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孕期旅行&一座泉城济南】北京-济南(2016年5月7天6晚)

呼咻咻 (北京) LV.7
2016-05-25 15:10 7074/17
  • 出发时间/2016-05-08

【出行前功课】

看过各种游记,自己整理汇总了一遍用于自己孕中期出行使用。
总结:
1.选定北京南站-济南站 约2个小时左右的动车即可,5月份的车票一堆一堆的,班次一堆一堆的,不用着急;
2.出行下载离线地图,高德地图/搜狗地图随便;
3.出门滴滴打车即可。
4.酒店建议选择世茂国际广场附近公寓酒店,哪家都行,因为都在一个楼里。

济南出行

【火车】

动车提前10天就可以预订车票。我们是通过 中国铁路客服中心(12306) 网站预定往返票。网上付款,成功后到北京南站的自动卖票机上刷二代身份证取票,无需排队,也无手续费。

【展台选择】:
济南分3个站:济南西、济南站、济南东。
济南西:济南西火车站到景区集中地路程远,到我们选定的酒店(济南世茂广场那的公寓式酒店)打车约50分钟,公交约1小时20分钟。
济南东:虽然地图上看离景区很近,但是北京济南东的车程太久。
济南站:
坐火车最好选到济南的,到我们选定的酒店(济南世茂广场那的公寓式酒店)打车约20分钟,公交约32分钟。
地址:济南市天桥区车站街19号

【火车班次】:
携程/途牛/12306查询火车班次,车次特别多,感觉提前2-3天买都行。根据自己时间选定
看过班次后对比时间,北京南-济南站动车约2个多小时,时间很合适。选定北京南站到济南站往返。

【下图为去程火车班次截图】
【去程】
北京南——济南站  去程5.8
我们去程时间5月8日(周日)
为了错开周末旅游的人,由于我们选的酒店14:00后入住(世茂国际附近公寓式酒店都14:00后入住),
所以选定G183车次,11:49-14:02,共2小时13分钟 二等座;
这样周日我们到北京南站可以有时间吃午饭,也不用起大早,还可以减少入住时的等待时间。
济南站地址:济南市天桥区车站街19号

【下图为回程火车班次截图】
【回程】
济南站——北京南  回程5.14
我们回程时间5月14日(周六)
选择周六走是为了错开北京周五下班高峰,且回北京后还可以有周日休息一天再上班。
我们选的酒店12:00后前退房(世茂国际附近公寓式酒店都12:00前退房),
所以选定G192车次,14:52-17:05,共2小时13分钟 二等座;
这样周六退房后我们可以吃个午饭再去火车站,到北京南站可以吃饭晚饭再回家。

济南公交

济南的公交:分为普通线路、K字打头的线路和BRT线路,大部分为1元无人售票
普通线路就是1路啊、10路啊这样,票价1元;
K字打头的车经停站会少一些,但是上车就要2元;
BRT顾名思义,快速公交系统,票价2元。它有专门的brt行驶道,其他私家车辆都不许在此道路上行驶。只需要第一次进站时交1元钱就可以无限量换乘。济南的候车站是建在大马路的中央,截止目前,济南已建成共有7条BRT线路,为“两横三纵”格局,其中,“两横”为北园大街—工业北路、经十路,“三纵”为历山路、二环东路和奥体中路,是国内首个形成完整BRT网络的城市。
济南的公交已经80条线路实现了免费WIFI覆盖。
如下图。

济南出租车

济南租车:起步价是9元/3 公里,并且这个价格是将原有0.5元/车次的燃油附加费并入起步价的,3公里后1.5元/公里(夜间1.75元/公里),6公里后2.25元/公里(夜间2.5元/公里)。一般来说,在市内点与点之间穿梭都要到10-15元之间(从奥体到山大),比如去远一点的要18元(从山大到火车站)。毕竟路段不同,价位是不一样的,这个需要自己去把握。

道路小贴士

另外要注意2条路

1.黑虎泉西路:
(从西往东)单行线
济南周末黑虎泉西路公交车道只能公交走,所以周末这条路上汽车只有一条线可以走,相对拥堵。
(从东往西)只可以公交走,私家车、出租车不可以走,打车注意方向。

2.泉城路:
(从东往西)公交、私家车、出租车单行线
(从西往东)公交线

酒店选择

附上我查询的部分快捷酒店、公寓式酒店评价。
个人建议酒店建议选择世茂国际广场附近公寓酒店,哪家都行,因为都在一个楼里,离黑虎泉近,可以天天打泉水烧水泡茶喝。

【选定1 最终选择入住】臻爱9号国际酒店式公寓

红色、蓝色箭头方向就是臻爱9号,世茂这边的公寓式酒店都在这个位置。

济南酒店第102名
房间均价:¥304
地址:历下区 世茂国际广场E座1楼南门
核心商业区,又距离大明湖和趵突泉等景点很近,网上竟然一条差评也没有,有电视盒子,每天2瓶矿泉水,茶叶,酒店位置一路向北走,15分钟左右能到大明湖南
我们是通过途牛预定的:养生大床房¥294/天(7天6晚总费用1764,途牛APP预定,离店后返券220元现金券,满200元可提现至银行卡,实际上就是¥257天)
也可通过携程预定:当时我比价是养生大床房¥258,返券没途牛多。
携程预订网址:http://hotels.ctrip.com/hotel/2114171.html#ctm_ref=hod_hp_sb_lst
入住时间:14:00-00:00      离店时间:0:00-12:00
设备很齐全,包括电磁炉、水槽、油烟机、加湿器,电蚊香,可以煮东西(开火费38元,没问是按天还是就收一次)
问题:隔音可能不好

我入住后的评价如下:
入住养生大床房,蜂窝网上查了济南各种景区附近的酒店快捷酒店。根据各种评价最终选了臻爱(觉得屋里装修好看,比快捷酒店宽敞)
世茂这里位置合适,有商场+靠近黑虎泉可以每天打泉水喝。
附近其他公寓酒店也都集中在世茂。就是同一个楼里不同酒店对应的房间楼层不同。所以大家可以对比价钱原定。
挑了靠北的房间,温度合适,不燥热,热水器也可以,下水道也没味道,屋里装修也没味道。每天两瓶恒大冰泉,隔壁宽厚里在建但地基都起来了据说6/7月就完工所以靠北房间听不到装修声。唯一就是我们靠近电梯,楼道有说话的晚上睡觉屋里可以听到动静,入住6天,我就带了两天耳塞,睡的挺好的。

法国雅高•宜必思酒店(泉城路店) 【备选2】

济南酒店第57名
地址:历下区 泉城路272号(原彩云大酒店)
房间均价:¥220
携程预订:标准大床房239元 、特惠大床房(暗窗)179
入住时间:7:00-23:30      离店时间:7:00-12:00  拖鞋、吹风机、免费洗漱用品(6样以上)、

途家斯维登度假公寓(世茂国际广场) 【备选3】

济南酒店第62名
地址:历下区 泉城路26号世茂国际广场D座
房间均价:¥231
携程预订:精致大床房¥269 标准价¥289
入住时间:14:00以后      离店时间:0:00-12:00
食品和饮品:电热水壶、免费瓶装水、小冰箱、用餐区、厨房但缺少配套的炊具
备注:房间没有通风,酒店后面是大工地,隔音稍微不好

拜登盛邸服务公寓(泉城广场店) 【备选4】

济南酒店第56名
地址:历下区 泉城路26号世茂国际广场D座
房间均价:¥362
携程预订:高级大床房(踏春限时抢购) ¥266 标准价¥359

锦江之星(大明湖店)

济南酒店第36名
地址:天桥区 铜元局前街11-2号(大明湖西南门,幸福时光南邻)
房间均价:¥218
酒店地理位置很不错,离泉城广场、趵突泉、大明湖都非常近,便于游玩。对面就有购物中心,吃喝玩乐都能满足,性价比很高的酒店。

济南怡梦酒店 (世茂广场店) 【榻榻米主题酒店】

济南怡梦酒店 (世茂广场店) 【榻榻米主题酒店】
济南酒店第193名
地址:历下区 泉城路71号华能大厦旁边(Gd钻世界)
携程上:大床房¥297

【pass的住宿】

考虑到孕期,需要安静所以看了各网站评价PASS部分住宿

【pass的酒店】
山与海
pass 隔音不好

麻雀
pass 下水道反味

MX主题酒店(大明湖店)
pass 在大明湖上面,远其他景点。

济南美食

参考蚂蜂窝美食排行根据景点附近我整理汇总了下,
(图省事我直接上传了图片,橙色店名为蜂窝排名,推荐菜品为大众点评截图)

【我的孕期旅行游记正式开始】

本人小孕妇一枚,从建档开始就控制血糖,淀粉类、根茎类(土豆)、精细面食、粥、糖类(高糖水果、点心蛋糕等)都不可以吃
4月30日做完糖耐,结果喝葡萄糖1小时后超出标准值一丢丢,5月3日医院检查完医生说2周后再抽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然后我和老公果断决定赶紧出去玩,得给自己补补好吃的,选定2016年5月8日(孕26周+2天)-5月14日(孕27周+1天)孕中期出行。
本来想孕期去日照,查火车发现北京济南才2个多小时,时间超级合适不会很累很远,再一看济南景点是各种公园集中在一起,这完全适合孕妇出来遛弯嘛~果断选择济南

济南一周 行程表

1.出发日(2016年5月8日)孕26周+3天

北京南站---济南站---泉城广场(看喷泉•一层)

北京南站——济南站

北京南站——济南
错开周末旅游的人,且酒店14:00后入住,我们选定G183车次,11:49-14:02,共2小时13分钟 二等座;网上订票南站取票
送我们去北京南站的滴滴快车师傅我们遇到了第二次,师傅特别逗,说下次再遇到我俩直接拉我俩去吃饭。
北京南站吃了午饭,到达济南站,开始下毛毛雨,直接滴滴快车,20多分钟到达酒店臻爱9号国际酒店式公寓,司机走黑虎泉西路,单行线,周末就一个车道,车开到东边快到解放阁了就把我们放下了,我们走过去酒店,期间问了世茂门口的保安最终找到酒店位置

到达后差不多下午3点,酒店还在收拾房间,需要等待,因为是孕妇,所以选择靠北的房间,具体对酒店的评价可查看上面酒店介绍里。

晚饭:小城故事(世茂店)

稍事休息后晚饭选择【小城故事(世茂店)】,店里3元土豆丝真的一大盆,但是我要控制血糖没法吃土豆。
【菜品】
瓦罐凤爪,一罐有15个左右,鸡爪软烂入味,分量很足,特别推荐
拇指包,迷你可爱的小包子超Q
菜板嫩牛肉,上菜发现有山东煎饼大葱,牛肉香芹很嫩,花生,还挺全乎,特别推荐
感觉济南吃饭价钱好便宜,菜量挺大。

晚饭后经黑虎潭西路步行去泉城广场看喷泉,20:00开始,第一次我们是在一层看的,但是当天下雨太冷了, 就提早回去改天天好去二层观赏。
回酒店路上可泉城广场地下的银座购物商场里的超市买第二天的早饭

泉城广场(看喷泉·一层)

2.(2016年5月9日)孕26周+4天

(黑虎潭西路南护城河)趵突泉---五龙潭公园---宽厚里

沿黑虎潭西路/南护城河走到趵突泉

第1站 趵突泉(及周边护城河)

游后评价:我们是东门进,东门出。泉水量少,去的时候根本没有泉涌出来。趵突泉内3个泉眼特别特别平静。且水量不足无法饮水,如果水量充足饮水还需要投币(饮水处写着凭门票领取币,可能在售票处换币吧)趵突泉里居然有个海豹池,里面2头海豹,惊呆了我。这脑洞开的。是泉水+盐饲养。

不饮趵突泉水,空负济南
贴士:上午或者早上游览,避开大妈团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1号(近泉城广场)
• 门票: 趵突泉门票:40元; 观泉品茗夜广场门票:20元;每年4月10日开始至冬季结束开放期间晚7:00至9:00,园内沧园、万竹园、李清照纪念馆(免费参观)、五三纪念馆及各经营网点不开放,各种优待证、免费证件一律暂停使用
• 简介: 趵突泉公园位于济南市中心繁华地段,与济南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大名胜。严冬,水面上水气袅袅,像一层薄薄的烟雾。幽神泉池与彩绘楼阁,构成人间仙境。“趵突腾空”为泉城济南的八景之一。 趵突泉池中小泉众多,水泡如泄珠玑,有的簇簇,有的串串,飘飘悠悠。水中青藻浮动,锦鱼穿梭。冬季,水汽蒸腾,朦朦胧胧,妙不可言。池岸以石砌垒,四周近水楼台,与池相映;小桥回波,亭榭探水,曲廊蜿蜒;山石挺拔,绿荫轻荡。游人凭栏俯瞰,尽得水趣。泉畔还有许多名人题刻。此泉用来煮茶,味醇色鲜。游人常来此品茗,以助游兴。素有“不饮趵突泉水,空负济南游”之说。
趵突泉公园也是一个泉群,只是因为趵突泉位列济南72名泉之首,所以以此命名。

趵突泉内李清照纪念堂

• 地址:山东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公园漱玉泉北侧
• 简介: 李清照纪念堂座落于漱玉泉畔,始建于1959年,1999年扩修建后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为典型的宋代建筑,且吸收了苏州园林的精华。该处包括吟风榭、文书斋、漱玉堂、海棠轩、燕寝凝香、碑廊、易安楼等15组建筑。歇山飞檐绮丽多姿,悬山抱厦丰富多变,曲廊凹凸有致,院落花木扶疏,飞亭叠瀑,展室内涵风格各异,从图、文、像、书、画等不同层面展示了一代词人的伟大成就与丰富的一生。

趵突泉戏台(没看到)

• 地址:市中区趵突泉路1号趵突泉公园内
• 简介: 趵突泉戏台搭建在趵突泉公园内的白雪楼,因此又称“白雪楼戏台”。自2008年以来,趵突泉戏台每周四将会为各地游客免费表演《穆桂英挂帅》《西厢记全段》《罗焕跪楼》《断桥》《姊妹易嫁》等著名豫剧和吕剧等传统戏曲。 来趵突泉公园游玩,来白雪楼歇息小憩,品上一杯茗茶,看老艺术家们用精湛的唱功和专业的表演献上的一幕幕经典曲艺唱段,真的是惬意至极。

中午饭:金三杯酒家(中心店)

中午饭:金三杯酒家(中心店) 糖醋鲤鱼(味道OK哒)、豆腐丝

两地距离:趵突泉北面约300多米五龙潭公园

第2站 五龙潭公园

游后评价:东门进南门出,强烈推荐五龙潭回马泉,位于南门出口附近,可以清晰的看到泉眼像珍珠似的往上涌小气泡,特别可爱。

• 贴士:水很干净,人也不多~小公园可以来走走
• 地址:山东济南市天桥区筐市街18号
• 交通:乘坐公交3、41、66、101、k109、k50、k54、k91、游777路等至西门站下,往北走170米即到公园东门;或乘坐5、104、k59路至趵突泉北门站下,再步行三分钟即到
• 门票:全票5元,学生票2.5元;导游、军人、老年人持有效证件免票;支持使用“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
• 开放时间:4月10日-10月9日:7:00-19:00;10月10日-次年4月9日:7:00-18:00
• 用时参考:1-2小时
• 最佳看点:清泉石上流、秦琼故居、五色锦鲤、樱花、赢泉阁
• 简介: 五龙潭公园因园内主要景观为五龙潭而命名,水潭旧为大明湖之一隅,称"净池"。旧有传说讲五龙潭为隋唐英雄秦琼宅邸,后因暴雨陷落下沉成为今日的五龙潭。 1987年9月9月27日,五龙潭公园正式建成开放。 五龙潭公园的建园风格兼具南北造园之精华,以潭、池、溪、港等景观构成,五龙潭泉群周围的天镜、回马、古温、月牙、洗钵、贤清等27处泉池连为一体,峻池砌岸,堆山叠石,植花木,建亭阁,设碑廊。质朴野逸为特点的园林水景园。园内人名泉20余处,名胜古迹及新建景观有:秦琼故宅遗址、中共山东省领导机关旧址、名士阁等

下午:附近沃尔玛采购,K3公交走泉城路回酒店

晚饭: 金喜禧(世茂店)

鲅鱼水饺(强烈推荐)、火爆腰花

第3站 宽厚里

游后评价:人特别少,部分在建,主要是小馆子,小玩意的店铺不多。如果想吃东西还是去芙蓉街吧,人多食物更新也快,相对好点。我们在宽厚里一家济南特产买的平阴玫瑰露(蜂蜜+玫瑰花瓣)小瓶子很好看可以送人,直接冲水饮用。

3.(2016年5月10日)孕26周+5天

大明湖-曲水亭街-王府池子-芙蓉街 -泉城广场喷泉2层

第1站 大明湖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游后评价:
收费区:西南门进来需要买票,区域内有游乐场,海底世界、奇石馆、感应泉等。
免费区:超然楼、老舍纪念馆、山东省图书馆(游客止步)
海底世界没去,看评价说比较小,我在收费区画了张画留念。我俩一上午绕着大明湖彻底走了一圈,步数快1.2万步了,我这个小孕妇体力真好。免费区人少,安静,还有拍婚纱照的,整体感觉大明湖没什么意思,主要看看湖面风景。

• 地址:山东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门票: 门票30元(不含超然楼),超然楼40元,联票(含大明湖、超然楼)70元; 观光车10元/人,游船10元/人
• 简介: 曲水亭街的尽头就是最负盛名的大明湖,“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在这里以最真切的状态体现出来。怎么看有些许西湖的味道。 大明湖名胜古迹环绕其间。湖水来源于珍珠泉、趵突泉、五龙潭、濯缨泉等诸多名泉,有“众泉汇流”之说,水质清冽、天光云影,被誉为“泉城明珠”。 一湖烟水,绿树蔽空,碧波间菡萏映日,景色佳丽。沿湖垂柳环绕,湖内荷莲飘香,二十多处名胜景点掩映绿荫鲜花之中,碧波之上,画舫穿行,小舟荡波,移步异景,游趣无穷。

我孕期26周+4天的小肚子

感应池,砸中中间的小铃铛会出泉水

午饭:微山湖鱼馆(大明湖店)

店里有好几年的官司一直在打,门头餐桌贴了报纸,好像是隔壁餐馆当时借钱一直没还给他们。
点了菜花、五彩鱼条汤、孜然鱼串(强烈推荐)

第2站 曲水亭街

游后评价:大明湖南边“大明湖”牌楼正对着的街往南走可以分别经过曲水亭街、王府池子、芙蓉街、珍珠泉这些景点。曲水亭街挺短的,下午人也不是很多。

• 交通:
公交1、乘坐115路115路[高峰大站快车]115路高峰大站快车119路202路K160路 到【草山岭西】下车;2、乘坐11路41路K109路K54路K95路K98路 到【大明湖】下车步行131米
•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用时参考:1-2小时
• 简介:曲水亭街,叫起来上口,听起来顺耳,极富文化韵味。一边是青砖红瓦的老屋,一边是从容流过的清泉,临街人家在这里淘米、洗衣、使老街古旧中透出活力,沉静中显出生气。清澈的泉水于院内、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经年不息,在家家户户的生活里扮演着重要角色。
旁边的住家户就在这清澈透凉的河水里打水洗衣,这种在我们眼中迷失已久的生活状态,会给长期禁锢在喧嚣都市里的人心一种不大不小的震撼,这也是最为真实的济南

第3站 王府池子

游后评价:我个人挺喜欢这里的,老城区生活气息,看着泉水有些脏,池边有小燕子

贴士:老城区的精髓(是泉水哦,夏天有很多附近的居民在池中游泳)
• 交通:乘3、101、k50、k54路公交车在芙蓉街站下;或乘3、 101、151、k50路公交车在天地坛街站下车也可达
•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用时参考:1小时
• 简介:王府池子,又名濯缨泉,属于珍珠泉泉群。南北三十余米长、东西二十余米宽,水面六百余平方米。芙蓉街走到东花墙子街,东行到起凤桥街,再走就是王府池子街,走到王府池子街中段,向西一转,一大片碧绿池水呈现眼前,这就是王府池子,池岸是用大块青石砌成弥漫着一股浓浓的平民气息。在很多人眼里,在众多名泉中,王府池子也许是最普通、最有亲和力的了。
王府池子西侧是一座二层建筑,地基全由青石砌成,高大而有气势。东西平房地基大部分浸在水中,历经多年,池子周围绿树成阴,颇有江南水乡韵味。池中有不少人在游泳嬉戏,这也许是王府池子亲近居民的一大特色

晚饭:义兴风味馆(芙蓉街内)

小馆子,西红柿牛腩(牛腩有点老,但是整体味道不错,点的小份就已经很够2人吃了),拍黄瓜(微甜混有微微的芥末味道)

第4站 芙蓉街

游后评价:小吃无非就是肉串、炸花枝丸、臭豆腐、油旋、叫花鸡、鱿鱼之类的。类似王府井,相比宽厚里人多的太多了。苓记鸭血粉丝对面有个唯一卖扇贝的挺好吃的。芙蓉街牌子靠西的金鱼台阶,人很少没看到很多人在拍照。

• 地址:济南市历历下区泉城路芙蓉街(近省府前街)(奔南是泉城广场)
• 简介: 芙蓉街以街中芙蓉泉而得名,街位于珍珠泉群之中。有人说“到了济南没去过芙蓉街就算没来过济南”,这条位于济南老城的老街,凭借其鲜明的民俗传统和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而远近闻名。 在这里,你会看到,每到节假日,芙蓉街上总是人山人海。这条不宽不长的街道上,不仅汇聚了众多当地美食,街道两旁各色小店琳琅满目,漫步其中,还能欣赏到济南老城的房子,感受济南老文化。当然,大多数游客们还是冲着小吃来的,若是身为吃货的你更是不要错过。

芙蓉街牌子靠西的台阶,人很少没看到很多人在拍照

南护城河上的美景

第5站 泉城广场(看喷泉•二层)

游后评价:真的推荐二层靠近中间位置观赏,效果就是好,其实人不是很多。

贴士:趵突泉对面就是泉城广场,地下有商场,超市,85度C等
喷泉表演,一天开放五次,
上午09:30~10:00、11:00~11:30;
下午14:30~15:00、16:30~17:00;
晚上20:00~20:30。晚上喷泉最漂亮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69号(趵突泉南路口)
• 门票: 免费
• 看点:晚上20:00喷泉,最好是上到文化广场的二层观看。周末的话人还是很多的,早点去,占个好位置。
• 简介: 来济南的人几乎都知道泉城广场,并不仅因为它名字叫得响亮,还因为它周边既环绕着趵突泉、五龙潭、黑虎泉等众多泉池,还耸立着恒隆广场、银座商城、银座购物中心等商业区,可以说无论是从地理上,还是在人文中,泉城广场都称得上是济南的中心广场。 在泉城广场上,矗立着一座高将近四十米的泉标,这是济南的标志和象征。它以天蓝色为主调,中间的明珠镶嵌其中,如水翻腾、流畅别致,构成了一个隶书的“泉”字。地标上面三个尖,冲天而起,那是趵突泉独有的三股水,如同三朵巨大的花朵,镶嵌在方型水池的表面上。中间的明珠,像人的眼睛一样,比喻泉水乃是济南市的珍珠。泉标位于泉城广场东西中轴线上,往东正对下沉广场、荷花喷泉和名人长廊的中心,往西正对趵突泉东大门和门前的牌坊,是名副其实的中心点。

4.(2016年5月11日)孕26周+6天

千佛山---济南博物馆---泉城公园---黑虎泉(接水)

第1站 济南千佛山风景名胜区

泰山的余脉
游后评价:值得一去,滴滴打车从北2门进,顺着往山上走(千佛洞我们没去)。直接到达兴国禅寺,隔壁就是一兰亭可以俯瞰济南城。
然后从滑道那方向走下坡路去往弥勒胜苑。
中间会到达观音像底部,然后看到停车场,找不到弥勒的方向,问过停车场放风筝的爷爷,在停车场旮旯可以翻过去,就能看到弥勒,是最近的路,这个旮旯还挺好得,下面垫有石头,墙体上还有一个铁棍可以踩着。我这个孕妇顺利通过。(后附图解)。
出北3门去吃午饭草包包子

• 贴士:山顶可看到济南城、有滑道、人不多,山不高,就当散散步了~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18号
• 交通: ~乘坐K109路,经十纬一站换乘
• 门票: 成人30元; 1.2米以下儿童、持山东省老年证的老人均免费; 18岁以下学生凭学生证半票; 当地市民6:30前凭身份证进入景区晨练不收费; 景区内兴国禅寺5元、观音园5元、万佛洞15元; 索道单程20元,往返30元
• 简介: 千佛山位于济南市南部偏东处,靠近市中心。千佛山峰峦起伏,林木森森,海拔285 米。千佛山风景非常美,不仅有着迷人的水上风采和原始阔叶林等生态景观,还有很多的名胜古迹。就说这兴国禅寺吧,它就在千佛山山腰,这里边有大雄宝殿,观音堂还有弥勒殿,对华亭。南边的千佛崖有隋开皇年间的130多尊佛像。在这山崖上从东到西分别是龙泉洞、极乐洞、黔娄洞、吕祖洞。兴国禅寺的东边是历山院,这里有舜祠、鲁班祠、一览亭等。在千佛山中还有万佛洞,这里集中国四大石窟为一体,来到这里可以领略到北魏,唐宋造像的风采
• 5年前,居住于济南的李兆海经过多年研究发现,通过GPS卫星地图显示,济南佛山的环山公路构成了一个巨大的坐佛形象,而千佛山南部的山体天然形成了一只巨大的鳌龟形象,清晰的展现出一幅“坐鳌巨佛”景观。这事在当年的《济南时报》、济南电视台栏目都做了详尽报道。现在看来,不得不佩服中国人民的伟大,一是观察力的伟大,一是想象力的伟大。这让我想起在好多景点中,原本无名的山石因形状与某个事或物相似,就被冠以各种各样的故事和名词,瞬间就生动起来了。

千佛山内兴国禅寺

简介:此寺庙南依峭壁,北面泉城,是千佛山的主体建筑,创建于隋开皇年间,时称“千佛寺”。唐贞观年间,经扩建,改称为“兴国禅寺”。 整个寺院殿宇亭廊错落有致,苍松翠柏储绿泄润,钟声盈耳,香烟缭绕,大有深山古刹之妙趣。这么有历史的千年禅寺,一走进去就触摸到了厚重感。

千佛山内历山院

简介:与兴国禅寺相距仅20余米,相互对峙,具有同等的韵致,可谓珠联璧合。为纪念远古时代虞舜在历山之下开荒种田,颂扬古代明君,发扬大舜文化,故将这一院落命名为“历山院”。院内有处一览亭可观看济南的全貌。听兄弟小白介绍是,济南的风水都在这山这佛上,因此济南的建筑不能盖得太高,不可遮挡住这山这佛的视野,才能永世保佑齐鲁大地的安宁。所以站在一览亭上便可把济南一大半风景收入眼底了。

一览亭

一览亭滑道方向下坡,去弥勒胜苑

根据指示牌提示,我们从观音像走下来,然后看到停车场,找不到弥勒的方向,问过停车场放风筝的爷爷,在停车场旮旯可以翻过去,就能看到弥勒,是最近的路

午饭:草包包子铺(千佛山店)

出北3门去吃午饭 草包包子铺。
点了 猪肉灌汤包 、虾肉包、肉末菌菇汤(好像是这个名字,汤很好喝),比北京庆丰包子好吃多了

第2站 济南市博物馆

游后评价:千佛山北门往泉城公园的路上偶遇到济南市博物馆,时间充裕可以看看,实际上也没什么特有意思的东西
门票:免费

第3站 泉城公园

游后评价:类似于街边花园,只不过这里没什么围墙,感觉没好好规划。没什么意思,可以不用去了

• 地点: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06号
• 交通乘坐公交28、43、129、165路至省体育中心东站下;或乘坐2、14、16、62、65、75路至泉城公园北门站下。
•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用时参考:2-3小时
• 简介:泉城公园位于济南市区中部,建成于1989年9月,1997年9月免费向社会开放。原名济南市植物园,2006年9月22日更名为泉城公园。公园总面积为46.7公顷,绿地率达81.7%。该区按照植物进化过程中观赏价值较高的类群,建 有松柏、牡丹、月季、竹、柳、菊、丁香等园,通过植物的分类向人们展现各种植物在不同季节中奇特的树姿、丰硕的花果和绚丽多姿的色彩。观赏温室区位于该园西部,是由热带、亚热带、沙生多浆类植物温室和盆景园组成的大型建筑群。引种驯化区担负着引进外地植物和拯救培育珍奇濒危植物的任务,为绿化科研提供服务。园内还设有茶点服务部、摄影部,并组织大型花展、盆景根雕艺术展,丰富群众的游览内容。

晚饭:呷哺呷哺(世茂店)

出来玩吃一周馆子,我俩发现餐馆里青菜很少,特意补了一顿菜叶子,济南呷哺才3家,北京遍地都是。

第4站 黑虎泉

天下第一泉5A级风景区的三大泉群之一
游后评价:强烈推荐!!!可以看到泉眼,小气泡往上涌,特别可爱。
当地人在这里打水,2个地点(白石谭、黑虎泉那)打水人都很多,问过当地人烧开后再喝。
我们后几天天天来接3瓶水回去泡茶,当然我孕妇就喝了一口。对比了烧的水(左侧烧的,右侧烧过的泉水,烧开后泉水比自来水看着清澈。)

贴士:黑虎泉的水要比珍珠泉的好喝一点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南护城河东端南岸陡壁下
• 门票: 免费
• 简介: 黑虎泉泉群是城区四大泉群中规模与流量均较大的一个。它沿南护城河两岸,东起解放阁,以池南壁有三个石雕虎头,泉水从虎口流出而得名。泻入石砌方池中。泉水激柱石,声如虎啸。 在黑虎泉旁边的琵琶泉。人们拿着各种盛水容器,去池里取水,有刚刚来到的,有满载而归的,人们忙得不亦乐乎。对面不少人在捉鱼逮虾,旁边也有专门供人取水的泉口。

左侧烧的,右侧烧过的泉水,烧开后泉水比自来水看着清澈。

老公每天可开心了,接泉水回来烧水,泡茶,洗澡,洗完澡喝茶,特别享受,目标像老干部看齐。

5.(2016年5月12日)孕27周

山东博物馆---山东美术馆---恒隆广场

第1站 山东省博物馆

游后评价:值得一去,强烈推荐顶层非洲动物大迁徙馆
进门右手边押金300免费用讲解机。

• 用时参考:2-3小时
• 地址:山东济南市经十一路14号
• 门票: 1、零散观众可通过现场领票和网上预约方式两种方式领票:现场领票须持个人有效证件(身份证、老年优待证、学生证、军官证等)于周二到周日的9:00~16:00到票务中心现场领票窗口领取免费参观券。 2、网上预约请在参观日之前三天登陆山东博物馆网站 www.sdmuseum.com进行网上预约,每人限预约参观票五张,参观当日9:00~16:00凭有效证件和预约号到票务中心领票参观。 3、团体观众请提前五天通过电话0531—85058202预约,团体领队凭有效证件、单位介绍信于参观当日9:00~16:00到票务中心领票参观。
• 简介: 山东博物馆坐落于济南市区东部,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占地3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目前为止馆藏文物超过14万件,同时馆藏近万件自然标本,陈列类目十分丰富。宏伟、典雅的建筑群,体现了民族风格与现代艺术的结合,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济南的一大景观。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大量的古代陶瓷器、青铜器、书画古籍、甲骨、汉画像石等各种文物。其中,大汶口遗址出土的红陶兽形壶、商代的甲骨文、战国时期的鲁国大玉璧、《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竹简、东平汉墓壁画等均为镇馆之宝,十分珍稀,只是有些偶尔才会展出。博物馆一层设有纪念品商店和咖啡厅,咖啡厅可提供简餐;每个楼层都有饮水机可提供开水,如果参观累了,馆内有不少休息座椅可供歇脚。

午饭:老牌坊鲁菜名店(名士豪庭店)

羊杂汤、羊肉汤(奶味比较重)、鱿鱼(要了个微微辣,味道正合适,强烈推荐)、白灼芥蓝(油太多了)

第2站 山东省美术馆

• 游后评价:我们去的时候里面只有最上层有个展览,其他楼层都没有。推荐:1-2加层有投影,挺有意思的,目前只看到3种,(人走过去脚底下开花,人走过去脚底下有蝴蝶跟着,人走过去小鱼会躲开你的脚)
• 用时参考:0.5小时
• 地址:山东博物馆边上

晚饭:闫府私房菜(恒隆广场店)

看点评说这家相对贵,实际上我们点完也才108元,很便宜呀。而且还点多了,济南必吃的油旋、甜沫终于在行程最后吃到了。
菜品:
闫府第一福(强烈推荐,蛋液裹鸡蛋羹的口感,不完全像日本豆腐)、
油旋(类似葱花饼手抓饼的混合)、
甜沫(类似小米粥胡辣汤的混合)、
豆角茶树菇(一般吧)

第3站 恒隆广场

评价:各种大牌集中地,济南泉城路这附近商场特别集中,很好逛。

• 地址:济南历下区泉城路188号
• 简介: 恒隆广场地处泉城广场一侧,是济南市内具有吃喝玩乐购一站式特色的高端shopping mall。装修时尚,环境宽敞干净,从一线品牌到亲民品牌均有。3-4楼有不少饮食店,逛街累后来此休息很方便。但如今停车会根据消费金额提供免费停车时间,最多免费4小时。

6.(2016年5月13日)孕27周1天

黄河森林公园---泉城路商业街---珍珠泉---解放阁

第1站 黄河森林公园

游后评价:看简介说的一套一套的,实际上里面好无聊,我们东门进去,里面还没规划好,往北走看到有烧烤区、游乐场、几匹马。
建议在泺口浮桥上拍个照、在泺口浮桥南边无门票的绿化带那里下去近距离接触黄河黄河边有小朋友在玩沙子,沙子特别细腻。

• 门票:门票5元/人(团体游园实行优惠)
• 开放时间:8:0-17:00
• 用时参考:0.5小时
• 简介:在黄河泺口浮桥北岸码头就是古黄河风光带,现已被黄河森林公园取代。公园内林荫茂密,金蝉伴唱,百鸟齐鸣,黄河公园、河滨公园、水景园和生态园等园中园引人入胜。公园内还有济南市唯一的3华里的森林环圈跑马场,可以让游客一展骑士风采,领略马背驰骋的快感。黄河森林公园还是《甘十九妹》、《武训》、《孔子》、《孙子兵法》等电视剧的外景拍摄地,游客还可以在此体验甘十九妹的武侠人生,畅想孔子的儒家文化。
这里也是当地人进行户外烧烤的地方,也适合团队聚餐和拓展训练。

第2站 泉城路商业街

贴士:济南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街景干净漂亮。是济南人休闲的地方,夜色更好看一些,期间能看到泉城广场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
• 简介: 泉城路位于繁华的中心商业区,历史悠久,商业发达,是泉城东西向发展的主轴,南北自然山水风貌的交汇点围合于济南四大泉群之中,有“十字金街”’之地位。是山东省城济南的标志特色路。

午饭:尧舜酒家

黑椒牛骨仔98元(感觉食材挺好的,但是做法有点毁了食材,就是油多,牛骨仔周边有炸过的感觉,山东这边做法就是油大)
海鲜疙瘩汤(强烈推荐)

第3站 珍珠泉

游后评价:山东省人大院内,直接走进去在左侧,看不到泉底的气泡、泉里鱼们超多。

• 交通:市内乘坐公交3路、101、151、k50路等至天地坛街站下,沿院前街向北走进入山东省人大院内,再往左手边步行两分钟即到。
• 门票:无需门票
• 开放时间:珍珠泉位于山东省人大院落内,白天通常可自由入内游览。
• 用时参考:1小时
• 简介:位于今泉城路珍珠泉礼堂内北面的珍珠泉,因其池底冒出的气泡形如珍珠而得名。传说,珍珠泉的串串“珍珠”是当年舜的两个妃子——娥皇和女英的眼泪所化。珍珠泉为济南第三大名泉,在它周围有许多小泉。
泉池中很多鱼儿(济南的泉水里的鱼绝大多数是锦鳞),展现着勃勃生机。也能看到有善良的人们带着大白馒头去喂它们,相比起大明湖,这里实在是鱼的天堂。
这里保护得很好,有许多上了年纪的梧桐树,遮天蔽日,珍珠泉在盛水期可以看到泉水微微地喷涌犹如一串串珍珠,另外这附近还有清朝巡抚衙门、宋代海棠园等。(这个也是免费的)

晚饭:苓记鸭血粉丝汤(芙蓉街)

鸡汤灌汤包(确实不错,我发现都比北京的庆丰包子好吃)、、鸭血粉丝(味道是对的,就是确实是喝多了比较咸)

世茂广场,2个雨天中间晴天的彩虹

第4站 解放阁

游后评价:俯拍宽厚里的好地点。

• 交通:乘14、28、36、K55、K94路至齐鲁医院站下车步行可达
•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春、夏季8:00-18:00;秋、冬季9:00至17:00
• 用时参考:1-2小时
• 简介:解放阁是济南市的著名景点,位于原济南旧城城墙东南角,黑虎泉东侧,隔护城河与黑虎泉相望。采用中国古典建筑形式,金黄琉璃瓦,外用花岗石贴面。阁分两层,四面方形。下层四周环廊,廊与阁由抱厦连接。廊阁绘有山水、花卉、鱼虫、飞禽、走兽等小品。廊外为平台,台周饰石栏。上层攒尖宝顶,翘角重檐,斗拱承托,吻兽飞动,风铃扬韵。整个建筑巍峨壮观,金碧辉煌。
同时,解放阁为济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站在解放阁上,人们既可凭吊先烈英雄业绩,又可远眺南山郁郁葱葱,令人心旷神怡。俯视阁下,掩映在绿荫丛中的黑虎泉泉群,分外妖饶,那淙淙泉水,如曲调优美的赞歌,沁人心脾。

备选景点(洪家楼天主教堂---山东大学)

充裕还可以去这2个备选地方。

洪家楼天主教堂

• 地址:济南市区东部历城区洪家楼1号
• 门票: 无需门票  用时参考:1小时
• 简介: 洪家楼天主教堂为双塔哥特式建筑,建成于1905年,是济南市也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天主教堂,也是中国三大著名天主教堂之一,在中国近代宗教建筑中占有重要地位。整个建筑气势宏伟,威严高耸。这样盛大的美和庄严。相比青岛很多的基督教堂、天主教堂绝不有丝毫逊色。进入教堂,里面空间很大给人以震撼,又有四面都有窗户,内部光线很好,午后的阳光穿过,暖暖的,配合着宗教场所的仪式感,有心灵净化之感。中西合壁的建筑,特色独具,洪家楼天主教堂不愧是济南最美的西方建筑

山东大学

• 作者贴士: 人很多,交通方便,附近有餐饮
• 地址:山东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 门票: 免费    用时参考:1小时
• 简介: 山东大学是中国具有悠久历史的著名综合大学,是中国国家教育部直属的重点高等学校之一。其前身是1901年(清光绪二十七年)在济南创办的官立山东大学堂。建校以来,山东大学随着社会的变革,由晚清王朝、中华民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经历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两个历史阶段。期间曾几度更名,有过停办、重建、合校、搬迁的多次变革,曾在不同时期汇纳过各类大学,也曾分出过十多所高等院校。

7.回程日(2016年5月14日)孕27周2天

济南出行一周基本每天小1.8万步

我们12:00前退房
周六走错开北京周五下班高峰,且回北京后还可以有周日休息一天再上班。

午饭:美客拍拍摄影主题餐厅(世茂店)

团购2-3人套餐才98元。
【菜品】
海鲜总动员(里面大虾、蛤蜊、海虹很多,海虹感觉抽抽了 没吃)
小鸡在逃跑(推荐、比吉野家照烧鸡肉好吃)
干锅千叶豆腐(一般)
水果沙拉(用的酱汁好失败,像橙汁混甜沙拉酱,还淋的超多,不如不放)
西湖牛肉羹(已经嘱咐过少勾芡,但依旧有点稠)

安全顺利结束济南行程,平平安安抵家。

引用 呼咻咻 的图片:

完全看不出来怀孕嘛

2016-05-25 18:1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25 18:18:38 的回复:

回复ZYM:目前就是典型的只长胎了~但是据说后面会长的很快

2016-05-26 08:55

真美!

2016-05-26 09:42

写的超详细了,不过饭店除了闫府,其他一个不推荐。还有就是黑虎泉哪里,那个地方叫环城公园,沿着护城河,只不过黑虎泉恰巧在那里,不过不建议节假日来济南,太堵了

2016-07-02 05:43

还有就是曲水亭街,哪里是重修过的,可惜了哪里,没修钱更美

2016-07-02 05:44

下次来给你个建议,圣诞节来,晚上去看教堂。开了灯全国最美的教堂了。芙蓉街也有鲁菜馆,还算地道,卖小吃都不是当地人只有菜馆本地人开的。草包是济南最难吃的包子了,就是名气大,现在济南人估计没人吃了。

2016-07-02 05:47

鲁菜现在做的好的,八不食,略贵。还有我家山大路北段有个小店叫茗竹鲁菜,环境不好,但地道济南鲁菜,也略贵。闫府是创新菜,做的一般吧。鲁菜最出名的,爆炒腰花,葱烧海参,糖醋鲤鱼,九转大肠。济南最出名的还一个烧烤跟龙虾,很便宜。

2016-07-02 05:51

哦还有,想吃济南当地好吃的,去北坦,干炸里脊,酱排骨,烤肉,炸鸡,甚至爆米花,慢慢小时候的回忆,黄焖鸡也可以尝尝,全国的黄焖鸡从济南开始做连锁的。

2016-07-02 06: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02 05:47:5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草包我真心觉得比北京庆丰包子好吃 哈哈

2016-07-04 17:00

引用 呼咻咻 发表于 2016-07-04 17:00:15 的回复:

草包我真心觉得比北京庆丰包子好吃 哈哈

回复呼咻咻:比庆丰好吃很正常,我朋友说北京没有一家好吃的包子,哈哈哈

2016-07-05 11:37

k车并没有经停站少而是因为是空调车所以才2元

2016-07-16 01:05

美美的妈妈,感谢你的好文章让我重新过滤济南,身在其中,已经感受不到她的美啦

2016-07-22 19:12

楼主考虑的真是超级细致呢!想跟楼主交流一下 加个微信吧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8-18 14:06

棒棒哒、、、想自驾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