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徒步之旅

___咖喱 (天津) LV.5
2016-05-25 14:04 1251/12

交通:K601 北京——五台山
           大巴车:五台山——鸿门岩(大巴可以直接到台怀镇)
住宿:挂单狮子窝
吃饭:自带干粮,寺庙斋饭
衣物:三合一冲锋衣,加绒裤,登山鞋,40L登山包(有点儿大),帽子,头巾,登山杖,唇膏

tips:五台山火车站外面的大巴车是直接去台怀镇的,你如果徒步的话,可以在鸿门岩下,开始逆时针大朝台。(佛家讲求顺时针,明年再走)
         自带干粮,牛肉干,饼干,牛奶,水果,矿泉水。。。。。。(水源可以在寺庙补给,可以在寺庙用斋饭,这个随后说)
         大朝台分为东西南北中台,逆时针的路线开始于东台结束于南台,回到佛母洞坐车回砂河镇坐火车。
         几个台的寺庙都可以挂单,有的是直接交钱,有的是随缘投进功德箱;吃斋饭的话,基本上都是有固定的时间。
         谢谢,你好这些礼貌语在寺庙都应该换成“阿弥陀佛”。

这是第二次去,毫无压力的就忽视了天气,只顾着兴冲冲得收拾行李,买零食。就这样没有任何攻略的就走在了路上,啃着学校门口买的梅菜大饼上了恶心人的186。一路上昏昏沉沉的就到了天津站,灯火早已经让彩色的天津站活跃了了起来。
天津北京得倒一趟车

四点半的时候到了五台山站,黑夜里的大巴售票员招揽着刚下火车的这一波游客,睡懵了忘记砍价的我坐上大巴车继续睡觉,明显感觉到山底下的空气很冰冷,走的时候穿的冲锋衣外壳早已经抵御不了寒冷,一下车就赶紧穿上抓绒衣,在鸿门岩那里的摊上买了帽子和头巾。

喜欢爬山,所以不会感觉到很厌烦的那种累。
累的时候,随地坐在石头上开始大喘气,望着即将要去的那个高台。到达那里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很牛逼,一步一步走来竟然积攒下那么多小野路上的公里数,心中的丝丝成就感早已抵过爬山途中遇到的风雪,饥饿和口渴。

鸿门岩——东台——鸿门岩——北台——澡浴池——中台——西台——狮子

天刚是深灰的青色时,我们到达的鸿门岩,打算一路向前去东台看日出,结果还没适应的我在半山腰看了一次不完整的日出。但五台山的日出依旧是比其他看过的日出美得多,因为安静没有任何的喧嚣,整个旷野里就是我自己和望不到头的大山。这种感觉不是孤独,是一种突然从吵闹中掉落到自己所渴望的那种宁静。
上到东台也没有吃早饭,只是让师傅开了一个过斋的小收据,便原路下山去北台。路上碰到的驴友也不多,一两个,独自一人。

再走旧路的时候,便很容易的想起以前海盗的那一群人,船长,大副,老黑。
那时候走不了山路的女生拖拉着整个队伍,第一天只能住在北台,所幸我在北台看了日落和日出,还遇到一个超级好心的师傅,还一直想着再回去看看他。

到北台的时候有些早,不想等也就没吃午饭直接去澡浴池了。
也没有看到两年前的那个师傅,也没有之前那种一个人的感觉。

路上碰到了一个信仰佛教的庞大队伍,一个男生摔倒崴到脚的时候,上了年纪的大妈便教他,赶快说阿弥陀佛,这样脚就会好起来。我坐在草甸上休息吃东西的时候,一位大妈赶快给我拿她兜里的水,我客气的说了谢谢给她放回了兜里。善良的人到处都是,那位大妈和我一路踩着冰雪刚融化的小山路走着,她说她们一行人有好多天津的,她们是跟着领队的那位师傅一起走的。
到了澡浴池的时候,给我递水的那位大妈便三步一叩的进了寺庙里。没有那么多信仰的我只能心里默默祝福她,愿望成真。
毕竟上了年纪的人总该是有个寄托,不像我,虔诚的以为自己还有大好明天可以去挥霍。

爬中台的时候,走两步歇一下,坡太陡,石头太滑。
对于中台没有多少印象,到了的时候才记起她。一座金碧辉煌的大佛立在旷野里,数不清的石头佛站在寺庙后面。

说说西台吧。
去西台的途中下起了雪,越下越大。到了可以挂单的地方,还固执地去了山顶看看那年拍过的风马旗。随后又回到可以吃饭的屋子里。
师傅要上课,便把那个昏暗的厨房交给了我们,蔬菜在门口的袋子里,煤气灶在对面。我们站在那里迟迟不想做饭,另外一位师傅便给我捅开火炉烤了一个包子,热了一碗面条。
我因为不想麻烦师傅便接过他手里热面条的那个锅随便拨弄了两下就准备冷着吃了。
师傅看到,又给我热了一遍,让我吃。
真的很感谢这样一位陌生人,我的不好意思麻烦别人使得别人给我做了一次又一次的斋饭,斋饭里都是火炉的温度,很暖和。
走的时候,站在饭厅的佛像前,双手合十默念了一句“阿弥陀佛”

吃过热腾腾的面条,就又开始在风雪中赶路了。
雪越下越大,下山的途中起雾了,看不清前面的路途,只能靠着记忆去搜寻一下唯一的那条路。帽子上落得雪化成了滴在土地上的水滴,一滴一滴跟着脚步一快下山。
体力不支的学妹只能在我那无力的鼓励下坚持下去,毕竟这自虐的道路是自己选择的。下到吉祥寺的时候,天已经暗淡了下来,和学妹商量着要不要去搭车。
过了吉祥寺,便有车停下来问我们要不要搭车,两个脑子抽风的人果断拒绝了好心的大哥,继续往前走。一路上拒绝了三辆车,我走在前面找寻着狮子窝的身影,我记得首先会看到一堵墙。走了好久还是看不到终点的学妹坐在路上休息了。

到了狮子窝的我们,浑身湿透,天也黑了。
再也不会挂单狮子窝了,除了涨钱以外,那儿的师傅完全就是一个黑心大老板的模样,让我们两个女生去住在一个有一百多个床位的大黑屋子里,只有一个摇摇曳曳的暗黄色灯挂在头顶。不是因为害怕,是内心很拒绝那个黑暗的环境。
最终在我的坚持下换到楼房的高低床上,盖了两床被子便安稳的睡着了。

狮子窝——金阁寺——南台——佛母洞——台怀镇——火车站

第二天的太阳让被雪覆盖的大山更刺眼,更觉得望不到终点。一出门看到一个苦行僧,暂且就这样叫吧。
他是山下的当地人,上山来朝台,真正的三步一扣,在我走了半个小时又返回去拿我忘记在枕头下的八十块钱的时候,他还没有扣过那个拐弯处,那一段距离大概是三百米左右。被震撼到了,那一段路,是刚刚下过准备融化的雪在寒潮的作用下结了冰,的路。
记得在北台的时候看到过一个,在拉萨看到过好多,甚至还有一个瘸腿的阿姨拄着拐杖在转转经筒。
信仰也许就是这么伟大,使别人能做出你自己根本想象不出来的事情。

路遇两个没被栓着的还朝我叫的藏獒,我有一种回不到学校的感觉,心里的恐惧让我低着头慢慢的往前走。也许是之前从哪儿看到的吧,遇到野狗朝你叫的时候,别去招惹他就好。
摆脱了藏獒之后,偶遇好几只小狐狸。那个时候,我还在想:会不会他们的妈妈会突然冲上来咬我。结果证明,不会。他们还很可爱的抢饼干吃。

一路顺风的上了南台下到佛母洞,新设的检查站问我们收门票钱,我赖在门口说:给我学生票我就买,不然我就不买。赖了一会儿大叔也没办法,就摆手让我们过去了。想来也是第一次成功的逃票。也许在这个佛教圣地,凡事都讲求因果报应,于是下到山底就被宰了三十五块送到黛螺顶去赶大巴。

完美,虽然坎坷不断。

司机大哥说,朝一次台,功德无量。
我朝了两次台,不希望功德会有多大,只希望走路的时候想的那些人能健康快乐的生活着。
许过愿,还过愿。
许愿还愿的这条路可能还会持续下去
只要想回到大山里看看自己那些简单真实的愿望
就该出发了,不管拜得什么佛,心诚则灵

北台的龙王殿,蓝天下超美的

引用 ___咖喱 的图片:

这是还有人居住的窑洞??

2016-05-25 15:41

2016-05-25 15:48

2016-05-25 16:3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25 15:41:04 的回复:

这是还有人居住的窑洞??

回复耳背de阿怂:这是西台师傅们做饭的地方

2016-05-25 16:3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25 20:25

2016-05-25 22:25

欣赏了很棒

2016-05-26 00:10

2016-05-26 09:15

引用 corner 发表于 2016-05-25 20:25:52 的回复:

回复corner:其实这是我发在自己公众号上的文章,不算是游记了。
随便写着玩,毕竟什么事情都得去尝试一下

2016-05-26 17:45

引用 霜枫酒红 发表于 2016-05-26 00:10:05 的回复:

欣赏了很棒

回复霜枫酒红:谢谢

2016-05-26 17:4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30 13:52

引用 yejiagouwukuang 发表于 2016-05-30 13:52:38 的回复:

回复yejiagouwukuang:不好意思,才看到。也不知道你去没去。
我第一天早晨从火车站坐车到鸿门岩开始徒步,大概六点钟。路线是:鸿门岩——东台——鸿门岩——北台——澡浴池——西台——中台——狮子窝。晚上七点到的。
第二天早上八点出发:狮子窝——金阁寺——南台——佛母洞。下午三点多到的。
你可以分两天,第一天尽量不要挂单狮子窝,可以选择留在中台或者走得快的话可以留在金阁寺附近的农家(条件稍微好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