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蟹夫人 (铁岭) LV.4
2016-05-25 17:25 1096/28
  • 出发时间/2016-05-14

关于游记

啊.........那什么.......蟹我啊实在是太懒了....

回来这么多天才开始筹划写这篇游记啊,于是历时2天,这篇游记终于出炉了

毕竟是第一篇游记,怎么也要郑重一些多思考一下(不要找借口啊喂!)

所以!人生地一篇游记!带着十二分敬意的,起航了!

---------------------2016/5/25 Am.6:58

出行时间:四天

出行人数:2人

出行方式:自由行

建议花销:1500—3000

写在前面

在千年华夏文明里,有一个地方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它曾站在历史高处辉煌无匹,也曾堕下云端不见黎明,如今俱往矣,烟云散去,它带着无比厚重沧桑历史沉淀的气度屹立于中华大地,每年吸引千百万游客前来瞻仰它的风貌,驻足惊叹,怀古论今。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朱雀桥边野草花, 乌衣巷口夕阳斜..........“

"绿满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地险悠悠天险长, 金陵王气应瑶光........"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对南京这块地方仿佛格外偏爱,从小读着这些诗,使我对这里格外向往,仿佛那是士子们十年寒窗的登云梯,报效祖国施展拳脚的圆梦处,满眼的锦绣繁华,遍地的花红柳绿,看的人心旌摇曳,令人神往,特别是近年喜爱魏晋南北朝的历史,更是对这片飘逸富贵之地好感倍增,也坚定了必须要去的决心,这中间出了一个小插曲,差点导致我跟她失之交臂,那个地方巍峨大气,名字里也有一个“京”字,不过这种巍峨始终是另我这种小女子心生敬畏的,我还是喜欢那种温婉如水的风姿,南边的姑娘们,一举手,一投足都透着的柔美感,不同于北边的英姿飒爽,却别有一番韵味,于是跟小伙伴背起行囊,向着金陵,向着建康,向着六朝古都,向着千年王气所在之地,出发!

关于花销

关于这个花销.....不算各自出行机票车票,只在南京城里,我花了1522.1;我的小伙伴花了1486.5。(别问我为啥这么具体,金牛座也就记账这点优点= =)

其实出行大体也就是吃/住/交通,要是你天天泡吧或者就是去扫荡商场的,那还得+++,这个数是基本的,满足基本的对于美食和出行的支出花销,小伙伴们一开始要是查好了地点那就更好了,不用走太多冤枉路,直接奔那里去了,南京交通特别好,哪都到,能做地铁不打车。

还有这个伴手礼 ,现在网购这么发达,不用空着去满着回啊,特别是妹子,沉不沉啊,走之前网购买好,你回来东西也到了,再给公司领导同事家人朋友一分,多好,网上和当地价格也差不多,不用人肉带回啊....

细心的小伙伴走之前肯定都查好攻略了,善用表格告诉你的小伙伴你有什么愿望吧,我们都是这么分配的,毕竟一个城市在有名,真正的精髓所在也就那么几个地方(摊手)。

这是我自己做的(๑•ㅂ•)و 。虽然像油画一样,请不要嫌弃(正经脸)

关于交通

在网上找了一张图,南京地铁线路发达,想去哪基本倒两站就到了

出门前一定要查好,现场查询就利用各种有wifi的地方,一般也就2元钱,不过要是远8元也有可能(机场线)

看好再买一次到位

正式开始

时间:2016/5/14 PM6:30

到达青旅

青旅名称:南京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

特点:出门就是秦淮河,走一点就是地铁站,,旁边是秦淮街区,里边就是江南贡院/乌衣巷,在走远点就是夫子庙和老门东,价格实惠,楼上有酒吧,到两点之前不打烊,可以在露台看秦淮河,重点是提供早餐。

没拍图啊,不过装修相信大多文艺的妹子会喜欢的。

当晚出行计划:秦淮河/小吃街/酒吧。

我们步行来到了秦淮河,河岸灯火通明,自动忽略掉身后的喧嚣,站在现代的街道上怀古,还依稀可见那翩然的身姿,隐藏在灯火下明艳动人的眼眸,笑语嫣然的脸,十里秦淮名动天下,八大名妓,或痴或悲,占据历史一隅,时隔千年,在提起依旧明艳如初,给秦淮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特别是前几年的《金陵十三钗》更是让我对这些名动天下的美人名妓有了具象化的认知,人道婊子无情戏子无义,可国破家亡大义当前的抉择之时,这些一笑倾城的弱女子化身有国士之风的铿锵女郎,经年后,旧日红颜已成枯骨,秦淮河还依然流淌,穿越千年时光悠然诉说着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一切。

还是有画舫的时候更美,不过我们没有坐,不是很长...人超多,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尝试,80/位。

当晚的晚餐就选择了青旅门口的鸭血粉丝,因为觉得实在好吃,居然吃了两顿,OMG.......

鸭血粉丝15¥(一碗),素烧鹅15¥,晚餐花了45¥

——————————————————————————————————手动分割一下

到了咸亨酒店那里拍的,那里就近了乌衣巷啦,打算穿别的衣服去拍,于是当晚的行程没有选择这一片。

在街边店里拍的糖果,手工的太好看了,就拍下来了,进门免费送试吃,结果在人家那拍了半天也没买,后来一脸羞愧内心正直的就出来了。

当晚在周边瞎逛,小伙伴提议去酒吧,我一听就鄙视脸看她,说“好”,于是我们就这么愉快的找起了酒吧,不过天有不测风雨,不是你想你就能,找了半天....没找到.....但是!路遇金口福炒饭,传说中土豪都要开车来排队买的炒饭!快步走进,嗬!好家伙!这人啊!看着都眼晕....等吧,必须等,在我的通缉,啊不是,必去美食名单上呢。

开店时间:19:00——2:00

炒饭师傅:1人

等待时间:两个小时

吃到没:吃到了呜呜呜呜好幸福

金口福炒饭:20¥

推荐程度:可以去试试,人多就没必要那么执着。

后来经过我们多方努力,终于!在青旅附近找到酒吧了= =一出门就是耶好神奇!我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望天............

店名:Waiting酒吧(微亭酒吧)

当晚时间:pm24

酒水花销:冰蓝玛格丽特65¥/草莓玛格丽特65¥

小伙伴

半天行程结束。

第一天行程——栖霞山

时间:2016/5/15

早晨在青旅吃了第一顿来南京的早餐,当天下了大雨,我们坐在靠窗的位置,边欣赏雨景边吃,南京的雨润润的,很多妹子跑到露台上拍秦淮河,我就在欣赏妹子的大长腿(误)

吃完了早餐,我们就正式出发,出行方式首选地铁。

南京地铁站里面装饰画都很漂亮,有的古典,有的现代,我拍了一张。

还有金陵十二钗,大观园之类的,古香古色的超好看。

到达栖霞山花费:地铁,2元;巴士,3.5

去的时候栖霞寺那里还在装修呢

进入到栖霞寺的门票:25/人

我们趁着雨幕去爬山,说起这个我爬山就没几次不下雨的,但是我始终觉得,下雨山中雾气弥漫,云野苍茫,空气清新凉爽,用相机拍出来跟仙山似的,代价就是鞋里甩水加能养鱼。

云雾缭绕的栖霞山加上千年古寺栖霞寺,诶哟....这要是我从江南贡院出来都能直接接拍《倩女幽魂3》,就是不知道这山里的小倩喜欢穿白衣服还是花衣服了...

在钟楼看到的小家伙,正对着外面出神,在古寺的烘托中变得很悠然有禅意,我就过去拍了一张,万物皆有灵,佛法无边泽被众生,不知它在山中几多岁月,每日沐浴梵音,高歌空谷,会生出什么思虑,我们不要打扰它......

一念生清净,莲花处处开,菩提境界远,人心本悠然。

南朝梁是个酷爱佛教的时代,痴迷至亡国,这也真是可以了,所以什么太过了都不好啊,执念太深,违背了修佛的本意了,啧啧。

栖霞寺家的素面真的超好吃的,20块钱给你一大碗,都吃不完,不过对于我这种酷爱吃面条的人来说不是什么问题啦...

下雨了各种小生物都出来了,我想起了大火的蜗牛霜和蜗牛原液...罪过罪过..

走到这里就是乾隆御花园了,走了好大一圈子,已经下午四点多了。

下了雨的栖霞山云雾苍茫的样子。

这里是在始皇临江处拍的,下面就是长江,远眺可以看见长江大桥,江上全是货运船,给经济带来了不少便利,与此同时这几年的环境也是越来越堪忧了。

栖霞山回来已经下午六点多了,回旅馆修整了一下,出发去逛街,路遇晚清楼,在晚清楼吃的东西,我就喜欢那个粥,小吃还得找专门的有口皆碑的店铺去吃。

第二天行程——石塘竹海

石塘竹海这个地方是一开始我就很憧憬的,结果真的没让我失望,青青翠竹,碧谭幽幽,如果全部开发完,应该不愧于“小九寨沟”的美誉。

到达石塘竹海:地铁——石塘竹海巴士线路

晕车的别考虑,可以选择自驾,因为....你一定会颠到吐!

在走向石塘竹海的路上,有一个地方叫石塘人家,还有怪坡之类的景点,这里都不是真正的石塘竹海。

石塘竹海路遇茶园,山坡上都是采茶的,特别清新,直接可以配统一绿茶家BGM了。

不曾在夜色停留于此,不过我想起一首貌似不合时宜的诗。

竹里馆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说起我这身改良汉服齐胸襦裙,出门还被青旅小哥误以为是韩服,以为我是朝鲜人,第一次说“吃过饭请把盘子拿回来” 我没听到,于是旁边小哥真的以为我听不懂,又很慢的说了一遍,忧桑......

我们俩女汉子在打听过当地的卖卤干的大姨之后,根据我的经验,这种事必须跟当地人套近乎,得知此时封山,而且一封大半年,但是....你可以从封山口翻进去,得知这个消息我们压住了内心的激动,饭罢立马奔着翻山就去了,但这种行为我们还是很不提倡的!尤其是小朋友!你们不要模仿堕落的大人哦!

当地大姨卖的鸡汁回卤干,加了竹笋,特别新鲜,比市里的好吃多了..才3块钱。

回去路上拍的南京地铁S1号线,我们倒的这趟去的江宁,也坐这趟倒回市区。

回去的路上吃的海鲜大道,吃了俩个多小时撑得都不行了,味道还不错,尤其那个白菜入味了特别好吃。

吃完海鲜大盗回去的路上正好到乌云冰激凌,这个真心推荐,冰激凌里加了跳跳糖,吃的劈了啪啦的。

第二天行程结束。

第三天行程——南京博物院——玄武湖

南京博物院里,看尽历史长河,亲身感受沧海化桑田。

南京博物院不要门票,不过要带着身份证、军官证、残疾证等有效证件去打印许可证件,也可以提前一天去官网订,但我觉得没必要,忘记带证件了去历史观填表格,挺方便的,进门有安检,二楼可以租耳机,这个耳机就是到地方就自动播放讲解,条件是抵押身份证,下午4点半之前归还免费,挺好的,至少不白走一圈。

这简洁大气的装饰品,是灵芝吧,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千年灵芝可能意味着这岁月酝酿而成的精华所在,我是这么理解的....这个时候有个导游还是很有用的,毕竟,祖国江山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

小伙伴表情到位!

金缕玉衣,看盗墓笔记的小伙伴想起什么了。

其实在里面拍了超多,有喜爱研究历史的小伙伴肯定有研究,我就不透露了,实地看该没意思了,这是我看了很久的凤冠,我就想我结婚的时候一定要穿我们中国的凤冠霞帔,跟我的夫君拜过天地,喝过合卺酒,才算成亲了。

在民国馆意外发现先锋书店。

从博物院出来倒地铁去了玄武湖,到玄武湖相机都照没电了,于是拍了这一张就光荣“牺牲”了,都黄昏时分了,玄武湖波光粼粼的,围绕着湖岸边跑步的人很多,湖里还有很多玩帆船的,索性收了相机,全程收在心里,镌刻成内心永恒的风景。

晚餐选择了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餐厅。

地址在玄武区 太平北路66号南京1912街区,这还是一条酒吧街,晚上超热闹。

听服务员的,推荐菜挺推荐的,那个柠檬香茅煎鱼我特别喜欢。

第三天行程结束。

第四天行程——乌衣巷—江南贡院—浦口街区

早晨就近选择青旅旁边的小吃店吃的早餐,加了一屉米糕,这个好好吃啊。

然后步行到了江南贡院和乌衣巷,乌衣巷人太多了....

江南贡院门票25/人,1米4以下不要钱,对1米4深深地嘲讽233

小伙伴的鱼跃龙门

要说什么最适合带回去,我觉得江南贡院的最适合,其一是寓意好,其二是做工精美,于是就看两个早该剁手的Girl陷入了狂热的买买买!

乌衣巷因为人多没拍的太好,其实我是最喜欢这里的,因为这里有那个集魏晋风流于一身的大成者,众神仰望的谢公,谢安!也就像古诗所说的,那些衣履风流的世家子,早已湮没在历史的隆隆车轮里,带给后人无尽的遐思于敬仰,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乌衣巷和江南贡院出来我们就坐上了巴士来到了渡口,因为要去浦口区,浦口渡轮30分钟一趟,2元钱投币,提前准备好零钱,入口处有身份证登记的小哥,是看到我们是外地人才说要登记的,我的建议是,不给,就说没带身份证。

渡轮上拍的长江,不过不让出去船头只能在里边待着,是怕跳水么....不过要是能出去我不保证我不会大吼一声“ 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 ”.......

浦口公园,必须有跳广场舞的。

很多荒废的老建筑,特别浓厚的民国感,好像下一秒就会有人拿着烟斗,提着竹编箱子,穿着西装从出站口走出,然后上了一辆黄包车...

荒废的铁路,我觉得应该是荒废的,但不排除不是!拍照一定要小心,我是拍了就跑的,火车也没行车记录仪...出事白玩啊白玩!

到这里四天全部行程就结束了,在接下来就是赶回家了,这不是结束,是开始,因为我已经更加喜欢这个地方了,以上。

最后

第一次写游记,可能有些颠三倒四,可能有些词不达意,也可能不是很完备,因为千种人千种玩法,路线不尽相同记忆同样美好,如果有人看到这里,我非常感谢你的支持耐心与包容,真是个非常温柔的人,不知你可否有过这样的感受,在路上,我们会遇见很多人,会遭遇很多事,有的人看着他过去,你会想这可能是我这辈子唯一一次遇见他,关注他,以后我将会完全不记得他在我视线里完整的走出过,而这视线,或短或长,也有人,就真的留在了你生命里,成为你的一部分,所以,再次感谢相遇吧,在生命里,在旅途中,感谢每一刻的或多或少的影响未来的决定,是这些决定导致你我相遇,是无数相遇,成就了更好的你我,再次感谢点开这篇游记的你。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26 09:20

2016-05-26 10:09

引用 笔笔 发表于 2016-05-25 20:26:06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笔笔:谢谢支持!

2016-05-26 10:13

引用 霞浦林生 发表于 2016-05-25 21:57:16 的回复:

回复霞浦林生:(/▽\=)  真的十分感谢看我写的东西呐

2016-05-26 10:15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25 22:46:15 的回复:

美食诱人。

回复GILI:(●'◡'●)嗯嗯,南京的食物真的很棒!

2016-05-26 10:17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5-26 08:27:02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

引用 香雪兰 发表于 2016-05-26 08:52:39 的回复:

金陵城的风流底蕴

回复香雪兰:嗯哪,我大华夏文明道不尽的风流~

2016-05-26 10:1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5-26 09:03:1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诶嘿~谢谢呐~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26 09:20:04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共同进步!

2016-05-26 10:20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5-26 10:09:46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感谢大神!

2016-05-26 10:21

好文,美图,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26 10:53

引用 蟹夫人 的图片:

看着好过瘾,这么一大盘海鲜

2016-05-26 14:33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26 10:53:26 的回复:

好文,美图,谢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  谢谢支持我会继续努力哒

2016-05-26 15:03

引用 蟹夫人 发表于 2016-05-26 15:03:44 的回复:

(/▽\=)  谢谢支持我会继续努力哒

回复蟹夫人:超级好吃(●'◡'●)不过我觉得成都妹子应该觉得不够味哈哈

2016-05-26 15:04

2016-05-29 09:0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30 01:0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29 09:00:21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6-05-30 10:54

引用 雪箬sharon 发表于 2016-05-30 01:01:43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雪箬sharon:嗯嗯!非常感谢

2016-05-30 10:5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30 11:59

图片赞

2016-05-30 23:31

引用 ヤ嶟メ゛ 发表于 2016-05-30 23:31:16 的回复:

图片赞

回复ヤ嶟メ゛:哈哈~那一定是有人代劳攻略了呀~之前查找攻略的大量资料就差不多都记下来了...

2016-05-31 22:15

引用 蟹夫人 发表于 2016-05-31 22:15: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