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荒蛮禁地——苏门答腊岛探险

• 出发时间/2016-03-25

坐着“白菜”,飞向神秘之岛~

这次探险的目标是充满神秘和未知的苏门答腊岛!
听起来这个名字就经常和一些神秘事件有关联。有人不禁要问,为什么选择这里呢?
是啊,苏门答腊岛非常原始,岛上经常有始前动物、巨蟒毒虫等凶猛异兽出没,而且电视上面看到新闻也常常与洪水、海啸,还有各种奇怪的传染病联系起来,所以我这次之所以选择苏门答腊尼玛我这次为毛要选苏门答腊啊啊啊这也太恐怖了
不过越是原始就越充满了挑战嘛~要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东南亚这次选择了亚航,如果要问我为什么要选择亚航,好吧,话说那一天,我去买白菜,忽然发现机票比白菜还便宜……于是就买了亚航。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墨尔本的白菜真心卖得好贵

一大早就来到机场,顺利出关,等待上飞机~

以前也听说过关于廉价航空的种种抱怨,不过说实话我觉得如果买了这么便宜的机票就应该做好心理准备。什么抱怨上飞机这个要钱那个要钱的,那平时坐飞机咋不坐头等航呢?那个里头啥都不要钱,还能躺着呐。
既然花着买白菜的钱,就别老想着享受抽白粉的服务嘛。毕竟一张头等舱……能买好多好多白菜呐
感觉虽然选择了低成本航空,不过我的心态和自我定位都很不错~~哈哈哈。
今天我就要坐着白菜,啊不是,坐着飞机出发了。

亚航的空姐长得好漂亮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走市场经济,因为上了飞机仍然需要顾客自掏腰包买东西,所以对于销售面子工程也是要抓起来的。
一上飞机就觉得这里的空姐都特漂亮特别有女人味儿,仔细观察才发现她们都不用扎头发的,回想起来好像大多数航空公司的空姐都是要把头发高高扎起来那样。而亚航的空姐都是一头柔顺的披肩发,再加上那窃姚的身段儿,光看背景一个个都跟洗发水广告似的。能不觉得温柔嘛

不仅看起来温柔,我发现她们跟我说话的时候也都特别轻柔,细声细语滴……
而且最奇怪的是我坐得这么靠前,居然一个熊孩子都没有!那叫一个安静啊!
打听了一下才知道原来我换的这个是专门的安静区,原来当时选坐加的钱是做这个用的。
周围木有熊孩子的飞机是幸福的!

毕竟提前已经知道飞机上啥都要收费,所以这次我也是专程有备而来,除了有保暖的外套,还带了N多小零食,嘿嘿,再来两根火腿肠就像春游了吧~~这其中还有自制的烧饼夹酱牛肉

有这么多吃的,别说是省顿早饭钱,就是再多扛四五个小时也没问题哼哼……
…………………………
……………………
………………
…………
六个小时以后,饥渴交加的我实在扛不住了
尼玛明明看地图上离那么近,怎么会飞这么久还没到,我从墨尔本飞到上海也才8个多小时啊?!
马来西亚不就刚过赤道么……总之,储备粮吃光了

据说秦叔叔鸡饭卖得不错,于是找了一位最温柔最漂亮的空姐MM点之~

味道还可以,其实就是马来西亚版的海南鸡饭~能吃饱就好……

吃完秦叔叔,我又点了一听马来可乐,汽水儿控又来了嘻嘻~~

旁边人对我这种举着听可乐使劲拍照的行为表示不解——这可是我第一次喝马来西亚的可乐。
说实话,味道真的有些不同,相比澳洲的可乐,甜度没有那么高,喝完味道有点淡淡的,并不很酸。
要是再和国内的可乐比起来……还是换个愉快些的话题吧外面天气不错

终于,飞到了马来西亚,要在吉隆坡转机前往苏门答腊首府:棉兰
到了马来西亚才知道原来亚航在这才是真正的老大,一片一片红色的大飞机,看着直眼晕。
而且最强大的是行李竟然不用自己取出来,没坐过低成本航空的同学可能还不太明白:这意义相当于你买了两张长途汽车票从A村去B村,结果在省城转车的时候居然还有人免费帮你拿行李。

吃到了真正的LAKSA,真心好吃,觉得以前都被骗了。
ASSAM LAKSA的意思就是酸辣味的。

我以前在墨尔本吃到的都是CURRY LAKSA,但每次吃都是满嘴的椰奶味,太恶心了。
今天跟当地人一聊才知道,那个其实应该是咖哩味的才对!

吃过晚饭,转机前往苏门答腊北部的最大城市,棉兰——这也是苏北省的首府。
当然这次旅程也少不了它……哇咔咔~~

这次带的是5D3配24-70 + 16-35 + 新百微,不过大长焦没有带,而是带了一个CANON SX60。
这次选择SX60主要原因是它整机的重量比我的“小胖白”长焦还轻些,方便带,也是可以变长长长焦,还带个WIFI,随时随地可以得瑟发朋友圈的节奏哈哈哈。
当然,这次带它还有一点更加重要的原因,后面再说。

苏门答腊初体验

飞机快降落时,下面一片漆黑,只有星星点点几处灯光。感觉好像来到了一个很落后的地方,不过下了飞机发现机场还挺大,又宽敞又明亮。

过海关的时候所有中国护照都被直接导入旁边的办公室,我对面的签证官跟我说的理由是没有章了,就是入境章。我觉得有点奇怪,这个东西没有了你不会去旁边拿一下吗。
进了办公室一看全是中国人我心里一下明白了一大半,屋子里等待的,全拿着中国护照。拷,虽然说对中国护照免签,其实最好还是在国内办好签证吧。看样子不拿到点好处,他们轻易是不会放我们走的……不过还好,只要一直强调只是来这里度假的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后来我向当地人打听得知,虽然是免签了,但是海关的人大概还是不太死心,想方设法要收点钱,如果是商务出行,那就要办理落地签证,要交35美元的签证费。
所以他们想方设法要把来的人都算成商务,就不是免签而要办理落地签证。虽然只有微小的差别,但是对他们来讲就赚翻了。原来如此……

机场修得挺宽敞,不过感觉里面空荡荡的,也没什么人也没什么摆设,里面不管是工作人员还是过往乘客,都有点无精打采。掐指一算,好像以前还没怎么来过第三世界国家,可能还需要适应一下。

机场就有好多ATM,其中MANDIRI银行是可以直接取银联卡的。
这边的货币叫卢比,跟人民币的汇率大约是1比20000……所以……嘿嘿嘿嘿恶哈哈哈哈哈哈,我就当一回万元户吧。

机场是2013年才落成的,到市区还要几十公里。这个Kualanamu国际机场,是专门的民用机场,以前的老机场在市区,叫Polonia,现在已经被军方控制了。前往市区的一种上,每隔不远就能看到小卖部、饭馆、台球桌,中间夹杂着一些修车的——这一切都像极了国内的三线城市郊区。
到达棉兰市区,并没有高楼大厦。这倒不完全是经济原因,换哪个城市,在老城区最中间儿弄一个飞机场,旁边也没法建高楼。不然万一起飞的时候机翅撞上大楼怎么办,万一楼上掉花盆砸坏了舷窗咋办,万一棉兰大妈在阳台上晾内裤风一大吹飞了“Bia”在飞行员前挡风玻璃上咋办。。。。我好像又想多了……

我们今天晚上住的酒店叫Polonia Hotel,就在老机场旁边。
酒店很古老,大堂虽然装修不错,不过还是有一股子90年代中国星级宾馆的味道。
电梯里更是一种上了年纪的感觉。房卡,居,然,插,不,进,去……我晕。

无奈又回到前台,前台的姑娘好像对暗号似的立马给我换了另一张卡,我心说你丫早干嘛去了……进了房间条件还不错。

明早还要早起,收拾收拾就睡了。
15分钟以后,开灯,起床……
这些该死的蚊子!!!!!!有种明对明的干啊,来啊,互相伤害啊!

于是就这样在与印尼蚊子的战斗中,折腾了一晚上……

向着未知地带,进发!

第二天一早,带着国宝级的黑眼圈,上了前往多巴湖的车。
司机小伙子长得挺精神,反光镜上还贴了个大大的福字,中国制造无处不在唉。

今天就要进山了,考虑到山里面物资比较馈乏,所以要先去超市买些东西再说。
于是我们就路过了一个超市,这……眼熟么。

原来印尼也有家乐福,不过进去以后卖的东西都长得不太一样,跟国内家乐福最大的共同之处的是:这里卖的东西大多数也都是中国制造的。

见到了很多印尼本地的汽水,遂买了一大堆,准备一个一个尝试一下。注意到这边的可乐都有个清真的标致,难道喝汽水也要讲究是不是清真的?昨天在马来西亚喝的时候也有这么个标。总之比较有趣就对了。

当地小吃蜂糖糕,顾名思义,这种小吃与蜂蜜之间……

……是完全没有关系的,嗯,但是它咬过一口以后的样子非常像蚂蜂窝,因此得名。蚂蜂窝自由行,给你自由,行!(原谅我这一生放纵不羁爱植入~~)

正式上路,进山的路程比较远,路边还是那样,各种小卖部,而且完全没有规化,谁想卖什么就卖什么,好像一幅全景的市井文化画卷。
来到一家卖棕榈酒的,这个东西是从棕榈树的果实中提取的,好像如果一直把这水煮干就能得到黄糖(BROWN SUGER),这个是很新鲜的当地人当酒喝,如果鲜的马上就要喝掉,不能超过3小时。我喝进去第一口差点没喷出来,一股浓浓的啤酒味道,不过含了一小会儿马上就变成甜的了。有点像甘蔗水。
放到午饭时再拿出来喝,就已经完全没有了啤酒的味道,只有一点树还是草的味儿,后面就是甜味……总之,好神奇

午饭还不错,又挑战了一种当地的青辣椒酱,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辣,当地人喜欢把这些拌在饭里或是菜里吃,看来是真喜欢吃辣。其实我觉得他们这里的气候吃辣太正常了,就跟四川湖南一样嘛,要是不天天吃辣,估计要得风湿痛的。

酒店附近就是小村子,酒足饭饱来这里逛逛当地的市场最爽了。里面有很多卖水果的,见到了一些以前很少见到的水果,比如蛇皮果,比如覆盆子,还有百香果,这两种东西跟在澳洲吃到的差异比较大,都没有那么激酸。尤其是百香果在澳大利亚吃一口能让你保持门神的表情长达5秒钟,而这里却没什么太强的味道,一股清香,里面的硬核咬碎了有点酸酸的但一点也不刺激,很好吃。

午饭过后继续向山里进发,一路阴着的天慢慢下起雨来,还越下越大,到后来,玻璃都有点看不清了。终于下午时分,到达了多巴湖旁边的度假村。看到多巴湖的第一声“哇”……之后就没声了,因为什么都没见清,全是雾。
……希望明天能有个好天气。
晚上住的地方条件还不错,一看就是下了功夫的,但是从一楼往上都没盖完是几个情况……这里也太随意了吧。于是我们就在一楼已经完工二楼以上全都没盖好的烂尾五星度假村里入住了。

度假村的露台直接就能看到山下的多巴湖美景——理论上。
晚上听说吃火锅,期待一下

不仅吃到了本地特色的苏门答腊火锅,还有当地人热情的歌伴舞表演~~

我也来乱入一个~~

从地图上看,没走多远。然而这几百公里却走了一整天。看来交通是个大问题啊。
晚上回到房间,收拾完毕就早早地睡下了。
十五分钟后,开灯,起床。
特么的这里蚊子比昨晚还多!!!!来啊!!!谁怕谁啊!!互相伤害啊!!!

探索塞摩西岛

早上起来仿佛有日出,打开房间的后门,金色的朝阳就灌满了整个屋子。好美!

感觉今天应该有个好天气,车子一直沿着崎岖的山路前进,上山下山,好晕。
一路上路过了很多村子,这里已经进入了马达族人的聚居区。
路边上能见到一些妇女头顶着一大堆东西,这个族人的脖子一定很结实。

我们的大巴车在窄小的山路上开得呼呼生风,这是进出山区的唯一主要交通干道,所以还十分繁忙,很多车子都非常快地开来开去。感觉他们这实在是太疯狂了。难道不会出事吗。刚想完,车子就和对向来的一辆摩托车蹭上了,停在路中间……

当时还小小担心了一下,会不会因为我们车子比较闪亮亮遇到碰瓷儿的。
不过司机小伙毕竟是当地人,只见他打开车门,对着后面喊了几句,然后双方开始倒车,错开,然后关上车门,回过头来再看司机笑得都快差气儿了。一脸坏笑地继续开车走了……还一边走一边和他的副驾聊着什么,虽然听不懂,但感觉歌词大意是:这哥们太笨了吧怎么错个车还能撞上么……于是这一次交通事故在双方都十分欢乐的气氛当中,瞬间解决了。
所以感觉这个地方穷也有它的好处,大家都穷,但却都有信仰,谁也不贪谁的。

顺利来到湖边,这时太阳已经完全出来了,蓝蓝的天空,碧绿的湖水,上船码头有好多当地村民正在水边钓鱼,看来世界第三大火山湖里的水产不少。

看钓具大概钓得是鲤鱼一类。附近水面上的网箱里养着许多罗非鱼。不过他们钓的应该不是,因为如果是罗非那他们根本不需要用那么轻的漂,钩上挂块肉等着就行了。那么凶恶的鱼种,一口就把肉吞了。

今天要去探访的第一个村子叫作Toro,在马达语的意思中就是“物产丰富、土地肥沃”的意思。
从码头出来,直接就进村子了,两边是一些简易的板房,中间歪斜斜地有一条石板路。
因为这里经常会有外人前来,所以当地村民也在路的两边摆起了小摊,贩卖各种旅游纪念品和小玩意。不过对他们来说,有些东西还值得特意放在这里拿出来卖,对于我一个从中国来的同学来说,这就……不必了吧。
从娃娃纯洁的脸庞上,我仿佛看到了“义乌”两个字。

当然,这种没怎么开发旅游的地方,很多玩意还是很接地气的。

肥沃在当地马达部落中的表示主要就是用女人胸部的雕塑。
所以在村子周围能见到很多很多,开始还以为是生殖崇拜后来发现只有咪咪木有别滴。

在这个小村子中间有一个被围起来的禁地,里面摆着几具石棺。

要说东南亚这边民风真的很不一样。这棺材就在地面上放着,风吹日晒雨淋的。中间一具最大的石棺,是这里第一代土霸王(英文叫RAJA),也就是村长级的人物。它的石棺明显最大最威,照相的时候想到这个石棺里躺着一位,就总觉得浑身不自在。而且最变态的是好像这个石棺没事还要开开举行个什么仪式……
在大石棺周围还有八座小石棺,这是服佐土霸王家族的八位大将军。前面四位是第一代土霸王的,后面是服侍他孙子的,为什么中间隔了一代呢。具说这第一位土霸王身体那叫一个嗷嗷好,一口气活了一百多岁哎哟我去,所以他死的时候他儿子都八九十岁了,已经不能再统率部族,所以就直接传给了他孙子。这一块是家族的墓地,而村子就环绕着这里。这文化背景真是不太一样。
这位是家族的传人,每天守护在这里,如果有人前来拜访,他就会主动给别人讲解他的家族以及石棺的故事。

墓地的出口处有两尊石俑。这是阴阳界之间的守护神,也就是说……跨过去就是……#_#于是我就走过去鸟,后面还有一块地,这里的石俑更多。它们围着一棵树,好像叫七天树。皇帝死了七天就种一棵。

从小村子出来,走到码头,上船在多巴湖里继续向前行进。很快便到达另外一个小村子,这里以前是食人部落。
先看到他们的祖坟。这里人是真不忌讳,祖坟修得高高大大的,旁边就是村子,住着人。这里还保留着当年的木屋,据说一个屋子里面大概住一个家庭。这个大院里住得都是“皇室”成员。小村子总共没有多少人,在这里如果有人作奸犯科,土霸王就会加以惩罚。估计就是劳动改造,口头教育这样子。当然如果是特别严重的罪行,就要被处以极刑。

所以基本上在这里,犯罪分成两种,严重的,和不是很严重的。好随意。
如果有人要被处死,在处死之前先要把这人关在土霸王门口下面的木笼子里,三天三夜不给吃的不给水,最后要上刑场之前才给他饱餐一顿。
刑场在旁边的院子里,中间有石台,石椅等东西。行刑的过程十分残酷,因为这里的人相信每个人身体里面都有巫术,他们吃人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吃了这个人就能把身体里的巫术变成自己的。

先用权杖玩命往人身上抡,如果这人叫唤了就说明身体里面确实有巫术存在。这么一顿打,不叫才怪。当然如果你能一直忍住不叫,他们还有更狠的招,用小刀在你的A面,即胸部腹部等地方划上十字花刀,再用鲜柠檬、辣椒等东西均匀地涂沫在刀口部分……我觉得越写越像做饭指南。然而,这是吃人。

这么一来估计就连奥特曼也得出声了,然后再拿大木棒子(权杖)一顿抡。据说他们认为这样你叫得越大声,巫术的邪力就会被释放得越多。最后剩下的一部分吃完就成了自己的力量。接下来就是放血,把犯人从石台上解下来放到旁边一条像铡刀一样的石头上。一刀割开喉咙,放血。就像我们杀动物一样,把人的血一点点放光,所以这时基本上犯人就挂了,然后再把头割下来,开始吃。具体吃法就不再讲了,不过根据前面的处理方法,这道菜应该叫“酸辣活人”。
不过这里人的不喜欢收集人头什么的,他们会在后面的密林深处找个地方把它埋了。所以……在这附近的热带雨林当中,不知道还有多少头骨埋在地下。他们只收集头发,每吃一个人就把他头发割一摄下来,缠绕在权杖上面,所以权杖上绕得头发越多,就代表这土霸王越厉害。当时我就想,那要是这个土霸王想装逼,那他就吃一个人把他所有头发都搞下来绕上,这样一下子就能显得很厉害了嘛。还有,万一犯人……是秃子咋整?好吧,其实这里人都不剪发,因为他们相信头发才是巫术的载体。那万一……这人有斑秃病,或者谢顶……咋整呢……唉有时候土著人这些信仰吧,真是经不起推敲。就算说如果这人掉头发就代表他被诅咒了之类的,那为啥还要吃人,直接吃头发不就得了嘛。其实就是想吃,还找那么多借口,真是的。
这些事情,发生在距今仅仅300多年前。也就是说,我们都已经发展到满汉全席了,他们这边还在吃酸辣活人。
看看当年土霸王用的权杖,还是很威猛的。

本来就是普通的手工艺品,但是听了刚才的故事,我现在看到这些带头发的东西总觉得,后背有些发冷呢……

一路出来都在回想这“酸辣活人”的事……心有余悸,赶紧买瓶本地特色气水压压惊。
喝了一大口差点没喷出来这特么不就是风油精兑咳嗽糖浆么……

上船继续在多巴湖里航行,中午在附近一处度假村吃午饭。
这一顿吃到了本地特产的罗非鱼,Ikan(鱼)Nila(罗非)Sambal(辣酱),三个有用的单词,学到啦。据说这是马来语,以后到马来西亚什么的也都能用得上呢
不过跟国内的罗非鱼不太一样的是,这里鱼个头非常大……看来多巴湖绝对是个水草肥美的地方。

吃完饭吹着下午的微风顺利返航~

下午离开多巴湖,返回度假村的路上,又去了一个长屋。

这座长屋在修建的时候据说一根钉子也没用,都是用绳子把木头捆起来的。屋子有120多米长,当然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里居住的,是当地的土霸王,和他的24个老婆。二!十!四!个!
这还不算最狠的,这位大王在有生之年,和他的24个老婆一共生了127个娃。一!百!二!十!七!个!平均下来就是每个老婆生5.29167个娃,一个娃的生育周期为一年左右的话,那么每个老婆平均最少要花6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以过去人这种低下的受孕机率来看,这位土霸王估计有生之年就没干别的,天天晚上都在造人。那真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造人运动当中去。突然想起来一句话,叫作几十年如一“日”……这位大王身体得多好啊,那时候也没有肾宝什么的。
长屋分成两部分,一个是生活区,大王的小屋就在这里,当然也是“主要战场”。他的小屋有个窗子,从这里一掀窗帘就可以看到后面的大屋,这里是22个老婆居住的地方,大王晚上就挑一位来宠幸。当然最宠爱的两位老婆比如甄嬛什么的是有特别待遇的。他们就住在生活区,大王小屋的外面,旁边可以生火做饭,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晚上回程的路上,见到了很多晒咖啡的。苏门答腊也是世界著名的咖啡产地,这里出产的曼特宁以口味粗犷著称,当然还有味道独特的猫屎咖啡~~ 回去一定要带点正宗的!

这一路最好玩的就是交通工具,以前听人说过,印度是个全民开挂的国家,尼泊尔是个全民开挂的国家……依我看,只要是相对比较落后的国家,都特么全民开挂。

在这些往返于乡镇的小巴上,车顶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位置了,又通风,又有景色,有时候车上车里全坐满了,真的就在车门那边挂上几位。就是挂在车外面,而且售票员特别仗义,肯定是第一个挂到外面去的——瞧瞧人家这服务!

当然,稍微有点钱的,还是会买一辆私家车,起码算是个机动车嘛,至于买完以后怎么改装,这个就要见仁见智了……这边路上最常见的就是各种脑洞大如天际的三蹦子摩托改装豪华私家车。

晚上又是一顿非常丰盛的晚宴,昨天晚上吃的是火锅,今晚吃本地特色烧烤,那个辣椒酱的味道独一无二,有生以来第一次吃到。据说是采用附近山上特产的一种香草料熬制成的,真心好吃,我一口气吃了十几个鸡翅……

吃完饭,又是一个和印尼蚊子战斗的夜晚,这一夜,我输了……

原始森林徒步

早上起来先爬到附近的一树山顶看日出,山顶有一棵树,于是叫做一树山

上午去原始的热带雨林中徒步。
在当地人向导的带领下,认识了好多种奇花异草,比如这个,虽然看起来颜色很鲜艳,不过是没有毒的,不仅如此,还很有营养,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据说山里的长臂猿就是吃了这种东西才会每天有活力那么嗨的。

从原始森林出来,乘车返回棉兰
晚上住在JW MARRIOT,万豪旗下的高级精品酒店,这应该是整个棉兰地区最高的建筑了。
而且条件也好了很多。毕竟是新修的,虽然相比其他地区的JW万豪来说,条件只能算是普通,不过在棉兰,这条件绝对是数一数二的。当然,我觉得在这种地方,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也是衡量酒店的重要标准,比如:安全。
进入酒店的所有车辆都要经过安检,几位安保人员用长长的镜子伸到车子下面,看车底有没有炸弹,还要开后备箱。同时还有一条狗狗,对着车子一顿狂嗅。总之,基本上可以排除有汽车炸弹的可能,然后到了酒店门口,所有人还都要再过一次安检,身上的所有东西都要掏出来,感觉要上飞机的节奏。而且就算入住以后,出门吃个饭再回来也一样要再经过安检。虽然感觉有些麻烦,不过转念一想,要是真的出个什么意外,我有生以来第一回上头条新闻可能就是以一个死者的身份……那麻烦点就麻烦点吧。
毕竟,整个棉兰地区,这里是最高,也是最大的目标。
夜晚的棉兰,也是很美的,因为机场的迁址,市区里终于可以大兴土木,盖高楼大厦了。所以在新兴的城区,是一片大工地,一切都在建设当中。而入夜后的老城区,并没有多少光亮,仿佛是沉睡了一般,安详,静谥。

当然,我最感激的不仅是这美丽的夜色,还有最最重要的两点:首先,终于终于没有蚊子了!
第二,酒店不仅有空调,而且是能制冷的……

棉兰

最后一天终于有机会体验棉兰的市区,这是一座人口超过300万的城市,然而这还仅仅是统计数据,和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一样,这里很多人,是生活在系统之外的。

棉兰市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并不宽阔的街道上穿行着一万多辆摩托车,感觉在城市里见到机动车数量还相对多些,到了乡下,主要的交通公具基本上就是各种样式的摩托车。

早上去了当地一家清真寺做礼拜,这是一座历史十分悠久的清真寺。

棉兰市区范围并不是很大,从清真寺出来又去参观了一位叫张耀轩(本地人都叫张阿飞)家的大宅子,他是当年清朝时代派到这边来的大使。掌管整个东南亚地区,很大的官,也做生意,对当地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那会儿下南洋的人就是不一样,家里收集的各种藏品,都是从世界各地漂洋过海来的。很精致,还见到了孙文同志送给他的字。

后面又去了一个什么大皇宫,里面啥也没有就是一堆租衣服照相的,实在是太坑了。好好的一个大皇宫旅游让他们发展成这样,唉。就这,进去还得脱鞋,还好这边人多数是穿夹脚拖。
门口草地上几个小学校的孩子正在这里野餐,这倒是比皇宫有意思多了,见到了当地小朋友们,很纯真。

从张耀轩故居出来,马路斜对面有家老餐厅,叫TIP TOP,这里有很多非常具有本土特色的美食。
用最近几天学的单词连蒙带比划地点了三道菜,真心好吃,虽然颜值不太高。

午饭后,踏上了返回机场的火车,看这火车这么闪亮亮的,实在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有些不融。这是韩国人给修的铁路,虽然车很新,但是因为铁路压力和修建水平等原因,车子运行速度大概只有30几迈……就这么逛吃逛吃,又看了将一个多小时的棉兰城乡景儿,才终于到机场。

汗,怎么没写完也没有洪荒巨兽……

2016-05-25 16:30

不错的照片和游记

2016-05-25 17:43

包子你好萌啊

2016-05-25 23:56

包子你又跑了~~

2016-05-26 15:06

可乐还有这款?

2016-05-27 18:07

引用 超级小包子 的图片:

画家最到境界,猫以为看到了真的鸡,

2016-05-27 18:08

继续更新啊!!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5-27 18:08:33 的贴子:

谢谢支持~~哈哈~尽快完成~

2016-05-27 23:42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5-27 18:06:57 的贴子:

。。。你带着些不超重吗

手提个破兜子,最不显眼了

2016-05-27 23:43

引用 辰砂 发表于 2016-05-25 23:56:32 的贴子:

包子你好萌啊

真的很棒

2016-05-29 18:05

引用 황시은 发表于 2016-05-29 18:05:28 的贴子:

真的很棒

谢谢,我会尽快努力完成的

2016-05-29 18:42

引用 超级小包子 发表于 2016-05-29 18:42:46 的回复:

回复超级小包子:加油歐!哈哈

2016-05-30 21:02

非常好,是不是还有续集啊?

2016-05-30 22:55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5-30 22:55:15 的贴子:

不是写着“施工中”嘛就还没写完呢手一抖不小心点了发送……

2016-05-30 23:05

引用 황시은 发表于 2016-05-30 21:02:52 的贴子:

加油歐!哈哈

今天继续努力,欢迎关注我的另一篇夏威夷哦~ 那个很快就要上线啦

2016-05-30 23:06

sx60是什么机型

2016-05-31 11:32

他们也吃生鱼片

2016-05-31 11:33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5-31 11:33:28 的贴子:

这是还没涮的东西,要放在火锅里煮的~

2016-05-31 17:11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5-31 11:32:05 的贴子:

sx60是什么机型

SX60是一款很轻便的超长变焦小相机,哈哈。CANON的,比较方便去第三世界国家旅行用。

2016-05-31 17:12

好热闹的街道

2016-06-01 11:46

喜欢你的镜头

2016-06-01 13:49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6-01 13:55

不错

2016-06-01 15:27

期待续

2016-06-03 19:16

赞赞赞

2016-06-04 00:54

每天像等着更新小说一样。。。

2016-06-16 17:55

引用 柠檬红 发表于 2016-06-16 17:55:35 的贴子:

很快更新,最近几天不在家,所以一直没有更。哈哈。谢谢 关注!!

2016-06-17 09:02

期待更新啊啊!

2016-06-19 20:29

坐等更新呀~

2016-06-20 10:14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06-20 10:14:37 的贴子:

坐等更新呀~

会尽力的!

2016-06-21 21:59

怎么没有了?

2016-06-21 23:53

同用这3只镜头

2016-06-22 12:37

坐等更新,前面说了那么多美丽的空姐,居然没有来张照片饱饱眼福

2016-06-22 12:49

八月初要去苏岛,特期待你的游记!

2016-06-22 23:41

有品味

2016-06-23 03:2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6-01 11:46:54 的回复:

好热闹的街道

回复zhm_jinan:嗯~等我更新完的

2016-06-23 03:26

引用 小瓶子 发表于 2016-06-22 12:49:49 的回复:

回复小瓶子:因为……不好意思拍嘛……

2016-06-23 03:26

引用 r 发表于 2016-06-22 23:41:27 的回复:

八月初要去苏岛,特期待你的游记!

回复r:我会努力更新的!

2016-06-23 03:26

我是进来找背景音乐的,没想到看起游记来了,啊。。。。。文笔太合我口味了,但是我还是没找到背景音乐的名字啊

2016-06-23 10:31

引用 陆小呆 发表于 2016-06-23 10:31:55 的回复:

回复陆小呆:……我主页上有滚动播放的呀~游记我会努力写下去的,继续关注呀~这编马上就完成了~

2016-06-23 11:09

不错😊

2016-06-25 09:13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06-25 09:13:23 的贴子:

不错😊

终于算是完成了~

2016-07-02 12:32

可以哈

2016-07-06 17:59

感觉你的每张照片构图都很好啊!拍什么都好看啊~

2016-07-07 19:49

引用 shiruja 发表于 2016-07-07 19:49:39 的回复:

回复shiruja:谢谢

2016-07-07 23:11

引用 Jacky 李 发表于 2016-07-06 17:59:35 的回复:

可以哈

回复Jacky 李:多谢

2016-07-07 23:11

完结了呀,有木有“下期预告”什么的,接下来去哪里呢,期待下一篇游记。
自己也很喜欢这种“行走的生活”,看你的游记就感觉是身临其境似的,特别谢谢包子同志,敬礼,哈哈~~~

2016-07-09 01:25

引用 柠檬红 发表于 2016-07-09 01:25:43 的回复:

回复柠檬红:哇~好高的评价~谢谢!我也会继续努力嗒

2016-07-09 01:34

引用 超级小包子 发表于 2016-07-09 01:34:41 的回复:

哇~好高的评价~谢谢!我也会继续努力嗒

回复超级小包子:下次什么时候还会去呀!把我也带上吧

2016-07-23 09:21

引用 ♐WeiMi 发表于 2016-07-23 09:21:16 的回复:

下次什么时候还会去呀!把我也带上吧

回复♐WeiMi:哈哈,人生如旅行,下一站去哪,会遇到什么样的人或事,谁知道呢

2016-07-23 10:43

2016-07-25 17:22

卢比是1:2000辣,,不过游记很不错,顶一个

2016-07-31 17:28

2016-08-17 21:02

萌萌萌

2016-08-26 11:08

引用 大白ゼ 发表于 2016-08-26 11:08:41 的回复:

回复大白ゼ:

2016-08-26 23:10

引用 太新次 发表于 2016-07-31 17:28:08 的回复:

卢比是1:2000辣,,不过游记很不错,顶一个

回复太新次:谢谢哈哈哈哈

2016-08-26 23:10

2016-09-05 17:52

請問棉兰去多巴湖碼頭的车在那坐?要坐多久?多巴湖的住宿有推薦吗?

2016-09-05 19:23

引用 风一样的女孩 发表于 2016-09-05 19:23:58 的回复:

回复风一样的女孩:建议包车前往,要大约半天时间才到湖边。不是很远,但是路比较差,所以只能慢慢走。
湖边上有开发了旅游的小村落,住宿相对比较成熟,但是这里条件总体都比较一般,别抱太大希望。还有,注意防蚊子

2016-09-05 22:53

引用 超级小包子 发表于 2016-09-05 22:53:39 的回复:

回复超级小包子:謝謝

2016-09-06 04:09

引用 风一样的女孩 发表于 2016-09-06 04:09:34 的回复:

謝謝

回复风一样的女孩:你要去?注意安全!

2016-09-07 02:04

微距拍的不错

2016-10-16 10:42

引用 勇敢的心 发表于 2016-10-16 10:42: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