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一起看世界~台湾西海岸(台北、垦丁、高雄)

• 出发时间/2016-04-24
  • 人物/带小孩

开场白

最美的风景不是人生必去的50个景点,而是我们大手牵小手一起看各地人文风景(开场白不算矫情吧)。认真对待每次旅行,精心安排适合我和沧沧的行程;坚持旅行后认真挑选照片,认真码字,这是种生活的态度。
       坚持自由行,就算这次只有我和沧沧(提议一家去台湾的是沧沧爸爸,但最后掉队的也是他)。沧沧很希望能去台湾,因为他很想知道他们幼儿园教的儿歌“祖国的宝岛台湾岛”究竟是什么样的),然后2016年的假期我们选择了台湾
       浏览了大量的游记后,考虑沧沧的年龄,最终选择9天(含来回交通)台北垦丁高雄三地即台湾西海岸行(若换做成人,9天完全可以环岛啦,但我们还是不得不舍弃了花莲九份台中等,因为我怕我一个搞不定沧沧,怕花莲台中交通危险,怕行程太赶沧沧太累吃不消)。不过话说,我已经详细研究了九份的交通和住宿,还想着看看日本动漫《千与千寻》的原型,还想着去看漫天的萤火虫呢阿里山日月潭也果断舍弃啦,于此相比,我更喜欢优哉游哉的在垦丁多呆两天。
        台北高雄间有高铁;高雄垦丁间为沿海高速,拼车。三个城市间交通方便,低风险,轻松,有人文可增长知识,有自然景观,有海洋馆,有沙滩,要开摩托,要搭船,有美食,也有偶遇的小伙伴,总之,这次的台湾行我和小宝贝玩high啦,也吃美啦,当然不可避免的长胖啦
       出行时间选择:这次提前休年休假,选择4月出游,不像往年总是同国庆节连在一起休。因为沧沧9月就要上小学啦,上学后就不可以再像幼儿园那样随心所欲的请假啦。5月到10月是台湾的台风季,还是不要选择这几个月去台湾啦。4月底去台湾我感觉还是晚了些,有些热,最好3月出游,可以赶上阳明山的花海,美美滴,且每年的3月都是旅游的淡季,机票各种便宜(观察好久啦),去趟澳大利亚来回也就4000,好划算。
       容我最后再啰嗦两句:
       ①去台湾与去香港澳门还是有些不同的,你除了需要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还需要办理一个入台证(相当于台湾的许可证,因为上岛是有配额滴)。去台湾前,朋友听说我独自带着孩子去台湾,也蠢蠢欲动的想带着孩子一同前往,并且告诉我他已经办了台湾通行证,可以说走就走,完全不知道入台证为何物,所以在这次跟朋友们讲解下。
      ②从广州台湾有多种选择,你可以选择从广州直飞台北,也可以选择从香港飞或者澳门飞,从香港澳门飞机票会便宜很多(要提早订才行喔),但耗时。所以出行前要多多对比,如果广州直飞与香港澳门飞差价在500以内,那就果断选择广州直飞吧,毕竟从香港澳门走还是挺耗时间的。
      ③选择从香港飞,可以选择高铁到香港,也可以选择从番禺莲花山码头坐船去香港(多一种选择真好)。若航班时间允许,最好选择从莲花山码头坐船直接到香港机场,不要高铁不要高铁不要高铁(重要事情说三遍),高铁太费时间且过出境人太多。坐船到香港机场会方便很多,直接在码头出境检查,人少,行李直接在码头即可办理托运,行李直接上飞机,到了香港机场码头直接进机场。各种赞啊
         网址:http://lhsgp.com/
      ④台北高雄高铁,可以直接在官网买(https://irs.thsrc.com.tw/IMINT),可以提前在早鸟买到七折票(台湾高铁是可以打折滴),也可以在某宝买(我是在某宝买的兑换券,然后坐高铁前一天去车站兑换滴,不到7折),另外台北高铁站不像大陆城市高铁站那样死远死远,高铁、台铁、捷运(就是地铁)在一起,换乘啥的相当方便。
      ⑤到了台北最好办一张悠游卡,坐地铁、坐公交、买门票,7/11买东西啥的,相当方便,直接刷卡。儿童六岁以下不用办卡,这跟网上介绍的有点出入,我是直接咨询的捷运站。悠游卡使用范围:悠游卡在台北市内非常好用,出了台北市, 在交通工具上基本就没什麽用处的,但到全台湾的7-11还是很好用。高雄捷运不接受悠游卡,高雄有自己的卡片系统。关于退钱:如果用剩的,可以去捷运站服务台要求退钱,无论是哪里购买的悠游卡,都可以去要求退钱,捷运站是唯一受理退钱的地方。
       ⑥在台湾下载几个APP还是必须滴,比如交通用GOOGLE地图,非常有用。美食就选爱评生活通、台湾夜市大全。
       ⑦出发前还是提前在某宝订一个wifi吧,出门在外,相当的方便。6.8元/天(福建天天游旅游专营店)。
       ⑧办理华夏银行储蓄卡,可以在台任意ATM机每天头笔不收手续费。人民币对新台币1:4.9522,当天的汇率,直接取了2万新台币,算上伴手礼,刚好花完。。至于伴手礼什么的千万别在夜市买,要去那些百年老字号。凤梨酥、蛋黄酥啥的超好吃,一定要买。然后就是面膜,超级便宜,也就几块钱一片,其他我也没觉得还有啥好买的。
        ⑨台湾手机卡我没办,开通了漫游。但到了台湾手机直接无服务,与在印尼的经历一样,NND,搞得我相当不方便。最抓狂的是要还信用卡却收不到确认信息,只好求助老公帮忙。回广州后马上电话投诉移动,才被告知要手动选择运营商才行。
        ⑩随身携带物品,除了正常的药品外,如果有宝宝,记得带宝宝金水,因为孩子居然长痱子,而且还很严重

D1(4月24日):广州——台北

广州直飞台北海南航空,成人¥1059,儿童¥826。没有托运行李。出境只看台湾通行证,到了台北,则需要入台证,并在入台证上签章。正常的各种出入境,很方便,入境后取钱(新台币)、取租用的wifi、然后搭车去住处。
       机场到台北车程约45~50分钟.(不塞车情况下,不过我们也没有塞车).第一次带沧沧住青旅(主要考虑位置方便且价格便宜95元/天),就在台北车站旁,提前查好交通是很有必要的,否则会手忙脚乱的。
       国光客运国光号: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台北车站,途经停靠:酒泉街、台北车站;全票125,半票65;班次间隔:15~20分
      大有巴士: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台北市(西线),途经停靠:大园、台湾桃园国际机场、长荣货运站、菓林、水尾、溪州、台茂、南崁、南崁交通道、富都饭店、台北车站、喜来登饭店、晶华酒店、国宾饭店、华国饭店;全票90,半票45;班次间隔:20~30分。
       我们选择国光客运,方便快捷(台北几天没有打车,因为听说各种贵,且台北的公共交通十分发达,没有打车必要。在台北几天我发现城市里出租车大多空车,看来大家都跟我一样啊)。机场内直接显示国光号乘坐点、购票上车。
      国光号有USB充电接口,有可以放手机的卡座,设计很人性化。下图右下角就是我租用的wifi,每天的通信、交通信息查询就全靠它啦。

台北三天,全部住在:你好@台北旅馆(NiHao @ Taipei Hostel )。几个年轻人开的青旅,booking预定,CNY95/人。在台北车站的对面大厦,附近新光三越、屈臣氏、康是美应有尽有,非常方便!适合最后一天补货。 捷运M3/M7 走几步就到(台北车站是台北捷运几条线路的中转站,转乘交通非常方便),check in在11楼,房间在8楼,很多老外拖家带口入住。check in有免费饼干、茶、咖啡提供,有各种各样另孩子雀跃的印章,有桌子可以看书,每天晚上我都是在那里度过。我们预定的男女混合宿舍六人间(沧沧这个小男子汉是不可以住女生六人间滴)。房间更像我们的大学宿舍,3个上下床,6个床位。每张床都有床帘,隔光很好,每个床头有床头灯,有放手机等小物品的台子,每个人有个小柜子,可以存放贵重物品,睡觉时拉上帘子,私密性很好。房间外面有三个卫生间,有两个洗脸池,有饮水机(24小时提供热水),很是方便。
        第一次带沧沧住青旅,开始我还担心他会不适应,但孩子毕竟是孩子,他竟然对青旅相当喜欢,尤其是那个小床,妈妈也趁势跟他讲解妈妈当年读大学的情形,小家伙一听更开心啦。入住第一晚,一切安好,我们睡的较早(孩子需要早睡,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长高),都不知道邻居是几点回来的。这也跟大家自觉小声、不影响大家有关。第二晚,才知其中一位妹纸也来自广州(大学生),和我们居然还一个航班,很能更巧吗?第三晚,入住的人很少,居然有个韩国男生和我们一间,期间我还找他帮忙,当我叽哩嘎啦说完看他没任何反应才赶紧英文问他来自哪里。↓图一为check in,图二为房间。

D2(4月25日):台北

早早起床(7点多吧),楼下7/11搞定早餐(台湾的几天,几乎天天在7/11吃早餐,沧沧大爱,甚至跟我商量着回广州后也要天天去7/11吃早餐),按照计划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士林夜市(三个点在一起)。台北故宫博物院是此行的重头戏,一定要放在最前面。
        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乘坐捷运(地铁)淡水线士林站下车,转乘公车255、304、红30、小型公车18、19。
        每到一地先去博物馆,其实也不懂什么文物、古董,也不懂字画、玉器,每次去博物馆也就是为了给孩子(当然也包括我)感官认识,多些积累,仅此而已。
        故宫9点开门,凡事一定要赶早,一定要赶早!!不然10点旅行团就来了~~就是看人不是看东西了哦~~一定要租导览器(分大人版和儿童版,讲解内容不同,但儿童版孩子更喜欢,也才会有兴趣看一个个展品)。博物院拒绝拍照,所以……就别拍照啊,否则被当众要求删除也不是一件好事对吧。tip:要从三楼开始逛哦,不然旅行团来了要排队的~~因为三楼有东坡肉和玉白菜,二楼有清明上河图,镇馆之宝, 还有因为三楼是翡翠馆~~^_^
        分享下出行前准备的文字资料,然后按照资料一个个找着看就是啦。
        台北故宫博物院几大镇馆之宝(不分先后):
        第一 元 清明上河图
        4月,正值清明,国立故宫博物院推出‘清明上河图特展’,一口气展出8幅《清明上河图》。我们可以大饱眼福。☟网上下载图片。

《清明上河图》原为北宋画家张择端所作,原画长卷超过500公分,描绘北宋都城开封汴河两岸的繁荣景象,写实手法描绘人物800多人,牲畜60多头,楼宇30多间,巨细靡遗令人赞叹,被誉为中国‘神品级’传世画作。
       故宫院藏的8幅相关画作,可区分为张择端(活动于12世纪前期)、仇英(15至16世纪)和《清院本清明上河图》3类。前两种在结构与内容上,主要参照张择端版本,虽是摹本或伪托之作,都添入新的城市风情与时代风格,创造出不同于宋本的新面貌。
       不懂绘画,看不出什么名堂。不过还是很认真听完了讲解,就几幅的差别有些感官认识。
       第二 清朝 〔翠玉白菜〕(一般人眼中的玉之第一名品,知名度最高)(我们没见到,当时玉白菜在南院(台北故宫南部院区(位于嘉义县太保市),2015年12月28日开馆试运行)沧沧一直念念自己没见到玉白菜)。

翠玉白菜一直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超人气明星,居国宝排行榜的第一名,跟肉形石一样“全年无休”,故宫不敢随意换展品,即使国外也有大博物馆想借展,故宫也都回绝。许多岛内外游客一进故宫,就先问翠玉白菜放在哪里里,一定要看过翠玉白菜才觉得不虚此行。
         翠玉白菜一体成型,深受喜爱,在翠绿的菜叶上有两只昆虫,体型较大的、伸长著后脚的是螽斯,位在上方、小只的则是蝗虫。仔细看螽斯头上延伸出来的两根须须,虽然不是很明显,但是若从左侧仔细看,确可发现左边的一根须从头部处缺损了一公分左右,但长须后半段仍附在菜叶上。
         第三 东坡肉形石(网络图)

出自内蒙阿拉善左旗清康熙时供入内府,现为中国四大奇石之一,色峰纹理全是天然形成,是一块天然形成的石头。看上去完全是一块栩栩如生的五花肉块。“肉”的肥瘦层次分明、肌理清晰、毛孔宛然,相信初次看到它的人不会把它当成硬邦邦的石头,怎么看它都像是一块连皮带肉,肥瘦相间的东坡肉。无论是色彩还是纹理,都可以乱真。人们似乎都能闻到红烧肉的香味.真正人间极品,价值连城。
东坡肉形石是玛瑙类矿物在大自然中,由于经过漫长岁月的累积,在不同的时间点,杂质影响乃至生成的颜色不同,呈现一层一层不同的色泽,形成了这件东坡肉形石肉皮、肥肉、瘦肉层次分明,毛孔和肌理都逼真的大自然鬼斧神工作品。
        东坡肉形石珍贵贵在有皮,世间红白相间的石头比较多,但要有皮才能算真正的东坡肉形石。

第四 北宋汝窑〔天青无纹水仙盆〕(汝窑无纹片的唯一传世杰作,造型优美)(对字画毫无兴趣的沧沧,对瓷器和玉器倒是兴趣满满)

第五 北宋 汝窑 〔莲花氏碗〕(汝窑另一代表作)

此碗呈十瓣莲花式,碗腹壁稍呈圆弧,直口稍敛,口缘花瓣流畅贯连,圈足稍高。整件器物由底至口厚度均匀,釉薄不透明,釉色呈青蓝,有细开片。全器满釉,圈足内底以五支钉垫烧,支钉点极细,支钉痕胎土呈灰黄色。
     第五 西周 〔毛公鼎〕(铭文字数最多,造型古拙)

毛公鼎这件西周的毛公鼎通高53.8厘米,清道光年间于陕西岐山县周原出土,毛公鼎系于清代末叶道光28年(公元1814年)前后,在陕西岐山县出土。毛公鼎出土后,经多次转手秘藏,抗战期间,险为日本军方所夺,抗战胜利,民间献鼎归公,现由本院典藏并展示。铭文中有阳文网格线,是西周中晚期制铭的习惯,因此除了史料的价值外,毛公鼎在中国古文字学与书法艺术上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第六 西周 〔散氏盘〕(铭文字数多,铜质特佳)

散氏盘应为西周晚期出品,它最引人注意的是盘内共三百五十七字的铭文,记载了西周时散国和邻国解决土地纠纷的协议。
    早在商朝中期,青铜器上便已出现铭文,比甲骨文的时代还早。但是在西周之後,在铜器上铸刻铭文的风气才大大风行,举凡祭祀、战争、赏赐等大事,甚至是契约,都被纪录在青铜器上。

第七 颜真卿 〔祭侄文稿〕(颜真卿真迹,天下排行第一或第二行书)(没找到

《祭侄文稿》行草墨迹,颜真卿书。纵28.2厘米,横72.3厘米,25行,共230字。此帖本是颜真卿为自己的侄子写的一篇祭文草稿,他的侄子季明为叛军安禄山所残杀。这件作品原不是作为书法作品来写的,由于心情极度悲愤,情绪已难以平静,错桀之处增多,时有涂抹,但正因为如此,此幅字写得凝重峻涩而又神采飞,笔势圆润雄奇,姿态横生,纯以神写,得自然之妙。元代张敬晏题跋云:“以为告不如书简,书简不如起草。盖以告是官作,虽楷端,终为绳约;书简出于一时之意兴,则颇能放纵矣;而起草又出于无心,是其手心两忘,真妙见于此也。”元代鲜于枢评此帖为 “天下第二行书”。在此帖真迹中,所有的渴笔和牵带的地方都历历可见,能让人看出行笔的过程和笔锋变换之妙,对于学习行草书有很大的益处。原迹现藏台湾故宫博物院。

第八 苏轼〔黄州寒食帖〕(苏轼代表作,后有黄庭坚跋,可与王羲之兰亭及颜真卿祭侄并列三大行书)
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今年又苦雨,两月秋萧瑟。卧闻海棠花,泥污燕支雪。暗中偷负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头已白。春江欲入户,雨势来不已。小屋如渔舟,蒙蒙水云里。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那知是寒食,但见乌衔纸。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

第九 五代 赵干 〔江行初雪图〕(五代名家绘画真迹,李后主题字)
     绢本水墨设色 纵25.9厘米,横376.5厘米
     全卷描写长江沿岸渔村初雪情景。天色清寒,苇业树林,江岸小桥,一片初白,寒风萧瑟,江水微波;渔人卫寒捕鱼,骑驴者缩瑟前进,表现出江南初冬渔民和旅行的生活情况,绘景画人均积传神。图中树石笔法老硬,水纹用笔尖劲流利,天空用白粉弹作小雪,表现出雪花的轻盈飞舞。
     第十 北宋范宽〔溪山行旅图〕(范宽真迹,有东方蒙娜丽莎美誉,台北故宫镇馆之宝)
    《溪山行旅图》历来被称为范宽的代表作,树叶间有“范宽”二字题款。历代评论家对此画称赞备至。徐悲鸿曾高度评价此画:“中国所有之宝,故宫有其二。吾所最倾倒者,则为范中立《溪山行旅图》,大气磅礴,沉雄高古,诚辟易万人之作。此幅既系巨帧,而一山头,几占全幅面积三分之二,章法突兀,使人咋舌!”

☟每次出游必须项目:邮寄明信片(希望能收到,巴厘岛的明信片已收到,让我信心大增,一扫马尔代夫的阴影,哈哈)。故宫博物院邮寄明信片,一家三口人人有份,全部由沧沧挑选,妈妈执笔写地址,沧沧贴邮票。沧沧说,爸爸最爱吃肥猪肉,那就给他寄肉形石吧

在台北,捷运站等是不可以饮食的,例如下图沧沧喝饮料就被警告啦。另外,坐电梯一定要靠右站,左侧用来给想快速上下的人,这里人人遵守,我觉得蛮好,也如此教育沧沧(这就是带着孩子到处走的好处,在无形中增长见识,提高素养)。公共场所,请不要大声喧哗,看着那些大声说着、喊着、笑着的人,以及在博物院里拿着“请不要大声喧哗”的牌子到处走来走去的工作人员,我真是汗颜。沧沧开始还有些不适应,问妈妈为什么不可以大声说话,但被告知这样会影响他人后,他倒也严格遵守

第二站:士林官邸:
      出博物院,原路返回,继续红30到士林官邸下车。这里的公交车是从后面上车,从前门下车,下车时才刷卡,根据站点多少收取车票费用。第一次我和沧沧没搞清楚形势,从前门上车后就找地方刷卡,被好心的司机提醒后还有些不好意思。不过无知者不为过,下次改正。
      此处赞下台北的公交司机,上车前咨询司机要几站下车,这伙计也许看着我带着孩子,到站点后不仅提醒我下车,居然把车停旁边,指着路告诉我走多少米怎么拐弯#¥¥%%%,超级热心的说
      士林官邸位于士林官邸公园内,早期为蒋介石和宋美龄官邸,蒋介石在此生活了26年,现在是台北市的第一座生态公园。官邸包括:蒋公公馆、士林园艺所、园艺展览馆、欧式花园(外花园)、中式庭园(内花园)、兰亭与喷泉,以及作礼拜的凯歌堂。 此外,园内还有一个木栈道音乐台,游客可席地而坐聆听草坪音乐会。官邸出口处有一座咖啡馆,很多人都坐在咖啡馆门口的露天吧区内休憩闲谈。我和沧沧的午餐就在这里搞定,其实最吸引我们的是叫号器(点餐后服务员会给你一个带振动功能的叫号器,饭好后叫号器响,自行去前台取餐)。

士林官邸其实蛮小,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仅仅了解下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台北的生活。去过他们在庐山的旧居“美庐”,不知为何,在官邸内我反倒觉得蒋介石晚年在台北还是蛮凄凉的。另外,最让我困惑的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居然是分开居住滴,两人兴趣爱好、生活作息差异太大。黄先生,看到此,你有何感想?
       在官邸闲逛期间,偶遇一帮摄影人找模特拍照,其实是为了拍狗,中间休息时,刚好让沧沧和狗狗小玩一把

官邸内的喷泉。☟

作礼拜的凯歌堂☟

官邸外花园随拍。☟

第三站:士林夜市。
     在谷歌地图指引下,从士林官邸一路走到士林夜市。
     说说台湾夜市:吃,是台湾的一大主角,观光客到台湾的主要旅游景点排名,第一名就是夜市。当然,我也是冲着吃来的。身边的朋友,凡是来过台湾,回来跟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太好吃啦”。无论台北台中高雄,还是垦丁,从北部到南部,台湾每个城市几乎都有红火的夜市,不管时间多晚,都能在夜市上找到可口的食物。此外,夜市也是台湾饮食的特殊文化,每个夜市充斥着琳琅满目的特产与小吃美食,各有不同的特色与风味。透过地方小吃,游客可以更认识地方特产、文化与人文典故,集合了浓郁的地方特色与地道的乡土原味,可以说是台湾文化的缩影。游台湾,一定要好好体验一把“夜市文化”。
      台湾夜市:最平民—士林夜市;当地人推荐——宁夏夜市;人气最旺—逢甲夜市;高雄六合夜市;垦丁夜市。
     士林夜市:台北最著名、也最平民化的夜市去处。对于想要一次尝遍台湾大多数小吃的人來说,士林夜市是首选。
     从士林官邸到士林夜市才五点多,夜市才刚刚开始。豪大大鸡排已经开档,因为早,人还不是很多,老板娘很是热情,甚至把自己刚买的当地牛奶转给我们(看着她刚买的牛奶,比超市价低,味道也不错),不得不说,好吃但太大啦,一个鸡排吃下去,下面的美食我们还吃不

蚵仔煎,如果吃海鲜,那还是尝尝吧,台湾夜市里相当普遍的一道小吃,新鲜的蚵仔,吃时再淋上酱汁,甜中带咸、咸中带辣,不写啦,流口水啦……

D3(4月26日):台北

早晨捷运淡水线到中正纪念堂站下车。问路时,同行的大伯热心的亲自带我们走小路,再次赞。
          一定带沧沧去趟台北的中正纪念堂,因为广州我们就住在中山纪念堂附近,所以中正纪念堂之行带着点别样的情愫。
          中正纪念堂为纪念蒋介石而建,就建筑形式而言,造型仿北京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与广州中山纪念堂山字形建筑形式还有有些区别。全区包括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公园、牌楼、围捕、瞻仰大道、两侧为剧院及音乐厅。
          纪念堂共4层,一楼主要以展览室和放映室为主,展示蒋介石生平事迹文物,我们去的那天正在展示中国远征军的抗日路线。顶楼则为蒋介石铜像,两旁驻守着卫兵。铜像大厅观整点的卫兵换岗仪式酷炫指数爆棚。(此处省略三军仪仗队换岗视频!)

计划去国立台湾大学,输错一个字,搭地铁后顶着大太阳又走了20分钟,结果到了国立台北大学。小小的校园,空空的教学楼,并非节假日,也不知道学生都哪里去了。

只有吃方能解郁啊!又是公交,回到纪念堂附近,只为永康牛肉面永康牛肉面,2008年台北牛肉面节10大人气牛肉面店之一。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非旺季但依然排着长队,火爆程度可想而知,味道当然也不是盖的。没办法,牛肉实在是多,很大很大一块,几乎遮住了下面的面条。

自由行最大的好处就是行程自由,中午还可以回去睡个午觉(至少两个钟)。下午随便溜达下新光三越(没有什么爱,纯属到此一游,也没发现有什么特别之处),终于给沧沧买了第一个乐高玩具,然后开启了烧钱模式。孩子太喜欢太着迷了,一路催着早点回去,台北的101大楼也不去啦,宁夏夜市填饱肚子后,直接回青旅,回到房间直接开始拼乐高模式,而且可以安安静静的呆几个小时,连续几天如此,直到把乐高拼好。

宁夏夜市,台北当地人力推的地方。夜市很小,走走吃吃就到头啦。但我们两个战斗力都太弱啦,才吃了四五样就饱啦。
      一进夜市就看见很多人排队的阿婆饭团,网上也是力荐,但我们对饭团实在没有爱,绕过;蚵仔煎,也是队伍长长,但昨晚已经吃过,绕过;烧仙草,加冰,沧沧看着眼睛发亮,只是嘟囔着实物没有照片上的芒果多;面线和厦门的类似,沧沧大爱;臭豆腐,来一盘;圆圆烧类似于日本大阪烧,看着就流口水,味道当然也不负众望;麻薯,类似于汤圆,外面再加很多的芝麻和花生等。

D4(4月27日):台北——垦丁

今天的重头戏:台北转到垦丁,然后夜宿垦丁海生馆。
      台北搭高铁到高雄,提前联系好拼车司机,直接到高雄高铁停车场,驱车直接到海生馆,省时省力。除非自驾,若采用公共交通,我感觉从台北垦丁还是高铁+拼车的方式最好。如果带着孩子,我尤其建议拼车,否则你必须先搭快线到垦丁大街,然后再坐街车回头去海生馆,累且耽误游玩时间,况且拼车价格也不比街车贵多少(新台币350/人)。
      高铁票提前在某宝定好兑换券(不到七折),提前一天去高铁站选择车次并取票,台北高雄左营站(10:24——12:00),六岁以下儿童不要买票(与身高无关)。台北搭高铁非常方便,就在市中心,免去搭车路上时间。

☟垦丁游览图

☟垦丁街车路线图

☟垦丁街车时刻及价位表

垦丁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海生馆没有非常大,一共三个馆,设有台湾水域、珊瑚王国、世界水域三大主题展示馆。其中尤以各种珊瑚最为漂亮。据说,台湾珊瑚有300余种,占世界珊瑚种类的三分之一;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0%;95%以上供出口,是世界有名的珊瑚出口基地。跟国内相比,区别最大的是“表演展示”类的活动是以科普为主的,并非像大陆海洋馆里塞个美女扮演美人鱼啊,让动物表演啊之类的。不过这样的展示非常有意义,人与动物的关系更加平等。三个馆都有指定的游览线路,一路走下来不回头。大概需要2个小时足够把所有的海洋生物看一遍了。如果想等待看馆内活动,也不需要特意提前取等位置。
      海生馆夜宿活动,被称为“一生至少去一次”的体验,更是妈妈界口中必去的亲子出游地!号称台湾最有爱的亲子体验!早晨醒来一睁开眼,就能看到鱼儿在你头上游来游去;在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鱼儿水面把你唤醒;夜晚伴着白鲸的耳语入睡……听起来很梦幻?这是夜宿垦丁海生馆最真实的体验!
      携程预订,成人CNY485/人,儿童232CNY485/人,入住珊瑚馆甲板区(我认为比较好的区)。淡季也需要提前差不多一个月预订,旺季那就别提啦,朋友预订国庆节海生馆珊瑚馆甲板区的住宿,5月初预订居然没订到,火爆程度实在令人惊恐。

海生馆夜宿可以有几种选择:台湾水域馆(80名额),海底隧道(20名额),白鲸区(15名额),沉船甲板(15名额),极地水域(50名额),海藻森林(30名额)这六个区域可以选择。
        珊瑚馆:
        亮点1 海生馆第一天下午进行的场馆导览是按照你住宿的场所进行的,而珊瑚王国馆是其中最漂亮的一个。
        亮点2 珊瑚王国和台湾水域馆位于主楼,寄存行李、服务台和洗澡的地方都在这幢楼,相对方便许多,可以随时去拿东西,而且不受下雨影响。(世界水域馆就惨了,可能经历在雨中狂奔的惨况)
         亮点3 甲板区很宽敞,空气比较好,中间上洗手间等非常方便。海底隧道则显得有些狭窄,晚上上个厕所要跨过一堆人。
        台湾水域馆:
        和珊瑚王国馆在同一幢楼,有个巨大无比的鱼缸,但是鱼比较单调,颜色不够鲜艳,原先的亮点是鲸鲨,现在鲸鲨已经被放生了。
        世界水域馆:
        亮点1 企鹅真的很可爱,还有海鹦鹉。早上6点是企鹅的早锻炼时间,它们非常活泼,在水里游泳的速度惊人的快。其中有一只企鹅特别喜欢白色的纸,有机会拿张白纸在玻璃上划小圈圈,那只企鹅看到后会一直跟你玩(导览员说,它玩这个可以玩一个多小时不带休息的。)
       亮点2 极地区睡觉的区域非常广,所以根本不用担心睡觉受影响。除了企鹅和海鹦鹉,你还可以选择跟隔壁的三文鱼睡觉,或者导览员推荐的梦幻睡觉地——巨藻缸前。据说早上很早就有阳光透过,看上去非常的美。
       亮点3 空调非常给力(废话,南极会不冷么?),比其他场馆要冷很多,企鹅区的出风口就在观赏企鹅的区域,晚上会觉得冷,可以睡在海鹦鹉的区域,或者靠墙睡,温度比较适合。
       缺点1:极地区位于另外一幢楼里,两馆之间没有地下通道,只能从户外走过去,遇到下雨没伞可惨了。楼里没有洗澡设施,只有厕所有水龙头可以洗漱,所以便利程度上差了许多,当然,我们是第二天早上去主楼洗漱的。
        缺点2:还是冷,各种冷。带孩子还是不要住这里啦。

☟两点到海生馆,4点才集合,海生馆搞定午餐。两份套餐,外加咖啡,新台币550,也不算特别贵。如果到的早,可以先自行参观,还可以看到各种解说活动。

☟小朋友超级喜欢的小丑鱼。

☟珊瑚馆甲板区,晚上我们就住这里。

☟ 海生馆的大明星——白鲸,它虽然是个庞然大物,可别小看它,它能自如地翻滚,转圈。白鲸和海豚嘴巴非常像,但海豚背后有鳍,白鲸背后没有喔。

16:00集合,放置行李。放置行李处☟

冲凉房,跟北方的澡房差不多☟

☟会议室讲解夜宿活动精神及行程说明,并根据选择的住宿区域划分小组,开始海生馆导览。

☟我们甲板区的导览员小哥,很是有趣。沧沧一路听得很认真。我们小组两位小朋友,另外一位来自杭州的五岁宝宝——元宝,相当可爱,和沧沧很快成了好朋友,元宝对沧沧哥哥喜欢的不得了,走到哪里都要和哥哥在一起,看鱼都要紧紧的抱在一起。

☟海生馆秘密花园探访(后场参观),养殖区,喂鱼。

☟讲解鲨鱼是怎样出生的。

下午的时间大部分精力在珊瑚馆,深入了解各种珊瑚和鱼类的特性,活动中导览哥哥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解了很多有趣的海洋生物知识,非常深刻有趣。
      18:15,晚餐。不得不说,晚餐还算丰富,非常适合孩子,居然有孩子喜欢的蒸滑蛋,还有卤肉饭。水果有,甜羹也有。开始我还担心孩子是否吃得惯,吃得饱。

☟饭后在世界水域馆看晚霞,赏无敌海景。

19:15-20:20  展示馆继续深度导览。
     20:20-21:00   洗刷刷时间,如果时间可以,也安排了捏彩泥或者看星星。

21:15-21:45   夜探海生馆,导览员带我们到珊瑚王国里面看那些睡着了的珊瑚、海葵和鱼,观赏他们与白天所不同的形态。我觉得这是夜宿海生馆最有趣的部分。
         21:50-22:15 宵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沧沧的宵夜问题啦。

根据报名顺序,选择入睡地点,关灯睡觉。小伙伴元宝就睡在他的旁边。

D5(4月28日):垦丁

早晨7:00起床,睁开眼就看见头顶一群群的鱼游来游去。沧沧兴奋的趴在那里不肯去洗漱。
        早上时间比较充裕,洗漱、早餐后我们还有大把时间去世界水域馆各种自拍。因为世界水域馆9.5米世界最高的水族缸里面看美丽的巨藻~

9:15台湾水域馆集合,观看大洋池喂食解说(这可是只有夜宿才能享有的盛宴)。

10:00的潮间带生态观察活动,因为大雨只好取消,改为世界水域馆深度探险。看活动敏捷的企鹅,海豹池喂食解说,海鹦鹉喂食解说等等。沧沧对模拟舱特别感兴趣,模拟潜艇水下探险,捉住章鱼,遭遇海底火山爆发,进而解救逃生。玩了一次又一次,元宝弟弟则害怕的不敢进去,可怜巴巴的在门口等着哥哥。
      11:00夜宿海生馆活动结束。收拾行李离开。
       夜宿海生馆确实是一项手边有多少个赞就值得给多少个赞的活动(服务非常好),有细致周到的安排(活动安排非常紧凑,但又不会觉得时间很近而感觉走马观花)、有深入浅出的讲解(导览哥哥和姐姐的讲解实在亲切、甜美,连我都非常喜欢听)、有感受独特的体验(可以喂鱼,可以摸鲨鱼卵,可以夜探海洋馆观察夜间的海洋生物),在这里知识性、趣味性完美结合,非常适合带小朋友来。如果再来台湾,我们仍然会选择再到海生馆与这些美丽的海底生物同眠。
 11点从海生馆出来搭街车半个小时到垦丁大街,解决午餐事宜(海鲜),提前联系民宿老板,饭后直接在餐馆门口接我们到民宿。在垦丁剩余的两个晚上我们都住在张船长民宿。这是家很亲子的民宿,很多海洋原宿,沧沧说这里很像他们幼儿园的色彩。民宿在booking预定,房间定的有些晚,我们船长室早已被定完,我们只好奢侈预定4人房的船员房。其实张船长民宿也就3个房间,一家三口经营,平时接待什么都是他的女儿搞定,他的父亲负责开车接我们,目前负责打扫卫生并清洗我们的衣服(几天的衣服终于可以清洗啦)。
       在垦丁,住宿地点可以选择垦丁大街附近,吃喝方便,但有点吵;可以选择住南湾,水上设施多;也可以选择船帆石附近,离鹅銮鼻较近,也有海滩。住宿类型,可以选择星级酒店,也可以选择民宿。垦丁的民宿很多,也很有特点,服务均非常周到。
       张船长民宿在船帆石附近,从民宿走到海边也就几分钟。不方便的是吃饭有点麻烦,附近没有什么餐馆,有家7/11,每天的早餐均在7/11解决。前台办理入住手续后,老板会送每人每天50新台币的7/11消费券,因我们定的4人间,所以一下子就是400块,早餐加各种水、牛奶什么的全部搞定。中间有个小插曲,从海生馆到垦丁大街时,沧沧把他的可爱小象包拉在街车上,虽没什么贵重物品放在包中,但沧沧很是喜欢。接下来,民宿老板娘开始帮我们打电话联系,两个小时候后,包包已经被取回民宿。再次感谢。
      计划下午行程,租电瓶车走垦丁东海岸。但咨询老板后还是建议走西海岸,因为下午东海岸光线不好,而西海岸则可以看到美丽的夕阳(极是,我怎么会犯这种错误)。
       ☟张船长民宿。

午休后大约16点(太喜欢这种旅行中还可以午休的节奏),门口租辆电频车(24小时,新台币800),我们出发啦。
          从船帆石沿着马路,一路向西行。船帆石→南湾→ 后壁湖→ 白沙湾海滩 →返回到垦丁夜市→船帆石。
          南湾,以水上娱乐设施和潜水为主,我们没做太长时间停留,因为我和沧沧都不能下水。
          后壁湖,垦丁国家公园里面最大的渔港,后壁湖码头的海鲜市场里面的海鲜和生鱼片多非常的新鲜,而且价格实惠,必须在这里大快朵颐,我能说我们就是冲着海鲜来的后壁湖吗?后壁湖的生鱼片也是台湾此行最新鲜、最美味、最便宜的一餐。
          ☟后壁湖。

白沙湾海滩:当我和沧沧刚看到她时,还是被她惊艳到啦,没想到她的色彩这么美,就海滩而言(基础设施较差,没有酒店),远比巴厘岛漂亮。说到此插两句,前几天与一朋友聊天,我和她前后脚去的巴厘岛马尔代夫,她觉得巴厘岛更漂亮,而对马尔代夫充满失望;而我则恰恰相反,超级喜欢马尔代夫的沙滩和海底世界,对巴厘岛充满了失望。后来才发现她喜欢研究建筑设计,喜欢巴厘岛的酒店设施,喜欢不同的酒店间窜。马尔代夫固然酒店也不错,但他胜在总体的规划,且你只能待在一个岛上或者两个岛(视你的费用而定);而我则对海滩更为迷恋,喜欢潜水,喜欢欣赏日出和日落,喜欢坐在沙滩上看星星,如果能再做个SPA那就再好不过啦。所以,选择旅行地点,关键看自己的兴趣点,如果你喜欢享受豪华酒店的设施并顺道学习下酒店建筑设计,那去巴厘岛吧,那里到处都是五星级酒店;如果你喜欢海滩、喜欢潜水之类,那去马尔代夫吧,绝对不会让你失望。换句话说,如果你喜欢原生态的海滩,且不介意酒店设施的话,那垦丁白沙湾应该也不会让你失望。看过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定忘不了唯美震撼的海上浮岛和墨西哥海滩,其实那就是白沙湾。据说这里是《少年派》影片最后主角上岸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这里还可以露营!在沙滩边上面有划定一格一格的露营区,游客可以租帐篷露营,自己选一个帐篷位,每个帐篷位还有水龙头和插头。早晨起来一出来看到的就是大海的感觉肯定超级棒,而且住宿也不是很贵!不过,沙滩那边还没有免费冲水的地方,如果要冲水的话要10NT一个人(仅仅包含冲冲脚,如果要冲凉,那就要50NT一个人啦)。
        下午剩余时间全部留给了白沙湾,沧沧玩沙子,我坐在旁边拍照、陪他,满满的幸福!
       最美的风景不是人生必去的50个景点,而是我们大手牵小手看海岸线就在眼前。

天黑前才离开白沙湾,因为考虑到还有将近40分钟的车程才到垦丁大街,且路上多农田,没什么行人且没有路灯。一路清风徐徐,风气清爽,煞是舒服,甚至都有些凉意,中途到南湾检查电池时,租车档老板看着沧沧穿的不够厚,怕他着凉,甚至拿出自己孩子的衣服送给沧沧穿,再次感谢。
       垦丁大街,垦丁的夜市聚集地,越黑越热闹,在这里品尝垦丁美食再好不过,这一天剩下的主题就只剩下“吃”啦,对于沧沧而言吃完美食还有乐高,沧沧已经相当痴迷乐高,非要在离开垦丁之前拼好这家飞机。

D6(4月29日):垦丁

睡到自然醒(习惯性7点起床),骑上我们的小电驴,到7/11搞定早餐,然后开始今天的垦丁东海岸的行程。船帆石 →砂岛 →鹅銮鼻公园 → 龙磐公园 →水蛙窟 →风吹沙 →船帆石。
       计划沿着太平洋西海岸骑行一天,实际并不用那么久,多半天就行。擦上厚厚的防晒,穿上长衫(吸取昨天的教训,至少带一件厚点的衣服),我们出发啦。收获一天满满的美景,有旖旎的砂岛(颜色、层次丰富),也有狂野的太平洋西海岸海景(海水一片深蓝,远处的海水因海风太大,看起来云雾飘渺);有一片碧绿的龙磐草原,也有可爱的水蛙窟和粉色小屋,更有“嚣张”的风吹沙,风大的我要紧紧抓住沧沧,生怕他被风给吹到大海里。鹅銮鼻的灯塔及台湾最南点,更多则是纪念意义,风景嘛就一般般啦。
       废话少说,直接上照片。
       ☟砂岛,真的好多鱼。

☝最美不是人生必去50个景点,而是大手牵小手,骑着摩托车沿着海岸线兜风。

☟鹅銮鼻公园。

☟俩人在草地上练习如何从斜坡上翻滚下来。这么二的妈,带出来的孩子能不二吗

☟最美不是人生必去50个景点,而是大手牵小手,我们一起欣赏太平洋西海岸就在眼前。

回民宿途中,我们被一大片的碧绿吸引,这就是水蛙窟。到水蛙窟时,人很少,只有一对台湾当地“情侣”在悠闲的拍照。情侣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那是两位女生,其中一位长发飘飘、白色长裙、温柔、声音甜美、可爱,我和沧沧所有合影全拜托她;另外一位则短发、短裤、运动鞋。

☝傍晚时分的船帆石沙滩。
        此处再次引用:最美不是人生必去50个景点,而是大手牵小手,我们一起欣赏日出日落。
        经过几个晚上的努力,沧沧终于把乐高拼完整啦,沧沧很有成就感的让我拍照发给爸爸来证明自己。

D7(4月30日):垦丁——高雄

早晨,天气晴好。在离开垦丁前,沧沧要求再去沙滩玩一把。时间尚早,满足沧沧。
      沙滩非常干净,也没什么人。沧沧试图像爸爸那样挖洞抓几只螃蟹(在巴厘岛时爸爸就是这么干的,并且抓的螃蟹还蛮大喔),但水平有限,“无功而返”。

9点整离开垦丁,拼车前往高雄,还是阿修的车。计划两个小时可以到高雄,但进高雄时开始塞车,3个小时才到。阿修直接将车停到我们预定的民宿(高雄吉娃娃商旅(Gwawa Hotel)),免去转车麻烦。
       高雄吉娃娃商旅(Gwawa Hotel),携程预定(412元/天),偏亲子民宿,在高雄六合一路158号10F,六合夜市附近,从民宿走到高雄美丽岛捷运站也就十分钟左右,到六合夜市也只要几分钟,非常方便。但又不在夜市,所以晚上不会受夜市影响。预定威尼斯房,房间有个秋千,孩子最喜欢。刚放下行李就坐到秋千上不肯下来啦,“妈妈,让我先过过瘾!”。前台老板娘和接待的小帅哥非常友善,说话轻柔、甜美,很有条理性,并非常友善的提醒我们各种注意事项。前台有印刷好的旅游和行程指引,非常方便,老板娘真的好用心。同张船长之家一样,早餐因为这里没有餐厅,送每人50台币的7/11购物卡,可以随便买东西,楼下刚好就有一家7/11,总之很满意。
       ☟来几张民宿照片。

下午时间,美丽岛捷运站 →驳二艺术特区 →大狗英国领事馆 →西子湾 →旗津岛。这条线也算是高雄的经典路线啦。
           ☟美丽岛捷运站。

☟水路两用车。

☟驳二艺术区。驳二艺术区位于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南端尽头。“驳二”指第二号接驳码头,位于高雄港第三船渠内,原为一般的港口仓库。一个偶然的机会得以修整重建,并在艺术家及地方文化工作者推动之下,转变成台湾最具成功的艺术文化特区,以前卫、实验、创新的概念,搭起了高雄年轻的国际艺术平台。驳二艺术区与北京的798,广州的红砖厂类似。没遇见特展,天气炎热,孩子兴趣不大,除了对小火车(真的很小),电子屏幕显示着蔡英文也坐过这个小火车。
        这里插两句:在高雄,我有着蔡英文强烈的存在感,电子显示屏,码头广告牌,都显示着她的巨幅照片。在台北垦丁,我反倒感觉不到她的存在。开始以为蔡英文是高雄人,问了度娘才知道他居然是屏东客家人(垦丁那里)(客家话说的超级烂),这让我更加困惑啦,难道高雄是蔡英文的主选地?谁能告诉我。

☟高雄的国立中山大学校门。

☟西子湾。在打狗领事馆看西子湾。

☟打狗领事馆,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洋楼建在一个小山丘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西临台湾海峡,是货轮出入高雄港的必经之路,东面对着高雄市,可以俯瞰高雄市区和港口。现在,这里已成了露天咖啡馆,极富浪漫情调,是高雄人下午和夜晚休闲的绝佳之地。
       打狗领事馆之所以叫这么个奇怪的名字问度娘才知道:早在3、4百年前,高雄县和高雄市交界的平原地区,散居住著原住民平埔族部落。其中,住在现在高雄港附近的部落,叫做「TAKAU」,后来的汉人移民就直接把它译成「打狗」(台语)。
      很小的地方,沧沧对此没有爱,除了那里的冰红茶

从打狗领事馆出来走几分钟即可到码头,乘船去旗津半岛。只为在夕阳下,看海、玩沙、吃海鲜。
         旗津岛,有世界上少有的黑沙滩,所以看起来海水很脏,走进看,其实是沙子颜色问题。不过就管理而言,高雄垦丁还是有些差距,时不时在沙滩上看到垃圾,也可能跟高雄人口多有关。高雄台湾第二大都市,也是“行政院”辖市,更是世界著名港口,有台湾“港都”之称,是南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旗津岛,类似于鼓浪屿离岛。原来是半岛,上个世纪的时候搞建设,被炸成岛屿,现在旗津与高雄本体之间仅有一道隧道相连,但对游客来说,前往旗津的最好办法是坐轮渡。下了轮船,直接租车绕岛骑行。
    旗津岛海鲜,个人感觉不如垦丁后壁湖的好吃,价格也比后壁湖略贵。但不影响我和沧沧大快朵颐。

☟高雄超有名的冰淇淋。

☟号称台湾最好喝的五大奶茶之一。

☟六合夜市的木瓜牛乳,海螃蟹脚,超级美味的绿豆花(看我们两个人吃,老板娘特意给我们加了分量,超级好吃),及超级袖珍几口就吃完的担仔面。

D8(5月1日):高雄——澳门

高雄台铝→高雄澳门
        因为是晚上航班,高雄一天行程非常轻松,没有去高雄有名的购物中心,实在找不出什么购物兴趣点。在民宿老板娘的推荐下逛逛高雄的台铝生活广场(MLD),休闲的看场儿童电影,诚品书店看看书,吃点东西,足矣。
        台铝生活广场其实是日治时代就存在的铝业基地,是台铝的厂房,产量足以提供整个台湾重工业的建造原料!铁灰色的厂房,内部设计很有心意。
        儿童电影没得看,有严格年龄限制,沧沧有些沮丧,不过孩子很快又有新的兴趣点,诚品书店有专门的儿童专区可以看书。

在民宿午休后(一定要午休,哈哈哈),坐9站捷运从美丽岛捷运站到高雄国际机场,搭澳门航空飞机到澳门(成人机票才400块),还WIFI,买伴手礼(沧沧说爸爸太可怜啦,没得来台湾玩,就买点东西送给爸爸吧,凤梨酥呀、牛轧糖呀、桂花黑糖呀,反正把手上的新台币全部花完的说)。
          高雄国际机场,还能不能更卡通些,太漂亮啦,就连卫生间都搞得超级卡通。

飞机准点起飞,到澳门打车到酒店(葡京酒店,携程预订),与沧沧爸爸汇合。
       ☟夜色下的葡京。

D9(5月2日):澳门——广州

澳门半日游。第二次来澳门,简单绕着葡京附近走了走,但还是没有找到感觉。今年我肯定还会来第三次,做足功课再来。

后记

台湾期间,没有电话的骚扰,没有工作的烦恼,不用焦虑沧沧今天睡得太晚、睡眠是不是够、今天自己会不会迟到,整个人非常的放松。每天与沧沧朝夕相处,聊今天的美食,聊今天的见闻,聊当地的人文(一直把沧沧当做大孩子看待),聊各地的不同(总是时不时对比我们去过的其他地方与台湾的不同),甚至会聊台湾的女孩子为什么那么的可爱、声音那么的甜美……
         几天下来,我明显感觉沧沧进步很大,甚至觉得沧沧长大了!
         妈妈的辛苦付出还是很有成效的,期待着属于我和沧沧的下一次旅行——亲子乐园Singapore

THE END!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27 12:25

引用 s_dada 发表于 2016-05-27 12:25:12 的回复:

回复s_dada:啊啊啊,不是波澜起伏吗?才一下下呀

2016-05-27 12:2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30 01:01

引用 噜噜juicy 发表于 2016-05-30 01:01:43 的回复:

回复噜噜juicy:佳能60D,有后期

2016-05-30 08:2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30 11:59

引用 caiyisheng 发表于 2016-05-30 11:59:32 的回复:

回复caiyisheng:感觉3月比较好

2016-05-30 12:5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