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孩子全跳舞 | 寻路喜马拉雅

2016-05-25 19:29 649/10
  • 出发时间/2014-08-30
  • 人物/情侣/夫妻

这是去年发在公众号的游记,一时兴起搬来蚂蜂窝。
支教 | 青旅 | 藏地旅拍 | 环游世界
公众号「喜林院」wonderxilin等你一起走这长长路途

尼泊尔地震那天,我们在老挝琅勃拉邦
上午出门闲逛。路过很多寺庙、花草围绕的小院、友好微笑的当地人,感叹就像回到了尼泊尔。下午回旅舍联上网就看见尼泊尔地震的新闻推送,还有一些朋友留言担忧我们是否安全。
傍晚爬上普西山看日落,小小的琅勃拉邦城整个扑入眼底,层层叠叠直蔓延到天际。那感觉又像极了在加德满都从猴庙最顶端俯瞰全城。心头难过得紧。

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集《神的孩子全跳舞》,讲了几个平凡人经历过大地震后重生的故事。与此书背景相似,刚刚遭遇劫难的尼泊尔,却早已渐渐归回到从前既清淡又热烈的生活。什么都不能打败他们的坚韧与信仰。

尼泊尔是我去过的为数不多几国中最为钟爱的一个,这份情很大程度上是因它的人民所起。我们在那里结交了许多朋友。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介绍所有的家人与我们认识,一个很喜欢我的阿嫲告诉儿女以后我也是她的女儿。

“我们的心不是石头。石头也迟早会粉身碎骨,面目全非。但心不会崩毁。对于那种无形的东西——无论善还是恶——我们完全可以互相传达。神的孩子全跳舞。”

我们仅在尼泊尔停留了二十余天,还因我淋雨发烧,在费瓦湖旁旅舍休息了整整五日。对于如何游玩这个国度,没有多少发言权。但也想竭尽所能把它推荐给大家,便挑选徒步的部分来作为一个引子。

安纳普尔纳环线是公认的世界十大徒步路线之首,位于尼泊尔北部,喜马拉雅山中段。这条线路总长约300公里,穿越过程中能与喜马拉雅众多雪山亲密接触,世界第七和第十高的道拉吉里峰和安纳普尔纳峰都生长与此。

安纳普尔纳地区徒步路线众多,主要分为大环线,小环线和布恩山小环线,我们路上还偶遇了几个从布恩山原路返回的姑娘。
原打算走大环线,结果我一到博卡拉就淋雨发烧,拖了后腿。又因在奇特旺丛林徒步时,毫无心理准备的被蚂蝗吸安逸了血,后来徒步的第三天开始下雨,数不清的蚂蝗又从四面八方铺天盖地袭来,没见过这种大场面的我再次拖了后腿。最终我们连ABC大本营都没能登上,听向导的建议走了一条蚂蝗稍少的路下山。

好歹见识了一道,将来回去也算是半个归人。

行程

D1:博卡拉——(汽车)——NYAPUL—BIRETHANTI——MATHATHANTI——RANGHAI——HILE
D2:HILE——ULLERI——BANTHANTI——MANGETHANTI——GHOREPANI
D3:GHOREPANI——POONHILL(布恩山日出)——GHOREPANI——DEURALI——MANGETHANTI2——TADAPANI
D4:TADAPANI——BHAISIKHARKA——GHANDRUK——KIMCHE
D5:KIMCHE——SEULIBAZAR——BIRETHANTI——(汽车)——博卡拉

装备建议

-装备:大背包及防雨罩,随身小背包,手电筒,冲锋衣裤,一次性雨衣,防水登山鞋,保暖内衣,快干衣裤,棉袜,保温水壶,登山杖,护膝,雪套,冰爪,头巾,遮阳帽,多功能刀,防蚂蝗喷雾或盐巴。(这些都是传统意义上的良心推荐,本身就准备不充分又不愿穿太死板的我俩整个就跟郊游一样打扮,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要往高了走的话还是得多听听专业指导~)
-个人物品:现金,护照,相机,充电器,备用电池,垃圾袋,洗漱用品,防晒霜,墨镜,唇膏,卫生纸,湿巾等。
-食品:巧克力、牛肉干、火腿肠、小面包等可充饥又不重的食物。山上物价很高,徒步又消耗大量体力好像随时都会饿。
-饮料:保温杯/瓶,以开水为主,路边瓶装矿泉水为辅,很多地方开水也要收费。
-药品:感冒药,退烧药,止泻药,胃药,消炎药,过敏药,晕车药,肌苷片葡萄糖粉等高反药,驱蚊水,云南白药等。还有少数人所需如泡腾片等。

用餐

尼泊尔的主要饮食以米饭,咖喱,momo(蒸饺),炒饭,炒面为主。饮品以奶茶,柠檬茶,咖啡为主。进山后整个山上的食物都是由马驴甚至人工驮运上去,价格也会随着海拔升高而升高。比如在山下一份白米饭只要一两块钱,到山上就要十几块了。一个鸡蛋在山上会涨到5块钱左右。然而整条路线虽然不算艰难但也不轻松,不太建议自己带太多吃的来消耗体力,请了背夫就另当别论。背包里的食物主要以水和巧克力、牛肉干、榨菜、脱水蔬菜汤包为佳。

住宿

这几条徒步路线都已十分成熟,住宿点分布在各处,并且相当便宜,旅店主要靠餐饮和一些“副业”赚钱。小双人间一般就十几块钱一个人,最淡季的时候甚至几块钱一人就可以住到一个单间。山上的住宿条件比较简陋,但还算干净。洗澡、WiFi甚至充电都要单独收费,也就是所谓的“副业”,然而WIFI不一定能用,就算能用速度也很慢。

向导

因为线路成熟,沿路都有本地人和别的徒步者,其实是可以不请向导的。我们由于功课做得不够,请了一个向导,体验非常好。向导的作用不仅仅是带路,他也是一个朋友,能让你对尼泊尔的风土人情有更道地的了解。我们的向导Ganesh是一个英文不错的年轻男生,给我们讲了很多他自己的故事,教我们尼泊尔谚语和歌,从我身上抓走了很多条蚂蝗!!!向导需要在旅游局考取合格证,80-100人民币一天,客人一般都是从旅行社或旅舍得来,除掉提成与徒步时自己的花费,最后所剩无几,收入很大程度上还得靠客人的小费。经过几日的朝夕相处,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太过吝啬。吃饭住宿尽量听从向导的安排,山上都用旅游局规定的统一价格,跟向导相熟的店会少收或者不收他的那部分费用,也算是我们对向导帮助的一点回馈。
背夫比向导更辛苦,但收入也更低,一般英语也不太好。如果要请背夫,其实希望也不要带过重的行李,徒步根本不需要带那么多东西。我们看到两个中国女孩,请来背夫背着大大的行李箱,那画面其实不太好看。
另外,进山的时候需要缴纳2000卢比的进山费和维护费,还要办一个许可证。

Ganesh当向导后比以前瘦了几圈。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问我们要联系方式。

徒步开始~

费瓦湖旁住宿区离博卡拉汽车站有几公里的距离,需要打车过去。博卡拉到NYAPUL小镇的local bus很便宜,站满了不怕累的当地人,尽量等有座位的车吧,毕竟出城后都是山路。下车后穿过几个小村庄以及一座铁桥,徒步正式开始。

第一天几乎是沿着一条老旧马路行走,偶尔还会有小车异常缓慢而摇晃地经过,实在是替他们捏一把汗。
毒日高照,以感受风景和拍照的名义一步三停。每次路过溪流或山泉,都恨不得把自己整个浸入其中。

高颜值的蜘蛛等大虫不时出现。
第一次遇到蛇果,天真的我还凑拢了看,一边傻兮兮问Ganesh这个是什么。
-Snakes' food.
-help……

下午四点就到达住宿点HILE小村。其实还可以往上爬,但第一天可以先适应一下,毕竟海拔也已上升了六七百。
我们住宿的房间很小,但很干净。拉开窗帘,“哇”的叫出声。
窗外的山每一座都不同色彩,深深浅浅往远方流淌。嫩绿的稻田在它们脚下铺开,画出一道道蜿蜒的线条。
清晨在群山环抱中醒来,第一时间望向窗外,那金黄耀眼。

今日的长上坡一轮接一轮又一轮。走了这条路几百遍的Ganesh如履平地,穿着羽绒衣都没有一滴汗水。而我俩灌进肚里的好几升水全部成功化作大汗,全身湿透。

下午两点左右,开始进入山林地带,一路乱石,常有小小的瀑布蹦出来把道路霸占。偌大的林子,仿佛只有我们三人。每次Ganesh稍稍走出我的视野,我都得扯着嗓子让他不要离我们太远。一边超级享受占山为王的感觉,一边又不停幻想着会有大蛇从哪颗古怪缠绕的树干或是脚边的山洞里冲出来杀我们个措手不及。

海拔从1475米上升到2674米,见到布恩山欢迎牌的瞬间双腿才放肆地突然瘫软。激动到终于在景区合了一次正经的影。

合影完毕,继续往上爬。然后发现被骗。
又爬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今日落脚点。其实路没有这么远,只因当日意志力已花光……
途中路过一群马。它们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我停下来也呆呆看着它们,再往前走时又不停地回头。整个过程中它们似乎连一根汗毛也没有动过。虽然我对它们一无所知,却莫名感到心疼。追上Ganesh问,他说它们太累了。

这次我们住在雪山旁。邻居是一所学生已四散回家的学校,浓雾包裹中的大院,静谧得像是从天而降。

布恩山的日出颇为壮观,两座8000米以上高峰,还有被尼泊尔人民奉为神山的鱼尾峰。跟Ganesh约好五点出门。四点不到被鸡鸣吵醒,睡眼惺忪把窗帘拉开一个小角,满天繁星真的在朝我眨眼!突然成为小学课本的拥趸,许多曾经不敢相信的事情,其实只是还没缘分与它相遇。
夜色中的鱼尾峰妩媚到无与伦比。公平的上帝使它以几米的差距无法跻身7000米高峰之列,却给了它最姣好的容颜。

原本寒冷的清晨,很快又在停不住的上坡石阶中大汗淋漓。匆匆出门,不仅忘记带水,还忘记揣钱。口干舌燥爬到观景台,用了一个小时左右。看到有卖奶茶的地方,不甘心地摸遍所有口袋,竟然凑出刚好够一杯的硬币!热奶茶在此刻简直如救命神水一般。
大多数人都挤在一个方向,另外一边却鲜有人问津。虽然那时候还不知道无人问津的雪山姓甚名谁,可我俩觉得明明是它比较高也比较好看。正好人都不在这边,给了我们机会静静瞻仰和拍照。一边陡峭一边平缓的它,跟我最爱的珠峰几乎一模一样。后来才知道这就是道拉吉里峰,世界第七高。
果然大多数人都还是奔着雪山的名气去,老外也不例外。

还幻想着下山再补个觉,Ganesh说今天还有很多路要走,只能困困地强打起精神。好在接下去的原始丛林比昨天更酷,磕磕绊绊走在薄雾里,完全把自个儿当成了漫游仙境的爱丽丝。

巨型树洞、连根拔起的庞大树干、肆意生长成稀奇古怪模样的的枝条……我被这光怪陆离的一切深深吸引。不断与它们亲密接触,丝毫没意识到危险正在逼近……

海拔继续爬升,雾渐渐变浓。不知过了多久,终于走出森林,回过头,云雾中探出半头的道拉吉里犹如神迹。

很快到达这座山的垭口,爬上高高的台阶拍下了今天最后一张照片。

就不该为了拍照故作哀愁。很快天色大变,暴雨将至。跟着Ganesh飞跑到最近的饭馆,吃完饭等了快一小时,雨没有要停的意思。只好买了一次性雨衣,准备继续上路。
出发没几分钟,第一条蚂蝗出现在我的鞋上。接着是雨衣、外套……
再后来的场景已经回忆不上,整个下午的主题就是躲蚂蝗和抓蚂蝗(我躲蚂蝗,洛桑和Ganesh帮我抓蚂蝗)。
好不容易熬到旅舍,有种死里逃生的感觉。后来自己回想,也觉得当时好不勇敢,但奇特旺的阴影实在还未消散,再想到前两日还净往林子里钻、随地乱坐,鸡皮疙瘩瞬间爬一身。
在门外把外衣全部脱掉,再进屋检查全身。洛桑把我俩所有衣服鞋子行李里里外外都搜索了一遍,确定没有漏网之鱼后,带我去院子边上的浴室洗澡。
下楼就看到院子里一个姑娘正大哭狂叫,身上还有好几处血迹,她竟然到这儿才发现蚂蝗已攻占了她浑身上下。她的同伴是一个老外,他俩住一个屋,也许是情侣。老外不仅不帮她,还一直嘲笑她,姑娘哭得那个惨,全靠其他男生帮忙,洛桑也帮她抓了一两条。
那个澡洗得我感慨万千,一边心里甜蜜蜜,一边尤有余悸地盯紧各个角落。
黑暗的一天最终以梦了一夜的蚂蝗和蟒蛇结束。

心累地醒来,得知已经进入潮湿地带,不管走哪条路都属于蚂蝗区。经过慎重心理斗争,还是决定走蚂蝗偏少的路下山。ABC大本营!等我做好准备再回来征服你。

虽然不像昨天那样惊慌失措了,这一天依旧不太好过。
再也不怕累不怕走不动,今天走得飞快的我们仨都有了新口头禅。好心的Ganesh不时给我打气,“No problem!No leech!”我和洛桑(当然他只是为了提醒我)每隔几十秒就要停下来,两只脚往中间一翻,大喊:“Check!”

那几天每次累到翻白眼,都特别特别想喝芬达。再加上蚂蝗无所不在,直到现在,我俩都还亲切的把芬达唤作,leech。

路过一家有猫的店,本来就准备好好虐一把,趁机在这么干净的地方多歇一会儿。然而一直安慰我的Ganesh突然沉重地通知我们,再往前几分钟,会有一段路全是蚂蝗。
我嘴上说着“别逗我了”,五脏六腑却是透心的凉。猫星人救命……

那是一段长下坡,大大的石阶都有差不多一米宽,两边是望不到边的草丛。不知道那段路究竟有多长,我只觉得度秒如年。
Ganesh让我们跑下去。没跑出几步,我习惯性低头“check”,两只鞋上竟已爬满蚂蝗!洛桑让我坚持跑,我只好没命地继续往前冲。
Ganesh在一块大石头上等我们,蚂蝗仍在四周徘徊,但已不像刚才那般夸张。
我们把鞋子袜子全脱了,往里面使劲灌盐。他俩先帮我捉,一边把已快爬进自己裤腿里的逮出来。还好蚂蝗虽然上身快,却贪心喜欢鲜嫩的血,不然一定能让它们好好饱餐一顿。
蚂蝗明显减少后,我们盯住一只仔细研究。原来它的头或尾部有吸盘,只要感受到热量,立马将一端粘牢在地面,整个身子全竖起来,四处打探。
山里的动物最可怜,每天搬运重物已经很辛苦,可恶的蚂蝗不容易吸到人血,就嚣张地附着在它们身上各处。地上常有吸得滚圆的蚂蝗,应该都是在动物们身上吃饱后掉下来的。

惊吓和愤慨过后,还好迎来一个美丽的小村庄。数不清的鸟儿停栖在这片广阔天地,与世无争。

离开村子后,又是一场突来的大雨。
土生土长的人们对自家的天气都了如指掌,我们还丝毫没有察觉到异常,刚跟我们羞涩say hello的小姑娘一阵风似的从山上冲了下来。
穿着校服的女孩们躲进了屋檐,青春与雨水一起洋溢。时间就此定格。

雨后的山野如诗如画,如梦如幻。

本来今天再多走两三小时就能结束这次徒步,但担心赶不上回博卡拉的车,更主要我俩根本舍不得离开这动人的地方,决定再留一夜。

我们还会来走ABC大环线、EBC大环线,也许会想要再走许多遍。
这里的慵懒与辛勤、恬淡与情怀、温和与冒险,几乎就是我俩最理想的生活选择。

“namaste”

尼泊尔的美,神秘而大气,缤纷却不繁杂。她的子民也许是全世界最友好的一群人,正等待着世人去逛逛他们那正努力重建的家园。

引用 洛桑和衮衮 的图片:

这是豹猫嘛??好萌啊 喜欢

2016-05-26 14:11

引用 洛桑和衮衮 的图片:

孩子的眼睛太好看啦 有星星

2016-05-26 14:12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05-26 14:11:12 的回复:

这是豹猫嘛??好萌啊 喜欢

回复阿怂:不晓得是什么品种耶 反正又萌又有镜头感

2016-05-26 15:53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05-26 14:12:06 的回复:

孩子的眼睛太好看啦 有星星

回复阿怂:刚过樟木口岸遇到的第一个尼泊尔小女孩 能记住这张脸一辈子

2016-05-26 15:5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26 16:2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30 11:59

引用 happywip 发表于 2016-05-30 11:59:41 的回复:

回复happywip:谢谢~

2016-05-31 15:18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05 00:32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05 00:32:01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哈哈谢谢 这才看到~

2016-11-22 21:44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我们比较懒 游记都写在公众号 没有多搬运几处 感兴趣可以关注噢 wonderxilin 还有很多藏区支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