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上海朱家角(2016.5.14)

geniusdai (上海) LV.19
2016-05-25 19:34 1806/13
  • 出发时间/2016-05-14

朱家角的由来

在宋、元时已形成集市,名朱家村,由于贯穿全镇的漕港河水运方便,遂商业日盛,烟火千家。至明万历年间正式建镇名珠街阁,又称珠溪。清嘉庆年间编撰的《珠里小志》把珠里定名为镇名,俗称角里。
朱家角以她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及便捷的水路交通,商贾云集,往来不绝,曾以布业著称江南,号称“衣被天下”成为江南巨镇。明末清初,朱家角米业突起,带动了百业兴旺,时“长街三里,店铺千家。

位于上海青浦区淀山湖畔,距离市区约50公里。著名景点:放生桥、课植园、北大街、圆津禅院、童天和药号、大清邮局等等。我们此行居然巧妙地错过了大部分的著名景点,只穿梭在小巷中,流连于淳朴间。

奇妙的一天

一大早乘坐沪朱快线(人民广场普安路上车,高峰20分钟一班,全程走高速不停站,车程一小时左右),到达朱家角汽车站。出站毫无古镇气息,沿马路往西走到新风路,往北一直走就直接到了放生桥。以前进入朱家角就需要门票,现在已经取消了,古镇随便进,里边的景点才需购票进入。

明清时代,每逢农历初一,当地僧人都要在桥顶举行隆重仪式,将活鱼投入河中放生,以此彰显对生命的尊重。“放生桥”之名即由此而来。

这一天,恰巧农历四月初八,释迦摩尼佛诞
于是,在放生桥下,我们放走了四条小鱼,祈求家人幸福安

过了放生桥,为了避开大批量的游客,我们一路往东走,走进了小巷子里,一路寻找美好
路边一摊子的编制物,价格不菲,但是蹭拍免费哈~~

草草堂对面的一个客栈往外拍摄的。客栈很特别,没有门牌,没有店招,我们好生疑惑,要是订了客栈可怎么找啊?客栈老板人很好,让我们在院子里一通乱拍,呵呵呵~~

离开老板的客栈,继续向前,更加深入属于朱家角人民的生活了——小巷里晾着的被单,房前屋后的菜园,堆满杂物的院子,还有因离开而荒废屋子。

逆时针绕回正路,来到了位于东井街的阿婆茶楼,门口保安似乎并不欢迎游客进入。很奇怪,怎么茶馆还有保安把门,于是我们大义凛然地晃荡上去了,果然二楼别有洞天。这里不仅仅是茶楼,更是上海翰林匾额博物馆;不仅馆藏品丰富(尤以明清状元匾、民国要员匾、家族堂号匾为特色) ,更是俯揽对岸圆津禅院的尚佳地点。

出了茶馆,沿西井街往课植园方向走,一路吃吃喝喝,走走停停

因为和心园门口的鹦鹉而初窥了她的美

到了课植园售票处,打听晚上的实景牡丹亭是否还有票,被告知只有480的票,并且还是加座。好吧,作为穷人,只能与其失之交臂了。2016年到今天为止还有五场,都是在周六,票价从180到880

课植园出口处,有售卖旅游纪念品,朱家角特色的徽章值得购买。。。

要觅食果腹了,随意走进餐馆,都是当地特色的河虾、白水鱼、螺丝等本帮炒菜。嘿,就没点儿饺子面条啥的吗?嘿嘿,还真有,而且环境雅致。

就在我们大快朵颐的同时,一行四人的游客也落座了。于是一副奇怪而尴尬的场面就出现了——这头是呼噜吃面喝汤的饿狼,那头是品茶歇脚轻声交谈的四人。请注意“轻声”二字,真的很小声,不禁赞叹。

和心园

我们最初是被园子入口的鹦鹉吸引,挑逗了半天,发现园子不仅入口处就很美,并且游人罕至,加之听票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园子里都是宝贝,所以,我们进去了。我们是幸运的。。。没能听成牡丹亭,赏赏园子也不负了这一身的行头。
整个园子是私人的,除了门口看门儿收门票的大爷,园子里几乎没有人。与园外喧闹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

“和心园也在西井街上。天色渐渐暗下来,和心园内守门的大爷慢慢地拉上了铁栅栏。之前,他一直坐在大厅一角,边上的收音机大声播放着新闻。游客总是被放在门口的大鹦鹉吸引进来,然后在门口20元参观费的牌子前停住脚步,边往里面张望边搭讪着问他:“大爷,里面看什么的?”“我们这里,整个朱家角最好的地方。”一边说,他一边翘起大拇指,声音洪亮。这个大爷耳朵不好使,游客和他交流有点费劲,但是他目明反应快,一看到有人想冲进去,马上叫住:“哎哎,廿块。”。。。。。。大爷锁上铁门,走上了门前的西井街,慢慢地往前走,过了一会,又慢慢地走回来。“老爷叔每天晚上都要这样锻炼锻炼的。”边上饭店的帮工略带神秘地说:“这个老爷子儿子有钱,整个和心园都是他买下来的,里面大得不得了,收了很多宝贝。听说他儿子在美国开公司的。”“不对,听说他是做煤矿生意的。”另一个在饭店门口拉生意的阿姨用自己的消息纠正说。”
——引用自新闻晨报《朱家角:八点以前,六点以后》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4/1124/17/15398581_427719853.shtml

我们后来在其他小客栈听说,园主有几十亿的身价,顿时哑口无言

大厅里摆着简介说,此清朝官员的素描图和园主很像,在此仰望一下,谢谢园主的分享

好好赞赞这个亭子,园主与亭子结缘得益于三峡工程。此亭建于嘉庆年间四川长江源头地区,为纪念当地一位终身廉洁、为民造福的县令。由于要早三峡水库,而迁移至此。相距几千公里,能保存下来很是开心。

圆明园的旧物啊~~~

最萌身高差。。。

见到这么一副场景,楼主都害羞了。。。

出了园子,往井亭街走,这边有不少民宿
这是一家人的鹦鹉,因为我们,他的逃匿以失败而告终
店主说他飞走了,找不到吃的只会饿死,然而我觉得,自由自在生活在雨林里的他们才是真正幸福

后记

看到网上一片文章,《朱家角:八点以前,六点以后》——引用自新闻晨报
“早上8点,第一批游客走上放生桥,你所看到的朱家角就不是真正的朱家角了。”
“很多人搬离了朱家角——年轻人不要住这样的老房子“
“待下来的人都没有太多想法”

突然明白了古镇于我们的意义——
绝不仅仅是烟雾氤氲下的粉墙黛瓦,
更不是人潮涌动下的小桥流水人家,
而是坐在门口就能看风景,却同时成就了别人眼中一道风景
是区别于城市钢筋水泥的胜似亲人的邻居,没有那么多提防和戒备,能够纯粹地生活;
是惬意生活在其中悠闲的人们,他们并非无欲无求,而是染着人间烟火气的真实鲜活的存在。(完)

城。会。玩。

2016-05-26 17:25

引用 chjie 发表于 2016-05-26 17:25:11 的回复:

回复chjie:

2016-05-26 18:34

赞👍👍!我也蛮喜欢朱家角的!

2016-05-27 09:52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5-27 09:52:33 的回复:

赞👍👍!我也蛮喜欢朱家角的!

回复烟花易冷:刚去的时候不喜欢,随着深入,觉得很美

2016-05-27 12:37

引用 geniusdai 的图片:

放生了,能活下去吗

2016-05-27 16:37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5-27 16:37:16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生命是顽强的,,,我觉得能活,,,

2016-05-27 18:3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30 16:03

引用 冰箱里的猴猴 发表于 2016-05-30 16:03:54 的回复:

回复冰箱里的猴猴:同感。。。

2016-05-31 11:48

引用 geniusdai 的图片:

好拍!

2016-06-03 23:27

2016-10-30 07:40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0-30 07:40:08 的回复:

回复喊我:谢谢支持

2016-10-30 07:55

不错,喜欢楼主的游记

2016-11-05 00:43

引用 LLoooooo 发表于 2016-11-05 00:43:18 的回复:

回复LLoooooo:谢谢,再接再励