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安徽油菜花美景和徽州古村落(下)-----徽州古村落

叶红 LV.15
2016-05-25 17:40 1080/23
  • 出发时间/2016-03-20

第六--七天我们主要游览了黟县的古村落,在这集里一 一介绍。

黟县----塔川---卢村---宏村---南屏---西递

黟县
              黟县,隶属于安徽黄山市,古徽州六县之一,位于安徽省南端、黄山风景区西南麓,距离黄山风景区30余公里。黟县是“徽商”和“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安徽省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境内存有大量的明清民居、祠堂、牌坊、园林,更有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古村落,黟县又被称为“中国画里乡村”、“桃花源里人家”。西递宏村2000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5月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黟县因黟山(黄山)而得名,建置于公元前221年,总面积857平方公里,总人口9.45万,辖4镇4乡、4个社区、66个行政村。黟县由于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优秀文化遗产,旅游业已逐渐成为黟县经济的主导产业。全县共有景区景点13处,其中5A级、4A级、3A级景区各2处。西递(世界文化遗产、AAAAA级景区),宏村(世界文化遗产、AAAAA级景区),赛金花故居、南屏景区、打鼓岭景区(AAAA级景区),木坑竹海、龙池湾农耕文化园(AAA级景区),屏山、关麓、木雕楼、十里桃花长廊、深冲、五里等。

塔川古村:
           塔川村,又名塔上,隶属于黟县宏村镇。位于黟县桃花源著名旅游景点——宏村到木坑竹海景点途中,是黟县桃源众多美丽富绕的自然村落中一个独具魅力的山间村落,有“溪绕前屋”等绝妙景观,尤其是塔川秋色,是众多画家、摄影家创作的基地。每年的11月初至11中下旬是拍摄塔川红叶的最佳观赏时期。塔川乌桕树经过霜降,由绿变黄,由黄变红,中间呈七彩颜色,是摄影发烧友的最佳素材。

春天的塔村景色一般,只有油菜花特色不明显。

未发芽的树是乌桕树,到了秋天叶子就会变红,很漂亮。

借用摄影展的两张相片,让大家看看秋天和夏天的美景吧。我很期待秋天再来看秋景 。

这是夏景,也不错。

宏村一带 春天有自行车越野赛,这是影展的片子。下面一张是我拍的选手们训练的照片。

卢村
               卢村,又名雉山村,安徽黟县宏村镇辖村,距世界文化遗产地宏村镇区以北约1千米,卢村古民居群为清道光年间四品朝议大夫卢帮燮所建,至今仍完整保存着志诚堂、思齐堂、思成堂等宅院。卢村最具典型、最有特色的是木雕楼,它体现出徽派民居的精华。其中闻名遐迩的“木雕楼”为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由当时主人雇用两位工匠花近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曾经引起很大反响的黄梅剧《徽州女人》就是以木雕楼为场景而搬上舞台。

村子里有摄影人雇模特拍照,我们也蹭两张。

卢村木雕楼是由七家里民居组成的木雕楼群,主要包括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玻璃厅等宅院,这七家木雕群都为卢氏33世卢帮燮于清道光年间所建造,卢帮燮人称卢百万,早年为盐商,后捐官四品,发迹后倾家财建造了这群叹为观止的木雕楼群。现在这些房子里还有其后人在居住。

卢百万一共娶了6房太太,志诚堂是他的大房和二房住的,也是木雕楼群的主楼。志诚堂的门楼,是青石雕刻。宏村的门楼多为砖雕,而卢村则以石雕居多。

走进志诚堂,所见的门、窗、檐,梁,无一不是由精美木雕构成的,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志诚堂的木雕采用了混雕、线雕、隐雕、剔雕、透雕等精湛工艺雕刻而成,那栩栩如生,夸张的人物、动物等各类造型,都反映出了古代艺人娴熟的技巧和超凡的智慧。

这是黄梅剧《徽州女人》的剧照。

这是摄影人请模特拍照,我们蹭拍的照片。

南屏村:
             南屏村位于安徽黟县城西南四公里处,因村南有尤如屏障的南屏山而得名。 南屏村是一座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古村落,因《菊豆》、《卧虎藏龙》等多部著名影片在此拍摄,被称为中国影视村。全村有近三百多座明清古建筑,村中有36眼井,72条巷,从村头到村尾二百多米的一条中轴线上,至今保留这八个大小祠堂,这种祠堂群在全省也是仅此一家。被游客誉为“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是国家4A级景区。

冰凌阁始建于清朝中期,共有200多年历史。冰凌阁由正厅、偏厅、回廊三部份组成,正厅系五体连珠式结构,布局精巧。

这是当年少有的用进口玻璃制的装饰门窗。

叶氏支祠,即奎光堂,始建于明弘治年间,距今490余年历史。叶氏支祠占地千余平方米,系南屏叶氏祭祀其四世祖叶文圭公的会堂。是当今保留完好几座祠堂中规模较大的一座。1999年,由李安导演、周润发、章子怡主演的电影《卧虎藏龙》选此为剧中雄远镖局内景地。

叶氏宗祠,即叙秩堂,始建于明成化年间,距今有530余年历史。叶氏宗祠占地约1000平方米,是一座由54根粗大的圆柱支撑起来的宏伟建筑,分为上、中、下三进大厅。1989年,张艺谋导演、巩俐主演的电影《菊豆》中80%的镜头都在此取景,现仍保持着当时拍摄时的原貌。

这个木桶是用来烤火的。

菊豆药铺位于倚南别墅对面,建于清光绪年间,距今约120年左右,因张艺谋拍《菊豆》选中它作为药铺场景,现在村里人多称其为“菊豆药铺”。2004年,倪萍主演的电影《妈妈的妈妈》也在此拍摄。

西递宏村安徽开发最早的古村落,到黄山旅游的团队必游的两个景点。我们也早在2007年就来过了,但随团游只是导游带着匆匆而过,没留下好的照片。此行又来到这两个古村,我们特意安排在宏村旁住了一晚,游览的时间也长了些,好好的了解这两个世界文化遗产,也满足了我们拍照的愿望。

宏村

宏村,隶属于黄山黟县。是一座江南小镇,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宏村始建于南宋,距今已近千年历史,为汪姓聚居之地,宏村汪九是唐初越国公汪华的后裔。宏村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徽文化的一个重要展示窗口。宏村现存明清古民居137幢,拥有举世无双的古水系——水圳、月沼、南湖,被称为民间故宫的“承志堂、培德堂”,徽商故里的“三立堂、乐叙堂”,保存完整的古代书院“南湖书院”等重要文物。在皖南众多风格独特的徽派民居村落中,宏村是最具代表性的。从整个外观上说,宏村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既有山林野趣,又有水乡风貌,素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誉。

月沼,老百姓称月塘,就是所谓"牛小肚"。月沼,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年--1424年),当时宏村出了个汪思齐,他发现村中有一泓天然泉水,冬夏泉涌不息,制订扩大宏村基址及进行村落全面规划牛形水系蓝图,引西溪水绕村屋,其牛肠水圳九曲十弯,又把水引入村中心天然井泉处建月沼池塘,以蓄条内阳水,供防火、饮用等。后裔汪升平等人投资万余金。继续凿圳、挖掘成半月形池塘,完成了前人未完成的"月沼",这就是月塘,月塘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老人在聊天,妇女在浣纱洗帕,顽童在嘻戏。

这里的特色,每家都晒火腿。

特色小吃,很精致。

我们住在宏村牛头外的旅店,导游与验票处协调好,允许我们购一次门票,凭身份证多次进入。我们入住后,傍晚和早上又进入宏村拍摄,过了一回 拍照瘾,大家都说宏村这回可玩好了。

这是傍晚拍的景色。

农家乐的主人在池塘边洗臭鳜鱼,准备客人的晚餐。

2007年时,月沼池旁坐满了写生的学生,再加上游客,挤都挤不动,很煞风景。现在景区把学生们安排在南湖景区作画,这样就不会影响美景,还形成了一道风景线。

日落的美景,不住在宏村是拍不到的。

晚饭后,大家又进村拍夜景。

我们住的旅店夜景也很美。

第二天一早,十来个驴友又去拍宏村的日出。虽然没拍到日出的美景,但是静静的清晨美景也很漂亮。

清晨的水面格外平静,镜面效果很棒!这幅照片的景色曾上过中国民居的邮票。

西递安徽黟县南部古村落,因古有递送邮件的驿站,故而得名“西递”。西递村坐落于黄山南麓,距黄山风景区仅40公里,具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间,发展于明朝景泰中叶,鼎盛于清朝初期,至今已近960余年历史。这个村子的兴衰都与胡家的命运紧密相连。西递始祖为唐昭宗李晔之子,因遭变乱,逃匿民间,改为胡姓。胡家从1465年起开始经商,他们经商成功大兴土木,建房、修祠、铺路、架桥。在17世纪中叶,胡家中有人从经商转向官场所产生的影响使村庄得到发展。18世纪到19世纪,西递的繁荣达到最顶峰,当时村里有大约600家华丽的住宅。2000年11月30日将西递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5月5日荣升国家5A级景区。

来到西递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胡文光牌坊。西递牌楼建于明万历六年(公元1578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牌坊高12.3米,宽9.95米,系三间四柱五楼单体仿木石雕牌坊,通体采用当地的“黟县青”大理石雕筑而成,整个牌坊上下用典型的具有徽派特色的浮雕、透雕、圆雕等工艺装饰出各种图来,而每一处图案都蕴含有极深刻的寓意。胡文光牌坊造型庄重、典雅,石刻技艺出众,堪称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作。是胡氏家族地位显赫的象征。

历史上,西递村头曾建有13座牌坊,大都为旌表孝子和贞节的。现仅存的胡文光牌坊是最雄伟最精致的,堪称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作。

漫步村中,随处可见那粉墙青瓦,鳞次栉比,青石铺路,巷贯街连,镶嵌漏窗,镂空门罩和那层层叠叠的飞檐翘角,突兀多资的马头墙。民宅厅堂雕梁画栋,描金飞彩,拦板斗拱,窗扇、菱花门全是精美细做的木雕佳品。

现在的西递村已不原始,与许多古村一样,商业气氛很浓,主要街巷两边都是小商店。

西递对联很有名,老屋的厅堂柱子上挂有内涵丰富,寓意深刻的古楹联,不仅予人以美学之享受且晓人以处世哲理。有成册的对联书卖,很值得一读。

敬爱堂,原为明经胡氏十四世祖仕亨公之享堂,他的三个儿子为表示兄弟间互敬互爱,故将享堂改建成祠堂。入中门为祭祀大厅,厅分上、下庭,左右分设两庑,下庭的两根6米高的黟县石柱与上庭两根粗壮的白果木柱相映衬,承托规整的梁架,雄伟壮观。举首环顾,对联楹柱,特别是梁檩音悬挂着“天恩重沐”、“上国琳琅”、“四世承恩”、“盛朝英俊”等多块金字古匾,似向游人宣示胡氏宗族当年的荣耀。

这个孝字是朱熹手笔很有名,从右上方往下斜看,是不孝子孙对老人拳打脚踢,从左边往上看是一个孝子跪拜老人,很有意思。

这是徽州特有的半圆桌,平时大老婆,二老婆用半圆桌分开吃饭,在外做生意的当家人回来,才能把两个半圆桌拼在一起吃团圆饭。

这是宗祠里的摄影展的照片,展示了不同季节西递村的美景。

膺福堂,建于清代康熙三年(公元1664年)乃明经胡氏二十五世祖,诰封从二品,户部尚书,胡如川(尚憎)的故居,现为其后裔居住,《膺福堂》高大贴墙门楼,飞檐翘角,方柱月梁,砖雕精美,气势宏伟,显示了非同一般的官第型制。

为了观看西递村的全景,我们花五元钱登上老乡家的露台。游览西递一定要居高临下看一看,感觉很壮观。西递村的古民居都很高,俯视比仰视更雄伟。

这是顺水塘往村旁山坡上走,拍的西递村全景。有金灿灿的油菜花的衬托,古村落更加古朴典雅。

又赶上有人拍模特照,我们也捎带着拍几张。

九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走过徽州,会有着心头阵阵的惊喜,边走边看,又会有一股发自肺腑的遐思和感叹。村寨中,幢幢粉壁黛瓦的明清民居,让人清晰地感受到徽州历史文化的气息;威严矗立的牌坊,像是在诉说历史更替的章回演义,这里有荣耀显赫,也有着血泪的印痕;庄严宗祠、支祠,留存着自晋南迁的世家大家族的宗阀权杖;。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是程朱阙里、礼仪之乡;从这里曾走出过显赫数百年的徽州朝奉,这里曾孕育出光彩夺目的晋京徽班,这里为中华文化增添过精彩的奇葩,正是有了这些曾经的辉煌和璀璨,才有了令世人惊叹叫绝、独树一帜的徽州历史文化。这里有着许许多多让人流连,令人魂牵梦萦的“痴绝”之处,倘佯在徽州古老而神秘的历史文化天空下,时而让人驻足沉思;时而让人惊叹不已。朋友们,走进徽州吧,到这里来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看看古徽州人民的聪明睿智;徽州很值得咱们细细的品味!
              徽州游的三集游记到此结束,谢谢观看!

好美的古村啊

2016-05-25 18:15

2016-05-25 18:41

很详尽,很美。

2016-05-25 19:4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25 20:26

2016-05-25 20:32

2016-05-25 20:33

2016-05-25 20:34

小模特

2016-05-25 21:23

木雕人物脸部大都被削掉——文革的印记!

2016-05-25 21:24

南屏游人少,很清静。

2016-05-25 21:25

2016-05-25 21:51

2016-05-25 21:56

好一幅山水田园画卷。

2016-05-25 22:43

2016-05-26 10:47

谢谢大家关注。

2016-05-27 16:5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