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赤水两日丹霞瀑布爬山之旅

出发啦

出游时间:5月19-20日
人物:老爸和我
总花费:过路费、油费、停车费710+吃191+住130+门票、观光车340=1371
座驾:城市越野

五月天气最适合出游,不冷不热,还可以适当玩水。弄完答辩在家闷得不行,于是让老爸请了年休假出去玩。本来计划去柳江,但想着专门请假不如走远一点,一看赤水大瀑布不错,于是当晚决定去贵州
想想也是厉害,晚上十一点了才决定改到贵州,现做攻略,查路线,在网上看到十丈洞、四洞沟、红石野谷还可以,所以暂定这几个景区,大概做了下攻略已经半夜一点多了,收拾睡觉,准备明天出发!
大概是有点太兴奋,晚上醒了好几回
早上九点,准时发动我家小三(CS35),哈哈,出发啦!刚刚错过上班高峰,加上是出城,一路上畅通无阻,一路开上成自泸。

历经四个小时车程,一点开进赤水城区,为了节约时间,直奔游客中心,去了才知道,原来景区也是可以买门票的,不像网上说的必须去游客中心,并且门票是当天有效,所以还是去景区买更靠谱,免得行程改变导致门票作废。门票真心好贵啊,动辄八九十,一定要带学生证啊,半价呢!不过坐公共交通去的童鞋可以去游客中心坐车去景区,还是蛮方便。幸好去了游客中心,才知道红石野谷在!修!整!不!开!放!工作人员推荐我们去佛光岩,也是丹霞地貌。
在游客中心询问了一下各个景区玩多久,十丈洞大概两三小时,四洞沟也差不多三个小时,佛光岩四个小时左右,不过都有观光车,但是观光车坐不拢,下车还是要走。
目测现在一点半,一算时间,决定去十丈洞,先看大瀑布。

果然是瀑布之乡,连公路旁边都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瀑布

飞瀑湿身——十丈洞

山路驱车一小时,虽说山路,其实也还好,路平且宽,很好走。终于到了十丈洞景区。门口会有很多卖雨衣的,完全没必要买,因为景区里面有免费的环保雨衣。买了门票90,观光车只买了单程10元,打算坐车上去走下来。在等观光车的地方就可以看到一大片丹霞红壁。十丈洞里面有两个主要的景点,一个是赤水大瀑布,只比黄果树瀑布窄一米,比它宽六米;另一个是美人梳瀑布,一般观光车不停车,为了不错过这个瀑布,所以决定走出来。但是建议脚力不好的朋友,可以选择往返观光车,然后回来下车以后再往里走一些就可以到美人梳,因为景点离出口更近,所以到了以后反着走更省力。

观光车基本可以坐到大瀑布入口处,可以选择走下去,节约体力也可以选择坐电梯下去,因为下山路多,走不好脚容易打闪闪(发抖)。快要进入大瀑布的时候就有免费雨衣发放,建议领一件,因为水气确实挺大,我就没有拿,想着自己的皮肤衣可以防水,结果玩一圈下来几乎全身湿透了。另外就是鞋子,一定要防水的或者可以涉水的,不然一定湿的透透的。还有就是一定要准备好保护手机和相机的防水袋。如果喜欢拍照的话可以准备一些丝巾做道具,瀑布口风很大,飘起来很仙。
大瀑布气势磅礴,下面岩石层叠,激起的水花让整个观景台笼罩在浓浓的水雾之中,五月的天气不算热,迎面而来水珠拍打在脸上,已经不能用凉爽来形容了,再加上短裤拖鞋的造型,整个人都冷得发抖了。
看过了正面的大瀑布,很多人都坐电梯回观光车站,但我们选择步行,一路上栈道旁边有各种瀑布,还有各种水帘洞。

可能是非周末的原因,景区人本来就很少,选择步行的就更是少之又少,越走心里越没底,说实话,这种景区没人的时候有点阴森森的。。。
好不容易走到了美人梳,真的挺值得的,我觉得美人梳瀑布比大瀑布还好看,安安静静的精致着,不像大瀑布那么张扬。名字起得好,就像美人的梳子,静静地躺在梳妆台上,优雅的美丽着。

由于我们带了单反和三脚架,全程架机拍摄走走停停,所以下山的时间至少比正常游客多一倍,出门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从十丈洞出来已经累得半死了,而且为了避免鞋子被打湿,全程穿的人字拖,出来的时候人字的地方已经磨红了。但反过来证明路还好走,穿人字拖都能轻松走完全程。
遥望见出口的丹霞壁的时候整个人都超感动,手机计步16000+。
我们几乎是最后一个出景区的,出来的时候工作人员就等着我们下班呢(愧疚脸)。在车上收拾好装备,用凉水冲了脚,收拾妥当已经六点半了,驱车离开景区,往赤水城区去。本来打算住在景区旁边的农家乐,但这几天下雨,害怕山里不安全,还是去赤水市区比较妥当。

吃吃吃

一个小时的车程回赤水,天已经渐黑了。
找到网上评分较高的思域酒店,一看标间130,听说还有地下停车场,住!
然后开车到网友推荐的“赤水第一烧”,点了一个特色豆花烤鱼,50闷,炒竹燕窝,30闷,十串烤肉,15闷,烤茄子,10闷,两串考馒头6闷,共计110闷,自带小酒一瓶,老爸小酌两口。鱼是鲤鱼,鱼和豆花都很嫩,要是筷子功夫不好肯定要掉一桌子都是。特别是挨着锅边的豆腐,外皮有些焦了,脆脆的,超好吃。贵州的东西也有点辣,不过也可能是因为跟四川靠得很近,但是辣法不一样,四川是麻辣,贵州很少麻味,烤鱼感觉加了秘制香辣酱的味道。烤茄子也和四川不一样,烤肉都差不多。总体说来贵州吃的很咸。

后来发了微博,网友告诉我被坑了,其实我们也发现了,都是慕名而来的外地人,在那里遇到了重庆的、达州广安、还有北方的。下图就是几乎每桌必点的豆花烤鱼。

中午为了节约时间没有吃饭,这才是到赤水的第一顿饭,饿坏了的两个人大快朵颐。

当时是坐在店外街沿吃的,太黑了,全靠手机打光。再有就是这些菜的色调的确偏黑,哈哈。

酒足饭饱开车回酒店,想着直奔地下停车场,结果被这个停车场吓个半死,没有人看守,也没有灯,地下也没有划线,又脏又乱,像个废弃的工地,一辆车都没有,黑漆漆一片实在太可怕,赶紧原路返回,找到店家,店家表示他们的客人车都是那么停的,退房也不肯,只好开车出去转一圈,找了个对外停车场,15块钱过夜停车。再回到酒店已经疲惫不堪,好在酒店还比较干净,除了停车,其他住宿体验都还行。如果不介意停车场的朋友可以选择前往,楼下就有贵州米粉和豆花,离烧烤一条街也很近。

黔道难——佛光岩

第二天的行程是佛光岩,网上攻略说法不一,有的说两三小时,有的说要半天,根据我们一路架机拍摄的情况来看,还是多留一些时间靠谱,早上起来直接退房,第二天在哪儿住在根据情况而定。

一夜相安,七点起床收拾停当就下楼吃牛肉米粉,米粉是贵州的一大特色,为了赶时间就不挑了,直接在楼下吃。端上来的时候看到是粗粉,但不像一般的米线那种一咬就断,这个米粉很有嚼劲,牛肉也不像是红烧的,有点像酱牛肉,总体上还是很咸。

到佛光岩的路有一段与十丈洞是重复的,所以建议要玩这几个地方的朋友可以选择山里的农家乐居住,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和油钱。到佛光岩一路上也是县道,路很好走,两边是竹林甚至有桫椤,阳光从树叶的缝隙洒下,留下一地斑驳的光影。再加上路边时不时有瀑布流水淙淙,驱车疾驰,心旷神怡。但要提醒各位自驾的朋友,路上应该是有监控的,千万别超速哦!路上还遇到车队,拉着警报在跑,不知道是哪个大脑壳。

景区的路标细节做得很好,除了文字,还有相应的图标。
到了景区还是习惯性的先拍一张地图,之后游览的时候好心里有数。知道今天要走很多路,特意还了好走的帆布鞋。问清楚了景点分布,买了往返的观光车,这是一定要买的,不然会走哭的!还有遗憾的地方就是五柱峰下山的路因为修缆车而封闭,必须原路返回,不能走环线。但以后再去就好了,可以做缆车上去,免得爬的要死不活的,手机测的当天爬楼梯爬了85层楼!从下了观光车就一直爬山,体力不好的玩这个景点应该比较艰难,但是有滑竿可以坐,山路很陡,感觉那些坐滑竿的人都要滑出来了一样。
一进门就有两个穿苗族服装的姑娘拦路,会邀请你拍照,然后等你出景区的时候就会看到你的照片挂在墙上,10块钱一张卖给你,其实没太大意思,但又不想让自己的照片留下,于是果断捂脸通过。

一路上到处都是这么陡峭的山路,一般人爬到大瀑布前面的大莲花就停下了。拍照的人很多,的确,想要拍照就一路上都拍,不要想着出来的时候再拍照,因为如果你走完所有景区,那么你出来的时候就已经疲沓嘴歪了,肯定没有好的状态来拍照了。

看到这个莲花台的时候,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到了第一个观景点了,站在莲花台上就可以看到佛光岩及其瀑布了。但是可能阴天的缘故,并没有看到所谓佛光。但瀑布落差很高,虽然水面不宽,但真的有疑似银河落九天的感觉了。
在莲花台拍完照就有两种选择,可以去更接近大瀑布的观景台,近距离感受瀑布和仰望佛光岩,另外一条路就是去更高的五柱峰。由于昨天陪瀑布淋湿的经历,这次不想再靠的太近,所以选择了去更高的两个观景台,然后前往五柱峰。
上去了才知道为什么旅行团一般走到大莲花就不走了,因为后面的山路是这样的:

站在路中间,埋头是这样。

抬头是这样。
所以体力不好的朋友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了,不然下山肌肉僵硬,第二天肯定酸痛。
往上还有两个观景台,看到的瀑布是这样的:

遇到了在第一观景台写生的画家。
过了第二观景台之后又有岔路,一条是往佛光岩的崖壁上的栈道,一条是往五柱峰。我们选择了五柱峰,爬了大概个把小时,终于看到了,但是刚能看到五柱峰,后面的路就不能继续走了,因为修缆车而阻断。但那个方位只能看到五柱峰一小块,深刻感到一种被坑了的感觉。此刻看手机记录,已经爬了82层楼。但即便是这么高,也有一对老夫妻登了上来,还带了很专业的相机和三脚架,目测光是装备都有三十斤吧,实在佩服。

只能在栈道上看见五柱峰的一角,比起之前在网上看到网友在山脚拍的差很远,感觉爬那么久的山路有些不值。
无奈环线下山路不通,只能原路返回,由于爬山太热了,这个时候反而想去感受一下瀑布的水雾,于是去了瀑布下面的观景台。

这个时候天也晴了,而且已经是下午,太阳光刚好照在佛光岩上,崖壁上的黑色部分反射出的光芒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佛光?今天倒是无意之间见到这可遇不可求的佛光,运气不错。
由于佛光岩水量小且落差高,站在近距离的观景台也不会觉得太大水汽,只是觉得比较凉快,也不会像大瀑布一样弄得湿漉漉的,美美地拍了几张照片之后回到大莲花。
此时游客已经少了很多,可以尽情拍照,但实在有些累了,加上太阳很辣,拍照没有状态,但是一抬头无意之间,看到了从崖壁顶端的树林中倾泻下来的阳光,一缕一缕的,看到了丁达尔效应产生的光束,倒也算是见证了一次大自然的物理景观。

景区一路出来,上山容易下山难,走得腿肚子发软,好不容易才下到观光车乘车点,真是千辛万苦的感觉。上车之前一定要先抖抖腿脚放松一下,不然一趟观光车坐下来肌肉就直接硬了。
下山时间不早不晚,一时不知道去哪好,反正中午没吃饭,就先回赤水吃一顿再说。
在下山的路上查好了回成都的路上会经过尧坝古镇,评分还不错,决定去逛一逛。
回到赤水,本来想吃黑豆花,但赤水实在不好停车,虽然满大街都是馆子,但一不好停车,二来看起来都像没开门(大概五点左右),在向阳路、学苑路附近转了好大一圈才找到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也顾不得馆子是不是热门推荐了,直接找了一家有人气的进去了。

点了一份特色筒筒笋,一份豆花饭,还有一个炒郡肝,一共49闷。豆花跟我们这儿没什么区别,蘸碟是秘制的。筒筒笋就是水煮的,但是吃起来很嫩很清香,但总觉得这种食材用来烧牛肉多好。郡肝超级咸。

艳伞青砖——尧坝古镇

快速吃完了在赤水的最后一顿,开车往回走,大概六点多一点。
上蓉尊高速,在尧坝出口下,过路费9.5元,一路往尧坝古镇开,路上总觉得是不是走错了,一点没有古镇的迹象啊。路上还遇到了“寿星借道”,占了半幅马路摆宴席,搭戏台,也算是开眼界了。

继续驱车前往,没想到古镇就隐藏在马路旁的现代建筑的后面,开车过来的时候竟然没有发现。到了时候已经快七点了,古镇几乎没有什么人,到处都关门闭户的,但既然来都来了还是逛一圈。

可能是非周末加上已经傍晚的原因,古镇很冷清。的确是没怎么商业开发过,保留着古老的街道和建筑,古镇里的居民极少在外面逗留。只有这个闻名遐迩的油纸伞店铺还开着,的确漂亮,仿佛只有这些颜色鲜亮的油纸伞还能撑起古镇的生机,但这些明艳的色彩仿佛又和古镇那些古朴沧桑的石板木墙有些不搭调。
原想着在古镇住一晚,没想到这样荒凉,于是继续往回看。但看了看沿途没什么好玩的,再加上两个人实在有些累了,想想还是回家睡觉舒服,于是决定连夜开回家。

飞车逐日——高速上的夕阳

临时决定的连夜开回家,从尧坝出发的时候大概晚上七点半,沿成自泸高速原路返回。
没想到刚好赶上夕阳,太阳落山的速度很快,眼看着一点点落下去,有一种开车追赶太阳的感觉,也算是一次美妙的体验。有过很多看夕阳的经历,但这种一路追着走,一点点看到一轮太阳从明亮的金黄变成红色,再染红一片天,最后看到一张火红的圆盘慢慢落入山头,再到天色渐渐由浅蓝变成湛蓝,这种感觉实在是美妙得难以言喻,也算是为这趟赤水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为自贡服务区拍摄。

单反照片

最后,上几张单反照片给大家看~
之所以要辛苦的扛着三脚架,就是为了拍出这丝绸一般的瀑布!

引用 未然 的图片:

景色还是很震撼的!棒!有机会也要去看看,楼主去的时候天气怎么样。

2016-05-25 16:36

不错不错滴

2016-05-25 17:09

2016-05-25 18:23

2016-05-25 18:55

2016-05-25 19:0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25 20:25

欣赏了很棒

2016-05-25 23:58

2016-05-26 08:28

2016-05-26 09:0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30 01:0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30 11:59

2016-06-01 19:2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25 16:36:24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不好意思,太久没登蚂蜂窝。第一天有点下雨,但到了赤水大瀑布的时候雨停了,基本是阴天。第二天去佛光岩,上午阴,中午就晴了,下午就看到佛光了

2016-06-18 09:53

引用 ansonvan 发表于 2016-05-30 01:01:40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ansonvan:哈哈哈哈,希望能给你提供帮助~太久没上蚂蜂窝了,看到这么多评论真是感动呢

2016-06-18 09:55

引用 mozhizhao 发表于 2016-05-30 11:59:27 的回复:

回复mozhizhao:时间挤一挤总是有的

2016-06-18 09:57

很美。 赤水的各景区之间的路况好吗?准备8月份去,谢谢

2016-06-29 17:08

有没有值得推荐的宾馆?

2016-06-29 17:09

引用 天边的风筝 发表于 2016-06-29 17:08:09 的回复:

很美。 赤水的各景区之间的路况好吗?准备8月份去,谢谢

回复天边的风筝:路况很好,但你要注意看下是不是雨季

2016-06-29 17:10

引用 天边的风筝 发表于 2016-06-29 17:09:34 的回复:

有没有值得推荐的宾馆?

回复天边的风筝:我住的思域,很一般,干净还是很干净,离烧烤一条街也比较近,就是停车场有点坑

2016-06-29 17:11

真是好巧啊!我从上周就开始看去哪儿耍,也准备去柳江,结果今中午临时决定明天去赤水!哈哈哈哈!

2016-07-01 15:17

引用 一路长歌 发表于 2016-07-01 15:17:17 的回复:

回复一路长歌:哈哈哈哈,握手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