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游记】涤荡心灵的洛水之北

2016-05-25 17:08 113/2
  • 出发时间/2016-05-20

美好的前言

游记和攻略于我的区别,在于主观和客观的差异。所以我决定写游记,我想把最最主观的印象给大家看,类似于分享喜悦,或者传递情感。
       但是抒情之前,还是有必要把固定不变的花销交代一下,市面上攻略繁多,教给大家怎么玩怎么花的方法五花八门,所以我在这里就只表述一下我的真实用度,供大家参考,数据新鲜保证具有参考价值哦~

记录篇

出行方式:自驾游(车型:BUICK GL8 7人座)
路线:天津<——>洛阳(全程高速:京津、连霍、二广)单程约880公里+用时约9时40分
出行人数:7人
往返油费:1000元软妹币
往返过路费:365*2=730软妹币

酒店:洛阳市航空城宜家酒店(西工区体育场路航空城酒店对面,属于经济型快捷酒店,便宜环境好,推荐)
住宿花费:艺龙价108rmb/晚,携程价168rmb/晚,大床房和标间一样价 x 3晚 (7人:5男士+一对夫妻也就是我跟我老公)=1152软妹币
吃饭:Day0晚上到洛阳小吃一顿+Day1白马寺三顿+Day2龙门石窟三顿+Day3返程一顿=1600(别忘了是7个人在吃,所以洛阳吃饭真心很便宜)
门票:白马寺35rmb/人;龙门石窟100rmb/人+电瓶车往返20rmb/人==1085软妹币
推荐特产:洛阳的特产都在精神上,带走朝圣洗涤过的心灵就好。。。。BTW 买些牡丹花饼啊牡丹花瓷画啊“变蛋”啊古玩啊什么的也是可以的~

总结:以7个人人均花费800软妹币的节奏来看,这趟行程算是物超所值的了,用时四天,头尾两天在路上,中间两天一天一个地方,时间宽裕不赶行程,轻松自在。

饮食篇

每到一个地方,必须要的就是品尝当地美食。洛阳一带所特有的便是水席名宴。相传袁天罡早年夜观天象,知道武则天将来要当皇帝,但天机又不可泄露,就设计了这个大宴,预示武则天日后二十四年的酒肉光景。每道热菜皆是汤汤水水,即是暗指武则天水到渠成;干干稀稀,是喻指武则天二十四年的干系(稀)。“洛阳水席”的菜序是前八品(冷盘)、四镇桌、八大件、四扫尾,共二十四道菜,这正应了武则天从永隆元年总揽朝政,到神龙元年病逝洛阳上阳宫的二十四年。
       如今的水席摆脱了古时的繁杂,逐步演变成街边随处可得的快餐式小吃,小酥肉、炸丸子、牡丹燕菜等,主副皆备汤水酸辣利口,好不过瘾。端一碗热气腾腾的汤菜临街而坐,一勺一勺品汤嚼肉,别有一番滋味,喜欢酸辣的朋友可千万不能错过。

洛阳老城区十字街——洛阳水席

体味一个地方的饮食,聪明人该从早餐开始,正如天津的晨间文化之老豆腐锅巴菜,洛阳晨间飘逸着满街的肉香。马杰山牛肉汤,洛阳非物质文化遗产,汤头浓郁牛肉丰富,分为5元、10元、15元和20元档,能者多劳。再来一块锅盔,或者一叠饼条,一点一点细细的掰,一粒不剩的丢到碗里,等它们慢慢吸饱汤汁,然后大快朵颐。
        在这里,从凌晨三四点,队伍可以一直排到中午时分,人潮攒动,食客络绎不绝。看店里热闹的程度,不来岂不遗憾。

马杰山牛肉汤

豫菜里面要说众所周知的一道,可能水席得不到头筹,说到烩面就能产生共鸣了吧。河南烩面已经广泛流传到祖国的各个角落,不管是在哪个城市,都能见到烩面的身影。
       西工区体育场附近的家家和烩面,着实让我们开了眼,十元一大碗的定量,堪称绝无仅有,敞口大碗好似一面盆,满满一盆的烩面点缀上足量粉嫩的牛肉,爱吃辣的筒子们不妨再多放几勺辣椒油,瞬间口水直流。再点几道清脆爽口的小菜相佐,满足感爆表。

河南烩面

近龙门景区的路边,我们发现了一家不大的店面,想着只是果腹不图过瘾,便上了他家的楼。只是出乎预料的结果,他家的牛肉泡馍不是一般的有滋味,汤头浓郁,肉料充足,油光肆意片刻就勾起大家的食欲。虽然泡馍是陕西美食,但在洛阳,大街小巷也随处可见。能把面食做到这么秀色可餐,也是对食客的一种莫大回报了吧。

牛肉泡馍

一、游玩篇之白马寺

白马寺门前蜿蜒的清池里,鱼儿龟儿成了人们歇脚片刻的谈资,郁郁葱葱的树冠给大家带来了阴凉,也染绿了人们的视野。

石雕的栏杆就是男人宽厚的肩膀,优美的线条与扎实的安全感并存。

门前留影,仿佛落入了俗套,却也是最淳朴的习惯。

白马寺的香火历来鼎盛,前来参拜的信众数不胜数,燃一缕清香,合目拜四方,洗涤一下心灵,让身体跟随着心得脚步前行。

佛光下的生机,总是充满着向上的力量

墙堣的许愿池,不知给了多少人生活的动力。

进入白马寺,感受脚踩莲花的圣洁

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

国际区——泰国泰姬陵
四面佛

国际区——印度

靠的近一点,就好像我能更深的感受历史的痕迹

只是没有想到的是,狄公的幕居然默默安于此,没有华丽的祠堂庭院,没有供奉的香火信众,在这喧闹浮躁的世间,独自孤傲的审视着时代的变迁。

二、游玩篇之龙门石窟

白园,白居易墓园,曲径通幽处,城春草木深的既视感
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绝美的安眠之所。

龙门大桥上远眺,广阔的景色瞬间开阔胸襟,原来美景真的能洗涤杂乱的心境。
高山流水才是旅行的最佳归宿。

龙门大桥上远看西山石窟的一角,已然咄咄英气。

越发觉得我还是不能脱俗,做了百分之八十的游人都会做的事情。但是笑的依然开心。

是否越过这道龙门,鱼儿就能脱胎换骨?

雄伟的历史遗迹从这里拉开了序幕。

游人都在感叹,凝聚了华夏几千年精髓的宝物,竟也无法逃脱厄运的摧残,只剩下残肢断臂,坚挺的守在这里。

欣慰的是,现代科技给了历史些许的补偿,让更多的游人都能方便快捷的听到详细正规的讲解和介绍。

虽原型已无可见,但孕育生命的力量依然保持着活力。

每走过一段,我们的心里都在感叹,放眼望去这浩大的工程,该是多么强烈的执念和信仰在催使,才能铸就如此的辉煌。

走到这里,希望你能放下自己的执着,暂时忘却身后世俗,静静的感受只有这里才会有的肃然和凝重。

山脚下躺在地上闭目养神的猫咪,过往的游人都不忍去打扰它,想必此时的龙门,只有它最能偷得一丝清闲和享受了吧。

些许落差却产生了振奋人心的滔滔轰鸣
自然的奇妙无处不在

擂鼓台遗址展馆里
人们被关在玻璃盒子中,千年的土方石砾倒像是在盒子外面静静地审视着人类的渺小。

站在东山岸边回首看西山,才能感受走过的十里佛路,原来是如此的磅礴。

香山寺倒像是歇脚的地方,浓缩的小院落里,最为吸引人的,却是那百级石阶上的蒋宋别墅。

香山寺中请两块福牌寄托心思,满满的正能量,人生中无数加油站中的一所。

蒋宋故居隐约在密林里,如同模糊缥缈的往昔。

我庆幸自己还记得打开计步器,用数据来衡量一下此行的重量。
偌大的龙门石窟,被现代的高科技封锁在了4寸的小屏幕里。

美好的尾声

这一行来的突然,转瞬即逝。
行前亦未做好充足的准备,
所以当它壮美的一切就这么一发不可收拾的闯进眼帘时,
眼睛和心灵都被震撼到了。

一路感叹着走来,
太多的惊叹和敬畏,
没有办法悉数存入脑海。

于是在还未动身离开前,
便计划了不久以后的再次相见。

洛阳,请你等我!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30 01:01

引用 easue 发表于 2016-05-30 01:01: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