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驼梁

2016-05-25 15:45 2925/8
  • 出发时间/2015-06-27

驼梁简介

驼梁(又称南坨),位于晋冀两省交界处,驼梁山在山西五台县和河北平山县内皆有分布。驼梁与佛教圣地五台山遥遥相望,距五台山45公里,东距河北省会石家庄市150公里,主峰海拔2281米,是平山阜平山西五台三县的分水岭,是连接西柏坡五台山圣地最便捷的中转景区。为河北省五大高峰之一,素有“省会屋脊”之称。因山顶恰似驼峰而得名,主峰海拔 2281米。这里层恋叠翠,林海涛涛,幽峡如画,瀑布成群,云海频出,气候宜人,万千景色处处引人入胜。
驼梁二十里长峡中飘舞着数百条瀑布。人说,瀑是山的舞蹈,有飞瀑则显得灵秀而生动。驼梁也正是有“一山苍翠,万瀑齐飞”之誉才在北方景区中独领风骚。驼梁无处不飞瀑,从谷底到山巅,大大小小的瀑布,如条条白绢飘舞在满目翠绿的幽峡中。人字瀑、白龙瀑、三叠瀑、五指瀑、通天瀑……千姿百态,飞珠溅玉,清溪漱石,银帘披翠。无不让人激动不已,留恋忘返的当数驼梁“六月冰瀑”,冰川映红花实为人间稀有,每年6月底,时节将近时期,冰瀑才彻底消失。夏日的驼梁绿茸茸、水淋淋,仿佛刚从水中捞出,山含岚气,云带雨露。云深不见千岩秀,水涨初闯万壑流。驼梁峰巅的空中草原、花海,更是大自然的神奇杰作。海拔2000多米高的山顶,宽坦如砥,草茵幽幽,隐于蓝天白云和松林绿波之间。

五台山驼梁

登入驼梁入口有好多个,常规入口主要有两个,一是从山西五台县驼梁入口,二是从河北平山县驼梁入口。这是从五台来看到的景区大门,显得有些简易呀!

这里道路不是很好走,感觉是条乡村小道,道路坑坑洼洼,有时走着走着都会怀疑是否走错了道,直到看到这个标志,才确信没有走错,自驾的友友一般从五台山下来后从这儿进入,门票40元,售票处有一小型的停车场。

走上一小段水泥路后便进入木栈道,行走在松树林、红桦林之中,

阳光普照在松树林中

山西五台县入口上来后看到的草甸

共用了1小时左右便登上了主峰, 海拔2281米,这里是三县交界处,可瞰三县,赏百花,观云海。登顶后可前往河北方向景区游览。文走到此一听要往河北走,而且从上望下去,路那个坎坷,内心的抵触退缩了,只好远远看了看山下的风景返回。

下山后时间还早呀,我一个劲地叨叨,这情形大家懂得噢,于是直奔平山县驼梁,一路大山中行走,沿途风光无限,就这样,我们经过平山县驼梁门口时下午2:00,又前往寿山县五岳寨景区,想着这儿景区小些,到天黑时可以转个大概。为了节省体力,我们坐缆车上下山,俯视五岳寨。上来后,穿越林间木道,石板道登上五岳寨主峰,五岳寨主峰海拨1945.6米。大雾啥也看不到,不过在这儿看到了许多的小松鼠,它们不怕游客,大摇大摆地出来觅食。下山出了景区,路边找了家农家院住宿。很便宜也很干净,60元一晚。
今天就这样绕来绕去,这就是出门不做功课的结果。

五岳寨景区位于河北灵寿西北部深山区,距平山县驼梁26公里,因五座山峰并列耸立,且有五岳之特点而得名。景区内山高林密、繁花似锦、群山拱翠、云海波澜且气温湿润凉爽、空气清新,从这里也可以登入驼梁主峰。一些户外的驴友们走这样的路线,大穿越。但大多数游客来到这里都是在海拨1945.6米的五岳寨主峰游览。还有一些驴友为了逃票还从中台山上来,到达中台山后,2里后便到了五岳寨的一个观景台,叫啥名忘了,时间太久了。

平山县驼梁

来驼梁大多数游客是从平山县进入驼梁景区,这里开发比较早,而且形成一定规模,看这大门口是不有些气魄了!

平山县驼梁景区分为百瀑峡和三叠泉两大景区,其实就是一个环形游线,两大景区最后终点都是经云顶草甸到达驼梁顶峰。从导游图中就能看出,三叠泉景区入口到达云顶草甸的路较近一些,沿途风景少一些。我是从百瀑峡入口进入的,这边道路曲曲折折,沿路迤逦而行,潺潺流水声在山谷中回荡,不绝于耳,一路行走,更以清凉、幽静而让人心旷神贻,不时鸟鸣声提醒着自已已置身于原始森林之中。不愧为“太行绿宝石”美誉。在位于海拔2000多米的云顶草原,堪称大自然的杰作。山顶坦荡如碈,绿草如茵,花海似锦,隐于蓝天白云和松林波海之间,别具异域风情,使人怀疑置身塞外草原,梦游天山风光。

百瀑峡入口,沿着大路走15分钟便进入林区

走在幽静的小路上

一路同行的游客,几位年轻的游伴,在尽情展示自已的青春。

行走了2.5小时左右到达2000米处,云顶草甸。突然走出了林间,一片空旷。是不是很美!想不到在这山谷中一路盘延,顶峰是如此宽阔的草甸

抬头望去,顶峰就在近前,但这段路比较陡,看着近要走半个多小时,昨天从山顶向下看貌似连个路也没有文不愿意走,没想到今天又来爬

回头望去,更是如临仙镜,云雾缭绕,

半小时后再次登上驼梁主峰。

天山顶的雾比较大呀,第二次来到这儿,咋也得留个影!

登上峰顶草甸上今天有牧马的呀!

在峰顶再一次欣赏三县风光后,原路返回到云顶草甸后,走三叠泉景区下山。

这便是著名的三叠泉了。

驼梁空气新鲜,凉爽宜人,使人心旷神贻,令人乐不思返。我和文9:00进的景区,下午4:30出的景区。不知不觉尽行走驻足了7个半小时。这里七月平均气温只有19℃,三伏如秋,久享“清凉极地”美誉。当地农民日披衫,夜拥棉,不用扇,不用帐,驼梁实为一处避暑消夏的绝佳胜地。

本篇游记共含2094个文字,3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5-25 20:25

欣赏了很棒

2016-05-26 00:07

2016-05-26 09:10

引用 syoffice 发表于 2016-05-25 20:25:58 的回复: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回复syoffice:我是自驾去的,比较随意,走到哪儿算哪,我觉的去驼梁就从平山县驼梁进入,从百瀑峡走起,三叠泉出,绕一圈需6、7个小时吧。门票好像是60元,住宿农家院很多。

2016-05-26 09:25

2016-05-26 10:17

引用 霜枫酒红 发表于 2016-05-26 00:07:22 的回复:

欣赏了很棒

回复霜枫酒红:谢谢鼓励

2016-05-26 10:43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5-26 10:17:56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谢谢!

2016-05-26 10:45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