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之彩云之南(昆明、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内附全程tips)

小雨嘻嘻 (沈阳) LV.9
2016-05-25 17:25 3947/22
  • 出发时间/2016-05-13

~写在前面的话~

毕业一月有余,距离入职还有一个来月,像我这种以“思想和身体必有一个在路上”为座右铭的人,怎可能浪费最后的悠闲时光。于是,约上小伙伴走起。起初,我们的目的地并不是云南,只是为什么最终选择云南,我也百思不得其解。作为地理不怎么好的东北人,我只知道云南离我挺远,但真没想到坐灰机居然要6个小时,6个小时啊!好吧,这些都是后话啦。拖上行李,订好机票,走喽
虽说行程仓促,但喜欢自由的我当然不会跟团啦。临时抱佛脚,看了几篇小攻略,不过网上的内容较为杂乱,本文最后会总结一些小tip,提供参考
镇楼当然选择意境优美的黑龙潭倒影啦

D1:沈阳—昆明—滇池—金马碧鸡坊

早上8点的飞机,重庆经停,结果下午2点半才到昆明长水机场。拖着行李和我疲惫的身躯到达旅店时都快4点了。像我这样以玩至上的人,当然顾不上休息,立即和小伙伴投入到行程中啦~
第一站当然是昆明最具代表的滇池了。网上把滇池形容得美得不要不要了,但可能是预期太高,结果有点小失望~

沿着滇池我们随便逛了逛,虽然不是旅游旺季,外地游客不多,但滇池好像是本地人喜爱的休闲场所,小朋友、老夫妻、小情侣,随处可见~
离开滇池,我们决定去吃桥香园过桥米线。就在金马碧鸡坊附近,虽然我们没有看到60年一遇的“金碧交辉”,但丰盛的云南过桥米线足以让我们满足(ps:美食上桌忘记拍照,小伙伴们亲自来云南尝尝吧)

D2:昆明石林—大理

第二天, 我们一早来到昆明火车站,网上说火车站有到石林的旅游专线车,但其实并没有。我们只能坐公交到昆明东部客运站去坐专线大巴啦~公交车上,我们遇到了同样被网上误导,去石林的小伙伴。年龄相仿,目的地相同,行程相似,我们在车上叽叽喳喳闲聊的功夫就到了东部客运站。
东部客运站有到石林的专线车,34元到石林景区门口,一定要说是到石林风景区,不然就会送你到石林县啦

石林门票175元,还要购买电瓶车25元。是挺贵的,但是电瓶车的钱千万不要省,走进去都累得半死了,哪还有体力游玩呢~

我们按照门票背面大石林景区—小石林景区—步哨山景区—李子园箐景区—万年灵芝景区的顺序游览。但其实对于像我这种想象力极其不丰富,人家告诉我这像什么、那像什么,结果我还看不出来的人来说,觉得最壮观的便是石林的全景

温馨提示:奉劝各位,无论是体力好的还是体力不好的,千万不要去看万年灵芝林了。真是进去容易出来难啊,基本上是在石林中钻来钻去,对个人耐力,心理的巨大考验~
万年灵芝就长这样,说实话走过3千米,看着是挺像万年灵芝的,虽然我根本没见过万年灵芝

石林回到旅店,我们抓紧时间洗漱,便去火车站了。到大理的夜车有好几趟,我们选择乘坐K9632,时间最适合,第二天早6:22到达大理。可能是在石林耗费了太多的体力,没想到在火车窄窄的床位上我居然睡得出奇的好~哈哈哈~

D3: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

大理火车站到古城有专线车,5元,沿途还会有导游讲解大理的景点,风俗什么的。我们的住处是在网上提前订的。其实淡季选择性很多,基本都有空房,我们住在离古城南门不远的三毛文苑客栈,条件不错,就是有点难找,小推荐一下~
收拾妥当,我们打算在古城逛逛,古城不大,道路宽敞,很适合放松心情慢慢地逛,逛到哪吃到哪~

大理古城不收任何费用,登城楼也不收费。当天我们看到几对新人在城楼上拍婚纱照,幸福的样子真让人羡慕~

古城两边有许多小店,卖什么的都有。有的东西很有特色,有的真是随处可见了,基本上就是景点配备~烤乳扇味道甜甜的,但我个人感觉一般。牦牛肉串的味道和我们这边牛肉串的味道差不多,对于爱吃肉串的孩子们可以尝尝。我们还吃了网上推荐的再回首鸡丝凉米线,味道偏酸辣,我很喜欢~其实再回首有好几家店,应该每家味道都差不多吧

下午我们去了著名的崇圣寺三塔。古城到三塔有直达的旅游车,如果不想坐车也可以租自行车骑行。三塔门票121元,网上很多人不推荐。但这真的是见仁见智,我觉得完全值得一去。宏伟壮观就不说了,佛像全部是纯金打造,并且是唯一一个许了愿望不用还愿的地方,推荐推荐~在公园外面虽然也能看到三塔,但后面的弥勒殿、观音殿、大雄宝殿等皇家佛寺确是看不到的~

D4:大理—双廊—南诏风情岛

离开大理,我们来到最适合看洱海的双廊大理双廊的大巴车在古城南门,下关大理火车站都有,我们是在网上预订的,司机直接开到旅店门口接,很方便。某宝某团有很多,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在网上订~
有点可惜的是天气有点不好,打乱了我们骑行的计划。中午我们吃了当地的砂锅鱼和酸菜鱼,砂锅鱼味道很鲜,酸菜鱼真是太酸了,不是我喜欢的味道~
下午我们去看了杨丽萍的太阳宫,真是不推荐,还要收10元门票。南诏风情岛值得一去,在岛上眺望苍山洱海,真的非常有感觉(如果天气好的话~)

我们当然也去了海地生活和南诏风情岛上供游客照相专用的白色桌椅。但不得不说,一定要在明媚的春光里穿上长裙,照片才有感觉,不然就会变成下面这个样子

D5:双廊—丽江—大研古城

离开双廊,我们的第四站是丽江。从双廊丽江很近,2个小时左右。在双廊客运站有直达丽江高快客运站的大巴车。我们仍然是在某团上提前预定的。会有小面包到旅店门口接,把我们送到双廊客运站去坐大巴,非常方便,推荐一下~小伙伴也可以在双廊客运站买票,价格差不多,不过双廊古镇离客运站还有一段距离~
丽江高快客运站旁有直达大研古城的公交车,我们的客栈定在五一街附近的“撞色丽江山南筑7号站)”,环境很好,客栈老板也不错,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会推荐一下乱七八糟的线路或景点,特别推荐一下~不过他家房间较少,旺季肯定是要提前预定的~

梳洗打扮过后,我们就出发去古城啦。古城维护费80元,小伙伴们如果不想交,可以选择在晚上6点以后逛古城。我们计划去木府和黑龙潭的,所以就乖乖交了钱~
白天的古城人很少,悠闲地边逛边吃很惬意~可是每次吃东西前都忘记拍照

大理古城相比,丽江古城道路狭窄,崎岖,两边商店更为多样化,商业化程度更为发达。路边有许多拉客去拉市海和茶马古道的商贩,大家注意千万不要上当~
从大水车出来一直向前就是黑龙潭了,大门口会查验古城维护费。园中山清水秀,风光独好。听说天气好时,潭中会倒映出玉龙雪山的轮廓,异常秀美~

正餐我们选择了网上排行榜第一位的88号小吃店。他家以云南纳西菜见长,无论是大菜还是小吃都不错~但是千万不要饭点去吃,等待你的就是门口等位啦
阿安酸奶我们也不免俗地品尝了一下,酸奶味道没什么特别,但是人真的好多啊~还是推荐一下玫瑰牛奶吧
请原谅我又忘记拍照,以至于回到家都忘记我到底在丽江吃了什么

晚上的丽江古城就热闹多了,酒吧开业,游客聚集,嘈杂的喧闹声和酒吧的音乐声交织在一起,我想这才是丽江生命吧~

D6&D7:泸沽湖

丽江泸沽湖,我们租了商旅车,车程大约6个多小时。全程基本都是盘山路,盘山路,盘山路。但是我们的司机开车很稳,所以只是身体疲惫而已,并未出现严重的晕车症状。
当我们看到泸沽湖时,来回13个小时真是值得的。这并不是照片能完全展现的美景,真的要亲自来看才会不留遗憾~原谅我语言匮乏,照相技术恶劣,真心推荐小伙伴亲自过来看看~听说今年丽江泸沽湖的快速路就会修好,到时候只需4个小时就可以看见这梦幻美景啦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等在湖边观看日出。当太阳从山头升起时,已经十分明亮了。希望我的未来如今日的太阳般温暖闪耀~

里格半岛的美景真的是不需要任何摄影技巧,就已经很美

D8:丽江—束河古镇

又经过6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回到了丽江。由于这两天真的太累,我们决定在丽江修整一天,再出发去香格里拉。闲着也是闲着,我们来到了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正门是要票的,40元。不该交的钱我们坚决不交,和门卫软磨硬泡,我们还是进来了~哈哈~
束河古镇的游客真的特别少,古镇十分安静。中午我们简单滴吃了纳西炒饭,味道与其他炒饭没什么不同

束河古镇回来,我们又随便逛逛丽江古城就早早回客栈休息了。明天就要去香格里拉,兴奋,兴奋,还是兴奋~

D9&D10:香格里拉

一早,我们就上了去往香格里拉的大巴车,沿途风光除了山就是山~下午才到普达措国家公园,结果下起了雨,普达措的美景完全隐没在雨中,手机真是连千分之一都照不出来~小小的遗憾一下

漫山遍野的牦牛,一想到晚上就要吃他们的亲戚,我还是小内疚了一下滴

晚上跟着个旅游团吃了牦牛火锅,真是太香了,不说了,回味一下~

第二天回程,我们又去了虎跳峡虎跳峡的游客很多,想拍几张单纯的景都不容易~

D11:丽江—沈阳

旅游真是体力活,辛苦了10天,终于回家啦啦啦~

Tips

1.昆明公交车基本上到晚上9点就没了,一定要注意时间
2.昆明火车站并没有到石林的旅游车,只有私人拉客的车;只能在东部客运站或西部客运站乘坐石林景区专线车。单程票价34元,到石林景区门口。注意:到石林景区而不是石林
3.昆明大理丽江的夜车每天都有好几班,很方便,睡一觉就到了。最好在网上提前订,不然很快就没了
4.大理双廊的汽车可以在古城南门、下关。火车站买票乘坐。也可以在某团或某宝购买,直接在客栈门口接送,非常方便,价格基本上差不多
5.双廊住宿较贵,可提前在网上预订。不介意环境的小伙伴可入住青旅
6.双廊丽江的大巴要在双廊客运站乘坐,如果住在大建旁村附近,可打车到客运站。也可以在某团某宝购买,会有小车到客栈门口接送
7.丽江客栈很多,如果是淡季可比较之后入住,如果是旺季基本上都需要提前预定。最好住在五一街或七一街附近,价格便宜,环境较为安静。千万不要住在四方街,晚上基本睡不着觉。不想住客栈的小伙伴也可以住在新城的酒店
8.丽江泸沽湖可乘大巴或商旅车。大巴车程7小时左右,商旅车车程6小时左右
9.香格里拉海拔在3000m以上,普达措最高海拔4200m,玉龙雪山海拔4700m。但一般人并不会出现高原反应,无需吸氧。如果担心的小伙伴可事先服用抗高原反应药或买氧气瓶。不过个人不建议买氧气瓶,68一瓶,完全没用
10.束河古镇理论上要买门票,40元。不过管的不严,可在早上(他们还没上班),中午(他们午休),晚上(他们下班)进入。或说明自己住在古镇里面,并说一个客栈的名字即可
11.丽江古城维护费80,不想交的小伙伴可晚上6点后进入。查的很严,想逃不太容易。不交维护费不能去木府和黑龙潭

~写在后面的话~

这可能是我工作前最后的悠闲时光了。我不知道工作与学生时代会有什么不同,也不知道未来究竟是什么模样。但是我在路上的信念和心情始终如一。
这是我第二次写游记。第一篇游记为了纪念我完结的学生时代;这一篇游记为了纪念我即将开启的上班时代。我不知道下一篇游记会是在哪里,又会是纪念着什么~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是一个人的心声,而是一群人的心声。即使以后我工作了,不再像学生一样有闲暇时间了,我也依然会在路上,无论思想还是身体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25 20:26

2016-05-25 20:34

2016-05-25 20:35

引用 科仔_cola 发表于 2016-05-25 20:26:0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科仔_cola:还是春夏之交,雨季之前吧

2016-05-25 20:40

2016-05-26 09:20

真美!

2016-05-26 09:43

好文,美图,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26 10:54

引用 刘小畅要成为小太阳 发表于 2016-05-26 09:09:20 的回复:

我下周也要去,也是从沈阳出发,我们坐的飞机应该都是一班

回复刘小畅要成为小太阳:一路顺风

2016-05-26 15:42

引用 小雨嘻嘻 发表于 2016-05-26 15:42:07 的回复:

一路顺风

回复小雨嘻嘻:咱们行程都差不多

2016-05-26 15:48

2016-05-30 10:4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30 13:52

引用 urmyfriend_i 发表于 2016-05-30 13:52:54 的回复:

回复urmyfriend_i:收拾行李出发吧

2016-05-30 16:53

问下!丽江到泸沽湖报商务车费用多少?是走的团还是车把你们送过去玩一天在送会丽江?还是单程

2016-06-01 09:23

引用 胖子 发表于 2016-06-01 09:23:54 的回复:

回复胖子:我报贵了,来回400,来回加上环湖。这个价都可以报团了,我是提前报的,你可以到那边比较一下价格之后再报

2016-06-01 15:31

引用 小雨嘻嘻 发表于 2016-06-01 15:31:34 的回复:

回复小雨嘻嘻:谢谢哈!过两天要去!所以想问问

2016-06-01 15:35

引用 小雨嘻嘻 的图片:

以前我一直读作林后,后林。

2016-06-19 13:48

亲问 你订的汽车都是可以到指定地点接客的吗?

2016-07-09 23:26

引用 小小 发表于 2016-07-09 23:26:09 的回复:

亲问 你订的汽车都是可以到指定地点接客的吗?

回复小小:对的,到你的客栈门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