螺沟
                     下午~海螺沟~成都

路况提示

1、到康定不要抄近路从汉源天全,这条路路况不好,经常塌方。而是要往前在雅西高速石棉下,然后直接往泸定方向走。
2、从石棉到康定有2条线路:
   一条是:石棉~泸定~康定,走318国道,一路基本在山脚行进比较安全
   另一条是旅游景观线走老榆林路:石棉~磨西~红石公园~雅加情海~雅加埂~康定,需要翻越海拔3830米的雅加埂,其间大约有30公里的烂路,雅  加埂终年云雾缭绕,能见度低,车辆需缓行,所幸高海拔地区路况较好,整个山路坡度不是很陡峭且该路段只通小车,因此只要小心驾驶,多数车辆通过无压力。

康定属高原地带但基本上无高原反应,汽车轮胎行前需适当减压。

过路费

提示:海螺沟、木格措景区5.19中国旅游日免门票已持续多年
      贡嘎神汤温泉票找入住的当地酒店购买可低至120元

住宿

海螺沟景区紧临磨西镇,住宿较多无需预定
 二道桥镇很小,旺季住宿紧张需预定
高原地带比平原要冷很多,早晚温差也大,要注意带保暖的衣服。

我们一行包括:我,老公,老妈、老妹及闺蜜一共5人,开的是一辆7人座商务车,后面一排特意带了枕头、靠垫、薄被,以更老妈累时可睡觉休息。
同时之前的这个安排是暂时的,我们不清楚木格措到底需要玩多久,也不清楚老妈的身体状况能坚持多久?还有天气因素,毕竟我们需要翻越海拔3830米的雅加埂,好在这几天不是旅游旺季,又是周三到周五,住宿上不需要提前预定,到时根据情况随机应便吧。
查了下天气预报:
5.18成都  阴
5.19康定  多云间阵雨
5.20康定  晴
根据我的经验,天气预报的走向,一般是往好了走,所以只要不是阴雨天那么也都坏不到那去。

另外此行我破天荒第一次像个真正的自驾游爱好者那样带了饭锅和米、咸鸭蛋、碗筷等,竟管可能只为了吃那么1~2顿饭,反正后备箱大的很。
那么一切准备就续,出发!

5.18 成都~雅安~石棉~泸定~康定~康定二道桥(住宿)

由于成温邛高速目前已经连通了雅安,所以为了节省路费,加上接闺蜜顺路,我们决定从成温邛出发,之后在三环路苏坡立交看见有提示牌成温邛高速大修车辆缓行,此时已是上午9:00,再转成雅要浪费不少时间,妹妹向她一个经常走这一线的朋友打听,得知只是在温江羊马地段稍有点堵,于是决定继续前行。
可能因为大修刚刚开始,加上很多车子看见提示都绕行了,所以除了在羊马略微缓行外,其它地方都畅通无阻,从石棉出高速时只交了30元(雅安~石棉)的买路钱,回来时直接全程走的成雅高速,付了140元过路费,看来还是走成温邛要划算的多,特别是在这没有小长假免路费的日子里,至于是不是要多费时间,哦,又忘计时了,但听说差不多时间。

美食

车过雅安时已是中午11:30,下高速到雅安吃饭,上次去西昌我们一个朋友带我们从荥经下专门去买很出名的荥经“周记祖传棒棒鸡”当时他告诉我们雅安有这家的分店,他们是俩兄弟开的,分店在雅安小北街,并且这条街上还有大名鼎鼎的江泽民总书记吃过的“籣师付挞挞面”,所以这次我们就专门冲着这2样美食来的。
用百度导航很快就到了目的地,先去买“周记祖传棒棒鸡”,这是今天晚上的主菜,鸡是按斤称,有煮熟了的鸡血相送,料单独分装,吃时现拌,然后放在一个大大的一次性塑料碗中用订书订封订,面上加冰块,再用口袋装好,这家棒棒鸡特别舍得放料,半碗鸡一碗油,为了充分利用这个料,头天特意去市场买了新鲜的笋子,今早现过水嘇熟,吃时加在一起拌,那真是人间美味,也为了这个原因我这次才专门自带了电饭锅,不然我总不好意思到人家馆子店只要2个素菜外加白米饭吧。然后发现雅安这家的鸡卖的比荥经便宜,荥经是按份卖的,一份100元大约1斤半,雅安按斤称,48元一斤,1/4只鸡也是1斤半,只要75块钱。

之后去吃“籣师付挞挞面”,这条街很小,所以很容易就找到了,挞挞面也是荥经特产,却以雅安这家最为出名,进去就看见放大的《雅安日报》新闻“他为总书记做挞挞面”做店面宣传,挞挞面分很多口味,我们要了最传统的三鲜和牛肉,他家的挞挞面10元2两,汤多料足,吃饱喝足继续上路。

这里专门提示下,到康定不要抄近路从汉源天全,这条路路况不好,经常塌方。而是要往前在雅西高速石棉下,然后直接往泸定方向走。
车到石棉,走122省道,一直沿大渡河行走,河的对面就是安顺场红军渡,那里有个红军纪念馆,当年蒋介石围缴红军,扬言要使毛泽东成为第二个石达开,结果红军在当地彝族同胞的帮助下抢渡大渡河成功安顺场从此以“冀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而载入中国革命史册,如果没有去过的朋友可以过去看下,我们上次去西昌时专门到过那里,所以这次就不去了。
从这个桥过去对岸沿河行驶约11公里就可到安顺

从石棉往泸定去的前一段路况很好,大渡河两岸风光也很美

对面就是安顺场了

之后快到磨西分岔口那个地方,有两个隧道在进行交通管制,单边分时放行,我们运气很好,一直属于放行的那一边。
到了磨西和泸定方向的分岔口,百度导航忽然提示说前方康定修路,行驶缓慢,已为我重新规划路线,要我向左走磨西方向。

我抬头看了眼路标,向左:磨西、红石公园、燕子沟、雅加埂,也就是走的前面提到的老榆林路;  向右:泸定
此时是下午3:30,从老榆林这条路过去要近4个小时才能到康定,乖乖,这样我岂不是要在下午5~6时翻越雅加埂,今天的天气又不太好,阴沉沉的,你以为我傻呀。看了看前方好几辆长途客运车和军车都准备走泸定方向,不可能通不过吧,于是果断放弃导航推荐,跟着大步队慢慢往前开,事实证明太明智了,由于路上车辆不多,也没怎么堵,时速大约在60,这条路正常情况下到康定用时3个多小时,走318国道,一直在山脚行驶,所以要安全的多,下午5:00车到泸定,当然要去看看泸定桥啦。

泸定桥

泸定桥桥面很宽,用铁锁连接,因为桥面上有格格空隙,两边只有2条铁链没有栏杆,大渡河水流湍急,往下一望便觉整个桥身都像一个秋千一样在飘荡,让人心生胆寒,我是有恐高症的,不敢上去就座在车上开着应急灯守车,其它人上去了,上去要交门票10元。

等那几位磨磨蹭蹭再上路已是下午5:40,继续向前。
我们的前面一直有着一大排运送物资的军用卡车,这些军车显然是训练有素的,开的不急不缓,有车子超车时他们会自觉放慢车速,以免万一有对面来车,超车的小车避入车道时出现刹车不及的状况,所以几乎每一辆小车超车插入时,两道大军车与小车之间的间距一直保持近乎标准的安全车间距。我们也不时超车过去,心里对人民子弟兵严整的军纪满怀敬意。
318国道被称为最美国道,顺山谷而行,河水奔腾,近看杜鹃满山,远望层峦叠嶂。

将近康定,天上开始飘起了小雨

康定二道桥温泉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不在康定,而是康定二道桥温泉,这是做攻略时无意中看到的,说康定二道桥位于康定去往木格措的必经之路,距康定城仅20分钟路程,重点是那里可以~泡温泉。
晚上8:00,二道桥到了,这是个很小的镇子,到了那里首先看到二道桥温泉大门,由于天色已晚,镇子看上去非常冷清,家家关门闭户,我们敲开了一家的门,店老板带我们看房子,很干净宽敞的标间,100元一间,然而我想找个能直接泡温泉的旅馆,老板说这里只有那一个地方可以泡温泉,如果我们要泡,他可以帮忙买温泉门票,我们5个人大约要定2个池子,一个池子100元,然而我还是不大相信没有可以泡温泉的旅店,而且这家没有3人间,于是离开这家再找找。
我们把车子停在温泉酒店门口,我和闺蜜进去问价。
如果温泉酒店只要150元左右的话,我们住在那里岂不是好。
然而温泉酒店因为冬天冻坏了水管已经歇业了,这里只提供泡温泉了,打听了下,泡温泉每人10元、20元、40元不等,10元的在外面的大池,水温较低,20元以上的是小池,想要几个池子也不限,他是按人头算的,至于为何分20、40、60的,温泉方说是因为泉眼不同,所含矿物质也不同,但我认为这都是忽悠人的,都是同一个地方冒出的泉水,怎可能有多大的差别?然后温泉方说现在只有一个人的位子了,要泡温泉得过1个小时才有空位,晚上11点关门,我们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去找客栈和吃晚饭。
我们走到离温泉很近的一家,敲开了他家的门。
这家2人间和3人间都有,缺点是卫生间不在屋里,但也就在隔壁,三楼四个房间只有我们一家住,然后2间房都按80元算,一共160就搞定了。

康定的晚上很冷,天上又飘着小雨,我们只想快快找到个歇脚的地,就这样爽快地住进来了。
进来旅馆的第一件事是烧水做饭,这时第一次感觉自已是多么明智,因为这地方太冷清了,街上连个人影都看不到更别说吃饭了。我们打开了中午买来的棒棒鸡,把早上煮好的笋子拌进去,然后还有卤豆腐干,老公还带了啤酒和二锅头,跟他说泡温泉前不易喝酒,但还是拦不住,想想也是,开了那么久的车挺辛苦的,再说喝酒可以驱寒,就喝点好了。

高原烧水特别慢,煮了近40分钟饭还有点夹生,反正我们喝酒吃菜已经半饱了,遂决定先去泡澡回来慢慢吃。
此时是晚上9:00,温泉没什么人了,购了20元钱每人的票,服务员让我们随便挑了2个池子就开泡(注意如果是旺季过来最好是一来就先买好票,免得到时没位子哦)。
二道桥温泉没怎么开发,所以也比较简陋,一排的房子分成很多个或大或小的小间,2人或3人一间自已定,反正是按人头算的,进去后里面有放衣服的台子,你不用寄存东西直接放在那就行,感觉很方便,我们5个人要了2个池子,也就是2间温泉屋子。

从走廊上看很简陋

但是进去后发现是一个个小木屋隔着的,很温馨,而且私密性也很好。

温泉是资格的,有些硫磺味,滑滑的,泡上一泡一身的疲劳尽消。
泡了一小时时间也差不多了,起身回旅馆。
回到旅馆饭也好了,热腾腾的,吃起来特香。
虽然卫生间不在屋内,但反正是才泡过温泉的,简单冲洗下就睡了。
店家的被子很松软,我们一到酒店就开了电热毯,这会子睡起好温暖,一夜好梦。
第二天一早拉开窗帘,阳光明媚地照进来了,从窗户口可以望见雪山,今天是个大晴天。

5.19 木格措~康定~雅加埂~雅加情海~红石公园~磨西

镇子不大,就这么小小的一条街,对面就是二道桥温泉

以前这里的客栈有私人温泉,现在没有了,由国资委统一管理开发,不过这的温泉真便宜啊!房价也真便宜啊!我们住的旅馆就在温泉斜对着有个铁门的院子里,叫许大姐客栈,不过并没有做招牌,如果旺季过来最好能提前预约。这的房子都要比路基高上一截,车子停不进去只能停在温泉的停车场里,停车场一晚收费20元。

我们把昨天没吃完的饭加水热了,就着咸鸭蛋和榨菜吃过早餐就出发了。

离开二道桥温泉前往木格措的路非常好,只需20分钟即可到达。
沿途的风景太美了,雨后的天空如洗过后般的湛蓝,前后都有雪山,两边的山上开着一簇簇的粉红的杜鹃花,使得我们忍不住多次下车拍照,这样走走停停到木格措已经10点了。

康定情歌风景区~木格措

木格措景区门票100,今天是5月19中国旅游日门票全免,只购了100元每人的观光车票就进去了。

景区观光车上山不停直接开到最高点木格措,下山随叫随停,下山可走步行道下山,也可座观光车到一个个景点。
由于我的拖延症(早上9点才出发),使得我们比预期晚了很多才到景点,然后到木格措海子已经是中午11点了,这直接影响了今天的旅行计划,按计划我们应该在中午12点就离开景区的,但显然这已经是不可能的了,更何况这的风景那么美,怎么舍得离去。

木格措

木格措景区的全称叫木格措康定情歌景区,而木格措是最高处的一个海子的名称,它也是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 海拔3780米,水域近四平方公里,水深逾70米。
高原上的湖泊都被称为海子,而木格措被称为海子是当之无愧的,它这里居然有着湖泊边很少看到的大片沙滩,被称之为黄金海岸

这样看上去是不是真有了到了海边的感觉?

雪山庄严肃穆

杜鹃花漫山盛开

这是最美的季节
这是康定情歌风情区
雪山做证
这是最适合恋人们立下海誓山盟的地方!
美丽的木格措海子让人流连忘返

这位康巴汉子热情地招呼游客骑白牦牛照相,5元一人还配合地主动跟游客合影,一边拍照一边大声地唱着山歌,歌声粗犷而动人。

在这座着喝茶聊天绝对是世上最美好的享受

康定早晚温差很大,就算现在已经5月下旬,温度也只有7~16度,所以要注意带够衣服,这不,上山时我让老公穿个棉服他高矮说不用,到了山上觉得冷了,好在我当时穿着中长款的军绿棉服,就拿给他穿,自已披了厚厚的披肩围巾,出门旅游带一款厚披肩真的蛮有用的,不仅做装饰还很保暖。

木格措海子背后有个指示牌指向贡嘎山观景台,然而我们不知道还需要走上去多久,而且网上也找不相关资料,此时是中午12点,我们没有时间再住上走了,只得往回走。
从木格措海子步行下去就是杜鹃峡谷,每年5月到7月正是杜鹃花开的季节,成片的杜鹃林尉为壮观,形成了一个花的走廊,行走其间听水看花,令人乐而忘忧,从此往下一直到药池沸泉,中间会经过瑶池,三叠瀑,俄玛措湖,景点非常集中,路也不远,建议步行,再往下走景点就离得稍远些,可座观光车游览。
杜鹃峡谷,淙淙的流水一直欢快地伴随着我们

杜鹃峡谷

平缓的步行道走起来一点都不累

花径夹道,怎样的浪漫感觉?

木格措的杜鹃花有几十个品种,其中粉红色居多,颜色比较浅淡,所以图片照下来远没有实际看上去美丽。

这些花有小有大,有些团簇在一起,看上去近似于牡丹花那么大,花团锦簇的,可惜我带的只是个小微单,无法把镜头拉得很近,而且事后发现居然还只设置成中档像素,真郁闷啊!不然会拍的更好些。

瑶池

这个幽静的小小池子名曰瑶池,周边围绕着杜鹃和参差的古木。

红石滩

木格措景区也有个小小的红石滩,现在我们就来到了这里

红石是石面上附生某种红色生命体形成的神奇的生命现象,对生长环境的质量要求极为苛刻,空气洁净度、湿度,水的清洁度都会影响他的生长。红石在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没有,远离河道的地方没有,海拔3100米以下的位置也没有。世界上红石分布最多最集中的地方就分布在康定燕子沟、红石公园,在接下来的旅程中我们会去到那里。
到了这里,我们不知道前方还要步行多久,我感觉老妈有些累了,看看从这里爬上公路好像比较容易遂决定爬上去。

这里我真的要好好表扬老妈了,一个76岁的老太太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一直精神抖擞,现在居然还能爬上这么高的山坡,之前忘记给老妈照相留念了,一直到最后一个老妹上来才想起拍照。
终于爬上公路了,老妈坐在路边休息。

看着健步如飞的老妈,心里满是幸福
近年来只要出行都会带着老妈,毕竟年龄不饶人,能多走一点就是一点,能多陪一下就多陪一下。

很快等到一部观光车,这的观光车还是来的很勤的
上车才一会就到沸泉药池了,早知道就一路走下来不必爬坡坡了。
药池沸泉这里有一眼温泉,水温很高适宜泡脚,也可把鸡蛋放在温泉最热处煮,煮出的鸡蛋外面熟的,里面是流动的蛋黄,很嫩,听人说有一股子矿物质味道怕吃不惯就没买,这里的温泉矿物质含量高用它泡脚对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都有益处,这里泡脚要30元,想想我们昨天泡澡才20元,再加上时间紧就不尝试了。

沸泉药池

俄玛措

沸池药泉旁边有个小巧的海子叫“俄玛措”,湖水清澈碧绿,如透明的玛瑙,周边杜鹃环绕,景色宜人。

湖的旁边有一排转经筒,带着浓郁的藏族风情

从此座上观光车就一路开到最下面的景点“七色湖”了。

莲花峰

中间路过一个观景台,能很完美的拍下“莲花峰”,如盛开莲花般美丽圣洁。
车上遥拍一张

康定的很多地方甚至在我们来的路上、雅加埂山上都能看到莲花峰,然而由于角度的不同,我们看到的莲花峰也是不尽相同的,据说拍摄莲花峰最佳地点在七色海,当时我们才座上车,老是上下车对老妈来说太折腾了,遂决定在七色海再来拍,这样我与最完美的莲花峰失之交臂。
因为到了七色海由于在拍电影,居然不让我们下去了,我们现在站的角度不是最佳角度,并且此时天上开始起云,莲花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七色海

七色湖旁边有个小草坪,上面开着许多白色的小花,阳光明媚,四周风景如画让人陶醉,多想躺在草地上不起来呀!

遥拍一张七色海

这些是打扮成红军战士拍电影的群众演员

此时已是下午2:30,不能再耽误了,起身上路。
此时我的心情是矛盾的,我知道如果现在回程的话雅加情海是无论如何没时间去了,但是有时间又如何?那个景点据说是没有观光车的,走进去需要1个小时,来回就是2个小时,而老妈今天显然是走不动了。
要说雅加情海有什么看点,最大的看点莫过于它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曾游历于此并写下了许多爱情诗篇的地方,因此这里成为康巴人的爱情圣海。
据说雅加情海是一个杜鹃环绕的海子,景区内刻着不少仓央嘉措的爱情诗篇,对恋爱中的人来说的确是最有意境与象征意味的地方,但对于其它人,特别是走过木格措景区的人来说,它的美跟这边同样杜鹃环绕的“俄玛措”“七色海”是差不多的,只是在我的想像中,那里可能更幽深静谧些。
如果明天再去,那么我们需要在此多住一晚,现在的时间又是不早不晚的,并且明天雅加情海和红石滩就要收门票了。
现在我们在赶往康定的路上,我们别无选择,因为我们还没有吃午饭,当然我们在山上吃了些自备的干粮。
康定老城区的街道非常狭窄,都是单行道,有些地方还限时单边通过,路边不能停车,我想找家牦牛肉汤锅店却并不好找,听说康定有家田凉粉很出名,但当地人说这家每天上午10:00前就会卖完关门,于是找到另一家李凉粉店,也算是出名的老店,凉粉非常贵,小小一碗要6元钱,由于不能停车只得买了2碗带到车上,等找到一家正经馆子再说。车子缓缓地开车着,看了看时间已是下午3:00,内心焦燥,也不挑剔了找了家烧菜馆子进去,车子就停在路边,老板让我们打开应急灯,有人来了他去应付。康定的伙食果然是贵的,很小的烧菜25~28一份,反正就5个人随便点了几样花了100多。
吃完饭现在是下午3:40,我们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回去二道桥温泉,明天再上路;二是按原计划翻越雅加埂到磨西。
估算了下时间,从康定到磨西,走泸定过去是2:30,如果从雅加埂过去则要3:40,我虽然放弃了雅加情海,但还没打算放弃红石公园,于是走老榆林路是必然选择,从这到雅加梗要1:20,如果现在出发那么将在下午5:00到达雅加埂,今天的天气特别好,太阳明晃晃地照耀着大地,5点钟天空应该还很明亮,从雅加埂后便一路向下就比较安全了,到达红石公园的时间应该是下午6:00左右,按今天这个天气看那时应该还是天色尚早,红石公园是顺路过去耽误不了太多时间,到达磨西镇的时间应该是晚上7:30左右,反正我这人是不太喜欢走回头路的,其它人也各有各的事,不习惯在外面玩太久,所以决定按原定路线行走。
我们家出行一般都是我做攻略,做导航,其它人无条件听从我的安排。

雅加埂

5.19号下午3:40出发雅加埂,座标海拔3830米。
行走云端,翻越雅家埂

这是我们第一次自驾开车在海拔那么高的山上,之前我向一位多次行走过这段路的朋友打听过,据他说路况还行,雅家埂有很长一段路是行走在悬崖边的且终年云雾缭绕,能见度很低要小心驾驶,翻看了其它人的游记攻略好像也没有特别难行之说,我想只要天色好,翻越雅加埂应该难度不大。
车子向前经过康定新城康定新城道路宽敞的多,其实如果在这路边随便找家馆子吃饭的话也不会耽误那么长的时间了(我们在康定城花了差不多近一小时时间)。
很快上了老榆林路,刚上山的一段路因为路两边有建筑工程,将路面压的很烂(至少有10公里的烂路),但因为不时见有从对面方向开过来的车,当地人也说上去就好了,这极大地鼓舞了我们,使得我们继续勇往直前。

山路越盘越高,边上是悬崖,雪山近在咫尺,白云仿佛触手可摸,我们提心吊胆,同时又兴奋莫名,不仅是景美,更有着征服这片高地的勇气与自豪。

莲花峰一直就在前方,神圣庄严,美的莫可名状,在一个转湾处有一个宽出来的平地,那是拍摄雪山的最佳点,一位身着白色长裙的女子正在摄影师的镜头下拍照,当时我以为雅加埂那里才是最佳拍摄地,又心急赶路,于是再一次与莲花峰失之交臂。因为到了雅家埂时大雾弥漫根本无法拍摄了,这教训告诉我们美景稍纵即逝,一定要及时抓拍。

雪山近在咫尺仿佛触手可及,山路边已出现部分红石

雅加埂,到了!果不其然雅加埂大雾弥漫,刚才还明晃晃的太阳一下子隐去消失无踪,下了车马上寒意四起,竖有雅加埂标志的石头孤立在那里,冷漠且荒凉,又带着肃刹与崇高,让人心生敬畏。现在想起为什么好多驴友都会在有高海拔标志的地方留影,那是对大自然的致敬,今天最应该致敬的是老公,我给他留下身影纪念这段不平常的旅行,此刻在我的心中,他不再是处处依着我的好脾气男人,而是一个有着担当与责任心的英雄,雪山做证,我将与你相伴一生,千山暮雪,不离不弃。

离开雅家埂开始一路向下,雾气仍然笼罩在周围,最浓处方圆5米看不见前方,好在这条路是不准大车通行的,车辆也少,而且虽然海拔很高但山路不陡,所以压低速度缓慢通行还是没有太大危险。

从这里开始,路边渐渐开始有些红石了,前面说过红石是因为石头上附着着一种独特藻类植物才显现成红色,这种藻类对环境要求很高,必须在空气洁净度非常高且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才看的见,所以如果你试图带上一块石头回去是没用的,还没到家就成了黑色石头了,就像照片中上面那些黑石头一样。

然后在这几乎连植物也难以生长的地方居然开放了几朵灿烂的花朵,很大,黄色的如郁金香一般的呈花苞状,老公眼尖看见了,居然停下车向孩子一样跑上去采摘下来,然后他做了一个浪漫的举动把花献给了我,我想起电影《茜茜公主》中的场景,弗兰滋也是在这样的高山上见到一株盛开的花朵,不牺以身犯险采摘下来送给美丽的茜茜公主,此刻的我幸福的也像一位公主。

所有的不如意,所有的小小遗憾此刻都已远去,珍惜眼前人才是真真切切的幸福和拥有。
这一段小插曲后我们上车继续赶路,大雾迷蒙中,我们没有错过雅加情海的标志,如完成神圣的仪式般我们在此合影留念,虽然没能走进情海,但我的心已满足了。

雅加情海

继续下行,浓雾开始慢慢散去,红石谷呈现在眼前,这是怎样壮观的情景?满山谷的红石头如一条红色的河流在缓缓流淌,这里是世界最大红石最集中的地方,此时已是下午6:30,天色阴沉下来,但视线仍然清晰,然后一位小哥走出来要收门票钱。本来这里只是沿途公路上的一处绝美景观,2012年开始把它圈起来收费,我们过来的路上还未到雅加情海就看到有标志提示说前方景观路段,如非旅游车请绕行,在雅加情海由于雾气实在太大也没看到景区大门,在红石公园这终于看到了,这2个地方卖的是旅游套票50元每人,之前网上查5.19景区免票地时没有查到红石公园,以为是小景点漏掉了,现在看来果然不免票。

如果不进入里面,在这道门外面还有一个分岔路是下山的,在山下它会和红石公园的另一道门相汇合,然后通向磨西。
如果站在这道门口其实我们是可以看见红石峡谷的,只是一个是远观,另一个是近距离接触而已,这是我在红石公园的门口拍的俯视图。

红石公园

然而来都来了,当然想进去了,我开始装傻充楞,“今天不是旅游日吗?木格措、海螺沟都没有收门票,为什么你们要收呢?”守门小哥望着我为难地说,他们并没有接到免票通知,“我们冒着生命危险翻越了雅加埂只为了到这里看上一眼,天色又这么晚了就让我们进去吧”俩眼冒着星星望着人家,经过软磨硬泡,守门小哥不好意思起来,手一挥免费放我们通行。当然了如果不是旅游日,不是这么晚想要免费是不太可能的。

开车进景区,红石峡谷近在眼前,这是一个令人震撼的场景,满峡谷的红石头,顺着山谷延绵不绝,气势宏伟,如果是在大太阳底下更是色泽鲜红明艳,令人叹为观止。

观完红石谷,所有的人都算了了心愿,老妹在微信中写道不虚此行,此前她可是一路吓得脚都抓紧了的。
今天的天气果然很好,将近7:00,天还没有黑下来,远山含岱,沿途田园风光让人忘记路途的遥远,从红石公园到磨西原本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但这中间有大约10公里的路在修,所以原本计划7:30到达磨西的到了晚上8:00才到。

磨西到了

一念时光客栈

此时天色微亮,眼前的景色依然看的很清楚,习惯性地拿手机搜了下附近的酒店,排名第一的总是被网友热推的“一念时光”青年旅舍,如是开车前往。
“一念时光”在当地酒店是独竖一帜的,当其它酒店看上去冷冷清清黑灯瞎火时这里却很明亮,不仅是旅店外装饰的花花草草,还包括内堂那些很有情怀格调的小咖啡厅或者说是小茶室,然后满是驴友之家的小旗帜,户外摄影作品以及各位旅行者在上面留的言,虽然别的旅店在这个淡季门可罗雀,房价60就能订下,他家5层楼的房子却几乎客满,刚好剩下一个双人间和一个三人间,讲了下价,2间房以200元定下,这价格比他家在网上的挂牌价还低得多,然后他家的房子的内装饰是木质的,虽然不大,但我喜欢这样温暖的氛围,我宁愿多花点钱住在这里。
其实我在网上搜酒店倒不是一定要住在那里,只是那样可以给自已找个参考价,就像我在做攻略时也会参看旅行社的行程,为的是给自已一个参考时间。
原以为青年旅舍都是简陋的多人间,现在发现原来也有像我们这次定标准双人或三人标间,旅店有WIFI,也有热水、电热毯,旅店的老板娘很热情,由她出面帮忙定贡嘎神汤的温泉票原价168的票只需120,在这里经我们打听,不是所有的旅舍都能拿到这个价钱哦!
等我们放下行礼安顿下来已是晚上9:00,我们还要去吃晚饭,老公听说从这里到贡嘎神汤还要开车走10多分钟的路就不想去了,因为他想喝酒,老公本来就喜欢喝酒,现在开了一天的车累了当然更想喝,而且我们也累了,都不太想走了,于是放弃了泡贡嘎神汤的想法,安安心心的吃好饭,早早上床休息睡觉。
晚上刷了下朋友圈,满屏都是秀恩爱的,有晒老公送红包的,有晒男朋友送的礼物的,还有晒出游照、结婚证的(刚好是5.19,5.20结婚的那种),我也发了一组照片,配文“5.19谱一曲康定情歌 天长地久;5.20约会雅加情海 我爱你”卫星定位居然自动显示为康定情歌风景区,瞬间把各种晒秒成渣渣(开玩笑啦),康定之行于我而言必将永生难忘。

5.20 磨西~塌方堵车~雅西高速~成都

磨西古镇

由于昨天确实玩累了,所以今早也不急着早起,直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然后逛逛磨西古镇。

“一念时光”客栈在清晨明媚的阳光下尤显清新,倒不是它装修的有多华丽,而是它带给人一种旅途的愉悦感,在这云淡风清的异乡,在这样一家温暖客栈,“一念时光”这个文艺的名字会让经过的旅人忽然忆起过去那些美好的时光,我们会感谢曾经的相遇,阳光灿烂,岁月安好。

磨西镇著名的人文景观之一就是中共磨西会议旧址。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发动泸定桥战役前夕,由毛泽东等率领的红军曾在磨西镇短暂休整,并召开著名的磨西会议。闻名于世的飞夺泸定桥命令就是从这里发出的。
中共磨西会议旧址基本上是按照当年的样子保存下来,旧址内有很多的实物、图片,展示了当年这一重要会议。

石板铺设的古镇上,楼房紧挨着聚集于路两边。

虽然被称为古镇,古民居实际上已不多见,较具特色的是1918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
它的存在给小镇增添了别样的韵味。很难想象,在这个中国人都很少涉足的化外之地,竟然点缀着如此西方的色彩。

等我们游完古镇已是上午10:00要出发回成都了。

海螺沟

这里就要问了,为什么不去海螺沟呢?
关于去不去海螺沟的问题一直纠结着我,主要原因是我曾经去过这里,这是一个不去后悔,去了可能更后悔的地方。
首先上去海螺沟的成本很高,门票70,环保车票100,上下缆车票150,那么一共就是320元/人。
其次它的景观怎么说呢,在人们的想像中冰川应该是冰清玉洁的,但其实不是,除了最高处大冰瀑还算洁白外,其余部分的冰川是覆盖在黑灰的沙石下的,远远看去就像乱石岗似的,必须要走下去近距离地观看才能看到沙石下的冰体,在这堆乱石岗般的冰体下面会隐藏一些暗冰缝和冰洞,对于喜欢自然科学的人来说跑到这里来的确会有一种冒险般奇特的体验,但对于纯观景的人来说确实也没啥看头,对我们来说老妈是不能下去的,我呢反正是看过爬过的,其它人呢我把一些网上的图片拿给他们看,让他们自已决定去还是不去。
下面是网上的图片,在此借用一下:

看到了么?上面是还算洁净的冰川,下面那些灰灰的也是冰川,只是被沙石覆盖了
如果你走下去,你就能看到覆盖在沙石下的冰体了

从四号营地看过去,这里算是海螺沟最好的观冰川的地方了,还是有些气势的,然而也就是这模样,为了看它一眼我们要花320元/人。

当然这季节海螺沟也是漫山的高山杜鹃盛开,记得以前过去时是7月,从3号营地穿过一片森林过去,大约1个小时就到了冰川边,然后就爬那个像一堆乱石岗的冰川,想要爬到4号营地的大冰瀑去,然而看着近却是远的很,看着时间不够了只得又往回爬,回爬的过程中起雾了,雾迅速地漫延开,很快视线只在方圆5米的距离,我们向左下方前行,然而等下来时我发现我们已经偏离了方向,因为我们脚下是柔软的草坪,但我记得很清楚,大冰川的两边是森林,我们是直接穿过森林跳上冰川的,只有在冰川的尾部,冰舌头处才有草坪,当即让同伴们靠左沿森林的边缘倒回去走,一直看到我们跳上冰川的那条路(那条路边有个小瀑布),才总算上了正道,当时我们都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只觉得惊险刺激,其实想来后怕,万一没有及时查觉走迷路了呢?所以出行在外一定要仔细观察周边的地理环境。
海螺沟三号营地没有温泉,二号营地才有,海螺沟的温泉在中国也是排名一、二的,有机会一定要去泡下,如果不进景区可以在山下景区外泡“贡嘎神汤”温泉,有些客栈比如“一念时光客栈”能买到优惠一些的票。别外也有一些客栈有家庭式的温泉,住宿里就包含泡温泉了,山上的有二号营地的小木屋,山下的有“木林森温泉酒店”。

原本我的设想是在19号当天中午12点前走出木格措景区,然后走雅加情海、红石公园,最后在5点前进入海螺沟宿二号营地,晚上泡二号营地温泉,虽然山脚下的贡嘎神汤温泉被广泛宣传,但我始终觉得只有在景区内的二号营地温泉才能真正体验群山环抱中,白雪皑皑下泡温泉的浪漫情怀。
然而后来我打听到海螺沟景区每天中午12:30就停止售票了。下午2:30就禁止游客上山了,当然如果我能找到二号营地的店家联系方式,由他们带我上山的话,也不是不可能的,毕竟当天是免门票的,而且如果不是我的拖延症的话,19号早上7:30就上木格措,我们是完全可以照计划完成全部行程的,但直到出发前,我仍然没有找到店家的联系方式,所以在我心里这个景点是几乎放弃的,当然我也不会扫大家的兴,如果大家都想上去的话,我也愿意奉陪的,然后大家一致放弃了这个景点,所以第三天回成都我们是不紧不慢的,从磨西到成都走成雅高速理论上只需5个小时。

上午10:00,悠悠哉哉的起程回成都
出行不久就发现磨西回去的路上大约至少10公里的路段又在修路,怪不得磨西镇这么冷清,走了大约40分钟时间来到了当时泸定和磨西的分岔路口,从这里如果往雅西高速走的话就只有一条路了,又行了20分钟,我们终于遇见了传说中的塌方,车子走不动了,打探了下说是前方塌方要下午4:00才能抢修完通过,一会又见一些后面的车子赶超往前走试图加队,偶尔也会有对面的车子驶过,我们纳闷就喊住他问寻问是如何过来的,答说不是过来的,只是掉头回来打算走天全路线的,天全路线也有塌方,但据说中午12点就能修通。
我是不打算走天全的,因为那条路非常烂,而且保不齐走在半路又塌方了,但我也不想在这里等上几小时,此时已是中午12点,太阳非常的毒辣,要不了多久车箱内就会像火炉,如果一直不息火开着空调,那么几小时下来油遭不住,况且这里没有吃饭、上厕所的地方,回头看了眼身后的车子离我们的车间距还比较长,此时调头还来得及,于是果断调头往回走,反正这里离磨西才1个多小时路程,在磨西呆着总比在这强,如果再堵的久些索性上海螺沟玩玩,雪山既有留客意,我们也不能辜负了。
回过头去才行了不过10多分钟就看到一路边有好几家餐馆,昨天在磨西发现那里的伙食挺贵的,反正到了吃饭的点,不如吃了再过去。
我们进的是天天渔庄,看了看,果然磨西68元一斤的裸癍鱼这里只要48一斤,点了一条鱼有2斤多重,又点了几个蔬菜将就吃了。
本来我们没指望这路边的小店做出的饭菜有多好吃,结果出人意料的非常可口下饭,点的豆腐店老板直接放在鱼里也没收我们的钱,然后我们惊喜的发现餐馆里居然还有一桌机麻可以免费打,还有WIFI,本来回磨西也是万不得已的权宜之计,虽然不远但想想那截烂路还是有些头疼,现在居然不用回去了,有个这么好的消磨时光的地方,而且店子就在江边,江风吹来比开了空调还凉快,真是太幸运了呀。
再次为自已的英明神武自得起来。
老妹也开始捧我的臭脚说领头羊不是人人能当的。
顺便说下,这家馆子店不光是卖菜的,楼上还有住宿,实在不行住上一晚也是可以的。
现在想来这个塌方可能是半夜里就塌下的,等抢修工程队赶过来再确定下能抢修好的时间大约正好是我们过来的时候,那么我们还是该庆幸今天走的晚,如果再早些得不到准确信息我们不会这么果断掉头,而且如果排在前面,后面的车子跟的紧的话也不是那么容易调头,看来好运气还是站在我们这一边的。

渔庄打牌消磨时间

店老板也真会依然做生意,听说前方堵车,立刻骑着摩托搭着方便面和开水赶过去,我们也正好有了打探前方进展的人选。
下午4点,老板回来了,果然开始通车了,估摸着前方推积了那么多车辆即便开通也要通行好一阵子,所以4:30才不紧不慢地起身赶路。
开过去车子果然已在通行,虽然缓慢但只要没停下来总还是好的。
然后又见有后面的车子不断加塞往前跑,最烦这种不守交通规则的人,你往前去了,万一对面来了车而你又没能及时加塞进去就会被堵死,再者说前方行驶缓慢也不是那些大车跑的慢而是根本快不起来,你多加了几辆车又能快的了多少呢?
在没有通过塌方路段时我们决定老老实实按规距跟着慢慢走。
终于走到塌方路段了

然后发现现在是单边放行,先让里面的人出来,外面要进泸定康定的车辆排了几公里长,绕了一个又一个山窝看不到头,据说有些车辆已经被堵了4个多小时了。

这样一直走了2个多小时,前方终于顺畅起来,等到了雅西石棉收费站是下午6:00,在此加了油吃了饭,石棉到成都理论上要3:30,也就是说快的话我们将在晚上9:30回到成都
现在这些都不重要了,反正只要上了高速,一切都在可控的范围内,不会迷茫,不用担心,家就在前方,温暖而踏实。
为了赶时间,回去时没再走成温邛,而是走成雅直接回来,过路费140元。
车过泥巴山隧道,泥巴山隧道位于雅安荥经之间,全长超10公里,是四川省内最长的隧道,它的显注特点是遂道的两边是截然不同的气候风貌,明明这边是阳光普照,过了遂道的雅安那边则可能是雨雾弥漫,这样的情形上次去西昌遇到过一次,这次无例外的再次遇到,才出隧道口眼前就是雨雾天气,四周白茫茫一片,最浓处能见度仅在5米远,我们再次经历了雅加埂浓雾中穿行的历程

车速减慢,原本120的高速只能开到60,这样的路段似乎持续了很长,也因此拖慢了回家的步伐,一直到晚上10:30才总算回到了家中,我的康定之旅结束了,后面的2天是周六周日可以好好的休整一下,睡个懒觉,闲时再写个游记,这次动笔是历次最快的,总有万千感慨想要表诉,然诉诸文字依然变成了流水账,对我而言,我总是理性大于感性的人,不大会写情怀类的文章,还是记个流水,讲解下交通、路况、食宿这类的读者更关心的问题,希望能对想去到这些地方的游客给以帮助,谢谢大家,喜欢就请顶一下,也不枉我码了这么多字。

另外本人穿的裙子、围巾、靴子均购自淘宝“旋律爱的小屋”,是朋友的店,喜欢的话可以进店购买。
出去旅游最好能穿与当地风情接近的服饰,这样才能情景交融,拍出美美的应景照片哦!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25 20:25

2016-05-25 21:49

2016-05-26 09:19

真美!

2016-05-26 09:4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30 13:52

引用 sdelover 发表于 2016-05-30 13:52:33 的回复:

回复sdelover:就是写游记不光是给别人看,更多的是给自己留个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