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龟速前进?-梅里雨崩篇

无住行者 (广州) LV.4
2016-05-25 18:36 1523/6
  • 出发时间/2016-05-02

有一些地方,在没有亲身前往之前就已经是心中的传说,雨崩肯定算得上其中的一个。

如果你喜欢:

终年都难得一睹尊荣要碰运气才能遇见的神秘雪山-梅里雪山。

甚至拼上人品才能看到的传说中的“日照金山”。

至今现代交通仍无法企及的隐世村庄-雨崩上村

并且是生活在离神最近的凡人-雨崩下村。

宛若神明眼泪汇聚而成被冰封的湖泊-冰湖。

上天为了滋养凡间而洒下的甘露-神瀑。

峡谷、森林、溪流-尼农峡谷。

被晨曦唤醒的高山牧场。

虔诚守护神山的安静的寺庙。

以上的一切,就是梅里雨崩的魅力所在,于是就有了道听途说的什么“不去天堂就雨崩……”,什么外国玩家抵达云南的第一站和首选。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龟速前进,充分享受梅里雨崩的神仙时光?

第1天 抵达飞来寺

如果你能在日落前3个小时(手机天气APP可查看日落日出时间)抵达飞来寺,这趟旅程的起点(也可能是终点),你有机会在传说的摄影最佳时间里,静静的观赏到绝美的梅里雪山日落景观,不管是有云还是云里雾里的日子,都会是一种超然的享受:

最佳的观景平台在马路边往进藏方向走到尽头的“守望6740”客栈餐馆的屋顶平台或对面的马路边,你可以在这里悠闲的喝上一壶酥油茶缓解可能有的高原反应,静静的等候日落梅里,作为第二天行程的养精蓄锐。在这里,也有可能会结识到骑行滇藏线的单车勇士们。PS:“飞来寺观景台”需要收取梅里景区的套票(230元)方可进入。

住宿和餐饮

马路边的旅馆和客栈大多数房间都可以看到梅里雪山,可以逐家实地考察最后选一家,基本上没有什么高档的酒店,干净就好。唯一一家豪华酒店在马路转角的“中信资本御庭德钦精品酒店”。路边也有几家普通的餐馆可供进餐,没有特别好的推荐。但尤其需要特别提示一下路边的小超市,这是进入雨崩前最重要的物资补给站,由于雨崩无法通车,所有物资都靠人背和马驼翻山运往,因此雨崩里面的物价都加上了高昂的运费。

如何抵达?

1、香格里拉-飞来寺:从香格里拉客运站(电话8223501/8222972)乘坐前往德钦的大巴,通常下午2点以后就没有了,全程188公里4小时左右车程,路况非常好,票价58元。到了德钦客运站后司机会询问车上有多少人继续前往飞来寺,加5元就可以继续开10公里十多分钟可到达飞来寺,如果人数不够,客运站外一大群兜客的司机会主动询问是否要前往飞来寺,通常10元/人凑齐一车。

不必担心4小时大巴的盘山路程会枯燥难忍,因为至少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是在围绕白马雪山在翻山,司机好的话甚至会在白马雪山观景点停车让旅客拍照。这两个多小时内你会免费观赏到白马雪山的尊荣:

PS:香格里拉目前只有机场和汽车客运站,没有火车站,所有只能坐飞机前往(直飞或昆明转机),或者坐汽车前往(丽江大理昆明都有前往香格里拉的大巴)。

2、丽江-飞来寺:从丽江汽车客运站可以购买直接发往德钦的大巴,到达德钦后根据上面的方式前往飞来寺,所以你可以先坐飞机或者火车抵达丽江再前往飞来寺。

第2天 飞来寺-雨崩上村

一定要把起床闹玲调到日出时间前15-20分钟,如果有起床气的要适当提前。因为你可能一不小心就会错过有可能一辈子都难得一遇的“十分钟的约会”——日照金山

当然,如能看到日照金山堪称三生有幸,因为对于大多数朝圣者来说,能见到神山的尊荣已实属不易。大部分的游客的行程会到此戛然而止,早餐后即开始返程。但对于玩家级的旅行者来说,这才刚刚开始……

通常“十分钟的约会”过后,都会开始去路边餐馆吃早餐然后回客栈收拾行囊,你可以把大件行李寄存在客栈,背上一个15升以下的小背包,轻松上阵开始接下来的雨崩徒步。

出发

一大早路边就有很多小面包车开始兜客,一辆车150元可乘坐7人(每位乘客AA)前往雨崩的徒步起点——西当温泉,行程大约两小时左右,当然你也可以跟司机商量包车前往。记得出发前一定要在超市采购一番,买上你的所需,例如红牛、士力架、水果糖、杏仁、方便面、火腿肠、水……因为这一切在接下来的几天都会变得异常昂贵。

关于门票

现在从西当温泉开始徒步进入雨崩,一路上都有查票点,目前需要购买面值230元的梅里景区套票,可以在网上提前购买打折票。

徒步

从西当温泉起点徒步到达雨崩上村大概十公里左右,耗时5-6个小时,切记一定要慢,不能求快,因为一开始就是连续爬坡8公里,垂直上升1000米到达海拔3760米的垭口,是一段巨大的考验,当然你也可以在起点处花150元雇上一匹马把你驼到垭口。从西当温泉爬到垭口途中共有三个休息站,分别是“轻松茶馆”,“八一五七茶馆”和“白玛主坡茶馆”,都有各种吃的可以补给和休息,此外还有若干个观景台当临时休息站使用。现在徒步的道路已拓宽,路况非常好,不必担心安全问题。

爬山过程没什么风景,偶尔可以回望远处的白马雪山。但是当你一路专注爬坡挑战,顺利到达垭口的那一刻,梅里雪山的雪峰震撼近距离的展现在你眼前的时候,你一路的辛劳会顷刻释然,转化为莫名的欣慰和喜悦。

接下来是一段轻松的下山路程,中间有两处观景台,但是最佳的观景台在最后一个检票点,这里可以俯拍雨崩上村和下村的全貌,当然也少不了雪峰与河谷。

住宿和餐饮

雨崩上村已经修建了不少的客栈,所以选择还是非常多,我们选择了最老牌的“间隔时光”,老板是个福建人,小二说他正在修行。选这里不仅因为他们的房间推窗可以俯瞰雨崩上村和雪山,还因为口碑相传厨艺最佳的客栈,所以这家客栈也解决了我们的一日三餐。孤独星球推荐的是“雨崩梅朵国际青年旅舍”。

第3天 雨崩上村徒步冰湖

如果前一天没能遇见日照金山,那么今天早上依然要把起床闹铃调整到日出前,因为有可能一推窗你就能目睹堪称一生的惊喜:

徒步出发前你可以选择退房把行李寄存客栈,回来的时候取回行李再一口气走到雨崩下村投宿,也可以选择继续留宿雨崩上村一宿。

徒步

雨崩上村徒步到达冰湖的路程大约9公里,往返需要7个小时左右,但建议花上一天的时间来慢慢享受,所以路上请带上必要的干粮、水和饮料。在真正开始爬山前,请一定多花时间慢慢玩赏雨崩上村的后花园,这个拥有高山草甸,沙棘树林和溪流的世外桃源

真正开始爬山直到到达垭口,中间只有一个休息站,但是这段路比较陡,而且路线也很多,跟着雨崩特有的导航系统(绿色垃圾桶)走准不会迷路。这一段尽量放慢速度慢慢爬升,花上2-3个小时都不为过。同样到达垭口后有一个能让你满血复活的观景台,更近距离看到震撼的雪峰、森林与河谷:

当你看到这样振奋人心的景象的时候,这段徒步最艰难的路程已经结束,这时候你可以轻松的走到下一个休息站“笑农牧场”,过去是登山的大本营。这里你可以进行充分的休整和补给,静静地欣赏这个高山牧场和近处的雪峰:

满血复活之后,你可以再慢慢的花上1-2个小时的时间继续徒步到达海拔3920米的冰湖,慢慢欣赏沿途的美景:

到达冰湖之后请多花时间静静的休息,欣赏你辛苦一天最大的成果,冰湖的观赏点有护栏写着“这是神圣不可冒犯的地方,请勿进入”,你可以给予藏民充分的尊重,当然有些游客也完全无视这点提示,直接踏入禁区玩起滑雪,直接滑到冰湖边上……

回程途中,建议你尽量在笑农牧场多花些时间停留玩赏,因为也许这是你这辈子不会再来第二次的地方了,梅里的日落都特别晚,起码要到晚上八点了,所以大可不必担心而匆忙而去。当然当你下到山脚,依然可以在雨崩上村的后花园尽情享受,直到你依依不舍……

住宿和餐饮

如上面提到,如果你喜欢雨崩上村,你可以继续留宿一晚,如果徒步冰湖产生了高原反应,就找个吃饭的地方好好的喝上一壶酥油茶。你也可以带上行李投宿雨崩下村,为明天的神瀑徒步节省路程。雨崩下村推荐“神瀑客栈”,只要一直走到下村的尽头就可以看到,这里应该是下村景观最好的客栈,老板是个福建人,最值得一提的是其他几位藏族大妈和姑娘,能歌善舞,晚上篝火一点,就可以带着客人一起唱歌起舞。下村的发展比上村滞后了,所以好多客栈还在修建当中。

第4天 雨崩下村徒步神瀑

如果你已见识过日照金山,那么大可以睡个自然醒的安稳觉,同样也可以继续赶在日出前守候神山。

徒步

雨崩下村前往神瀑的徒步路线是整个行程里面最轻松的一条线路,往返只需要4-5个小时,没有特别陡的坡。途中的每个休息观景台几乎都有粘人的松鼠陪伴,只要你随身带了果仁类的食物,你就可以跟松鼠一起度过不少快乐时光:

当然最让人流连忘返的还是此行的目的地:神瀑。看到她的那一刻,你才明白天上的瀑布与凡间瀑布的区别,不需要气势磅礴万马奔腾,也不需要飞流直下三千,只要有仙气就足以:

所以在神瀑下一味地发呆,恣意的游走,沐浴……一整天,都绝对不是一件过分的事情。

你可以把今天大部分的美好时光留在神瀑之下,同样也可以用上剩余的时光好好的逛逛雨崩下村,这里有安静的寺庙,生机盎然的青稞田园,古朴的藏民宅子……

住宿和餐饮

你可以继续留宿雨崩下村好好的休整,顺便提点一下想要大补一下的朋友,这边的肉食基本上是牦牛肉,黑土猪肉和土鸡肉,而且价格都不亲民,但是可以找个理由好好犒赏自己一番。

第5天 雨崩下村徒步尼农峡谷

行程的最后一天,也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了,你可以趁着晨曦再流连一会雨崩的秀色。然后就要开始一段长达16公里不用爬坡,而是不断跟随着河谷而下的徒步。记得打电话预约飞来寺或德钦的司机到尼农接车,把你们送回飞来寺取行李或直接送到德钦坐大巴返程。

徒步

雨崩下村到尼农的徒步行程15公里左右,一路跟随雨崩河垂直下降几百米,沿途你可以欣赏到不少高山峡谷的典型美景:雪峰、森林、崩腾的溪流河谷、星点的牧场和人家……

PS:最后一段悬崖边上的小路要特别注意安全,要警惕落石和大风。

住宿和餐饮

如果需要回到飞来寺取大件行李,可以选择继续在飞来寺留宿一晚,等待第二天早上的告别式日照金山,然后开始返程;也可以直接到德钦留宿一晚,第二天坐大巴返回香格里拉丽江。归家心切的孩子们,如果时间尚早可以赶上返回香格里拉的大巴。

如何离开?

飞来寺早上9:30分有大巴直接开到德钦汽车客运站然后直接发往香格里拉,这一小段算是免费接送至德钦客运站,省掉正常的5-10元的交通费。到达德钦汽车客运站之后,可以购买前往香格里拉(58元)或者丽江的大巴。如果需要进藏,在飞来寺拦下过路车或大巴即可。

温馨提示

各处的客栈和旅馆住宿价格和预定均可上旅游类手机APP上查询,餐馆也可上相关手机APP查询。

装备建议

最好穿能防滑防水的鞋,双手杖,护膝,速干衣打底,防风防晒风衣外套,雨披,墨镜,防晒物品(帽子头巾防晒霜等),润唇膏,零食(士力架、水果糖、葡萄干、杏仁之类或香蕉),水和饮料(红牛),手电或头灯(万一下山晚了要走夜路)。

负责任的旅行

外国人好像都知道整个迪庆自治州都实行禁用塑料袋,同时因为雨崩人口稀少,而且交通不便,所以垃圾处理是一个非常严峻和艰巨的工程,希望每一个旅行者能自带环保垃圾袋,把自己产生的一切垃圾全部带出雨崩地区。虽然雨崩各处景点沿途都有不少的绿色垃圾桶,但经过实地走访,这些垃圾桶已经塞满而且定期清理的周期很长,特别遇上无人清理的日子,只要一刮大风,垃圾就会被吹到散落四周,对清理带来更大的麻烦。恳请负责任的旅行者能一起保护和尊重当地的文化和环境!

想知道这么闭塞的村子是怎么被发现的……

2016-05-27 16:32

真美!

2016-06-09 21:58

引用 无住行者 的图片:

2016-07-12 21:27

感谢楼主“负责任”的攻略

2016-07-17 00:37

你好,我想问问孤独星球是哪一期推荐的?我想看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