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下,作一棵谦卑的稗子

耳东陈 (太原) LV.10
2016-05-25 19:20 1488/17
  • 出发时间/2016-05-19

从显通寺的第一块砖瓦垒砌开始,五台山就开始声名鹊起,流转千年,近百年来这里更是香火鼎盛,声名寰宇,成为世界性的佛教圣地。作为半个文化人,我和所有的文艺青年一样,得了“文艺青年”这种治不好的传染病,加之近年来于谋生奔走在并忻朔云一代,因而对五台山的向往可以说是愈来愈烈的。然而8090的青年一代,深受党的教育洗脑,即便不是马列主义最根正苗红的传承人,也几乎是半个无神论者,所以前去宗教圣地朝圣的青年一代,已经很少有人单纯是出于信仰而愿意前去释怀心中情愫。所以辗转辗转、徘徊徘徊,案牍劳形之间,“酝酿”了几年,趁着这坛向往还没有酿馊之前,终于决定前去附庸风雅,干一些陶冶的事情。

关于宗教信仰,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唠叨

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感慨
       而来到这名山圣境,我也仅仅是单纯的愉悦自己而已。
       我大学期间拜师于一位标新立异的导师,受教四年,他倾其所有地发表了很多真知灼见、高谈阔论:苦口婆心于学术知识的、睥睨批驳于青年人的、愤愤于世事时事的……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嗯……我几乎都忘得差不多了。可是他有一句闲言碎语我却记得很清楚,以至奉为圭臬,至今不忘。他说,中国人(或者仅仅局限于汉人)从女娲造人的第一天开始,始终没有一个或者几个融入骨髓的宗教信仰或者主义式的信仰,如果有,那就是实用主义。
      中国人在信仰神佛这件事情上,讲究“自食其力”,充分发挥了“自力更生”的精神。遇到干旱就创造行云布雨的龙王爷,生病患疾就创造了悬壶天下的药王佛,文人要发财就供奉了比干,商人要创收就想起了赵公明和官老爷,古往今来,许多神佛鬼魅都湮没在嬗变的信仰取向中,即便如此,如今主流信仰的神佛鬼魅依旧可谓壮观,以至我在游览绵山抱腹岩时,在一处千年寺庙中还发现千眼佛,导游笃定的告诉我这尊佛是专门救治眼疾的(眼科专家),香火很是旺盛!前两年在网上还看到,说是剧组开机要拜“开机菩萨”,说是能保佑剧组拍摄顺利,票房丰厚,不只是戏谑还是笑话。当然,作为天地之中文明上邦,国人在创造神佛的过程中,更是充分发挥取之不竭的才情和想象力,每每创造一个神佛就要标配几部曲折感人的传说和故事,遇到虔诚的信徒,必定还能听到几段“以身说法”般的神灵感应。
      宗教信仰是源于生活所需。如果说中国人创造神佛的“务实”态度是各种宗教发展的惯例,那国人对于神佛鬼魅的信仰,可谓将实用主义发挥到了矢志不渝的境地,“平时不烧香急来抱佛脚”说的便是这种情况,而今,普通大众对宗教的信仰,仅仅存在于各个旅游景点和路边的算命瞎子哪里。如果实用主义有一天也出现了信仰的具象化符号(比如基督教中的耶稣老爷子,佛教中的如来佛祖和观音姐姐),那它的香火一定是最旺盛的、它庙前的长命锁一定是最多最闪耀的

关键词:太原 火车 五台山站 东台

早上7点18分乘火车前往五台山站。这是一趟绿皮火车,条件差速度慢,晃晃悠悠中,绿皮车穿越过塞外重镇崞阳县,穿越过杨家血战过的千古名称代州,穿越过民族抗日激战过的繁峙。当然,“文艺青年”这种病肯定是一路发作,一路感慨。中午12点47分左右,火车抵达五台山站(五台山站并不在五台县境内,而是在繁峙县的交通重镇——砂河镇)。五台山站全天只有三趟列车,车站比较小。出站后小广场上停放着好多前往五台山的大巴车(票价25元一人),由此出发行程一个半小时左右可抵达北台顶五台山站前广场上有很多超市,上山的驴友可以在这里购买干粮(景区内一瓶原价1元水能卖到5元),价格划算。
五台山昼夜温差很大,极端天气频发,计划去五台朝台的要记得带上厚衣服,不登山的带上秋装即可。(穿衣技巧,一般选择造一个月的着装即可)

东台——望海峰

大巴车途径东台,喜欢的驴友可以从这里下车,徒步十五分钟左右即可到达东台——望海峰。然后顺着山路前往台怀镇,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是五台山造山年代久远,山势平缓,下山方便,一路上尽是雄浑壮阔的美景。想要朝台却又怕累的童鞋可以试一试。

碧山寺——遇见感动

位置:距离台怀镇2公里
性质:十方禅寺
门票:无需门票
          从东台顺着公里走下来,看到第一座规模较大的寺院便是碧山寺(又叫北山寺)。
          (官方介绍)佛家所谓十方,是指凡出家僧人和四方居士到此,都可以免费食宿,如果从这里启程时缺少路费,寺内还会周济一些。所以很多朝山教徒都把碧山寺作为必朝之地。ps1935年,长期住在碧山寺的隆福师徒等人,自恃住寺日久,人多势众,企图改变碧山寺"十方禅寺"的性质,把这座颇负盛名的十方丛林变成他的子孙庙。为此,以广慧和尚为代表的住院十方僧与之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最后,全国佛教界的代表和政府的代表在台怀镇专门开会解决碧山寺十方僧与子孙僧的纠纷。经过会议研究,与会者一致批评隆福的错误行为,出于对同道者的友情,与会者凑了一些钱给隆福师徒,让他们离开碧山寺去另建道场。碧山寺的事情竟然引起全国佛教界和有关方面的如此关注,由此可以知道碧山寺在全国的影响和地位。

(官方介绍)庙门前寺庙有楹联:"敷演清凉,四时瑞雪常飘,幻出银装世界","恢宏极乐,六月莲花始放,翻成金色乾坤",这对联把碧山寺的美景可谓描绘淋漓。全庙有天王殿、毗卢殿、戒坛殿、藏经殿四大建筑,建庙时间久远,寺内碑记甚多,其中戒坛殿前,便有明成化丁未正月立的重修碑记,有明弘治元年立的石刻经幢,有明正德申戍庚午月碑记,雷音殿后墙北侧,有康熙十九年御制五台碧山寺碑。想着了解历史的驴友可以一探究竟。
    寺中戒坛供有一尊缅甸石雕玉佛。玉佛盘腿坐在莲台上,服装简朴,发髻隆起,面颊丰满,神情开朗,凝目下视、若有所思,看去还是英俊的青年形象。这尊历史人物的传神雕刻,跟真人盘坐在那里一样大小,不用说雕刻艺术的逼真、精湛,就说当初的玉石原料也是十分难得的。据说,民国十七、八年,有一名江西老修行同一位老僧去朝印度,经过缅甸,共请了三尊玉佛回国,一尊置于上海,建了玉佛寺,一尊置于武汉归缘寺,另一尊即此。大殿两旁排列的十八罗汉。都是一色的金身,系由特珠工艺制成,称为漆纱罗汉。塑制时,先做好沙模,再在外面用纱、布、胶层层粘贴,成型后把内里的沙掏空。采用漆纱工艺制成的罗汉,体轻而质固,很适于远途请运驾迁。据第二进大殿左前侧的五台山碧山寺募造罗汉圣像功德碑记载,清顺治年,戒坛殿戒坛上供有佛像,"两傍犹空,本寺化缘僧妙像发心募缘,游历盛京,庆遇大都宪佟公讳国胤东居巨族,世修善因,现宰官身而作佛事,随缘倡施,命往姑苏处造奇特罗汉、观音大士、韦陀圣像共二十尊,水陆跋涉四千余里,仍由京都送供戒坛,列龛设座,庄严甚丽。"可见,碧山寺戒坛殿内的漆纱十八罗汉,颇费了一番周折。我当天来到戒坛殿的时候,僧众都在做功课,梵音袅袅,佛香阵阵,隔着栅栏望去唯有威严和柔情。

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感慨
           在出庙的时候,我在天王殿遇见一个小沙弥,孩子约莫五六岁,从四大天王拜到弥勒佛和韦陀,懵懂而坚定。身旁的女尼在旁边教导着朝拜的礼仪和关于神佛的信仰。在周边游人的围观下,小沙弥还害羞了。
佛有十一个维度,每一个维度都是看清自我的视角,小小的沙弥懵懂着双眼在佛国中开始一生,从此青灯古佛前多了一盏陪伴到天亮的烛光。

黛螺顶——虔诚从一千零八级台阶开始

位置:台怀镇0.5公里 ,清水河谷东侧
性质:禅寺
门票:8元
(官方介绍)黛螺顶,始名青峰,寺宇初名佛顶庵,明万历二十年到清代乾隆十五年 ,曾名大螺顶,乾隆十五年改名为黛螺顶,一直沿续至今。虽然黛螺顶仅有400多米高,但是山势陡峭,攀登困难,因为寺中宝殿供奉五路文殊菩萨(南到北依次为:东台聪明文殊,北台无垢文殊。中台孺童文殊,南台智慧文殊,西台狮子吼文殊),在此朝拜相当于分别前往五台朝拜,功德极高,因此被称为“小朝台”,从建庙至今,一直香火鼎盛。

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建议
登上菩萨顶有三条路,其中北侧为山路,由此可以乘坐缆车(25元一人)或者乘骑骡马(80元一人),南侧有青石台阶,共一千零八级,号“大智路”。体力较好的建议从北侧登山由南侧下山。
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从黛螺顶北侧登山真是应了这句古话,一路上土石杂糅,道阻艰辛,正是体验了朝台的艰辛。路旁有用山石累砌的小平台,或是有喇嘛、和尚在此行脚化缘,或是有商贩兜售商品,从菩萨顶上下山的善男信女不畏艰辛,将被毁弃的石台重新摆放修正。行走约20分钟,大汗淋漓中来到大螺顶,在寺前的望景亭眺望山下的古庙群,别有一番滋味。
(官方介绍)由古牌楼南侧天王殿角门进入,一座六角台基上为六角重檐攒尖顶的建筑映入眼帘,匾额上写着旃檀殿,此殿外观两层,二层匾额"调御大夫",内为一室,周边有回廊,殿内供奉一尊站立的旃檀佛,手结说法印,这就是此寺别具一格的建筑。殿内供有佛祖,释迦牟尼佛不是常见的结跏趺坐的式样,而是站立于佛坛上。因站佛是用旃檀木雕成,故名旃檀佛。旃檀佛像是释迦牟尼上忉利天为母亲说法时,古印度优陀延王因思睹之苦,命人造的第一尊佛像。当时原始佛教有"佛身不量"等诸多禁忌,造像师不可直视佛祖绘像,只好请佛祖站在河边,利用倒映在水中的形象描绘,这样绘制的像,自然连水纹都画上去了,由于优陀延王用旃檀木雕的第一尊释迦牟尼像,就是按水中的影像雕造的,因此也叫"照佛"、旃檀佛像。诚为乾隆皇帝诗云:"至今旃檀像,曰就水中绘。"再后来,凡造有这种站姿态的释迦牟尼像,不管用什么材料制造,一律称之为旃檀佛。在天王殿右侧的康熙年间立的石碑上: 说的是在康熙年间,一位德高望众的立禅和尚,在此修习,13年身不就床,在空地中央立了一根木柱,并以这根木柱为意念中的佛,每天虔诚绕拜,一刻不怠,终于练就入定禅功,成为得道高僧,名"立禅和尚"。

旃檀殿后为两幢铜铸佛塔,转塔的信众一边念念有词,一边用手抚摸宝塔,使得塔上的佛像光彩明亮。大雄宝殿前的一棵为柏树,一棵为松树,现今已有数百年树龄,树下有一通碑,正面是康熙的诗文,背面是乾隆皇帝的诗文,两者相得益彰,是寺中一宝。
大雄宝殿是寺中的主体建筑,殿内由南到北依次为:东台聪明文殊,北台无垢文殊。中台孺童文殊,南台智慧文殊,西台狮子吼文殊,五方文殊神态各异,金光夺目,庄严祥和。当天去的时候,殿中正是僧人做功课。各善男信女便在殿前的蒲团上或是磕长头,或是捐香火,好不热闹。

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感慨
       从天王殿北侧角门出来后,可由大智路下山。
       大智路青石辅成,全程共计1080个台阶。登上大智路,有道是烦恼顿消。1080级台阶是"十界"各有"百八"之意。十界,也称六凡四圣。佛教将佛与众生分为10大类,总称为十界。十界各有"百八",合起来就是1080,其中包括"百八烦恼"等等。据僧人们讲,走在大智路上,踏1080级台阶,能给人增添智慧,消除烦恼,逢凶化吉,一生平顺。此路是由台湾高雄宏法寺住持开证法师捐款50万元人民币,由山西省宗教局和省佛教协会等有关部门支持修建的。走这条路比较近,但直上直下,对于年老体弱的游客来讲走起来比较费劲。
      大智路上最让人感动的还属各朝拜者。既有从四川西藏过来的喇嘛,也有俗家信众,他们三步一跪,额头上全是土灰。陡峭的山路即便是徒步拾级也是十分困难的。这或许就是信仰的力量吧。在生活中,我见过很多商人满身法器,在神佛面前豪掷千金,却连所拜的神佛是那种信仰都不知道,更滑稽的有到伽蓝殿问学历,到地藏殿求姻缘。真正的信仰或许不是一步一磕,但至少心中也应当装着一丝虔诚和笃信。
      从大智路下来,就来到台怀镇旅客中心,由于这里距离五爷庙寺庙群比较近,生活设施比较齐全,建议大家可以在此定下旅店,民居一般50-80,宾馆160左右。
      在台怀镇饭店吃饭一定要提前问好价钱,不然一瓶啤酒要价15的情况也会出现。

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感慨
      清水河上的日落。
      在河边的石头上我坐了很久,看着喧闹的游人,喧闹的寺庙,喧闹的朝拜,喧闹的香火……来到这里的人本想着去寻找一份宁静和放飞,不想却被这喧闹所包围,就连寺中的僧侣,又有几个能真正做到青灯供佛常相伴,镜心无痕止如水?曾经是身在红尘堪扰万千烦恼丝,所以求佛的人甘愿斩断红尘;可如今即便斩断红尘,人的烦恼也并不会比之前有所减少。这佛国圣地尚且如此拥挤,哪里还去寻找什么安静呢?
      但是唯心一点讲,“心静自然凉”,或许这世界从诞生的那天开始就不曾安静过,人诞生之后,这世界就更加喧闹,人们创造神佛鬼魅,追求的就是一份愉悦。在红尘中愉悦这个世界,转身一念,发现我们很久没有愉悦过自己,而这一念之中我们就有了自己的心魔,找到了心中可能存在的一片惬意。假有一天人能做到精神世界中广悦天下一草一木,这时或许就真正找到了心中的宁静,愉悦了整个生活。

五爷庙——最是喧哗热闹处

门票:不收门票
      (官方介绍)五爷庙原称万佛阁,原是塔院寺属庙,与大白塔相毗邻,是通往显通寺的又一条路径。寺庙前地势开阔,当年是大清历代皇帝朝台寝宴的行宫,俗称“皇城”。“皇城”与五爷庙之间,终年涌动着数以 万计的朝圣礼佛者。
五台山又名清凉山,这五爷和五台山的关系就无用赘语。五爷信仰在五台山可谓是别具一格,有道是不到五爷庙,没来过五台山,其信仰可见一斑。
       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感慨
      凌晨5点40左右前往五爷庙,庙前的许愿池和小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很多信徒,各式各样的香火蜡烛都一并点燃祭拜。虽然之前见过南方人拜佛祭神的虔诚劲儿,但是当我来到五爷庙前的时候还是被吓了一大跳,几千人硬是将小广场围的水泄不通。六点半左右,寺庙开始迎客,因为要抢着上头一炷香,想要把自己的心愿给五爷他老人家说的真切一点,善男信女们可谓是拼了吃奶的劲儿,春运什么是简直不值一提。
      好不容易进来后方看清这大名鼎鼎的五爷庙。
      庙门口坐南朝北的是一座明清戏台,每逢重大节日便要吹打起来,善男信女点一出戏,要是五爷听的高兴了,没准愿望就实现了,抛开迷信不说,这种庙会文化的氛围倒是十分十分浓厚,当天太原剧团正在演出,着实热闹了一番。院子东侧这座两层三檐歇山顶建筑名为文殊殿,四角翘出,明柱围廊,玲珑剔透,很像一件内部镂空的工艺品,在五台山众多佛殿中别具一格。殿内下层供三位菩萨,不用我讲,大家一看就会明白,骑绿毛狮子的是文殊菩萨,骑大白象的是普贤菩萨,骑神兽的是观音菩萨

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感慨坐北向南这座建筑便是大名鼎鼎的五龙王殿,人们通称五爷庙。五爷庙创建于清代,民国年间重修时,增建了殿外前庭。人的欲求有多炽热,他对于宗教就有多疯狂。我在五爷庙前着实体会了这句话,小小的五爷殿几乎不曾被挤炸了。来到五爷殿后面,许多没有挤进去的人就站在殿后的墙上长扑于墙,絮絮叨叨的祷告诉说着信众的远景。
      世人好烦,五爷好累。人间的神欢腾热闹,天界的佛亲信寡欲。
      庙中的佛像多数是文革后重新挪动修缮的,当年全庙几乎成了一座空庙,可见人的疯狂。  当年是信仰的力量促使人们毁弃寺庙和艺术,今天又是信仰的力量驱使人民烧香捐款。我真的很好奇,信仰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

塔院寺——大白塔下转动静默与思考

游览时常:20分钟左右
      除了五爷庙往西五十米左右,就来到塔院寺,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大白塔就坐落在这里。
      (官方介绍)该寺原为大华严寺塔院。明成祖永乐五年(1407年)扩充建寺,是五台山“五大禅林”之一、全山“青庙十大寺”之一,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中国重点寺院。其传承法系既有显密,亦有藏密。塔院寺藏密。塔院寺坐北朝南,由横列的殿院和禅堂僧舍组成。中轴线上的建筑有影壁、牌坊、石阶、周门、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慈廷寿宝殿、塔殿藏经阁,以及山海楼、文殊发塔等建筑,气魄雄伟,有殿堂楼房一百三十馀间,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在五台山众多佛塔中,塔院寺大白塔最著名,其他诸塔犹如众星捧月一样簇拥着它。大白塔始建於何时,目前已难以稽考。 <清凉山志>载,此塔在汉明帝以前就有了。佛教有一传言,公元前486年释迦牟尼佛灭度,其尸骨炼就成八万四千个舍利子,古印度阿育王用黄金七宝铸成了八万四千座佛舍利塔,分布於大千世界中。中国有十九座,五台山独得其一,称之为“慈寿塔”。据说东汉明帝时,西域僧人摩腾就是看到五台山台怀之地似佛祖说之灵鹭山,且此地已有一佛塔才奏明汉明帝在五台山修筑寺院的。由此可知,佛舍利塔,建造於五台山兴建佛寺之初。北魏时显通寺称“大浮图寺”,意即大塔寺,可见大白塔至迟在北魏时期已耸立於五台山了。现在的大白塔,据专家研究,始建於元大德六年(1302年),由尼泊尔匠师阿权尼哥设计建造,俗称“大白塔”,将以前的慈寿塔置於大塔腹中。该塔工程之大,建造之难,为五台山之冠。建成後,最初作为显通寺的塔院,明永乐五年(1407年),朱棣命太监杨升重修此塔并独立起寺。明神宗万历(579年),皇太后李娘娘又令太监范江和李友重建。1952年由人民政府拨款将塔院寺修旧一新。
      此塔通高七十五点三米,环周八十三点三米。塔基为正方形,塔身状如藻瓶,粗细相间,方圆搭配,造型优美。塔顶盖铜板八块成圆形,按乾、坎、艮、震、巽、离、坤、兑等八卦地位安置。塔顶中装铜顶一枚,高约五米,覆盘二十一米多,饰有垂檐三十六块,长两米多;每块垂檐底端挂风钟三个,连同塔腰风钟在内,全塔共有二百五十二个。风欢铃动,叮铛作响。

提示:庙中提供免费香火,严禁香客携带过多香火。

塔院寺山门

塔院寺藏经楼

大显通寺——从历史的尽头看信仰的变迁

游览时间:40分钟左右
      (官方介绍)显通寺是五台山建立的第一座佛教寺院,几乎和洛阳白马寺一同建立,是五台山佛教文化的发源地和发展中心,其发展历史不仅见证了中国佛教发展的历程,而且是五台山佛教文化的缩影,同时也是研究中国北方佛教文化的活标本。寺内除文物建筑本体外,还保存有丰富的佛教艺术珍品,蕴藏着极为丰富的佛教文化内涵。显通寺现存建筑为清代规模,寺宇占地约8万平方米,各种建筑400余间,且大多为明、清时期的建筑。殿堂、厢房布局严整,中轴线分明,配殿左右对称,中轴线上排列着水陆殿、大文殊殿、大雄宝殿、无量殿、千钵文殊殿、铜殿和后高殿等7座殿宇。

(官方介绍五台山显通寺无量殿分上下两层,明七间暗三间,仿木结构,面宽28.2米,进深16米,高20.3米,重檐歇山顶,砖券而成,三个连续拱并列,左右山墙成为拱脚,各间之间依靠开拱门联系,雕刻精湛,是中国古代砖石建筑艺术的杰作。外檐砖刻斗栱花卉,内雕藻井悬空,形似花盖宝顶,殿内供有无量佛。殿内保存的《华严经》字塔,属稀世珍宝,塔是由长5.7米、宽1.7米的白绫组成一幅七层宝塔图像,回栏曲槛,斗栱华檐,白绫上用蝇头小楷写《华严经》八十卷,共有600043字,它是康熙年间苏州人许德兴用十二年的时间写成的。无量殿正面每层有七个阁洞,阁洞上嵌有砖雕匾额,有的题"普光明殿",有的题"法菩提场",有的题"逝多园林"等。

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感慨
      殿中遍地都是几乎大小等同于真人的铜罗汉,走在中间,让人有种发憷的感觉。这些虽然历经数百年,罗汉身上却没有生锈的痕迹,是为寺中一大谜团。

(官方介绍)铜殿是全国四大金殿,这座金殿是在明代万历三十七年(公元1609年)万历皇帝母亲李太后之师妙峰和尚,集全国13省市布施,先后铸成三座铜殿,一置峨眉山,一置南京华山,一置五台山。三个铜殿均在湖北荆州浇铸,运至现场组装,如今仅存五台山这一座了。铜殿方形,外观重檐两层,高约5米,四周隔扇上棂花图案和壶门花鸟装饰。内壁四面铸满小佛万尊,中央台上端坐一尊大佛,故称"万佛如来",殿前原有同期铸造铜塔五座,按东西南北中方位布置,象征五座台顶,可惜在日本侵华期间,被日本侵略者盗走了三座,仅东西两座原塔尚存。塔有13层,高8米,塔身满铸佛像图案,底座正方形,四角各铸一尊力士,手托,肩扛或头顶塔身。两塔下西南角有大如拇指的小铜庙,内坐小指大的土地像。后又以铁补铸三座塔立于原处。铜殿、铜塔皆饰以金箔。

站在阳光下看金殿恍然间有种天宫仙境 的感觉

菩萨顶——皇家的宗教信仰

游览时间:乘车20分钟,步行50分钟
      交通:可以乘坐私家车10人一人,或者经由罗睺寺旁的台阶攀登而上
       (官方介绍菩萨顶是满族语言的叫法,意思是文殊菩萨居住的地方。菩萨顶历史悠久,到了清朝,它实际上成了皇室的寺庙,地位极其尊贵。康永乾时期,这里几乎成为了皇上的行宫,整个寺庙全是金色屋顶,恢弘华丽,跟皇宫建制相仿。
     菩萨顶始建於北魏孝文帝时,称“大文殊院”。唐太宗贞观五年(631年),僧人法云重建,称“真容院”。宋景德年间,真宗敕建,设文殊像,赐额“奉真阁”。明永乐年间,真容院“敕改建大文殊寺”。明朝以后至今,一直沿称“大文殊寺”(又称“菩萨顶”)。山西五台山中规模最大的黄教寺院。全寺占地四十五亩,顺山就势而筑殿宇,布局严谨。寺前有石阶一百零八级。山门内有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等建筑。各殿均用三彩琉璃瓦覆盖。又,寺内有康熙御碑,方座螭首,矗立在前院;乾隆御碑在东禅院碑亭内,以方形巨石雕成,高六公尺,每面宽一公尺,上刻汉、满、蒙、藏四种文字。菩萨顶盘踞山头,地势较高,加上这里殿宇云集,布局严整,因此显得雄伟壮观。山门前的108级石阶,暗指山西旧属的108个县。游人参观菩萨顶时,往往在这些石阶上俯视台怀镇全景,留影逗留。山门内,分布着天王殿、钟鼓楼、菩萨顶、大雄宝殿等主要寺庙建筑,这些建筑的屋顶,都用三彩琉璃瓦覆盖,显得五彩缤纷。虽经几百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依然色泽如新。东禅院当中的碑亭,耸立着两面乾隆皇帝的御碑,每面御碑高达六米。汉、满、蒙、藏四种文字镌刻的碑文,简述了菩萨顶的历史和乾隆皇帝朝拜五台山时的经历,书法字体流利,气势不凡。菩萨顶现存建筑,全都是清代所重建,其形制和手法,多参照皇宫官制式,显得富丽堂皇。

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感慨
      寺中有一处景观十分可惜,寺内大殿前的房檐上春夏秋均有水滴滴下,常年不断,一直持续了几百年,以至于房檐下的石头台阶上全是雨滴滴出来的空洞,可见神奇。当年毛主席途径五台山,还曾经再次居住,亲眼见证了这一奇观。但是建国后,在一些砖家的建议下,寺庙进行维修,从此以后这种千年奇观成为绝响。可悲吧,砖家

菩萨顶前可以总览台怀镇全景

康熙皇帝御笔,五台山的石刻有很多,但是真正能体现五台山内涵的只有康熙皇帝的御笔

大锅院,这院中有一口直径一米五左右的大锅,灾年和集会的时候,寺中僧侣会用锅做粥,广行善化。

大雄宝殿前的三通石碑厚重壮观,是寺中珍贵文物,记载了康乾二圣来到五台山

菩萨顶前“灵峰胜景”牌坊

罗睺寺——开花见佛

罗睺寺
      游览时间:10分钟
     (官方介绍) 罗睺寺是五台山保存完好的十大黄庙之一和五大禅寺之一,寺内两幢木构小楼以接待十方客人而闻名。罗睺寺创建于唐代,明弘治五年(公元1492年)重建,清代曾多次重修。罗睺寺既然已经从青庙变成黄庙,难怪罗睺寺文殊大殿内的骑狮文殊菩萨像面部并非金色而早呈乳白色,故名白文殊;文殊菩萨的坐骑狮子卧在莲台上而不是站着或卧在砖台上;肩膀两边伸出肩花,花在分别放着经书和智慧剑。这些都体现了黄庙中文殊像的特点。
      寺的后殿有一个著名的"开花见佛"活动机关装置,那是用寺院内的一棵"圣树"做成的,成为五台山十分有名的景点。殿中置有1座莲花台,是一个转盘,有水波形状的雕刻。转盘内侧安装了四方佛,二十四诸天和十八罗汉画,中央有木质瓣。花瓣便会张开。当花瓣开放时,背对背、面朝外的四尊佛像便会显现出来。"开花见佛"之名,便由此得来。顺弯曲的夹墙石道来到山门前,门两旁的石狮,一雄一雌,硕大雄浑,威武壮猛。台怀中心区诸寺多雕有石狮,而唐代的遗作惟有此一处。山门里一共四重大殿。这第一重为天王殿,内塑四大天王,也称四大金刚,分别是抱琵琶的东方持国天王,持宝剑的南方增长大王,缠长蛇的西方广目天王,持雨伞的北方多闻天王,民间称他们为风(持剑者)、调 (抱瑟琶者)、雨(持伞者)、顺(握蛇者)四神。第二座殿为文殊殿,内供文殊菩萨,不同于一般青庙,这里的文殊菩萨面部为乳白色,而非贴金黄色,肩膀两边伸出了肩花,花上还放置了经书和智慧剑,文殊坐骑是卧在莲花上,而不是站立砖台。这些都体现了黄教文殊造像的特点。第三座为大佛殿,内供释迦牟尼佛(人间婆娑世界)、药师佛(东方琉璃世界)、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合称"三世佛"。三世佛前为胁侍菩萨和供养菩萨。第四重殿里的"开花现佛"最具神秘色彩。殿内正中高竖一朵莲花,内含四尊佛像,有时八瓣莲花会缓缓绽开,现出四方阿弥佛。其实,这是巧设机关人工操作的结果。这大莲花与下面的大圆盘用通柱连在一起,当僧人在圆盘下的暗室驱动木轮,通柱即会转动,莲花随之开启或闭合,遂出现"开花现佛"景观。另外,在圆台上塑24个神像,称"二十四天"。

从罗睺寺远望菩萨

鲁智深大脑五台山就是在这里

罗睺寺天王殿,这对石狮子是唐代遗物,雄浑天成,威武霸气

殊像寺——求得智慧和谦卑

位置:距离台怀镇0.5公里
游览时间:20分钟
      (官方介绍)殊像寺是纯汉式寺庙。位于普陀宗乘之庙西山麓,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关于建庙的经过,殊像寺乾隆皇帝在<殊像寺落成瞻礼即事成什>中记述道:他陪同皇太后到山西五台山进香。山麓有寺叫殊像寺,相传是文殊师利菩萨显相的坟,塑有文殊像,所以叫“殊像寺”。皇太后默记文殊像貌,回京后,命人在香山雕了一尊石像,并建立“宝相寺”。由于“满洲”和“文(曼)殊”音近,所以清初五世达赖向顺治皇帝上奏时,称清帝为“文殊菩萨化身大皇帝”。后乾隆皇帝受戒(乾隆三十六年在广元寺),也传言乾隆皇帝是文殊菩萨转世。于是乾隆皇帝在承德修建同名寺庙。“兹于山庄普陀宗乘庙西,营构兰若,庄校金容,一如‘香山’之制,而殿堂楼阁略仿五台山,亦名‘殊像’,从其朔也。”
      寺的文殊殿内有一尊文殊菩萨骑过猗狻的塑像,高9.87米,是五台山台怀镇诸寺中最高的一尊彩塑文殊像。其中,狻猊高3.95米。狻猊四蹄蹬地,昂首竖耳,张口卷舌,双眼圆睁。面部、腰间、腿上呈蓝底白点,颈上长满深绿色的穗缨。它雄壮敦实,精神抖擞,作行走姿势,给人一种活泼奔腾之感。传说建造佛像之时,文殊菩萨于天空显真容,匠人争中生智,拿出他厨房和好的乔面,照形捏制。刚捏好,文殊的真容便隐去。匠人接着用泥仿塑,却总是不很理想,便干脆把乔面头安在塑像上,并贴上一层金,于是这一塑像就有了乔面头像文殊菩萨的称谓。 文殊殿内的殿壁上还塑造了五百罗汉渡江的故事。这一长48米,高6.8米,面积为326.4平方米的彩色悬塑,反映了这些罗汉在崇山峻岭间,或是降龙伏虎,或是撼山探海,或是聆听讲经,或是端坐习定,或是脚踩水兽,或是坐船渡海,或是飞行空中的各种形像。因此,在彩塑中,就有山、水、云、路、溪涧、石洞、棚舍、殿堂、花草、树木、一叶飞舟、旋涡激浪等物。这就描绘出了他们的苦行,表现了他们的法力神通。这一巨型彩色悬塑,规模宏大,内容丰富,人物众多,场景多变,给人一种上下几千年,纵横亿万里的博大之感,是一幅有动有静,色彩绚丽,刻划逼真的山水画。
       殊像寺外牌的前面,有一口泉水,名为般若泉。“般若”是梵语,为“智慧”的意思。据说,饮此泉水能长智慧、去愚痴。所以,不但佛门把这里的泉水列为供佛的“净水”,还把它作为贡品,清代帝王朝山礼佛,也专饮此水。因此,善男信女们来到这里,都会用瓶盛上泉水带回去与亲人共享。

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感慨
   或许是由于佛像十分高达,站在佛像前,他眉眼中的慈悲和柔情让我顿然生出一种渺小和自卑的感觉,甚至觉得自己不如一棵草一片云那样存在的理直气壮淡然自若。我们经常拜倒在神像面前,莫名其由但又各得其所。神佛背后是一种莫名其所的精神宝藏,光芒万丈而有容乃大,我们拜佛求神,难道仅仅为了世俗的欲望吗?若只如此那我们诚然没有这样的卑微和浅薄,那我们究竟想着去愉悦什么呢?我觉得应该是一份智慧和恬静。
    信仰面前,人应该活得像一棵谦卑的稗子。

南山寺——辉煌湮没后,悠然到让人感动

南山寺是我最喜欢的寺院

位置:台怀镇南3公里左右
关键词:石雕  自然景观  静谧

准确的说南山寺应该是一个寺庙建筑群,这里有护国寺、极乐寺等,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海拔在1700米以上,共有殿堂窑房300余间,占地6公顷,规模很大,而且悬于陡峭山坡,更增添了宏伟气势。该寺创建于元代,当时叫"大万圣佑国寺"。清光绪年间再行修建,称为极乐寺。清末,寺院住持普济和尚募得巨资,将原有的三部分合建成一体,称为南山寺,连续施工23年,终于形成如今的规模。当年慈禧太后曾亲临于此。
       南山寺有一独特之处,我国其余寺庙一般都尊奉"四大天王",但是南山寺却供奉了六尊神像当时还挺奇怪的哈哈,除了"四大天王"之外,另外两个是大名鼎鼎的"哼哈二将",这在我国佛教寺庙中是独一无二的,非常奇特,具体原因不详。从大钟楼左侧穿过一座小院便进入大雄宝殿所在四合大院,这里是南山寺主院,大殿主供释迦牟尼佛,两旁站立者为阿南和迦叶两大弟子。佛坛前正中是文殊骑狮石像,右侧为木雕普贤菩萨,左边为石雕送子观音,殿两壁是十八罗汉。该殿的造像之精,在五台山寺庙中颇有名气。特别是送子观音,一个白胖胖的小孩,天真无邪,活泼可爱,慈爱的观音左手抱护小孩,右手抚摸孩子的小手,使人倍感亲切。另外,脚踏莲花,臂有十八,身后跟着两头活蹦乱跳的小象的普贤造像亦相当精美。而十八罗汉表情造型各不相同,给人印象同样很深。出大雄殿,从左侧拾阶而上,穿过善德堂,便来到最上三层的佑国寺。这里可说是石雕的海洋,几乎是无石不雕。一进院共有石刻图案316幅,以"穆桂英挂帅"、"天女散花"、"苏武牧羊"等最为人们熟悉;二进院共有360幅,有"孟母择邻"、"太公钓鱼"的故事等;三进院共294幅,有"三顾茅庐"、"孙悟空、猪八戒登仙山"等情景。整个佑国寺石刻图案近千幅,内容之丰,数量之多,刻工之精,堪称全山一绝。

返程

其实说返程,心中还是有许多小遗憾,镇海寺、佛母洞、中台顶……每个地方都有他的神奇和不同之处,留在心底,作下一次的相见吧。

返程客车:
客运中心,返回太原的最后一班车为16:00,票价82,行程两个半小时左右。

确实,大多数中国人不信仰宗教,因此很多外国人经常问,既然没有信仰,那你生活有什么准则,用什么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中国两千多年孔夫子就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就是中国人一直的信条…… 小陈作者写得很棒,没去过五台山,有机会一定去。

2016-05-26 11:31

引用 Follow ←· 2091 发表于 2016-05-26 11:31:38 的回复:

回复Follow ←· 2091:宗教是神秘的,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不值得提倡,但至少也应该懂点皮毛。至于信仰什么的8090群体估计谈不上

2016-05-26 11:38

带着思考去旅行!

2016-05-26 11:4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26 17:25

做一颗谦卑的稗子是什么意思?天哪我都不认识那个字要查字典才认识

2016-05-26 18:32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26 18:32:07 的回复: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余秀华在《我爱你》中最后一句写爱情,

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
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
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
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
春天

用在标题,全是用典吧

2016-05-26 18:37

引用 wang_ 发表于 2016-05-26 17:25:09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wang_:哈哈哈,就是一个乐子

2016-05-26 18:37

楼主不成熟的小感慨蛮多的我也最喜欢南山寺的静逸,照片拍的真不错,后期制作也有意境,学习了

2016-05-27 10:5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30 01:0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30 11:59

引用 倔强小绵羊 发表于 2016-05-30 11:59:40 的回复:

回复倔强小绵羊:我之前也是,现在一点一点总结开始

2016-05-30 15:07

手机拍的哈哈

2016-05-30 15:16

同意楼主的观点, 人从一出生就在各种喧嚣之中, 很少平静过, 有的时候真是忘了最最基本的娱乐自己.
近日也将去五台山, 希望能不虚此行.

2016-06-07 20:03

引用 fake70s 发表于 2016-06-07 20:03:08 的回复:

近日也将去五台山, 希望能不虚此行.

回复fake70s:一定要去南山寺

2016-06-07 21:33

引用 耳东陈 发表于 2016-06-07 21:33:51 的回复:

一定要去南山寺

回复耳东陈:南山寺?! 好的.  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吗? 景色美? 呵呵.

2016-06-07 21:36

引用 fake70s 发表于 2016-06-07 21:36:58 的回复:

回复fake70s:南山寺也是敕建的皇家寺庙群,慈禧太后也去过,这里人很少,寺庙很安静,建筑群十分雄伟,望峰台十分壮观。庙里的石雕十分精美,是一大特色。在这里寺庙的世俗金钱味道很淡能体会到什么是深山修行。

2016-06-07 21:47

好的! 我一定去! 多谢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