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着走着就到了拉萨~徒搭川藏线

小凤 (深圳) LV.9
2016-05-25 14:50 863/7
  • 出发时间/2015-08-03

要么学习,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就这样,开始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再穷也要去看世界。

路线

Day1.成都-雅安-天全(163KM)
Day2.天全-泸定(115KM)
Day3.泸定-瓦斯沟-康定-折多塘-新都桥(137KM)
Day4.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剪子弯山口-卡子拉山口-理塘(210KM)
Day5.理塘-海子山口-巴塘(187KM)
Day6.巴塘-金沙江大桥-芒康-如美-登巴-左贡-邦达-八宿(427KM)
Day7.八宿-然乌-波密(185KM)
Day8.波密-林芝(234KM)
Day9.林芝-拉萨(404KM)

行囊

7、8月徒搭进藏,建议携带的东西:
(1)雨衣或者雨伞
(2)一件加棉的冲锋衣
(3)一个大水杯
(4)葡萄糖和头痛药
(5)一份藏地地图
嘿嘿,有必要说一下我进藏的时候带的东西啦,除身上穿的,我只简单的背了一个书包,书包里有一把伞、一个短袖,一条裤子、一双拖鞋,一个魔术头巾,一双袜子,算上防晒霜,全部家当啦!由于行囊太少,路上我也没少穿着湿衣服出去,等待自然干,所以说,想要出发,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背上行囊,去浪就好啦!

The First Day

成都-雅安-天全(163KM):徒搭的开始应该起源于成雅高速,在高速路口成功的搭到了一辆4S店的车,把我和路上的小伙伴带到了雅安。由于天色尚早,我和小伙伴就想直接去泸定(由于雅安泸定在修路,所以最好是绕道从石棉去泸定),当时我和小伙伴很固执的只想要走318国道,坚决不绕道,在雅安我们两个女生居然搭了一辆摩托车,开始我们的烂路之行,由于路比较烂,摩托车比较慢,所以当天我们只到了天全

图一:无限感慨的烂路啊,路上还有许多修路的大卡车,需要不断的搓车,所以搭载我们的小摩托光荣的摔车了,差一点点,我和小伙伴就灰溜溜的滚下山崖了,但幸好我们俩被留在了马路上,只是我们的腿被擦伤了,并无大碍。

图二:第一天出发,并没有按原定地点,到达泸定,我们在天全地区,318国道旁找到的旅馆(这个是旅馆对面的大山哈,并不是旅馆),虽然看着人烟稀少,但是我在这里喝到了最甜的山泉水哦,旅馆的饮用水是直接从山上用水管引到院子里的,很凉爽,很香甜。

图三:318国道上与我一路相伴的妹子哦,我们视彼此为最靠谱小伙伴。(可能此图最大的亮点是我的那双拖鞋呢,我就是穿着这双拖鞋从成都一路徒搭到了拉萨

The Second Day

天全-泸定(115KM):我们依然继续搭着那辆摩托车,行走在318国道上,由于经历了摔车,虽然我们很早就到了泸定,但小主和小伙伴真的不想再这么颠簸了,所以我们在泸定找到了登巴客栈,就此休息,待明日再出发。

图一:我们经过的第一个隧道哦!

图二:香甜的果子~~~

图三:在泸定我们住在登巴客栈,这个是登巴的墙,还真是非主流呢,不过也写下了小伙伴们在路上的坚定与向往.......哦哦,在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哦,在藏区的青年旅社,一般不分男女生的,所以女生也不要太矫情,在路上的大家都是朋友嘛!

图四:原谅我吧,因为我把和老板娘的合影搞丢啦,所以只有这个啦,老板娘为我们买了零食,邀请各房间里在的小伙伴一起玩杀人游戏呢,而且老板娘还帮我和小伙伴找到了可以搭载我们去新都桥的车哦,搭载我们的是三个大帅哥呢!

图四:在泸定准备出发的早上,我和喜欢骑行的小胖合影,还是很还念的,感觉可以是很好的朋友

The Third Day

泸定-瓦斯沟-康定-折多塘-新都桥(137KM):很愉快的搭着在登巴遇到的小伙伴的大奔一路向西啦,只需要静静地欣赏美景就好,徒搭最大的好处就是,风景美的地方停留就好,赏玩美景,再继续上路,在路上,在大自然中。很快就到了新都桥,大概是下午一两点钟就到了新都桥新都桥有很多的青年旅社,建议住在登巴客栈哈,因为登巴客栈很热闹,很多路上的小伙伴。提醒大家,藏区的邮局3点半左右就下班啦,所以要盖邮章的小伙伴,计划好时间哈。

图一:由于这段路一路上都是细雨蒙蒙的,所以没见到蓝天,一路上都是,云里雾里的感觉,刚刚开始行程,有种行走在云里的感觉,从没走在云里过,所以当时很兴奋呢

图二;新都桥的街上,后来进入藏区以后会发现,新都桥的街道好好啊,因为藏区好多镇上的马路都是在修路,被挖的坑坑洼洼的。

The Fourth Day

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剪子弯山口-卡子拉山口-理塘(210KM):新都桥理塘一路都在爬坡,途中经过海拔4412的高尔寺山,海拔4659的剪子弯山口,海拔4429的卡子拉山口,最后到达海拔4014的理塘,建议尽量不要在理塘留宿,虽然我留宿在了理塘,因为海拔确实有点高,睡觉的时候要注意通风,晚上在理塘逛寺庙的时候有种脚踩浮云的感觉。

图一:早起准备出发时,路边的还未熟的青稞。

图二:徒步路上的别样风情

图三:这个是我们这一天搭到的第一辆车,藏族大哥的拖拉机,虽然其他的车都在塞车,限行,但是我们除外,一路狂奔,引来无数越野司机羡慕的眼神

图四:这应该是这一天中搭到的第二辆车了,修路的大卡车,还是藏族小伙的车,友好的藏族人民,扎西德勒。

图五:这一天搭到的第三辆车,是一辆奥迪,直接把我们带到理塘,这是快到理塘途中经过的一片广袤的大草原,车子直接开到了山顶,嘿嘿,只是后面跟着个骑摩托车的藏族人,原来这片草原是收费的

图六:奥迪车主和他美丽的女票,永远幸福哦!欢声笑语中,把我们带到了目的地

图七:理塘的街道,有没有觉得前面新都桥的柏油路,简直是32个赞啊

The Fifth Day

理塘-海子山口-巴塘(187KM):这一天的行程是比较轻松地,因为一路下坡路,从海拔四千多的理塘来到了海拔两千多的巴塘,这一天一共搭了两辆车,途经美丽的姊妹湖,真是美不胜数。

图一:远处的雪山,静谧的湖泊,大美,两湖相依,所以叫姊妹湖

图二:善良温柔的藏族女人,车上握着我的手,感觉好温暖噢,给我们买水,好亲切呢,真的觉得这是一路上,我拍到的最宝贵的照片

The Sixth Day

巴塘-金沙江大桥-芒康-如美-登巴-左贡-邦达-八宿(427KM):今天这段路应该是比较累的一段了,但是我们也终于走在西藏界的路上了,全天都在下雨,从早上8点左右出发,走到下午一点多才搭到车,而且一路爬坡,经过了海拔5008的东达山,下车的时候确实是只要一跑,就感觉气短啊,不过慢慢走还可以,而且在海拔五千多的东达山,又下雨,又下雪,当时还觉得看到了奇观呢,雨和雪可以同时存在,感觉还真是不一般呢!

图一:搭到的第一辆车,虽然只走了十多公里的路,但是因为车子有车斗,所以把这段路上的小伙伴,都载上了,虽然现在已经不记得这些面孔,但是依然记得,当时大家那份欢快的心情

图二:走到下午一点多的时候,看到了这张牌子,不免想留念一下,这一段也是金沙江大桥,在这里我和其中一个小伙伴成功的搭到了越野e族的车,但是从这里开始到邦达,真的是经历了一路颠簸啊,路面真的很奇怪,不是没有修的烂路,而是路上都是碎石子,一路都是无休止的颠簸

图三:一直在下雨,所以没有办法看到蓝天白云,又是这种云里的感觉,但已经没有之前的那种兴奋感了,因为西藏上海拔都比较高,只要是阴天都感觉自己飘在云里,一路经历太多云里了,就见怪不怪了。

图四:风雨雪交加的东达山,哈哈,之后到达邦达的图片就不提供了,因为到达邦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钟了,但因为邦达的海拔是4600多,所以我和小伙伴不想留宿在邦达,正好越野e族的车队也想赶夜路,所以就继续出发啦,但不得不提,美丽夜空的故事,因为是越野e族,来自五湖的朋友一起临时组的车队,所有的车把对讲机调到一个频率,为了防止车主开车犯困,所以大家一路都在讲笑话,唱川谱,我是东北人,那必须得给大家来段二人转啊,嘿嘿,就这样一路走着,突然大家发现,现在是漫天星空啊,而且离星星这么近,所有的车都停下来,拍星空,我只记得当时的夜空,像LED显示屏一样闪亮

The Seventh Day

八宿-然乌-波密(185KM):今天应该说是晴空万里呢,搭了两辆车,然乌到波密,一路就是在不同的角度,看不同的雪山,真是美不胜数呢!

图一:虽然昨天很晚才休息,但今天还是非常精力充沛的出发呢,沿着八宿镇上的318国道继续出发

图二:天空虽没有完全晴朗,可还是很美

图三:就这样在去然乌湖的路上有了蓝天,白云和远山

图四:这个虽然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河,我的重点可能是在强调,看这个水的颜色,一路上看到了好多不同颜色的水啊

图五:美丽的然乌湖尽收眼底了

图六:从然乌出来我们看到的就是一路雪山了,然乌出发不久我们就搭上了一辆大奔,我虽不知道搭载我们的车主叫什么,但是有意思的是除了我和小伙伴,满车的总裁,因为他们一个说叫陈总,一个叫周总,都是总

图七:这段愉快的旅途,最重要的是各位总裁很喜欢摄影呢,所以我们一路都在找角度,在哪停车,拍的景色最perfect

The Eighth Day

波密-林芝(234KM):天刚刚亮就已经和小伙伴出发,怕不好搭车,因为之前知道会经过两个天险,车的话在天险处至少要排队几个小时。在和小伙伴徒步一上午之后,在中午的时候,成功的搭到了车,这应该也是在川藏线上搭的最后一辆车,一直载着我们到拉萨,准确的说应该是我们在一起玩了一个星期左右。还是接着说这一段已经成为历史的天险路段吧,通麦天险和排龙天险,有人把通麦天险称为“通麦坟场”,排龙亦称为“死亡路段”,这段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了,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当然在我再次走滇藏线的时候确实也遇到了泥石流,在这段路上,一边是奔腾而过的帕隆藏布江,一边是山上不断的滚落下来的石头,脚下是坑洼的极窄的泥路,会让你有身在天堂,心在地狱的feel的,不过这段曾经走过的路,已然成为历史,在2015年曾发生过强降雨,发生山体滑坡,桥被山洪冲垮,经过三个月的抢修,被告知已无力回天,但在2016年4月的时候,318又开始通车了,因为很长时间以前就开始修的全新隧道可以通车了,这也使走川藏线更容易啦!

图一:早上出发的时候波密的街道

图二:好长好长的路,因为没有车,所以我们走了将近四个小时!

图三:依然在徒步的路上,小伙伴说这个山真是有特点,所以我们在这拍照,现在看来,长得还真是奇怪,尤其是下面站着个人,还和它拍照留影

图四:虽然还在徒步,但每一段路的风景似乎都别有风味,都不重样呢

图五:终于搭到车了,连风景都瞬间骤变了

图六:现在是有车载着我们,连风景都像画一样啦!别看现在晴空万里,再往前走一段,就要到通麦和排龙天险了,那里可是常年乌云密布呢!这一天,我们是幸运的,车只在要过天险前的排龙沟大桥前面排了四个小时的队,由于过两个最险路段时候,天气都是下雨的,所以根本就拍不清照片,但还是拍了段视频留念,这里就不提供啦!过排龙天险的时候,还真是有种车子悬在悬崖边,身子飘在悬崖上的感觉,还真是刺激。

The Ninth Day

林芝-拉萨(404KM):今天的路可以说真是一路平坦呢,但是由于藏区的路都是限行的,还有一大堆检查站,再加上路上停下来玩的时间,所以在晚上12左右的时候,到达了拉萨市区,我和小伙伴来到了布达拉宫前。搭载我们的还是昨天的车,车上算上我和小伙伴,一共是五个人,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但不多讲,因为讲不完。只能说我们在一起玩的很合拍,在我这种逗B的东北妹子的带领下,成功的把车上一行江浙一带的好汉,都教导成了东北腔。

图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图一:青山畔,绿水下,带上我虾米一样的墨镜,给同行的小伙伴找一块颜值高的石头,留作纪念,中国好队友就是我啦!

拉萨、拉萨、拉萨

图一: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一点多了,我们终于来到了,布达拉宫前,我不太清楚当时自己的心情,可能一直是个粗线条的人吧!只是在心里感叹,这就是布达拉宫啊!但和我一路走来的妹子,很感性的,默默地流下了眼泪,但我看到她哭了的时候,突然回想起最开始的坚持。还记得出发前,和盆友们说,朋友说太危险了,和同学说,同学不相信的态度,就连和火车上刚认识的陌生人说,都会给我讲这个社会有多危险,我只能呵呵,因为我相信这个社会好人总是比坏人多!其实有的时候会觉得,我们即将面临的每一天,都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危险,但是我们不应该因为可能存在的危险,而放弃自己想要追求的。但回来之后,当我回忆这段旅程的时候,更深的感悟应该是《搭车去柏林》的一段话:“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如果你真想做成一件事,全世界都会来帮你”,是的,我感受到了全世界都来帮我。

图二:应该说在拉萨的每一天,都会围着布宫转一圈,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会去转一圈,傍晚时分的时候会去转一圈,午夜时分的时候还是会去转一圈,但终究是没有进去的,如果进去了,可能就再也不会去了。在我看来西藏是有毒的,总是会让人不定期的犯毒瘾。

图三:夕阳西下的八廓街,让我不经想起了,仓央嘉措,住进布达拉宫,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世间最美的情郎。我像小女生喜欢韩国欧巴一样,迷恋着仓央嘉措的诗歌。

图四:参加雪顿节的牦牛,我能说此牦牛所到之处,是我在哲蚌寺,已经爬了三个小时山的地方,此乃神牛也。

图五:这个是雪顿节晒佛的图片,参加完雪顿节,我就离开拉萨

Ending

徒搭川藏线,我的这段游记结束了,但是很多很多的故事,不是用一篇简短的游记就可以记录的,我所经历的,我所感悟到的,会一直一直藏在心里,就这样伴着我成长吧!最好的时光总是在路上,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在路上遇见那个你最想成为的自己,宛若新生。

我的微信:13798331360;
微博请关注:http://weibo.com/3307299957/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is_all=1;
想认识更多可以路上一起玩的小伙伴,之后有更多好玩的,也会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同时也欢迎小伙伴们咨询路线。

引用 小凤 的图片:

非常勇敢的女孩 女汉子加油 坐等更新

2016-06-19 03:46

女汉子的徒步穷游 相信经历了很多遭遇与美好 也帮到了想徒步穷游的驴友们 希望大家都支持下吧 看完留个言 鼓励一下 女汉子终究毕竟还是个女孩儿

2016-06-19 03:52

女汉子加油

2016-06-19 03:54

哈哈、谢谢鼓励,只是写给可以接受这种游玩方式的小伙伴们,希望可以勇敢的迈出脚步,因为我曾经这么出发过

2016-06-19 19:20

来看你来了 怎么没更新呀 哈哈 赶紧更新 别偷懒啦

2016-06-20 00:42

勇气可嘉,最美的风景属于在路上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