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微笑像阳光流进我心里

• 出发时间/2015-09-29
向往

遥远的海滩上站着一只鱼
所有的风向她吹,所有的日子为她破碎……

为什么选择兰卡,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没有理由!就如同兰卡人民会给你最纯真的微笑一样,没有理由!就如同你会疯狂的爱上这里一样,没有理由!

兰卡,它是马可·波罗笔下“世界最美的岛屿”。在这个不足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8处世界遗产,热带雨林、茶园、大象、宝石、古城、佛教文化,除了雪,这里拥有一切。此次斯里兰卡的旅程好像一场梦,明亮的眼神、灿烂的笑容、舒适的海滩、美味的红茶、璀璨的宝石······回来很久依然心潮澎湃。

初到科伦坡已是午夜,昏暗的路灯映射着刚下雨后湿滑的道路,道路两旁是高低错落的独门小院,每家小院子种的树和花,都会探出身来,就像替这个国家的人民在夜晚热情地迎接每一个夜晚来的游客一样,安静的街道,远处传来的海浪声,都使得这个城市充满了神秘和别样风情。

丹不勒的夜,然而是不一样的风情,在这个不发达的国家一座小镇,就只有一条大街,天黑时临街的店面基本都关上了门,路灯也稀稀落落地亮着,偶尔飞驰而过的车会传来一句“hello”,虽然是夜晚,但是就算一个人走在这里都不会觉得危险。

到访世界第八大奇迹狮子岩,狮子岩矗立在丛林灌木中,具有1500年历史,巨岩高达200米,宫殿皇城依石而建,巧夺天工,被誉为“巨岩王朝”,参观狮子岩博物馆会看到遗留的壁画,峭壁上的仙女壁画色彩艳丽,栩栩如生,如同天使般生动美丽。

关于狮子岩的传说是这样的:公元5世纪后半期,王子卡西雅伯为了篡位,杀掉了他的国王爸爸,把自己的弟弟赶到了印度,为了怕报复,他花费多年心血在这块陡峭的锡吉里耶巨岩上兴建了一座堡垒式的皇宫。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在丹不拉东北部的平原上分外显眼。卡西雅伯花费了十八年的时间修建了这座空中宫殿,还绘制了五百多幅天女图来安抚父亲的亡魂,但这座王朝才仅仅维持了七年。从印度请来救兵的弟弟带着大军卷土重来,战胜了篡位的哥哥,结束了这个短短的王朝,山顶的宫殿也被摧毁。从此,残骸和巨岩被历史遗忘,一直默默地矗立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开始受到世界考古界的重视,据说到现在科学家们也还未能解开狮子岩之谜。攀爬到岩顶的景色豁然开朗,极目远眺,丛林无边无际,绿意盎然,整个都城一览无遗,怪不得要在这建立皇宫,站在岩顶真的有种唯我独尊的感觉呢!

午后炙热的阳光照耀,丹不勒金寺的大门是一只张开大口的狮子,台阶的栏杆是狮子扑出的前爪,一排雪白的牙齿令人生畏,不过仔细一看,狮子的犬齿已经去掉,显示出温顺的态度,因为佛陀正骑在他背上,狮子已经被佛陀教化了。曼陀罗花的恣肆,莲座的圣洁,香音的袅袅依依,世俗的喧嚣以及对神的敬仰,对天地万物的猜想……交织在一起,都在那个午后的阳光中娓娓道来。

在兰卡,以大象为图腾的古老传统深深根植于当地文化中,大象也在兰卡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但由于英国及其他国家殖民者的入侵,大象数量大幅减少。为拯救他们,兰卡野生动物局于1975年在Pinnawala建造了一所“大象孤儿院”,这是世界上第二个大象的孤儿院,主要收养那些在丛林中失去母亲的幼象。建院30多年来,入选孤儿院的对象范围不断扩大,那些掉入陷阱受重伤的、脱离群体迷途的、因战火负伤的及患病的幼象都有资格住进孤儿院。生活在这里的大象均受到精心照顾,过着悠闲的生活,除了定时进食、洗澡,还从事一些搬运木材的劳动和表演节目,有些还在这里生儿育女,准备颐养天年呢。

游览康提皇家植物园,是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园内各种珍贵树种4000多种,这里能看到见证中斯友好的象征,周恩来总理亲自种下的友谊之树“紫禁树”;现在这是当地人的恋爱和娱乐圣地,随处可见穿着白衣的兰卡学生,飞舞在空中的乌鸦,闲逛在园中的狗。这的植物简直如同童话世界一般,编织了一个美丽的画面,呆一整天都不觉得腻。

斯里兰卡有很多的寺庙,而其中最伟大的寺庙便是康提的佛牙寺,因为那里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据传,释迦牟尼的佛牙只有两颗流传人间,一颗珍藏在北京西山八大处的佛牙塔内,另一颗就供奉在康提的佛牙寺中。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佛牙寺在灯光的照耀下,金光灿灿,十分华丽。许多身着白衣的信徒,手持素净的莲花,在幽鸣钟鼓声中,从四面八方前来顶礼膜拜。

都说小城故事多,古城康提,没有高楼林立,依山傍水,少了分清新,却多了分时光历练的沧桑。乌托帮式的漫步,一步步走进这座山间小城,掠过一栋一栋烙有时光印记的建筑,美丽康提湖,古老的佛牙寺,山顶看日出,老街看晚霞。梦境般在脑中闪现一段故事,一念之间,魂断康提

坐着准时得让人惊异的高山小火车(因为兰卡人民生活闲趣时间观念比较差),体验穿梭在高山茶园的绿色之旅。那是一种极其古老的蒸汽小火车,尽管速度极慢,但搭乘着这古朴原始的交通工具行驶在茶香飘飘的山野树林茶园间,那种体验真是太美妙了,就如同穿梭在《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里。来到了努瓦里埃利耶,努瓦里埃利耶意为“城市之光”,位于海拔2000米的中央山地,云雾缭绕,温度清凉,是斯里兰卡最好的红茶基地;努瓦里埃利耶湖光山色,绿草如茵,环境优美,整座山城宛如一座英国小镇般,浓浓的英伦风情飘散在各个角落。山顶上云雾缭绕的雾气,粉红色的邮局,带有浓郁英式风格的建筑,使人不禁有身处欧洲乡村的错觉。

我们穿过山,来到大海,真正的拥抱印度洋,傍晚到美瑞沙(Mirissa),美蕊莎是斯里兰卡南部海岸线上的一个海边小镇,相对来说海滩目前还较为原生态,这里以出海看鲸鱼出名。海滩的沙很细,海浪很大,特别适合冲浪。海滩边的狗狗也因为海浪变得兴奋起来,欢乐得不得了!

半夜的一阵暴雨后,迎来了阳光灿烂的早晨,看到一望无际的蓝天和大海,心情和身体都愉悦了起来!阳光、沙滩、比基尼、冲浪、狗狗、椰子!这一切都在这一天变得更加完美!

告别波涛汹涌的美瑞沙,来到加勒加勒古城位于西南海滨,面向广阔的印度洋,建于16世纪,先后被葡萄牙荷兰英国人掌握,充满异国风情,徜徉在仿若 荷兰小镇般的巷陌,路过每一座张扬着鲜艳花草的院落,时而有人站在窗口挥手微笑,惬意悠长。

灯塔,位于加勒老城的东南角,面向大海,它的上方便是加勒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的灯塔。灯塔建于1938年,高18米,关于加勒的各种纪念品上都会有出现这个灯塔。

每一天都是阳光明媚,吃着兰卡特色早餐,热情拥抱着太阳!黑卡杜瓦是中国人比较少的,从安伯朗戈德一路沿着海滩走,全是无人沙滩,尽是兰卡人民谈情说爱的好地方!碰见好多对相拥在沙滩边林间的情侣。走到一处小海湾,看到岸边很多小海船停泊,满地的不同形状不同品种的贝壳!做起了拾贝人,捡一天都不会觉得累!跟随着太阳的脚步,喂食了可爱的大海龟,踩着柔软的沙滩看着像咸蛋黄一样的日渐渐从海平面落了下去。

坐着海上小火车,每个人都感受了千与千寻的世界。在行进中可以开窗开门的火车真的很神奇,它载着你穿过丛林路过大海,像走入一个又一个童话里的路径,距离大海最近的时候,你甚至只要一伸手,就能摸到翡翠色的印度洋。

尼干布小镇的街道,各家庭院种着不同颜色的花花草草,路边随处可见的天主教教堂体现当地人的信仰,天空盘旋的乌鸦似乎和我们一样对这里依依不舍。

最难忘怀的是这里的人,据说微笑是最难的动作,一次由面部14块肌肉运动构成,但是兰卡的人民毫不吝啬自己的微笑,用自己最灿烂最纯真的微笑感染着到这里的每一个人。

民宿老板会热情地给你详细解说周边及这个城市,路边的行人会在你遇到困难时热心地帮忙,公交车上对会给你让位置的绅士,一路难忘的纯真微笑和明媚双眼。

在那里,在那个美丽淳朴充满魅力的国度里,

在那里,在那个不知不觉时光飞逝的日子里;

我遇见了未知的自己,原来我可以这样自由徜徉肆意奔跑在异国他乡,

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我走过的那些时光都是为了蜕变成如今的自己。

我相信我会与你第二次相遇,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25 18:2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