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3日自由行

LV.4
2016-05-25 15:58 5832/8
  • 出发时间/2016-05-11

普陀山上香火很旺,平日就很多人了,尽量避开双休和节假日,我们这次选择了周三至周五,可是还是很多的人呢,特别是周五回家,岛上上满了人,乌压压的一片。岛上比较潮湿,建议大家多带几件衣服换,穿舒适的运动鞋,有好多山要蹬呀!腿软,哈哈…要自带毛巾、洗漱用品、杯子哦!最好带点吃的喝的,岛上东东比较贵的 !戴眼镜的朋友最好戴隐形眼镜,爬山的时候热气大,镜片会被雾气遮住啦!没有多少照片,因为寺庙菩萨是不能随便拍的。我的这个行程很紧凑,适合体力好的人,建议大家用4天的时间比较适合,逛遍所有景点我觉得要一周时间比较合适!因为是去求子的(具体请搜求子攻略在此不多说),把攻略上的观音娘娘都拜了一遍,大致的景点都去了,还有好几处景点只是路过,没有进去。。。寺庙和菩萨是不能随便拍照的,所以本次旅游照片很少!
我们是4个成人,总共花费4200元。

准备

想着是自驾游,在路上肯定要吃吃喝喝的,所以先去一趟超市,买了足够的水果、面包、牛奶、火腿肠。
        回家后就是整理行李啦!两个行李箱,放衣服和洗漱用品的;两个背包,一个放杯子纸巾等用的,一个放吃的喝的;一个小挎包,用来放钱手机等小物件;
        具体带的哪些呢?请看(虽然很多很杂,但是事实证明我是对的):抽纸1包,放旅馆里用的,比如上厕所啊,旅馆提供的卷纸真心质量差,不敢用;面纸湿巾,登山时绝对好用,而且超费的;毛巾牙膏牙刷洗发水香皂等洗漱用品,吹风机,拖鞋,花露水,草药高,反正能带的都带了;然后就是换洗的衣服,虽然待两个晚上,但是我还是准备了3套衣服;另外带了4个水杯,防晒工具(太阳镜,帽子),兑换了20元面值的零钱,一毛的硬币零钱等等。我爸说我带的太多,出游能简则简,我是想着第一,在外要住两晚,而且在岛上又贵,要买不到怎么办?反正有行李箱不是很麻烦,总比没有的好,第二,我有点小洁癖,最好都用自己的东西
      重要的事情来了……说三遍……身份证,身份证,身份证!

D1

从南通出发,跟着导航,自驾6小时左右到达舟山朱家尖蜈蚣峙码头,像不像白宫;这边停车场很大,建议大家把车尽量靠近“白宫”停。停车费一天32元,一小时6元。拉着行李走进“白宫”买船票,25/位,保险10/位;然后就登船去普陀山啦!去的船票和地铁票是一样的,回收的,忘记拍照了,拍个回朱家尖的船票吧!船上的工作人员穿的跟空姐一样,呵呵!
      可以在停车场附近请香,总之比岛上便宜多了(请香根据地点不同,费用30-300不等),爸爸说去岛上请,于是就去岛上请了香68元一桶(1桶足够了,不要忘记留点香带回家哦)

上了码头买普陀山的门票,160/位,门票可以在普济寺旁的邮局寄出哦!~我是在网上买的门票,直接二维码入普陀山,很方便。出码头,左手边是西天景区,右手边是龙湾村景区;我们旅馆定在龙湾村,主要是离南海观音近。当天有检查,来接我们的旅店工作人员在山门后面等我们,找了大半天,,,出码头右手边就是普陀山的大门啦!可以在此请香!
        岛上很环保,岛上居民作息也很养生;岛上居民基本自行车出行,岛上除了大巴车和酒店接送车,几乎没私家车;岛上的摊点17:00就陆续关门了,晚上9点左右就可以睡觉了,早上四五点就起来了。寺庙做早课的4点多就开始了。。。
       寺庙开放时间一般6:30-17:30,普济寺虽然说开放到21:00,但是一般做完功课就会关门的;有的寺庙会有斋饭提供,时间比较早,大概记得早斋4:45-5:30,中斋10:30-11:30,晚斋4:15-17:00,不是所有寺庙都提供早斋和晚斋的,只在慧济寺吃过中斋(慧济寺只对外开放中斋)大家要注意时间。

经过进山大门,就是码头车站和短姑码头啦!~沿着海边的人行道再往前走大概十分多钟,就到龙湾村了,选择住在龙湾村,主要离码头近(15分钟),离南海观音(15分钟)、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5分钟)、普济寺(15分钟)都近,地理环境很好。。。
         放下行李都下午4点多了。去普陀山第一拜的就是【南海观音】{45分钟},所以我们就前往南海观音了。在路上请了香,最便宜68/桶,这个又不好还价的,好吧就这个价,买了就走了。买香券6/位,踩莲花道上山(三步一踩),拜完南海观音,站在平台上眺望远方,这景真的很美。原路返回,在买香券的右手边往下走,是【观音跳】{半小时}。本来计划还要去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的,因为时间的原因,只好改成第二天去了。此时街边的店都关门了(看了下表才17:35)。

看攻略,【普济寺】{1小时}开放至9点,于是我们步行15分钟左右去了普济寺,经过车站往里走,左手边就是百子堂,去的时候已经不开放了,继续往里走看到好多人的地方就是普济寺了(中途路过某个景点没有去)。进过长寿桥,桥下有个寿字要踩踩,据说家人能长寿健康。到了普济寺,走偏门进去( 我们去的时候进口处已经关门了,我们是从出口处进去的),普济寺的大门是常年关闭的(除了大事件才开启,这里有个故事:有次皇帝路过普济寺,敲门想进去,但是和尚不开门,随从就说是皇帝到此,和尚就说即使是皇帝来了也不开,请明早再来,皇帝被拒后下旨永不得开启大门)。开放时间说是到晚上9点结束,但是功课做完就开始赶人了,6点半我们拜完就回民宿了。一路上的小摊点都关门了,小饭店大排档基本也不营业了(少数开着的),遇到个正在收摊的小饭馆,200元的标准给我们配了四菜一汤,米饭管饱;一瓶可乐25(另外买的不含在200元内),最后还了20(再低不肯卖了)。。。在岛上最好不要吃鱼,一条鱼最便宜也要180多,蔬菜和小海鲜一个价,我们是要的200的标准让老板配的菜(老板对我们也是比较头疼的,不吃鱼不吃素只吃海鲜,哈哈)。吃完海边散个步,早点睡要早起。

图中的海边沙滩,就是我们住的旅馆外面,环境好,吃完晚饭散散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心情真的很美好!
       照片中的车站是普济寺的车站,车站都是这样一道一道的,有站牌显示去哪里,也标有价格(5元或10元/位),车子坐满就开车(每个人都有位置不可以站着的)。亭子卖的水和小吃都是统一标价,在普陀山任何一个亭子都是这个价,贵的一毛(冰露0.8/瓶,岛上7元/瓶)

D2 今天行程要求体力好,建议分两天

5:30起床(早餐是自己带的面包牛奶,带好杯子放上柠檬,灌好水)
普陀山不去【珞珈山】{1.5小时}等于烧了半柱香。。。在短姑码头买船票70(来回船票52+18门票)(时间去7,8,9,13,13:30,回7,10,11,15,15:30);6:30赶到码头已经排起了长队,买了票排队上船(其实船很早就开了,我们排队等了半小时才坐到船去珞珈山)。珞珈山蹬起来还是很累的,只有一条山路,我们一直走到底从大觉禅寺开始拜起(大殿后面用杯子接几滴观音瓶滴下的水喝喝,说是消灾解难的),一路返回,一个寺庙一个寺庙的拜过去,到候船处旁有个土地公要拜拜,然后就等排队坐船回普陀山了。
登岛后左走到码头车站坐到索道的车,我们买了双乘的索道票(时间来得及也可以买单程索道,双程70单程40)到【佛顶山】,步行到【慧济寺】{2小时}(香券5元),中午买了饭券吃的斋,味道还不错(慧济寺只有中午是对外用膳的啦,10/位),吃完午餐继续拜,然后回索道坐索道下山,坐到【法雨寺】{半小时}的车(当然你也可以步行走到法雨寺)
法雨寺香券5元/位,图片是中午在慧济寺吃的斋饭,味道还行,对我来说咸了点,不可以有剩饭剩菜哦,吃了不够可以再添,有攻略说吃斋饭应该添。
坐车去【梵音洞】{1小时}。建议先往梵音洞方向走(要绕山一周,如果先去善财洞的话,会爬的比较累),走到一个院子处,上面写着梵音嘹亮,先不进去,先往右下走,半山腰处有个瞻升阁,有两层都要拜拜,然后上去到梵音嘹亮的院子拜拜;出来后左手边上去,走好长一段山路到善财洞,拜完继续往下走到车站坐车回紫竹林。因为我们要去紫竹林,时间比较赶,所以我走的很快。
今天最后一个点,【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35分钟},香券5元,拜完回旅馆(17:30关门,注意时间)。今天一天走下来腿已不是自己的了,晚上换了一家小饭馆,老板比较上路子,230的标准很不错(3两对虾,一份竹蛏,一份白蛤,一份花蛤,一份银鱼炒蛋,一份蔬菜,一份番茄蛋汤,一份饭)本来要再来份梭子蟹的,老板说现在梭子蟹不肥,不是吃蟹的时候,而且还贵。。。吃晚饭漫步沙滩,好冷,回去洗洗睡吧!今天大家都睡得很香

D3

一觉醒来,腿酸的不行,昨天强度太大,建议分两天时间。早餐仍然是自带的面包牛奶。
7:30出发前往普济寺方向,经过去普济寺的弄子左手边白色的房子,红色大门的就是【百子堂】{15分钟},先进第一个门拜,然后出来去里面一个门拜,大殿后面是百子楼,二楼供奉送子观音(好像不对外开放,我就在门外拜拜)。出来后左手边一直走,往西天景区方向。如果只去观音古洞,那要经过照片中西天渡口,从西天景区上去比较近,但是比较陡;由于我们不认识路随大流走,直接从车站旁的入口爬上山(又是绕山一周),途中经过心石(人多没有拍),还经过一个寺庙一个炼丹处,走到一个平台处(照片中远拍有山的地方,风景真的很美),继续前行又是一处平台(石陀磐),看到了驴下山,继续下山前行(途径二龟听法石没有去),路标是说150m到观音古洞,我感觉走了不止这么多路。快到观音古洞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就在观音古洞大门口的左边台阶上,我忽然脚不听使唤使不上力,啪的跪下趴那里了,差点滚下去,吓死了!【观音古洞】{1小时}是不烧香的,拜完大殿拜古洞,古洞里有几个送子观音要拜拜的。出观音古洞继续下行,步行至紫竹林买观音饼,回旅店退房。
步行至码头买船票回朱家尖(由于大雾大风原因,只能回朱家尖码头,沈家门停航),上码头后边上有小摊点,东西不错,比岛上便宜多了,中午在停车场附近随便吃点,开车回通!

2016-05-25 18:5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25 21:25

2016-05-26 10:16

现在停车费涨价了吗,我去年去的时候还是30元随便停,我也是停了3天的

2016-05-26 13:54

引用 曌 的图片:

像白宫,像布达拉宫。

2016-05-28 05:22

引用 ❤ 婷婷 发表于 2016-05-26 13:54:07 的贴子:

停车应该看时间和地点的。如果是码头停车场,平时32元一天,3天就是96元;而周末是48元一天,2天就要96元。
30元一次应该是慈航大酒店和后面的停车场的价格。

2016-05-28 05:37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30 11:59

楼主住的名宿叫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