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侗情,最动情

• 出发时间/2015-05-16
为你动情

让人沉醉的是这里的美景,使你动情的是这里的人民。
       远远的你就能看见成片恢弘的侗族建筑。当地侗胞,依山傍水,修建房屋。由于深受山区地形和潮湿气候的影响,几乎都建干阑式吊脚楼,一般都是一楼一底、四榀三间的木结构楼房。屋面覆盖小青瓦,四周安装木板壁,或者垒砌土坯墙。

当你走进村寨,从高高低低错落的楼房间。会出现一个特有侗族建筑---鼓楼,高约五丈,计十三层,呈六角形,顶上两层,檐角曲翘,檐下木花朵朵,阁檐重叠,巍峨屹立,蔚为壮观,鼓楼突兀高耸,最上面是造型别致的楼顶,有尖顶、歇山顶、悬山顶等式样,顶上还有象征吉祥的宝葫芦、千年鹤等雕饰物。鼓楼的梁柱瓦檐均饰以彩绘,精致华美。整座建筑,不用一钉一铆,全部以榫槽衔接,历数百年风雨而不朽,其“人”字形斗拱结构。鼓楼是侗家集会、议事的场所,也是人们休息、娱乐和青年们谈情说爱的地方。

寨子间行走,你会看见很多穿着侗族衣服的侗族老人聚在一起聊天,或者一起绣花,又或者拿着木槌敲打侗布。据说这样敲打之后布会变得很亮并且平整,只有敲打过后才可以用,这是一道必须的步骤。 寨子中随处可见晾晒在屋外长条长条的侗布。

虽然这里商业化还不是很重,村里的寨子和环境基本还都是以自己家住为主,但是随着不断开放也促进了商业,当地许多开客栈做生意的,基本上都不是当地的村民而是外来人。许多铺子里卖的绣品也都不是店家自己绣的而是进的货,但是细心的话还是会发现本地人自己做工的东西和店铺。

沿着路一直走,穿越肇兴侗寨尽头会看见一块指向堂安侗寨的牌子,沿着牌子指的方向走上了山间小路。抵达半山腰,回头俯视寨子你会惊叹,这个呈船状的寨子镶嵌在周围的环山间,美好又安然。登到高处放眼望去,层层梯田在浓雾朦胧中韵味无穷。路上会看见很多正在田间耕种的侗族人,他们牵着自家的牛,在水稻田中犁地。山间小路非常狭窄,途中遇到正在吃草的牛咩咩,不敢过去,旁边耕种的侗族人就会用侗语朝远方的族人喊几句,马上就会有位侗族人过来把牛咩咩牵走,还会对你微笑。

随着山势弯弯曲曲,梯田从山下一层一层地叠到山顶,线条优美,韵味无限,似大自然的音符奏出了天地间和谐的旋律。在没有领路人的情况下,凭着感觉居然到了堂安侗寨,从山顶俯视山下,一路风景如画,山间的侗寨白檐黛瓦,梯田碧色如玉,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还有一定要记得看侗族表演,夜,越坐越长;歌,越唱越动听;侗族人的脸上浅出的笑花也越来越迷人。我真的想把这样的场景酿成美酒,装进岁月的大坛子里,用记忆来封存起来,等老的时候慢慢品偿。我醉了,醉在歌的海洋里,醉在鼓楼深处,醉在侗家人的释然生活方式里,我不愿醒来,也不想醒来。

一个只有语言缺没有文字的民族,用歌声,用行动,这种口传身授的方式,创造了这个民族的辉煌,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向全世界诠释和谐的真谛,他们用朴实的心态构建精神家园,用朴素创造艺术,用善良谱写人类的天籁之音。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5-25 18:22

2016-05-25 19:01

欣赏了很棒

2016-05-26 00:08

引用 juans 发表于 2016-05-25 18:22:06 的回复:

回复juans: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5-26 09:03

2016-05-26 09:12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