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塘上海梦幻之旅 -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

2016-05-25 16:06 642/4
  • 出发时间/2016-05-17

第一站:杭州

这次旅行,完全在计划之外。上次去朋友家吃饭,说最近想出去转转,问要不要一起。心想终究也是想要出去走走,索性就一起吧。
之后就开始确定出行目的地,日期,写攻略等等一系列的准备,最终选择了西塘作为旅游的目的港。

然而西塘不大,本来打算飞上海,直接去西塘,然后杭州回来,在杭州待两天,顺道逛逛杭州。然而友人说没有去过上海,也想在上海转转。后来只能把本来就不多的日期,东拼西凑的,硬是挤出来了两天的时间给上海,相应的,杭州西塘的时间却减少了。

本人做事也一贯拖拉,都已经回来好多天了,现在才好好的来写这个游记。加上最近看的两本书,名字都和旅行有关。所以,就融合在一起来写写自己的感想了。

第一本书的名字叫做:《旅行的意义》,这本书是在旅行之前看完的。本来是想从中领悟到一些旅行的真谛之类的,结果看完之后才发现,作者想要表达的,只是说人生是一场旅行。和出去玩的旅行,没有半毛钱关系。但是不管怎样,也算是对人生的一种感悟吧。
另一本书叫做:《一个人的朝圣》,一个老头子,横穿英国大陆,去看望自己得了癌症的老朋友。他始终坚信,只要自己一天未走到,老朋友就能一直坚持着活下去。可见信仰和信念是多么可怕的东西。然而我却没有信仰,好像也没有信念,这两样都没有,同样也是很可怕的事情。第二本书是在出去旅行的路途上看的,主要是在飞机上看的。当时就有一种冲动,我是不是也要走路去哪里旅行,这样才更加的能够,领略到沿途的风景?但是我知道,至少目前的我,是没有勇气去完成这样的一段旅程的。

杭州的飞机上,看着这本一个人的朝圣的书,我的思想也跟着主人公的思想变得游离了。以致于在吃饭的时候,不小心把汤汁抖到邻座的手臂上去了。按理说我应该向他道歉,并提醒他去擦一擦,但是很奇怪的是,我却什么也没有做。看着他用另一只手动了动手腕上的手表,装作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我想他应该是也感觉到了手腕上的汤汁,但是却没有擦去,或者他是在等着我向他道歉?或者他真的没有注意到?不管怎样,下飞机之前,他还是漫不经意的用手擦了一下汤汁的位置。我想,更多的,他应该是在等着我去向他提醒吧。

人总是很奇怪的,有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嘛,也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不过整个旅程还算比较满意和开心的。到达杭州机场之后,和酒店联系询问路线,乘坐机场大巴抵达城站火车站,然后转地铁一站达到酒店。当时问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路线的时候,不知道是因为口语的原因还是什么别的,我一直以为她说的是陈寨火车站,买票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是城站火车站。

酒店除了房价小一些之外,地理位置还算满意,位于南宋御街景区内,出了酒店就是南宋御街以及河坊街。逛街,吃饭两不误。本来行程安排下午到达杭州之后,先去游览西湖,第二天上午去胡雪岩故居的,但是由于飞机晚点,最终取消了胡雪岩故居,将西湖游览改到了第二天上午。

抵达酒店之后,休息片刻,便去了附件的商城解决晚餐。第一餐吃的是绿茶。装修格调口味都和深圳的不太一样,整体满意。

绿茶门口的摆设。

绿茶外面的摆设。

南宋御街上的荷方青年旅社,感觉还不错。下次可以试着住这里看看。

这里应该是河坊街的地方了吧。两个连着的,没有分的那么仔细。

好像是咖啡馆之类的地方,没有进去参观。

杭州的天气也晴朗的,威风吹过,很舒服。第二天一大早,去西湖边小跑了5公里。不过这么跑起来,感觉酒店还是离西湖有点远的。但是早上的西湖,风景还是很不错地,有跑步的帅哥美女,有老外,也有老爷爷老奶奶打太极,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还是建议早上过去转转,没有白天那么多人,也不会很吵闹。

由于早上是单独行动,所以上午又和好友们一起,重走了一边西湖。湖边的风吹着也很舒服。由于有老人孩子,没有走太久,就选择了西湖游船。票价55一个人,小贵,去了瀛洲岛,但是说实话感觉没啥逛的上面。好像把西湖的游客全部都拉到了瀛洲岛上一样,所以岛上的人偏多。但是如果只在西湖岸边走走,感觉又少了些什么。所以建议可以西湖游船,瀛洲岛上匆匆而过就可以了。既不会觉得单调无趣,又不会觉得热闹拥堵。由于时间关系,只在湖上远观了雷峰塔,断桥,苏堤。如果下次有机会再去杭州,可以去一下断桥,苏堤,以及北山路。评论说北山路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中午约了大学校友,毕业之后从未见过。见面之后感觉还是和之前一样,没有什么生分之类的。吃的是外婆家,同学介绍外婆家在杭州算是比较有名了,30多年的老店了,相比绿茶来讲,要老牌的多。好吃不贵,环境也很有格调。性价比比较高。糯米藕超好吃,可能我比较喜欢吃甜的吧,对这个情有独钟。。:-)

时间关系,吃完饭匆匆回酒店,休息片刻,收拾行囊,踏上新的旅程,前往下一站,梦中的水乡古镇 - 西塘

第二站:西塘

之所以选择西塘而非乌镇,是担心乌镇人太多,而西塘并没有乌镇那么出名。因为本人不喜欢人太多,太过于吵闹的地方。所以最终还是去了西塘。但是游览完之后,还是感觉少了点什么,也许,注定这辈子还是要去一次乌镇,去一次凤凰的吧。

杭州西塘有很多种方法,我们选择的是高铁,杭州东站到嘉善南站,车程好像40分钟左右吧。出了高铁站有公交车K222到西塘景区门口。但是人太多,我们又有老人孩子,最好选择了出租车,车费75元,小贵,本来可以选择滴滴打车,无奈那里没有司机接单。打车就很快,应该30分钟左右吧,就到了西塘古镇。由于我们下车的地方离客栈比较近,所以客栈派人来接了我们,还算顺利。景区8点之前,5点之后不用门票。所以我们一行人在5点之后,没用门票直接进入了景区。

说说客栈,由于是网上订的,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感觉稍微差了一些。如果以后再去西塘,可以考虑景区外的客栈,便宜,又不远。毕竟西塘也没有太大。如果要选择景区里面的,有一家可以推荐,楼下有厅,专门可以泡茶喝。本来行程中设计的有小院喝茶,悠闲度日的环节,茶叶都自带好了,可惜客栈没有小院,只能作罢。

晚上在景区里面吃的,名字叫“梅园”好像。贵,不好吃。不推荐。网上推荐的很多小吃也没有去尝试,可能是年纪大了,对这些小吃的需求没有那么高吧。~ ~ 在西塘住了两晚,吃了一次梅园,不推荐。一次送子来凤饭店的早餐,一般般;一次钱塘人家,勉强过的去。相比其它两家。晚上去景区外面找了一家饭店,看起来很高大上,吃起来味道也不错。性价比还是蛮高的。所以有时间的话,还是去外面吃,比景区里面吃的要好很多。叫了一次五芳斋的外卖做早餐,也还可以。

两个晚上,去了两次酒吧。每次经过哪些HIGH吧的时候,内心都控制不住的激动。我想我自己的内心深处应该是不淡定的,是属于耐不住寂寞的类型。后来我们选择了一家歌唱的不错的酒吧。名字记不太清楚了,好像叫什么火什么的。里面的酒水偏贵。不过既然出去旅游,就是要放松的,所以去酒吧听听歌,喝喝酒什么的,都还不错。但是要把握住自己的底线,不能失身。:-)

行程中安排了西塘游船,开始安排的是第二天晚上游船,但是大家意见不统一,说晚上游了,第二天上午就没啥事情了。所以就改到临走的那天上午游船,下午去上海。但是天公不作美,上午下起了毛毛雨。后来游船取消,车票改签,直接上午就杀到了上海。所以说,当我们想要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不要犹豫,不要等待,因为,一旦错过了,或许就真的错过了。

这件酒吧,从下午开始就很嗨了。

西街,“美食”一条街。

朋友家的小孩,很可爱~

夜晚的西塘,也是很美的。

这个好像是个客栈还是酒吧,感觉蛮有味道的。

早晨的西塘

宁静。。。

这个咖啡厅很有意思。

早晨的西街。。

这么美丽的地方,怎么能少了跑步。。。

下午喝咖啡的,临河的小院子。

这个酒店感觉不错,可以推荐。。

整个西塘逛下来,感觉还是很惬意的。但是整体来说,感觉西塘不用那么久的时间去逛。可以下午5点钟左右进景区,走走看看,晚上去酒吧感受一下氛围。第二天早上再进景区,随便转转看看。如果想要去看景点的话,选择买票。但是个人不推荐去景点看,感觉没有太大的新引力。所以,如果去西塘,一个傍晚,一个晚上加一个上午时间足以。。待了太久了,就会觉得有点腻烦了。

同样的,西塘客栈打车去嘉善南站,坐高铁去上海虹桥。打车费75元,竟然一分不多,一分不少。没怎么等待,到了车站后办理改签,然后进站,然后上车。20多分钟之后,抵达上海虹桥站。搭乘地铁去酒店。一路顺利。

第三站:上海

上海的酒店位于黄河路,之前闻名的美食街。虽然现在的黄河路没有以前那么繁华,但是还能找到很多美食饭店。所以整个行程中,在上海吃的算是最好的。去一个地方旅游,无非就是看看景点,吃吃好吃的,感受一下当地的文化。

中午就到达酒店,办理入住。休息片刻,开始找吃的了。选的是一家叫做新白鹿的餐厅,杭帮菜。照样环境好,菜品好,性价比高。统一总结一下上海吃饭的地方吧。
中午:新白鹿 杭帮菜
晚上:分开行动,去见了上海的同学,请我吃了河南的拉面(烩面)。他说很好吃,我觉得超难吃。。:-)不要被他看到这里,不然他会骂我的。不过老朋友相见,吃什么不重要,见了才重要。
早上:黄河路 佳家汤包 超推荐。皮薄,柔嫩,新鲜多汁。没有吃过南翔小笼包,之前在城隍庙吃过一次,超级难吃。。不知道其他店里面的怎么样。但是佳家汤包超级推荐。
中午:外婆家 徐家汇的外婆家,感觉没有杭州的好吃。
晚上:南京大排档,超赞。听着南京的小调调,愉快的吃完了晚餐。
早上:蜀爷霸王面+小杨生煎, 怎一个辣字了得,不过味道还不错。小杨生煎也推荐,比在杭州吃的那个好像是咬不得的高祖生煎要好吃。

到达上海的当天下午,吃完新白鹿,出来就是南京路步行街了。下着小雨,但是丝毫不影响逛街的心情。随便走走看看,买些零食,手信给朋友。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外滩。外滩的建筑还是很美的。尤其到了晚上,在灯光的呼应下,显得格外的壮丽。

外滩随便走了走,搭乘轮渡到黄浦江的对面 - 陆家嘴。过了江,就有旅游1路到达东方明珠塔,公交1块一个人,很便宜。轮渡2块,也不贵。个人觉得黄浦江游船120,超坑的。没必要做。有钱人除外,任性的话,想坐就随便坐。

到了东方明珠塔下面,朋友想上去看看。一看票价,220/人。超贵。实话说,感觉就算上到了最顶上,也就是看看风景而已,如果有恐高的话,估计心脏病都要被吓出来。后来就在附近逛了逛,拍了些照片。友人返回酒店,我就去和朋友汇合,吃了碗难吃的烩面。:-)

始终觉得,外滩的夜景还是要看一看的,吃完晚饭,就和朋友一起漫步到外滩,欣赏了一下外滩秀丽的夜景。很美丽,不虚此行。
编辑

上海的行程本来只安排了南京路,外滩,豫园。但是提前了半天到达上海,一下子就逛完了南京路和外滩。本来打算第二天报个团,去苏州,或者周庄的。后来天气不好,就取消了。改到去了豫园,下午参观交通大学。

豫园位于城隍庙。感觉城隍庙人太多,又加上没什么好玩的,就只经过城隍庙,直奔豫园。门票40一个人,从性价比上来说,偏贵。感觉20块钱刚好。:-)

豫园的景致还是不错的,被称为什么什么第一园林。感觉去了豫园,可以不去苏州了,应该园林的景观都是大同小异的吧。对于我们这种要求不高的人来说,不用那么仔细的去考究每个园林的设计风格等等比较深奥的学问了。虽然下着雨,但是游览的人还是蛮多的。

感觉这张意境很好,很古朴。

仙女傲立风中。。。。

早上去豫园的时候,叫了辆滴滴。和师傅闲聊中,得知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算比较有名的。本来想去复旦大学的,被他这么一说,逛完豫园,就直奔交通大学。

老校区的校园不大,但是值得一观。有一些老的建筑还是很不错的。校园很安静,这辈子没有机会上交大,但是过来参观一下,还是可以的。好像每去一座城市,都喜欢去这个城市里面的大学看一看,弥补自己没有考上好大学的遗憾吧。之前去参观的厦门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应该都是怀着这种情怀去的吧。

窗台上有一只猫在午睡。

一抹绿色。。。

传说中的南京大排档,晚上吃饭的地方。

行程中本来打算跑步三次,然而上海下雨,外滩跑步只能取消。算是行程中稍微遗憾的地方吧。

不过整体上来说,这次出行还算是比较顺利,比较开心的。尤其是从上海深圳的那天,雨停了,飞机也没有晚点,很庆幸。

旅途结束了,也要收收心,好好工作,努力赚钱,为下一个旅途做准备。希望明年可以去欧洲,不说十国,最起码3-4个国家一起去走走看看吧。

加油~~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26 11:25

引用 fantao 发表于 2016-05-26 11:25:40 的回复:

回复fantao:手机拍的

2016-05-26 14:5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30 11:59

引用 shixiang 发表于 2016-05-30 11:59: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