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宝贝走天涯之2015暑假青海自驾游(西宁,门源,祁连,刚察,青海湖,茶卡盐湖,贵德)含地图

欣怡 (上海) LV.4
2016-05-25 15:19 1724/6
  • 出发时间/2015-08-04
  • 人物/带小孩

引子

临近2016暑假了,很多朋友都计划着安排暑假的出游,纷纷来问我去年青海行的计划攻略,每次都要重复一遍而且一时又难讲的清楚,索性就在蚂蜂窝里来个处女贴,把旅途的细节都展示下,顺便再回味着美好的旅程,希望能给去的朋友们有点帮助.

关于自驾及搭子

我是很享受自驾的乐趣,只要能自驾的一定自驾去,率性而为用自驾是最好的表达。车就是一个小家,所有的大包小包往车里一扔,就可以按照你的心思去周游,所以我很少团旅,除了户外徒步,不过跟团游也有好处。自驾虽然自由放荡不羁,随性而行,没有前期的大量准备,丰富的个人经验还是要谨慎而为,特别是对初驾长途旅行的朋友们。长途自驾安全第一,尤其是带着一帮妇孺所以首先必须有丰富驾驶经验的司机,因为是我第1次长途自驾旅行(之前最远才自驾青岛)且去的地方是西北民风彪悍之地,找个好搭子是必须。一有时间,二有经验,三有共同理念的搭子何其难找,但我却有。而且他还是一名警察,家有一宝,实在是天作之合。毕竟有个警察朋友一起出去,旅途的安全性会大大提高。
下图就是我的好搭子

走什么环线,逆时针还是顺时针方向?

每次出行基本上都是全家总动员,大宝妞妞已经上学了,小宝幼儿园,学校不允许在非假期无故请假所以长途出游只能选择在寒暑假,正因为如此寒暑假特别是暑假就成大家特别是亲子家庭的首选,自然由于集中出行,所有的景区都会人潮汹涌,而我是一个不喜欢这种喧嚣,于是考虑走一条相对偏门的线路,而人少景美又要考虑亲子的特点的线路非常考验人。
看过中国国家地理的一篇中国油菜花的介绍了解到门源,顺着这个门源油菜花又看了青海湖,于是一步步的确定了方向,决定绕青海湖一圈。青海湖对我来说是陌生的地方,印象中蓝天,白云,大湖,美食,于是针对性的看了关于青海的游记,发现绕青海湖有多种环湖线路,根据走的线路我自己分类为3种:大环线,中环线,小环线。
大环线走西宁张掖敦煌青海湖贵德
中环线如我走的西宁门源祁连青海湖
小环线单走青海湖
综合考虑到日程以及亲子特点中环线是不错的选择。
绕湖很多人都是顺时针,也许是考虑到藏族的传统或者西宁过去直接走青海湖方便,反正很多游记是顺着走的多。而我事先了解了很多关于青海湖的道路情况,发觉这样走大堵车频频,而我去的时候已是8月份了,门源的油菜花又已经接近尾声,于是避开汹涌的车流不走回头,因为要去贵德先去了门源。最后事实证明这个逆时针的走法避开了车流人群,一路顺畅,而对面车道却是大排场龙的大堵车,而且风景依次渐进,在到达青海湖的时候达到了极致,每天都有不同的惊叹,一路延续。反之除了要忍受虐心的堵车还有审美疲劳,而且看过大美之后后面的美景就觉的相对平常了,所以强烈推荐逆时针环线。
下图是个大概的行程图

进出选择以及租车

青海的选择有飞机,火车。有条件的可以直飞西宁,这样的好处是节省时间,但费用是飞兰州的一倍。火车价格便宜小孩子且免票,如果时间充裕不失为穷游必备选项。因为我们自驾,从兰州开车到西宁也就220KM,而且租车成本也低,所以综合考虑省时省钱选择兰州进出,机场租车的方案。飞机是春秋的航班,便宜是真道理,还是很感谢春秋这样的经济航班,让很多我们这类穷游的人可以周游,希望春秋越来越便宜
重要讲下关租车。一般我正常选择租车会选连锁经营品牌的租车公司,如:神州,一嗨等。这类公司规范经营,安全和效率都很高效,出门在外不想惹什么麻烦这个是首选。但是一查价格,GL8居然要租到1K,这个价格确实性价比不高,谁叫我们这个旺季去那呀。无奈之下就要选择其他的小的当地的租车公司,千里之外如何去选择一家靠谱的租车公司吗?这个时候要充分发挥网络的渠道,首先考虑万能淘宝,因为他有支付宝呀,他有评价呀(虽然现在很多刷单的,但也可以管中窥豹),其次是搜索引擎,但最后我发觉一个比较好的渠道,58同城或赶集网这类,里面集中了不少的本地租车公司,而且网站还审核过资质,我发了一个求车的帖子以后,电话纷纷打来,让我从容的选择,最后选了兰州和盛公司陆尊3.0,租车还车都挺顺利的。给大伙留个电话,以后可以考虑下。
兰州和盛安汽车租赁段经理13919878887,13609328562
8.4日12点左右兰州中川机场交接--8.11日兰州机场交还汽车,共7天。租车费用日租450(全程限公里数不超过2150公里,超过公里酌情收费),送车到机场费用单趟200(加满油),预计总费用450*7+400=3550元(开发票)。预收定金500元,机场交接付10000元押金(含500),还车后预留2000元违章,如无违章20天内退回。

下图就是相伴8天陆尊甘AZ9323

具体行程

1.周2(8月4日),上海兰州7:55,11点到兰州机场,塔尔寺宿西宁尚客优快捷酒店(推荐住宿)(兰州机场到西宁是2个半小时220km)
2.周3(8月5日) 出发去门源,体验中国美国道228,看油菜花,黒泉水库,米仙国家公园,照壁山观景台,宿海北门源金沙酒店门源(150KM,2个半小时)
3.周4(8月6日) 出发祁连山,啊柔大寺,草原 宿海北祁连大酒店祁连山(推荐住宿)(170km,3小时)
4.周5(8月7日) 祁连山,卓尔山,冰沟林海宿刚察(200km,4个小时)570元(德吉央宗青年旅社老板啊斌:15297009391预付100元,来之前打全款)(推荐住宿
5.周6(8月8日)刚察到黑马河看查卡盐湖,看青海湖,看日出宿黑马河蒙古包(252KM,4小时)
6.周7(8月9日) 黑马河到贵德青海湖,南山看全景,千姿湖湿地公园宿贵德(230KM.4小时)
7.周1(8月10日) 贵德-兰州贵德古城,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 宿民和(350KM,5个小时)
8.周2(8月11日)民和逛下,16点飞机,18点50到上海兰州机场到西宁是2个半小时220km)

D1上海-兰州-西宁

研究完了那就出发吧,在春秋官网上定了送机服务100元的大mpv还是很划算的,在机场拍了几张照片可见还是夏装

西北

兰州明显温度比上海低,等租车的时候赶紧换上外套

中饭在机场附近靖远金龙餐厅吃的大盘鸡和羊肉,味道很好(推荐),锅灶大的大盆鸡端上来,顿时傻眼,这要是在上海够吃3,5天的。下图靖远羊肉

兰州西宁路上

初见黄河,果然是黄,不过我们后面我见到了碧绿的黄河水,那是后话了

一路蓝天白云

路上有一段因为修路稍堵,其他都是这样的路况,上海的朋友是否感觉心旷神怡

青海了,收费站堵呀

原计划如果时间多的话去塔尔寺,但在兰州由于租车延误了时间,加上堵车,而且塔尔寺人潮汹涌,所以放弃去塔尔寺到西宁是下午6点但太阳还是高悬,在西宁兜了圈买了2罐气罐为野餐做准备,安排好住宿晚上去莫家街吃了小吃,逛了逛。刚开始觉得莫家街的羊肉很好吃,但跟后面行程中的比就爆弱了。

莫家街美食:羊肉,羊排,羊肠,羊酸奶,酿皮,梗皮,拉皮,炮仗,,拉面……

D2西宁-227国道-达坂山-门源-仙米

今天早上先参观东关清真寺,特意在附近定的酒店,走过去只要5分钟。参观完然后高速北上门源,开始真正的美景之旅。

妞妞刚吃过早饭就馋上了

东关清真大寺位于西宁市东关地区,这里自古就是回族聚居区,有许多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与西北地区著名的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新疆喀什艾提卡尔清真寺并称为西北四大清真寺,大寺正中的礼拜大殿是全寺最大的建筑,可以容纳10000人同时做礼拜。殿顶的藏式鎏金宝瓶,是甘肃拉卜楞寺喇嘛所赠,为国内清真寺仅见。

网上说要买门票进入,但是我们无意间走的小门进去了,也没人拦着收门票。

这个信徒讲解非常好,让我对伊斯兰教有了别样的认识!

寺外有卖名族服饰,可惜老婆说不喜欢,我觉的蛮漂亮的。

出发一路向北

古长城

西宁门源有一段高速,下了告诉就看到这个标志牌,距离门源只有90KM了

美景就此开始

沿路的溪流真是野餐露营的好地方

过了隧道站在达坂山上遥望,如果早来15天就可以看到美丽的菜花地毯了

山顶有很多当地人的小摊位,是不是很诱人

下山了,风吹草地现牛羊

岗什卡雪山

仙米国家森林公园

大通河,黄河的支流之一

走那就捡点石头

走过吊桥,在一户村民家里逛逛,淳朴的面容

大通河的一座标志性吊桥

虽然天色渐晚,但依旧深入山区,在路尽头一座古朴的藏族寺庙映入眼帘

隐逸僻静的藏传仙米寺

转转考试考第一

去仙米的路上油菜花盛开

不多的几张全家福

特色菜名字忘记了,味道不错,邻座大叔和阿姨也是自驾来玩的,可惜没有留影。

上图为具体地点

D3门源-古堡-峨堡镇-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

门源的油菜花绵延几十公里,面积达60万亩,与江南的油菜花相比极富震撼力,浩瀚广博,宛如金黄的大海。由于田地多向着河道方向倾斜,所以站在河岸上向两边看,铺天盖地的都是金黄色,浩门河在中间流淌,这种景色就像镶了两道金边的银丝带蜿蜒飘舞,与祁连山遥相辉映。
门源观赏油菜花,有三个最佳地点。一是县水泥厂对面的南山上,位于浩门镇(门源县城所在地)东南方约4公里;二是青石嘴镇的圆山观花台,位于浩门镇以西约20公里;三是西宁门源县城路途中的大坂山观景台,这里距离浩门镇约30公里。其中多数游客会选择在青石嘴镇观赏油菜花,这里油菜花田比较集中。

青石嘴油菜花

这天是从门源县城出发,在门源最著名的观景台俯瞰油菜花,由于已经过了油菜花的旺季,而且爬上去来回要1个小时就没有登上观景台,其实有时间的话去看看,那个制高点是绝对无敌美景。不走寻常路的我绕过观景台来到观景台的南面偶遇一座废弃的古城,爬上城头配合湛蓝的天空,极目远眺,也是美极了

青石嘴镇的圆山观花台,到了跟前右转沿路朝前开到废弃古城

做动车来门源也很方便

路上也有跟我们一样不走寻常路得一家子,顺便让他们给我们拍了全家福

湛蓝的天空,一轮弯月挂苍穹

我思故我在

飞下来

古城示意图

青石嘴-峨堡镇沿途

青石嘴到峨堡镇走国道227,沿途草原,雪山,溪流,油菜花田,精华所在,一路停一路拍。

xp桌面

横跨天际的巨幅五彩云

峨堡镇附近拍的五彩云

阿柔大寺

在峨堡镇上吃中饭,然后左拐向祁连进发,路上经过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又称“阿力克大寺”,位于祁连八宝镇的东南21公里处,游客游玩祁连门源等地时多会经过这里。寺院始建于清顺治年间,建寺伊始规模较小,到20世纪40年代,在阿柔千户南喀才昂和百户阿多等人的支持下发展壮大,成为祁连县规模最大的格鲁派寺院。
阿柔大寺位于丘陵状的草原之上,周围碧绿的草原连绵起伏,十分漂亮。寺院有藏族传统的庭院式建筑、大殿、金塔、转经长廊等,在建筑外面拍照十分漂亮。游客来此可以漫步寺内,逐一参观朝拜。另外,这里目前还未开发为景点,所以氛围也比较安静,给人神圣自然的感觉。
该寺的大型活动有正月祈愿法会、四月的守斋戒会、六月的供养会和住夏活动、十月的甘丹五供节以及显宗学院的四季学经期会和修供大威德金刚、马首金刚的仪轨等。

峨堡镇-祁连

进入祁连,高大的针叶林开始出现。

很佩服他们

加油

天境祁连,果然是天境

东方小瑞士--卓尔山

历来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祁连县位于西宁西北方向300km处,靠近青海省边缘,越过祁连山即是甘肃境内。卓尔山则位于祁连县以北2km,是少有团队游客到达的地方。
卓尔山海拔4300m,属丹霞地貌,紧靠八宝河,并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进入卓尔山景区是需要坐中巴的,因为这里海拔较高,爬山是件很费力的事情,强烈建议做中巴车,否则不一定能爬到山上。我们的车开到半山坡,然后购买门票,做中巴车上去,到山顶的路真险,做的心惊。
最值的门票

山前就是祁连县城

我们住的祁连大酒店就在前面

祁连大酒店还是很干净的

从宾馆看卓尔山

D4祁连-刚察

祁连刚察之公路篇:冰沟林海,18道弯,云里行,哈尔盖大草原…一路经历四季风雨,高山,草甸,云雾,雪地,一望无垠,九区十八弯,闪电,暴雨……是旅途中最丰富多彩的一天。中午在一个群山环绕,牛羊成群的草原搭起我们的小窝,开启我们的草原野餐。下午绕美丽的大湖,在雨中到达刚察的独家别墅。

祁连除了最美的卓尔山给我留下美好印象外,最大的感触就是美食。嫩而鲜的羊肉羊排,酥香松的烤饼,当零食的青稞,颠覆牛奶味的牛奶(浓香且没腥味),青海特色酸奶。当然最爱是的自制野餐(方便面加菠菜加大盘鸡和烤羊排),帐篷垫子灶具锅碗筷子从上海自带,气瓶当地采购。由于地处高海拔,而且水草丰美,这里的羊肉是非常鲜嫩,一路走来祁连的羊肉是我吃过最美的,没有之二。晚上祁连县城路边的烧烤摊一定不要错过,记得68元一斤烤羊排,买了一斤当时还没吃完,第2天在草原野餐烤了烤继续吃,味道依然鲜美。还有早上无意间买的那个牛奶,颠覆了30多年来对牛奶的味道,原来牛奶还有这么好喝的!

鲜美无比的羊肉汤

烤饼

青稞

颠覆味蕾的祁连牛奶,超级好喝,开始还舍不得全部喝完,以为可以慢慢喝,结果到晚上成酸奶了,那个后悔呀!!求解酸的奶是不是还能喝?当时没经验就放弃了。

冰沟林海,绝对是野餐露营的好地方,可惜我们前途不知如何,所以只能匆匆一瞥,继续赶路了

大冬树山垭口,海报最高4120米,此行最高点,蛮冷的

勇敢的头羊来试探我们这群不速来客,不过被小朋友们打败了

以往不屑的方便面此刻是何等的美食

加上昨晚买的菠菜味道更好,还有烤羊排呢,写这段文字忍不住咂哺咂哺

胡老师:来一口

爸爸妈妈烧饭,小朋友勇敢的出发了

为什么总是抓不住呢,美丽的弧线总是相距那么远

可怜的羊群被小朋友打败了

居然敢去找牦牛群,那会我内心是很忐忑的,结果还是牦牛躲着他们,哈哈

高海拔跳的还是费劲的,3k以上了

此行推荐入住刚察德吉央宗青年旅舍,一栋楼3个房间刚好被我们全包下,非常干净,老板和他的妈妈非常友好,至今还保留着他的微信,值得推荐。

D5刚察-青海湖-茶卡盐湖-湖边

青海湖打架:上午沿湖的路上,前方2车擦碰小事故,本来2车道顿时变为一车道。不多时双向就积累起车辆,我们是排第2位置当时是朋友开车,于是我就马上下去疏导车辆(多年的经验意识这种小堵会马上变成大堵,)今年是第4次了。于是把一头拦住,依次放行,我方向车少等拦住对向车,放完后通行就ok了。正当我一辆辆挥手示意按次通过的时候,后方还是等不及插队,插队速度极快,我只好跑到更前面一一示意,示意的时候提醒他们不要急,否则堵死了大家都没法走。其中一辆甘H 车司机不依不饶还是插,瞬间又堵上,我火气一上来拍了他一下车,按以往经验对方理亏自然也就算了,但着西北脑子一根筋居然下车挥起拳头。好了那就来吧,邪还能胜正,大不了挨几拳,于是我摘下眼镜放在地上就干上了……,高原打架真的蛮累得,事后路过身旁的司机给我竖大拇指。记下此插曲,感叹下怎么还如此血气方刚,在外地还是不要这样,打之前考虑到他也是外地人,换是青牌还是走为上。

草原
  _  __
 (_)/   \
<'_, ____)~~~~~~~
  ^^   ^^

青海湖

1000多年前,唐蕃联姻,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行前,唐王赐给她能够照出家乡景象的日月宝镜。途中,公主思念起家乡,便拿出日月宝镜,果然看见了久违的家乡长安。她泪如泉涌。然而,公主突然记起了自己的使命,便毅然决然的将日月宝镜扔出手去,没想到那宝镜落地时闪出一道金光,变成了青海湖。还有的说,是当年东海龙王最小的儿子引来一百零八条湖水,汇成这浩瀚的西海,因此他成了西海龙王。还有说是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被二郎神追赶到这里,二郎神非常口渴,就发现了这个神湖。美丽的青海

茶卡盐湖-盐场

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盐产量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75年。景区车多人多,拥挤不堪,盐湖里面的水黑乎乎的,很难拍到天空之镜的美景,茶卡的迷人,也许只能亲入茶卡盐场,才能体会其中的魅力与迷人。我们又一次来到正确的地方。不过去的路况不好,需要戈壁越野的心态。

由于盐的腐蚀性,盐场的设施也老的快,难得一见呀。

已经结晶了

湛蓝的天空,斑驳的土房

这是在盐场大婶哪里买的盐结晶,一路小心翼翼手捧着回到上海,哪怕是坐飞机。刚回家没多久朋友来访,说真漂亮,拿手去看,余音还没结束,框当一下摔落地面,那个心疼呀,至今难掩悲愤。留此存照。

这蓝天在上海是无法想象的

类似戈壁

既然来了就去景区走走,茶卡盐湖景区的火车是最后的背景

好长呀,数不完了

景区的湖已经踩成这样了,还怎么拍天空之境,幸好我们去了盐厂

晚上住在青海湖畔的蒙古包,体验下,一夜无眠,很冷又感觉不干净,草原鼠钻来钻去。

D6青海湖-拉西瓦镇-贵德

今天的行程是青海湖看日出,沿湖边走走,驱车南山俯瞰青海湖,中午在倒淌河吃中饭,晚上到贵德

日出

打了一架又逛了这么久,累的爬不起来看日出,宝宝妈坚持起来给我们带来了绚丽的青海湖日出。

最爱还是小羊

借了藏族大姐的服装出来溜溜

妮妮:爸爸,能不能带回上海

清晨

青海湖的水回家是我给他们的任务

一步一叩首向着圣地进发,老人看到我拍照特意给了一个pose

青海湖无以描述的美,明白了为什么叫青海湖了.

南山俯瞰

青海湖边油菜花

别了,青海湖!一定会再来!

贵德进发

贵德之藏族大叔家

旅行除了感受风土还要体验风情.途径扎瓦西镇邂逅藏族大叔家。全实木白杨打造,四合院结构。小孙子今年读3年级,还有2个姐姐(藏族同胞可以生育3孩)。大叔热情好客,小孩腼腆淳朴,妞妞送了小礼物给小朋友。

又是可爱的羊羊

匆匆一访,也许此生不在见,大叔送我们到路边,挥手告别!

天下黄河贵德清

辞别大叔,不多远路边就是黄河。可曾想这一清清碧水就是黄河,天下黄河贵德清就源于此,但右边河谷冲出的黄水,两河交汇的青黄,预示此清不在久……。黄土高坡,沟壑纵横,没有植被庇护,断然造就这黄河。小朋友挑了好多的黄河石,打算送给朋友,不过又要买行李费了。
强烈推荐下车的一个地方

继续出发,路上的山很奇特

路边的水果摊,新鲜呀

迷你瓜,很好玩

在远隔万里的西北贵德恰逢小妮妮的5周岁生日,穿越半个城市买了一个蛋糕,没有礼物,我想爸爸的陪伴是最好的礼物吧

D7贵德-坎布拉-民和

贵德之古城:明之要塞,藏回汉交融之地。爷俩的虎头鞋饶有特色,朴素如黄土。旁边的博物馆免费,展出古城之历史脉络,带孩子一一讲解,一口大铁锅见证当年金戈铁马,旌旗飘扬,马革裹尸。

贵德之真黄河:还没出县城,门口的黄河大桥下黄河已经是浑浊略清,带回一瓶黄河水以资留念。一路东行的黄河之水越发黄浊,也一路滋养这华夏大地。远处的丹霞山奇幻艳丽,零星小村点缀期间。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坎布拉公园五峰山:出贵德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峻拔的五峰山,秃鹰盘旋,山上的洞就是他们的老巢。回族大叔是本地人,手中的草是用来做扫把的,叶子锋利名席藜。一块块藏民梯田等待收获。

藏民尖产东智家的午餐

藏民尖产东智家的午餐:在我的坚持下,开进无名小路,弯弯折折就来到了东智家。于是生火做饭,菜园拔菜,上房看景就这样自然发生了。我们是第一个来他们家的远方游客,东智非常好客端椅送茶(红衣服)。父母在景区工作一个妹妹西宁工作,拄拐杖的是弟弟,由于种地不小心摔断了腿在家修养。匆匆过客,再次留下地址,互告珍重。

坎布拉之李家峡

高峡出平湖西北最大的水电站。站在山顶鸟瞰,碧水丹霞,尽收眼底。此坎布拉之行我们是后门贵德进入,路上听闻游客前门坎布拉镇进入无法自驾行(8点到下午4点自驾车禁行),需要转做景区车辆,甚为庆幸。

D8民和-兰州中川-上海

回首这几天的路程,一路被美景折服,被一张张欢乐的笑脸感动,别了,青海,别了,朋友们,期待下一次旅行
总结下费用7个人,人均3200元。
有需要问询的朋友请留言,我会尽力满足。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26 10:40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30 15:54

引用 火锅超人 发表于 2016-05-30 15:54:26 的回复:

回复火锅超人:😊

2016-05-30 18:40

2016-05-31 17:43

楼主请问从青海湖到贵德,如果途径拉西瓦镇的话,一路上的路况好吗?

2016-07-29 11:30

引用 拖拉鸡 发表于 2016-07-29 11:30:24 的回复:

回复拖拉鸡:路况可以,放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