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福建十三日游

2016-05-25 12:54 1114/14
  • 出发时间/2016-05-03

开篇

终于难得有一大段空闲的时间,终于能开始一年前计划中的江西之旅了。毗邻浙江江西省,森林覆盖率63%,位列全国第二,屈居福建省之下,绝对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呆在浙江这么久,除了三清山,还没有去过江西的其他景点,实在是说不过去啊!我们的计划是庐山武功山、龙虎山,路上顺带去景德镇南昌逛逛,回城的路上稍带上武夷山和上次没去成的百山祖。线路见下图。

制定好计划,接上来自然是采购和整理,鉴于这次出行具体时间不定,以登山为主,所以需要带的衣物和食物都相对较多,自然也花了好几天的时间才准备停当。不过熟能生巧,以后应该更加熟练,速度更快了吧。
请看满满当当的行李箱,哈哈!(拍的角度有点问题,其实里面还有一层,还有好多东西呢。下次改进)

第一站:景德镇

瓷都--景德镇的名气大得很,估计我不用再解释什么。想当年,我们父辈的婚礼上,有几件来自景德镇的瓷器,那是相当的有面子的。只不过在现在网络大潮的冲击下,景德镇的光环慢慢褪去,大部分的感觉也就是做瓷器的地方而已吧,貌似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对于我们来说,到这里的原因很简单:歇脚。如果我们直接从温州开车到庐山,时间将需要8小时左右,有点累,而且全程赶路也没有什么乐趣,那么就干脆选个有意思的地方停留一晚。所以,我们最初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期待,就想着在宾馆休息一个晚上,有时间逛逛市区,看看当地的风土人情就可以了。
车子到达景德镇时已近傍晚,天降暴雨,宾馆又在一个斜坡上,雨水流成一条小河,进出都非常困难。饥肠辘辘的我们安排好房间,只能出去觅食喽,刚走到昌江大桥上,鞋子就被彻底浸湿了,又冷又饿的我们心情大坏。不过还好,我们误打误撞找到一个当地小吃的店,虽然卖相不咋的,不过味道还不错。

第二天,太阳公公又出来照顾我们啦,所以就上街转了转。
昌江大桥上的风景

老街

老房子

下面就是景德镇的特产了,来一张漂亮的展示

对了,我们的中饭

推荐大家必去

第二站:庐山

吃饱喝足,向庐山出发。说起庐山,最有名的景点应该是三叠泉和五老峰了吧,先给大家看个三叠泉的落差吧

中途的二叠泉

三叠泉

旁人说三叠泉三千级台阶,如何的难爬,我起初还真的不是太相信。觉得自己的体力这么好,这几千级台阶自然不在话下。事实说明了一切,这台阶果然不是那么好爬。
脚上起水泡了,贴创可贴中......

爬山这么辛苦,但是这些都是值得的,风景确实很优美

作为理科男,我还是忍不住要贴上一张数据图

当然啦,我们的体力那也不是吹的,经历了三叠泉的下山、上山的往返后,我们感觉还有余力,于是直奔五老峰。
五老峰的山路其实不算很陡,不过这张效果不错吧?

快速登顶,一览九江鄱阳湖
图片有点模糊,但不是手机的问题,是天气。因为马上就要遭遇这次旅途最恐怖的事情:在五老峰遇到雷阵雨。狂奔下山的途中,我们不断的注意到路边都是防雷警告,等到上了观光旅游车,司机的第一句话就吓我们一大跳。他说,他们还真是胆子大,雷雨天都敢去五老峰啊,这里的雷以前这里曾经劈死过一个游客啊!
这时的我们真的有点后怕,想到刚才那响亮的雷声、耀眼的闪电,想到我们撑着相当于引雷针的雨伞,万一......

当然,庐山不仅仅只有艰苦的攀登,还有浪漫的如琴湖

花径

大林寺桃花(白居易)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处觅,不知转入此中来。

含鄱口(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

壮观的缆车

宋美龄行宫-美庐

最后不得不说这坑爹的一顿饭,花了98元,问题不仅仅是菜的味道不好,材料也不新鲜,景区用餐需谨慎啊。(唯一的亮点也就是石鱼跑蛋了)

第三站:南昌

告别了美丽的庐山,我们奔向江西首府南昌。时间不多,就转转城里的老巷子吧。

爱打牌的南昌老太太

美丽的抚州

参加抚河建设者的手印墙,上面有288位大象湖景区建设者的手印,印在文化墙上,纪念他们为南昌建设做出的贡献。(真心感觉这个创意真的很好)

走错路了,只能拍一下著名的滕王阁的背影了

好啦,下面是美食时间,先看店名

特色瓦罐汤,炒粉、拌粉、黎蒿炒腊肉(不得不说一下,这个瓦罐汤真的很不错,完全不同于我们平时店里吃到的用味精调制出来的汤。这个纯粹是慢火炖出来的,谁吃谁知道。强烈推荐大家去亲自品尝一下哈!

第四站:雨中穿越武功山

其实,这次的旅程,武功山是真正的目的地。最初的时候只是想去武功山,才策划了江西之行,顺带加上了很多附加的旅游点。我们没有直接到景点,而是去了网友推荐的穿越路线的起点:沈子村。说起来真是个好地方啊,请看这云雾缭绕的群山吧:

这是从我们住的地方看出去的风景,青山秀水啊(不过拍的时候刚下过大雨,水有点浑浊,第二天就很清澈了)

当然,我们不是来游山玩水滴,登山穿越才是我们的目的。5月8日早上6点多起床,天气阴沉,不过没有下雨。7点半梳洗完毕,整理好行装,出发。客栈位于村口,沿着水泥路走到山脚,大约1.7公里的样子,花了半小时左右,8点钟正式开始登山罗了。

开始的时候是一些碎石子路,天气也还过得去,沿路都是小溪流,由于这阵子老是下雨,水势很急,已经不能用水声潺潺来形容了,基本上是声如雷鸣。在水边不提高音量的话,基本听不见身边人的话语了。不过植被很好,到处是绿色植物、竹子、树木,人在其中行走如在画中游。

然而,慢慢的,路越变越窄,最后竟然很难认出路,没有足迹也没有路标,只有一些牛蹄印子表明本地的牛曾经走过。这时候,雨也越下越大,虽然穿上了雨衣雨裤,但雨衣的遮蔽加上掉落的雨点声,让我们无法交流,只能闷头疾走。山上的指示牌实在太少,很多时候只能碰运气,自然运气总会用完,走错路无可避免。磕磕绊绊中总算到了山顶,只不过这山顶只是我们此行的第一个山顶罢了,虽然海拔1700多米,可是这连绵的群山,哪个山峰都不低啊。

雨丝毫没有停歇的迹象,雾也变得非常大,山风更是凛冽,把雨衣吹得猎猎作响,人在没有遮蔽的山顶被吹得东倒西歪。找不到路,我们退下来一点点,躲到一个倒塌的小窝棚里面,时间将近下午一点了,后面的路程完全不知道还有多长,说实话,心里有点绝望了。就在这时,发现山下走过来一个打伞的中年人,看样子应该是本地人,连忙向他挥手。一番攀谈之后,我们得知这个人冒雨来找他的牛。他对于我们在这么恶劣的天气上山非常惊讶,也拒绝了为我们带路的提议。由于怕我们迷路,这个好心人为我们手绘了一张线路图,给了我们继续走下去的勇气。可惜,后来才发现地图完全没用,因为他标出的参照物(铁蹄峰)由于大雾遮挡,完全看不见。而且这山里到处是山峰,就算看见了,我们也不知道哪个是铁蹄峰。好心人给了我们走下去的希望,也狠狠的打击了我们(因为他说还需要三个小时才能到金顶。)

山上的路非常的窄,只够一只脚容身,两边都是陡峭的山脊,长满了绿绿嫩嫩的草,如果是晴天,估计会很美。可惜浓浓的大雾遮盖了一切,最厉害的时候能见度只有十余米,稍微远一点连人都看不见。景色自然欣赏不成,又冷又累的我们脑海里就只能祈祷:“千万别走错路!千万别走错路!”因为实在没有勇气和体力走回头路了。
也许是我们的祈祷起到了效果,2个多小时后,“金顶”的指示牌终于出现在路边。再走几步,路也变成了水泥铺就,然后就碰到了几个游客。心里有底了,气势也有点松懈下来,虽然游客介绍说往上再走1000米就是金顶了,但筋疲力竭的我们实在没勇气继续前进了。干脆跟着他们乘索道下山了。武功山的索道分成两级,我们乘了较短的第二级索道,下降300多米,出了索道口,体力和信心都恢复了一点。看到三三两两的游客,心里也不慌了。再说景区的道路很不错,都是石头台阶,于是信心满血复活。走,我们决定继续走。下午6点20分,两小时多的景区道路被我们征服,顺利到达景区入口,乘摩的回旅馆,武功山之行完美收官!

对了对了,不能忘记贴上数据啊,沈子村到金顶虽然只有10多公里的路,但是我们从海拔500多米的山底爬到海拔1700多米的山顶,落差将近1200来米,花掉了8个多小时的时间。登山开始的时候,温度大概28度左右,山顶只有14度,现在想想都后怕,太佩服自己了,哈哈。

当然,还没完,还有下山的两个小时的山路呢(含休息时间)

第五站:龙虎山

说起龙虎山,应该是久负盛名了,著名的丹霞地貌,还有道教发祥地等等。再说,看多了网络小说,总觉得张天师、正一教什么的很牛的样子,必须来看看。只可惜这一次天公不作美,天气一直是阴雨,丹霞地貌没有了阳光的照耀,效果很一般。

不过这条长长的栈道真的不错,全长好像有3公里多,走在其间可以看到各种地质构造的介绍,还不时能享受到水从天降的惊喜。

著名的象鼻山,(不过我觉得这个象有点狂野,不像桂林的象鼻山那么温和)

当然啦,陡峭的阶梯还是有滴

讲完了自然风光,说一说传统文化,说一说道教吧。看完了龙虎山的正一观和上清宫,我只能说非常失望。十年浩劫毁坏了一切,不仅仅是物质,还包括了文化和精神。所谓的正一观和上清宫都是2000年以后重建的,原有的一切早被推平,现在的只是拙劣的仿制。道观变成了一些没有信仰的演员表演和骗钱的场所,我都怀疑这些人连道德经都背不全吧,哎!

此次龙虎山之行唯一的遗憾是:由于下雨,河流涨水,最经典的竹筏漂流停航了,看不成了。对于龙虎山,我下次再来的动力也不大,所以就这样吧,别了,龙虎山!
最后推荐一下我们住的客栈--云锦客栈,两夫妻经营的民宿,老板和老板娘人都非常好,非常热情,给我们介绍了好多景点的情况,还给我们烧了好吃的(可惜忘记拍照了)。对了,边上这家点心店也很不错。

龙虎山之行属于江西省的最后一站,因为接下来要离开江西地界了。所以,稍微总结一下江西给我的感觉吧。
虽然江西浙江是毗邻,但是到了这个地方以后,我们还是发现江西人的饮食习惯和浙江有较大的区别,特别是和温州有很大的区别。温州的饮食比较清淡,而江西的口味刚好相反,基本上我们吃到的菜口味都比较重,盐和辣椒都放的很多,唯一例外的就是那个瓦罐汤了。不过我个人比较能够吃辣的东西(相比于温州人而言啦),所以江西菜给我的感觉还行。
其次嘛就是感觉江西人挺好的,至少我们旅途中接触到的江西人都挺和善,乐于助人,也没有很强的功利心。换句话说就是,我们没有碰到宰人的店和黑心的商家,反正这次的旅行给我的印象挺好。

第六站:武夷山

离开江西省,回家路上的第一个大景点就是武夷山了。这里属于福建省,饮食习惯和语言习惯都和温州相近了,在这里游玩就完全没有心理压力了,所以我们一共待了三天。
        第一天中午,我们到达酒店,稍微整理一下,就去游客中心买了可以使用三天的联票(含景区公交)票,开始游玩了。首先去了一线天和虎啸岩,话说这里的一线天真的很有意思,不是我们常见的两块大石头靠在一起的那种,而是两座山靠在一起。狭长的甬道般的道路,像我这么苗条的身材都要擦到肩膀才能过去,体重超标的人导游都建议不要进去了。黑黑的、窄窄的道路,头顶上真的只有一条长长的缝隙投进一点点微微的光亮,如果不是前后排着队的游客,胆小的人都不敢走吧。只可惜前后的人太多了,实在没有办法拍照留念,只有请大家自己去亲身体会咯。

第二天,我们的目标是天游峰和大王峰。天游景区是排名第一,游客必去的景区,山峰其实不高,海拔不过409米,但是道路比较狭窄,加上老人团众多,因此整个景点花了我们3个小时。整个景点就在美丽的九曲溪边上,游山玩水两不耽误,登山途中不时有潺潺的流水经过,如果不是被烈日晒伤了我的手和头颈,旅途简直堪称完美。
下面的景色只有爬上山腰才能一览啊。

大王峰就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了,这里以爬山为主,途中没有景色,有一段山路尤为陡峭,基本上就是两块挨着的巨大岩石中间,人为的在岩石上凿出一段段之字形的台阶。光线很暗,台阶很陡,还有点滑,照片是没有了,来张俯拍图,自己想象吧。

不过这一切都不是白费的,登顶后可以一览武夷度假区全貌,这些汗水还是值得付出的。

第三天游玩了大红袍和水帘洞,没啥可说的,大红袍就是岩壁上几株茶树,水帘洞基本上是骗人的,水很小,还不如小龙湫呢。给大家看看采茶女吧

结尾

最后一站是百山祖,不过本以为是登山之旅的百山祖,现在只允许乘坐交通车到山上,然后往下走,而不能向上爬。山顶变成了保护区,不允许上去。交通车的票还是强制出售,没得选择,太黑了,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去了。我也不想再说百山祖之旅了,江西之行就这么结束吧。以后见!

2016-05-25 13:22

2016-05-25 13:57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25 13:58

2016-05-25 14:06

2016-05-25 14:37

2016-05-25 14:4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25 15:25

2016-05-25 19:08

引用 nanbinbn 发表于 2016-05-25 15:25:50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nanbinbn:哈哈,很高兴能对你有帮助

2016-05-25 19:25

2016-05-25 19:37

2016-05-26 08:5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30 01:0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30 14:52

引用 菊子_港代 发表于 2016-05-30 14:52: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