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一路美景看不停:小七孔、加榜梯田、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7日自驾行

baobao (北京) LV.16
2016-05-25 14:41 4921/7
  • 出发时间/2016-04-20

我的行程

黔东南,一路美景看不停:小七孔、加榜梯田、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七日自驾

我的行程:
第一天:北京贵阳6:15-9:30,游青岩古镇
第二天:小七孔、大七孔
第三天:茂兰自然保护区
第四天:加榜梯田
第五天:肇兴侗寨
第六天:镇远古镇
第七天:西江千户苗寨,贵阳北京16:20-19:15
推荐加榜梯田、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
说明一下:贵州的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比较远,自由行如果不自驾的话,交通是个问题。

先上几张照片:

镇远舞阳

西江千户苗寨

我的游记

第一天:青岩古镇

第一天:北京贵阳,游青岩古镇
4月20日北京贵阳6:15-9:30,游青岩古镇。晚上住独山县城,南园商务酒店,有停车场,电话:0854-3238988  18084491639
3点起床,4点坐上事先叫好的出租车,4点40已经到T3航站楼。打车费202+10=212元。上飞机后因为有个零件有点故障,晚点了1个半小时,到贵阳时已经11点了。而此时我托运的行李找不到了,去查询后被告知,行李还在北京,卡在了传送带上。最后决定先去青岩古镇,然后再回机场取行李。
出了机场,按照一嗨租车的短信提示,取车,东风suv,海南牌照,注意在贵阳市区有限行。取车时办理手续的人稍微有点多,等了有半个多小时。刷银行卡6天+5个小时的租车费1474元和预授权5000元,约12:20办完手续。手机导航去青岩古镇,12:37从秦祺收费站上高速,12:58从青岩收费站出口出来,高速费10元。快到青岩古镇的时候,有一个红绿灯,导航上显示在那里左转弯,但是那个左转弯一直是红灯,需要从前面掉一个头才能到青岩古镇的停车场。机场到青岩古镇约32km。
青岩古镇门票10元(包括古镇街区、四个城门及古城墙,不包括里面的景点),停车场收费10元。推荐游玩时间2-3个小时。中午在青岩古镇的翰林苑吃的饭,电话0851-8320 0395 手机187 8508 5937,吃饭时得知,如果在这里提前预约吃饭,可以免青岩古镇门票的。我在青岩古镇的城墙、主街和北街上转悠了一会,没有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青岩古镇  ,贵州四大古镇  之一,位于贵阳  市南郊,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为军事要塞。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  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镇人文荟萃,有历史名人周渔璜  、清末状元赵以炯  (贵州历史上第一个文状元)。镇内有近代史  上震惊中外的青岩教案遗址、赵状元府第、平刚先生故居、红军长征  作战指挥部等历史文物。周恩来  的父亲、邓颖超  的母亲、李克农等革命前辈及其家属均在青岩秘密居住过。
2013年在顶峰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旅游规划项目中被誉为中国最具魅力小镇之一。2010年青岩古镇荣获中华诗词学会授予的"中华诗词之乡"荣誉称号,率先成为了全国的诗词之乡。”360百科来的。
青岩古镇出来后,16:11从青岩站上高速,16:35从贵阳东主线站出高速,高速费20元。去机场拿完行李后,又从贵阳东主线站17:08上高速,19:26从独山收费站出高速。高速费约110元。晚上住独山县城。
第一天主要是飞机晚点和托运行李耽误了时间,正常的话第一天晚上可以住在小七孔附近。

漂亮的风车

青岩古镇老房子

站在青岩古镇的城墙上向外看

第二天:小七孔、大七孔

第二天:小七孔、大七孔,住荔波县城君亦客栈,电话0854-7139399 138 9057 3355。标间120元。
强烈推荐小七孔,不推荐大七孔。网上也有很多人说,去了小七孔之后,大七孔没必要去。不过我当时想反正都到那了,就进去一趟吧。进去之后的感觉是,大七孔真的没必要去。没什么可看的,还耽误时间,还不如去荔波县城溜达溜达呢。
4月21日6点出宾馆的时候,天还没有完全亮。不过独山县城离高速很近,很快就上了高速。6:06从独山上高速,7:24从小七孔站出高速。高速费50元。
小七孔有两个门,西门和东门。原来自驾车可以从小七孔景区里穿行,从西门到东门,过了东门没多远就是大七孔了。不过现在自驾车不能从里面穿行了,只能把车停在大门口,坐环保车进去。地图上小七孔西门到大七孔停车场15km,此路不通,想从西门到大七孔,只能从北边的一条路上绕。地图上东门到大七孔3km,此路应该是通的(我没有实际走)。若不开车,可以从西门进,东门从出。小七孔的景色很漂亮,推荐卧龙潭、鸳鸯湖、小七孔古桥、石上森林、六十八级跌水瀑布。建议游览时间4-5个小时。我8点买票进的小七孔,出来时12点半,在高速附近的村子里吃了午饭。
小七孔门票110元,观光车费40元,停车场收费10元。观光车是按站停的,到一个景点撕掉一张票。从小七孔西大门售票处到小七孔桥11.2km,若不赶时间,可以全程徒步,路上的风景也不错。卧龙潭的水是碧绿碧绿的,可以在鸳鸯湖里划船(单收费),六十八级跌水瀑布看上去也很壮观。
第一个景点:卧龙潭

景区交通车票,到一个地方撕掉一张

最喜欢这张照片

鸳鸯湖里划船的人们

景区卖鸡蛋的宝贝,2元一个。问她5元两个卖不卖,说不卖

喜欢游客服务中心附近这里的圆形的石头路

这路是天然形成的吗?

翠谷瀑布

水上森林

68级瀑布,真的很多级啊,一层一层的

小七孔古桥

东门侧门的铜鼓

大七孔门票55元。大七孔停车收费10元。游览时间2个小时,不推荐此景点。
大七孔景区主要就是一个天生桥,妖风洞现在未开放。个人觉得大七孔的景色真的很一般。而且当时是奔着大七孔古桥来的,在景区转了一圈之后也没有找到大七孔古桥,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大七孔古桥在景区的外面。如果只是想看大七孔古桥是不用买票的。
天生桥

景区外面的大七孔古桥
大七孔古桥是在景区外面的哦,不用买票也可以看到大七孔古桥的哈

新大七孔桥

从大七孔出来后,回荔波县城住宿、吃晚饭。
大七孔到荔波县城约24km,用时约45分钟。

第三天:茂兰保护区

第三天:4月22日茂兰保护区。门票50元,携程上定40元。茂兰旅游接待中心电话0854-361 8881    361 5855 晚上住停洞镇。
荔波县城到巴克检查站约43km,地图导航用时约1小时5分钟,我实际用时1个半小时。荔波县城到尧古检查站21公里,推荐用时45分钟。注意茂兰保护区有好几个门,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进出的门,离荔波县城比较近的门是尧古检查站。
早上六点半出发,约8点10分到的巴克检查站,12点47从歇气检查站出来。
吐槽一下,这是我本次行程中最坑人的一天。
也许是我去的季节不对,本来是奔着石上森林来的,出完票之后,才被告知,左边这一大片包括石上森林和尧古布依村寨都在修路,压根去不了,这时票也退不了,只能进去,进去之后才发现更坑人。售票处告知可以先去金狮洞游览,金狮洞上午开放时间是8点半-11点半,我到金狮洞的时候是9点,发现门是关着的,山上也没有信号。本来想往九洞天走,那天还下着小雨,路上很泥泞,一个路人也没有,而且几乎没有路标,很容易走错路。只能放弃,什么也没看到就下来了。到停车场之后,工作人员说,金狮洞管理员骑着摩托车,刚上去了,可是我也不愿意再去一趟金狮洞了。所以就在青龙潭那溜达了一圈,青龙潭的景色比小七孔也是差太多了。
从螃蟹沟到黎明关的这一段路也不好走,路很颠簸,很多大坑,小车容易托底,所以红七军会师旧址也没去。地图上歇气检查站附近写的万亩梅园、农耕文化休闲区,其实什么也没有。导照片时发现,相机里一张茂兰的照片也没有,就拿手机拍了几张照片。
我的实际游览路线是金狮洞(未进去),青龙潭,经过茂兰生态汽车营地,螃蟹沟,经洞塘从歇气检查站出来的。中午在洞塘吃的午饭。
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境内,毗邻广西木伦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接壤。保护区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为典型的喀斯特峰丛漏斗和峰丛洼地地貌。保护区海拔430-1078米,面积21285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喀斯特森林及珍稀动植物。”360百科
我就是奔着这地方来的,结果没看到下面这两张照片来自http://www.mafengwo.cn/i/2946440.html感谢作者

9点了金狮洞的门还没开

金狮洞到九洞天的路很难走

青龙潭

汽车营地

临时关闭

去往石上森林的路也是不通的

从茂兰出来之后,感觉路上的风景比景区还漂亮

水尧村

插秧的人们

背着孩子干活

从茂兰保护区出来后,17:16三都上高速,18:10荣江站下高速。60元。
从茂兰到加榜梯田,需要回荔波县城,走s206,夏蓉高速,在榕江县城出高速后,走321国道。从歇气检查到加榜梯田地图导航295km,推荐用时8小时(国道和省道,跑不起来。)
天黑后国道不好走,最后晚上住在了停洞镇。

第四天:加榜梯田

第四天:4月23日加榜梯田,从加榜到肇兴,晚上住肇兴侗寨
停洞镇到加榜梯田65km,导航推荐用时3小时15分钟,我实际用时2个小时15分钟。
4月23日6点15出发,约8点半到加榜梯田的大门口。加榜梯田下小雨,有雾。
个人还是觉得加榜梯田挺漂亮的,至少比我刚刚看完的湖南紫鹊界梯田要壮观很多。当然云南元阳广西龙脊梯田我也没看到过
强烈推荐加榜梯田,景色很美,而且不收费,完全没有商业化。最佳旅游季节是4-5月份刚放完水和9-10月份水稻成熟的季节。
从路口过来一次经过党扭村、加页村、加车村,一路走一路拍。推荐游览时间3个小时。
“加榜梯田总面积近1万亩。主要分布在党扭至加榜全长25公里的公路两侧的党扭、加页、加车、从开、平引、加榜及加车河对岸的摆别、摆党等村。其中景色最美的当属党扭一组、加页三组、加页大寨、加车大寨、加车七组等景点。这些梯田中间均散落着苗乡独具特色的吊脚楼,犹如点缀在银河里的行星。加之梯田紧靠加车河,而且常年雨水充沛,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清晨,一层层云雾从河边缓缓升起,慢慢的、慢慢的,这些美丽的梯连同梯田边上的苗乡吊脚楼全都被笼罩在云雾中,远远望去,那些依稀可见的吊脚楼,若隐若现,飘渺悠然,让你在陶醉中生起一种身在幻境的错觉。
梯田美景,四季如画。每年的四、五月是梯田注水的季节,注水后的梯田会闪现出银白色的光芒,更凸显出梯田的婀娜曲折的轮廓。夏天的梯田,到处是一片青葱稻浪,如一条条绿色彩带迎风飘扬。金秋十月的加榜梯田,由于海拔高低不同,同处于一座山坡的梯田,黄色由浅变深,形态各异,共同组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图画。冬季,注水的梯田中夹杂着一些收割禾穗后的金色糯禾稻草和一些绿色的绿肥地,连同散落于田间宁静的苗家吊脚楼,又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中国山水画。”360百科来的。

加榜梯田到肇兴侗寨导航118km,推荐用时5小时。途中会经过岜沙苗寨,时间来的及话可以去岜沙苗寨看一下,岜沙苗寨被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走G321和洛贯线。在从江县城,过大桥,过了桥之后再右转,走G321
我走的时候,在从江县城,导航和实际路线发生了偏离,最后走到了銮里村(这路是不对的()。然后又因为前方修路,绕道,最后实在走不通,又掉头…这里耽误折腾了很长时间从加榜梯田到肇兴侗寨,在X882和X883的丁字路口,有一个烧烤的小摊子,小鸟卖5元一只(好便宜呀)。很香!

第五天: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门票100元,网上订80元,取票很方便。取完票之后可以把车再往里开到环保车的停车场处。
肇兴侗寨里还保存着很多民族的东西,鼓楼、随处可见穿着少数民族衣服的人们、早上看到很多洗布的人(不是作秀的哦!)。

肇兴侗寨   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是黔东南侗族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也是侗族的民俗文化中心。到2012年,居民1100余户,6000多人。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两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
小青瓦  ,古朴实用。肇兴侗寨分内姓外姓,对外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 网上来的。

景区的演出

夜景

在景区里,到处可以看到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人们,不是作秀哦

通往堂安的路

饮用水,随手可以拿起瓢喝水

洗布

办喜事的

晚上演出的场所

洗米的小朋友

送彩礼的

第五天:肇兴侗寨到镇远古镇,住镇远古镇。钱龙客栈。电话158 0855 3969
肇兴侗寨到镇远古镇。导航250km,推荐用时3小时20分钟。走松从高速和天黄高速,再吐槽一下,这一路200多公里没有一个加油站。导航地图上显示有加油站和服务区,但实际上所有的加油站都未开。所以开车的,需要提前加好油!
4月24日,10:14从江东站上高速,13:28镇远南站下高速,高速费180元。

加油站都不营业

第六天: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镇远古镇交通方便区位优越,湘黔铁路、株六复线、320国道、沪昆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距铜仁湖南芷江和贵飞机场分别为90公里、170公里、270公里。县境东界湖南新晃,南临三穗剑河,西毗施秉,北接岑巩铜仁地区的石阡,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镇远历史悠久,自秦昭王30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1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360百科。

镇远古镇免费参观。石屏山景区白天收费,晚上5点半之后就不收费了,很多拍夜景的都是等着收费员下班后上山的,在石屏山上可以看镇远古镇的全景(其实看不到全景了)。舞阳河和青龙洞也是单收费的。
镇远古镇推荐复兴巷、四方井巷、仁寿巷等几条小巷子,以及祝圣桥、青龙洞古建筑群。这一带的夜景也很漂亮。
复兴巷

从这个路,可以上到石屏山上

上山的路

石屏山景区里的苗疆长城

从石屏山上看镇远古镇

下午5点半以后就不卖票了,可以免费上山。这时候上山看夜景正好

祝圣桥

在对面观看青龙洞 古建筑群

古城夜景

名城镇远

祝圣桥和青龙洞夜景

第二天上午在客栈老板的推荐下,乘舞阳红旗号船游舞阳河。 走的是舞阳河的另外一个门,不是大门,船也比较小,船上有导游讲解,但是船小发动机声音大,完全听不到导游在说什么。个人感觉路线可能跟正门的大船是一致的,一来一回。不过我还是觉得,如果要去舞阳河,从正规处购票。
舞阳河船票+门票,每人120元。
孔雀开屏

码头附近的山上还有人在这里居住

看到大船了,应该是从正门开过来的

第六天:4月25日 镇远古镇到西江千户苗寨,住西江千户苗寨
镇远古镇到西江千户苗寨,导航123公里,推荐用时2个小时。走沿榕高速、沪昆高速和凯雷高速。
4月25日,镇远南站12:25上高速,14:23西江站出高速,高速费80元。

第七天: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门票100元,环保车20元。环保车票可以单独购买,是按次乘车的,分几段路线。
西江千户苗寨主要景观有风雨桥、吊脚楼、千户灯夜景。
一定要到观景台上看千户灯的夜景,真的很壮观!最好早上再看一次,白天有雾的时候也很漂亮。
来苗寨,一定不要拉拉杆箱,整个景区里全是台阶路,上上下下的。
西江千户秒苗寨住农民画家里,晚上吃长桌宴,50元一位,需要提前预定。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  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  、吃新节  、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  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  ,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  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
苗寨里的深山老屋

千户灯夜景

早上的千户苗寨
从窗户外看过去

这桥上写的是什么字?

观景台上看到的白天的千户苗寨

第七天:4月26日,西江千户苗寨到贵阳贵阳北京16:20-19:15
西江千户苗寨到贵阳机场,导航190km,推荐用时2小时35分钟。
4月26日,10:36从西江上高速,13:30从贵阳东主线站下高速,高速服务区吃中午饭。高速费105元。13:47在机场的一嗨租车处退完车,撤销预授权,刷违章押金2000元。
全程加油155+190+255+50=650元。
往返机票一人1810元。

总结:本来计划还去梵净山的,结果第一天飞机晚点及行李托运耽搁了时间,所以没去成梵净山
青岩古镇、大七孔、茂兰保护区,不推荐。其中茂兰保护区,特别的失望,也许石上森林那里的景色不错,但是我没有看到

个人给本次行程排的顺序是:第一名加榜梯田,免费,没有过度开发,就是去加榜梯田的路不是特别的好走,小车容易托底。
第二名小七孔和西江千户苗寨,小七孔的自然景色很美,尤其是卧龙潭和六十八级瀑布;西江千户苗寨的夜景很漂亮。去西江千户苗寨,一定不要带拉杆箱啊。
第三名镇远古镇和肇兴侗寨,镇远古镇的夜景也很漂亮,肇兴侗寨里可以看到很多原始的、民族特色的东西。

本次行程交通和门票花费详见下图,住宿和吃饭没详细记录。飞机票定的是往返机票。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26 11:25

引用 raven 发表于 2016-05-26 11:25:36 的回复:

回复raven:谢谢支持!

2016-05-26 13:4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30 11:59

引用 wldsjscc 发表于 2016-05-30 11:59:18 的回复:

回复wldsjscc:嘿嘿,你也可以哦!

2016-05-30 15:14

引用 baobao 的图片:

这张图在哪拍的啊?

2016-08-10 09:41

楼主,问一下,西江千户和镇远古镇,应该如何选择?哪个更好看?

2016-08-10 09:48

引用 司马郭嘉 发表于 2016-08-10 09:41:25 的回复:

这张图在哪拍的啊?

回复司马郭嘉:呵呵,网上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